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N」2016.02 春节·无锡

彬彬 (长沙) LV.15
2016-05-04 14:45 921/6
  • 出发时间/2016-02-09

喜欢旅行,是因为这不是生活的简单重复,可以在不同的人生体验中发现无限可能的自己。喜欢那种出发前的心潮澎湃,那种对未知的担忧与向往并存的复杂情绪,那种开阔天地之间的自由自在,那种与陌生人交谈所带来的分享的愉悦,那种多年以后满满的回忆。每一次旅行的经历都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人生不应该只局限于方寸之间,背包、旅行、梦想,会一直在路上……

Day 1:2016.02.09(大年初二)

关于年初的出行之前有做过几个攻略,由于工作变动而一一放弃,考虑到在工作间隔期已回老家待过一段时间,年前一周临时决定就近出门,家人也妥协于我的任性,改变了已约定好的过年安排。

长沙——无锡

此时也能约上一同游玩并且在行程中分开后仅凭直觉就能找到彼此的默契伙伴是件让人快意的事,各自从家门迎着日出踏上行程。

入小灵山

机场1号线出发至无锡火车站,转乘地铁1号线至三阳广场,再换乘地铁2号线至梅园开源寺,最后由88路至「灵山胜境」。后来从舍友处得知住景区内有从火车站直达客栈的免费穿梭大巴,之前和朋友均没有留意。不过,每一场经历本身就是旅程的一部分,前期不必太过周全,辗转和周折都构成了只属于自己的专属行程。
        摇晃在88路上,当前几日还是别人镜头下的梵宫实实在在呈现在眼前时,真切感受到了旅行的魅力。

小灵山——拈花湾

小灵山由玄奘所命名,与拈花湾之间还有6公里左右的路程,88路终点站「灵山胜境」下车后(可在「碧波山庄」下),折回景区停车场,在停车场外围主干道搭乘免费专线(橙色大巴)前往,设置了相隔不远两处乘车点,去往拈花湾的位于靠后一处,有相应蓝色提示牌,若不清楚多做询问会更有效率,原则上为准点发车,当然,人多的时候,原则也会偶尔失效。
        沿途风景很是入眼,看不到边际的湖面在阳光的照射下闪烁着粼粼波光,渚上不时有水鸟停驻,就想到了洱海。

准住客们的闲晃

拈花湾为太湖马山半岛的一片山坳里开辟出的一处禅意小镇。三四月份花期的时候会有遍地的花儿开放,现在可以隐约见到些许花苞儿。
        前两晚入住拈花客栈,位于拈花湾景区内,若在淡季,建议灵山精舍一晚(灵山胜境景区内),拈花客栈一晚,这也是原本预想的行程。
        下午三点半钟左右进镇,在景区入口处统一办理入住,凭房卡可以自由出入景区。由于房间还未清理熨帖,寄存行李后,先溜达了一圈,其实,很想先洗去这一路的仆仆风尘。

对于拈花湾,原意是想来感受下禅境,但起初被赋予更多的是浓浓的过年气氛,比如期望的空灵取而代之的是熙熙攘攘,期望的佛音取而代之的是「好运来」和「财神到」,与禅修相呼应的却是迎财神。虽然年味来了,但始终觉得与景区的气场有些违和,或许,只是因为有违于自己的初衷罢。若是在淡季,可是个极清静的去处。

陶笛

第一次听陶笛,很美的声音,不同的外形、大小和材料有着不同的音色。

青旅初体验

旺季住房的紧俏程度不言而喻,拈花客栈是靠近环山西路的一大片区域,不同房型位于不同独栋,通过别名区分。客栈和景区入口之间有供住客搭乘的免费接送车,服务生们都很年轻有礼,看着帮忙提行李的男生小小身板一手推着茜妞的箱子、一肩挂着我的脚架、一肩挂着我的背包,有些于心不忍,想自己拿被微笑拒绝了。
        预订的是青旅型中的六人间,推门而入,整栋楼悄无声息,没有前台,也不见人影,在送行李小哥的指引下找到房间,发现已有一人入住,但游玩去了,两人茫然了一阵后听到传来说话声,紧忙询问,才知同为住客,均是迷茫但又自在的模样。只是觉着一切挺有意思,后来才得知老板原意打造成全自助模式,但实施起来似乎有些困难,现在是半自助,不会便有人送来被子,自己铺床。床很舒服,但中央空调的效果让人感觉上铺和下铺的温差如同夏季和冬季,爬上发烫的床,就已是满身大汗,稍有不足就是房间里搁置东西的地儿少了点。
        另,大门夜不闭户。

从黄昏至深夜

在桥上待太阳逐渐消隐。

夜景慢慢拉开了序幕。

表演已经结束,只剩下和筝合影的游客。

专注又优雅的茶道。手法特别讲究,舒缓而优美。

五灯湖上演着灯光秀,站在湖边,为营造水雾效果而制造的水汽扑面而来,不禁会想若是夏天,可是乘凉的好去处。

至夜深,人潮渐渐退去,才慢慢感受到了一份清静。客栈这块也是来人较少的地儿,和人潮涌动的香月花街宛若两个世界。

作为整齐有序的强迫症患者在堆满物品的狭窄空间也只能胡乱铺了下被子,在如火焰山般但干净舒适的床上沉沉睡去。

Day 2:2016.02.10(大年初三)

一花一世界

清晨,空荡、大风、冷阳。趁着游客们还未到达,早早收拾出门,此时的街道只属于少数人。

没有了鼎沸的人声,才得以清晰听见拈花塔上浑厚的铜铃声。

灵山胜境

十点左右在拈花湾停车场乘车至「灵山胜境」,每半点发车。没有预订门票,虽然人多,但出票速度却是很快。景区的气氛同样与年味相映衬。

第一站,五印坛城。关于藏传佛教的介绍,虽然入口处就提示肃静勿语,但始终都无法进入到那种静心的状态。

第二站,九龙灌浴。原本打算先进梵宫,从坛城出来后刚好碰上「九龙灌浴」。「九龙灌浴」再现了佛祖释迦牟尼诞生时发生的故事,喷泉周围的凤凰口中的水可供饮用。

第三站,灵山梵宫。「五印坛城」的对面即为梵宫。在入口处领取导览器(费用10元,出口处归还)和鞋套。
        对于梵宫有着过多的期待,但走完全程后,比预期的内容要少很多,除了大厅足够华丽,或许更适合它作为会议应用的功能。原以为会游览比较长的时间,所以没有在每项语音介绍前多做停留 。梵宫圣坛每天定时举行「灵山吉祥颂」表演,不过由于正值过年假期,因此停演而未能观赏,看了一些介绍和图片,感觉还不错。

第四站,灵山大佛。由于赶回程车,没有上山细看,只围着佛手走了圈。
        大佛右手指天,称为“施无畏印”,寓意是为众生除去痛苦;左手指地,称为“与愿印”,意在保佑众生平安快乐。

最后匆匆而过的「曼飞龙塔」。

在「灵山胜境」的时间有些匆忙,预留一天的时间会比较理想,如果住在景区内(强烈推荐),还可以感受下晚上不一样的氛围。

第二夜

由于人潮和大堵车,跟茜妞没有坐上同一趟回拈花湾的大巴。茜妞回后跟前台预定了第二天中午去火车站的免费接送车,有中午12点和晚上6点两个趟次。两人各自继续信步拍着渐渐熟悉的夜景。
        晚上8:20左右有禅师带领大家放花灯祈福,每天每个时段都有不同的主题。

六人间里走了旧人,又来了新客。

Day 3:2016.02.11(大年初四)

富余的时间

由于还有一个上午的停留,茜妞睡到自然醒,而我一大早就扛着脚架自拍去了,关于这项技能,还需要不断磨砺。下了几阵小雨,草草收场。

前两晚均答复需等半小时以上且不一定还有的面,今早上才得吃到,味道不错,但量太多。

退房、行李打包完寄存,趁还有时间去了趟入口处的太湖畔,阴雨天有些灰蒙蒙,很遗憾昨天落日的时分在回拈花湾的途中没有果断下车拍照。

陌么筑间

拈花客栈接送车直达火车站,再坐公车至「东风家园」站下,对面即是「莫么筑间」,离南长街不远的一处较有特色的住处,新开不久的店。

南长街

放下行李,便直奔南长街,比大长沙的太平街宽敞,慢慢走在街道上,虽照样人来人往,却仍是能感觉到一份舒适,没有了「好运来」和「财神到」的音乐整个人心里也不闹腾了。

听着隔壁桌的人评论「惠山古镇」的豆花味道要更好,也给我们留下第二天要去试试的念想。不过,对于豆花,我是更爱南方的甜味版。

随意进了家临河的店,看中的吃的都没有,茜妞也独自去继续寻觅,期间拍了家很惊艳的干花店,而我回长后看到照片却毫无印象,也已记不起当时是如何错过。
        靠窗坐着可以看见对面的大厨在卖力翻炒。

超级大杯,味道也很赞。

沿街走着人越来越少,刚刚还拥挤的人群仿佛是一种假象,想起了和茜妞在西塘的雨夜,从某个巷子里窜出来后,发现所有人仿佛都瞬间凭空消失了,两人觉得甚是诡异。

过桥后便到了对面的「南下塘街」,相较于「南长街」的宽敞,要狭窄很多(查资料的时候才得知4月份经历了一场大火)。

对铸剑比较感兴趣,稍微询问了下,不同的锻造方式形成不同的花纹。其中有「画皮二」中陈坤和赵薇的佩剑模板,剧中道具依此成形,不过造价要高出很多(某次无意中发现大长沙太平街的某个巷子也有一家)。
        为了拍张无人的照片,刻意折回去了一次。

晚睡的人

不赶行程的人从「外婆家」晚饭回来后,过零点才睡,而此刻,窗外放起了烟花。

Day 4:2016.02.12(大年初五)

美好一天,从早餐开始。

青旅·冷杉

继续换店,两家离得很近,四五站路的路程,冷杉位处「南禅寺」区域。床的舒适和干净程度跟前两家有差距。

卧房在三楼,二楼休闲区域的感觉有些闷。

南禅寺

寺庙周边环境比较拥挤和脏乱,小吃众多。

「南禅寺」为南朝四百八十寺之一。绕了好些圈才找到入口,其实入口还是比较显眼,可迷糊的两人却是一路打听。在购票处领了三支香,对比其他人朝多面叩拜的周到和规矩,自己显得实在没有章法,第一反应就是该好好学学进香礼佛的基本礼节了,既是一种敬畏,也是一种传承,当然,心诚便已是最好。记得奶奶过世的时候,作为唯一的直系孙辈,历经一路跪拜至老井取水沐浴、给抄经文的师傅敲木鱼、各种仪式至最后入土为安,整个丧葬过程所蕴含的寄托、信仰、寓意和祈福都让人深受触动,而这些会渐渐消失在我们的生活中。
         相较年轻人居多的南长街,南禅寺年长者居多,古老的寺庙总给人庄重肃默的气氛,自身也会被之感染,是在小灵山没有感受到的感觉(在小灵山由于时间问题没有入寺庙)。
         史诗馆等最想看看的却不开放。

「妙光塔」共七层,只能勉强容纳一人上下楼梯(以本人的身形来衡量),如遇到行人则需让一人先行。每层环廊供有小佛。

原本入寺是为了一睹那株千年银杏,寻了一圈搜搜资料才发现那是在西安的「观音禅寺」,有时候也很佩服自己只凭一个模糊的印象就自动脑补的能力。

惠山古镇

「惠山古镇」位于市区内,北塘区,公车站在龙光路(古华山路)下。 主街道过于拥挤,避开大道走入巷子是比较明智的选择。

觉着这里的豆花并没有比「南长街」胜出多少。

走到河边,多是嗑瓜子打扑克的人,人群聚集却不嘈杂,能感受到那份河边喝茶的闲散。

最后去了趟泥人馆,泥偶很是精致但也价格不菲。

芦庄超王记

受朋友所托刻意找来,尝了下味道很不错,决定自己也背回一笼,想多带点却是不堪重负,两笼已是八十个。不过回家入了冰箱后再拿出来蒸口味已无法和现吃的相比,想吃的朋友还是来当地尝比较好。

已是临行

继续迷糊的两人火车站、火车东站傻傻分不清楚,还好决定提前一天取票,否则第二天又是一场慌乱。
        晚上茜妞去给朋友买茶叶,我回青旅发呆,气氛比想象中的冷清,偶尔有几个人坐下来喝点东西。

Day 5:2016.02.13(大年初六)

无锡——长沙

肩上挂着三个,手里提着一个,安检一遍又一遍,竟没想象中的辛苦。一早出门,却遇上了难得的线路晚点。

在途中的时候想记录感觉无从写起,回来后却发现随着时间的推移每个细节在脑海里都越发清晰,记忆需要沉淀。虽然不知道怎样才能算得上是有意义的生活,但至少一直都在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并为此而不断付出与坚持。
        旅途不可避免会劳累,但累有所值。

其他游记

「BIN」2016.06 雨行「迪庆·香格里拉」​http://www.mafengwo.cn/i/5531098.html

「BIN」2016.04 黔东南荔波 http://www.mafengwo.cn/i/5483960.html

「BIN」2015.06 而立在双廊 http://www.mafengwo.cn/i/3405437.html

「BIN」2015.02 净心圣地色达 http://www.mafengwo.cn/i/3308919.html

「BIN」2015.01 淡季中的龙脊梯田 http://www.mafengwo.cn/i/3288473.html

本篇游记共含4918个文字,225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5-05 16:25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phosphore 发表于 2016-05-05 16:25:55 的贴子: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希望对你有所帮助

2016-05-05 20:17

引用 彬彬 的图片:

好听吗

2016-05-09 11:29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Doris 发表于 2016-05-09 11:29:17 的贴子:

好听吗

非常好听~

2016-05-09 20:48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5-09 20:53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osinya 发表于 2016-05-09 20:53:47 的贴子: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我这篇也是拖了很久,没时间整理~。有些感触也只有在那时那景那刻才有,及时记录下来,以后翻翻都是满满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