歙县--千岛湖--夜西湖 旅途

2016-05-04 16:20 1306/7
  • 出发时间/2016-05-01

穷旅之始

第一次写游记,不为别的目的,只想好好的再回忆回忆 过去几天旅行的经历与所见所闻。人总会记住一些东西也会忘记许多,用文字的方式记录下来可以让我们记忆犹新,若干年之后和朋友津津乐道的谈起时脸上依旧会洋溢着回忆的笑容。(其实是为了装的一手好逼)
    5.1假期对于我这种不愿回家的孩子来说,旅行就是首选啦(其实是烧钱)。鉴于以往去热门景区看人头的经历,所以在一个月前就开始规划者去一个旅行团相对较少的地方。作为一个安徽人,皖南当然是我和同学(高中基友)的首选啦。说起西递宏村很多人都夸夸其谈,但是歙县的深处却很少有人知道。然后我便开始疯狂的找各种攻略,当然也有蚂蜂窝了。经过几天的苦苦寻找,终于发现了一条肯让自己掏钱去的线路:歙县深渡镇乘六小时的客轮到千岛湖(一是没怎么坐过船,二是新安江肯定很不错拉),然后辗转到杭州 ,剩下的就是计划跟不上变化的节奏了。还有一点要提的是这次我和基友带了帐篷(后来发现真的是作死的节奏)。

第一天 (4月30号)
    原定的火车票说没就没了,大清早5点半爬起来 和 同学约好在合肥汽车东站 ,苦逼的是票早没了。于是第一天的坑爹旅途就这么开始了,坐上了一个所谓的加班车,其实就是一个面包车而已,想一想300多公里呢,上车钱就知道入了坑。就这样一路苦笑。

做上乡村公路上的小巴直到发现这种碧水蓝天 才明白原来前面受的罪是为后面作的铺垫。心情大好,赶紧掏出相机来咔咔咔。

作为平原长大的孩子,看到这么多的青山绿水,那种视野开阔的感觉是无法用言语表达的,只有亲身经历才懂得。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突然间就有种长期定居的想法。

到了深渡镇已经是下午1点了,正是太阳正烈的时候,下车就被热成了狗,然后就在古镇上闲逛了起来,拿着相机不停的咔咔咔。

古镇上的街道,原汁原味的徽派建筑,没有西递宏村的美丽,但是在我看来没有商业化显得更为重要。我给照片用了单色,其实就是还原它的历史气息。

这是一把锈废的铁锁,可想而知主人家已经许多年没有进去过,而锁的牌子我还依稀记得,那时七十年代的。我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古镇的衰败可能是现代化生活的进步吧,许多故乡的人们早已经没有了家乡的意识。

一个剃头铺门外坐着的老人,看见我端着相机很热情的邀请我替他拍照。老人问我是何方人,能否将拍下的照片邮寄给他,我并没有回他,也不知道怎么回,或许这是一句玩笑话。老人脸上洋溢着笑容,那饱经沧桑的脸上皱纹遍布。在我的摄影经历中,很少涉及人文景观的拍摄,或许是因为自己技术的有限,无法找到主题鲜明的对象吧。

短短的一条石板街道,有种《雨巷》中 寂寥的感觉。街道的两旁 供销社 依然开着门,还有 布匹店,虽然我不曾经历过那个年代的事情,但是从历史书了些许知道些,直到从这里我才真正感受到那个年代的历史。供销社中的柜台看起来已经破旧不堪,老板默默的注视着电视。现代化的东西还是不得不涉入到这些古镇中,只是层度不同罢了。

两个人,背着三脚架、帐篷 将整个古镇转了一圈。那种刚来想探求一切的意识让两个人像打了鸡血一样,不停的走,不停的张望,不停的感叹。

新安江支流与干流交汇处的地方,水是绿色的,船飘在水上,简直是一块大的画布。置身其中的我们,已经忘却了所以旅途的劳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这里的居民,靠水吃水。 渔民们闲暇时就用渔网捕捞野生鱼类,自己eat 或者是出售给别人,而他们出行的方式大多是小船加步行。

这张全景照的背景是 五福山,它让新安江拐了一个大大的弯。之所以用全景,只是不想遗漏下这些宏大的瞬间。新安江是静谧的,来往的船只细数,没有长江的繁忙景象 。当然这是我所喜欢的,常年深处闹市,难得有清闲之地,这也是许多人奔向农村的原因吧。

夜晚的古镇也是格外诱人的,住在农夫家中,标准的江景房 价格实惠,还代买船票。这张长曝光的小镇是我的心仪之作,毕竟构图简单粗暴嘛。最喜欢水中倒影的感觉,尤其是夜晚的灯光,在这里我有深深的满足感。同行的基友,那叫一个激动,其实我们心情是一样的。

第二天
     早上7点40的船票,深渡镇 ----千岛湖。 6点半两个人爬起来就去了镇上的一家面馆,因为前一个晚上吃的面让我们意犹未尽。 这里的面真的是很赞,其实是因为面上加的卤过的笋干,大概是这个样子。 还有一种吃的叫毛豆腐,据说“走遍中国”栏目曾经到这里拍过纪录片。尝过之后发现味道一般,但是基友确情有独钟,以至于在后来的两天 无数次提起,他总说自己打的嗝还残留着毛豆腐的味道。

深渡镇渡口众多的客轮。

船航行在两岸青山之间,波光洒在江面,我们、船上的人都深深的被这吸引以至于船舱里众多的座位都空着,船头到处是相机的咔咔咔声,船的周围已经是趴满了人

一位年近花甲的老奶奶,一双紧盯渡口张望的表情给了我很深的印象,不知是游人还是乡人。

这是一位渡口等船接货的老奶奶,步履蹒跚确身手有力,包里貌似装着笋干一类的东西,虽然年龄很大,但眼神依然有力。乡村的老人 穿着朴实,心地善良,他们话语不多 缺喜欢给人以微笑而对。

船行江中,站在船头享受着江面习习凉风,就是 “刺激”。 这张是两个人的丑照,我其实内心是拒绝上传的,因为人丑加P图技术差,还有基友的“夺命剪刀手”。

进入了千岛湖 湖区,视线突然开阔起来,大大小小的岛屿出现在眼前,看来5A级风景区果然名不虚传。

第二天下午
      计划赶不上变化可能是许多出去旅行的人都会遇到的,原定 晚上夜宿千岛湖的计划因为各种原因而取消。 夜游西湖的主意 也是在这个时候想出来的,毕竟基友还没去过西湖,对于我这个去过了的人肯定要带他去转转啦,而且还是夜晚的。 于是,刚下船就苦逼的去挤公交到车站 买到了去杭州的车票。这时的我们早已饥肠辘辘 ,到周围转了转发现我们的腰包还不足以吃一顿,然后到车站吃了2块钱一个的包子,味同嚼蜡。坐上大巴 直奔杭州

到达景区的时候 天已经暗下来了,各种灯光小筑 都在忙碌着。西湖区真的很大,其实去西湖不能仅仅去看西湖,西湖周边的山山水水也不逊色,那种小桥流水加上现代化的灯光有一种不同的感觉。 上面图片中的亭子是我和基友 首选的 露营地,因为是湖区的边缘比较隐蔽 ,不用怕西湖巡逻人员的驱逐(西湖是不允许夜晚露营的)。而且,这里的环境真的好美,置身世外桃源的感觉真的很棒。但是 当后来 我们 辗转走了几公里 快走到哭 回到这个地方然后花了半小时搭完帐篷后 发现亭子 地面是石板的,躺在上面冰凉冰凉的,于是不得不搬着搭好的帐篷来到一个小木筑旁边的草地上睡了一夜。后来后来就比较尴尬了,室外的夜晚温度是非常低的,然而我们并没意识到 以至于半夜被冻成狗,钻进睡袋然后差点抱团取暖了。

西湖的夜晚真的很美,杨公堤、苏堤上的景观灯与湖面的倒影 简直是美化了,这时候我的三脚架终于派上了用场。

对面是苏堤,也叫情人堤,当然了 上面的情侣好多好多,而我跟基友只能面面相觑。

西湖的南岸是有名的武林广场,灯红酒绿印红了整个南岸的天空,都市与绿地,自然与人的结合是西湖的特色,虽然怪怪的。

即将离开这个地方,也不忘拍几张清晨的西湖,美是用来记忆的东西。美当然也是需要共享的。写下这篇游记不为别的目的,就是想纪念一下而已,如果觉得那种图适合你的口味只管拖,我不在乎版权的,嘿嘿。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5-04 19:26

引用 oalama 发表于 2016-05-04 19:26:16 的回复:

回复oalama:尼康D7000  微处理

2016-05-04 21:27

照片拍的不错!

2016-05-05 11:12

引用 小欣張 发表于 2016-05-05 11:12:34 的回复:

回复小欣張:小白一个

2016-05-05 17:14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5-09 20:53

引用 巧遇。 的图片:

2016-05-10 14:31

引用 lvcpdan 发表于 2016-05-09 20:53:55 的回复: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