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再一次惊喜 (建水+元阳+腾冲+大理)

• 出发时间/2016-04-01

写在开始前

云南,我还真没想到这么快就见面..本来我们的目的地是向往已久的青海湖,茶卡,没想到一查攻略,4月初花还没开,草也没长~只能放弃,选择另外一个目的地。好吧,这个时候去台湾也不错,但是我老伴的身份证又到期了,来不及办通行证。好吧,4月去林芝刚刚好,但是又请不了那么多天假。千挑万选,还是选了云南。其实刚开始我是拒绝的~因为我们都在不久之前来过啦啦~但是4月份的最佳旅游地真的比较少~所以抱着一般般的心态,开展了我们这次旅行。
云南十八怪,汽车还比火车快~省内交通其实不怎么方便,因为都不通火车,所以很多时候得从昆明出发,再回昆明再去另外一个目的地。本来的行程是昆明-罗平-建水-元阳-腾冲,但是后来发现罗平的油菜花已经谢了,而且这样的行程每个地方都得回昆明再到~所以后来选择的行程还是昆明-建水-元阳-昆明-腾冲-大理
抱着怀疑和丝毫没有做过攻略的心态,两个人踏上了旅程

路线&花费

路线
Day1:早上广州昆明,下午昆明建水(景点:建水古城)
Day2:建水古城半天游,下午到元阳(景点:建水小火车沿线)
Day3:元阳(景点:元阳梯田)
Day4:元阳昆明,晚上昆明腾冲(无景点)
Day5:腾冲一天游(景点:热海,茶厂,火山,泡温泉)
Day6:腾冲半天游,下午到大理(景点:和顺古镇)
Day7:大理一天游(景点:环洱海)
Day8:大理半天游(景点:大理古城)
Day9:昆明广州(无景点)

以下是游览的几个地方地图标识

花费(2人份)
机票:广州-昆明 1480元,昆明-腾冲 690元,昆明-广州 1500元,共3670元
车费:1084元
酒店:共8天,1869元
门票:1180元
餐费:1377元
包车费:783元
杂费(饮料等):154元

两人份费用一共10117,人均5059元(不算手信)

Day1:广州-昆明 & 建水

早上7点航班~困~~~~~
广州昆明,下飞机之后先去福照楼吃了一顿哈~心心念念的汽锅鸡,超级棒

吃饱之后,我们就出发去建水啦~
【交通】:昆明建水大约需要3小时的车程,到建水的车只有在南部客运站有,车次还比较多,大概半小时一趟。当然也可以选择火车,但是云南十八怪,汽车比火车快,所以我们还是选择了大巴。两点半从昆明出发,到达建水已经是6点钟了。

【游览路线】:傍晚逛建水古城,吃烧烤,第二天早上小火车沿线。古城内有文庙,朱家花园等景点,可自行选择

建水县不大,客运站离古城也只有2-3公里,为了方便坐车,我们选择住在客运站附近。古城住宿偏贵,而且也不见得特别好哦
settle好了之后,我们就去吃饭喽。建水的的士还蛮多的,起步价5元,但通常去古城呢,都不打表,直接就10元了。还好也不算贵。
来到建水当然要吃著名的建水烧烤喽~~

建水城墙~附近有一口井,据说这口井才能做出真正好吃的建水豆腐

晚餐时间到喽~当地人推荐在小西庄吃烧烤,小西庄并不是十分热闹,但烧烤味道还是不错的噢~随便找了家吃

大名鼎鼎的建水豆腐~

▼独特的香料,把食材的味道发挥得淋漓尽致

▲上面这个叫草芽,据说清热解毒,但是味道真是呵呵哒

▲这个是木瓜老店的餐牌,但因为那天太多人排队了,所以也没有机会尝试~

▲比天安门还早28年的建水古城墙,夜晚特别有韵味

吃饱喝足,才想起明天要去坐建水小火车~但是听前台小妞说车票要提前订,一下子心都凉了~所以我们还是明天早点起来去碰碰运气。

Day2:建水小火车沿线

建水小火车共两趟,一趟是9点开始,13:45返回。一趟是14:30开,下午6点多返回。因为下午我们要坐车去元阳,所以我们选择了上午的班次。小火车是纯观光的线路,我觉得非常好,既保留了以前的遗产,也能促进旅游业的发展。小火车共停靠三个站,分别是双龙桥,乡会桥和团山村,每个景点都会有一定时间下车观光。离开的时候火车会提醒游客上车,但是要注意别错过了,不然要等回程的啦~
如果有要游览小火车的小伙伴最好是提前订啦~可以电话预约,4点前都可以噢票得提前预约,而站票可以直接到现场买,100块一人~

▲走怀旧路线的车站和候车室

非常幸运买到了站票,车票还是用手写的呢~

在这里可以满足一切对小火车的渴望~
别致的车厢~沿途舒适的田园风光

小火车是由历史上的滇越铁路、个碧临屏寸轨等铁路演变而来,穿越了3个世纪,运营了100多年,承载着中国法国越南3国特殊的历史记忆~ 建水小火车既是对历史遗产的保留和活化,又促进了当地旅游业,真希望各地对于历史古迹的保护进行参考

双龙桥,又名“十七孔桥”,现存著名的古桥梁之一~ 小火车在这里大概会停留15分钟,车上的乘务员会下来给游客们做讲解

▼保留了100余年的乡会桥车站,褪色的砖墙中仍能感受到法式浪漫。这边大概停靠10分钟~抓紧时间拍照噢~

小火车最后的目的地--团山村,在这里会停靠2小时左右~可以慢慢地逛逛,吃点小吃

▼有点像地中海国家的房子转角

如今已经荒废的房子,韵味犹存

▼这里是十二道风味的取景地哈

穿越田间~

建水城里面仍保留着各种历史印记,特别是70年代那段~

回到古城里面已经快2点了,吃完中饭就要告别建水了~中午在临安饭店解决,开始还以为是点菜的酒楼,结果是卖米线的咧~超级便宜,凉米线才3块钱,汤米线才6块钱~游客络绎不绝。味道真蛮不错,就是选择太少了哈哈

【交通】从建水元阳是个比较艰苦的过程,从建水坐3小时车到元阳南沙镇,再转小面包45分钟到新街镇,然后新街镇小面包45分钟左右。而且全程是山路。建水直接到新街镇的车也有,但好像只有两班,最后一班在早上12点开出。
建水元阳的小汽车虽则是在客运站,但实际上带有私人运营性质,没有固定发车时间,坐满人就开走~我们3点多开始等到4点才开车。然后经过3小时的山路(不会很颠簸,就是弯特别多)。到了南沙镇后会有很多面包车招客~客栈老板也是建议我们坐面包车,周边也没其他选择。60元/人到普高老寨停车场~又经过了接近两小时的山路,终于到达元阳普高老寨。
10点还没吃饭呢,还好好心的老板给我们做了红米线,因为太饿所以没拍照了。吃饱就休息,期待明天~

Day3:元阳梯田

元阳梯田在云南南部红河州,1300多年来生生不息..

【游览路线】游览哈尼梯田必须包车或者拼车,每个景点都相差非常远。景点间虽说有游览车,但反正我一天下来都没见过。包车一辆是300元,可以让客栈帮忙联系。包车的路程大概是多依树(日出)-黄贝岭-坝达-箐口(彩色)-老虎嘴(日落),最后返回普高老寨。我们晚上打算回新街镇,所以便让南沙镇过来的师傅包车了。还有老鹰嘴,但如果去的话包车师傅要加价呢~

【门票】有人说要买有人说不用。如果不进观景台是不用买的,但问题是观景台都是视野最好的地方啦~多依树,坝达,老虎嘴都是需要门票的,所以100元还是买呗。然后每个景点都可以买到,不需要到游客中心买

元阳的最佳旅游期在12-4月,这次也算赶上了尾班车,不然就要开始春耕了。
元阳的日出在早上7点多,为了抢个好位置,我们5点半就从客栈出发。出门前拍了下星空~太美了
客栈走到多依树梯田观景台大概15分钟,途中黑漆漆没有路灯,所以得带好手电。然后昼夜温差很大呀~早上穿个厚衣服才行~
昨晚沿着蜿蜒的山路都没能看到梯田的轮廓~怀着期待的心情,慢慢等等曙光..蹬蹬蹬蹬,梯田露出大概的轮廓啦

晨风中等待朝阳升起~
我们经常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而哈尼梯田却是人类智慧的结晶..大自然和人类智慧的完美结合
1000多年来,将大地雕塑成一片精美的山水画~

每一片梯田都会有小村落,或团状,或带状;哈尼人民生生世世都在这片土地生活,他们创造出了如此精美绝伦的梯田,而这片梯田也孕育了世世代代的哈尼人

此树叫多依树,因在梯田附近盛产这种树,所以命名为多依树梯田

离多依树没多远就是黄贝岭~如果不买门票进多依树观景台的话,就在这边看日出了,但效果没那么好~
密密麻麻的梯田~超夸张

我们走进了村庄,近观梯田~
绿色的是育秧田,等春播的时候就用这里的秧苗

包车师傅~
这大山~一路从建水过来走的便是这些山路~极度恐高的我表示一路都心惊胆颤

▼沿着下去便是坝达景区,坝达就是面积大,壮观,但个人感觉色彩和层次上没有多依树的好看~
随手拍了几张~

再往下便是箐口梯田,也是距离新街镇最近的梯田,以多彩梯田著名
耕牛在田里活动~夏天热的时候农民会让它们在田里泡水凉快呢

▼有些绿色有些红色的梯田~颜色的不一样是因为水中有不同的藻类导致的

因为沿路都是山,饭店什么的都没有。所以我们是到了中午快2点才吃的饭~走进了哈尼民族村,其实里面没什么东西看,难得来了就过去瞧瞧,也顺便找点吃的。
元阳,不管在哪吃饭,食材都非常的新鲜,做出来也自然超级棒!因为太饿所以没有拍照啦~

▼在饭馆门口随地走的鸡~对~食材之一..

早上把多依树,坝达和箐口逛完了就没有行程了,要到5点钟再上老虎嘴看日落。期间我们回到了新街镇,找住宿的地方还有买明天回昆明的车票。在新街镇住宿不能要求太多,毕竟只是一个村落大小的镇而已~干净卫生的还是有的

下午5点,我们从新街镇到老虎嘴
老虎嘴梯田显得要更秀气,线条细腻~
这边有两个观景台,一上一下。下观景台更靠近梯田,视野要更好一些,但就是要下10分钟左右的楼梯。
在老虎嘴是最能感受到旅游景点气息的地方,因为会有一堆哈尼小朋友吵着你买明信片,而且还是不买不肯走的那种~

这边日落大概6点半左右,而摄影发烧友早在5点前就来到这边抢位子了,所以慢了点,就抢不到好位置拍了呢~
有看得出哪里是老虎嘴吗?嘻嘻

看完老虎嘴,元阳之行就结束了~
再一次感慨,这片土地真是难能可贵的杰作~
中国人民太厉害了

Day4:元阳-昆明-腾冲

早上在新街看到的云海~弥补了昨天在多依树看不到云海的遗憾

元阳昆明大概是6小时车程,直达昆明的车只有早上9点和中午12点两班,我们是9点的车大概15:30到昆明,吃了个下午茶就直奔机场,准备去腾冲喽~
昆明腾冲车程需要10小时,飞机1小时,机票2百多,所以我们果断选择了飞机

到达腾冲驼峰机场(这个名字好帅)已经是10点多了,预订的客栈有免费的接机服务,非常贴心。因为机场离市区还是有30分钟车程,而且晚上了交通也没那么多

赞一下酒店~张家大院荷田居,位于和顺古镇的西侧。环境非常好,特别新。院子是张家大院改建的,古色古香,旁边有个荷塘,夏天的时候可以看到荷花盛开呢

Day5:腾冲(热海 火山 温泉)

腾冲的游览景点分别有热海,火山,和顺古镇还有温泉,两天足矣。

腾冲除了著名的人口分界线以外还有非常厉害的地热资源~
热海,顾名思义便是温泉涌起的地方~
这里是属于硫磺泉~一股臭鸡蛋的味道

▼这里随处都可以看到喷发的泉眼,烟雾弥漫

▼3只蛤蟆在喷泉~纯天然喷泉,没有加压的噢

▼长期流淌着温泉而形成的泉华~不是青苔哈

▼下面这口是怀胎泉,也是这边唯一一口能够直接饮用的温泉~据说以前的女生喝了之后就能怀孕~
好奇的试了一口..哎哟喂~一股臭鸡蛋的味道~但据说营养价值颇高哈

热海的终点站,热海大热锅,据说有102度~水在100度沸腾,102度是什么概念?不知道,反正应该很烫

云南十八怪,鸡蛋绑着草来卖。10块钱5个~附近还有小土豆,花生之类卖

▼为了不污染泉水,鸡蛋都是放在蒸笼里面蒸的,平时大约是蒸13分钟,但因为不断有人拿鸡蛋和放鸡蛋,实际需要蒸20-25分钟才能熟

游览热海大约是1个半小时,出来之后我们在包车师傅推荐的餐馆吃饭~

▼不知道什么蔬菜煮土豆汤,感觉太淡了

▼小炒黄牛肉,超好吃

▼炒饵丝~

下午我们到了火山景区,这个景区离市区有一定距离,也要30分钟车程。
火山就是两座休眠火山,中间一个洞,其实没啥看~如果时间不充裕可以不浏览~

腾冲的山特别茂盛,长满了树~多亏了肥沃的火山灰哈

▼离开途中远远看到高黎贡山~云底下黑压压的一块~这边的天气,变幻莫测

离开火山,我们就去了泡温泉喽~~
腾冲温泉很多,有热海温泉,柏联温泉,悦椿温泉,还有樱花谷等等~热海就在热海景区,是硫磺泉~柏联温泉在我们住的客栈附近,但据说池比较少~师傅说悦椿温泉池最多,服务最好,是悦榕庄管理的~所以我们选择了悦椿~温泉是碳酸泉,没有臭鸡蛋味,池有大概40来个。重点是人超少,比起广东的温泉烫饺子似的,感觉舒适多了~晚上泡到11点多才愿意走,包车师傅也毫无怨言地等我们哈,真心赞~温泉区里面的烧烤也蛮好吃的,有时间可以试一下

Day6:腾冲 (和顺古镇)

第一次听和顺古镇是在央视的宣传片上。我在想古镇应该都是一个样,有各种客栈,酒吧,小吃,酸奶,古城音乐..
有热闹的夜生活..
和顺古镇还真没有,如果你想找艳遇,千万别来和顺..

和顺古镇像是扇形,最外围的一圈偶有一些商铺,小吃店,然后纵伸的是各家各户,和顺古镇90%居住的还是原住民~偶或有些当地人开的小客栈。

▼古镇里面随处能看到原住民~

▼每家每户门外的月台,给小孩子玩

▼地板用的都是火山石

▼这些墙都是泥巴堆砌~如果下很多雨不是很容易塌?

▼从门眉上能看出这户人家的财富,声誉。雕刻越精致,代表这越有钱越有名声

▼每一条纵向的巷子都有对应的牌坊,譬如贞节牌坊,立功勋的牌坊都有~牌坊的建筑风格也受到了缅甸的影响

赫赫有名的寸氏家族,翡翠大王~宗祠也是满满的缅甸风格

▼特色小吃-松花糕,松花粉有点凉凉的

和顺古镇由这些纵伸的十几条巷子组成~基本上都是民居,可安静了

和顺图书馆

和顺古镇以前叫河顺,因为前面是一条河,再开外便是一大片田地~
鸭子,白鹭其乐融融的样子~
我觉得这才是印象当中的古镇..静谧、闲适..
希望随着旅游业的开发不要把这一切破坏

▼远观和顺古镇

▼排好队的鸭子

▼好像在比赛潜水一样..

▼抓拍白鹭

▼原住民洗衣服,洗碗筷的地方

▼中午在好评蛮多的张家大院私房菜吃~土豆饭和走地鸡都超级好吃

腾冲真是一个度假,养老的好地方~

▼吃饱了之后,下午2点我们就坐车到大理喽~大约是3小时车程,途中还途经龙江特大桥~看着觉得好可怕

Day 7:大理 (环洱海)

腾冲过来大概3-4小时。到达下关之后我们滴滴拼车到才村
大理的第一晚,住在才村附近,因为靠海的客栈比双廊的便宜一半~虽然因为近水,很多小虫子,
而且才村更具有白族村寨的味道~原住民更多

▼早上,在客栈就可以看到日出~

看完日出再补眠1小时~10点出发~
大理的第一天,我们选择了摩托车环洱海~
摩托车在才村码头有租,120元/天,期间要自己加一次油,大概20块~如果选择电动车的话动力不足以维持环整个海

▼网上找的图~
洱海景点包括才村-喜洲-蝴蝶泉-双廊-小普陀
整个环湖大概需要6-7小时~

时而晴天,时而多云啊~~

远眺苍山,居然发现有一丁点儿的雪~以前据说是很多的

▼租的小摩托

中午时分到达了喜洲~再向前就是蝴蝶泉了~不过我们没有进去哈~

▼大概2点左右到达了双廊,简单吃了点小吃充饥

老奶奶烤乳扇~感觉比炸的要好吃

很多人的双廊~

双廊最好是给摩托车加下油~不然找下一个加油站非常远~差点就要推车回去

▼时间的关系我们没有到南诏岛上了,远远拍了张照

▼到小普陀已经是下午5点了~附近好多海鸥~

▼小普陀

▼稍微有点丁达尔效应

▼回才村的路上惊喜地看到了一堆废弃的船~可带感了~

普陀回才村之间没有景点,游览整个洱海大概需要6-7小时,算下来时间还是挺紧张的。特别是夜晚开摩托不是很安全~所以要环海还是早点出发吧~然后开摩托和坐的人都非常累的其实~途中有看到有人开好可爱的小汽车,不知道哪有租
还车之后我们便进古城喽~

Day 8: 大理 (古城)

最后一天睡到中午时分才起来吃bruch,逛逛大理古城~商业气息比较浓重~但感觉比丽江要好一点点~

▼根据大众点评找了吃的地方,但感觉一般耶~比起元阳腾冲~真的很逊色

▼螺肉

▼炒鸡

▼炒饵块~我个人觉得饵线比较好吃

▼酒店附近就是武庙~

▼古城的街道

因为时间的关系没有去到崇圣寺~以后有机会去一下再爬爬苍山

云南之旅的最后一顿啦~由于晚上要坐火车回昆明,所以在古城里的傣鑫楼尝了下傣味~手抓饭,分量还真多~味道可以

到这里~这次的旅程就已经结束了~
超乎了我的想象,元阳腾冲都非常原生态~现在这些旅游景点真的是越来越少了~
期待下一次~

本篇游记共含6413个文字,277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拨开云雾见天日的赶脚,那边的天是不是特别蓝

2016-05-05 10:37

非常认真的记录,值得参考

2016-05-05 10:48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5-04 18:05:59 的回复:

拨开云雾见天日的赶脚,那边的天是不是特别蓝

回复爱咳嗽滴冉er:是的~但是天变得好快~经常有很厚的云层

2016-05-05 15:55

引用 explorer 发表于 2016-05-05 10:48:07 的回复:

非常认真的记录,值得参考

回复explorer:

2016-05-05 15:56

引用 syrinx 发表于 2016-05-04 19:26:24 的回复: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回复syrinx:谢谢哈~

2016-05-05 15:56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5-09 17:54

2016-06-09 20:33

好繁复

2016-06-09 20:38

引用 卸磨的驴 发表于 2016-06-09 20:33:5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