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之时,一个人流浪在天府之国——成都

风飘逸 (荆州) LV.4
2016-05-04 16:12 1670/8
  • 出发时间/2016-04-11

出行天数:14天

出发时间:2016-4-11

回来快一星期了才想着写游记,也是来蚂蚱窝的第一次游记,也是人生第一次一个人旅行的回忆,不知道怎么写,就简单地叙述下吧。

先说说行程:2016-4-11——2016-4-24    一共14天

Day1:荆州——成都
Day2:成都——乐山——峨眉山
Day3:峨眉山山脚——伏虎寺——纯阳殿——清音阁——洪椿坪——仙峰寺
Day4:仙峰寺——遇仙寺——洗象池——雷洞坪——太子坪
Day5:太子坪——金顶——成都
Day6:成都大熊猫基地——武侯祠——锦里
Day7:成都——都江堰
Day8:都江堰——青城后山——都江堰
Day9:都江堰——成都——青羊宫——杜莆草堂——四川博物院
Day10:成都——汶川——黄龙——九寨沟沟口
Day11:九寨沟
Day12:九寨沟——成都
Day13:成都春熙路——天庥广场——宽窄巷子
Day14:成都——荆州

Day1: 4-11
    早上9:22的动车二等座,路上7个多小时,下午5点到达成都东,下来就是地铁站和公交站,坐地铁2号线6站路到了春熙路,从太古里出口出来,吃了一碗牛肉酸辣粉,住宿在新南门车站旁边的单人公寓里。
   当日总共花费:火车票290 火车上中餐16 地铁2 晚餐10,住宿64=382

Day2: 4-12
    早上7点起床,下来吃了红油抄手,在新南门车站买了到乐山肖坝的票,8:50开车,到乐山11:30,出站门口就是公交13路16站直达大佛门口。12:20进入景区,中餐只吃了自带的零食。

乐山肖坝车站

江上游船

麻浩崖墓

乌尤寺

下午3点从乌尤寺后的山门出来,坐13路公交返回肖坝车站,买了4点半到峨眉山报国寺的车票,于5点半到达峨眉山脚,买了一瓶酒,半只卤鸡,住在酒店里,自斟自饮。
    当日花销:早餐12 成都——乐山车票45 公交4 乐山大佛门票90 乐山——峨眉山车票11 晚餐洒12 鸡42 住宿128=344

Day3:4-13
    早上6点半起床,把昨晚没吃完的鸡和酒都吃完了,到8点才下楼退房,但是前台收银员不在,因为交了100元抻金,就只能等。等到9点20,她还没来,就上楼去找,结果她在3楼睡觉,好不容易才出了酒店。

名山广场

秀甲天下瀑布

报国寺

一线天

纯阳殿

圣水阁

生态猴区

看不到尽头的楼梯,这只是99道拐的开始

好厉害的猴子,直接过来抢包

雾来得好快

九老仙庵

仙峰寺正殿

仙峰寺吃的晚餐

仙峰寺斋堂价目表

早上9点多出发,从山脚报国寺徒步上行,沿着伏虎寺,雷音寺,纯阳殿,圣水阁,中峰寺,清音阁,一线天,黑龙江栈道,生态猴区,洪棒坪,九老洞,走到晚上7点半,总算到达仙峰寺,和同行的驴友吃了素斋,就住宿在仙峰寺里,当日行程近40公里。这日最难行的就是洪棒坪到仙峰寺那段,是全峨眉第一个也是最大的难爬点;99道拐,全是一眼望不到头的上坡路,一个连一个,走几步就要坐下来歇会。走得两腿发软还打晃,体力透支到极点。在仙峰寺吃完晚饭后,用热水洗了脸,泡了脚早早睡下,当晚下了一一整夜雨。
    当日花销:地图5 棍子2 峨眉山门票190 水果10 晚餐18 住宿80=305

Day4:4-14
    早上7点起床,在仙峰寺吃了早餐,4个馒头3碗稀饭,外面还下着小雨,就在仙峰寺门口买了件雨衣,冒雨前进。今天从仙峰寺出发,一路经过遇仙寺。九岭岗,钻天坡,洗象池,连望坡,雷洞坪,接引殿,于下午两点半到达太子坪。

雾锁峨眉

遇仙寺

钻天坡,这是我走过的路

洗象池

在洗象池猴子把我的脉动抢了,喝得好爽

雾锁峨眉

我倒,没这么背吧

灵觉寺

太子坪寺庙

太子坪庙里的花

太子坪庙里种的植物

太子坪庙里劳动的僧侣

今天中午又没吃午饭,只吃了自带的面包和牛奶,下午2点半到达太子坪,距金顶只有3公里,想着明天看日出,就决定住下。在洗象池遇到打劫的大神,脉动被猴子抢了,那些猴子贼精的,茶和矿泉水不要,只抢有味道的饮料。今天8点出发,2点半休息,走了6个半小时,行程26公里。
    当日花销:早餐15 雨衣10 晚餐15,住宿30=70

Day5:4-15
    早上6点起床,吃了一罐八宝粥,就摸黑上路了,向金顶进发。

摸黑上路

峨眉日出

峨眉云海

十方普贤

普照像正在维修中

峨眉金顶

早上8点看完日出,就开始下山了。路上买了个大饼充饥。9点多走到雷洞坪车站,坐了车下到峨眉山脚报国寺车站。又买了报国寺车站到成都的车票,于下午3点半回到成都。吃了晚餐,找了地方住下。
    当日花销:早餐6 雷洞坪到报国寺车票50 报国寺到成都车票50 晚餐13 水果9 两瓶脉动8 住宿50=186

Day6:4-16
    因为几天的爬山太累,决定在成都休息,顺便玩玩成都的景点。早上8点起床,吃了一碗肥肠粉,步行到春熙路旁边的纱帽街,坐公交到了熊猫基地。

熊猫基地大门

熊猫身份证

熊猫骨骼

刚出生的熊猫,只有3两

中午12点多从熊猫基地出来,坐公交回到春熙路,吃了中饭,下午来到武侯祠。

武侯祠大门

英雄三国

吕布与貂婵

关羽像

锦里手工摊

小吃摊

下午6点多逛完武侯祠和锦里,回到新南门车站,吃了猪肝盖饭,找了地方住宿,早早休息。
    当日花销:早餐11 公交8 熊猫基地门票58 熊猫礼品10 手链40 中餐14 照相10 晚餐12 住宿50=212

Day7:4-17
    早上7点半起床,吃了担担面,买了成都都江堰的车票,到达都江堰后,在车站门口坐7路公交车6站路到都江堰景区。正式一睹这惠泽四川千百年的庞大水得工程的全貌。

都江堰李冰父子像

都江堰景区大门

老爷升堂了

问道 青城山    拜水都江堰

堰功道

张松银杏

自李冰之后,历代维修都江堰的十位功臣之一

伏龙观

川西第一奇功    都江堰微缩图

宝瓶口,都江堰第三大部位,限制泯江水过多进入,既可以使下游地区得以灌溉,又不会导致江水泛滥

飞沙堰,都江堰第二大部位,主要功能是让上游下来的大量泥沙在此沉积,右边的河道通向宝瓶口,因瓶口不大,可使过量的江水回流到左边的河道

鱼嘴,都江堰第一大部位,泯江水在此被分割成外江和内江,外江水向左流去,内江水向右流向飞沙堰

鱼嘴

远眺澜桥

澜桥

堰功堂

下午1点半从玉垒山都江堰后门出来后,吃了碗拉面,沿着路标指示牌往青城山方向走了一个多小时,坐了16路公交来到都江堰客运中心,找了地方住下,并吃了晚餐,就此歇息,准备第二天好爬青城山
    当日花销:早餐7 成都都江堰车票18 公交3 都江堰门票90 堰功堂看相10 中餐10 晚餐20 住宿50=208

Day8:4-18
    早上8点起床,吃了削面,买了都江堰到青城后山的车票,司机在高铁站接客等了近1小时,才于中午12点到达青城后山。买了后山门票后,于12点15分开始爬山。

青城后山山门

论禅亭

问道

青城最高峰——白云寺

下午3点40分登顶青城后山最高峰白云寺,全程用了三个半小时,一点都不觉得累,和峨眉比起来,这真是小儿科了,在白云寺大殿千手观音像前磕了头,许愿,放了香油钱,4点就开始下山了

青城山是观音菩萨的道场,随处可见观音像

许愿树

翠映湖等船

船来了

辛苦的船夫

青城特产老腊肉

下午6点回到青城后山山门,只有一辆开往都江堰的车,其他全是开往高铁站的,因为没人,司机等到7点半才载了3个人,本来13的车票还多收了5元,极不情愿地上路了。晚上9点,总算到了都江堰车站,因为现在已经没有回成都的车了,就赶紧找住的地方,然后煎了两条鲫鱼,炒了个麻婆豆腐,弄了米饭,祭五脏庙。
    当日花销:早餐10 都江堰到青城后山车票16 后山门票20,中餐10 白云寺香油钱10 青城后山到都江堰车票18 晚餐32 住宿50=166

Day9 4-19
    早上8点起床,吃了早餐,买了都江堰成都的车票,10点左右到达成都茶店子车站。本来准备去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公园的,可是折腾到12点都没找到,后来问人,才知道搬到什么光华大道去了,晕啊,白忙活。做个地铁2号线到省医院下车,在附近吃了中餐,就正式开始今天的行程了。

五种脸谱

青羊宫

杜甫草堂

从杜甫草堂出来,在门口的青旅报了九寨黄龙三日游的旅行团,这也是我此行的唯一一次参团。报团后,又去了四川博物院游玩。

四川博物院大门

5点从博物院出来,坐公交回到新南门车站,算好时间,买了24号成都东到荆州的回程火车票,吃了晚餐,找到住宿的地方,就开始休息。
    当日花销:早餐10 都江堰成都茶店子车票18 公交6 地铁3 中餐10 旅行社参团380 火车票290 晚餐12 水果4 脉动13 住宿50=796

Day10 4-20
    因为昨晚和旅行社的接车司机约好,早上3点20就起床了,洗毕,出来在新南门车站等候接车。直到4点20 ,司机才来,看来只能我们等他,不能让他等我,不然电话会催个不停。5点10分,接车司机把我拉到旅行大巴接客处。在此地过了早,又受贩子挑唆,买了一次性雨衣雨鞋,结果雨衣在九寨时还用了次,雨鞋完全没用过,现在还带回家了,6点20,旅游大巴把我们接上了车,向着今天的目的地——黄龙出发了。

地震后修建的汶川新大楼

蓝蓝的天,白白的云,黑黑的山

藏獒哦

蓝天    白云    雪山

导游是个藏族小伙,一路上给我们介绍了很多、我们要去的黄龙九寨隶属于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区,藏族以金沙江为界,西边的称西藏,东边的称东藏。四川这边的东藏有三个大族,分别是加隆藏族,桑多藏族,康巴藏族,康巴藏族就是所说的康巴汉子,藏族的问候语是扎西德勒,藏族称帅哥是色狼,称美女是色魔,未婚女子叫没摸,已婚女子叫已摸、

下午1点,我们终于到了黄龙

黄龙大门

五彩池

因为是枯水期,河道都是干的

瀑布也是干的,远处是雪山

雪人

黄龙古寺

下午五点,我和另外一个同伴出了黄龙,回到车上,我们还是第一个回到车上的。看来我的身体素质还不错,徒步上下黄龙竟然比坐缆车上去的人回来得还早,而且海拔3000多米的高原对我并没有什么不良反应,看来下次可以去西藏了。

千鹤酒店标间

将近七点,所有的人都回到了车上,大巴又向着九寨沟沟口出发了。九点一刻,大巴到了九寨沟口,我们入住旅行社安排的千鹤国际大酒店,四星级标准,环境还不错,吃了晚饭,早早休息,储备体能,准备明天一览神奇的九寨。
    当日花销:早餐10 雨衣10 雨鞋20 购物25=65

Day11:4-21
    早上7点半起床,吃了早餐,就出发了。可惜天公不作美,竟然下起了雨。还好在成都买的雨衣派上了用场。

早餐:小米粥,荷包蛋,菜,蛋糕,面包

沟口的边边街

一水分两色,一边清淤,一边浑浊

水中枯木再逢春

箭竹海

熊猫海

熊猫海瀑布,不过没水

五花海里的鱼群,不过都是长不大的,一年只长30毫米,最大只有268克

漂亮的海子,只是不知为什么要把树放进去

珍珠滩瀑布

我在珍珠滩

美猴王再现

九寨五彩池,干得快见底了

藏族转经筒

经幡和白塔

树正寨

树正群海

龙海

九寨沟呈字母Y字型,分别由树正沟,日则沟,则查洼沟组成,我的游览线路是:先坐观光车去Y字右上角的日则沟,可惜没去原始森林,在箭竹海就下了车,由上往下,依次途经箭竹涨瀑布,熊猫海,五花海,孔雀河道,珍珠滩瀑布,镜海。在珍珠滩用过自带的午餐后,来到诺日朗中心站坐车前往Y字左上角的由查洼沟,由于4月对九寨沟来说是枯水期,在车上看到下季节海,上季节海都是干的。在终点站长海下了车,游览了长海和五彩池,五彩池也快干得见底了。然后在五彩池上车,下行到诺日朗中心站,游览最下面的树正沟。由上而下,依次途经犀牛海,老虎海,树正瀑布,树正群海。树正寨,卧龙海,双龙海,火花海,芦苇海,盆景滩,扎如寺,到出来时,已经下午6点了。然后我们又去了藏族卓玛家吃手抓羊肉,跳了锅庄舞,才回到酒店里。
    当日花销:在卓玛家照相20

藏族卓玛家,我们都带着红色的哈达

玛家的扎西在欢迎我们

墙上的画

扎西的大哥是北漂歌手,组了四人歌手团

藏族锅庄舞

Day12:4-22
    早上6点20起床,吃了早餐,就上路了,今天的行程,基本上全是购物了。

好大的雪

川盘村的扎西卓玛相

川盘村花灯舞

我跳花灯舞

我们先后去了银饰店,水晶店,药店,物产起市,蚕丝被店等购物产所。跟着旅行社就是不太好,一个是时间上受限制,不自由,另一个就是爱往购物点带,让旅客高价消费。随便一个虫草就要好几千,因为没有在水晶店买东西,导游脸色还不好看,怨言众多。同行的一个女士在银饰店花3000多买了个重200克的银碗,一对小情侣花了将近3000买了蚕丝被。而且因为去的购物点太多,待的时间太长,以至于象羌寨等一些景点都没去,而且晚上将近9点才到达成都
    当日花销:购物200 地铁3 晚餐15 住宿50=268

Day13:4-13
    今天是在成都的最后一天了,还有天府广场,宽窄巷子还没去。因为这两个地方靠的很近,时间又充裕,就打算走去。早上8点起床,吃了钟水饺,沿着春熙路一路西行。

春熙路,成都最大的商业街

天府广场

宽巷子

宽居

圣旨

七彩琉璃

窄巷子

大妙

井巷子

下午一点多,逛完宽窄巷子,吃了凉面和兔子头。

这个就是兔子头哦,就是兔子的脑袋

吃完中餐后,来到特产店里买了成都八大怪,狗屎糖,苦荞茶,张飞牛肉,灯影牛肉等,准备带回家送给家人朋友们。然后在市内随便逛了逛,就回到旅店里。
    当日花销:早餐10,中餐13 购物230 晚餐12 住宿50=315

Day14:4-24
    今天是回家的日子。早上七点起床,吃了清汤抄手,到春熙路搭地铁2 号线到了成都东火车站,乘坐9点15分的炎车,跳上了归程。一路上历时7个多少时,于下午4点半到达荆州,结束了这次愉快的旅程。

因为这是第一次自己一个人的旅行,所以感触颇多。跟团或者结伴而行,总有人可以依靠,而独行只能靠自己,这可以锻练自身独立自主的能力;独行够自由,走到哪是哪,玩到哪算哪,想吃就吃,想睡就睡,没有太多的顾忌,就比如这次爬峨眉山,如果是跟团或结伴,势毕不能从山脚爬到山顶,因为要以大局为重,不能因为自己一个人影响其他人;因为是独行,所以对吃住的条件不是太在意,毕竟是玩为主,吃住为辅,能节约才是道。
    小提示:大城市的汽车站附近私房改造的单人公寓,住宿费只要50,比住酒店便宜多了。

有人说,旅行是用眼欣赏美景,用脚丈量土地,用心感受生活,真是不错。我想我会爱上它,并且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引用 风飘逸 的图片:

嘿嘿,好萌好可爱,猴子很友好么?不怕抓人么

2016-05-04 17:01

这只猴子是专给游人拍照的,凶的在后面。

2016-05-04 17:50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5-04 19:26

引用 kitty 发表于 2016-05-04 19:26:15 的回复:

回复kitty:我就是趁着五一前的淡季去的,人还是很多,人还是很多,而且黄龙和九寨淡季的日均客流量是15000多人,要是到了旺季,更是多得不得了。不过看黄龙和九寨的最佳季节是十月,那时水量丰富,不相现在这样,很多地方都是干的。

2016-05-04 20:46

太实用了

2016-05-05 16:50

2016-05-06 19:32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5-09 11:04

只要人想,可以和我一样,甚至比我玩得还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