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吉隆坡+沙巴亚庇——7天6晚自由行

2016-05-04 15:51 1688/9
  • 出发时间/2014-09-06

准备篇

这篇游记在旅行回来后,拖了接近一年半才得以收尾,实在汗颜~
2014年3月在亚航抢到了下半年北京吉隆坡的往返特价票,紧接着马航就出事了。。。亚航的负面新闻也一直不断。。。其实一度想放弃这次旅行计划,但是大家也知道,在亚航如果办理退票的话,几乎拿不回来什么钱,所以与同行的小伙伴商量了一下,出行照旧。
还是最经典的4人组一起出行,我和高先生,还有高先生的发小及新婚娇妻。四个人的组合无论是在交通还是吃饭方面都是最经济方便的,有事也可以互相打个商量。在这里,我要感谢同行的伙伴所对于我的信任与支持,放心的将他们的新婚之旅交给我来安排。
出行时间是2014年9月初,连着中秋的3天假期又请了4天的假,一共7天。出行前主要参考了同学之前的行程及在蚂蜂窝游记中借鉴了各种有益的经验。

关于机票

机票是提前了半年多预定的,赶上了亚航做促销。预定的是北京——吉隆坡的往返机票及吉隆坡——亚庇的往返机票,包含20公斤行李,两个人的总价格是3680元,这个价钱真的是非常实惠。不过亚航飞机的座位间距确实很小,冷风也开得非常足,今后我们出行没有什么特殊原因可能不会再考虑。

KUL吉隆坡LCCT机场(Kuala Lumpur LCCT)
BKI 亚庇机场(Kota Kinabalu INTL Airport)

关于签证

大马的签证办理起来非常简单,我们是在淘宝找中青旅代办的,一人是200多块钱,提供两张两寸照片,填写好表格就可以了。护照需要快递过去,办好后店家会快递回来,非常方便。

关于行程

DAY 1, 9月06日 北京——吉隆坡 02:05—08:30 。吉隆坡市区闲逛。
DAY 2, 9月07日 吉隆坡——亚庇 09:30—12:05。酒店周边休闲,亚庇市区闲逛
DAY 3, 9月08日 亚庇。泡酒店
DAY 4, 9月09日 亚庇。kawa红树林半日游(水上清真寺、看长鼻猴、萤火虫)
DAY 5, 9月10日 亚庇。环滩岛一日游
DAY 6, 9月11日 亚庇——吉隆坡11:30—14:00。吉隆坡夜市
DAY 7, 9月12日 吉隆坡——北京18:45—00:50。吉隆坡市区购物

关于红树林及环滩岛一日游(洪叔团)

洪叔团队预订邮箱:mun-mun6_6@hotmail.com

给洪叔发邮件后,会收到洪叔团队在在亚庇周边游的各个产品的明细及报价。
我们选择的是kawa红树林长鼻猴萤火虫一日游及环滩岛一日游。

kawa红树林长鼻猴萤火虫一日游:价格RM 170/1个人;3到11岁小孩半价

环滩岛一日游:马币380/1人。 小孩3岁到11岁是马币250/1人。

关于货币及通讯

【1人民币=0.6马币】
由于是小币种,在咱们国内的银行是无法兑换到马币的。
1、建议大家走之前带好人民币现金在身上。抵达后可以在机场换一些零钱坐车,大部分可以到中央车站(KL Sentral)换。
2、办理华夏银行储蓄卡,走之前存一定数目的存款。抵达后找到有“银联”标识的取款机,每天的第一笔取现是免手续费的。注意机场的ATM机是要收取手续费的,可以先少取一点。

【通讯】
我们没有租赁随身wifi。抵达后在机场找到“DIGI”这个标识的营业厅,可以购买本地的电话卡。
我们买的是7天的套餐,价格26马币。流量是每天300兆,还有50分钟的通话时间,可以打给国内,足够用,很划算,两个人买一张就够了,流量可以开共享。另一个人开通国际漫游就好,方便家里人联系。

预告篇

行程篇

Day 1、吉隆坡市区景点

早上抵达吉隆坡机场后,先在机场换一些零钱准备坐车,大部分可以到KL Sentral换。机场的ATM取钱要手续费,因此不建议在机场取。
简单洗漱后,在取完行李出来的地方,有家很大的OLD TOWN,可以选择在这里吃早餐,价格和味道都还可以。
记得在等行李的时候拿一张免费的地图。

OLD TOWN的四人早餐。

用过早餐后往出口方向走,会看的一个黄色标识的DIGI营业厅,没有租赁wifi的朋友可以在这里买一张当地的电话卡。
办理完电话卡后,前往酒店check in。由于我们第二天一早还要赶飞机前往沙巴亚庇,于是选择就住在机场附近的Tune Hotel (KLIA2  )入住,在亚航旗下的Tune官网预定的房间,一晚的价格是174马币。从机场步行过去10分钟左右,抵达酒店后寄存了行李后(要另付费,一件行李5马币),我们又返回了机场的出口处,准备购买Skybus大巴车票前往市区的中央车站。

【机场—市区交通】
1、在机场购买Skybus—KL Sentral(中央车站)的车票,往返是18马币每人。时刻表:http://www.skybus.com.my/schedule.html
2、出租车柜台先买票(票价固定),买到票后交给的士司机,从LCCT到市区的票价90马币。出租车有不同大小的可选,分Budget、Premier和Family三种,不超过4个人的话坐Budget的那种小车。
3、在机场购买Star Shuttle—富都车站的车票,离唐人街步行3-5分钟的样子,很近。时刻表:http://www.starwira.com/pop_schedule.htm

【市内交通】
1、轨道交通:分为LRT(Light Rail Transit轻快铁)、KL Monorail(单轨快铁)和KTM(电动火车)三种,票价在RM1-3RM
双子塔 —KLCC站下车;武吉免登—Bukit Bintang站下车;唐人街离Pasar Seni站最近,下车后需走5-10分钟。
2、出租车:起步费2公里RM2,然后200米一次加算RM0.10
坐车前一定要确认一下司机是否会打表。
3、旅游专线:KL HOP-ON HOP-OFF,23个停靠站点,遍及40多个旅游景点,票的有效时间是24个小时,每趟车发车时间间隔20-30分钟。
票价:24小时-38马币。早上8点30分到晚上8点30分,末班车的时间大概是7点左右。

我们乘坐的Skybus大概接近一个小时左右到市区,大巴停靠在了中央车站。
中央车站内部轨道交通。

中央车站内部,非常嘈杂。有吃饭的地方和卖小商品的,还有很多换钱的店铺及ATM取款机。大家可以在这里换钱或者取款。注意看好自己的包包哦~

吉隆坡市区主要景点分布图】
1、双子塔( Petronas Twin Towers)
2、国家清真寺(National Mosque )
3、独立广场(Merdeka Square)
4、茨厂街(唐人街)(China Town)
5、苏丹阿都沙末大厦 (Sultan Abdul Samad Building)
6、吉隆坡市中心 (Kuala Lumpur City Centre (KLCC))
7、吉隆坡塔 (Kuala Lumpur Tower)
10、城市长廊 (Kuala Lumpur City Gallery)
8、9为皇宫,位置比较偏远,我们没有时间计划去参观,于是未列在行程中。

吉隆坡主要商业区的地图】

【地铁站所对应的主要景点】
1、 Pasar Seni站:Petaling Street 唐人街(茨厂街)
2、 MASJID JAMEK站: Sultam Abdul Samad Building高等法院(苏丹亚都沙末大厦)、 Jalan Masjid India 印度人街、 Merdeka Square 独立广场。
3、Kuala Lumpur站:Kuala Lumpur Railway Station 老火车站、 National Mosque 国家清真寺
4、Bukit Bintang站:Bukit Bintang金三角、KL Tower 吉隆坡
5、KLCC站: Petronas Twin Towers 国家石油公司双塔大楼(双子塔)

今天我们计划的路线是:
中央市场-> 唐人街-> 城市长廊-> 苏丹亚都沙末大厦-> 独立广场-> 佳密清真寺->老火车站(国家博物馆)-> 国家清真寺-> 双子塔

中央市场(Central Market)
在中央车站搭乘轨道交通LRT黄线到Pasar Seni站,再往北步行约10分钟;或乘坐LRT黄线(或红线)到Masjid Jamek站,再往南步行约10分钟。
这里过去是吉隆坡主要“湿市场”,现在是露天集式的艺术及手工艺品中心,汇集了本地艺术家与工匠的杰作;既可即时让画家给你画张肖像画,也可慢慢欣赏和挑选纪念品,更可到传统药材店搜罗珍贵的药品。里面汇集了聆郎满目的小店及吃饭的小餐厅。营业时间:10:00-22:00。
外观的天蓝的涂墙非常的小清新范儿~

贩卖小商品的各种小铺。

我的名字叫雷锋!

在这里我们买了一些本地的特色小吃,这个应该是竹筒椰蓉糕~

从中央市场出来,按照地图向唐人街走去,大概步行几分钟就到。

路上的街景。

茨厂街(唐人街)
很好找,挂着的红灯笼是带有浓郁中国风的地标。
交通:如果是坐地铁过来的话,唐人街离Pasar Seni站最近,下车后需走5-10分钟。从唐人街走到武吉免登大概需要15-20分钟。从唐人街过去双子塔不建议步行,从Pasar Seni站直接坐到KLCC站,大概4-5站。

这里面大多是吃饭的商铺及小商品市场,卖的东西类似于自由市场上销售的商品。这里有几家著名的吃饭的地方,可以选择解决一下午餐。
【南香饭店Nam Heong】6家分店,最有名的是它的招牌菜海南鸡饭
【老中国咖啡馆Old China Café】娘惹美食,忍当牛肉配椰子米饭和娘惹海鲜咖喱米粉汤
【小吃摊】罗汉水 葡萄牙烤鱼
【金莲记】王金莲记”是老店,福建面,老鼠粉,鸳鸯奶茶

从唐人街出来,我们向下一个目的地——苏丹亚都沙末大厦走去。
路上路过国家纺织博物馆。

吉隆坡国家纺织博物馆
纺织博物馆里展示了马来西亚纺织业的艺术和传统手工艺技术的相关历史。
在这里可以看到峇迪布料的染制过程,及各种传统布料的编织过程。此外,具有历史价值的纺织品和目前最新款的设计样本,都有展出。
我们没有进去参观,只是在外面拍了拍照片。

城市长廊
继续向前就是城市长廊。这里主要介绍吉隆坡的城市概况及历史。里面有免费的WIFI,售卖一些官方的纪念品,吉隆坡天气炎热, 可以选择在这了解吉隆坡城市概况的同时避个暑。

旁边就是聚集了很多游客拍照的地方,不好意思我拍的那张图实在是太丑了,这里借鉴一下马蜂窝其他游客的图片供大家参考。

苏丹阿都沙末大厦
城市长廊的旁边的红顶建筑,便是苏丹阿都沙末大厦 。这座宏伟壮观、风格独特的大厦建于1897年,以容纳英国殖民地政府的几个重要部门,但别具摩尔色彩更冠上铜光闪亮的圆屋顶,并拥有高达40公尺的大钟楼,确是吉隆坡市的重要标志之一,也是许多重要活动的举办场地,例如8月31日的国庆日大游行和迎新年的盛会等,这幢富有历史价值的建筑物,目前是最高法院所在地。

独立广场(Dataran Merdeka)
坐落于苏丹阿都沙末大厦对面,面积约8.2公顷,绿草如茵的广场,其实极具历史价值。在1957年8月31日,马来西亚国旗开始在此飘扬,象征脱离英国统治而独立,现该升旗地点则矗立着一支高100英尺的旗杆,以纪念这个历史时刻。

广场对面的另一端,是一个另旅客倍感心旷神怡的休息处,在流水潺潺 的喷水池旁昂然屹立着一排柱廊,还有百日草和万寿菊组成的缤纷花海,美不胜收。广场下面 的Plaza Putra则是一座集美食、休憩和娱乐于一体的地下街。

佳密清真寺
继续向北走,右手边会看的很明显的一处建筑,这里便是佳密清真寺,又称占米回教堂(马来语:Masjid Jamek)是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的一家清真寺,位于巴生河和鹅麦河汇流的地方。在英治时期由公共事务调查局助理建筑师亚瑟64班尼生64胡贝克设计,1909年落成启用,是吉隆坡最古老的清真寺。
佳密清真寺位于苏丹亚都沙末大厦后面,可乘Star或Putra轻轨到Jamek清真寺站(Masjid Jamek)下即达。

进入清真寺内,女性需要裹上看不出身形的长袍,而男生则不能露腿。寺内是免费参观的,进入的时候工作人员会热情的协助你将服装整理得体,也是不需要付费的。

如果要进入大殿内,需要将鞋子脱下来放在鞋架上面。

从佳密清真寺出来,顺着地图的指示想老火车站方向走,路过一片马卡龙色的建筑。

停下歇歇脚。下图右边的这个院子就是老火车站,入口处还需要继续往前走一段。

老火车站
建于1910年的吉隆坡火车站是一座典型摩尔式的历史性建筑,于1986年进行过大规模的装修。以前,乘客可从这个火车站前往马来西亚半岛西岸的大多数城镇和东岸的道北(Tumpat)直达新加坡泰国。2001年吉隆坡中央车站投入使用后,火车枢纽的功能全部被移至到了新站。目前,它是吉隆坡轻轨TM线的其中一站。

整座火车站是白色的建筑。

位于老火车站旁边的市政厅大楼 (Administration Building)。

两个人在垃圾桶旁边照的格外的开心。。。

国家清真寺(National Mosque)
顺着地图继续向北走,便来到了国家清真寺。这座以教堂为独特风格的现代设计,表现出回教艺术、书法、知识和装饰的传统美感。最令人瞩目之处则在于其层叠的伞状屋顶,象征一个独立自主国家的雄心和抱负,其73公尺高尖塔更直指蓝天,精致巍然。国家回教堂是吉隆坡回教徒常去的主要祈祷的场所。
国家回教堂座落在火车站的附近,其建筑特色包括采取现代化的设计,再揉合当代伊斯兰的艺术、书法及装饰于建筑物上。它最令人惊叹的是其多褶伞形屋顶,及一个象征自由独立精神的245尺高之尖塔。
回教堂的主要圆顶处,有18颗星,代表了马来西亚的13州属及回教的5大支柱。另外,还有大大小小的圆顶,环绕整个教堂的范围之内。这座回教堂可以容纳大约8千人。正如其他回教堂及宗教场所一样,所有欲进入参观的旅客皆必须遵守礼仪,除下鞋子,及穿着整齐等。
该寺建于1974年,占地5.5公顷,可容纳8000人同时祈祷,为东南亚最大的清真寺之一,也是马来西亚伊斯兰教活动中心。屋顶由49个大小圆拱组成,最大的圆拱直径45米,呈18条放射星芒,代表马来西亚13个州和伊斯兰五大支柱。寺内经堂、走廊、图书室等的装潢和式样都与麦加的三大清真寺相仿。每逢星期五主麻日,虔诚的教徒们便涌向这里做祈祷。
提示:游客入寺参观须脱鞋并着装整洁。女士还要带头巾进入。里面很安静,不是做祷告的时候人很少。

造型独特的喷泉。

暴走一天,整个人都累得不行了,从国家清真寺出来,我们搭乘轨道交通LRT到KLCC站,出站便可到达双子塔商场内。
逛了一圈后在决定在四层的小槟城美食馆(Little Penang Cafe)进行晚餐,有中文菜单,菜品有着各种奇奇怪怪的香料味。

吃完饭后,在双子塔内逛了逛,看外面夜幕逐渐降临,于是来到楼下拍摄吉隆坡的标志性建筑——双子塔。
双子塔别名“双子星大厦”,建成于1997年,是目前全世界最高的两座相连建筑物,共有 88 层楼高的双峰塔,距离城市地平线有 452 米。这座美轮美奂的特出建筑物的建筑理念是由伊斯兰 5 大支柱思想所激发而来的。它是吉隆坡市政中心 KLCC 范围内,最经典的一座超现代的建筑物。双峰塔内设有国油交响乐厅,是马来西亚交响乐队及国油表演艺术团例常练习及表演的场所。不论是世界第一的名声还是在“惊天陷阱”中的出色表现,都留在人们的心里。双塔所带来的平衡和稳重值得称道的。登上双塔大楼,整个吉隆坡市秀丽风光尽收眼底。尤其是在晚上灯光璀璨的时候,景色尤为壮美,而连接星空的感觉有一些似梦似幻。

这个角度真的很难拍摄合影。

时间不早了,我们搭乘轨道交通回到中央车站,拿出早上买好的往返车票,继续搭乘Skybus前往位于机场的酒店。抵达酒店的时候已经接近10点钟了,酒店楼下有个超市,可以买一些水和补给。第二天一早还要搭乘前往亚庇的飞机,收拾了一下东西就休息了。

Day2、吉隆坡—亚庇

早餐7点起床退房后,照旧来到机场内吃早餐,然后准备搭乘9点半的飞机前往亚庇。中午12点的时候飞机准时抵达亚比机场,由于我们找洪叔团预定了红树林及环滩岛的旅游项目,洪树的团队赠送了亚庇机场的接送机服务。如果是打车的话,从机场到市区大概30马币左右。
取行李的时候就接到了工作人员的电话,顺利接头后,前往我们预定的麦哲伦酒店(The Magellan Sutera),我们预定了两晚的价格是1054马币,含早餐。亚庇的酒店最好的香格里拉,其次是麦哲伦,个人觉得香格里拉一般,没有麦哲伦大,性价比不高。
接机的小哥是华人,马来人说英语的口音很重,要很认真才能听得明白。到了酒店后小哥还热情的用马来语帮我们办理了入住手续,非常nice。

在酒店大堂休息等待办理入住手续,所看到的游泳池。

工作人员送来的冰橘茶。

大堂休息区。

房间卧室。

在阳台的露台上可以看到海。

换好衣服后,搭乘酒店的班车前往市区,一人3马币,很合算,一小时一趟,15分钟左右到市区,打车去市区大概15—20马币。在酒店的前台可以查询发车时刻表。

我们选择在太平洋商业中心(Centre Point)下车,溜达了一圈后,前往著名的加雅街Gaya street,整条街上都是吃饭的地方,好激动好激动!

第一站,前往大名鼎鼎的佑记肉骨茶,这里下午4点钟开始营业哦,到早了不开门的,我们到的时候时间刚刚好。

卖相不太好,味道真的不错~

街边小铺买到的榴莲冰棍,一天吃好几根的节奏~

大茄来海鲜
溜达了一圈已经是下午5点钟的饭点了,于是我们来到期待已久的大茄来海鲜准备进行晚餐。
这家店是2:30pm以后营业,地址是出GAYA街,沿大马路直走看到麦当劳,在对面STAR CITY后头,CITITEL Express对面大厦后面,大茄来和双天分别是在Centre Point的对面马路。
推荐菜:咸蛋螃蟹、奶油老虎虾、蒜蓉扇贝、椒盐濑尿虾、生蚝、招牌豆腐、沙巴菜、桔子冰。价格很实惠,我们四个人差不多吃了不到500块钱人民币。

吃完饭后,向沿海方向走去,来到了菲律宾市场,在Centre Point购物中心后面。这里晚上是个夜市,有很多卖水果的摊位,我们在这里买了一个榴莲。

之后我们在Centre Point购物中心的门口等酒店的班车,准备返回酒店。

在房间拍到的夜景

出去小溜了一会,吹吹海风,听听海浪~

Day3、亚庇(酒店休闲)

今天没有特殊的行程安排,计划就是泡泡酒店,休息一下。
tips:不想泡酒店的话,大家可以去东姑阿都拉曼海岛公园进行两岛游(马奴干岛、沙比岛), 双岛往返船票33马币,税7.5马币(8:30-17:00)
公园门票10马币。 如果想去东姑阿都拉曼海岛公园的话,在麦哲伦酒店的码头买船票就行。

早上起来吃过早餐后,在酒店的花园走了走。

海边的岩石上到处都是横行的小螃蟹~

溜了一会之后,想着闲来无事,就和高先森准备步行去香格里拉酒店的日落吧踩踩点,晚上再打车过去看日落。从地图上看麦哲伦酒店距离香格里拉酒店的海上直线距离非常近,我们在酒店甚至就能望到香格里拉酒店的建筑。不过今天的云有点重,于是晚上我们没有再去香格里拉看日落。

酒店内的椰子树。

路边的街景。

路过一个小渔村。

走了大概50分钟,我们到达了香格里拉酒店旁边的丹绒亚路海滩。走起来真的还是非常远的,而且很热。所以不建议大家步行来这里。

丹绒亚路海滩对当地人和游人而言,是亚庇市内最受欢迎的标志性地点之一。这里距离亚庇市中心仅15分钟车程,是享受海风、欣赏夕阳的绝佳观景点。“亚路”指的是木麻黄,顾名思义这里一定耸立着无数木麻黄树,林荫下散散步,海天相接的美景尽收眼底。傍晚时候过来的话,可以在这边的海滨走廊坐一坐,一边畅饮果汁一边欣赏夕阳西下的精致。

高先森开心的在沙滩上挖起了螃蟹。

香格里拉酒店的花园中转了一圈,准备返程,话说真的觉得一般般。香格里拉酒店在机场附近,很偏僻,如果想从这里出行的话是很难打到车的,只能在酒店叫商务车,50—60马币到市区。这里据说是看日落非常好的地方,不过我觉得其实在麦哲伦看也一样,只是香格里拉酒店旁边有丹绒亚路海滩,麦哲伦沙滩很小,就是人工造的一个。

香格里拉酒店里面的人工沙滩面积也非常小。把角处的亭子就是日落吧。

从酒店出来我们是在没有体力再走回去了,于是在香格里拉的前台叫了一辆车,类似是商务包车,直接送到麦哲伦酒店,30马币,很黑。

回到麦哲伦后只想在躺椅上静静的睡一会,看高先森与各种穿小比比的妹子们游泳~

麦哲伦酒店旁边是太平洋酒店,两家是一个集团的。麦哲伦偏度假型,太平洋偏商务型,太平洋酒店价格要低一些,两家酒店是通开的,可以沿着海边走过来。

我们身后的那栋白色的楼就是太平洋酒店。

岩石缝里生长的海胆~

岸边的小鱼。

溜达了一小圈,我的后背就已经被晒红了。

今天是中秋节,晚上我们在酒店预定了自助餐,味道还算不错,116马币一人,价钱很合理。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吃完饭后,这哥俩又在沙滩上愉悦的抓起了螃蟹。。。。

然后我很不地道的把这一黑一白带回了房间的浴池里养了一晚,第二天一早给放了回去。

十五的月亮圆又圆~

Day4、红树林半日游

一起床发现是个超级好天气,由于下午要去红树林看长鼻猴和萤火虫,中午我们就要换到市区的酒店入住了,于是抓紧时间珍惜在麦哲伦的最后半天时光。

麦哲伦的人造沙滩,真的非常小。不过沙子很细腻。

从房间的露台望出去。

酒店的泳池前是最经典拍摄角度。

快中午12点的时候,回到房间收拾好行李办理了退房,打车来到市区的Hotel Sixty3办理入住,费用15马币。63酒店是下午2点办理入住, 寄存行李免费,我们预定两晚的价格是449马币。寄存了行李后,去酒店周边溜达了一圈,熟悉了一下环境。

下午两点的时候,洪叔团队准时到了酒店门口接我们,准备前往kawa红树林。路上路过水上清真寺。

水上清真寺是一座典型的当代伊斯兰教建筑,也是马来西亚夕阳景观最壮丽的回教堂之一。这里可容纳最多12000名教徒祈祷,清真寺的四座宣礼塔和美丽的穹顶非常引人注目。清真寺建于里卡士湾的人造湖上,白色建筑倒映在湖水中,与蔚蓝天色相衬,让人为之震撼。
进入内部参观需要花3马币租借回教服装,进去前千万不要忘记脱鞋子,注意衣着整洁。

大概接近两个小时后,我们抵达了kawa红树林。用过下午茶后,坐船去看长鼻猴。

Kawa红树林是亚庇三大红树林之一,以滩涂日落而著称。目前亚庇有很多代理商提供红树林一日游服务,可以轻松的找到一条合适的游览路线。游览Kawa红树林,不仅可以看到美丽的滩涂落日,还可以看到长鼻猴和萤火虫等。Kawa开发较晚,因此原生态系统保持的相对完好,萤火虫数量也较多。

这在里可以望到远处的“神山”。神山公园又名京那巴鲁山,是马来西亚的名胜之一,距离亚庇市约85公里,2000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神山占地754平方公里,海拔4093米,自然生态保护得非常完好,从热带植物到寒带植物,在这里都将看到。可以说,世界上,很难找到一个这样植被生态的神地了。很多热爱大自然、爱好登山的游客慕名而来,来这里见识独一无二的自然奇景。
在这里,游客们可以赏鸟、赏蝴蝶,将会见到独特的动植物。神山长有罕见的猪笼草以及全世界最大的花卉—Rafflesia,其花朵绽放时对角可达45厘米长。
每年的4月到6月是来神山登山的最佳时节,准备登山前应先预定交通,在亚庇市中心有多如牛毛的旅行社可以提供预定,怕麻烦的朋友还可以在神山的national park可以找个导游。来神山游玩,最好是能住上一天,山的半山腰有住宿旅馆,但他们一般只接受3个月前的预定,不然去了一定是爆满的。爬山之前最好准备好雨衣、手套、手电筒、电池、防虫药等必备品,买一双登山鞋和登山杖也是很有必要的,不然下山的时候会比较辛苦。

长鼻猴只看到几只,但是用相机实在是拍不清楚,建议大家带望远镜前来。

此时天空逐渐暗了下来,远处的晚霞甚是美丽。

船夫将船停靠在了沙滩旁边,我们准备下船去看日落。

渔舟唱晚

回到码头吃过晚饭后,再次出发,准备去看萤火虫。今晚的能见度很高,月亮非常亮,其实是不太适合观看萤火虫的。

小小的飞舞的很快,萤火虫非常怕光,所以不能开闪光灯拍摄,会伤害到他们,只是用手机简单拍的了几张,事实上看到的远比拍摄到的要震撼。由于我没有见过萤火虫,所以还是非常兴奋的,就让美好永远留存在记忆里吧。

回到酒店的时候已经接近晚上十点钟了,加雅街上依旧灯火辉煌,非常热闹,可以去吃点宵夜。

Day5、环滩岛一日游

今天的计划是去环滩岛一日游,早上7点钟洪叔来车接到我们前往码头,搭乘快艇前往,大概一个多小时后就可以抵达环滩岛。
其实来环滩岛还是建议大家报两日游,在岛上住一晚比较好。

环滩岛也叫孟加伦岛。之所以叫环滩岛,因为从卫星上看整个岛大致是个不规则的圆形且环绕岛的一圈都是沙滩的缘故。这个岛离陆地比较远,船程要75分钟左右,是私人岛屿刚开发出来的。因为离陆地远,海水能见度很高,珊瑚也是五颜六色的,似与世隔绝的桃花源。由于知道的人不多,也是人最少的一个岛。

换好衣服准备出海浮潜。可以找洪叔团队的工作人员免费借水下相机使用。

眼前的景象太美了,忍不住先拍几张。

岛上的水果。

出海啦~!其实还是深潜比较有意思些,尽管价格会贵一点,浮潜确实不过瘾。

水下的蓝珊瑚。

当地小黑捞到的海星,借给我拍了个照~

紫色的小珊瑚。

成群的鱼儿们~

本来是上午下午各浮潜一次,但是有很多同行的游客泳技不是很好,于是洪叔帮我们改成了上午浮潜两次,下午去海钓。

上岸后拍到小生物。

在岛上用过午餐后,由于我担心晕船,没有去参加海钓,在岛上休息了一会和高先森拍了拍照片。

这时天空飘来了一片乌云~

岛上紫外线非常强,不一会我就被晒的快脱皮了。这里的沙蚊也很多,被咬到的话非常的痒,我们被咬到的包一直到回国一周后才见好转。

天空逐渐黑了下来,突然间狂风大作,下起了倾盆大雨。

沙滩上捡到的寄居蟹。

赶紧跑到小凉棚中避雨,这时去海钓的小伙伴们也回来了,向我们展示了他们的劳动成果,钓到的鱼非常的漂亮~
自己钓的鱼是可以带走的,我们留着也没用什么用处,将他们送给了洪叔团的工作人员。

20分钟后,雨停了下来~

离开之前照例在海岛上拍个纪念照,准备乘船回到亚比市区。

晚上抵达酒店后,在新记肉骨茶吃了晚餐,相比佑记我更喜欢新记的味道,与佑记不同的是,这里的肉骨茶不是分类盛的,是都盛在一个大砂锅中。然后去周边吃了一些沙爹串及小吃。

Day6、亚庇—吉隆坡

今天我们要搭乘中午的飞机回到吉隆坡,早上起来收拾好行李后,在加雅街头部位置的怡丰茶室吃了早餐,味道非常赞。

洪叔的团队将我们送到了亚庇机场,车程20分钟左右。11点半我们搭乘飞机回到了吉隆坡,抵达的时候已经是下午2点了。
吉隆坡后还是买Skybus去市区的车票,这次买单程的,10马币一人,到了中央车站后,由于有行李做轻轨不太方便,决定下车后打车去酒店,一下大巴就会有工作人员来问你需不需要TAIX,告诉他酒店的名字,先问价格,觉得OK的话他会帮你找出租车师傅,一般看你是华人会给你找华人师傅,我们从中央车站打车到预定酒店的价格是35马币。由于第二天我们离开的时候还要去机场,在车上跟师傅商量明天让他送机的价格,谈好的价格是90马币,留好电话,第二天走的时候等他来接就可以。

预定的吉隆坡皇家卓兰酒店房间内部(The Royale Chulan ),单晚含早餐的价格是695元人民币。

到酒店办理了入住手续之后,步行去了阿罗食街吃晚饭,推荐黄亚华小食店,在阿罗食街开头位置。从酒店步行过去大概20多分钟左右。

晚上在武吉免登商圈逛了逛,买了一些纪念品,便回到酒店休息了,从酒店步行到武吉免登商圈也就10分钟。
在酒店的空中泳池可以看到双子塔。

Day7、吉隆坡(购物)

今天白天的安排就是逛街买东西,晚上准备搭乘回京的航班返程。
早起用过早餐后,为了对得起我们付的酒店钱,必须去泳池玩耍一番。

收拾好东西退房后,将行李寄存在酒店前台,寄存行李是免费的,然后来到武吉免登逛街。如果想去双子塔逛也可以,从酒店步行去双子塔15分钟,酒店提供去双子塔的免费班车服务,可以看看有没有合适时间的班车。

中午的时候在武吉免登的pavillion KL地下一层Madam Kwan's(关姐厨房)用了午餐,味道还算不错,点了特色的椰浆饭。

下午三点的时候返回到酒店,师傅已经准时在门口等候我们了,准备打车去机场,车程接近1小时左右。到机场用过麦当劳后,晚上6点45准时踏上了回家的返程航班。

飞机上拍到的七彩祥云。

在此我们的马来西亚之旅就完美收官了~
下次有机会再来的话一定要去我心心念念的仙本那看看,还要把潜水证考下来。
以下再给大家介绍一点我整理出来的小贴士哈~

购物篇

吉隆坡
1、武吉免登(金河广场Sungei Wang Plaza) ——平民化商场,小店可以讲价
 跟西单明珠差不多,买冰箱贴还行,其他算了。
2、武吉免登( pavillion KL) ——中高档,超级大!
一楼办理外国游客的打折卡,可打85折
包含品牌(Body shop,)有百盛,地下有超市和美食广场,购物、休闲均可,大嘴猴55马币左右
吉隆坡Pavilion Kuala Lumpur 大牌云集,价格实惠,本地有钱人也很爱去逛。 是目前吉隆坡新崛起的购物商场之一,当地的新购物地标。
3、武吉免登(BB广场BBPlaza)—— 年轻人喜欢,当地人爱去。
有百货,有时装,还销售相机、电脑等数码电器产品
4、武吉免登(Lot 10)——绿色外观,比较醒目,聚集了比较时髦品牌。
地下一层有超市。汇聚了全马最有名的老字号美食的“十号胡同”在Lot 10底层
5、武吉免登(Berjaya Times Square)——成功时代广场,中高级品牌
6、武吉免登(Starhill Gallary)星辰购物中心-——世界一流品牌店聚集
7、双子塔KLCC(百盛,伊势丹等)——高档奢侈品牌,观光与购物
凭护照可以有5%的折扣。Tiffany/“华大行”的手表店(浪琴,欧米加是国内的5-6折,有的8-9折的可以还价到7折)

亚庇
1、亚庇曙光广场Suria Sabah
亚庇唯一值得特地来的商场,出海码头旁边,里Gaya街很近。一层有bodyshop,地下一层和三层有超市,可以买特产
2、默迪卡购物商场Wisma Merdeka
和 Suria Sabah 也就步行1分钟的距离,全是些小店。一楼万宁旁边可以兑换马币,汇率最好(台湾人开的)
3、太平洋商业Centre Point
亚庇市区内历史最久,东西最全的购物中心。B1有太平洋超市,屈臣氏,美食城,Pizza hut等
4、菲律宾市场
Centre Point购物中心后面。手工艺品,有沙巴特色,白天卖水果,晚上夜市,这里可以购买榴莲
5、美丽华超市
很大,价格便宜,种类非常多。可以去买点当地肉骨茶调料和咖喱回来,还有各种当地榴莲巧克力可供选择。

【特产】
1、陈金福榴莲膏(指定这个牌子,商标为椰树,摊主经常推荐其他牌子)
2、沙龙布衣服(20马币左右)
3、槟城种金泉(商标为金钟)的豆蔻丝(带糖比较好吃)
4、怡保白咖啡比old town好喝
5、凉鞋(VINCCI,价格人民币300以内)
6、包包Charles & Keith 500人民币左右
马来西亚的锡制品有名,特别是皇家雪兰莪的产品

美食篇

吉隆坡

机场:OLD TOWN ,味道还可以,性价比高。

双子塔4层
1、Little Penang Cafe。小槟城美食,LOBAK,叻沙,咖喱面,什雪,卤肉,浓浓的南洋味道
2、Madam Kwan's。关姐厨房,椰浆饭 (这个在武吉免登pavillion KL地下也有)双子塔地下一层
3、糖百府。竹脚榴莲雪花冰,KLCC大通道里
4、Durian Durian 榴莲招牌,冰激凌

武吉免登Bukit Bintang
1、十号胡同。金莲记福建炒面、颂记牛肉面,何荣记云吞面,毛山稿肉骨茶,金马律薄饼
2、新峰肉骨茶。LOT 10商场后面穿过去就是IMBI路燕美路上

阿罗街JALAN ALOR
位于武吉免登路及同善路之间,坐KL Monorail在Bukit Bintang站下车,走到BB Plaza,越过红绿灯,在第一个路口左转,走大约5分钟
推荐:黄亚华小食店。近时代广场,魔鬼鱼,鸡翅,青梅汁

唐人街China Town
唐人街离Pasar Seni站最近,下车后需走5-10分钟
1、南香饭店Nam Heong。6家分店,最有名的是它的招牌菜海南鸡饭
2、老中国咖啡馆Old China Café。娘惹美食,忍当牛肉配椰子米饭和娘惹海鲜咖喱米粉汤
3、小吃摊。罗汉水、 葡萄牙烤鱼
4、金莲记。王金莲记”是老店,推荐菜:福建面,老鼠粉,鸳鸯奶茶

亚庇】基本都集中在加雅街Gaya street附近

1、大茄来海鲜
下午2:30以后营业。出GAYA,沿大马路直走看到M,就在对面STAR CITY后头,CITITEL Express对面大厦后面,大茄来和双天分别是在Centre Point的对面马路。
推荐菜:咸蛋螃蟹 奶油老虎虾 蒜蓉扇贝 椒盐濑尿虾 生蚝 招牌豆腐 沙巴菜 桔子冰
2、双天(Sedco Square海鲜大排档)
可以从市区步行过去(15分钟),也可以打车(10马币)。露天的吃饭要多收10%-15%的服务费,比大茄来贵。
推荐菜:迷你象拔蚌 XO酱炒山菜 蒜泥蒸沙白 清蒸瓜子立鱼 濑尿虾 奶油老虎虾
3、佑记肉骨茶
加雅街Gaya street,Wisma Merdeka对面,下午4点以后营业。端上来的茶水,小菜,蒜等都是收费的,不是赠送地!可以说不要
4、新记肉骨茶
加雅街Gaya street,美丽华超市旁边,下午4点以后营业,有中文菜单
推荐菜:肉骨茶综合、黄酒煮虾,可配上新记旁边小摊子的沙爹串
5、富源茶餐厅
加雅街Gaya street 市区分店:亚洲城商场
推荐菜:早餐——土司面包、拉茶或咖啡、半生熟鸡蛋。必点:牛油kaya烤土司 热奶茶 烧卖 炒饭
6、怡丰茶室
位于加雅街Gaya street,味道非常赞。
推荐菜:三明治、咖喱叻沙、牛杂面、砂煲鸡饭、冰橘茶
7、榴莲雪糕
Center Point地下的超市有,Taluwang Durian口味

结尾篇

拖拖拉拉写了一年多,有的细节方面我可能记得不是太清楚了。总的来说沙巴是非常值得一去的地方,由于我们去的那期间西马不是很太平,于是只前往了东马的沙巴首府亚庇附近,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再去斗湖仙本那看看。
马来西亚华人很多,语言沟通基本不成问题,简单的英语即可,街上随时都可以找到华人问路。
沙巴属于热带雨林气候。气候适合全年旅游,尤其是五月,整个月都有不同的庆典活动。沙巴全年气候如夏,没有显著的雨季和旱季,属于热带气候。下午时而会有热带阵雨。建议到沙巴旅行时多携带夏季衣物,但攀登神山的游客务必携带保暖衣物和雨具以备御寒防潮。
以上就是关于此次出行的碎碎念,希望可以帮助到即将旅行的朋友们,再次感谢大家耐心看完~

本篇游记共含13995个文字,17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5-04 19:26
正在参与照片PK

资料帖,点赞。

2016-05-05 11:04

引用 GILI 发表于 2016-05-05 11:04:43 的回复:

回复GILI:谢谢亲~~

2016-05-06 16:18

引用 臭臭and宝宝 发表于 2016-05-04 19:26:13 的回复: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回复臭臭and宝宝:谢谢亲,5月份或者9、10月过去不错呢~

2016-05-06 16:19

在机场买的流量套餐包括微信可以用吗?

2016-05-08 18:08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5-09 11:04

引用 海边拾贝 发表于 2016-05-08 18:08:15 的回复:

在机场买的流量套餐包括微信可以用吗?

回复海边拾贝:可以呀,需要上网的都可以用流量的

2016-05-09 12:54

引用 跃然纸上 发表于 2016-05-09 11:04:05 的回复: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回复跃然纸上:哈哈,谢谢亲,主要离得近,消费也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