一座城池,姑苏一世

• 出发时间/2016-04-02

吴中好风景,风景无朝晚。

君到姑苏见,人家皆枕河。古宫闲地少,水巷小桥多。
        距离上次来苏州已经时隔两年,那年夏天,我以为告别了最可怕的经历,开始新的生活。可后来谁知,繁华一梦惊醒,我踽踽独行。这一年,我独自踏上前往苏州的列车,混杂着泡面的味道,孩子的吵闹还有行李的拥挤,在逼仄的空间里小憩一时,便已是苏州
D1、平江路—苏州博物馆—恭王府—拙政园—平江
D2、苏州大学—观前街—山塘街
D3、诚品书店
      前往的前一晚,我坐在拥挤的公共汽车上,看着窗外明明灭灭的灯光,那时脑子里冒出一个奇怪的想法。不知道第二天在苏州会发生什么,但总归觉得会有美好值得我去期待。南方的四月初已经是跨越了暮春的感觉,那种空气像极了初夏时分的粘稠和暧昧。江边的晚风顺着未关紧的车窗缝隙溜进来,扑在我脸上,恍恍惚惚在那一瞬间觉得这座生活了半年多的城市好陌生。之前看到苏州那几天的天气是雨天,可就算这样,也没能阻挡我去见它。
      从苏州站出来的时候,由于是最早的一趟列车,一个人站在偌大的苏州站南广场,陌生的城市,稀稀落落的行人,心里想:我还是固执的一个人来了这座城市。
     那时我抬起头,看到的还是万里无云。心想,这样的天气刚刚好。从北广场踏上去202路公共汽车,了解一个城市,从它的市井文化开始。苏州的公共汽车果真像之前听说的那样,它会用苏州话播报一遍目的地。那一刻觉得文化的魅力就在于可能你不能懂得它的意义,但是你也可以感受到心里的那种共鸣。从市立医院东站下车后,顺着高德地图的导航,我走走停停,穿过了街角和小巷,路边有嬉戏的孩子,散步的老人,匆匆的上班族,还有隐隐可见的阳光。安逸如这座城市一般,时间静静地流淌着。

清晨的平江路有我最喜欢的模样,那些小店还没有开张,青石板的小路一尘不染,岁月的斑驳或浅或深的镌刻在上面,坑坑洼洼的沧桑感,让我想静下心来听它的故事。

我看到几个和我一样的游人,拿着单反或者手机,记录下平江路本该有的模样。那时的它,美好的没被任何金钱和游客打扰,只是静静地矗立在那里,不矫揉造作,就够了。

曾经做过一个决定,要走遍所有“猫空”的店,也要走遍有它的每一座城市。平江路上的这两家有着“猫空”文化的所有的特征,文艺、清新、遗立在这里。从平江路去苏博的路上,看到一个爷爷在树下打太极的样子好感动,那种感动是油然而生的。

苏博距离平江路不算太远,步行足够丈量它们之间的距离。特意先去拙政园售票处买了一张票,怕是一会儿人就会变得很多。路边有很多人会拉住你给你推荐一日游,可我觉得苏州这座城市,自己一个人慢慢走就好。太聒噪了反而失去了它的韵味。
      之前提前在苏博官网上预约了,可其实验证很麻烦的。与其那样还不如直接早点去排队。不过当我进馆时回头看一眼队伍已经很长很长,去苏博一定要早一些去排队。

苏博本身就是一副水墨作品,流畅的线条,独树一帜的建筑,你会感慨贝聿铭的构想。每到一座城市,我都会选择去博物馆看一看,当你走近它,穿越历史的尘埃,与那些文物相见,会感受到岁月那不动声色的力量。苏博那个露天的休息区很有感觉,坐下来给自己写了一张明信片,拿出随身携带的本子写下了些许只言片语,然后拍下一张照片。

从苏博出来的时候,天开始下雨了。恭王府可以去转一下,毕竟历史终究还是写下了这一章。

拙政园的人渐渐多了起来,庆幸之前自己买了票。作为园林中的经典,果真不负盛名,光是风景就足以让人流连忘返。最好是可以找一个导游,毕竟它有着背后的很多故事,若是不熟悉定是无法感受它的个中道理。雨越下越大,园子里的花草在雨水的冲刷下显得鲜艳的乍眼,随手一拍,就是风景。

逛完拙政园已经是中午十二点多,我又回到平江路。这时的平江路不同于早上的模样,烟火气息十足。各种小店纷纷开张,人很多。偶尔你会感受到从屋檐滴落的雨水,那时你会感慨到这是烟雨江南的魅力。自己重新回到“猫空”家,挑选了几张明信片,寄给远方的人和我自己。点了“猫空”最新推出的饮品,觉得也还好。温馨的灯光,低声呢喃的和弦,你会安静的写字、看书以及向往远方。雨依旧不停不休的下着,却让人不忍心生出一丝恼意。窗外的小桥流水,窗内的温暖安静。

平江路各种小吃纷繁,推荐“狐狸家酸奶酪”和那家冰激凌蛋仔饼,好好吃啊。

下午三点雨依旧不见变小,之前的计划只能作罢,奔向住的地方。等终于找到住的地方,已经是下午五点多,鞋子已经湿透了,衣服也变得潮潮的。晚上消磨了时间,早早休息,准备第二天的暴走行程。好在后来因为发生了一件事,好像瞬间原谅了最讨厌的雨水和阴天。

细雨湿衣看不见,闲花落地听无声。

第二天早早起了床。我还是喜欢清晨就开始一天的行程。清晨是这座城市最自然的模样,最单纯的模样。天依旧在下着雨,又是靠着高德导航走啊走,走到了苏大。之前听说苏大好像不太容易进,不过凭着我一张装作无知懵懂的脸,双肩包帆布鞋的学生模样,成功的让门卫没有怀疑我是本校学生。果真又是别人家的学校,我想告诉每一朵花,每一片叶子,我有多喜欢这座城市。不知是因为下雨的原因还是因为假期,几乎看不见学生。苏大的那片草坪留在了无数人的照片里,奈何这次下雨下的急,要不一定要躺在上面感受阳光。从苏大出来的时候,看到一个游客正在对门卫大叔软磨硬泡,可大叔最终还是没让他进去。

看到前一天的雨水打落了好多好多的花瓣,各种不知名的花簌簌落个不停,虾红色、紫桃红还有叫不上名字的颜色,地下都铺满了,还是一棵棵的满树鲜艳。脑子里突然就想起了那句词“把别来春半,触目柔肠断。砌下落梅如雪乱,拂了一身还满。”

从苏大走到观前街,穿过了无数人家。青砖白瓦小窗,会时不时传来饭菜的清香,那时候想,这才是真正的人烟与生活,如果能让自己在这样的城市里过一辈子,也好。旅行,除了走过那些热门景点,更值得的,是走进这座城市的生活,不管是它的一砖一瓦,还是一饭一茶。我走过了菜市场,也穿过了弄堂与小巷,跌跌撞撞撑着伞走了好久,才终于看见观前街的方向。

路上有一个哥哥问我:“小姑娘,你可知道观前街的方向怎样走?”我笑着冲他摇摇头,告诉他,我也不过是这座城市的一个匆匆过客。在雨水冲刷的街头,在车水马龙的路口,无数陌生人和我一样匆匆,赶着自己世界里的时钟。
      远远的看见观前街的牌坊,在雨里茕茕独立,和街上热闹的人群截然不同。我是个无宗教信仰主义者,可不知为何,却对宗教有着一种莫名的亲切感。当我这几年开始试图探寻它们之中的文化,发现有时候,宗教反而更能让人沉静下来虔诚的寻找自己寻求的方向。远远地看见玄妙观烟雾缭绕,不祭拜不信仰所以选择怀着尊重的心情离开。

那天中午,在桃花源记吃完饭,在观前街徘徊来徘徊去,雨越下越大,但我还是撑着伞游荡了四个多小时,不知道自己在坚持些什么。整条街单曲循环的只是那首《我们不该这样的》,我望着眼前坑坑洼洼的积水,竟也是出了神。直到现在,时隔一个月以后,每当我听见这首歌,回想起来的还是那天中午我莫名的失魂落魄的模样。后来终于在一瞬间像是突然惊醒了的感觉,看一眼时间已经是下午三点。我匆匆走到宾馆,又是衣物皆湿。听着窗外雨打梧桐和汽车开过交错的声音,我想写点什么却又感觉无从提笔。

渐渐地,雨开始变小了。本来计划外的七里山塘还是选择在离开前去看一看。见过了乌镇,看过了周庄,反而觉得似乎都是商业开发的差不多的模样。天色渐渐暗了下来,雨后的山塘开始变得热闹起来。影影绰绰的灯光和嘈杂拥挤的游人交叠的倒映在水面上,摇曳着,像是不安稳的梦一样。

记得前些年收集明信片几近疯狂,每到一座城市恨不得把见过的明信片都要买回家。后来慢慢变得开始追求明信片的质量和意义,再也不敢把质量风景参差错乱的每一张明信片都赋予一座城市的故事和我的足迹。在山塘再次遇见一家“猫空”,人依旧不少。我坐下来,写了一张给自己的明信片,收到时间是一年后的4月3号。字写了好多好多,我问了自己好多问题,不知道当2017年的4月3号,我用一年的时间怎样讲述自己后来的故事。

春风倚棹阖闾城,水国春寒阴复晴。

离开苏州的那天,天终于晴了。出了宾馆看到阳光透过树叶投射到地面上,天空蓝的没有一丝杂质,心底一个声音告诉我“离开之前去诚品看一看吧”。去吃了临顿路的“小杨生煎”,那种味道我到现在还是怀念。吃饭时身边坐的是一个来自北京的三口之家,听着他们用京味儿十足的语调骂着北京的种种不好,可分明,在那些话里我听出了他们骨子里对于这座帝都的热爱。

后来觉得乘车走了好久,才终于到了“诚品”。就像我对于日本、对于新西兰对于德国那种天生的喜欢与固执的追求,对于台湾也是如此,所以踏进“诚品”的那一刻,满满的心底涌出的都是一种文化碰撞出的感动。在当代实体书店渐渐被网络冲击的不堪一击苟延残喘之时,“诚品”作为一个综合性的跨界平台,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可惜后来回来后整理照片不小心把关于“诚品”的照片全都删掉了,不过,幸好去过,所以记忆中的它,依旧是美好的。

台山里,从人一任,说个好苏州。

短短两天半最大的收获便是见证了早上五点多的姑苏城的模样,天空像是倾倒了一盆墨汁一样的淋漓尽致的颜色。我揉了揉惺忪的睡眼,边走在马路上边见证着这座城市的天空渐渐泛白变亮, 然后开始对于陌生的一切的找寻。列车驶离这座城市的时候是中午时分。我望着车窗外飞逝的陌生景色,不知道下一次在遇见它们会是在什么时候。这座城市带给了我不可名状的太多东西,感动着、温暖着也沉默着。有些城市适合一群人的狂欢,比如华南地区;有些城市适合两个人的流连,比如苍山洱海;有些城市适合一个人的行走,比如苏州青岛这些安静的城市。
      这些年自己一个人的旅行,经历过担心害怕,也经历过无助惶恐,可每一次自己离开一座陌生的城市时,都会有更多的回忆与不舍。依旧会约三五好友一起流浪,也还想自己一个人背起包去更多适合我一个人去的地方,让自己可以感受更多人间冷暖与世态炎凉。有人说我是个文青,可说白了就是我很矫情。可矫情不过是自己比别人更在乎自己内心里的那份感受,至少我现在还有想要写出来的欲望,怕是哪天连这种欲望都没有了,那才是真正的可悲。去年去了几个地方,最终却只写下两篇游记,今年想坚持每到一个地方都写下一篇游记,为了纪念,也为了多年后回顾自己走过的每一步,不管孤不孤独。

本篇游记共含4218个文字,4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5-04 20:25

2016-05-05 13:32

引用 lannan 发表于 2016-05-04 20:25:59 的回复: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回复lannan:嘿嘿~~正值好风景之时~~

2016-05-05 17:30

引用 小冰 发表于 2016-05-05 13:32:43 的回复:

回复小冰:呼呼~~谢谢哦~

2016-05-05 17:31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墨陌默蓦 的图片:

苏博真的很美,现代感的江南水乡

2016-05-09 11:23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5-09 16:52

引用 qianwhisper 发表于 2016-05-09 16:52:25 的回复:

回复qianwhisper:哈哈,谢谢喔*^O^*~

2016-07-16 19:27

引用 Doris 发表于 2016-05-09 11:23:04 的回复:

苏博真的很美,现代感的江南水乡

回复Doris:是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