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天穷游大西北(主要敦煌、环青海湖、其次西安、张掖、西宁、兰州)

%小*恐龙 LV.1
2016-05-04 16:52 596/5

和男票说走就走,没提前订好机票和酒店,玩的也比较随性,主要目的地是敦煌和环青海湖,一路比较远所以顺带玩了西安张掖西宁兰州。为何从西安开始,没啥,就是因为到西安机票便宜,到敦煌机票贵到飞,西安敦煌每天有一趟列车10:30——9:30(+1),下铺¥377。为啥从兰州回不从西宁回,因为兰州票价便宜,值回其他费用。。。一路花费,门票占1/4,其次交通,吃和住最便宜。我们的顺序是西安敦煌张掖西宁青海湖西宁兰州。一路瘦了6、7斤

西安

中午到达,我们住火车站附近,城墙内,机场大巴直达。入住后去了陕西省历史博物馆,去博物馆要提前在网上预约,并且取票时带上身份证,预约几张票要几个身份证,博物馆东西挺多的人更多,临时展厅是要收钱,个人需求吧我们是没看。对历史感兴趣的可以多待下,他就两部分固定展厅,我们看了一个多小时就走了。博物馆离大雁塔 不远可以顺带去看看,我没上去。五点左右去西安古城墙比较合适,白天的景色和夜景可以一并看了,城墙上可以骑自行车,17.5km一个半小时可以逛一圈。城墙离鼓楼、回民街、还有个酒吧街(也是景点,我觉得一般)不远。回民街有各种西安小吃,街口几家就不错,不一定要去回族人开的人多的地儿。

门票:城墙¥45,自行车单人¥45,¥双人90

城墙不错,值得去,回民街有些店可以有些不行,羊肉太膻,南方人真是一口都吃不下!!不过西宁兰州的羊肉泡馍就很好吃,西安岐山臊子面很好吃!回民街那家!

华山

两天。出发前准备好保温杯、食物(巧克力三明治很给力)、衣服(冲锋衣很给力!内胆一定要)、好走的鞋、护膝

华山景不错,不过烧钱烧体力。网上说夜爬华山,夜晚根本看不见景色啊!爬上去累死了坐个缆车直接下山睡觉了什么都玩不到。。。火车站有大巴到华山,来回¥60一个人比买两张单程便宜点。车程一个半小时多,到玉泉院,到那里后车上的工作人员会说有导游跟你讲解怎么玩华山什么什么的各种忽悠别信!下车后上个大坡到买票的地方,人多微信可以把门票索道票什么的全买了,进门刷二维码就行。一路上山风景不错,半山腰都还有山泉水,加一杯热水3-5块,在回心石的时候8块,反正约往上约贵。令人发指的是长空栈道那里她要我30块。。。。。一条路上山,先到北峰其后中峰、东峰、南峰、西峰,西峰和北峰都有索道上下山。下午2:30出发,4小时爬到北峰,我们动作慢,体力好的3小时可以到,呵呵。在北峰看了夕阳吃了在西安火车站团购4人餐的subway继续赶路,在金锁关下面住的帐篷,我们是第一个客人150,后来的几顶帐篷都是200~北峰也有宾馆最便宜12人间¥150,4人间¥800+,标间¥1100+==住店加水免费。我们实在爬不动所以住金锁关下面,如果还有体力住金锁关上面些价格也不会太高,离第二天清早去东峰看日出近些。

个人觉得没必要住太贵,因为很多人夜爬华山晚上还是挺吵的,而且卫生条件差,根本睡不好(豪可以忽略)

早上你会发现,去东峰的路上睡满了人==。。别被吓到,东峰有三个观日平台外加东峰顶,第一个观日平台人最多,建议多往上走几步~~~我们在东峰顶看的日出,不错!大妈们裹着被子来的,也是风景。东峰顶下来鹞子翻身、然后长空栈道¥20、南峰(最高)、西峰、北峰索道、摆渡车、走路到玉泉院、回西安。P.S.体力好的可以从北峰走智取华山下山,快的话1h30.再坐摆渡车

四个峰景色都值得看,物价北峰最低、南峰最高。

门票:华山¥180(两天有效)西峰索道¥120(单边)北峰索道¥80(单边)无论坐哪条索道都要¥20摆渡车到玉泉院 华山真的好贵。。。是一路最贵的景点。。。。对了,山上方便面27一碗,好吃

原本计划从华山回来后去兵马俑,但是小腿不能自如活动,博物馆也有几个兵马俑于是我们直奔敦煌,在火车上休息一天

敦煌

一般火车都会晚点,10点多才会到敦煌。火车站门口有公交(敦煌跑景点的公交是私人的)¥3一人到丝路怡苑酒店,我们住敦煌夜市附近步行三分钟到。建议住那附近,交通真的很方便!!

下午 鸣沙山月牙泉 。住敦煌夜市可以到市中医院门口坐车¥2(本地人都给1块的==)这里建议晚点去,中午多休息下,敦煌的天9点还是亮的。。。。。不要指望可以在那里看了夕阳再吃晚饭==景区不大,除非你喜欢爬N多沙山,外加所有娱乐项目(其实也就摩托、越野车、滑翔机、额玩直升飞机的应该无所谓吧)2个半小时差不多了,不然晒那么久太阳也不舒服

晚上敦煌夜市吃烧烤,喝杏皮水(¥3),好喝。

第二天,莫高窟。我们待了一天。。。丝路怡苑酒店门口坐到火车站的公交¥3,莫高窟先看两部电影,再由景区的车送到遗址。到门口排队领取耳机,跟导游进景区。也可以自己出钱单独请导游。4月淡旺交接季,一个团队75min参观讲解,可以看9个窟左右。当然结束后你可以跟其他团队看,淡季总共就开放12个窟,大部分窟都是参观完导游就锁上的,保护的很好。如果想看多几个窟,一个窟200块,可以自行和工作人员联系。上午和下午的团队参观的窟不太一样,我们跟了几个团队多看了几个窟,还碰到美术学院带学生参观、外国游客参观又多看了几个窟。总之莫高窟非常值得花时间咯!自带午饭,因为出了遗址才有餐厅,门票就一次。回去后可以再去次鸣沙山

第三天,敦煌西线。公交车站有电话,打电话预约他会到酒店接你,¥76门票自理(驴妈妈上便宜一点点,玉门关的必买)。敦煌张掖的火车是19:00,我们坐最早那条线走的(8:30),7个人两个导游一个司机,挺值的。最后他会带你去鸣沙山门口的夜光杯厂参观,也就10多分钟。一路景点:敦煌古城(拍照好地方)、玉门关、雅丹、汉长城、西千佛洞。一路风景就很好,和景点不相上下。

门票:鸣沙山月牙泉¥120(录指纹后3天进出多次)、莫高窟¥100(全包,好值啊!!默默吐槽下,比华山值太多了)、敦煌西线门票驴妈妈都有,建议别买通票,到了你不一定想进去,雅丹我没进去,团队参观也就1小时。玉门关和汉长城一个门票¥40,雅丹¥120(门票50游览车70必买),西千佛洞进窟才要钱破坏的有点严重

张掖丹霞

敦煌张掖8小时,两趟车一个白天一个晚上7点到凌晨3点。火车站门口的旅馆休息了下第二天一早到张掖汽车站坐车去丹霞。火车站打车到汽车西站约¥20。汽车西站到丹霞¥10,可以顺带买返程票。

我们去的时候2/3号观景平台在修,总共看了3个观景平台,听当地人说景区还在开发,门票还会涨

门票:七彩丹霞¥60(门票40,观光车20必买)

张掖西宁的动车17:00后多,不然就15:00的看看你从丹霞回来能否来得及咯,张掖高铁站有咖啡厅人少也好休息。这一路风景也十分美丽!!!

西宁—自驾环青海湖—塔尔寺

第一天,上午准备好一路的水和食物后中午去取车西宁青海湖约一个半小时,刚到青海湖我们就停车去牧民家草原休息,给了他20块,车可以开到湖边,还可以骑马。

一路风景都很美,日月山那里很多羊,可以停路边玩下,不收钱。

自驾就比较随意一路走走停停,但是会碰到老藏民骑着摩托车来找你收钱,说停车不要钱,去湖边一人5块,或者不会说汉话的拉着你去看中文牌子。。。。我们是给了

当晚住黑马河镇(网上大多数人说住这里),其实从黑马河再往前走的几处住处也不错,方便早上看日出!我们住黑马河,又去不了湖边,在马路上看的日出。。。。。

第二天从黑马河出来后去了鸟岛,这时候鸟挺多的,风景很美。我们在西宁买做早饭的面包没吃完在这里全喂鸟了,两个人男票买了5袋面包。。。。==在鸟岛一直玩到中午,之后返回西宁,这一路非常好开,没什么车。去了沙岛,没什么意思,不如鸣沙山。

第三天一早,我们去了塔尔寺,中午前返回西宁还车,13:20火车去兰州

门票:二郎剑景区很贵,没必要,不如去牧民家牧场,鸟岛¥100门票,¥25观光车必买,其他景点没去 G109国道过路费总共¥50,塔尔寺过路费¥20,停车¥20,门票¥80,整个路程至少一箱油,西宁油价便宜,青海湖沿线二线油价

兰州

吃吃吃!!!

因为我们就一天时间,兰州市内没什么景点也就吃了,正宁路小吃街不用说,到了就知道吃什么了,从正宁路可以走到黄河边,在黄河边逛逛可以看黄河母亲雕塑

总之到了兰州牛肉拉面已经逊色了,牛奶鸡蛋醪糟、羊肉串、手撕羊肉、各种吃的,而且兰州羊肉不膻!!!

总之~~~

敦煌要注意防晒,华山青海湖要注意防晒和保暖,青海湖4月还有地方下雪,早上起来车上结霜。。。。。西北景色太美了~~

本篇游记共含3418个文字,19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5-04 19:40
正在参与照片PK

2016-05-04 22:53

顶下

2016-05-05 09:32

引用 hoginweekend 发表于 2016-05-04 19:40:20 的回复: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回复hoginweekend:谢谢

2016-05-05 16:29
正在参与照片PK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