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一游未尽,16晚15日台湾逆时针环岛之旅记录

2016-05-04 17:22 2070/25
  • 出发时间/2016-04-06

写在前面

宝岛台湾,这里有高山,有大海,有无数美丽的风景,有吃不尽的小吃美食,这里不浮躁,这里的人们用繁体字,热心有礼貌,这里保留着一些我们失去的中华传统文化,保留着民族的美好,这里言论自由.....这里到处都觉得很人性化,到处都能感受到人情味,连老妈回来都这么说。
16天15晚的环岛之行,如果让我用两个字概括心里的感受,那就是
暖暖
大家听到的这首歌,就是在暖暖站遇见的台湾女孩送我的,那时她正在台湾单车环岛,
听完了整个人都暖暖

拥抱了深深太平洋

感受了九份夜的美

还有暖暖站短暂的邂逅

最后看望了心中的女神....

总之,台湾之行意犹未尽,不想忘记这次旅行的任何部分,于是有了这么长的游记

我的微博地址:@子小鑫on_the_way http://weibo.com/sunnyfish0225
大家有什么问题,都欢迎给我留言或者私信,也谢谢台湾自由行的关注和转发,很高兴能为大家分享旅程
我的另一个台北游记在这里,里面有淡水渔人码头,阳明山,圆山饭店,几米的南港捷运站,慈湖等这次没去的地方

关于路线

因为带着老妈,老人家嘛,听得最多的就是日月潭阿里山,所以路线里必有这俩个地方,所以参考了蚂蜂窝的台湾环岛15日(阿里山日月潭)玩法
事实证明这个只可以参考,要想按里面的走的话时间一定会非常非常赶,一定是到一个地方就是匆匆一瞥的感觉,个人不喜欢这种玩法,喜欢比较深度的感受,喜欢悠闲的慢游,并且对城市的兴趣不大,加上之前来过台湾一次,所以精简了很多地方。
而且我的线路不是一开始就确定的,因为出门在外,总是有计划赶不上变化的时候,老妈没有出去这么长时间过,怕她有问题,结果反而是我到台湾没几天就出了问题.....所以我的路线最长也就是提前两天确定下面要去哪里,所以我订房间啊,买车票啊,订拼车啊什么的大部分也是决定好了现订的,反正台湾很方便,又不是节假日,一切都OK
大致线路如下

关于费用

由于这次住宿费用比我的预期要低,而且没有什么购物,又没有吃大餐,这次和老妈两个人总共花费16000,正好一人8000
台湾只用华夏的卡分三次取了33000台币,住宿和刷卡的地方我都刷信用卡5700多,往返含税东方航空的机票3560
台湾取现和刷卡都非常方便啦,到处都是ATM机,大家完全不用担心换钱之类的问题。

关于住宿

这次住宿基本都是在大鱼订的,下面是我的专属链接,通过链接注册能领30块钱代金券
http://www.fishtrip.cn/?referral_id=614673846 (需要大家复制链接手动打开才可以)
还有个别的是在自在客上订的
这次出去的原则第一是交通方便,第二是要干净,总体上都还不错,主要是交通太方便了,省得我一人拿俩人的行李走很远
为了方便大家找,把我住的几个地跟大家大概说一下,具体的游记里面有提到

台北
窝栈台北 网上预订
台北车站步行15分钟吧,房间还算干净

日月潭
松鹤园宾馆  网上预订
位置非常好,就在水社码头,下了大巴就是,不用背着行李乱走

嘉义
敦蓝雅驿 大鱼预订 http://www.fishtrip.cn/houses/hm8924998875/?referral_id=614673846
老板人特别好,车接车送,还送我去医院,民宿的风格我很喜欢

奋起湖
奋起湖大饭店 大鱼预订 http://www.fishtrip.cn/houses/hm9877502556/?referral_id=614673846
位置很好,出了奋起湖火车站就是,前台小妹非常细致,入住前讲解热水,早餐,三场免费导览,公车时间等等等等,不错~

高雄
高雄华宏饭店 大鱼预订 http://www.fishtrip.cn/houses/hm9516766635/?referral_id=614673846
火车站出来走路5分多钟就到,打扫卫生的阿姨太客气,要鞠躬的那种....出来去美丽岛夜市都可以步行到达,坐大巴去垦丁也方便,大厅电梯各种漫画墙还有大玩具熊,萌萌的

垦丁
滨海风情旅店 自在客预订 http://taiwan.zizaike.com/h/20142
中规中矩的旅店,垦丁大街后面,大湾路上,可以看到海

花莲
安隐民宿 大鱼预订 http://www.fishtrip.cn/houses/hm9636839170/?referral_id=614673846
老板是来自福建台湾住了很多年的姑娘,人非常和善,背包行走过大陆很多地方,最后和妈妈一起在花莲开了这个民宿,房间干净整洁性价比高,很佩服这个姑娘,非常棒

九份
悠然居 大鱼预订 http://www.fishtrip.cn/houses/hm9481283560/?referral_id=614673846
非常好的民宿,地理位置很好,公车站下车就到,景观也好,真的是观山面海,很干净,民宿阿姨真的是太热情了,热情到搞得我都有点不好意思了,早上八点九点分两次送早餐到房间,真的很好

小tips

第一,皮肤不好的,台湾一定要做好防蚊虫的工作,不一定是蚊子,有可能是别的虫子,因为晚上睡觉并没有蚊子在耳边嗡嗡的声音。我这回就非常惨,之前看蚂蜂窝游记,有个女生和我一个状况,但是我比她还惨,我的水泡更厉害.....当然每个人的身体状况不一样,我妈被叮了就没什么事,我过敏的厉害,水泡超大,现在都没好。
还是提醒大家注意一下。

第二,喜欢盖章的记得带个本子,台湾景点,车站很多地方都能盖章,我随便盖了盖就半个本子了

第三,悠游卡是台湾游必备,公交捷运长途大巴,711买东西,都可以刷,加值也是,在台湾一定要办~~~

第四,在外面一定要用google导航哦,国内的导航到台湾不好用的。

下面流水账游记开始了,很长,照片太多,还有很多raw格式拍的,可是实在没有精力修图,就这么放上来吧,反正主要是为了自己看的,实在不想放过在台湾的每个细节

4月6日第一天,抵达台北

早上07:40 北京首都机场T2,09:50 上海浦东机场T1,12:15 上海浦东机场T1/04-06 14:00 台北桃园机场2
北京起飞的时候晚点一个小时,所以到上海的时候都没等,直接下了北京上海的飞机就上了上海台北的飞机。
一到台北机场,觉得世界好清静啊哈哈哈,都没有什么人耶,还是以前的样子,不过上回人挺多的,还有看到可爱的小警犬。入境前先在台湾银行的ATM机上取钱,直接用华夏银行的卡取了20000台币,短信过来是人民币4026.8,嗯,最近汇率不到5了,4.97左右的样子。然后用了好久,因为后面都有网上支付的和刷信用卡的,很多小吃摊都可以支付宝支付呢,确实现金用的不多。

看到这个牌子,繁体字,中华民国,立马有种穿越的感觉~~~~

过了关以后在机场把电话卡办了,机场柜台那里有台湾大哥大,中华电信,远传电信三家运营商,也没有特意对比哪家合适啦,差不了多少钱的,选择了远传电信,因为柜台是女生哈哈哈......15天吃到饱套餐,3G的好像700台币,4G的才800,所以果断办了4G的,流量不限,还有一部分通话时间。这时候老妈的MX5就好用了,双卡双待是方便哦,而且可以共享热点,所以我只办了一张电话卡,然后后面15天俩个人用的都挺high,网络信号一直都不错~~~柜台美眉帮忙开通好,就从机场出来喽~~~

之前在自在客上订的住宿叫窝栈台北,按照客栈给的交通资讯,搭的长荣巴士5201,124台币一个人,等车的时候还比较兴奋,毕竟到了另一个世界哈哈哈,而且大巴涂的都很可爱啊,随便瞎拍拍~~~

机场去台北市区的路上

下车以后因为没有导航,所以找客栈找了一会,其实离下车的地方并不远,路上有问一个大叔,已经能感受到台湾人的热情了,告诉我们怎么走以后还不放心,跟着我们还补充了一下。后来到了客栈马上安了google地图,一切都解决了,以至于我在台北都没有坐捷运,公车也很方便啦~~~~记住在外面还是要用google哦,在大陆我一直用高德,到这边就废了,什么都导不出来......

客栈还是个高科技,连主人和服务人员都没有见到,电话联系主人,主人远程遥控开锁,入住也自然没有人查证件,退房也没有人查房,房卡往桌子上一放就好,真是第一次体验这样式儿的

台北第一天住的窝栈2人房,网上付的钱,258人民币,后面两天这个房型满了,换的窝栈2+1(其实还是俩人房,就是房间大一点贵一点啦)直接给的主人现金,两晚3500台币,第二天直接把钱放在桌子上就走了,玩回来行李已经帮忙换到了另一个房间

窝栈2人房

入住以后放下行李喘口气,然后就去台北车站办悠游卡和青壮卡了,悠游卡真的是必用的东西哦,市内的巴士,长途的大巴,台铁,便利店买东西都可以用,加值也方便,必须要办哦~

去往台北车站的路上,从住的地方走路过去15分钟吧

到了台北车站,确实跟大迷宫是的,这里集合了高铁,台铁,捷运,步行街,商场等等等等,还上下好几层,第一次来绝对谁都会晕掉,问了游客中心,请注意现在再去是没有青壮卡可以办的了,因为说青壮卡的优惠活动本身16年就要到期了,所以现在不再新办了,其实青壮卡也没太大用处了,我这次去的地方能用青壮卡的好像只有台北故宫而已。但是再说一遍悠游卡必须办哦

在这办了俩张悠游卡,500台币一张,实际里面400块钱,有100是押金,退卡扣20手续费,正好赶上人家快下班了,大叔还跟我们聊了一下,问我们对岸过来的哦,对岸.....哈哈哈....最后一天我都没有退卡,因为赶时间又实在懒得在台北车站里找了,反正钱都花光了只剩押金,下回来还得用呢

台北车站里的诚品书店,恩,有些书你们懂得~~~

车站出来天已经黑啦,赶上高峰,好多机车耶

晚上也懒得找东西吃了,随便吃了点东西,来两听台湾啤酒会客栈喝喝,庆祝一下顺利抵达台湾,环岛行程开始~~~

台湾啤酒有各种口味,凤梨的,芒果的,葡萄的....我都没有喝全啊,跟台湾朋友聊天,人家说这是俩个喝啤酒的女生研发出来的,怪不得哈哈哈....

4月7日第二天,士林官邸,台北故宫,士林夜市

今天第一个景点士林官邸,google导航坐公车就到啦~

下车路过一个公园

树上一只大毛虫

士林官邸门口,其实不光士林官邸,是个景点就会有啦....不知道会不会被和谐掉啊哈哈

士林官邸公园是不要门票的,其实台湾大部分景点都不要门票或者只要一点点门票,相比之下大陆就是坑爹啊~~

一进公园大门,最先看到的是老将和宋美龄的凯迪拉克座驾,我喜欢.......

环境真的挺不错的

这树都这个样子

然后就要进入士林官邸正馆了,就是老蒋和夫人住过的房子,这个是要门票的,100台币一个人,门口有一长列展牌,按年份介绍了蒋介石的一生

就这栋房子啦,里面是不让照相的,就没有照,有免费的语音导览器可以用,押入台证就好,同时会有志愿者讲解,志愿者里有些老人,看得出来他们对蒋公和宋女士很是尊敬,讲解的挺好的。正馆里面的陈设和以前一样,客厅啦,卧室啦,餐厅啦,书房啦等等等等,很多历史资料,蒋公的遗嘱,宋美龄的旗袍,画作,总之还是挺值得一看的,这俩口子晚年生活还挺幸福

出来盖个章,真的是夫妻恩爱啊哈哈哈,萌萌哒,这也是我台湾的第一个章,赞哦。台湾旅行,到处都可以盖章哦,这次特意带了个本子过来,差不多都盖满了,喜欢盖章的小伙伴们记得带本子!

去时正好有个蝴蝶兰的展览

士林官邸里还有个教堂,老蒋受宋美龄影响,信这个

士林官邸出来,就往台北故宫出发了,同样还是google导航,坐公车

下了车以后差不多中午了,老妈不饿,我就自己随便垫垫肚子,晚上要去士林夜市嘛哈哈

小店里要了点关东煮,烫个青菜,然后有我最爱的黑松沙士哈哈哈,有的人喝不惯说有牙膏的味道,我就是喜欢啦,原来还整箱海淘过

店家在弄槟郎

去往故宫的路上,人性化的感觉,台北都有单独的人行道和自行车道

连下水道井盖都这么萌,小鱼耶

等车的时候也不妨碍玩耍,给老妈来一张

我们到故宫啦,其实上回我来过了,这回就是为了带老妈看看

依旧是没有什么人

故宫门票250台币一个人,可以刷银联信用卡,青壮卡打折,是此行最贵的门票了,其实合人民币也就50块钱,对于里面的展品来说,值得啦,毕竟随便拿出一件来都是上好的宝贝,之前也看过文物运输的纪录片,确实挺不容易的,这些宝贝得以完好保存,确实应该感谢XXX。里面也可以租语音导览器,但是不像士林官邸免费了,多少钱忘掉了,依旧不可以拍照,有专门存包的地方。所以没有什么照片啦,想看宝贝的自己来吧!反正三件镇馆之宝毛公鼎,肉形石,翡翠白菜我是看过了,这次老妈没有看到翡翠白菜,说是在别的地方展出。

故宫里收了一本邮册,恩,我是为了邓丽君小姐那四张邮票收的.....超美啊有木有!也算是此行买的唯一一件东西了......因为都没有时间购物!也确实懒得大包小包的背,喜欢什么再来嘛哈哈哈

故宫逛得比较仔细,出来再去别的景点也太赶了,索性慢慢逛,晚上就奔士林夜市啦~~

还是熟悉的样子

吃了大肠包小肠,我要的芥末口味的,好吃

蚵仔煎

最好吃的就是这个棺材板,最后回台北的时候老妈还想吃,可惜我们不去士林夜市啦,所以说,遇到好吃的要多吃啊哈哈哈,搞不好想吃没有了,旅行就是这样!

鸡排纯粹用来拍照,超大,显脸小哦,北京也有啦哈哈哈,最好不要点这个,要不别的就都吃不了了!

今天换个口味的啤酒喝喝

酒足饭饱,台湾第二天结束

4月8号第三天,中正纪念堂,国父纪念馆,宁夏夜市

早上老妈在房间休息,我自己出来去台北车站买第二天去日月潭的大巴车票和日月潭嘉义要走的集集线的火车票

台北的U-bike啦,悠游卡可以租,但是不熟悉还车地点,没有租过

国光客运的站点,去哪的车都有

空军征兵了,我可以去嘛哈哈哈

台北日月潭,460台币一位,其实坐客运都可以刷悠游卡,刚开始不知道

买完车票又去台北车站买台铁票

台铁便当本铺哦,一号店

买了集集线的车票,这里又感受了一下台湾售票美眉的服务,之前没有做细致的攻略,只是知道日月潭阿里山可以这么玩,就是从日月潭坐大巴到车埕,然后台铁车埕到二水,二水再台铁到嘉义。具体时刻表完全不清楚,也不知道车埕到二水有几站,想玩的话多长时间合适,所以不断的在和售票美眉询问,买票过程大概花了有10分钟的时间,美眉没有一丝的不耐烦耶,真的是非常好!

台北车站出来,发现这个碑上的字是李登辉的,呵呵.....

回到住的地方,就和老妈准备出发中正纪念堂了

下车以后也快中午了,正好金峰鲁肉饭离得不远,先去填饱肚子

味道确实还不错,一直有人排队,不过我后来吃到最好吃的鲁肉饭竟然是在垦丁耶,这个后续再说~~~~

吃饱喝足,走两步就可以到中正纪念堂了,中间有进个市场逛了一小下

树长屋子里了

中正纪念堂到啦,我们是从侧门进来的,先看到的就是俩边的音乐厅,剧场了

也没什么人,老妈挺开心的

老妈说要上厕所,然后发现边上还有这个哈哈哈

天气不好没有怎么拍照片了

还有冰雪奇缘的展览耶,真的是自由广场哈

上次来只是自己晚上出来观赏了一下自由广场的夜景,并没有进到中正纪念堂里面,这回可以进来好好看看啦,而且马上赶上换岗仪式,换岗仪式一个小时一次,持续过程15分钟左右

来来来,给大家看看台湾兵哥哥,我理解就是我们的仪仗队啦

耍花枪,一个后空翻,腰身跟着转,马步扎的稳当......

换岗仪式完了以后,就参观里面的展览了,看完还是挺有感触的,但是敏感的政治问题就不发表言论了

介石厅里面是什么动漫展,有意思....

婚纱照耶

老蒋穿过的衣服

各种凯迪拉克,棒棒的

中正纪念堂游览结束,懒得公交了,打个车去国父纪念馆

下了车以后看见这样的101....本来是想国父纪念馆逛完要去101登顶的....这样就算啦~~~~反正还要回台北

国父纪念馆有的展厅在装修,没有什么可看的,随便看了一下,盖了个章就出来了。外景天气不好,也没啥拍照的欲望,上回晚上来,还有年轻人在这练街舞呢

云彩里的101,这要上去估计啥也看不见哈哈哈

广场上对着小腊肠还有小丫头照半天

然后就去吃晚饭了,宁夏夜市我们来了

到夜市的时间还早,很多摊还没有出....先找个小馆吃吃吧,有名的地方我都不太爱去,来台湾两次,都没吃阿宗面线,这次吃的这个面线,也很不错啊,又是一个老妈爱吃的东西,真难得

面线加臭豆腐,105台币

臭豆腐也好吃!

夜市依旧是各种摊,其实我都挺想吃的,可是腿上被蚊子还是什么东西咬了开始起水泡,导致回北京都没有好.....这次台湾之行真的是亏嘴了,这个后续再说......老妈呢,就是各种这不吃那不吃,说还挺想吃昨天士林夜市的棺材板的,可惜宁夏夜市没有看到,也就没在摊上吃什么

有喝这个芋头牛奶,味道还可以~60台币

最后在这家馆子吃了牛肉面,恩,台湾随便一家馆子的牛肉面都不错,而且肉很多......

160台币,好几大块牛肉

宁夏夜市吃完饭就回住宿了,早点休息明天去日月潭喽~~~~~

4月9日第四天 日月潭环湖骑行

日月潭位于台湾阿里山以北、能高山之南的南投鱼池乡水社村,旧称水沙连、龙湖、水社大湖、珠潭、双潭,亦名水里社。
日月潭湖面海拔748米,常态面积为7.93㎞²(满水位时10㎞²),最大水深27米,湖周长约37千米,是台湾外来种生物最多的淡水湖泊之一。它以光华岛为界,北半湖形状如圆日,南半湖形状如弯月。
2009年,日月潭入选世界纪录协会“台湾最大的天然淡水湖”,在清朝时即被选为台湾八大景之一,有“海外别一洞天之称。
以上摘自百度

早上退完房带上所有行李,打个车到台北车站附近国光客运的站点那里准备去日月潭了,因为担心后面日月潭阿里山不好买药,等大巴发车的时候,老妈看着行李,我自己去找了个药店买了点酒精和消炎药。回来直接上大巴就走了~~

在自在客上订的松鹤园宾馆,位置挺好的,就在水社码头,大巴基本上可以算是停在宾馆门口,还不错....省得背着行李乱跑了,大概是中午到的日月潭,到了以后随便吃了点东西,宾馆休息了一下,下午就租自行车玩耍了

日月潭环湖公路因景色优美、原住民文化及自然生态丰富曾被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旗下生活旅游网站CNNGO,评选为全球十大最美自行车道之一。

我们是骑的水社码头到向山这一段

水社-向山自行车道,长约3公里,包含400公尺水上自行车道,全线沿潭边兴建,风景绝美,坡度平缓,全家共骑享受舒适、安全且健康的自行车旅行。快进入向山游客中心前,新完工的永结桥、同心桥及向山段自行车道旁的水滨婚纱广场,是提供新人拍婚纱照的新景点,其中桥下湖边设计人工沙滩,除可提供民众踩着沙滩,沿着湖边拍照更显浪漫的风情。

老妈骑得很high

可惜天气不好,要不应该挺美的

有在这里拍婚纱的

大狗狗玩的也挺欢乐的

我们也边骑边遛狗

大阴天啊,要是阳光明媚的蓝天一定非常好看.....不过阴天的好处就是骑车不晒也不热,骑起来非常舒服,各有利弊吧

同心桥

骑到向山游客中心啦!从这里开始原路返回

即使是阴天,水也挺绿的耶

有个小亭子,歇歇脚~

嘚瑟上了,还站起来骑

大陆游客必须得和带字的石碑合影哈哈哈....奇葩

老妈在拿手机拍拍拍

骑了一下午车,回来来个茶叶蛋吃吃,很香耶哈哈哈

还完自行车,吃了碗温州大馄饨,(没准是周杰伦常吃的那个吧哈哈哈,因为我的水泡超厉害,也不敢瞎吃别的了)买了点水果就回房间了

水社码头这边的一条街,后面就是我们住的饭店,位置不错....

4月10日第五天,日月潭涵碧步道,集集线小火车之旅

早上饭店吃完早餐,时间还早,自然要再感受一下日月潭的风光啦,因为中午就要往嘉义去了

711的货车,上货呢吧,不得不说,台湾的便利店绝对是名副其实

也没有做攻略,就是先往湖边走,然后走到了昨天骑车的起点,昨天是往右走,那么今天往左走吧,于是就歪打正着的上了小山坡,走了涵碧步道耶

涵碧步道是一条蜿蜒于涵碧半岛的森林小径,全长约1.5公里,有两条路线,共三个出入口,步道沿途经过蒋介石纪念亭,蒋公码头,涵碧楼与育乐亭等,都是昔日先总统蒋介石先生在日月潭度假时曾经驻足的地方

早上的云彩层次非常棒

步道沿途风景

云彩的层次还有阳光的光线实在是太漂亮了,修出来以后美美的

蒋介石码头

蒋公凉亭视野辽阔,可眺望日月潭全景,为先总统蒋介石先生来日月潭时最爱驻足的地方,故建亭于此。附近设有蒋介石的私人码头,专供其私人游艇停靠,凉亭下方仍保留昔日卫兵岗哨。

小步道棒棒哒,咱也算走过老蒋走的路了

大陆客标准照又来了哈哈哈哈

总之当天早上的天空就是很美啦,很多照片都那raw格式,而且有点欠曝,为了后期修片啦,游记就先这样吧哈哈哈

配上插着青天白日旗的小游艇,日月潭的味道哦

至此,涵碧步道就算走完了,然后就恋恋不舍的回饭店打包行李退房,准备去嘉义了。总的来说日月潭玩的非常好,风景好,心情好,骑车不错,徒步也不错,非常尽兴!

退了房出来,就在游客中心这买大巴票等车了,我们坐的10点50分的6671

没有坐船,给大家拍个图,其实骑车加上步道,我们只玩了图中左上很小的一部分,不过也很满足了

车上都没有什么人,这次我们去哪都没什么人,大巴,台铁都是,比包车都舒服,特别爽哈哈

日月潭去车埕车站的路上,这段路大概半个小时吧

蔡总统......

已经可以看到小铁轨啦

什么水里啊,二水啊,很多带水的地名,水也很多,山清水秀~~~~车埕这就有个水坝

一到车埕火车站就非常开心啊,小火车站太有味道了,又干净又复古,一想到要坐小火车了很兴奋耶,超爱这种铁道慢旅行

这里介绍一下集集铁路线吧,还是来自于百度
集集线最初是日据时期为了台湾电力株式会社兴建日月潭大观发电厂、巨工发电厂的需要而兴建,1921年竣工,翌年开始办理客运业务。1927年由台湾总督府买收并进行路线改善,成为铁道部所辖支线。
1999年09月21日发生的九二一大地震,使集集线毁坏严重,集集车站倾斜倒塌,多处路线铁轨挫曲变型。直到2002年02月06日才修复通车,并转型成为台湾著名观光铁路之一。

小火车

游客中心免费寄存行李,工作人员态度真的特别好,等发车的时间,寄存行李,然后就拍照去喽

我们的行李寄存牌还有车票,车埕到二水中间有好几站,问了工作人员中间下车在上车是可以的,有时间可以在中间的各个小站签到,我们因为最后要坐上二水到嘉义的车,所以中间没有下车,其实各个小站都很有特色

集集支线图,中间的站都可以玩耍的

我们的车来啦

准备上车!

火车上还可以带狗狗,多有爱

开心的小朋友

水里

集集,这条线每个站之间其实都不长,一会就一个站~~

火车上的台湾铁路线路图

集集线就这么一咪咪啦(一丢丢,一点点的意思,台湾妹子教我这么说的

火车上发现外星人哈哈

到二水啦

时间还早,去嘉义的车还没到,出站看一眼

一会就坐513次去嘉义

下午四点到达嘉义~~~

嘉义我住的民俗叫敦蓝雅驿,也是机缘巧合吧,小伙伴上个月来台湾的时候住在这里,极力推荐,其实之前大鱼上也看过这家民俗啦,后来加了老板微信,订了房间,和小伙伴住的是一间房,老板是个帅哥哦,人挺好的,火车站车接车送,早餐也挺好,第一天详细给我讲了去阿里山怎么玩,提早跟老板说还能买到嘉义到奋起湖的小火车哦。
还有跟老板订了第一天和第三天两天的房,但是实际占用了三天房间,因为第二天我们去阿里山玩住在奋起湖。先给大家看看民宿吧
http://www.fishtrip.cn/houses/hm8924998875/?referral_id=614673846 民宿链接在这里

我和老板,有人说有点像曹格,像么哈哈

从火车站出来跟老板接上头,我们并没有回住的地方,而是让老板先带我们找医院,因为我腿上的水泡非常严重了......当天是星期天,说没有门诊,只好去先看急诊

这次台湾之行也算对台湾的医疗有了一些了解。台湾人都有健保,类似于我们的医保吧,台湾本地人都说看病非常便宜啦,门诊貌似周一到周六都有,而且晚上也会有门诊

医院名字叫天主教圣马尔定医院,医生在开药并且吩咐小护士给我处理,小护士先拿相机拍了我的患处,然后就拿针抽水上药,台湾小护士说话嗲嗲的......

处理完毕后下雨了,前台给叫了出租车,前台服务还挺好的,一进来在这挂的急诊号

挂完号会给量个血压什么的...这小孩挺萌的,一直站在上面被大人推着玩~

发的药都是这样的,有量的,药膏也是,封在袋子里,这次看急诊挂号费250台币(自费又是急诊,所以不便宜,但是好像包含诊疗费了)药费算上医院开的药还有后来自己买的一大瓶生理盐水,棉签纱布什么的960台币

回了民俗也懒得溜达了,老板说出去走两步就有吃饭的地方

随便进了个小馆,貌似是个夫妻店,俩口子做饭,小孩子自己玩自己的

主要经营鹅肉,那就点鹅肉喽,此行嘉义没有吃到大名鼎鼎的火鸡肉饭

味道还不错~~~

吃完饭回房间睡觉,今天算是非常充实的一天!

4月11日第六天 运气超好的小火车登山之旅

早上吃过早餐以后,老板就拉着我们来嘉义火车站碰运气了,因为没想到嘉义到奋起湖的小火车这么紧张,所以没有提前订票。紧张的原因其实就是非节假日每天只有一班火车,而且毕竟是老式的火车又要爬山,车厢很少,可能总共能坐200来人?旅游的这么多,所以紧张啦。这个要订的话官方渠道就是官网和电话了,官网订好像需要台湾身份证,电话订是国际长途喽。非官方的话民宿老板可以帮忙或者网上其他什么渠道吧。

当然买不到火车票大巴也可以去阿里山的,不过既然来了,这个确实是必须体验的项目

这个就是火车站森铁的售票处了

嘉义火车站

火车站外面

在窗口问了一下,只剩下站票了,带着老妈呢我还是犹豫了一下,站俩个多小时,又是上山的火车.....不过最后还是买了

站台上又看见狗狗

去往阿里山线的站台

我们的小火车来啦!!!

有的人不是从嘉义上车,暂时还有空座,先让老妈坐会

到北门站之前还没有上山,都是平地

又见小狗狗

乘务员在验票

竹琦站,我和这姐们还有老妈一直站着

然后没站多久,乘务员发现前面车厢还有座位,然后因为站着的就我妈岁数大,就让我妈去坐啦,然后我也沾光一起过去,招来了其他人羡慕的眼神哈哈哈,运气超好!

火车速度很慢的,其实挂在外面也没什么事,老妈还挺棒

非常感谢这姐们,整列小火车只有她一个乘务员,超级能干的,查票,到站各节车厢开关门,时刻带着麦克给全车人讲解,照顾乘客,比如给我们找座,真的一直就不闲着,超级厉害,真的非常感谢她!

山上的槟郎树

火车拐弯了,上山的路真的是蜿蜒曲折啊

然后又遇到了有意思的事,因为昨晚下雨,山上有竹子倒了横在铁轨上,还心想会不会很麻烦,结果火车司机也是很厉害,观察了一下,从车上拿了电锯下来,三下五除二就把竹子给处理了,估计整个过程也就10分钟,乘务员姐姐还自我调侃,逗得整车人都在笑,愉快的小插曲~~~~~
真的挺佩服这些工作人员的,非常有敬业态度

处理完倒竹,继续上路~~

一个废弃的车站

不知不觉小火车已经爬到山上来了

梨园寮车站

可以看到茶叶了

又路过个小站,交力坪

姐们又下车招呼人去了

狗跑铁轨上来了

一路钻了不少山洞

火车头推着整列火车上山而不是用拉的,因为坡度太陡,拉着的话车厢之间的螺栓可能会断,不安全

水社寮,反正这边的地名就是各种寮寮寮啊,日本人弄得嘛,根据日文发音来的,什么樟脑寮就是产樟脑的,木屐寮就是产木屐的

我们宝宝也坐小火车~~~

快到奋起湖终点站了,漂亮的云海

两个半小时的登山小火车,真的是很新鲜很值得的体验,想想当年日本人也真是厉害,这么陡的山上修铁路,蜿蜒曲折,还有那么多隧道,为了掠夺资源你们也是拼了啊!奴役了多少原住民吧!

下车了,到达奋起湖

小火车和司机棒棒哒

奋起湖车站逛够了,就准备开搓了,大名鼎鼎的奋起湖便当我来了哈哈哈哈

便当名字起的都很有创意耶

香炸排骨----光复特快
桂花茶叶卤鸡腿----机关手
软烧肉----列车长
等等等等,第四个的字我不认识哈哈哈,看图吧

点完餐后找的零钱会从左边那个小轨道滚下来,到处都和火车有联系呀~~~

我先来了一份机关手.....

然后没过瘾,再来一份光光复特快哈哈哈,便当都是木制的餐盒,味道都挺不错的,我现在写着写着就好想回去吃我还想尝尝那几个

吃完东西从小车站出来走两步就到住的地方了,奋起湖大饭店,大鱼上订的,307人民币

饭店就在奋起湖老街

台湾的饭店一般规定都是下午三点入住,上午11点退房,我们到的还早,房间还没有收拾出来,把行李寄存在饭店就出来溜达了

新鲜的山葵,就是芥末啦,好想试试,想想我的水泡,算了....

忘了是什么蛋....

好多多肉~~~

随便瞎走,走到了奋起湖老老街,够复古

突然有一种回到尼泊尔山里的感觉

然后让我发现了这个,星爷的电影,改编自几米的作品,星空的拍摄地,我没有做攻略,只是知道星空木屋在奋起湖,具体怎么走没研究过,就这样自然而然的发现惊喜是最开心的
加上上次来台湾在渔人码头的情人桥,这部电影的主要地方来过俩个了,好开心

可惜的是内部在装修,门锁着呢,只能隔着窗户往里看看了

这里面道具估计原封没动

然后差不多两点半了,就回饭店了,前台妹妹细致又全面,入住前讲解热水时间,早餐时间,公车路线时间,还有饭店提供的三场免费导览的路线时间,本来想参加晚上看萤火虫的线路,妹妹说这会还没有,要再过半个月左右,饭店页面在这里

三点回到房间,开始下雨,运气还挺好,玩的时候不下,一回房间就下~~~

晚上就在饭店吃便当啦,这饭盒,真是复古耶

鸡腿,排骨,还有汤,内用价格是120台币

吃便当的饭厅~

大木屐,饭店的感觉就是很怀旧,有日式的风格

4月12日 第七天,阿里山游乐园区完美的一天

早上饭店提供自助早餐

很多老照片

饭后收拾行李退房就往阿里山游乐园区出发啦

古早味的饭店 http://www.fishtrip.cn/houses/hm9877502556/?referral_id=614673846

从奋起湖去阿里山游乐园区要先到石棹,然后在石棹换车上阿里山游乐园区,我们坐的台湾好行的大巴,可以刷悠游卡,一个多小时就差不多能到
给大家贴个公车时刻表

台湾好行的公交站,等车中

没多会就到石棹了

石棹在这里下车

马路对面等上阿里山游乐园区的车

也没多会就到了,游客中心寄存完行李,盖个章就准备进景区了

阿里山游乐园区门票150台币,合人民币才30块钱,国内弄个5A景区,要你200...这就是差距

我是按照车站给的推荐路线买的火车票和游玩的,票价是80台币,按照国内的风格,给你弄个缆车150人民币不过分吧,差距.....

事实上确实按这个路线走很顺利,阿里山--沼平--神木--阿里山,在里面逛的时候没怎么走上坡路,反方向走的话感觉对面过来的人爬山好累啊哈哈
森林游乐园区不是很大,半天足够了

进站了~~~

司机师傅很逗啊,看见我拍照后来还摆出耶的手势

到沼平站了

可惜沼平的樱花已经都落了,提早半个月来应该都可以看得到

沼平往下走就是神木区了,真的要进大森林了哈哈

姊妹潭,一大一小俩个,一个姊潭,一个妹潭

这个是妹潭

这个是姊潭

这些树都70年了

老妈挺开心的

穿过一片森林有个小广场,休息一下,三根山猪肉肠100台币,俩个茶叶蛋30台币

然后就真是各种有年头的古树了

还是跟尼泊尔山里徒步对比,各有各的特点,除了没有雪山,感觉还是挺像的,阿里山的树是真棒!

再走出来,竟然发现一所小学

号称台湾海拔最高的小学

小学门口依旧有XXX

孩子们在户外活动,然后就一片云飘过来了,这山里空气那么清新,满眼都是参天古树,还时常云雾缭绕的,跟仙境是的,在这上学简直太美了吧

真是宝岛最美小学呢~~还有杜鹃花,还有云海观景平台

山上有很多杜鹃耶,美!

学校边上还有个博物馆

再一拐弯就是树灵塔了,日本人弄的,介绍看图吧

然后就是阿里山神木了,2300年.....牛掰,真高啊!

杜鹃伴着小路,空气清新,舒服啊

准备从神木站回到阿里山站了

蓝天白云古树繁花,还有小火车,呼吸着新鲜的空气,真的是美好......

大约下午三点半,回到到游客中心取了行李,等好行的大巴直接回嘉义市区啦,至此,美好的阿里山之行圆满结束

在给大家贴个好行的图,我们坐的B线,直接从阿里山回到嘉义台铁站

大巴车依旧没什么人,在台湾旅行,坐大巴真的挺舒服的,老有种包车的感觉

回到嘉义火车站应该是6点左右吧,然后直接去医院.....

这回看了个皮肤专科,就在火车站边上,其实4月10号到达嘉义那天就有看到,只不过因为周日不营业,过去发现好像是6点到7点休息一小时吧,然后门诊会到晚上9点半,在火车站边上711吃了点东西,并且买了第二天嘉义高雄的火车票,就等着诊所营业了。
这期间还在火车站碰见个警察叔叔,看到我们茫然的样子热情的过来问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其实我就是找地方取钱,找地方吃东西,找地方买火车票,医院门口看了一下营业时间,所以在车站前来回走了几次,他每次都会给指路,也说我们看病都有健保,很便宜,反正搞得我们都有点不好意思了,太热情了

711各种果蔬汁,实在喝不全,每种都想尝尝

看病就随便拿手机照了一下....门脸也没好意思照,叫王伯智皮肤专科

到门口的时候发现已经开始排队了,但是我们挂号以后因为是自费,让我们优先了

被护士处理过后的美腿哈哈哈.....跟大夫说了我们还要再台湾待一周呢,开了大概7天的药和药膏,总共花费1400台币

晚上回到民宿又下雨了,真是我们玩就晴天,我们不玩就下雨,运气好啊

然后发现老板微信在视频直播妈祖绕境的活动,从台中走到嘉义,非常热闹还放烟花,要不是我的腿下雨我也要去看啊,第二天老板也这么说要不是看我这样就带我去了

台中大甲「镇澜宫」是台湾中部的信仰中心,香火鼎盛,每年农历三月的妈祖绕境进香活动更是盛况空前,吸引数百万人次参与,横跨台中彰化云林嘉义中部四个大县市,跋涉三百三十多公里,甚至曾被Discovery频道誉为世界三大宗教活动之一。
大甲妈祖遶境进香为期九天八夜,参加进香的民众全程步行,各式阵头队伍连绵数公里长,相当壮观。沿途民眾焚香恭迎媽祖,並準備了食物、飲料供隨行信眾取用,大有成语箪食壶浆,以迎王师的风情,展现浓浓的人情味。

晚上h

又是痛并快乐的一天,阿里山真的玩的非常开心,明天准备去高雄

4月13日 第8天,高雄美丽岛捷运,六合夜市

今天上午很简单,全部是在民俗休息,因为昨天买票的时候本来是预计今天上午去医院的,所以买的下午去高雄的车票,我的腿这样也懒得瞎逛了,所以这次没好好看看嘉义市区,没有吃到火鸡肉饭

时间差不多以后,跟老板在民俗合影留念,老板就送我们到嘉义火车站了
然后也懒得找好吃的了,在711吃了这个哈哈哈

台湾必须试试台湾的方便面啊!!!台湾唯一一次方便面就是在嘉义吃的啦~~~
实物如图所见哦,不像大陆的
55台币一碗

瞧瞧这大料包!当时发了朋友圈,好多小伙伴都让我代购!

真的是大块牛肉啊!

等车去高雄

路过台南,其实还挺想去台南看看的,台湾的历史都在台南对么,看看老房子老建筑,还有各种古早味....

查票喽~

高雄啦,其实高雄并没有什么特别想看的,主要就是要去垦丁在这里中转一下,这边最想看的是美丽岛捷运站,还有据说邓丽君哥哥在这边弄了个纪念馆

夜间妇女等候区,我来一张吧哈哈哈.....台湾的各种小细节,人性化

自动售票机,也挺复古的

出了火车站依旧是先找住处了,订的高雄华宏饭店,200多人民币,依旧离火车站很近,估计走个8,9分钟就到了
到了以后发现饭店还不错,谁之前说台湾住宿普遍较贵来着,我15天平均算下来可能也就每天300人民币吧,低于我的预期了,当然我对住的要求并不高,出来玩,饭店就是一个睡觉的地方,要不是带着老妈,我更喜欢青旅

饭店的涂鸦我很喜欢

连电梯间里都是漫画,史努比耶

走廊遇见打扫卫生的阿姨,非常热情,恨不得要给你鞠躬...亲自帮忙开门开灯开空调...第二天走的时候也是,送到电梯口....真是有点不好意思了

饭店链接在这里 http://www.fishtrip.cn/houses/hm9516766635/?referral_id=614673846

到了饭店休息了一会,五点来钟出来溜达了,一溜达发现饭店位置确实不错,走15分钟就能到美丽岛捷运站了,而且捷运站出来离六合夜市也是走路就到

美丽岛捷运站到了

美丽岛站是以1979年12月10日在此地爆发、震惊台湾社会和影响民主运动发展的美丽岛事件为名。本站由日本建筑师高松伸所设计,以祈祷为主题象征。车站内部之公共艺术作品—光之穹顶,乃由意大利艺术家水仙大师(Narcissus Quagliata)亲手打造。
美国旅游网站“BootsnAll”于2012年初评选全世界最美丽的15座地铁站,美丽岛站排名第二名。
美丽岛事件(或称高雄事件,当时国民党当局称其为高雄暴力事件叛乱案)是于1979年12月10日的国际人权日在台湾高雄市发生的一场重大官民冲突事件。
以美丽岛杂志社成员为核心的党外人士,组织群众进行示威游行,诉求民主与自由。其间发生一些小冲突,但在民众长期积怨及国民党当局的高压姿态下却越演越烈,竟演变成官民暴力相对,最后以国民党当局派遣军警全面镇压收场,为台湾地区自“二二八事件”后规模最大的一场官民冲突。

下到捷运站竟然发现偌大的捷运站竟然都没什么人......现在这个点听该是下班高峰啊!这在北京简直不可想象
后来和台湾人聊天,他们说主要还是骑机车啦,想想也是,台湾骑机车那么方便,自然分流了不少公交捷运的人流

这个穹顶真是美如画.......在这里拍了好多

这么梦幻的光之穹顶排第二,回头去看看排世界第一的地铁站什么样吧!

从傍晚开始一直下毛毛雨,但是既然来了,还是要去夜市溜达一下,只是我的脚怕沾到水,只是粗略的逛了一下而已,而且对于要忌嘴的我来说,逛夜市真的是太残忍了......捷运站出来两步就到六合夜市了

日药本铺里真的各种好东西,女生看了一定把持不住,我这个不爱买买买的人都收不了了

吃了担仔面,40台币一碗,味道不错,度小月老店在台南~~

吃完担仔面继续逛......海鲜海鲜........那么大的生蚝啊

老妈还心心念着士林夜市的棺材板,就又来了一份,没有士林夜市的好吃

我呢,只能吃点猪肉了,来个横的,猪蹄还有大肠,真的是超香超香,而且特别腻乎,沾着那个蒜蓉简直是好吃死了,只是我都没有怎么沾,辣椒和葱姜蒜也要远离.....这一份加上棺材板总共260台币

大虾捞出来就直接烤了

最后来一杯木瓜牛奶,但是我要的蜂蜜苦瓜,其实都很好喝

又买了点凤梨酥和牛轧糖吃吃,各种口味的牛轧糖,玫瑰的最好吃,唇齿留香

回饭店的路上,女仆咖啡

高雄也算达到我的目的了,明天准备去垦丁啦~~~~

4月14日 第9天 垦丁垦丁

早上饭店对面有个高雄黑豆浆,就在这吃早点吧

两根油条,两碗黑豆浆 76台币

饭店边上就是各种客运,确实这位置挺方便的
网上看了很多攻略,什么高雄垦丁,要去高雄左营高铁站啊,要到枋寮转车啊,要经过海生馆啊什么的,都没有说的很清楚,其实要是想直接高雄垦丁很简单啦,这边直接买客运票就好,直接能到垦丁大街

玩游戏机的都是大叔哈哈哈

在中南客运买的票,坐的车还是国光的,其实国光就在马路对面,懒得走过去了

高雄再见了

依旧是舒适宽敞的大巴,依旧没有什么人坐,依旧是包车的感觉哈哈哈,发现座椅边上还可以USB充电,真的是人性化啊!

车上吃块牛轧糖,玫瑰味的真好吃,不是很甜,满嘴的花香和奶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