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西宁-青海-张掖-敦煌-西安 我们的西北行

2016-05-04 16:46 2636/6
  • 出发时间/2016-04-24

Tip

1.乘火车坐位攻略大全;0和5是三人座靠窗的;4和9是两人座靠窗的。个位数2、7、3、8是靠近过道的。1,6数就是三人座中间的。

2.虽然我们住宿都不是很贵,但是除了广州那晚,其他真的都还不错的,毕竟都是通过许多APP点评来决定的。 还有,其实做攻略,个人觉得定好酒店先,大约就知道怎么去想去的地方。

3.机票一定要提前买!!!才会便宜。

4.出行前查好天气预报,带足衣物,需要携带防晒霜、墨镜等防晒物品,紫外线很强。

5.莫高窟的门票在旺季的时候一定要在网上提前买。

6.可以备一点零食在路途中吃,如果时间充裕,可以到了西宁再买,其中水特别重要,因为那边特别干燥,要喝很多水。

7.包车师傅,人真的很nice,戳戳戳吧——汤姆:15297129112

路线

东莞——广州——西宁——青海湖——张掖——敦煌——西安——广州——东莞
Day1:东莞滴滴顺风车去广州 人均41
Day2:广州西宁
Day3,4:青海两日游(塔尔寺-拉鸡山-青海湖-黑马河-漠河盐场-环湖西路-鸟岛-西宁
Day5:西宁张掖西
Day6:张掖敦煌
Day6,7:敦煌两日游
Day8,9:敦煌西安
Day10:西安广州广州滴滴回东莞  人均50

花费

机票:提前一个月在阿里买好,广州西宁¥650    西安广州¥440             共¥1090
————-----------------------------------------------------------------------------------------------------------------------
火车动车:  西宁动车去张掖西(2h)¥92      张掖火车去敦煌硬座(7h半)¥84
                      敦煌火车去西安(24h)¥365       共¥541
住宿:广州¥45/人(广州明悦酒店新白云机场店)    西宁两天¥78/人(7天酒店西宁大什字店)
           黑马河¥50/人(师傅安排的,忘记什么名字了)  张掖¥37/人(张掖青驿青年旅社)
           敦煌两日¥113/人(敦煌兴鑫宾馆)   西安¥30/人 ()钟点房       共¥353
包车:两天青海   ¥300/人    张掖 ¥75/人
门票(学生证):塔尔寺¥40   青海湖¥10包车汤姆带的小道价   漠河盐场¥27
                               鸟岛门票¥60观光车¥25  冰沟丹霞¥20观光车¥20  七彩丹霞¥20观光车¥20
                                莫高窟¥50   鸣沙山¥62骆驼¥100    敦煌影视城¥20租借衣服¥40
                               西安古城墙¥27                        共¥541
-------------------------------------------------------------------------------------------------------------------------------------
其他:¥700(吃,打车,手信,零碎)

start

一场计划已久的旅行,

收拾好行囊,

两个女生勇闯大西安北,

只为在大学中不留一丝遗憾

yummy & sherleen

DAY2:西宁

因为是早上的飞机,所以天还没亮就搭酒店的接送车去机场,第一次没有大人在身边check in,
内心还是很激动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一下飞机,定好的包车,汤姆就联系好来机场接机了,送我们到市区的7天酒店
(气温骤降!!立马开箱拿大衣)

在酒店打理收拾好,就匆匆出去吃了个青海土火锅(国际村店)¥78,这个火锅够四个女孩子吃

美团上有,里面有很多肉(有高原耗牛肉,羊肉,土猪肉,秘方丸子,土鸡肉,油炸土豆块,自制洋芋粉,各种菇菇,木耳)

吃完这家土火锅大约走10几分钟就到东关清真大寺,

这个清真寺是青海省最大的清真寺。
网上说这里需要门票,可是不知道为什么我们当时去的时候不需要,
在清真寺内有一个类似导游的穆斯林会免费的给我们解说
清真大寺在每个礼拜五会做礼拜,那时候,前来礼拜的人会很多

寺不是很大,可是却在这里停留了很久。

逛完清真寺,去了莫家街,我们也是走过去,因为好像就距离1.5公里左右

一进去就找到网上推荐的德禄酸奶,有团购¥9.8  !!非常好吃,从来都没有吃够这么好喝的酸奶!大大力推荐,网上也有推荐永庆酸奶,就在莫家街的德禄附近,或许也可以去试试。

去了马忠食府,可以说莫家街都被马忠承包了,进去买一张卡,多出来的可以取回现金。
吃了马忠的酿皮¥7,比较重口味,甚点。
甜醅¥有5点酒酿的感觉,我个人挺喜欢这个口味的。
本来想吃烤羊肉串,但是五串起买,所以就没买了。
买了个绘面¥15,比较符合广东人口味,但是感觉面没有煮熟

Day3 塔尔寺,拉鸡山,青海湖

八点半汤姆就来接我们,出发青海两日游
第一站,塔尔寺,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

在门口就有卖东西的涌上来叫你买东西,买了个手摇,也不知道是不是叫手摇,反正挺好看的。

还有里面基本上有佛像的都不能拍照,可以请导游讲解的,但是其实可以蹭别人。

门票要收好,里面进去很多殿都是需要验票的。

塔尔寺最让我喜欢的除了建筑,更是从进大门开始就能看到的朝拜的信徒。穿着朴素,一步一拜,是全身俯下的叩拜方式。到了各个大殿,门口也有叩拜的人,每人一条毯子铺在地上,看着很震撼,所谓信仰,力量很大。

逛完塔尔寺,在去往拉鸡山就开始雨夹雪,这次旅途最惊喜的莫过于就是下雪了!!对于我们这些没有看过雪的南方孩子,真的是赞爆了!
当车停在满是雪的路边时,我想我们应该要疯了。

一路停停留留的雪景

青海湖的时候,师傅带我们从小道进去,不用门票,但是每个人要给牧场主10块,当时天气不好,没有看到青海湖蓝蓝的样子。

晚上住在黑马河,住在家庭旅馆,环境挺好的,两个人一个的标间,有洗澡的地方,但是因为在高原地区,师傅告诉我们最好不要洗澡,以免高原反应

Day4 黑马河,漠河盐场,鸟岛

五点多就起来,为了去黑马河看日出,可是天公不作美,云层太厚,没有看到日出,只能给自己留一个小遗憾了。

因为茶卡盐湖在整修,六月份才开始开放,所以就去额隔壁的漠河盐场,这个盐场处于未开发阶段,
要租雨靴,进去一路深陷黑泥中,不能自拔,被风刮到一愣一愣的。不建议去,不过估计茶卡开放了,这里也没人去了。

这些可都是盐呐!!

看手就知道那风有多大了,真的是又大又冷,照片看起来风景还好,其实是因为很黑泥没有拍下来

中午吃了干锅,又是羊肉和牛肉,还有里面的排骨居然是羊排!!
一锅觉得还是土豆和玉米好吃····

沿路风光

行驶了一段路以后,雪开始变得原来越少,柳暗花明又一村

今天下午开始天气好了,师傅再带我们去看了看青海湖,甚蓝!!!!

到达鸟岛,需要坐观光车才能进去。里面也是很大风,所以带上帽子,墨镜吧。

因为正好是四月份,特别多你鸟儿

来一波压马路,忽略今天一整天被风吹的乱七八糟的头发····

回到西宁市区已经快九点了,就在酒店附近吃了肯德基爷爷,没有羊肉的爷爷突然觉得真美味

网上有推荐一个  清真益鑫手抓羊肉馆,听说上过舌尖,可以去试试,如果平时不爱吃羊肉的还是算了吧。

Day5 张掖

住的西宁7天酒店门口出来就有公交站,1块钱就可以直接到达西宁火车站,西宁的火车站和动车是在一起的,

两个小时就到达张掖西,和旅社的老板约定好,免费来接站

这家旅社推荐理由:虽然是旅社,但是我们住的是标间,真心不错,干净,大,重点不贵!!!
 旅社出来斜对面就是舌尖上推荐的孙记炒炮,炒炮往前走一点就是明清街。
还有老板人很好,旅社就有包车服务。

孙记炒炮,舌尖上推荐,也是张掖老店,里面有有很多价格不等的套餐,吃饭哪里可以透明厨房里看到围着大锅的挨挨挤挤捏面条揪炒炮的阿姨们,足有十个人的场景,甚震撼。

我们点了一份单人餐,和一份大份的荤炒炮,两个女生吃,分量有点大。
这餐吃了¥43,口味还不错。

吃完看了一下就在旁边的明清街,很多吃的,可是逛的很少,主要还是小食街

逛完已经是1点多了,本来是要去汽车西站坐到七彩丹霞的车的,后来听旅舍老板说没有直达的,
老板好心的只包了我们两个人去了冰沟丹霞和七彩丹霞,
¥150两个人,真的是抵到烂,就是时间有点赶了。

旅舍去冰沟大约是一个小时多点的路程。
PS;水,水,水,要带水!四罐都不嫌多。

七彩丹霞以色取胜,那冰沟丹霞绝对以形取胜。

进入景区门口后,左侧就是观光车的乘车处。
观光车是按照门口->小西天->大西天->门口的顺序发车的。

冰沟还有最牛逼的一点是:
这里有【WIFI】!!!这里有【WIFI】!!!这里有【WIFI】!!

要登上上面才能俯瞰好风景,努力上阶梯吧

很晒,很晒,

冰沟出来的时候已经五点多了,七彩丹霞门票售票时间是在六点以前,
速马就赶去七彩

七彩丹霞有五个观景台,当时2,3 号在修路,所以只去了1,4.5号台
1号台最大,4号台适合看日落,

4号那里才有回起点的车,一定要看清楚门票上印的是哪个门,就回哪个,不要坐错了。

在这里遇到一个老年队,全部人都拎着高配置相机,
其中一个老奶奶热心的帮我们拍了很多照片,
这个是她和他老伴,甜蜜到让人羡慕

愿我们老了以后,也可以,有这样一颗不服老的心。

当时已经七点多了,太阳准备下山,很多人在山顶等待

挨到了八点多,太阳还没有完全下山,是不是我打开方式不对,这个日落,奇特在哪里??

回到张掖市区时已经快九点了,去吃了网上推荐的苗氏卷子鸡,

点了两人餐,¥62一份,超级大份,两个女生根本吃不完呐!!
因为没有米饭,所以干吃,真的有点咸······不过鸡肉还是通好吃的。

后来发现有单人餐,

Day6 敦煌,莫高窟,鸣沙山

旅社洗完澡,收拾好,老板帮我们安排了去张掖火车站的Taxi。
¥20两个人,比起再外面自己叫的,算是安全了在半夜,毕竟两个女生,还是有点怕怕。

开始了00:46~08:14的痛苦火车硬座之旅

车厢里各种奇怪的状况,小编已默默泪奔。

敦煌兴鑫宾馆的在昨天就打电话问我们是否需要接站,非常好,一下火车,就有人在门口等着,

在途中路过莫高窟的取票点,就提前把票取了,再去了住的地方。莫高窟旺季一定要在网上提前预约!

这个宾馆大大力推荐,旁边就是沙洲夜市,打车去莫高窟数字中心才14块钱,打车鸣沙山也是十几块钱,重点酒店真的很干净,服务也很好,
去风情街,和顺张黄面馆步行就可以到达。

到了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要先看两场电影,第一个数字影院,播放了约20-30分钟的科教片,主要就是讲了一下莫高窟的历史,
看完后紧接着有人指路进入第二个影院-球形影院,整个影院是球形巨幕(不让拍照),重点介绍莫高窟内的佛像和壁画,视觉效果棒棒哒,
可是真的有点催眠。

看完之后搭乘接驳车前往实体窟

听说这边年降水量才40mm,都干涸了

莫高窟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俗称千佛洞
莫高窟的窟内是禁止照相的,大概20几人会分配一个讲解员,每人配备无线耳麦,接受指定频段的声音。
这次因为人不是很多,所以我们有去到11个洞窟,旺季的时候可能只能去到4个这样。

从莫高窟出来后,可以搭乘回数字中心的车,如果想直接打车去鸣沙山的话,大约¥40两人,
或者数字中心出来乘坐3路公交¥3/人到市区,然后再打车,会便宜一半。

我们选择坐公交到市区,,因为不赶时间,鸣沙山五点多去都可以,那时候没有俺么热,

喝了一瓶杏皮水¥3 超级好喝!!!!

鸣沙山和月牙泉是一起的,门票是120元/人,三天有效,可多次进出,要认证指纹

买完门票已经六点了,远远的就看到鸣沙山了,第一次看沙山,小激动

六点已经没有那么热了,我们没有租鞋套,已经打算好赤脚上阵了。

一进去,右边就可以看到骆驼大队了,100RMB/人,5匹骆驼为一组,

两个人,都是第一次坐骆驼,骆驼主人叫我们抓紧,弄得我们好紧张,
后来说骆驼不吃肉,我们就放心了,哈哈

骑了大概二十分钟骆驼,就有休息站,下骆驼,然后沿着沙梯可以爬上去,不过这个是收费的,去玩滑沙(15元)才可以走沙梯。

我们没有上去,就在附近拍照,拍照的时候踩在沙子上,真是相当难爬,爬两步退一步,不过感觉真是棒极了

疯狂的“流年”

叫后面骆驼主人帮我们拍的,真是浩浩荡荡

骆驼终点站是在月牙泉附近,下了骆驼之后远望就可以看到月牙泉。

当时已经八点多,要天黑了。没有走进月牙泉。

好心遇到广东朋友,他们师傅车我们回市区,逛了一下沙洲夜市,买了点吃的就会宾馆了

煎饼果子,应该很多地方都有卖吧。

双元牌酸奶,好喝!超市就有卖

Day7:影视城,沙洲夜市

睡了个自然醒,慢慢悠悠的走去吃顺张驴肉黄面馆。

路上看到了反弹琵琶雕像,它是敦煌市的标志。

顺张黄面馆,五代相传的店,我们点了低消三两的驴肉,还有一碗黄面,一共才¥39,就已经饱饱的啦
配上特别调制的辣椒酱和蒜泥蘸酱,相当美味。

吃完,我们就滴滴打车去敦煌影视城,距离市区有16km,打车花了¥25

非常巧合的遇到今天早上滴滴我们去数字中心的师傅

他载我们过去时说那边回来没有车,叫不了滴滴,也没有出租,
说等我们,按滴滴收费,后来我们在买票的时候问售票员会不会没车,售票员说不会,我们敢敢叫他不用等我们了

最后,最后,出来的时候··真的叫不到车,所以,如果自己去影视城的同学,一定要想好怎么回来!!

最后,最后,我们也是遇到了百年一遇的公交,因为淡季很少行驶进来,
阿门·······每人¥10回到风情街

这是人造古城,个人觉得还是挺真的,

这里可以租古装进行装扮¥40一套,包括衣服发饰什么的,,景区随便走,没有时间限制。

里面不大,如果不租借衣服,可能半个小时就可以出来了。

我们各租了一套衣服,玩了一下午,第一次古装,圆梦,可惜我不是正宫娘娘,

出戏中

来几张正常的

从古城公交到市区,吃了个雪糕,可以说这边雪糕连奶味都比较浓吗?好吃!!

回酒店修整了一下,去到风情街的时候已经快天黑了,没有拍到好看的倒影,建议白天来看。

沙洲夜市据说有8个出入口,里面有很多许手工制品可以买,还有许多干果类特产。

有很多老马烧烤,我们没有吃,因为听说很坑。所以就只是逛了下买了点纪念品。

感觉这里有很多飞天壁画特色的艺术品

Day8 纯睡的24h火车一天。

整整24h的火车从敦煌西安,因为敦煌广州的机票要2000+,没舍得买,
就只能西安作为中转站,来个到此一游

路途中听到敦煌今天挂沙了,天气很恶劣,都不能出门,庆幸前两天都是好天气吧。

Day9.西安,古城墙,回民街

下了火车,正好当天是五一,西安人多到真的是不想说话了,

网上就是说西安会塞车,真是听闻不如一见,真的塞死宝宝···

车站出来根本拦不到的士,走了一大段路才上到车
定了钟点房,匆匆洗了个澡就出去,行李寄存在住宿那里。

五一节,回民街,人就是这么多,

回民街,指的是北院门、化觉巷、西羊市、大皮院等四条街道

推荐回民街里面的西羊市,多吃的,也多逛的,

贾三灌汤包,皮薄多汁,麻酱凉皮很好吃!!和之前吃的完全不用口感,一定要去吃这家店

玫瑰镜糕和桂花糕就一般。

西安当地的一大特色,喝起来和平时喝的橙汁没多大区别,不过就是体验下当地的特色。

胡辣汤,,这口味,很难接受,慎重·······就是生粉勾芡一样··

随便找了一家锅贴吃,韭菜味的,有点油····

回民街还有推荐吃老乌家特色小炒泡馍,老孙家羊肉泡馍,可是你去到回民街,看到满大街的老X家,不知道哪家才是真的··

肉夹馍,有一家上过央视的,超级多人排队,就没有吃了,还有biangbiang面,都可以尝试一下

回民街的小三轮,砍价到5块载我们去古城墙。

古城墙很大,因为要赶晚上的飞机,所以就没有租借自行车。

逛完古城墙,门口就有车回到回民街,¥5/人

----------------------------------------------------------------------------------------------------------------------听说西安六点到八店是塞车高峰期,

最后买了饼,回酒店拿行李,去西稍门的空港商务酒店坐机场大巴,¥25/人,不塞车大约半个多小时就可以到了

Day,10 ending

00:35 就到了广州机场,在机场睡了会,搭五点的滴滴顺风车师傅回去学校

一个38.8斤,一个36斤的两个大箱子,两个女汉子拎着去每一个想要去的地方,

旅途很累,却收获颇多,

总之,平安归来就是福,

感恩sherleen的一路陪伴。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5-06 20:25

引用 河柳 发表于 2016-05-06 20:25:02 的回复:

回复河柳:😀😀😀

2016-05-07 01:29

感恩一路的陪伴,和你在一起给我莫大的安全感,我们终于实现那个遥远的西北梦,才发现我们真的很勇敢,多年后回想起来一定是一段疯狂的旅程,愿老了以后的我们也能拥有年轻时那颗热血的心带着眼睛看看这个美好的世界

2016-05-07 15:58

引用 sherleen小琳 发表于 2016-05-07 15:58:15 的回复:

回复sherleen小琳:吃那么多,长那么大,不是没用的,撑起一个“男汉子”的角色,最合的伴。

2016-05-08 15:19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5-09 01:02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