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去朝鲜吃泡菜

• 出发时间/2016-04-26

【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去朝鲜吃泡菜】八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从网上看了一本书,这本书已经被拍成电影电视剧但还没写完,这本书有人说是抄袭的我也不知道好看在哪里但是我足足看了有五遍,这本书里面有一节是写朝鲜的于是我记下了并开始了长达八年的好奇。。。于是,终于终于在八年后可以去心心念了那么久的国家走走看看了,即使没有网络即使不让带手机哪又如何,在接下来的四天里我将失联在朝鲜
登机前我在微信上写上这么一段话。
五天四晚朝鲜游记(2016.4.26-2016.4.30)

这是我的第一篇游记,写的不是很满意,照片也完全没经过加工。希望大家多多提意见。也希望这篇游记可以帮到更多想去朝鲜的朋友。

关于花费

朝鲜的旅游旺季是4月-10月
3月初通过百度搜索 朝鲜旅游  然后搜索到 携程 当时的报价是5280元(北京平壤 双飞)。
因为3月底还要去长安城看看,所以并没有着急报团。
后来4月初从携程看报价4189元(包含了一切费用,同团一起从北京出发的还要另交300元军事管理费,我也没让交),果断报名了。也可能当时是局势紧张的原因。

小提示:
    曾经从网上了解的,如果护照上有美签或韩签,朝鲜就会拒签。如今不会了,护照上有美签和韩签依然可以去朝鲜旅行。
    导游也表示 美国人、日本人、韩国人可以去朝鲜旅游了。

关于交通方式

目前朝鲜对所有国家都是跟团游,每个团会配备一名司机、两名导游、一名摄像(负责拍摄大家这几天在朝鲜游玩的情况,说白了就是监视大家不要乱拍照和走动吧,最后会以每张200元人民币卖给旅客,可自由购买),之前看网上很多游记里说会有一名真正的导游,一名“特工”专门负责监视大家有没有乱拍照和走动,但我们团的两名导游挺不错的,只是提醒我们不要乱拍。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火车】
   目前有从辽宁丹东发往平壤的国际列车,可在北京或者丹东报名。从丹东新义州平壤的运行时间大概是五个小时的样子。
基本上在朝鲜参观,导游会让你看的都是政府想让你看到的地方,能接触到的真正的朝鲜,说实话,真的很少,搭火车从中国平壤,会经过很多农村,可以看到很多农村的细节。

从丹东新义州,过边检的时候,朝鲜用的是人工检查的方式,等候的时间会比较长一点,大概两三个小时也是有的。
 签证方面,去朝鲜旅游都是团队签,签证也分两种,一种就是正规的贴在护照上的签证,另一种是“纸签”,回国的时候还会收回,不会在护照上留任何痕迹,护照上也只会有中国方面出入境的章。之前了解到的是火车入境都是“纸签”,飞机入境的是护照签证。

【飞机】
  国内从北京上海沈阳、等城市都有飞往平壤安国际机场的航班,飞往平壤的只有两家航空公司,一个是朝鲜唯一的航空公司高丽航空,另一个是中国国际航空。
之前从游记里了解到的高丽航空空姐果然名不虚传,很漂亮,粉嫩嫩的皮肤像个漂亮的瓷娃娃。

2008年1月,英国的权威航空评级机构SKYTRAX,评定高丽航空为世上唯一家一 星级航空公司。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2007年12月对高丽航空进行了安全检查,结果被评定为「不及格]。因为受到欧美制裁的原因,朝鲜没有办法买到新飞机,所以高丽航空的飞机大多是前苏联产的,内部装修十分复古,飞往中国的基本都是tu系列,不过虽然各方面评级都很低,但自1983年以来,高丽航空未出过有人员伤亡的事故,所以仁者见仁了。(摘自网络)

关于购物

在朝鲜可以直接用人民币购物,汇率为 1:16     汇率一般在14-16之间浮动
  在朝鲜购物不能刷银联卡,请备好现金。最好带上零钱。
  化妆品以春香牌最为出名,烟和化妆品在平壤买便宜。
   安宫牛黄丸和虎骨酒在开城买便宜。
    小提示:如果飞机回国,买任何东西记得让服务员开收据,否则到机场会被扣下。但是也不能超过2瓶。
                  如果火车回国,药品可以不用考虑,因为根本带不到中国。化妆品带多少到是无所谓的。

正文

飞机餐  汉堡是凉的很难吃  但还是没浪费的吃完了   饮料小时候的味道

这三样东西是必须要填的,看得懂看不懂那就不是我们的事了。

飞机上的杂志 内容全部是歌颂金家父子的

俯瞰平壤  田地很整齐

平壤机场很小,人也很少,但非常干净。

下了飞机气氛一下子就凝重了很多。入境检查也比我之前从网上了解到的要严格很多,都是走来走去的人民军。
安检的时候会有一个人民军来收手机,然后让打开手机密码直接点图片的文件夹(千万不要小看这些人民军,天天做这个,无论什么手机都能一下子就找到图片的文件夹),安检后还有一个人民军会过来问有没有书籍和平板电脑,如果有也要交出来一并检查。我的平板里面只有一个爱奇艺,一位女人民军板着脸让我打开密码,然后直接点爱奇艺,看到什么也没有,才轻松过关。

接我们的导游是一男一女  男导游 姓张 名正吉   女导游 姓鲜于 名金姬  是个很漂亮的女孩子  28岁了 未婚  不过有男朋友了  还给我看过男朋友的照片
她说她大学毕业后,第一志愿是去外交部,第二志愿才是当导游,第三志愿是当翻译。但是她后来考试的时候考得不好,所以只能当导游了。但是平壤有三个旅行社,分别为:朝鲜国际旅行社、体育旅行社、青少年旅行社。体育旅行社也就是我们报的这个旅行社了。至于为什么不能去朝鲜国际旅行社,她说国家考虑到体育旅行社离她家比较近(走路30分钟),所以把她分配到体育旅行社了(这点朝鲜挺好啊,就近分配工作,我喜欢)13年还是14年的时候她来过一次北京,为一个射击运动会当翻译,可惜都没机会在北京参观。
朝鲜所有能接触到歪果仁的职业,都是很好的职业了,至少也是有中上阶层的家庭背景。两位导游都毕业于旅游大学,之前看书也有写到,像平壤外国语大学和旅游大学这样专门学习外语的大学,大多都是官员子女上的。

朝鲜未结婚的男女被称为:新裙子、新裤子,已婚的男女被称为:旧裙子、旧裤子,离婚的男女被称为:破裙子、破裤子。
朝鲜男人如果 当过人民军、上过大学、并且是朝鲜劳动党会非常受女孩子的喜爱,即使这个男人有点残疾依然会有女孩子喜爱。

朝鲜初印象 干净 非常干净

平壤市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首都,是一座历史古城,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就有3000多年,还是一座风景秀丽的现代化城市,羊角岛饭店、金日成广场、凯旋门、中朝友谊塔、金日成故居等建立在平壤市区。

市区建筑面积占20%,其余80%为公园等绿化用地,是世界上绿化面积比重最大的城市之一。绿化面积人均达到50平方米,市内处处是苍松翠柏、花坛草坪,加上山清水秀的天然景致,使这成为一座花园城市。

平壤市是朝鲜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朝鲜人民心目中革命的心脏。平壤战后工业发展迅速,已成为朝鲜的工业中心,并拥有成百所中小学校,还有金日成综合大学、金策工业大学等大专院校以及科研单位。 平壤市街道宽阔,但是行使在路上的汽车很少,市内公共交通主要是公共汽车和地铁,虽然拥挤,但是市民会自觉排队等候。 千里马大街、苍光大街、光复大街、统一大街等街道宽阔整洁,两侧浓荫如盖
(摘自网络)
平壤市民的交通工具主要有四种:有轨电车、无轨电车、公交车和地铁,每一趟折合3毛钱人民币,大家都这么上班, 但其实大部分人都是骑自行车和步行上班的,公交车总是排很长的队,挤得跟照片似的,和曾经北京的300路公交没什么区别。

马路上随处可见的一胖二胖的照片  牢牢地把控着这个国家的命运

朝鲜的住宅楼阳台上不让晒衣服,只能放花,如果不放花视为这家人没文化。如果夫妻二人工作忙碌可以摆放假花。衣服只能晒在阳台的下面。从外面看不到。

偷拍的女交警  平壤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导游介绍说女交警只有平壤有  问我们国家有没有  我们说我们大连有女骑警

导游说 朝鲜99%都是男司机  男司机会故意违反交通规则和女交警搭讪 最后很多女交警都嫁给了司机

刚下飞机坐上大巴疯狂的拍摄,更多的是好奇和新鲜吧。

大同江,朝鲜的母亲河。从平壤中间穿城而过,把平壤分为东平壤和西平壤

平壤火车站  非正常拍摄

导游接了我们然后去火车站接其他几位团友,在等待的时候我和同行的一位大姐说下去看看,结果我们跑到了距大巴有50米远的地方拍摄,被导游叫回去不让乱跑。

平壤租车,据说打车起步价每公里2美金,我们问导游出租车司机的工资 大概是一个月500块人民币吧 但是对于月收入只有几百块的朝鲜市民估计很难坐得起吧。外国游客又不让脱离团队,怀疑是否有人坐出租车

朝鲜的街头,面无表情的人们。

街头惊现DHL

朝鲜唯一的广告牌:和韩国合作的“和平牌”汽车,由韩国制造,运到朝鲜组装销售。

万寿台大纪念碑,一胖和二胖的超大铜像。别说,铜的质量还是非常不错的。但是,下了大巴导游会让买花,然后上去献花,鞠躬敬礼。
把歪果仁带到自己的领导人前面强制鞠躬,并说代表中国人民,这事我想大概也只有朝鲜干得出来了吧。
一胖二胖的铜像非常巨大,和下面那位游客对比就知道了,高高地俯视着江对岸的平壤城。金正日的也是他去世后才建立的,
旁边的空地是不是预留席位呢,嗯 蛮好哒。 话题扯远了,拉回来。。。

著名的千里马铜像,纪念金日成49岁寿辰时建的。

万寿台大纪念碑正对面就是建党纪念碑。分别是锤子、镰刀和毛笔,象征农民、工人和知识分子。
话说朝鲜这个国家真的很重视科学家和为国家做出特殊贡献的运动员
三胖上台后建有 未来科学家大街

三胖上台以后建立的未来科学家大街,分配给为国家做出贡献的科学家和运动员。240平米以上。且拎包入住。羡慕哇~

国际友谊展览馆
这边的导游介绍说这个铜门有几吨重(忘记了)我以为要推开 结果导游一按右手旁边那们按扭门就自动打开了
有种芝麻开门的感觉

传说中有大量的金矿,但不挖的妙香山

先去了妙香山,游览朝鲜国际友谊展览馆。于1978年8月28日开馆,是朝鲜式建筑。展览馆为6层楼房,建筑高43.3米,总建筑面积为2.8多万平方米。建筑虽不用要木料并无窗,外观却酷似有窗之木造建筑,可自动控制屋内照明和温度。展览馆由本馆和别馆组成,本馆按大洲和国家陈列着世界五大洲各国政党、国家元首、社会界和政界人士向金日成同志赠送的10多万件极其珍贵的礼品,别馆陈列着赠送给金正日同志的礼品。

解脱门,越过此门就能解脱了么?

喜欢这样的墙

大熊殿,为何不叫大熊宝殿

他的汉语说的很好

普贤寺是朝鲜佛、法、僧三宝地位很高的古刹。壬辰卫国战争(1592--1598年)时,从庆尚南道梁山的通度寺移来部分释迦舍利,建立了释迦佛祖舍利塔;又从庆尚南道陕川的海印寺移来了《八万大藏经》全套刻本。16世纪的著名高僧、朝鲜爱国僧人兵将西山大师(1520--1604年)在这里度过了后半生,17世纪反后金侵略中又涌现了许多爱国僧人兵将。

普贤寺五座寺庙之一,给人一种安静祥和的感觉

中朝友谊塔     朝鲜人民称之为  朝中友谊塔

纪念在朝鲜战争中牺牲的中国人民志愿军,1959年建成,地点是1958年由金日成和周恩来共同选的。快下车时导游会说我们下车先买鲜花,再上去。鲜花20元一束,献了之后,不到二十分钟就会有人来收走,它就又是一束价值人民币20元的鲜花了。

电视发射塔。

这个改一下,不是永生塔
这个是平壤市南部祖国统一三在宪章纪念塔。

去往开城的路上看到好多人民军,问了导游才知道这些人民军是到农村帮农民干活的。

去往开城的路 坑坑洼洼  五脏都错了位

朝鲜无论哪个城市到哪个城市之间来往都需要有通行证  否则不可以去另一个城市

开城
1945年后北纬38度线划南北而治,开城本来是归韩国管的,谁知道1950年又来一仗,硬生生地把分界线向南挪了一些,开城便被划到朝鲜里面了。据说开城的离散家属达到80%。

三个字 为板门店

板门店
是签订朝鲜战争停战协议的地方,但并不是我们经常说的“三八线”,“三八线”是二战结束日本撤出朝鲜后划定的南北分界线,现在的南北分界线是1953年朝鲜战争结束后划定的“军事分界线”。板门店是世界上局势最紧张的地方之一,2012年被曝光地雷埋设密度居世界第一。南北朝鲜实际上还处于理论上的战争状态

这四个字翻译过来为:自主统一

停战谈判的小房子

朝鲜国旗

联合国国旗

金日成绝笔
签完这份文件就于1994年7月8日心脏病发作去世了。

两国分界线

对面就是韩国了  中间的那幢蓝色房子由双方共管  可以进去参观   但双方游客不能同时进入,

高丽成均馆,相当于我们国家的国子监。

树下写生的两名同学

万景台金日成故居取名为可见万种景色之意,古代的有钱人便在这边买地修墓,顺便修一些房子请穷人来守墓,SO,主上曾经就是为有钱人守墓的守墓人。

朝鲜攻略里人人必拍的米缸。
那个很丑的米缸据说是当时金日成的母亲去集市买米缸,但是由于没有钱,所以买的这个很丑的。
PS:可以做成表情包

平壤凯旋门,世界最宏伟。
配上旁边那个疾驶而过的出租车 有没有一种国际大都市的感觉

平壤凯旋门,建于1982年,建在这条路上是因为当年金日成就是凯旋归国就是从这条路上进入平壤的。比法国巴黎的凯旋门还要高出5米。

再看疾驶而过的双层巴士和骑自行车的行人  瞬间又有一种城乡结合部的感觉

凯旋门旁边的友谊商店,唯一一个可以让歪果仁进的商店
透过窗户看凯旋门 究竟谁是谁的风景

友谊商店 有没有小时候的感觉  非正常拍摄

还是友谊商店 非正常拍摄

从友谊商店出来  在马路上玩耍的小姑娘
朝鲜  有没有

少年宫
弹电子琴的小姑娘  很漂亮 为了拍她一张正面照片 前前后后一共拍了20多张才拍到一张正面

少年宫小朋友的刺绣 我们有团友想买 但少年宫的老师说  不卖

负责接待我们的小姑娘 在给我们介绍少年宫

这么小的小姑娘就开始穿黑丝袜  有前途啊

少年宫儿童的表演,很卖力,表演的很棒,但是却从他们的脸上看不到快乐。
不知道这帮孩子们是自己喜欢呢 还是被迫喜欢呢

我们对导游说 在中国  上一节类似的乐器课需要上百块钱  而且每天晚上孩子们有写不完的作业 周末不是在去上兴趣班就是在去上兴趣班的路上
且家长们乐此不疲

说下朝鲜的 三大免费政策

教育
    朝鲜实行12年制义务教育,从幼儿园大班开始必须要开始上学,每天只上半天课,下午参加“兴趣小组”,男孩就参加足球、篮球等运动类项目,女孩就选舞蹈啊、唱歌、乐器、书法、刺绣之类的,从小学三年级开始教外语,据说现在有英语和汉语可以选择。(是少年宫老师去学校挑这些孩子们) 每个学校也有自己的兴趣小组。
  高中毕业后如果考试通过才能上大学,但大学也是免费的。我问导游如果是其他城市的孩子如果考上平壤的大学那么毕业后会留在平壤吗?导游说不会,必须要回到家乡,要为家乡服务,可见寒门真的很难出贵子,除非是成绩特别特别好的。

医疗
   朝鲜的医疗也是实行全免,去看病不花费一分钱,而且每个社区都有专门的医生定期到百姓家里进行宣传卫生,朝鲜看病不是病人找医生,而是医生找病人。我觉得这点比中国好,但是医术就不得而知了。孕妇有8个月产假,而且是带薪休假,上班后每天还可以提前一小时下班,中途还可以去托儿所喂三次奶。

住房
    朝鲜市民17岁领市民证,相当于我们国家的身份证。
    在朝鲜不用担心住房,因为全部都是国家分配,城市人住公寓,农村人住平房,全部都是装修好直接拎包入住的。家电都给配齐全。朝鲜没有结婚的女孩子都是和父母一起住,结婚后,男方向单位申请住房。一般不到几个月就能申请下来,如果男方申请的住房距女方单位较远,那么女方可以申请重新分配工作。

走在前面的就是我们的导游  漂亮 可爱 时尚

我们一帮人进了地铁开始疯狂的拍摄   我在想朝鲜市民会不会把我们当成土鳖 觉得我们没见过世面。
后来我问导游   导游说平壤市民早已经习惯了这样的场景。

平壤地铁只有2条地铁线

照片上这位小姑娘也是导游,第二天早上去羊角岛接其他团友的时候。我要寄明信片,张导让她指给我去哪里寄,结果小姑娘又是陪我去买还帮我砍价。再跑回来帮我寄。刚刚参加工作一年。我们团里的人都说她长的像中国人。

一眼看不到头。

走出地铁,今夕是何年?

平壤地铁
一共有两条线,17个车站。世界上最深的地铁系统,平均深度达到100米,下到地铁站要坐一条很长的扶梯,平壤地铁是在前苏联的帮助下修建的

平壤地铁每天运载量为40万人次,而平壤的市区人口为200万,运量也是算相当大了。票价折合人民币3毛。
 站台和内部都全是宣传画,应该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没有广告的地铁吧。

喷水公园   也叫爱情公园

南浦 西海水闸
西海水闸位于朝鲜西海大同江入口处,是为拦截海水而建的。水闸大坝长8公里,有3间闸室,36个闸门,还留有3条鱼路。水闸的修建只用了五年时间。水闸既可以防止海水倒灌,又可以储存数十亿立方米的淡水,灌溉平安南道黄海南道开垦的约10万公顷的土地,解决了大同江下游地区城市和村庄用水及南浦、大安等地区的工业用水,一举数得,是世界上有名的拦海大坝之一[1]  。
水闸于1981年动工,到1986年竣工,前后只用了5年时间,共采用1500万土方,1600万石方,削平了10座山头,耗费水泥110万吨,钢材28万吨,木材14万立方,有色金属500吨,朝鲜政府为此共投资40多亿美元,其中许多人工还没计算在内。(摘自网络)

猜猜吧
这个是在做什么?

南浦青少年农场

从南浦回来下雨了,到了平壤郊区居然看到了彩虹。幸运!

柳京饭店 世界上最大的烂尾楼。1987年开始建造,总预算达到朝鲜当时GDP的2%,当时说要建成世界最高的饭店和第七高大楼,1992年由于资金原因停工,至今还未完成。据说埃及电信公司Orascom接手了这个建筑,并计划于14年4月份建成开业迎接金日成100年诞辰,但也并没有达成。 被cnn评选的世界最丑的十大建筑之一。

朝鲜 美食

帝王餐

到达朝鲜后的第一餐

朝鲜小火锅,先涮肉,有了油水以后再放蔬菜之类的。最后放生鸡蛋。实在搞不明白为什么还要放一个面包。
虽然朝鲜人民把我们当贵宾,把最好的东西都拿给了我们来吃,可是这个小火锅我真的吃不下去。

除了早餐 每餐必有的大同江啤酒  味道比较清淡

朝鲜烤鸡鸭肉,味道还是挺不错的。

西山饭店的早餐,馒头超级好吃。

西山宾馆

西山酒店停车场惊现大奔与奥迪

远处的西山宾馆

朝鲜前心心念想住羊角岛的,但意外住在西山,也算是另一种收获吧。

平壤西山酒店
导游说是2015年三胖亲自监管装修的   个人感觉比羊角岛看起来舒服多了  至少床和被子非常舒服

这个是点歌机。看一下,你会用吗?
我们在西山唱歌被坑了,平均50元每人每小时。而我一个歪果仁居然是唯一一个会用这个机器点歌的人。

西山酒店里面设施很齐全,纪念品店、台球厅、ktv等。

回国的前一天晚上,我们又去羊角岛唱歌,羊角岛的KTV在地下一层,空气不好。只有一个大包房,我们当时是2个团都在里面玩,点歌只能把代表歌曲的数字写在纸条上交给服务员才能点歌。20元每人每小时,好吧。至少比西山便宜很多是吧。不过都是老歌。
话说朝鲜妹子真的是能歌善舞啊,我们的导游和导游的朋友唱的都特别好听。

后记

正好我们在朝鲜玩的时候赶上他们5月7日第七次党代表大会(相当于我们的两会),平壤有1/3的人口要参加这个活动,一路上所有的人,穿西装的、穿民族服装的、学生、工人,全都以集体为单位,急匆匆地往金日成广场赶去,即使是全车都是从小被集体主义熏陶大的中国人,还是发出一阵阵惊叹,因为,实在太多人了!从地铁口里冒出来,从地下通道出口里冒出来,从公车上下来,全是拿着道具赶去彩排的人。

在去南浦的路上,有很多同学在马路上等着。导游说学校会组织学生,不定期到工地、工厂进行表演,慰问辛苦工作的工人。

在车上导游开始介绍金家的丰功伟绩,对于金家三代,他们都是有同一称呼的,分别是,伟大的金日成主席,金正日将军和金正恩元帅。讲到他们的事迹时,导游说了一句话让人感触很深,她说:“我们朝鲜人民是很敬爱我们的金日成主席的,就像你们以前也是经历过敬爱毛泽东主席的时候吧,所以我希望你们能理解我们。”  其实年轻的朝鲜人是很敏感的,特别是鲜导这一类的人,她当翻译来过中国,每天都在接触中国人,她其实心里也明白知道现在的中国和世界是什么样子的,而她从小接受的教育,又是有了金家,才有朝鲜人民今日的生活。面对这样的国家,除了有胆量叛逃的人,留下的人除了绝对服从还有什么办法呢。所以尊重一下朝鲜人民,尽量不要在他们夸耀自己的领袖时嘲笑,绝对不是出于对三胖家族的敬意,而是对于人格的尊重。有些事情心里知道,不必当面说出来,毕竟对于他们来说,知道得越少,越幸福,不是吗?(摘自网络)

来一段视频吧。偷录的
感觉自己挺有意思。导游说 不让拍了啊  我居然大声地说 我没拍 我在录呢  呵呵

朝鲜 再见

偷拍空姐

回归到有互联网、有雾霾且又交通拥堵的帝都。
朝鲜 我想我还会再来

本篇游记共含8494个文字,143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5-04 19:26

引用 大尉 发表于 2016-05-04 19:26:22 的回复:

回复大尉:恩恩。愿你喜欢这篇游记。

2016-05-06 09:14
正在参与照片PK

2016-05-08 18:15

引用 Francis裙角飞扬 的图片:

感觉自己穿越了!

2016-05-08 18:51

只想评论“神奇的朝鲜”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5-09 09:54

很棒的游记,期待你的下一次自由行

2016-05-10 10:30

引用 叫我小珊珊 发表于 2016-05-08 18:51:09 的回复:

感觉自己穿越了!

回复叫我小珊珊::)

2016-05-11 09:23

引用 曾帅的爸爸 发表于 2016-05-08 18:51:24 的回复:

只想评论“神奇的朝鲜”

回复曾帅的爸爸::)

2016-05-11 09:23

引用 航航同学 发表于 2016-05-10 10:30:35 的回复:

很棒的游记,期待你的下一次自由行

回复航航同学:谢谢

2016-05-11 09:23

写的真好啊,尤其朝鲜导游的那段话,让我觉得突然理解他们了。

2016-06-01 15:10

引用 暂避风头 发表于 2016-06-01 15:10:47 的回复:

写的真好啊,尤其朝鲜导游的那段话,让我觉得突然理解他们了。

回复暂避风头:   谢谢喜欢。朝鲜真的不是我们从电视或网上看到的那样,真的很值得去看看

2016-06-03 20:28

竟然是纸签,哪的团

2016-06-24 00:13

好棒呀,看了你的游记好想去朝鲜

2016-06-24 15:38

引用 Mr_Lee大大 发表于 2016-06-24 00:13:18 的回复:

竟然是纸签,哪的团

回复Mr_Lee大大:携程报的。阿里郎假期

2016-09-11 09:47

引用 勇敢狮子Robbie 发表于 2016-06-24 15:38:2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