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游流水漫笔

骆骆 LV.2
2016-05-04 17:14 1751/7

出发前准备

2013年办了护照。好不容易有了时间,决定和老婆一起到欧洲玩几天。3月24日到位于北城天街沃尔玛超市门口的中国旅行社咨询,有7000多的徳意瑞法四国游和欧洲八国游以及8000千多的欧洲八国游,比较了行程安排,选择了8200元的欧洲八国游。接下来便是准备身份证,护照,退休证,结婚证,户口本,房产证,到银行打印夫妻双方银行借记卡半年来的银行清单(要求卡内有每月的工资收入明细和一定金额结余),经旅行社认为符合要求后,26号签订合同。交钱。合同附带行程表,自费項目表各一份,之后便是到银行兑换欧元2300元(有300元零头,是为了方便)。根据银行当天人民币兑换欧元的牌价,凭身份证直接到任意一家银行均可兑换,但需要俩天后拿到(国外和机场也有兑换但价格要高些)。开通手机国际漫游。30号,到放碑较场口的意大利领事馆打指纹。问了一下旅行社工作人员我们团一共是26人。出发前2天有领队发的注意事项和出发具体时间短信。

第一天

4月3日5点便起床,草草洗漱,吃点早餐后6点10分打车赶到江北国际机场候机厅。此时尚无一名团友到场。.6点30集合时间快到了才陆陆续续来了团友和领队。団友除2位小女孩外,其余都是50岁以上,70岁以下的老者,堪称老年团。有团友没有兑换欧元,在机场排队兑换后已九点过。全景旅行社派来的,40岁左右的高个女子自我介绍姓张名莉,既是领队,也是导游。简单交待一下注意事项后过安检登机。注意出国飞机不能带肉类,水果食品。不能带侵犯他国知识产权的衣服,箱包,表,手机等产品,否则罚款很重。9点50分飞机从江北机场起飞。飞机是每排8个座位。机上提供两餐,中餐是牛肉米饭,一小块蛋糕,小块奶酪,沙拉,份量足以充饥。发两次饮料有果汁,红酒,水等。后舱有水,咖啡随时取用。厕所也不算打挤。坐得累了可以站一站和稍微走几步。飞了9个多小时,下午当地时间14点点左右(与北京时间有6个小时时差,)到达芬兰赫尔辛基机场。机场本是人群集中之地,但赫尔辛基机场冷冷清清人气不足。在赫尔辛基直接转机,3小时半后到达意大利首都罗马,住进了罗马市郊的一家小旅馆。入住前小张交代,卫生间没有地漏,洗澡时不要让水溢出打湿地毯,否则罚款2千欧元。收了我们的护照由她保管。欧洲人把我们的一楼称为底楼,2楼叫一楼。旅馆接待小姐略显不耐烦,眼光中流露出轻蔑。电梯间最多挤得下2,3人和行李箱(之后的欧洲旅店电梯间都很小),而且是坏的,要自己提行李到3楼。标准间面积狭小,没有牙刷,牙膏,拖鞋。卫生间马桶没有水箱背靠,冲水按钮在半墙上的一块状似通气窗的塑料板。旅店不提供开水。电视没有中文节目。备有小香皂块,洗涤液。烧的开水上面浮一层,下面沉一层,虽有顾虑也硬着头皮喝。按合同,当晚没有餐食,在吃自带快餐饭时,响起了敲门声,开门一看是导游小张。小张手里拿着自费项目表,也不管你同意与否,自作主张的在表上钩了约8,9个项目共7,8百欧元,我表示自费项目要自己选,张态度强硬,蛮横的表示全团统一安排,其他团员都已同意,我也不能例外。我当然不相信张的说词,拿出了自己的方案约430欧元,张不同意,我选好的自费项目不让去,一定要按她选的安排,于是争执起来。不得以张以支持他的工作为由,让我每人预交了500欧元。当晚,因时差关系凌晨3点多醒了,此后几乎天天如此,直到回国也没调整过来。

第二天

第二天,起床后,团员们都在议论昨晚的事,抱怨导游霸道,交多了。听了听,其实都交得不多,有几个分钱未交。到附近的街道转了转,罗马干净整洁,空气好。建筑物普遍不高。7点(当地时间,以后都是)早餐,7点30向罗马市区出发,因堵车,走走停停于9点30分到达古罗马斗兽场遗址。斗兽场入内要12欧元门票,人也多,要排好长的队。在外转了转约半小时集合。由小张找的本地导游带我们开始了罗马深度游的自费项目(65欧元)。地导姓啥忘了,好像是东北抚顺人,长相不咋的,但工作态度,业务水平绝对是一流。团内3人不参加,被小张带着坐在旅游车上等,其他人由地导带着穿街走巷3小时左右,把罗马城区的精华都看了。非常幸运的是万神殿开门迎客。据地导介绍他带的团十有八九万神殿都没开门。地导在万神殿的讲解非常精彩,从历史背景,建造过程和殿内神像,物品,名人棺椁以及建造后连现代人也无法解开历史谜团故事娓娓道来,使人对万神殿着迷。

其他还参观了许愿池,总理,总统府,议会大厦,高法,圣母教堂,罗马威尼斯广场,罗马人民广场,称为罗马清明上河图的马克奥里略圆柱广场,电影“罗马假日”外景拍摄地等等。玩的高兴与尽兴,罗马真的很美。接着到梵蒂冈游览。在通往梵蒂冈的地下通道时,一群带着几个孩子的吉普赛妇女从我后面赶过来,一妇女右手作乞讨状,左手已伸进我的挎包内,还好被我及时发现阻止。此时想起了小张反复提醒的3句话“欧洲小偷很多,欧洲小偷真的很多,欧洲小偷真的,真的很多。”梵蒂冈很小,0.44平方公里,就一大广场和一大教堂,但其知名度和影响力却不可小觑。参观的人很多,时间40分钟。进教堂富丽堂皇,可以照相。教堂外安保人团服装留下深刻记忆。

午餐在一中国餐馆。大米饭。菜是红罗卜炒回锅肉,一条蒸鱼,一盘卤鸭子,炒咸菜,炒包包白外加一个水量很足紫菜蛋花汤。此处提一下只要不退餐,中晚餐都在中餐馆吃,饭可以吃饱,菜偏少,总体还过得去。早餐都在旅店包干,西餐,大多还可以。至于退餐是啥意思我以后会提到。餐后3小时车程到圣吉米尼亚若小镇,有点像我们的古镇游,只是西式古镇,全是石头垒的房子和街道古香古色。店铺,广场和无处不在的教堂一应俱全。无人导游,只能是外行看热闹地瞎逛一回。此类小镇在国内当然是看不到的,颇具特色,值得一看。为了措零钱,比划着买了一个冰淇淋,2.5欧元味特好。上公厕,肮脏程度不输国内公厕,味也足够刺激。.其实欧洲大多数厕所还是挺干净的,也没有异味。大多标识为TOILET或W.C。男性小便池普遍高,稍矮点的人得踮着脚撒尿。厕所内少有人打理,但小便池的地面很少有国内那种洒落的残余尿液。欧洲大多数国家厕所都要收费,客气点的0.5欧元,相当于人民币约4元钱,贵的像威尼斯要1.5欧元。厕所门口有一台换零钱机器,不会用的还去不了,当然少部分公厕有专人换另。欧洲街头公厕极少,要方便一下是极不方便的事。到欧洲旅游要学会憋着。在小镇街上遇到一群又一群当地的中小学生,听见一学生看见我们就说:“chinese again”。现在欧洲人一看见黑头发,黄皮肤的人种就当成中国人,会用生硬的汉语主动招呼“你好”。确实,在好多欧洲城市的景点,一拨接一拨的旅游团同胞络绎不绝。小镇游结束,乘车驶往弗洛伦萨,高速路两边绿草茵茵,林木苍翠,一般大小的树木整齐有序,草地好似地毯一样铺撒在地上,深浅不一的植物绿中点缀着粉墙红瓦的小洋楼,感觉车子就是一个大花园中行驶,很是养眼。

晚上旅游团不管饭,由小张按人头发5欧元,称为退餐。以后退餐多次,小张解释团餐贵了,消费不起,也找不到中餐馆。5欧元只能买点面包充饥,要吃西式快餐要10欧元左右。好在我从国内带有一些方便饭和面,可以对付。罗马深度游感觉很好,于是主动找到小张加n项自费景点,加上税费15欧元两人合计又交了330欧元。

第三天

4月5号,第三天6点起床,7点用餐。早餐时间有比较严格的时间要求,如7点到7点半为X团的用餐时间,早了不能进餐厅,晚了失去用餐资格。座位范围也有限制。8点半乘车前往弗洛伦萨市区。这几天,进入欧洲境内便有我国驻各国大使,领事馆的短信不断,内容为提醒文明旅游,注意人身财物安全,遵纪守法和各驻外大使,领事馆的联系电话。移动和联通的短信也是如影随形,提醒你已经到了那个国家,该国的通话费收费标准等。欧洲大多国家收费接,打电话人民币3.99元/分,个别国家接听便宜些,1.99元/分。发短信0.39元/条。打电话时只加86+手机号打不出去,加0086+手机号才打得通。到达弗洛伦萨已是9点半左右,小张请的金姓地导带着我们开始了弗洛伦萨之旅。金是东北人,带着我们在百花大教堂外匆匆看了一下,照几张相,又到弗洛伦萨圣十字广场,两个地方都是象征性地讲解一下,多问几句也显不耐烦,在圣十字广场上有不少从来不讲国籍的鸽子,麻雀在找寻食物。不知像欧洲人种高头大马一样,亦或是西餐热卡值高的缘故,麻雀肥硕了许多,比较国内麻雀明显大了一号。好多民间作画者在售卖画作,十分便宜,3-5欧元便能买3幅不错的油画。也可根据你的需要,作画者及时作画售与你。自由活动1小时后便带我们到皮具店购物。购物是中国特色旅游的一部分,也是导游收入的重要来源。在指定的国人购物店内,人头攒动,熙熙攘攘,讨价还价之声不绝于耳绝,全是导游带来的旅行团的国人,绝无当地人或外国人。导游会使出浑身解数不厌其烦的劝说团员购物,再购物。往往购物时间给的慷慨大方,动辄几小时也不愿离开。景点时间是挤了又挤,十分吝啬,绝不会有多给丁丁点点,很多时候连合同规定的时间也不能保证。国内外参团游者皆莫如此。或许,旅行社也是迫不得已,一则国人喜欢低团费,再则有部分国人确实需要购物。我们10余不购物团员2个小时左右,百无聊赖坐在皮具店门外的街道上等候,形似难民,十分狼狈。不时,有操简单汉语的黑人前来兜售油画。弗洛伦萨是有厚重历史沉淀,保护很好的原貌古城。狭长的石板路只有3-5米宽,建筑久远的石头房子颜色晦暗,破败颓废。狭窄的街道上允许汽车行驶,有些街道可能终日不见阳光。人的精神面貌也不敢恭维,只有不断涌入的东西方游客给古城带来一丝活力。这可能是为了保护古城所付出的发展停滞代价。

十二点,教堂敲响的钟声回荡在全城上空,仿佛让我看到了中世纪欧洲人生活的影子。如果要让我在此过日子,恐怕只有用“恐怖”来形容我的感受。下午1点半午餐后驱车前往威尼斯水城。为了减少成本,旅行社基本都安排我们住在相应城市的城郊小旅店。

第四天

4月6号,旅游的第4天。早餐吃到了难得的煮鸡蛋。8点出发,8点50到达码头停车场,乘9点20分的交通班船,9点45到达威尼斯岛。威尼斯是群岛,位于意大利东北部,亚得里亚海西北岸。行政区划是意大利的一个直辖市,可以分为圣马可和黄金水道2个景区。小岛之间以小桥和小船交通。小岛原住民因岛上生活的种种不便及忍受不了游客的喧嚣,早已搬离,岛上基本是移民。整个群岛距意大利本土约4公里,好像已修通了相连的桥,或许今后可以坐车上岛。地导也是山东人,工作马虎,购物热心。上得岛来,从建筑风格到人的衣着举止等无一不让人感觉到浓浓的异国情调。

地导称上岛的交通船系黑手党控制,回去时大家不能迟到,否则船决不会等。先让我们10人乘自费项目之一,知名度很高的贡多拉(40欧),按惯例不愿参加的团友原地等候,不准乱说乱动。威尼斯水道狭窄,贡多拉便成为威尼斯人特有的交通小船,导游介绍一艘贡多拉的价值相当于3辆宝马车以上。贡多拉在一威尼斯人熟练驾驭之下,开始在小水道中穿行,让我们看到了民宅临水的一面,也可以想象威尼斯人早年驾船交通的情形。

上岸时一老者帮助小船停靠,在地导提醒下给了一元小费。贡多拉游船并没有网上传的那么邪乎,我的总结是莫过如此。著名的叹息桥是白色短小的石造廊桥,连接总督府和监狱。监狱专门关押当局认定的重罪犯人,过桥的人大多走着过去躺着出来,所以又叫死人桥。

在地导引领下,去了一玻璃店购物,第一次亲眼看到了玻璃工人制作玻璃器皿的过程也算开了眼界。在威尼斯必去景点圣马可广场和圣马可大教堂游玩1小时,因时间宽松,乘机到威尼斯的大街小巷观光一番。圣马可广场上不知该叫小酒馆或小餐馆的店面生意兴隆,也有不少银子丰盈的国内游客坐在其中,衣着特别的侍者手托食盘穿梭其中,在一把小提琴,大提琴,手风琴和钢琴的4人乐队悦耳伴奏下,饕客们看起来个个兴高采烈。

欧洲的基督教堂无处不在,名字大多为圣母玛利亚教堂,圣马可教堂,圣彼得教堂,圣乔治教堂,圣约翰教堂等,不知基督教有些什么神仙,我理解反正教堂的名称跟某位神仙有关。教堂建筑群也是工程浩大,富丽堂皇,雕塑精美,往往成为当地标志性建筑之一。众多的教堂不知要耗费多少民力财力。嘲笑中国豢养庞大官僚机构的西方人也应反思。至少,内地当地建筑较好的,学校往往是其中之一。不讳言政府机关大多也排场很大。11点30分赶回下岛码头,16人集合参加第三个自费项目,威利斯黄金大运河(50欧)。其余人跟小张乘交通船回对岸码头。这是小张极力推荐的项目之一,实在是一般般,没有给我留下什么值得一提的记忆。团内其他参团人员因不满和没有游够时间,找到小张大倒苦水,有个别甚至发了脾气。小张可能也见得多了,戏语般的说要为大家讨个公道,最后是不了了之。黄金水道游可能不止是有回扣,也节约了从威尼斯岛回意大利本土的回程船费。午餐后,1点上车向奥地利进发。车窗外,奥地利风景比较意大利更胜一筹。奥地利有不少小山丘,不如意大利平坦。小山丘上的一草一木,农舍道路和远处的雪山排列得恰到妙处,衬以蓝天白云形成了一幅大自然画廊,车在画中穿行绝不是夸张的形容。

车内众团友更是赞声不绝,啧啧称奇。下午五点到达一奥地利类似国内农家乐的乡村小旅店,感谢旅行社的歪打正着,住住奥地利的农家乐是我们求之不得美事。小店四周植被丰茂,鸟叫虫鸣,空气之好自不待说。团友戏称不想走了。放好行李急不可耐外出踏青,印象较深的是看了欧式养马场,遛马场,马术场。俩名当地美少女一身紧身驯马服,骑坐两褐色,毛色油亮的高头大马十分悠闲地款款而行,丽影照人,颇有只在电影里看见的,当年奥匈帝国贵族女子休闲遛马的情形。

第五天

旅行第5天,8点上车。车旁早有一奥地利小伙子在等着收回房间的钥匙,小伙子帅气腼腆,很有教养,口中谢谢不断。车行3个多小时后到达维也纳维也纳街道干净整洁,街道不宽,有轨电车不时从眼前驶过。工作和生活在当地的华人也多,交流起来也大方开朗。可能当地歧视较少,华人生活得不错,融入社会主流也比较容易。放学的孩子群人种混杂,交谈甚欢,和谐相处,吾等看来好像没有等级,族群界限。

奥匈帝国解体后,奥地利沦落为欧洲小国,再没有争雄他国的资本,奥地利人心态也调整得好,一付与世无争的平和,但能维持多久?当大国争斗,涉及到国家,民族生死存亡时,谁还在乎小国想法,必然是牺牲对象,当然最糟央的还是老百姓,这类例子历史上甚多,当今的叙利亚便是。中国绝不能让亡我之心不死,乱我中华,肢解国家的某些国际势力得逞,否则最终受苦的还是我等大众,不知会有多少人小命不保,按叙利亚死人比例,没有几千万怕是收不到场。
午餐后在地导带领下开始游览。地导是一名40岁左右董姓的华人女子,穿着,谈吐得体,历史知识丰富,讲解也好。带着我们参观霍夫保皇宫外观和玛丽亚 特雷沙广场。穿过不大的皇宫后花园后,参观维也纳议会大厦外观。在维也纳没有感受到音乐之都的美誉,仅在特蕾莎广场上看见一高龄妇女拿着没见过的民族乐器吹奏讨钱。在皇宫广场上3,50人拿着多国的旗子和标语集会抗议,场面比较平和,也少有警察露面,看不懂示威者诉求,同团的人讲是抗议政府接受难民。这里也有在欧洲各国常见的,揽客的马车。

未了16人参加维也纳美泉宫的自费游(70欧)。美泉宫是哈布斯堡王朝的夏宫,地位类似我们的颐和园,经特蕾莎时代的再建,茜茜公主和她的丈夫约瑟夫皇帝长期在此居住。宫内地面是一米多的树桩竖直打下,人在上面走动脚感很好。宫内房间甚多,包括卧室,办公室,大小会客室,起居室,宴会厅,议政大厅等等(可能还有没开放的房间)。果然是金碧辉煌,豪华奢侈。遗憾的是宫内不准照相,皇宫内众多精美壁画和陈设没有留下丁点影像。从皇宫建筑历史故事到茜茜公主和她皇帝丈夫的生活起居,特蕾莎女皇与皇宫的轶事,中国艺术对皇宫建设的影响等地导都一一细细道来,引人入胜。我的评价,皇宫值得一看,欧元绝没枉花。然后是参观后花园。地导给我们22分钟时间。诺大一个后花园时间显然不够,一路小跑地上了后花园后面的小山坡,在小山坡的凯旋门可以俯瞰维也纳城区,当然饱眼福。又一路小跑回集合地点还是迟到了20余分钟。

第六天

旅行第6天。8点出发,行车一小时,进入捷克边境时,不知是兵还是警察的人站在车头例行公事般的看了看,便放行过境。捷克不使用欧元,使用本国的克朗,但欧元在捷克也可流通。可能捷克也没有加入申根协议,过境要通过海关。捷克还留有社会主义政府管理国家的惯性,高速公路不平,行驶在上面的汽车在咣当咣当声伴随下,起起伏伏跳跃着前行。路两旁的林木也显得杂乱,地上的垃圾也多了起来。用午餐的餐馆老板娘是浙江丽水人,开朗健谈,见到我们故乡人略显兴奋,待客真诚热情,饭菜份量也足,加菜也毫不含糊。地导才入行,在我们之前没有带团的经历,业务生疏。布拉格因没受战火摧残,保留了欧洲中世纪建筑原貌,是全世界唯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整城列为世界历史文化遗产的美丽城市。在地导带领下先后参观了布拉格古堡区,现在是总统府所在地。地道介绍,总统府上有国旗代表总统在府中,反之不在。再到圣维特大教堂。导游曾反反复复提到哥特式建筑,巴洛克式建筑的区别,我始终懵懵懂懂不能辩识。在旧皇宫城堡广场上,遇到一位高大魁梧的捷克警官,团友纷纷要求与其合影。26个人或单或双地折腾了20,30分钟。警官始终面带微笑十分合作,没有半点想要好处或不耐烦的神情,真的难能可贵,这是社会主义社会教育的结果。

在其他几个老牌资本主义国家是锱铢必较,上个厕所喝个水都有利益交换,绝不可能没有小费与你这种合作。接着是圣乔治教堂,黄金小巷参观。黄金小巷要10欧元门票未去。此处不远的小山上可以一览无余眺望布拉格城区风貌,美轮美奂饱了眼福。

顺着石梯而下步行到世界著名的查理桥。查理桥是有650余年历史的石桥,桥长516米,宽10米,横跨伏尔塔瓦河。桥的两边护栏上有30尊雕像,伏尔塔瓦河水清澈的流淌,游船穿梭。

导游只给20分钟,只够匆匆地从桥的一头走到另一头,桥上游人如织,有好多音乐人和作画者卖艺,由4,6人组成的小乐队演奏的水平,赶得上国内好多职业团队。

布拉格街头小巷看得到好多音乐人和作画者。其中的小提琴演奏者弓,指法娴熟,琴声悦耳动听,如此技艺不知怎么会沦落街头。音乐之乡的美誉应该让位于布拉格才名至实归。布拉格的小吃,也是市民常用食品,是将面粉弄成手颈般粗细,缠绕在不锈钢圆柱上烘烤而成,太甜。在捷克的旅店住宿,电视上终于看到央4台和凤凰台节目,也间接看到捷克中国人的友好。布拉格真不枉走一回,叫人流连。晚上小张来收了每人150欧元的小费。

第七天

第七天,早餐是最丰富,最随意的一天,座位也不受限制。吃饱喝足8点上车,很快便进入德国境内,中午在慕尼黑中餐馆就餐后,在一男华人地导带领下,参观希特勒发迹的慕尼黑啤酒馆,市政大厅广场,在马丽恩广场附近购物1小时。自到附近的街道,跳蚤市场和小吃摊闲逛。此地导游是讲解马虎,购物热心。在地铁站和大街小巷看到好多衣着整洁或褴褛,年龄层次不同,人种各异的乞讨者,其中不乏蓝眼睛的白种人。在欧洲各处皆有乞讨者,但不如慕尼黑这种密度,叫人很难接受,也怀疑德国到底是不是人均收入高和高度发达的工业社会。在市政广场上,一名裹着头巾的中年妇女和一名年轻男子不知什么原因发生撕扯,妇女行为主动,凶悍,揪着男子衣领不放,几次差点把男子拋翻在地。5,60个表情激动的年轻人围着一个可能是卖磁盘的老者愤怒的吼叫,如果不是警察及时分开冲突者,斗殴的事恐怕在所难免。看得出警察处理这种事也是驾轻就熟,见怪不怪。这种事叫人缺乏安全感,也从侧面反映了慕尼黑人际关系的紧张。

在我们停车附近,法论功蛊惑者冒了出来。在欧洲各地,法论功人员众多,以老者为多,也有少数年轻人,分散在各个景点,见着国内旅游团便像狗皮膏药似的贴上来,摇动不烂之舌聒噪不休。不知那位金主支持,花那么多冤枉钱来维持该团体的日常运作开销。可能金主不了解国人早已厌倦法论功的立论基础,多以冷眼相待。

第八天

第8天,8点上车,行车两小时后到达列支登士敦首都瓦杜兹。说是一国首都其实就一乡间小镇,地方不大,房舍少且低矮简单,街上冷冷清清,街道两旁的商铺空空荡荡,严重缺乏人气。只有不时过路的国人旅游团在此小憩,才感到些许活力。阿尔卑斯山覆盖炫目冰雪的雪峰,蓝蓝的天空,清新的空气,气派的教堂的钟声,让人对此处还留有记忆。真不知道高国民收入的列支登士敦人是如何赚钱的,是靠阿尔卑斯山上虫草,雪莲?半小时后登车继续前行,进入瑞士。汽车在山间穿行,公路两旁景色又别具一格,农舍,山坡,植被恰到好处和谐地融合在一起,近在咫尺的雪峰一座接着一座,两山之间的湖泊清澈透明,湖光山色相映成趣,美不胜收,瑞士山水名不虚传,在其他地方恐怕看不到如此美景。

下午2点到达瑞士度假胜地琉森。参观狮子纪念碑后自由活动2个半小时,在被称为天鹅湖的卢塞恩湖畔漫步,欣赏湖中嬉戏,争食的大天鹅,鸳鸯,野鸭和不知名的其他水鸟。湖边,不时有大天鹅步入游人群中討宠。

在古老的木制卡贝尔桥上仔细观赏。到琉森的大街小巷观察风土人情。琉森不大,但街上熙熙攘攘的人群以年轻人居多,洋溢着活力。半躺在木桥上的人群惬意地享受着明媚的阳光。街两旁的小酒馆座无虚席。没有看见苦着脸的乞讨者,在欧洲城市没有乞讨者很少见。街上不少加大油门,噪音特大,个性张扬新式跑车一溜烟驶过,彰显该城的富足。轻松和微笑的表情也能感知到人们的满足。晚居乡间旅店,当然免不了在乡村旅店周围踏青游览一番。中晚又是退餐。晚上突然发现转换插头不见了急了,有那么多景点还没走,没有手机,照相机真是不可想象之事。趁天还没黑,到房屋稀少的村中寻找商店,没有发现开门的。在一养牛场看见一位当地人,用简单的英语单词比划着肢体动作与之交流,瑞士人很热情,扔下手中的活路比划着告诉我明天商店开门可以买到。没法,找了两截铁丝缠绕在线板的插头上一试还真管用,终于解了燃眉之急。

第九天

第九天,7店40出发,车把我们送回琉森进行第五个自费项目阿尔卑斯山旅游观光黄金列车(100欧元)。9点20分上得车来,乘客很少,整节车厢就我团参加该项目的那16付颜色。一会上来一白人青年,将一个大背包扔在我们附近下车而去。团友们害怕恐怖袭击,着实紧张起来,好在虚惊一场,该青年只是下车买早餐,7,8分钟后又回到车上。这段时间,因难民潮和恐怖袭击搞得欧洲草木皆兵,到过的各大城市街头,到处是荷枪实弹巡逻的大兵。怀疑,紧张一下也是事出有因。列车出发,走了一段突然停了,被告知前面修路需换汽车,于是异常拥挤的汽车带着我们翻山越岭爬过一座大山后再次回到列车上,经过这等折腾,游兴骤减,印象深一点不过是雪山和雪山下应该叫图恩湖蔚蓝色的湖面。有段时间,汽车在雪线附近行驶,雪山的雄伟,苍茫一览无余。10点过达到终点站因特拉肯,与坐大巴来的10位团友会和。我的看法所谓观光列车名不副实,应该就是从琉森到因特拉肯的城际交通列车,乘客多,游客少。坐大巴可能沿途景色大部也能看到。我建议后来者,除非有花不完的银子,否则不要被导游忽悠枉化100欧元,不值。因特拉肯是四面雪山环抱的渡假小镇,海拔较高。蓝天白云,清新的空气叫人心旷神怡。小镇上空十余顶载着游客翻飞飘落的滑翔伞叫人目不暇接。中午又是退餐。在小镇自由活动2个半小时,基本走遍了小镇的主要街道,遥望少女峰没有多少感觉。可能有点审美疲劳。下午继续赶路。车外大雨滂沱,地平线外出现了难得一见清晰的双彩虹,引得团员们异常兴奋。

旅游全程,我们运气特好,一到景点就放晴,一上车或晚上就是大雨。经过连续3餐的退餐,晚上的大米饭特香。

第十天

第10天,6点起,7点早餐,8点出发(大多数的日子都遵循这种时间)赶往巴黎。下午1点到达巴黎。车从埃菲尔铁塔下穿过,到塞纳河上的船上餐馆用午餐。我团21人参加第6个自费项目,塞纳河游艇(35欧元).游船顺流而下,逆流而回,围着西瑅岛走了一圈。每走200,300米便有桥梁横跨,桥梁古香古色,雕塑精美,各具特色。船过之处埃菲尔特塔,巴黎圣母院,荣军院,古监狱(现为法院),皇家教堂,波旁宫等一一呈现。游船走了1小时左右。到称为老佛爷的商店购物,给了4个小时。利用这充裕的时间,到最富盛名的巴黎歌剧院,卢浮宫广场,协和广场以及座落于此的方尖碑走一遭。此时才知香榭丽大道8车道。大道两端,一端为方协和广场,方尖碑,另一端为凯旋门。凯旋门外也有大道,不知是不是香榭丽大道的延续。协和广场在法国大革命时期是断头台的设置地,法皇路易16和皇后在此殉命。本来准备顺香榭丽大道走到凯旋门,时间不够,走了一大半望着近在眼前的凯旋门遗憾折回。巴黎街头豪车最多,其中不乏超级豪车。巴黎特有的,车辆的警笛声频频响起。遇上俩名穿着怪异的非裔混血儿,对行人挤眉弄眼。巴黎确有国际大都市的范。我们走过的欧洲城市,小镇几乎全是左舵车,主要是手动档的代步车,高档一点的车在慕尼黑,琉森看到一些,巴黎最多。晚餐后,参加第7个自费游项目巴黎深度游(65欧元)。地导是一位40岁左右的华人女子,热情周到,带我们16人到了巴黎圣母院,小吃一条街,最富盛名的莎士比亚英语书店,荣军院,巴黎大歌剧院,埃菲尔铁塔灯光秀。车子还特意从爱丽舍宫大门经过,导游介绍因恐怖袭击,爱丽舍宫戒备森严,不准在此处停车逗留。完了地导给我们每人送了一白一黄两个小埃菲尔铁塔模型。深度游好多地方白天已去过,埃菲尔铁塔灯光秀也没啥看头。地道还告诉我们,面朝塞纳河下游,巴黎被分为左,右两岸。回到旅店已近11点。

第十一天

第11天,不用换旅店,7点半出发前往第8个自费项目凡尔赛宫(70欧元)。巴黎堵车严重,半小时的车程走了1.5小时。地导是一位嫁给法国人,小巧玲珑,直率开朗好心的华人女孩,讲解也好。看过美泉宫再看凡尔赛宫就没有那么惊奇了。凡尔赛宫是波旁王朝路易14到路易16的宫殿,大气,壁画精美,装修却不如美泉宫。可以照相,但不能用闪光灯,自拍杆。由于参观人数多,拥挤不堪导致一名团友走失,自己先回到集合点。参观中,小张不停地在外面用电话催促,估计付导游费时要为难地导。后花园没去,透过宫内的窗户看了看。午餐后到卢浮宫1小时,与小张商量能不能多给点时间,坚决不答应。卢浮宫是法国最古老的王宫,居住过50位法国国王,现在是世界最著名博物馆和旅游景点,参观人数雄踞世界第一。进宫以前我已找出卢浮宫镇馆三宝蒙娜丽莎画,胜利女神和维纳斯雕像照片存在手机上,通过照片询问馆内工作人员不到半小时便看了三宝。又快速的看了些其他藏品。宫内可以照相。出馆后香水店购物,小张在此磨磨蹭蹭,眼看快天黑了,在催促下带我们乘车驶过香榭丽大道,到凯旋门逗留20分钟。晚餐后到埃菲尔铁塔及周围的战神广场游览了半小时。7点半专车接我们两人参加最后一个自费项目,红磨房夜总会歌舞表演(155欧元)。红磨坊夜总会位于巴黎18区,接我们的是辆黑色奔驰商务车,开车的是位瘦小,被称作阿明30出头华裔男子,衣着略显寒酸,沉默寡语貌不惊人,十分低调,但办事干练,用心细致。注意事项交待得简单清楚,毫无拖泥带水,与夜总会上下人员也相处和谐,颇受尊重。夜总会门口数名魁梧壮硕,面无表情,着西装的平头男子把守。在阿明带领下进入外厅,安保检查仔细后。阿明将我们交给侍者,由侍者引导我们在舞台左侧靠近舞的台的条桌坐定。阿明大概不放心,一直默默地跟着,待我们安排好以后才离开。根据我们的选择,侍者送上红酒(也可选择香槟酒)。夜总会演出厅为圆形,从前往后有一点坡度,估计可以容纳我们这种4人长方形餐桌200百来张,舞台正面有一小的,透明楼座,可能是包间。厅内灯光昏暗,每张餐桌上放了一盏瓦数较小,红灯罩的台灯。厅内不准拍照。大厅内基本满座,大多为白种人,好多女士着晚礼服,男男女女低声愉快交谈。衣着整洁,彬彬有礼的侍者穿梭其中,开香槟的嘭嘭声不时响起,舞台上,着大红礼服的美貌女歌手和西装革履的男歌手在西洋乐器伴奏下扭动着身子预热献唱,场内充满异国情调,娱乐氛围十足。

九点演出准时开始,节目大多为短小的歌舞节目。在节奏劲爆欢快,西洋味十足的音乐伴奏下,衣着华丽暴露的俊男靓女在台上狂歌劲舞,一声惊叫 一金发女郎跌入水中,舞台中央的玻璃大水缸缓缓升起,但见女郎与数条3,5米长的大蟒蛇同池嬉戏。歌舞间有三个类似杂技与小丑的节目表演。现场表演和看电影不一样,让人领教了西方娱乐歌舞的魅力,长了见识。这应该是了解时尚巴黎的一部分。10点40演出结束,按约定阿明已在门口等候。把我们交给负责送我们的司机后离开,司机是福州籍华人,热情健谈,在巴黎生活已有14年,安了家,在我们旅店附近有住房。车子七拐八绕,穿街过巷,12点过才把我们送到旅店。这时的巴黎还是车流密集,堵车近半小时,街面行人稀少,店面也已关门。

第十二天

第12天,9点出发,驱车3小时40分到达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布鲁塞尔街道与欧洲其它城市比较起来要脏乱些。阿拉伯人,黑人明显增多,市中心的广场上摆放着悼念前不久遭恐怖袭击遇难者的鲜花,蜡烛。台阶上悬挂着多国旗。午餐后,到巧克力店购物。参观布鲁塞尔中心的黄金广场,在市政厅左手背后小巷约300米处参观小于连雕像。自由活动时间比较充裕,悠闲地绕着广场周围大街小巷逛了一圈。晚上宿在火车站边上的旅店,房间挺大,有中央4台的节目。旅店出门右手的一条街有点类似我们的朝天门,是各种廉价商品的集散地,只是其规模要小得多。街上成群的黑人,阿拉伯人让人感到不安,早早回到旅店看电视或上网用微信发照片,看新闻。我们住的大多数旅店都有WIFI信号,上网不收费。

第十三天

第13天8点上车出发,赶往阿姆斯特丹。车在布鲁塞尔穿行期间,仿佛到了另一个布鲁塞尔,于昨天看到的布鲁塞尔全然不同。街道与其他欧洲国家一样干净整洁,两边的建筑明显高大,现代了许多。看到了某建筑上的美国国旗,不知是不是美国大使馆。街上的行人也以穿着规整的白种人为主,少量的裹头巾的阿拉伯人,黑人穿着干净体面,感觉与昨天看到的布鲁塞尔是另一个世界,大概布鲁塞尔分成了穷人区和富人区。进入荷兰境内,景色明显不同,土地是黑褐色,水网纵横,农舍房屋的颜色也黯淡了许多。11点到达阿姆斯特丹市区,阿姆斯特丹城市风貌与之前的欧洲城市比较,自成一体,别具一格。

街两边的建筑物主色调为红褐色,砖混结构,砖与砖之间线条明显。门窗四周是较宽的白色线条,建筑物普遍不高。城市水网密布,河道上著名的玻璃船来来往往。中,晚餐在相同的餐馆,靠近海边,海岸上的游船很多,其中有些造型古香古色很有观赏性。

餐馆厨师是四川人,菜吃起来可口。午餐后前往库肯霍夫公园参观,主要是赏花,花园内游人很多,大部分是白人。我对花是外行,兴趣不大。到钻石店购物,到国立博物馆及周边浏览,草草地结束阿姆斯特丹之旅。旅店在海边,港湾内停满游艇。

海面上,旅店周围野水鸭随处可见,也一点不怕人,公然在旅店门口的水池中寻食,嬉戏。

第十四天

第14天,5点半便起床,7点半上车赶往机场,8点30分到达机场,小张把护照分还给我们,然后把我们安排在换登机牌的柜台排队,并说9点开始换票,她自己不知去了什么地方。一直等到9点20左右分来了一位表情淡漠的机场人员,把我们很没礼貌的赶了出来。这时小张来了,又叫我们回到了原来的排队通道。这时才陆陆续续来了一些欧美人排在另一个通道内。3个柜台,我团一个专门柜台,其他两个柜台只办理欧美人。我们柜台效率低,直到10点15左右还有近一半的团友没有办成,而另一通道的办理明显快了许多,后来者纷纷办完离开。我认为歧视国人急了,找小张要求与机场工作人员交涉,小张一脸的不屑,以言相讥,不愿出头,我们吵起来。没法,我只好自己用身体语言表示不会再排队,并到另一个通道柜台办理,可能机场人员也自知理亏,没有为难我,顺利办好,我又招呼其他团友前来办理,两个柜台同时办理,明显快了好多,很快我团办理完毕。之后小张解释说,另两柜台,一个是已在自动柜机上拿票,只办行李托运,另一个只办商务舱。我看到两个柜台一直不停的在办,都在拿票出来,商务舱也不可能有那么多旅客,解释没有说服力。我已达到目的,懒得与之争论。飞机准时从阿姆斯特丹起飞,2小时后到达赫尔辛基,再次过海关进入赫尔辛基机场候机,接着填旅行社的征求意见表,买两瓶外国酒,登机回国。飞行8个小时回到江北机场,结束旅行。

本篇游记共含13003个文字,31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2016-05-04 17:58
正在参与照片PK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5-04 20:26
正在参与照片PK

谢谢分享。

2016-05-04 20:38

支持鼓励!

2016-05-04 23:05

圣彼得等教堂不是神仙,是圣徒,是凡人。好像中国关公庙,孔子庙。

2016-05-07 07:01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5-09 09:54

可以百度一下:517,里边的东西半价,可能对你有帮助 或者链接:http://t.cn/Rq3M7S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