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澳门最清纯质朴的深藏 讲述#北京遇上西雅图#里不曾细说的风景

• 出发时间/2016-04-23

在繁华碎影浮声色的澳门,还有一些地方,保有最清纯质朴的深藏。

——题记

这些地方,于繁华处仍保持着自己的秉性,最是可爱不过。
既非向阳而生,也不逆光而行,生长在被繁华渗透处的宁静一隅,
悄悄的,执拗地近乎美好。
让我们背上行囊,去感受只有我们知道的地方。

【第一站:官也寻踪】

【第一站:官也寻踪】

❖巷尾街角
❖官也街
塔巴西班牙小馆(Casa de Tapas)
地址:澳门凼仔木铎街9号
营业时间:周日至周四12:00-0:00;周五至周六12:00-01:00

初遇澳门,也许你只留意到那迷金醉纸的金光大道,红灯酒绿的恣意繁华,然而澳门是多面的。它亦有着被烈日晒得发烫的青石板路,老榕树下摇晃斑驳的树影,以及一曲曲的古韵流传。光影流转,这一次,恋上澳门的美丽小时光,静享澳门,品味慢调中的情愫。

斑驳的墙面印刻着澳门旧日的苍痕,随着路牌的指引,缓步行到官也街。不同于澳门半岛的其他老街虽含笑,却无法掩饰铅华洗尽后的淡淡忧伤。官也街带着它独有的韵致,热烈却也不失静谧,浪漫而饱含温情,遂成我们心底的一丝羁绊。

官也街,它可以是热烈的,街中林立的商铺,往来的游客,大家自顾自地匆匆忙碌自己所热爱的执着,这样,仍是每一个人小小幸福。街中不乏经营几十年的老铺,那是代代相传的初心始终,是传递给我们的温情脉脉。它可以是浪漫的,在街头偶遇一抹悠扬的乐音,驻足,入眼是古色古香,历久弥新的建筑,建筑墙壁上的壁画涂鸦诉说着小街昔日时光。耳畔是小提琴声声沉醉。

时光作渡,眉目成书,细细品味它的静,闲情漫步于周边小巷,每一步,都是不一样的风景,在悠然中发现一处西班牙小馆,只是不加勾勒的简单粉红色外墙、青瓷路标和树影斑驳下的我们,门口的餐牌上写着特色菜品,外桌食客们的心满意足……一切恰是刚刚好,没有多余的点缀,在此偶遇。

转角,在闲情小巷中触碰刹那芳华。轻倚繁花,暖阳微醉,细风和煦,是澳门的情,兀自莞尔,回眸浅笑,随性自适,是自己的心。澳门,也可以低调的美。缓缓漫步于澳门,放慢节奏,告别喧嚣,随处发现澳门带给你的惊喜,在这里遇到不一样的精彩。

【第二站:路环漫步】

❖恩尼斯花园
地址:澳门路环市中心恩尼斯总统前地

❖安德鲁饼店
地址: 路环市中心挞沙街1号
营业时间:每天7:00-22:00

❖纪念碑、圣方济各教堂
地址:路环十月初五马路
开放时间:10:00-17:00

❖美女巷
❖路环图书馆
地址:澳门路环十月初五马路

交通:公交25/26A(澳门运动场→路环市区-1)

澳门路环,路也迢迢,环珠归巢。
左手牵繁华,右手执繁花。向右转,遇见路环,心已旁落,身已沦梦。
春意未尽,灼灼其华,在青涩的阳光里,我,仿佛听到花开的声音。

一路前行。在路环的空气里,欲尽未散的食物香气挑染着每一丝透过晨光的薄雾,寻味望去,一间小小的安德鲁饼店就悄悄地屹立在那里,不卑不亢,不声不响,他只初心如一,我们闻香自来。
一盒葡挞,从第一口开始,便觉不负盛名,皮脆蛋浓,随烘培的香气流入肺腑,食两个便可尽兴,三个略觉盈余。

随路而行,首先就瞧见教堂前方矗立着一方纪念碑,只觉古朴端庄。细查方知此碑为纪念当地1910年战胜海盗一役而设,顿时昂然肃立。

纪念碑后,不远处就是宁静典雅的圣方济各教堂。与欧洲的诸多教堂相比,她无疑是可爱而亲切的。不恢弘迤俪,是简单到没见过更简单的教堂,鹅黄色的二层建筑,质朴的修葺风格。它就静静地呆着,守着自己的美丽,护着自己的信仰,凝视着自己的信徒。

咦,多么可爱的小孩子,眼中的灵动仿佛要溢出来的模样,只是不知上帝是否听得到她咿咿呀呀的稚语?不忍打扰如此虔诚的祈祷,便默默退出一派祥和的天主教堂。心中祷告,主啊,请护佑你的信徒们吧!

身随心动,仿佛心灵也被陶然过了一样。随心往前走,看街道名被唤作美女巷。除了我们几个闲人,只有那溢出来的与绿叶红花与之作陪了吧。

风轻透的紧,挟裹着海的沉醉。从未见过睡出这种超我境界的狗,他沉睡的模样,仿佛将自己的肉体都交付于此方天地。生命的气息也被徐徐袭来的海风变得沉醉。天也静了,云也散了,我们的脚步也轻到生怕惊动他的美梦。一只睡着也浑身都有趣的狗,可惜等不到他醒来,谁知他的清醒是在下一刻,还是此间的黄昏?

一路信步,懵然一抬首,小小的一间“路环图书馆”已近在咫尺,这无异是最大的惊喜了。小而精致的西洋建筑,透过外面的白色方格护栏可以窥得一角。进去时除了管理人员,便见一间小小的藏书室,一间小小的阅读间,静到没有一丝声响,只有书,和守护着她的人。

【第三站:黑沙望海】

❖黑沙海滩
地址:澳门路环岛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全天

交通:公交25/26A(路环市区-2→黑沙海滩)

告别路环,驱车行进在山间小道。当一湾半月浅滩映入眼帘,便知到达了目的地——黑沙海滩。与迈阿密、圣比德那些大海滩相比,这里无疑是袖珍的,但它仿佛就是个玻璃瓶,将和煦的阳光、幼滑的细砂、盈盈的浪花等海滩该有的一切都装在其中。漫步其上,用脚掌亲吻这里特有的黑色砂砾,感受阳光的温存,任丝丝海水倾尽温柔地浸润双足。眺望大海,远行的商船、无名的小岛、摇曳的远城小景,脑中不禁忆起各种关乎海的歌与童话,而思绪也随着习习海风飘散至远方。
收拾好心情,坐在海边小摊,看着老板翻转着烤味,蜜黄的鸡翅在白日下泛着诱人的光泽。咬下去,炭烧的香涩配上卤汁的蜜甜,谁能不因此露出满足的笑容呢?

【第四站:红街回首】

❖红街市
地址:澳门半岛高士德大马路与罅些喇提督大马路交界处

❖中星银座商场
地址:澳门半岛提督马路62号昌明花园

交通:公交26A(黑沙海滩→提督/红街市

到站下车,在交错的马路对面,乳白与砖红交错的建筑在各色民房中显得尤为突出且特别。这座建于1936的菜市集拥有红街市的美称,同时周边琳琅满目的铺子配合各色颇具年代感的小店,捎上几袋水果吃着新鲜出炉的包子,悠然享受市井生活。

穿梭于街巷间,幸运地遇见了中星银座商场。这是个经营数年仅有两层的小楼,满满洋溢着80、90年代气息的老专横。在里面除了两三家小吃店,就都是过去曾流行过的格子铺。短短几步路,一家家小铺紧挨着,铺里各个小格或是梦幻装点的妆品、或是丰富多彩的手办游戏,每格都有不同的主题贩售,随心逛逛,感叹时光的更替和混搭风格的奇妙。

【第五站:文遗驻足】

❖何东图书馆
地址:澳门半岛岗顶前地3号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六10:00-19:00;周日11:00-19:00

❖大三巴牌坊
地址:澳门半岛大三巴斜巷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全天

澳门半岛,风顺堂区,岗顶前地。漫步于碎石铺就的路面,满目清新典雅的翠绿,而在这翠绿之中,唯独一抹鹅黄静静而立。几座拱门一字排开,拱门之上,玉石栏杆精雕细琢;拱门之后,茵茵碧草,惹人爱怜,参天高木,盘虬卧龙。再往深处走,几簇花团,几张茶几,一片庭院。一座高楼拔地而起,阳光透过玻璃外墙洒在青石地板上,岁月静好。
这就是何东图书馆。
细读门外的介绍,方知何东图书馆建于1894年以前,原为官也夫人所拥有,后被香港富绅何东爵士于1918年购入用作别墅,曾在此定居。1955年何东爵士在港病逝,其后人按爵士的遗嘱将故居及25000港元购书经费赠予澳门政府,建立一所公共图书馆。馆内资源丰富,尤以收藏中国古典文献书籍著称。何东图书馆是典型的庭院式园林式建筑。不同于一般图书馆禁止饮食的规定,何东图书馆设有专门的饮食休闲区,以满足各种读者的需求。逛完银座商场,不妨在这里歇歇脚,读一本好书,尽情畅游于思绪的海洋之中吧。

避开白天熙攘的人群,在凉爽的夜晚步行前来瞻仰这神圣的遗迹。蓝宝石般的夜空下,银白牌坊巍然矗立,默默注视着过往的行人。精雕细琢的背后,是残垣断壁。思绪仿佛又回到了四百年前——一盏孤灯,伴随着利玛窦潜心改绘《万国图》的身影;医者戈梅斯携一剂良方而来,成为身患不治之症“天花”病人的佳音;牌坊之下,莘莘学子奔走于圣保禄学院,成为中西文化交流的沟通者……凝望牌坊,聆听一段尘封的历史,百感交集,一声长叹。

【第六站:汴京品茶】

❖汴京茶道馆
地址:渡船街65号地下A铺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五18:00-01:00;周六至周日15:00-01:00
人均消费:100MOP
交通:步行

一日奔波,一壶清茶是消除疲惫、清心养气的不二选择。步入茶馆,便能感到浓浓的和风气息。坐在玄关脱下鞋子,在榻榻米上入座,整个过程就仿佛是回到家一般。

倾听玄衣的侍者述说茶的故事,不知不觉身前每一壶都被精心斟满。木勺轻捻着绯色的菓子,夹起便可见磁碟上描绘的寒梅、锦鲤。入口即化的甜品配上温热的清茶,惬意而又温暖。暖黄的小灯下,热茶的轻烟徐徐而上,不同茶客喃喃细语,长吐今日的疲劳,正似迎合了茶馆书下的理念——世间所有相遇,皆是久别重逢。

本篇游记共含3566个文字,21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一天时间吗》

2016-05-05 08:53

一天足以

2016-05-05 11:25
正在参与照片PK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5-05 16:26

图片精美,文字细腻,很具感染力。

2016-05-06 07:03

平生读过最好的游记。文笔雅致,意境优美,未知作者游走时,是否也是如此恬静的心境

2016-05-06 09:49

引用 cindypilot 发表于 2016-05-05 16:26:03 的回复: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回复cindypilot:这是小组的营销作业,想用它为更多人提供旅行参考,当然清楚啦

2016-05-06 17:58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