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游不息】新都桥的四月天,落山风吹过

红豆荚 (北京) LV.12
2016-05-04 16:35 1000/13
  • 出发时间/2015-04-02

跑马溜溜的山上
一朵溜溜的云哟
端端溜溜的照在
康定溜溜的城哟
.......

小时候经常听大人们唱这首《康定情歌》,虽然那个时候不懂其中的意思,但很神奇,通过旋律能够想象的到那个地方很美。
人生的确很有意思,长大了大学毕业后神奇般地来到了成都,这一点我也没有料到,是突然间决定的。
于是,康定非去不可!!

关于行程

Day1: 成都-石棉,宿石棉(周四晚下班后出发)
Day2: 石棉-泸定-康定-新都桥
Day3: 塔公草原-八美-康定
Day4:康定-成都

我们这次的行程定在了清明节,同事朋友一起,周四晚上下了班就出发了,为了避免第二天假期开始路上会堵车。我们计划晚上住宿石棉,大概开车四个小时左右到达,我们吃了晚饭大概8点多出发的,开车四个小时正好刚过十二点,于是过路费就这样避开了
第二天周五一大早吃了早饭粗发一路向西,吼吼

我们一行人开了两辆车,对讲机既可以让我们随时保持联系,又给我们的旅途增加了很多乐趣,so,对讲机还是挺有用的

途中遇到好多川藏运送物资车辆,每辆车都有编号,非常拉风

我们是专门从泸定走的,就想亲眼看看语文课本上所写的泸定桥,没错就是《飞夺泸定桥》的那个泸定桥。
当年红军飞夺泸定桥是多么英勇壮烈,可如今这里却被用来当作赚钱的机器,每人10RMB,桥上的人超级多,觉得性价比不高我们索性也没上去。
继续赶路......

折多山,海拔4962米,是康巴第一关,位于川藏318国道线上,也是很多人去往西藏途中要翻越的最高的山。
"折多"在藏语中是弯曲的意思,折多山的盘山公路确实是九曲十八弯,来回盘绕就象"多"字一样,
当地人有句话叫:"吓死人的二郎山,翻死人的折多山"。

折多山垭口旁边有个小山包,远看着很容易爬,我们一行人就信誓旦旦地向上走去,结果由于海拔很高 我们速度很快,果不其然地高反了,
呼吸困难 眼冒金星,只能爬一会儿走一会儿,山口的风非常大,建议多穿点衣服,如果觉得自己体力不行的最好别去冒险。
藏族人就这样,逢山口必挂有经幡,之前去西藏的时候曾经打听过,山口的风是非常大的,风吹动经幡,经幡飘动一次就意味着诵念一遍经文,
藏文化真的很有意思。

一天的时间走走停停终于开到了新都桥,我们中间没有在康定停留,因为据说跑马山就是个很小很小的场院,有索道和不行两种方式上去,
一来性价比不高,二来真的有点赶时间(我们team就有3人出来玩,没有请假),所以我们就一路直接去了新都桥
新都桥的时候天快黑了,川西的晚霞的确美爆。

网上有说:新都桥是令人神往的"摄影天堂",地处在公路318国道南、北线分叉路口,是一片如诗如画的世外桃源
神奇的光线,无垠的草原,弯弯的小溪,金黄的柏杨,山峦连绵起伏,藏寨散落其间,牛羊安详地吃草……川西的平原风光美丽地绽放。
这,就是新都桥,令人神往的"光与影的世界"、"摄影家的天堂"。

第三天周六一大早我们就迫不及待地去四处一睹新都桥的风采了。
在藏区,随处可见的牦牛在公路上横行穿过,并且慢悠悠的,没错他们就是这儿的霸主,谁都得给他们让路,
牛就是牛

个人觉得川西自驾大可不必专门为了去景点而去,广袤的草原,无垠的云海,随便走走都是美事。
我们漫无目的地走着,停下,继续走.......

4月份的成都都是漫山遍野的油菜花,而新都桥虽然没那么冷了但山上的雪还是没有完全融化,
看到远处雅拉雪山的时候大家都兴奋不已,纷纷下来合影留念。

远处的雅拉雪山又叫雅拉神山,是藏区四大神山之一。

"塔公",系藏语,意为"菩萨喜欢的地方",位于海拔3730米的高原地带,
川藏公路穿境而过,塔公草原面积712.37平方公里。

草原广袤,水草丰茂,牛羊成群,谁能不为这样的美景所动呢?

此处推荐一部电影苏有朋主演的《康定情歌》。

塔公草原停留差不多我们继续往前走,
车里一路播放着谭维维的《如果有来生》:
我给你写信
你不会回信
就这样吧

走到中午的时候我们已经到了八美,在这里解决了中午饭后,大家商量要不就到此为止吧,
不得不承认这样的美景是很容易让人一直走下去的,但是苦逼的我们还要回去上班,只能再找机会来这里了。
打道回府。。。。

回程的路上偶遇塔公寺,果断进去玩了下。

塔公寺座落在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县塔公乡,位于川藏公路线上。
塔公寺在藏传佛教中地位较高,寺庙建筑壮观,有着古老而悠久的历史。据传说公元641年文成公主进藏与松赞干布完婚时途经木雅人居住的这片草地时,看到此处草地风光清灵秀美,便决定在此修建一座寺庙。至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
塔公寺有“小大昭寺”之称,是康巴地区藏民朝拜的圣地之一。

在这里还发生了段小插曲,因为去往村子的小路非常窄,一次只能允许一辆车通过,
我们进去的时候刚好对面有个藏民开着拖拉机迎面而来,所以画面可以想象,
高大威猛的康巴汉子对我们朋友大吼必须给他让路,我们当时吓坏了,
好汉不吃眼前亏,所以就忍着艰难地避开了。

在这儿也提醒大家,以后去藏区玩的时候无论如何不要去热当地的藏民,开车更要小心,不要撞到他们的牦牛。

大家在转经的时候一定要顺时针转哟,
因为转经筒上面写的六字真言是正常的从左到右的写法,如果不顺时针转的话就等于是六字真言倒着念了。

回去的路上我们还遇到了云暴(姑且这么叫吧),风越吹越猛,天空的云被吹得跟施了魔法笼罩了整座山。

路遇吊桥。

本篇游记共含2318个文字,5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5-05 16:26

引用 caromolin 发表于 2016-05-05 16:26:05 的回复:

回复caromolin:其实我也不擅长写东西,看嘛写的都是大白话还那么少,只是想记录一下曾经走过的路,以后回头翻看会是一笔珍贵的记忆财富

2016-05-06 09:39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5-09 11:04

引用 sanpiao 发表于 2016-05-09 11:04:09 的回复:

回复sanpiao:多谢支持

2016-05-09 16:19

留个方式,我问你一些问题呀,谢谢

2016-05-11 20:04

引用 红豆荚 的图片:

这颜色真的超级棒,蓝天太羡慕了,还有那些藏族文化的元素

2016-05-12 16:04

2016-06-06 19:58

轿车过去怎么样

2016-07-30 17:16

引用 rock 发表于 2016-07-30 17:16:37 的回复:

轿车过去怎么样

回复rock:没问题,我们就是轿车去的

2016-07-30 23:38

好久去的路烂吗

2016-07-30 23:45

引用 rock 发表于 2016-07-30 23:45:0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