匆匆游苏州,疯狂三人行

• 出发时间/2016-04-28

啰嗦一下~

因为单位今年的春游取消,所以提前告知五一有6天的假期~一阵兴奋激动过后开始计划着要去哪里走走逛逛,去厦门?去黄山?不管去哪都没有找到一路同行的小伙伴~本想抓住青春的尾巴,做件让自己觉得骄傲的事情,自己去旅行!定好的往返的车票,期待着,思来想去觉得不靠谱~退票,老老实实回家吧~
      我们是29号放假,27号晚上同事临时调开了时间,一个电话过来,五一要不要去苏州啊?可以啊!好来~买车票,定住宿,没时间攻略参考,没有行程规划,恰逢五一28号中午才找到定好住宿,晚上就坐上火车出发啦~计划太过突然整个人都处于懵圈状三天的出游时间只知道第一天要去同里古镇,两天时间在苏州,其他的一切心里都没谱,然而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要出去玩啦~啦~啦~~~

出发啦~

由于确定时间太晚了,恰逢五一假期出发根本就没有直达苏州的火车,从济南先到徐州,然后转车到苏州,中间预留了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防止火车晚点,无奈到兖州的时候就已经晚点一个小时了一路上走走停停,心想火车是赶不上了吧,怎么办悲了个催,要改乘也没有特别合适的班次,一路上忐忑着,期待着从徐州出发的火车也会晚点吧,老天眷顾好在有惊无险,顺利赶上了去苏州的火车~

到苏州火车站旁边就是客运站,去同里车票8元,车程在40-50分钟。另外在客运站可以直接买同里景区的门票可以有8折优惠~,到同里客运站后在乘坐5元电瓶车到达景区,步行到达大概需要20多分钟的路程。
门票:联票价格100元,学生证半价
开放时间:7:30-17:30
古镇游门票包括:珍珠塔、松石悟园、陈去病故居、嘉荫堂、耕乐堂、罗星洲、王绍鳌纪念堂、退思园等九个景点,一张门票最多使用2天,需要到票务中心或退思园游客集散中心盖章。古镇内所有景点会在17:15之前闭园,晚上不开放。去玩任何一个景点还需要出示门票
景区客栈老板说珍珠塔、耕乐堂、退思园是必须要去的,所以我们也就只去了这三个地方~

关于同里

同里镇位于江苏苏州市吴江区东北,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和典型水乡风格的古镇。同里旧称“富土”。唐初改为“铜里”。宋时将旧名拆字为“同里”。同里风景优美,镇外四面环水,镇内由15条河流纵横分割为7个小岛,由49座桥连接。镇内家家临水,户户通舟;明清民居,鳞次栉比;宋元明清桥保存完好。它以小桥流水人家的格局赢得“东方小威尼斯”的美誉。

耕乐堂

耕乐堂:系明代处士朱祥所建。占地约六亩四分,建时有五进五十二间,莫旦撰记,称有燕翼楼等。后经历几朝兴废,现尚存三进四十一间,朱祥,字延瑞,号耕乐,曾协助江苏巡抚周文襄公建宝带桥。因其有功,抚衙授于官职而朱祥不愿为官,归隐故里。
耕乐堂堂楼陈列了根雕艺术大师张正先生100多件作品,力主“七分天成,三分人工”化腐朽为神奇~

耕乐堂有园、有斋、有阁、有榭。跨进门厅,露明三间,庄重朴实,高大宽畅,宅楼西侧有一条陪弄直通后园,园中置有荷花池,荷池四周湖石镶砌,高低参差,清幽别致。

退思园

退思园始建于清光绪十一年至十三年(公元1885-1887年)。园主任兰生,字畹香,号南云。光绪十一年(公元1885年),任兰生落职回乡,花十万两银子建造宅园,取名退思。取《左传》"进思尽忠,退思补过"之意。

退思园的设计者袁龙根据江南水乡特点,因地制宜,精巧构思,围绕着春夏秋冬四季景致,琴棋书画四大雅事精心布局,历时两年建成此园,园占地九亩八分,既简朴无华,有素净淡雅,具有晚清江南园林建筑风格。 退思园因地形所限,更因园主人不愿露富,一改以往园林都是纵向的结构,而变为向横里建造,自西向东,西为宅、中为庭、东为园。亭、台、楼、阁、廊、坊、桥、榭、堂、房、轩,一应俱全。

附上游客照一张,注意是按身高排序哟~

别拍了~都不好意思了~

移步异景:连廊里会有这种小小的造景,以前下人给客人避路所用,每处都会有一个小的造景

闹红一舸:有头无尾,由湖石所托,半浸碧波,水声潺潺,船边的湖石好似激起的浪花~

樟树

朴树,实在是太高了,没法拍出全景了~

可惜是电影版的电视剧刚播的时候追剧为了知道结局,看小说熬到半夜两点多~

珍珠塔

珍珠塔是锡剧《珍珠塔》的陈氏旧宅原型,珍珠塔其实不是塔,而是大官的园子,是同里最大的园林,园林里有山有水有假山~据说《戏说乾隆》曾在这里取过景。
       珍珠塔这个景区主要还是来自一个故事,反正就是落魄书生去姑姑家退订年幼时订的娃娃亲,估计着自己也是实力不足也不喜近亲结婚吧!结果姑姑以为他是来要钱的,直接把他给打发了,还是表妹心好,把自己家里的异宝珍珠塔偷出来给表哥进京赶考的故事。个人觉得听完这个故事后就一个反应,女孩子一定要富养呀!别的不说,手上没有钱,才会偷家里的宝贝给人的,有两锭金子不就什么都解决了?

游园的一路一直在感叹有钱人就是会享受啊,这么大的宅子怎么住的过来呢~

我见过的最肥的锦鲤了吧,张嘴吃鱼食的时候都能听到吧唧吧唧的声音,有点恐怖~

相比较于其他古镇,同里似乎要低调很多,小小的镇子里,沿河走走随意逛逛,到处都是生活的味道,晚上的同里也是一样的安静,很多店家早早的就关门停止营业,当然也有几个小店可以看看

店内有好多私人订制的CD,有店家自制的毒药解药奶茶,看完故事,特别虚心的请教老板,故事的寓意?老板答:能看得懂就看的懂,看不懂就说明你和他没有缘分,每个人对故事的理解不一样,我也没有办法给你解释
好傲娇的回答~

美食推荐

银鱼煎蛋,太湖三白之一
同里古镇,沿河饭店数不胜数,来古镇的游客喜欢在三桥河边点菜吃,只是价格稍贵,菜都是河边开店老板自己做的,可以让店家推荐当地当时的特色菜

袜底酥:形如袜底,一层层油酥薄如蝉翼,咬起来清香松脆,有咸甜两种口味,价格公道,一般是5元6个,镇上好多店家都是自己制作,现烤现卖

青团子:一种用糯米粉做出的团子,外表呈青草色,馅心多为豆沙,由于颜色和青草近似,所以叫青团

梅干菜肉饼:焦焦脆脆,味道也还不错

同里状元蹄:苏州同里一道特色名菜,在同里大街上到处都有状元蹄的身影,油光红亮,街边卖的大约30-50元不等,店家可以真空包装,也可做伴手礼~

一碗雪菜肉丝面~吃过早饭出发去苏州~

拙政园

拙政园始建于明正德初年(16世纪初),距今(2014年)已有500多年历史,是江南古典园林的代表作品。1961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与同时公布的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苏州留园一起被誉为中国大名园。
门票:旺季(4.16~10.30)90元;淡季(10.31~4.15)70元。学生证半价
开放时间:7:30—17:30 工作人员17:00就开始关闭各个阁楼的窗户,所以大家游玩时一定要注意时间安排哦~
参考用时:2小时  拙政园最好是听人讲解,否则就是逛花园。园外有很多收费的个人一对一讲解,可以议价,但水平参次不齐,自行参考。园内有租借的讲解耳机,20元一个,要用身份证登记,无需押金,但到大景点时才会讲解,每个景点结束的都很突兀,其余时间一直在播放音乐,类似高山流水的古筝曲,很是郁闷

杜娟花展

不知名的树木,不知为何保护的如此精细,拍照一张

园中的精美的苏绣作品,而且是双面绣哦~

苏州博物馆

苏州博物馆紧邻拙政园,馆址为太平天国李秀成王府遗址,是保存至今最完整的一座太平天国王府建筑。2006年由著名建筑设计大师贝聿铭设计的重新翻建的新馆,处处透着中国色彩,很有江南水乡月现代艺术结合的感觉。黑白分明,有棱有角。主体建筑后布置了苏州园林式的畏缩景观,园林倒影在水塘里,曲曲折折的石板小路,背后黑白分明的墙体,干净利落的感觉。馆内藏品以古代书画、瓷器、工艺、出土文物为主。常设吴地遗珍、吴塔国宝、吴中雄风、吴门书画4个展览。
门票:免费开放,每天限定观众数量3000人次以下。
开放时间:周二—周日9:00-17:00(16:0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如遇法定节假日则正常开放)
参考用时:2小时
早上8点半就去排队了,将近10点才入馆,馆内有免费的志愿者讲解,可以跟着听一听,会有不少惊喜发现~

真珠舍利宝幢:讲解员说我们参观的时间很幸运,可以看到真品,平时都是仿品展出,但是这会儿仿品被泡菜国借去展出了~

秘色瓷莲花碗:苏州博物馆三件国宝文物之一,"秘色瓷"中的稀有作品

想问问国宝是啥味的呀~

黑色盒子里的小豆豆就是舍利子

青花人物镂空大碗

太平天国军事会议厅。只是觉得这个黄色好low啊

苏州博物馆出口~

七里山塘

七里山塘:中国历史文化名街。唐宝历二年(825年),大诗人白居易从杭州调任苏州刺史,为了便利苏州水陆交通,开凿了一条西起虎丘东至阊门的山塘河,山塘河河北修建道路,称为"山塘街",山塘河和山塘街长约七里,叫"七里山塘"。是苏州古代的金粉地、闹市区(类似南京的夫子庙),是开发的新景点,有民歌唱到:“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杭州有西湖,苏州有山塘。两处好地方,无限好风光。”这便是对山塘街的生动写照。
山塘街其实并不长,而且如果不逛景点的话,是不要门票的哦。如果要逛景点的话,门票是45元貌似。

山塘街上有很多很有特色的小店,也有很多卖特产。小吃的地方。

山塘夜游是七点半左右才开始,桨声灯影里的山塘河份外漂亮。前面沿街后有河,典型的江南水乡的感觉~山塘街上有很多很有特色的小店,也有很多卖特产。小吃的地方。如果大家想感受下江南水乡的感觉,还可以坐那种小船

虎丘

虎丘:被誉为“吴中第一名胜。距今2500多年,相传春秋时吴王夫差就葬其父于此,葬后3日,便有白虎踞于其上,故名虎丘山,简称虎丘。
       宋代大文豪苏东坡也曾经说过“到苏州不游虎丘,乃憾事也”。康熙帝六次下江南都曾到过虎丘,公交司机师傅说到苏州不去虎丘就像到北京没去长城一样,所以到苏州虎丘是不得不去的。
门票:旺季(4月16日-10月30日)80元;淡季(10月31日-4月15日)60元(70岁以上老人凭证免费,1.2以下儿童免费;学生票半价)
开放时间:7:30-17:30
参考用时:2小时

古人曾对虎丘有“九宜”之说,即宜月、宜雪、宜雨、宜烟、宜春晓、宜夏、宜秋爽、宜落木、宜夕阳。不过对于如我一样的普通游 客来说,虎丘最有吸引力的还是虎丘塔。
       虎丘斜塔是苏州云岩寺塔的俗称,建于五代后周末期(959年),落成于北宋建隆二年(961年),比意大利著名的比萨斜塔早建200多年。该塔为仿楼阁式砖木结构,共七层高47米。中国现存最古老的砖塔之一,也是唯一保存至今的五代建筑。由于塔基土厚薄不均、塔墩基础设计构造不完善等原因,从明代起,虎丘塔就开始向西北倾斜,现在塔尖倾斜2.34米,塔身倾斜度为2.48度。被称之“东方比萨斜塔”。

虎丘山上远眺一下苏州城~

姑苏寒山寺

知道寒山寺主要是因为唐朝诗人张继留下的这首千古绝唱《枫桥夜泊》而名闻遐迩,这里的文化很深厚,在寒山寺里有许多名人的提词,是一座历史名迹,也是中国十大古寺之一,至今已有一千五百余年的历史了。寒山寺是在枫桥景区里面,其实寒山寺并不是很大,但是进入到里面过后,感觉佛教文化很深厚。寺庙内香火很旺,参观的人也很多,只是我们时间紧张,进去并没有细看,就出来了,同事说觉得我们参观的好敷衍~
门票:20元/人,学生票半价,1.2以下儿童免费,12月31日撞钟日门票是380元
开放时间:7:30-17:00

王老师,注意看镜头,自拍一张我们要走了~

再看一眼苏州城的夕阳西下,就要回济南喽~

写在后面的话~

苏州,一座园林城市,苏博的讲解员曾半开玩笑的说:苏州其实没什么,除了园林景就只有会吐丝的蚕宝宝了小小一座城,没有想象中的那样好。但却有着它独有的味道,没有太多商业景区的嘈杂,却有着自己的一份静溢~ 因为去之前就没有攻略匆匆上路,所以也是比较凌乱的游记,文字功底有限,大脑思维能力更是有限,趁着没忘记太多的细节,赶紧把此行记录下来,希望对想去苏州同里的各位童靴有所帮助,世界那么大,一定要去看看~

本篇游记共含4854个文字,119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引用 长乐^未央 的图片:

姑苏城外寒山寺。。。我竟然就只记得这一句了。。。

2016-05-04 16:31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04 16:31:11 的回复:

回复丸子:夜半钟声到客船,拿走不谢哟~

2016-05-04 16:50

楼主游记写的还不错的哦,照片照的很自然呢,很漂亮的同里古镇,耕乐堂感觉不错的地方呢,想求个楼主的微信、qq 的联系方式呢,想方便的时候咨询一下其他方面的事情呢

2016-05-04 18:26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5-04 19:26

引用 wpjyx 发表于 2016-05-04 19:26:08 的回复:

回复wpjyx:谢谢夸奖~有空要多出去看看哟~

2016-05-04 20:52

引用 小猫爱撒娇 发表于 2016-05-04 18:26:58 的回复:

回复小猫爱撒娇:没有专业的设备,只想给自己留个纪念,有什么问题很乐意解答

2016-05-04 20:54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5-09 17:53

引用 乌龟海鸟蛋 发表于 2016-05-09 17:53:5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