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暴走6天5夜(清明节期间)

• 出发时间/2016-03-30

------《花样年华》

☆☆☆柬埔寨历史(简单了解下)☆☆☆

转载前辈们的辛苦码字

虽然看文字确实很繁琐,但是了解下,会给你参观吴哥寺庙群的时候提供一点点小帮助。

公元6个世纪初,后来修建吴哥的民族正在同中南半岛南部的孟高棉种族群体(Mon-Khmerracial groups)缓慢的融合。在印度的影响下,出现了两个主要的文明中心。在最南端的半岛称为"扶南"(该名称是中国音译古代高棉的"Phnom",意思是 "山"),扶南是一个强大的海上帝国统治着暹逻湾所有的海岸。6世纪中叶,坎布伽(Kambuja),居住在湄公河中游(如今柬埔寨北部),脱离了扶南(Funan)。在很短的时间内,该新政权称为真腊(Chenla),并把扶南王国并入其领土内。在公元7世纪后期,真腊被分为两部分:陆真腊(北方),中国控制的水真腊(向南沿泰国湾)。在8世纪,陆真腊相当稳定,而水真腊被王朝更替所困扰。在此期间,爪哇(Java)入侵和控制了国家的一部分领土。

在9世纪初,国王在如今的暹粒省建立了都城。近600年,他们建造了一个又一个寺院庙宇,吴哥王朝进入了鼎盛时期。两百间寺庙坐落在暹粒省面积约4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这些寺庙和圣所以他们的建筑和雕刻最负盛名。

第一个建立吴哥的是国王阇耶跋摩二世(JayavarmanII)(802-850),他于802年在库廊(Kulen)的高原上修建了一个他的住所以及荣臣寺等【后来红色高棉时期,被独裁者占领的地方,到目前为止那一片区域到处还埋布了N多地雷】。阇耶跋摩二世(JayavarmanII)的侄子,因陀罗跋摩一世(IndravarmanI)(887至889在位),在罗雷(Lolei)建造了一个庞大的灌溉系统,然后在879年修建了神牛(PreahKo)塔,881年修建了巴肯寺(Bakong)。因陀罗跋摩一世(Indra-varmanI)的儿子,雅梭跋摩(Yasovarman)(889至900在位),在893年罗雷(Lolei)塔作为纪念用。他并在吴哥核心的西北建立了新的都城。他也开始筹建7公里长2公里宽的东部人工湖(Baray)。

雅梭跋摩(Yasovarman)的儿子,曷利沙跋摩一世(Harshavarman)(900-923),在巴肯山(PhnomBakheng)的脚下把小巴云寺(Baksei Chamrong)供奉为神寺,并在921年修建豆蔻寺(PrasatKravan)。曷利沙跋摩一世(Harshavarman)的叔叔,耶跋摩四世(928-941),统治着柬埔寨东北部,靠近现在的寇客(KohKer)镇,建立了几个雄伟的遗迹。国王罗贞陀罗跋摩(Rajendravarman)(944-968)于952年返回吴哥,并于961年建成了东湄本寺(EasternMebon)和Pr èRoup。967年,婆罗门梵天耶若婆罗诃(BrahmanYajnavaraha),王室血统宗教显贵,修建了女王宫(Banteay Srei),离都城东北约20公里处。国王耶跋摩五世(JayavarmanV)(968-1001)在茶胶寺(Takeo)建立了一个新都城。

在11世纪,国王苏耶跋摩一世(SuryavarmanI)(1002-1050年)占领了吴哥并建立了一个显赫的王朝。正是在那个时候,大吴哥(AngkorThom)皇宫的楼塔和它中心郭空中宫殿(Phimeanakas)的金字塔都已经完工。他还建立了PhnomChiso寺,柏威夏(PreahVihear)的一部分和位于KampongSvay区的宝剑寺(PreahKhan)。

苏耶跋摩一世(SuryavarmanI)的儿子,优陀耶迭多跋摩二世(UdayadityavarmanII)(1050年至1066年),修建了巴普昂寺(Baphuon)的庙宇山的和西湖(WesternBaray)。优陀耶迭多跋摩二世(UdayadityavarmanII)的弟弟,曷利沙跋摩三世(HarshavarmanIII),继承了王位(1066-1080年)。但是暴力的冲突很快导致王国走向衰落。国王耶跋摩六世(JayavarmanVI)(1080-1113年)继续在Vat Po和Phimai修建柏威夏(PhnomPreah Vihear)。

苏耶跋摩二世(SuryavarmanII)(1113-1150年)把他的势力从扩大自己的权力从中国海的海岸延伸到印度洋并修建了寺庙,如吴哥窟,托玛农神庙(Thommanon),周萨神庙(ChauSay Tevoda),圣琶丽寺(Preah Palilay),PreahPithu和班提色玛寺(BanteaySamrè)。在这些耀眼的成就之后,由于内部斗争和可汗(Cham)攻击,高棉文明已经开始逐渐衰落。

耶跋摩七世(Jayavarman)(1181-1220年)耶跋摩七世(Jayavarman)(1181-1220年)是高棉历史中最有名的国王。他重新确立自己在中南半岛南部统治。最有名的就是他的巨大的建筑项目。首先,他建立塔普伦(TaProhm)(1186)和纪念他父母的宝剑寺(PreahKhan)(1191)。其次,他修建了斑黛喀蒂(PrasatBanteay Kdei),皇家浴池(Srah Srang),癞王台(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斗象台(theTerrace of the Elephants),涅盘宫(Neak Poan),Ta Som,Ta Nei和在其他国家的一些寺庙。他建立了他的伟大首都,吴哥城。最后,在中心他用200块石面修建了巴戎寺(Bayon)。

13世纪初耶跋摩七世(Jayavarman)去世后,吴哥王朝开始衰落。由于暹罗(Siamese)入侵和灌溉系统的限制,高棉实力有较大的衰退,国王不得不在1431年迁都金边近郊。由此引发了一系列的暹罗(Siamese)和可汗(Cham)入侵,该国于1863年沦为法国保护国。

1953年恢复独立后,柬埔寨经历了几次名称的变更有:

柬埔寨王国(TheKingdom of Cambodia)(1953年至1970年施汉诺(Reachia Niyum)政权)

高棉共和国(TheKhmer Republic)(1970年至1975年朗诺(Lon Nol)政权)

民主柬埔寨(DemocraticKampuchea) (1975年至1979年波尔布特(Pol Pot)种族灭绝政权)

柬埔寨人民共和国(1979至1989年)

柬埔寨国(1989-1993年)

柬埔寨王国(1993年至今)。

表格更加形象描述:

☆☆☆印度教的众神和动物神(简单了解下)☆☆☆

转载前辈的辛苦码字

古高棉人信奉的是印度教,以梵天(四面佛)、湿婆、毗湿奴三大神为中心的众神结构体系。印度教中,三大神的妻子、儿子都作为神灵存在,且都有各种各样的化身。能够看到有关梵天的古迹较少,这与古高棉人一般信奉更加实用的湿婆和毗湿奴有关。在吴哥窟、荔枝山、高布斯滨能够看到有关梵天的浮雕。

图片形象表示印度教众神:

在吴哥古迹中可以看到数目众多的动物神一一登场。印度神话中总出现的这些动物神,它们从岩石中出现并带着独特的力量和威严。

⑴ 迦鲁达。印度神话中出现的鸟神,拥有金色的羽毛,据说在天界巡回的太阳是其起源。迦鲁达是毗湿奴神的坐骑,其身体为人形,头和嘴、翅膀以及爪都是雕的形象。作为那迦的天敌,迦鲁达和那迦战斗的场面经常可以在浮雕中看到。

⑵ 那迦。蛇神那迦信仰遍布东南亚。由于有剧毒、动作敏捷而被尊为神秘的存在的同时,那迦更是由于每年蜕一次皮而被人们当做不死的象征。在印度教神话中,那迦半人半兽,拥有人的容颜,同时又拥有蛇的身子和眼镜蛇的头部。

⑶ 哈努曼。猴神哈努曼拥有长长的尾巴,神通广大,能够在空中飞行并且可以随意变化自己的身体大小。《罗摩衍那》中,哈努曼作为效忠于罗摩王子的猴子大军的首领出现,在从恶魔手中救出西塔而进行的大战中表现活跃。

⑷ 卡拉卡拉和马卡拉是有代表性的装饰主题,一般组合为卡拉在上部而马卡拉在下部。卡拉是象征着时间的神。在印度神话中,卡拉作为一个食欲旺盛的怪物出现,最终连自己的身体也吃下去了,只剩下一张面孔。

⑸ 马卡拉。马卡拉是水中和陆地上要素的象征。其蔓草状花纹代表了植物,也就是象征了陆地。而同时马卡拉大嘴咧开,后肢看起来如同兽类坐下时一样的外表又代表了水中的生物。

☆☆☆吴哥概述(简单了解下)☆☆☆

转载前辈的辛苦码字

你可以从《三国志•吴书•孙权传》、《梁书•扶南传》中找到有关“扶南”的蛛丝马迹。扶南是柬埔寨早期的称呼。三国时期东吴派遣朱应、康泰出使扶南国,两人分别写下的《扶南异物志》和《吴时外国传》,成为研究柬埔寨早期历史的重要著作。
       公元6世纪,扶南被真腊取代。真腊经常派遣使者前往中国进觐,这些都被详细记录在册。而对吴哥最详尽的描述则出现在此后700年的元代,中国人周达观于1295年随元朝的使团来到吴哥,写出《真腊风土记》。由于那些记载柬埔寨早期历史的棕榈叶都已腐烂消失,周达观所著《真腊风土记》便成为世界上唯一一部详细记录吴哥文明及其繁荣境况的著作。
       《真腊风土记》这样描述当时吴哥的盛景:古乐之声喧嚣,国王被黄金、珍珠、宝石装扮得亮丽逼人,车辆护卫前呼后拥,镶金凉伞云集景从。更重要的是,周达观还清晰记述了去吴哥城的路线:经当时的七洲洋、交趾洋,入湄公河口,逆流而上,穿过洞里萨湖(当时称“大湖”),在湖西北登岸。
       19世纪初,《真腊风土记》被介绍到欧洲法国汉学家雷米查第一个将该书译成法文。这成为西方人寻访吴哥的重要线索。
       1860年,法国博物学家亨利•莫哈特为了寻找一种稀有的蝴蝶来到洞里萨湖北岸。因为有《真腊风土记》的指引,他通过当地人的帮助,找到了吴哥古迹。在3周时间里,亨利对吴哥寺进行了考察并绘制了草图;此外,还对附近其他一些布满树藤的废墟也进行了考察并绘制略图,他对这些遗址的规模叹为观止。
        柬埔寨曾经辉煌几何?透过这45平方公里范围内的40余处600余座气势恢宏、雕刻精美的建筑遗迹,可以尽情想象古高棉民族的文明和富庶。

☆☆☆序言☆☆☆☆

6天5夜,游玩了,去了吴哥窟(Angkor Wat)日出-吴哥王城(Angkor Thom)南门-巴戎寺(Bayon)-巴芳寺(Baphuon)-皇家围地和吴哥古皇宫(Royal Enclosure & Phimeanakas)-战象平台(Terrace of Elephants)-塔布隆寺(Ta Prohm)-皇家浴池(Sra Srang)-豆蔻寺(Prasat Kravan)-比粒寺(Pre Rup)-女王宫(Banteay Srei)-东梅奔(Eastern Mebon)-塔萨(Ta Som)-盘蛇寺(Preah Neak Poan)-圣剑寺(Preah Khan)-贡开-柏威夏寺-金边;一共含往返机票花费了2800大洋

TIP1:证件(电子签证)

看图一目了然,登陆这个网站:https://www.evisa.gov.kh/
按照图片如是操作就可以。总共花费40刀
提醒:1.注意支付通道有美元和新加坡元两个币种,不要选错啦,不要选择tele这个支付,美元比较便宜!!!秒懂吧。。。
           2.不用犹豫,在付款的时候,请速速安装第三方支付认证插件,不然就支付不了!!!
           3.最好使用E浏览器进行操作,反正其他某些浏览器在输入支付验证码的时候是支持不了!!!

提醒安装插件,么么哒,安装就好

选择tele支付通道的话,一是会出现交易失败的问题,二是会以新元支付,可是我们刷信用卡的话,是新元兑换成美元再转成人民币,二次兑换里面存在汇率差。。。对于广大中国旅友,忌用哈。

28小时左右,就收到了电子签证。官方的告知是3个工作日内出签!!!赞赞赞

TIP2:往返机票

还是我钟爱的亚航机票,提前1年(2015.3月份)买的大促机票,一人往返1090元。其中吉隆坡-暹粒金边-吉隆坡都是0元机票,唯一不开森的就是红眼飞机,可是旅行嘛,这一点点小苦还是能承受的。其实坐了这么多回亚航飞机,我还是比较喜欢乘坐,感觉机长都开得很稳很稳。。。赞赞赞

(题外话:接下来坐等亚航2016年第2或者第3次大促,购买去龙目岛的机票。。。计划2017年十一去爬火山咯。。。)

TIP3:酒店

购买完机票没多久就把酒店确定了下来。

暹粒
Baphuon Villa巴芳寺别墅
Add:117,st.wat bo,sangkat slor kram,siem reap,cambodia☏+855 63 967 177
很实惠,舒服,安静的民宿。店老板非常亲切,帮我们购买了暹粒金边的夜班大巴。不过外带的早餐好简单啊。

金边
Secret Villa (秘密别墅酒店)
Add:No.20, Street 184, Sangkat Phsar Thmey 3, Daun Penh, 金边柬埔寨  ☏+855 23 216 850
也是非常安静,干净,还有自己的露天泳池,离皇宫非常近。房费里面包含早餐,因为早上6点就离开了,晚上跟前台说让厨房准备早上外带的早餐,他说不可以,没有这样的服务。当时可生气了。那个时候还不到晚上8点。我在想难道这么早厨房的工作人员就下班了吗?哎。。。

TIP4:书籍和视频---重点推荐

开篇前,先来分享下书籍和视频吧,吴哥窟牵涉了太多神的事情,还是得脑补下会比较好点。
文化准备:

1、推荐书籍
#《走遍全球—柬埔寨和吴哥寺》这本书的地图很详尽,这个对于吴哥寺各个景点都有详细介绍,而且配有非常多的插图,很适合携带去景点边看边读(去之前要先熟读啊!)日本人写的书。现在中文版本到第三版了(2015年版了),日文版出到了14-15年版了,我看的是老版08-09年版的电子版。☆☆☆☆☆推荐
#《Lonely Planet:柬埔寨(2013年全新版)》去国外LP必看的,但对暹粒和吴哥的介绍LP不如走遍全球,但作为通读的资料也不错。
#《吴哥之美》自从看了蒋勋的讲座,成了蒋勋的脑残粉了。
#《五月绽放》曾经很风靡的书,信息量挺大,是本有诚意的书。但是印刷时尚过头了,个别排版读着有点累。这本书的信息量还是很大的,只是作者喜欢东拉西扯,初次看有点难以下咽。☆☆☆推荐
#《印度神话》一本小书,读完对印度神话常见人物会有个大概了解。书里对印度教两大史诗和《罗摩衍那》和《摩诃婆罗多》的一些情节有简单描述。顺便说一下,这两部都是巨著,所以如果只是为了旅行增加点背景知识,同学们就不要想着读全本了。☆☆推荐
#《罗摩衍那》和《摩诃婆罗多》这两部印度史诗作为吴哥文化的精髓,用蒋勋的话来说,去前必看,但中译版本翻的有些枯燥,我看了大半本《罗摩衍那》,虽没看完,但整个故事都有了了解,看关于罗摩衍那这块的壁画不至于那么吃力。☆☆推荐
#《真腊风土记》作者是我国元朝派往吴哥的使臣周达观。书里描写了千年前吴哥鼎盛时期的辉煌和当地的风物。也正是由于这本书被翻译成法文,才使得1861年法国博物学家亨利.穆奥前去吴哥探寻,从而使吴哥再次走入人们的视野。全书原文只有约8500字,读起来也不费力。研究吴哥都绕不开这本书。中华书局曾经出过校注版,可惜绝版了。
#《吴哥寺》一本类似小人书的电子版本,里面是对每个寺庙的详细描写以及观赏地推荐。☆☆☆☆☆推荐

以上推荐的书,除了lonely planet、吴哥之美和真腊风土记,其他我都有电子版或者pdf,要的筒子留邮箱。

2、推荐视频
#《吴哥窟之美讲座-蒋勋》/《殷瑗小聚》吳哥之美-蒋勋
前者是蒋勋早年只去了吴哥窟3次后回来做的公开讲座,分为建国—鼎盛—领悟—幻灭四章,看完对吴哥的历史顿时了然如胸,但可能年代较早,画质比较差,介意的筒子还可以看后来的殷瑗小聚里蒋勋的吴哥之美系列,这个讲了更仔细,一共20集中。☆☆☆☆☆推荐

From APP:土豆的以下8个视频
吴哥窟之美》视频--蒋勋
这是蒋勋教授关于吴哥的一系列讲座,总共分为建国,鼎盛,领悟,幻灭4部分,每部分2集,每集70-80分钟左右,严重推荐!
视频在优酷上搜索名字就有很多!这里贴一下方便查找。
*吳哥窟之美-建國1
对吴哥文明整体介绍,以及罗洛士,高布斯滨等。
*吳哥窟之美-建國2
主要介绍早期建筑,包括克拉凡寺(豆蔻寺),班蒂斯蕾,变身塔(比粒寺),东梅奔,塔高寺等。
*吳哥窟之美-鼎盛1
主要介绍小吴哥(吴哥窟)建筑部分。
*吳哥窟之美-鼎盛2
主要介绍小吴哥(吴哥窟)回廊浮雕。
*吳哥窟之美-領悟1
主要介绍巴戎寺
*吳哥窟之美-領悟2
主要介绍巴戎寺浅浮雕
*吳哥窟之美-幻滅1
以《真腊风土记》为线索,对吴哥王城南门,战象台,癞王台,天宫有详细介绍。
*吳哥窟之美-幻滅2
主要介绍巴方寺,塔普伦寺,圣剑寺等。

From APP:bilibili的以下5个视频
#《国家地理:寻宝人系列 伟大的吴哥窟上下》---主要讲述了发现了吴哥的法国人以及记录吴哥的中国周达观,接着看这个视频2.
#《BBC纪录片 丛林中的亚特兰蒂斯上下》---主要讲述了那个时期的柬埔寨的兴起及那个时期的落寞的原因,推荐先看这个视频1。
#《2015NHK纪录片 亚洲巨大遗迹 第一集 柬埔寨吴哥窟》---主要讲述了吴哥寺庙群中的几个寺庙的故事,推荐看完这个再看蒋勋的《吴哥之美》视频3-4。

可惜,这些视频都没法导出来,只能在APP里面下载看

3、广播FM
下载APP喜马拉雅FM
下载听语音版的《吴哥窟之美讲座-蒋勋》/《殷瑗小聚》吳哥之美-蒋勋 ,公交车上,行走中,参观中,都可以打开听,非常方便。以下4个FM推荐给大家。

TIP4:相关此次详细行程文档,改过几个后的版本。在落地当地后,行程又有一些细微变动。在攻略最后,我会贴出经过此次实地验证后的推荐行程。

基本详细的各景点TIPS都在这张图片里,在下文中就不再详细说明了。。。

☆☆☆2016年3月30日行程☆☆☆

30日凌晨的飞机,我和小伙伴晚上聚餐完,小伙伴还给提前庆祝了生日。那个开森与激动啊。。。早早赶到T2机场,离值机还有3个多小时。机场遇到2位大叔,两位一起结伴去斯里兰卡游玩。聊起了今年过年我要去斯卡玩的行程,他们也随即更改本来的行程,按照我的行程玩。后来我们回北京,他还一直发微信跟我说,行程非常棒,比预期的超好多。哈哈哈

偶遇的两位去斯卡玩的大叔

经过6个多小时的飞机,于8点多左右抵达吉隆坡。由于下一趟飞机不到5小时,我们就没办理120小时过境签。直接在机场呆到下一趟飞机值机。

闲着无聊,机场逗B中

再次上飞机,飞了大概3个多小时,于当地时间下午2点多就到了暹粒暹粒北京时间晚1小时。从飞机往下看,黄土,黄水。到处都是黄土飞扬的感觉。果然跟预期想到的一样。

落地签和电子签出关还不一样。在我前面的欧美人,办理的是落地签,不能直接在入关口办理,需要去另外的窗口办理好才能去入关口盖章。我们是电子签证,还有一些官员巡逻着,没有收小费,几秒钟就办完。暹粒的机场很小,我们也没有托运行李,从下机走到入关处,办理完,再出机场到与接机人汇合不超5分钟就完事。效率还是很赞

暹粒入关处,入关后偷拍了一张

预订的暹粒酒店有免费的TUTU接机服务。出机场很快就能找到他。机场旁边就有办理电话卡的各种店。我们办理了5美金的5.5G的上网卡。(可以不办,我们2个人,办了一个。热点共享非常费劲,连着没多久就断了,再次连接非常难连接上。酒店和餐厅都有WIFI,不是上网控的人,真可以不用办。。。而且寺庙或者偏远的地儿,确实是没信号啊。。。)

酒店非常别致,我预订的是家庭房,但是另外2位同伴取消了行程,就由我们2人入住了4人的家庭房,爽。。。前台CHECK IN后,刚好酒店老板来了。赶紧跟老板讨论接下来的行程。经过跟老板的一番讨论后,决定今天晚上先去吴哥寺看日落。也因为这一天都在赶飞机,非常累,第二天早上原定要去看日出,临时取消。

注:很多人会说,那么早就到暹粒,应该去巴肯山。告诉你们吧:吴哥寺售票处5点多才能购买第二天的门票或者第二天的三日票,当日的票或者包含当日的三日票当场就能买。其实我们到售票处也快4点了,去巴肯山已经来不及了,巴肯山排了很长很长的队伍,都是等着去上面看日落。。。要是3点赶往售票,买完票再去巴肯山还是来的及,至少不会在队伍的好末端。。。

现场买票,拍照门票

由于我们的行程本身就没有计划要使用3天门票,所以当日买了3日票,把当天去吴哥寺看日落的一天也给用了。检票的工作人员还一直跟我确认,你确定要用掉一天吗?其实等到5点后,我们就可以不需要门票随意进入了。。。可是我们后面只需要2天的门票就好,而且我们急着现在进去看看,不想等5点以后。就这样,我们只花了不到2小时的时间用了一天的门票。

TUTU司机带我们到吴哥寺门口,在引道处有好多工作人员把关着,检查所有人的门票。经过长长的引道,进入到莲花池,好美好美的五个玉米塔出现在我们面前。

藏金阁上拍玉米塔

看完美美的吴哥寺的日落,其实下午这个点,右边的莲花池很少有游客,我们可以拍无人的风景照。到下午6点半,寺庙的工作人员开始不断催着参观者离开寺庙。才呆了不到2小时,完全不够也舍不得。TUTU司机带着我们去了HEAVEN与网上约到拼车的2MM见面。

美美的吃着饭,讨论着接下来的3天行程。之后,就各回各的旅店了。

☆☆☆2016年3月31日行程☆☆☆

今日行程(小圈)
南城门 15分钟
吴哥寺 2小时30分钟
皇家浴池日落 30分钟
L'Annexe Restaurant晚餐

早早起来,等着TUTU车带我们去逛小圈。整个上午在巴戎寺和巴方寺待着,中午在塔布伦寺待着,整个下午玩吴哥寺。。。皇家浴池的日落错过了。。。

空中宫殿,皇宫遗址以及斗象台和癞王台,都属于途中景点。看看就好。

大量图片来袭。。。小圈大圈都没什么可说,前辈们都阐述了诸多,大体都一样。我会捡未道的地方详细说说,例如4.2日的行程!!!重点

其实可以不用去皇家浴池看日落,护城河把脚那的日落非常美。。。不妨看完吴哥寺出来后,就在护城河把脚那坐下,慢慢地等待太阳落水。

以下是3个笑脸在一个平面上。

藏在树里的佛头,仔细找找。

吴哥寺,值得大家一圈又一圈的观看。

☆☆☆2016年4月1日行程☆☆☆

酒店出发+早餐(外带)
女王宫 2小时
豆蔻寺 30分钟
比粒寺日落 1小时30分钟
夜市+ABBA晚餐

今日我们是包CAR,因为TUTU实在是太晒了,而且CAR中午还可以躺着休息会会。

女王宫是7点半开门,我们早上看完日出后,就径直去女王宫了,7点就到那边了,在外面等了一会儿。

大圈真的很快就能逛完,我们中午在皇家浴池旁边的餐厅吃了饭,又在塔逊寺旁边休息了将近2小时。

早上5点出发,到吴哥寺,莲花池左边已经站了很多人了,我们就坐在右边(右边人极少)。今天天气不是特别好,没法看到正真的整个日出过程,待我们走开后,太阳已经完全升空了。

女王宫的雕刻美得不要不要,清晨来参观这里,整个红砖越发红色。

我们到达比粒寺是下午4点多点,差不多盯着大太阳等了2个小时。比粒寺非常适合看日落,人嘛,其实比起吴哥寺来,少很多很多。。。

☆☆☆2016年4月2日行程☆☆☆

酒店出发+早餐(外带)
柏威夏寺+午餐(时间允许下) 3小时30分钟
午餐+路上 2小时
贡开 2小时30分钟
Mamma Shop晚餐★
夜班汽车赶往金边 6-7小时

最最让我们开心兴奋的一日活动来了,也是我们大家都期待的一日。其实最开始就我跟我同伴2人而已,在网上结伴后,找来了5人。一共7人,队伍还是很庞大的。。。我们抛弃了外圈,选择了去这2个地方玩,玩完以后觉得非常值得。居然路途遥远,从暹粒柏威夏寺得3个多小时,从柏威夏寺到贡开得2个多小时,再从贡开回到暹粒得2个小时。。。可是一路的风景很美,景区的风景就更加不用说了,基本就我们几个人和当地的人在这2个景点玩,推荐大家有时间可以安排一日游。。。

柏威厦寺:这座位于泰柬边境,风景最壮观,海拔最高的古庙。站在柏威夏山顶往下看,一面是泰国,一面是柬埔寨。古庙盖在悬崖边,山门雄伟,屋角高翘为一大特色。
柏威夏寺属于长方形寺庙,一路往上爬升,挺大的寺庙。

我们找得是熟悉这个地方的司机,包车带我们去这个地方。2个地方来回很远。。。但是很值得。到柏威夏寺后还得改坐景区的越野车才能上到景区。柏威夏寺在山顶,越野车带着我们绕了很陡的弯道一路爬上来,很刺激。。。

对面就是泰国泰国的国旗清晰可见

贡开:贡开金字塔,它的造型特殊,是一座有别于其他所有吴哥建筑的寺庙。

回到暹粒后,跟好伙伴们聚餐完,就往汽车站走了,乘坐VirakBuntham Express Travel&Tour (VET)公司的夜巴11:00的SleepingBus,到金边才早上5点多,价格是10刀每人;推荐下次有朋友去,一定要买午夜12点的HotelBus,到金边只需要6个半小时而已,虽然窄了一点,但是应该会睡的很舒服,应该贵2-3美金而已吧,我们是民宿老板帮我们买的,工作人员会登记你住的酒店的名字,在晚上快到发车的时候,提前直接会有VET公司派司机一个一个酒店前来接人,然后运到巴士站。

VET的夜巴是没有官网的,不要再网上到处搜了。VET的夜巴分SleepingBus和HotelBus两种,SleepingBus就是像那种理发店的躺倒的椅子的那种皮质座位,稍稍有些弧度;HotelBus则是完全平躺的布制床,下面有床垫,两人一床,长度目测大概有1.90米。

VET的夜巴上基本都是欧美的背包客,还有单身女生和陌生男生拼床的。

上车前司机会发给你一瓶水,一个塑料袋用来装鞋,光脚上车。注意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随身携带。车上出奇的干净,没有任何异味。要注意的是,车上是没有厕所和WIFI的,上车前请尽量少喝水!

晚上睡觉的时候,靠走廊的小窗帘可以拉起来遮光。我们睡的是上铺,个人感觉睡下铺会比较难受,一个是要弯腰钻进钻出,另外一个是感觉直接躺在地板上比较奇怪。车票上标明编号,XXB就是上铺,XXA就是下铺。此外,有人提到说晚上会很冷,床上的毛毯不够用。

另外,我也有看到携程上有这么一个服务,但是我个人感觉价格偏高,而且暹粒的酒店前台都可以免费帮旅客预订的。建议大家去入住后,跟前台说下。。。附带把携程上的链接转发给大伙看看。http://huodong.ctrip.com/activity/detail/2433148.html

车票

☆☆☆2016年4月2日行程☆☆☆

一大早上到金边,旁边很多TUTU司机,事先已经知道民宿大概的位置,2KM左右吧。司机叫价老高老高,直接砍价到2刀。。。

民宿这边因为还有住客,暂时还没法帮我们办理checkin,我们在民宿洗漱了下;等着我同学过来带我们玩。就这样一日的金边之行在我同学的带领下,玩得非常棒,还去了中国城吃到了中国人做的地道湘菜。推荐大家晚上坐着轮船去一下洞里萨河观赏金边的夜景。当然要有当地人领着玩最好,因为针对外国人,每个人得收10美金还是15美金来着忘记了,而我们才每人不到2美金。哈哈哈。

#童話故事#金殿(裡面裝飾地板都是黃金,皇上寶座都是金燦燦的;皇上接待貴賓的地方,不能入內參觀,只能殿外遙望,而且還不得拍照,當時有國家會議前期準備中更加不准拍照)

#童話故事#皇上入住的地方(掛著旗子,說明皇上在,若沒掛旗子,說明皇上不在;此地只能遠遠觀望)

#童話故事#銀殿(與金殿相反,裝飾和地板都是銀做的,可以入內參觀)

#童話故事#最能體現柬埔寨是所謂紅色的高棉的地兒之國家博物館(裡面有小部分吳哥雕塑的真品,提示不讓拍照,沒敢拍)

#童話故事#1:100的小吳哥(小吳哥是吳哥寺廟群最輝煌最偉大的寺廟)

☆☆☆后记☆☆☆

#六天行柬埔寨#结束咯

6D5N个人总花费不含个人购物2800元。按照预计的行程,一一走遍。实地察看后,有了更好的旅行方案。

根据个人及实际情况告知如下:推荐去以下几个景点【巴戎寺、巴方寺、塔布隆寺、吴哥寺、女王宫、豆蔻寺、比粒寺、柏威夏寺、贡开】【以及吴哥寺的日出日落、吴哥寺护城河的日落、比粒寺的日落,要是雨季去,应该会观赏到吴哥寺满莲花盛开以及更清晰的玉米塔倒影】以上地方重点推荐,适当留出时间好好观赏。其他小的景点都是在各景点之间行径中就能看到,稍微留意下就好。所谓的小圈大圈外圈,可以适当根据距离、爱好以及体力进行改动组合,制定符合自己的游玩线路。

暹粒的餐厅各种各样,推荐去的有ABBA,Heaven,L'Annexe,餐厅风格各异,很有情调,都很好吃,至于想吃当地地道的菜肴,那就去Genevieve,都得提前预约哦!

金边的皇宫和博物馆以及轮船游洞里萨河还是很值得推荐去看看,从暹粒搭乘10刀晚上12点的夜班卧铺大巴,经过6个半小时就能抵达金边,很能节省时间和不浪费白天时间!金边有中华一条街,里面能吃到中国的菜肴。

让我再次选择旅行,我会说再过段时间,下次雨季再来看一次吴哥。

附注:初次想去玩柬埔寨的,可以参考下6天5夜的行程。

本篇游记共含11919个文字,276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你带了一个好摄影师

2016-05-04 18:25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5-05 19:25

引用 uiluiliulei 发表于 2016-05-05 19:25:19 的回复:

回复uiluiliulei:绝对的 多走走 多看看 不一样的风景 心情也不一样

2016-05-06 07:26

引用 JoannaGui 的文字:

在网上办签证还是快啊

2016-05-09 09:44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5-09 09:44:03 的回复:

回复zwxjerry:那是。

2016-05-09 14:38

引用 JoannaGui 发表于 2016-05-09 14:38:50 的贴子:

那是。

当时找 代理办,,,用了一个星期。。。。

2016-05-09 15:09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5-09 15:09:44 的回复:

回复zwxjerry:啊。。。我一般都自己搞定

2016-05-09 16:00

引用 JoannaGui 的图片:

我去吴哥窟的时候,,怎么没有这样天气!

2016-06-15 11:49

引用 JoannaGui 的文字:

我天,,吴哥窟  在中国的历史里面也有啊~!

2016-06-15 11:49

引用 大螃蟹 发表于 2016-06-15 11:49:41 的回复:

回复大螃蟹:恩,是的

2016-06-15 11:54

引用 大螃蟹 发表于 2016-06-15 11:49:14 的回复:

我去吴哥窟的时候,,怎么没有这样天气!

回复大螃蟹:哈哈哈,下次再去

2016-06-15 11:54

引用 JoannaGui 的图片:

这棵树  依稀的有些印象~

2016-06-15 16:56

楼主,请问你们的人均2800包含来回机票了吗?还有你们订的家庭房可否告知下酒店名称呢,谢谢!

2016-09-27 00:56

引用 棍棍yan 发表于 2016-09-27 00:56:41 的回复:

回复棍棍yan:除个人购物外,含所有!暹粒:Baphuon Villa巴芳寺别墅;金边:Secret Villa 秘密别墅酒店,2个酒店都很赞

2016-09-27 15:45

求走遍全球 柬埔寨和吴哥寺电子版 谢谢谢谢(^_^)haopeilin123@126.com

2016-10-30 22:57

引用 海的思念 发表于 2016-10-30 22:57:03 的回复:

回复海的思念:已发你邮箱,请查收

2016-10-31 11:03

引用 JoannaGui 发表于 2016-10-31 11:03:1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