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带着宝宝去西双版纳❤亲子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5-01
  • 人物/带小孩

关于这次旅行

临时凑了个假期,出门前一直纠结了好多个地方,厦门三亚深圳珠海…………带个不到2岁的小宝宝,主要考虑休闲游。宝宝一岁半开始跟我们去过、广州北京上海,每次旅游回来都有想写攻略的冲动,但是一忙活都搁置了,这次西双版纳我们参考了网络很多攻略,但是也发现网上关于西双版纳云南的攻略很少,小宝宝的更是不多,所以我决定记录下来,给更多的妈妈们参考下。

关于交通

济南没有西双版纳的直飞,我们选择了到昆明转机,在去之前计划是到了昆明就先玩两天在飞西双版纳,但是出发前两天各种纠结后选择了中午飞到昆明大概12点左右,然后下午两点机场直飞西双版纳的行程,事实证明这是太正确的选择,如果没有直飞去版纳的航班,建议宝妈宝爸还是在机场等候会直接先飞西双版纳吧,原因有以下几点:
1、我们后几天在昆明玩了2天半,怎么说呢,气候不错空气也好,可是没有什么玩的,带着宝宝我们没有选择石林等周边地区只是昆明市里。
2、昆明的交通拥堵情况比我们想的要堵,比我大济南差不了多少。去机场我们做了机场大巴一个多小时堵到了市里,别说孩子我都烦了,而且我们住在了热闹的小西门地区,去那里都堵,所以如果想要保存力好好玩西双版纳建议大家还是直接先去版纳,回来在昆明感受一下就好。补充下回程航班我们选择打车去了机场,59元不加机场高速的10过桥费,比大巴25一人贵不了多少,但是时间上宽松了些,有宝宝的家庭可以选择直接打车,昆明的滴滴很方便,赶上有活动也能优惠不少,师傅们也很热心。吐槽下昆明的机场高速太短了,10元钱好坑的感觉。
3、昆明到版纳的飞机45分钟就到,基本也不太晚点。但是这么一段距离的两个地方温差却也是醉了。我们是5月份去的,据说是版纳最热天气的开始,差不多有35度左右了,但我们的大昆明中午温度最高30,可早晚的温差却显示了高海拔的地方特色,温差大,早上温度也就不到20度,我们给宝宝的衣服穿了脱脱了穿的,为娘很是心惊胆战怕她感冒,结果小朋友还好,我还是被感冒中招了。所以有宝宝的家庭先玩热带地区吧,温差太大真怕小朋友没适应会生病。

关于西双版纳的交通

西双版纳行我们选择的出行方式基本都是包车,从酒店到基诺山寨,到原始森林,到野象谷。版纳的每个大景点都不近,要山路高速路走上一段,带小宝宝的家庭建议还是租车吧,参考了游记《带着爸妈去西双版纳的三日自由行》,推荐的许师傅包车(很好的师傅门票,酒店都是优惠预定的再次推荐许师傅1888,708,3633)这一天的时间就是你的了,孩子困了累了都可以直接走人或者换个景点,我们有一天的行程牵扯到换酒店,一大早退房收拾好行李就直接放在了包车上,景点游玩结束可以直接到新的酒店入住,不用折返。还有很重要的一点,版纳很多酒店有自己的协议车,如果不小心你的预定车会和酒店的协议车产生冲突,许师傅说我们的酒店说不能来酒店接送因为酒店自己有协议车队,他们来了会发生不愉快的事情,发生了好几次。所以大家订车前不用酒店接就行了(酒店包车费用比较贵,涉及到很多利益关系),毕竟出来玩安全和开心很重要呢。还有一点我们在去之前也搜了一些说是有的包车会带你逛购物点,但是我们许师傅包车没有遇到这个问题,可能也是带着宝宝的原因,第一天预定后,后几天我们都是直接给师傅微信转账预定的行程,价位有的比网上还便宜,门票师傅帮买的也很合适,所以大家基本可以放心预订,当然我们带着宝宝一天只玩了一个地方,没有赶行程,不知道这个会不会有影响。

关于西双版纳的住宿

关于住宿只是适合带宝宝的家庭参考,小朋友不到2岁,需要考虑的酒店软硬件设施比较细,如果有个好玩的酒店我们基本可以在里面逛个一两天哪里也不去,对于宝宝大一点或者情侣、朋友游的参考意义不大。酒店是在网上攻略看到的,入住感觉很不错。酒店原本是避寒皇冠假日度假酒店,刚刚升级为洲际没多久。

酒店通往前台的走廊很有风情
酒店房间很大,洗漱物品也整齐干净,还有可以和床拼接起来的沙发,小朋友睡在里面很宽大舒服,还有一点特别需要说明下,酒店的床很大估计要2米左右吧,我们一家三口睡在上面真心是想怎么翻腾都可以,带宝宝的家庭应该都很看重这点。

酒店有三四个餐厅,我们感受过泰式风味主题,服务不错工作人员对小朋友很亲切,但是食物很一般,菠萝饭味道怪怪,价钱也贵。中餐厅我看了下菜谱,一碗面印象要60多,土豪随意。烧烤餐厅我觉得还不错,晚上饿了点到房间吃的,肉大也入味可以尝试。酒店比较偏远只有一家外卖,价格实惠不少但是味道也一般,大众点评可以查到,据说店主比较幽默。性价比最高的好像就是吃早餐的自助餐厅了,晚上的海鲜自助还有团购,很遗憾没尝试,据说不错。
酒店据说有40多公顷,有不少的热带植物,花花草草很适合拍照也适合宝宝玩耍,还有个大卖点就是酒店养了孔雀、山羊、鸡鸭等小动物,吃早饭的自助餐厅7:30——9:30可以喂食孔雀,鸭子和鱼什么时间都可以喂食,酒店工作人员看到小朋友多还会主动添加喂食的面包,很贴心。很多小朋友一起喂食,玩的很愉快。这好像也是我们此行离孔雀等小动物最近的时刻了,到了公园反而都是远远的看孔雀放飞,看鸭子看鱼,真的就只是看看了。

酒店有健身房和儿童游乐园,据宝爸说室外泳池这个季节没有开放室内的水也比较凉,宝宝是没办法感受了。关于儿童乐园如果感受过三亚瑞吉和文华东方度假酒店的儿童乐园,我只能说不要太失望,乐园很小,设施也挺旧挺脏的,只有球池和几个小车、积木。我家宝宝玩了10分钟就没兴趣了,所以我们只去了一次,还不如在酒店四周转转有趣。

酒店有个特色的地方就是房间房号的指示是个版纳特色的小鼓,我家Yo姐最爱走一路敲一路,玩的很带劲,漫漫的回房间之路也因此变得很有趣。

许师傅还提供免费接送机和市区游玩。我们去的时候赶上了酒店3周年庆,在广场举办了一个小小的泼水节,还准备了吃吃喝喝不少东西,感觉很用心,异地旅行贴心的服务还是可以打高分的。
        告庄西双景的客栈感觉不错,房间不大但窗户外的景色晚上挺美,可以看到澜沧江和大金塔,前台小妹也很热情,这里的精品酒店大多是在一栋楼里,我们入住看到对面就是别的酒店的名字,一个楼层有三四个酒店共用,所以订公寓式酒店估计都差不多。

酒店的接待处、房间和早餐餐厅不在一起,有点麻烦,早餐就是类似沙县小吃的家庭式小饭店,看着挺干净,比别家早餐用餐饭店看着新很多,有三种套餐可以选择:米线、米干、豆浆稀饭包子鸡蛋套餐,总体还好,宝爸估计一份吃不饱,适合宝宝的套餐就是第三种因为有白粥、白水煮蛋和包子,我们当天的包子是卷心菜的,我家YO姐还挺喜欢吃。

西双版纳的景点

去了西双版纳基诺山寨、原始森林、野象谷、星光夜市、江边夜市和曼听公园。
基诺山寨
       在携程看到评价挺高,但去了也没觉得很惊艳,就是个小寨子,有当地的小姑娘小伙子做导游,介绍本民族的风土人情,有歌舞表演,看表演的时候可以免费吃玉米、吃烤肉还有地瓜,小朋友很喜欢吃。吐槽下景点的椰子是真贵,平时15或者10,景点最少也要25。
还有一点要提醒宝妈们,个人觉得来版纳旅游腰凳、背带比推车实用很多,基诺山寨要爬百十个台阶,原始森林有电瓶车,野象谷不大,夜市人多空间小,所以推车基本没有用武之地。
原始森林
原始森林还是建议大家做电瓶车吧,可以节省不少时间。毕竟是山里,电瓶车上风还是挺大的建议给宝宝多穿一件。整个公园我个人觉得最大的亮点就是孔雀放飞和最后的原始雨林,孔雀放飞等各种表演有时间表,进门前大家拍个照片记录下。按照时间赶过去,这样可以看全,但是感觉很赶。电瓶车每到一个站点都会撕下票根,所以大家要计划下行程,没有票根除了最后一站到园门口其他是不允许上车的。关于原始森林的孔雀放飞,也许是因为在酒店喂过、看过孔雀的缘故,孔雀们零零散散从对面山头飞来,除了惊叹孔雀会飞真的也就没有什么了,而且这里的孔雀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需要飞的缘故,开屏的尾巴基本都没有了,远远看我还以为是山鸡。观看孔雀放飞的地方早早就被人占去了有利地位,不过发现正对观看台的湖对面位置不错,可以从孔雀餐厅穿过去。人少,运气好还可以碰到返回家的孔雀落在身边,大家有机会也可以侦查下。

原始森林还是值得看一下的,全程不超过一个小时,就是要爬山
去原始森林建议大家上午去,我们去的时候电瓶车基本不用排队,但下午回来的时候看到电瓶车排队数百人,大概团队都是下午来,大家可以合理安排下。
野象谷
大象学校的大象表演一天有固定时间,需要安排好,在表演前会有些大象出来供游人骑和照相,我们骑了一圈也就1分钟80大洋,让小朋友感受下照个照片也没别的意思,公园也不大可以看看鸟看看蝴蝶跟蟒蛇合影什么的,据我们的司机师傅说曼听公园的大象表演性价比比较高,但是因为泼水节公园里有赶摆活动,大象表演暂停,大家可以斟酌下。

有一点想要说明,在版纳景点看演出的时候都有推销吃的喝的,我刚开始以为是座了人家的位置就要花钱消费了,但后来发现这个是景点的特色,如果你没有需要不买也可以,只要说明就好,基本也不会强买强卖。
星光夜市、江边夜市
夜市我觉是整个行程里,吃喝玩乐最开心的地方,也许是因为女人就是爱逛街,我觉得来版纳逛个夜市,风土人情就都了解了。
星光夜市晚上真的很美,但是因为带着小朋友,我们去的比较早,灯光还不是那么漂亮。大概六点多快七点的时候夜市很多摊位还没有摆,但是我们全家最爱的鲜榨果汁摊已经有了,Yo姐不到两岁,逛了两天夜市就已经熟练的指出椰子,这里的椰子真的是奶香奶香的,大家可以尝试下。版纳当地有一种大的牛油果,比我们常见的大一倍,推荐大家牛油果和木瓜,我超爱。

Yo姐最爱的鼓和水果都在星光夜市
江边夜市主打是烧烤,好像本地人去的也比较多,从洲际酒店包酒店车40可以到,周边打车也还挺方便回来。烧烤看着都大同小异,我觉的有一种包起来的烤鱼味道很不错,喜欢吃辣可以尝试,这里烧烤是我们整个旅程吃的最带劲的,星光夜市可能是没有找对地方,口味很一般。

因为时间紧张,我们在曼听公园只是看了篝火晚会,我本以为是围坐一起点起篝火的室外晚会,后来才知道票价里分为三个部分:自助晚餐,室内民族歌舞秀和室外篝火互动。自助晚餐是我长这么大见过的最大自助餐了,乌泱泱两层大食堂但菜品更新也还算快,所以吃饱没问题。小朋友的饭也有白粥、玉米、南瓜什么的,不追求营养可以填饱肚子,就是就餐环境跟赶火车似的。值得一提,餐台左右手两边都有,左边是菜品区,右边有烧烤,很多人会漏掉烧烤区,真的太不起眼了。
民族歌舞秀还是很好看的,一个多小时原生态的歌舞,舞美服饰灯光都挺美,感受下也不错,特别一提舞台设计有玄机,舞台大幕后就是公园的湖,会有拉开展示的时候,演出结束有放河灯的环节,人挺多我们带着小朋友就没有感受,不过觉得应该挺壮观。
室外的篝火互动,男主持挺有意思,也很卖力,但是太晚了,我们没有看完,就是围在一起跳跳舞什么的吧。不过据说所有演出看完后出来车子是走不动的也很难叫到车,所以提前出来下还是有必要的。
公园不大感觉还不错,如果大家时间充足,可以早一点来逛。

最后

总体来说西双版纳是个带孩子旅游发呆的地方,晒晒太阳、听听鸟鸣、呼吸下新鲜空气,多些亲子相处的时间。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5-05 10:36

很有心得,很有情调的游记!欣赏加赞叹!

2016-05-05 10:46

五月去那边热吗?

2016-05-06 00:13

详细的攻略!

2016-05-07 19:44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5-09 19:52

你是济南的吗?

2016-05-15 15:42

带孩子去版纳几天比较合适呢

2016-05-21 21:58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5-21 21:58:24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3-4天比合适

2016-05-22 20:16

引用 花儿都谢了 的图片:

很详细的攻略

2016-06-02 21:33

很好的亲子游!

2016-06-07 18:18

好,攻略非常棒!

2016-06-17 22:07

亲,能加你微信吗,我想了解一下,这个月中出发

2016-07-01 21:03

看完游记,带宝宝去包车好像比较方便呢,可以考虑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