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天囧游台湾——台北花莲7天自由行*慢慢游慢悠悠*

• 出发时间/2015-09-27

成行

2015年的国庆本来是不打算出游的(我是不会告诉你是因为穷的),但是临放假前两个星期还是按捺不住那颗放荡的心,决定去日本。在搞签证的过程中才发现根本不够时间,最后决定改去台湾。当时我还没有台湾通行证,更没有入台证,听起来简直是mission impossible。幸运的是我有一个台湾的朋友帮我办了台湾的商务签证,商务签只能从香港进出,而且不能呆超过7天。
具体操作办法是:

用港澳通行证出大陆——进香港
香港机场用港澳通行证出香港
飞机到了台湾用入台证进入台湾
行程结束用入台证出台湾
飞机到了香港用护照进香港(过境可逗留7天)
用护照出香港
用港澳通行证进大陆

一般情况下用台湾通行证是最好的,但是没有通行证的话就只能这样做了。整个过程非常周折,每过一个关口都心惊胆跳,怕被问问题,幸好很顺利。我到了台湾境内时整个人都非常兴奋,很难相信自己真的到了台湾

虽然过程很折腾,但是台湾真的非常好玩!是可以去很多次的地方。总结一下就是:台湾人超温柔der,超多好吃der,交通超便利der,科科。

机票

香港台湾国泰航空是最受欢迎的,班次多,价格便宜。机票直接在官网上买,中国地区简体的网址如下

本来我是没有特别选简体字,但是如果不选简体字的话就没有办法用支付宝支付,所以一定要选“中国-简体中文”。 付好款以后会有确认单。我是9月17号订的票,9月27号出发,只提早了10天,但票价依然很便宜,两个人回来含税只是3K出头。

电话卡

我出行前有考虑买随身WIFI,但是考虑到电话卡可以打电话联系B&B房东,还是决定买电话卡。电话卡最好在机场买,方便而且各个营运商都有5天不限流量套餐。但是我是夜机,去到桃园机场时已经是晚上11点了,电信的店都关了。只能第二天都市区买了,因为之前看攻略说中华电信的信号最好,所以执念要找中华电信,结果好不容易找到了一家门市却说只有机场才有5天不限流量套餐卖。结果就到了一家7-11买了远传的卡,远传的信号也非常好,所以真的不必指定某一个营运商。

DAY1 (27 Sep 2015) 香港飞台湾

广州住的好住之一是离香港澳门近,出游的选择还是相对比较多的,不在白云机场飞了可以在香港澳门机场飞。

因为是晚上7点的飞机,所以时间还是比较充足的,在机场快线的出发站九龙站吃上了美味的海鲜盖饭。
编辑

香港机场快线还是很方便的,如果两人同行记得买套票,有优惠。我上一次来香港机场是2009年,原来都那么久了。

到达台湾桃园机场

晚上9点的飞机到达桃园机场已经是11点了,从机场去台北市区最方便的是国光客运1819,从机场去台北市区最方便的是国光客运1819,从机场去台北市区最方便的是国光客运1819, 重要的事情要说三遍。

台北住宿

我订的酒店在双连捷运站附近,其实1819路是有经过的,在马偕纪念医院停就很近了,但是我当时功课没做好,所以到了台北车站总站才又折回头。幸好也才两个地铁站。我方向感还是比较好的,出了双连捷运站就直接走路到酒店了(其实我应该在台北车站打的的,才100台币,但是当时不知道台湾的出租车不贵,again,因为我没有做好功课)

酒店叫微风商务酒店,还是不错的,房间有20多平方,在台北算比较大了。马桶圈是智能的,好舒服。就是窗户只有很小一个,感觉不太通风。订台北的酒店一定要看清楚有没有窗,因为很多都是没有窗户的。。。500RMB一个晚上,性价比还是挺高的,台北的酒店就是贵。

DAY 2 (28 Sep 2015) 台北

酒店有包早餐,但是我们睡太晚了,没吃到早餐,只能出去觅食了。台湾食物的格价低质量高,十元人民币管饱,我认识的台湾朋友都说广州吃的太贵。

在酒店附近找了家小餐馆吃,这一顿两个人吃,一共就120台币左右,看上去一般,但是很不错。这是我们在台湾吃的第一餐,非常惊喜,台湾菜很对胃口!

卤肉饭太好吃了,用的都是珍珠米。

第一次收到台湾的硬币。出发前换了大概换了3000rmb的台币,都是1000面额的。

囧遇台风杜娟

因为在台湾只能呆7天,所以订行程的时候只订了两个地方,台北花莲。计划是先在台北转两天再搭高铁到花莲

但是。。。

年度最强台风,杜娟,在我到达台北的第二天,如期而至。

早上风雨还不算大,我们就出发到西门町去了,鼎鼎大名的西门町啊,当然要第一时间去看!
一出捷运站,风已经大成这个样子了。

正妹们的头发都被吹飞起来了。

风雨越来越大,拍了两张照片,买了张电话卡,就离开西门町了。

风大雨大只能回捷运站去了。
台北的捷运站都有配厕所,而且很干净。最贴心的是,女厕所门口有空位置指示灯牌,绿色是空的,红色是有人。基本不用排队。

因为风雨越来越大,我们就回酒店休息了。下午又回到台北车站去买到花莲的台铁票,没有提早预定,直接排队买就可以了,也不用身份证明护照入台证什么的。

买好了票以后不想回酒店,本来想着台北101是连接地铁的,不露天,应该没什么问题,我们坐捷运时人已经很少人了。

去到101我都吓呆了,天完全黑了,地都烂了

回到双连地铁站外面已经成了这样子了。。。单车全倒下了

DAY 3 (29 Sep 2015) 台北

是不是感觉完全没有看到什么图片就到了第三天呢?是的,因为前两天真的没有做什么
第三天的天气好转了,风是有点大,但是基本没有雨了,太阳也出来了。那应该我就可以去看故宫坐猫空缆车了。因为台风杜娟,这一天全台湾停工停课,出发去故宫前我多了个心眼打了个电话去故宫问开不开,打通了就听到关于闭馆的通知。。。好吧。。。(国立故宫博物馆電話:+886-(2)-2881-2021;+886-(2)-6610-3600)

看了一下猫空缆车的网站,嗯,很好,停运。。。

我发誓,我当时的表情是这样的

中正纪念堂

好吧,那去中正纪念堂吧。捷运能到的地方就是方便。台风已经走了,天没有很蓝,但起码没风雨了。

明显感觉到太阳变猛了很多,有点热,说时迟那时快,我已经赶紧在补防晒了,因为出门时是阴天没涂。我已经受够了每出次出游回来都变黑妹。。。

自由广场

游客挺多了,天色还是不太好

台北101

然后就是台北101大楼了

台风的影响还是随处可见,树都吹倒了很多棵。。。不过地面还是很干净

鼎泰丰,很多台湾综艺节目都提过的!当然要试的!但是,等位要等两个小时,还是打包好了。

打包了招牌的蟹粉小笼包,确实做得不错,皮很薄但是每一个都包了很多汤,味道也是很不错的。但是我是不会为了吃这个等两个小时的。。。

捷运中山站/中山北路

从101出来就回到中山站附近,先吃饭再逛街。听说在台湾日本料理店出品不错,中山北路这边很多日本料理店,所以就过来这边了,吃完饭还可以逛新光三越,反正也没有其它地方可以去了

中山北路的小巷子挺有味道。

本来是想吃这间的,肥前屋,台湾的餐馆点评网站“爱评网ipeen”上的评分很高,专业做鳗鱼饭。好不容易找到了,看到门前排队这阵势,再一次,我又放弃了。

结果找了家不出名的海鲜盖饭店,吃完终于知道为什么不出名了,因为很普通。从饭店出来我还是很想吃点别的,好不容易来到台湾,我只能呆6天,只能吃12顿正餐,我绝不能让自己吃得不开心!

折回新光三越的路上看到一间不太起眼的吃台湾菜的小饭店,比之前去的日本料理店好吃太多了。后来搜了一下,原来这个饭店就叫“蚵”(台北天津街62號,肥前屋附近)虽然小店不起眼,但是在当地还是有点名气,很多明星都来过。(下图两张图是爱评网上找的,credit to 爱评用户 默默&小波)

店家承诺不添加味精,这点非常吸引。

我们就点了三个菜,一个招牌菜干蚵,一个海鲜鱼汤,一个卤肉饭
这个是干蚵,真的非常赞。每个蚵都好新鲜,而且没有土腥味,非常鲜甜。在写这个的时候,我在流口水,台北是那种你可以为了吃而飞一趟的地方。

海鲜鱼汤,汤很清,除了鱼就是姜丝和葱。老板每天早上都去市场亲自采购鱼,所以鱼的品种不固定,价格也不固定。当天老板拿的是深海鱼,又遇上了台风天,所以价格贵一点,这个鱼汤是400多台币,老板还专门给我们解释为什么会比较贵。但是说实话,折人民币才100不到,我真的不觉得贵。而且这个鱼汤真很大一锅,我们两个人根本吃不完。鱼一看就新鲜,汤很鲜甜,刚好配比较重口味一点的干蚵。能喝出来没有放味精,因为我喝了半锅之后也没有觉得口干,我吃了味精会觉得很口渴。

宁夏夜市

虽然白天一整天都是停课停工,但是幸好晚上的重头戏,宁夏夜市有开!在台湾没什么是比吃更重要的。宁夏夜市是很多本地人去的夜市,不只是做游客生意,小食都便宜大份,就是因为太大一份了,吃不了多少品种,只恨胃不够大

刚好遇上有节目组在拍综艺节目,围观了一下

逛完了整条街,最后选了经典台湾小食,大肠包小肠,就是糯米肠包香肠,这名字好有喜感,哈哈

感受一下这物价,台币价格除以5就是RMB了

烤肉卷葱段,本来是5个起卖的,我说因为很饱了,能不能只买两个,结果档主答应了,哈哈~

很多档口都有明星加持过

活捉一只柴犬,台湾人养柴犬的超多

征求了主人同意,合照一张

听说,在台湾木鱼丝和小吃更配哦~

爱玉冰好喝!

烤元贝好好吃

DAY4 (30 Sep 2015) 台北 ——花莲

今天要离开台北花莲进发了!因为是早上9的火车票,早餐都没吃就CHECK OUT了。我们住的酒店离火车站不远,打的10分钟就到了。我们提早了很多,因为害怕车站大,而且高铁站和捷运站连在一起,怕找错地方。但是事实上标示很清晰,车站也不大,我们从3号门进,走了两分钟就到站台了,多出来的时间还可以买个早餐在车上吃。

这是7-11买的沙拉,我们每天都要吃两三个这种沙拉,折RMB10块钱左右

台铁

台风过后,天气很好!

经过了宜兰

台铁很赞,票价便宜,位置宽敞,只要不是特别高都不用担心坐得不舒服,放脚的位置很宽。

一路上的景色也很美

到达花莲

两个多小时就到达花莲了,花莲的天更蓝!!一下车就觉得神清气爽。

我们订的B&B本来是3点才能CHECK IN的,但是我们12点就到了,问了一下屋主,他说1点提早CHECK IN可以。B&B在车站附近,所以直接走路就到了。本来以为车站附近应该很多吃的, 但其实并没有。走了一阵子看到一家小食店,很多本地人光顾,一般来说看到本地人多的餐馆,应该就不会差到哪里去。

虽然卖相一般,但挺好吃的。到台湾必点的牛肉面,来了几天第一次吃上了牛肉面!

生腌蛤仔,敢吃的可以试一下,甜甜的挺不错

花莲住宿

吃完饭没走多远就找到了之前订好的B&B了,是小别墅。

房子很新,房东说我们是这个房间的第一批客人,LUCKY!我订房时就被房子的照片吸引了,但是因为很新,所以没有评论,其实还是有点冒险。幸好房子跟图片一样漂亮,地理位置也好,没什么可挑剔的。

洗手间也很漂亮

南滨公园

B&B的床超舒服,所以决定小睡一会,对....你猜中了,醒来时已经快5点了
打了部出租车到南滨公园,南滨公园是在花莲市区的景点,就一个海滨公园,没有太特别的地方但是吹吹海风还是挺舒服的。

通常这么认真回看照片的蓝孩子都是因为怕被骂

天都黑成这样了,感觉自己超白痴,哈哈哈

离开南滨公园决定走路到自强夜市,看地图不太远,而且是一条直路,但其实走起来还蛮远的,走了大半个小时才到自强夜市。
路上遇到一只走失的柴犬,有个台湾大姐在旁边试图带它到宠物店,狗狗当然不肯,大姐就打电话到宠物店求救,她在那边很久了,一直守着狗狗...

虽然走的时间很长,但路上还是挺热闹的

感受一下对岸的油价

自强夜市

走啊走,走了大半小时终于来到了自强夜市!

看到吃的就精神了,也是人山人海的

走了一圈最后点了臭豆腐,有泡菜的,很!好!吃!完全不觉得臭,哈哈。自从我们这边黑心臭豆腐的新闻出来以后,我大概有6,7年没吃过臭豆腐了,其实还是记忆中那种街头炸过的薄的比较好吃,就是不知道哪里还能吃到放心的。。。

蚵仔汤,鲜甜!

台湾怎么可以不吃锉冰!

推荐百香柳橙!有点酸但很好吃

80台币超大一杯,完全吃不完,吃完好冷。。。

DAY5 ( 1 Oct 2015)花莲

今天的重头戏就是去看花莲的景点,计划上午看七星潭,因为又近又漂亮。问题是怎么去,首选当然是租车,问题是我们只有大陆的驾照,没有国际驾照台湾不承认大陆驾照。 之前看攻略说车站附近有些店可以租,所以我们的计划是先试一下租小车,不行的话租机车(摩托车),再不行的话就只能租电动单车了。
问了几家都不可以租小车,我们放弃了。试着租机车,问了两家还是不行。然后在离车站更近的地方看到有一家比较热闹,过去问了一下,老板娘问我们哪里人,然后又问有没有骑机车的经验,我们说有,然后老板娘就让我们试骑一圈给她看,试骑一圈以后老板娘说可以,会骑。那一刻我们超高兴的!终于租到车了!

坐在机车上感觉自己像超像本地女生,哈哈哈

然后就突突突突地向七星潭出发了!有google map想去哪里都可以!

七星潭

半个小时不到的车程就到了7星潭,台风过后天气超好der

海风很大

这个景点是拍人像照片最多的点了,天气这么好,不多拍点怎么行?!尤其是前几天都没拍到好不好!

景色真的很不错,咔嚓咔嚓根本停不下来

七星潭是没有水上活动可以玩的,所以欣赏完景色就准备回程了。

七星潭附近也很多酒店和民宿,想要多吹海风的朋友可以住在这边

台湾到处可以看到睡得很安逸的狗狗,完全不怕人,因为这里的人对狗都很友善

趁人家睡觉偷拍人家是不好的

一路上没有看到小吃店,所以又回到了B&B附近的小吃店,第二次吃还是觉得又划算又好吃!

又回到了B&B,刚好遇到阿姨来打扫,还带上了狗狗,狗狗好乖,第一次见面还让抱

这家B&B的每个房间的主题都不一样,对面房间是日式风格的

一楼大厅装修得很色彩缤纷

小摆件很多

休息了一会又启程了,在清水断崖和花东纵谷之间选了去花东纵谷。但其实花东纵谷非常大,又分成好几个景点,所以我们也只能去最近的景点,鲤鱼潭

天气好,手机也能拍得很好看

开了大概半小时就到了鲤鱼潭附近了,但可惜天又灰下来了

鲤鱼潭

鲤鱼潭其实就是一个超大的湖,没想像中漂亮

想起周杰伦的七里香了,窗外的麻雀,在电线杆上多嘴~~

这个水上小平台挺有感觉的

又回程了。其实一路上挺荒凉,所以趁天黑前回市区,要是找不到路回去就比较可怕了

自强夜市

又回到自强夜市了,然后还是想吃冰,这次点了抹茶红豆,没有前一天点的百香柳橙好吃,还比较贵一点

来,小黄人也吃一口吧。小黄人心里想:智障

蚵仔米线,我不太喜欢,口味太滑了一点

小熊森林怀旧风格民宿

吃完饭又回到B&B

在咖啡厅穿家居服拖鞋的即视感。。。这家B&B装修得太像咖啡厅了

楼下的厅完全就是咖啡厅的感觉。。。

DAY 6 (2 Oct 2015) 花莲——台北

今天是要从花莲台北。要去还机车了,非常地不舍!!毕竟来之不易。还了车以后就该搭台铁回台北啦!在车站的七仔买了个鸡腿饭,这不是台铁便当。这不是台铁便当。这不是台铁便当。重要的事情要说三遍

上车前自拍,再见啦美丽的花莲

车来了!

2个小时的高铁才440NT,折RMB80元,真的很便宜

超宽的放脚位置

重点来了!!!!这是传说中的台铁便当!!!折RMB16元的台铁便当!!!

打开是这样的!有一大块排骨扒,牛餐肉,煎鱼饼,卤蛋,卤豆腐,炸鱼,两种青菜~~~太丰富了!!而且味道超好的!!有机会一定要试,一定要试!!

台北住宿

回到台北先回酒店,本来是想订回原来的那家的,但是没房了,后来选了西门町附近的A SIMPLE PLACE TAIPEI 落脚台北,看图片觉得光线好,价格和位置都好就订了。酒店是经济型的,我们订的房间比较小,但是阳光很充足,离西门町站5分钟路程,周边很多吃的,总的来说非常满意。我发现我真的太容易满意了,不知道是真的自己功课做得比较好还是只是要求太低,哈哈。
忘了拍照,图片来自Booking

猫空缆车

回到了台北就只剩半天时间可以去玩了,因为第二天一大早就要起启回家了。之前因为台风所以没办法去搭猫空缆车,机会终于来了!没有提前预定,去到当场排队的,因为我们去到时已经5点了,所以人不多,用悠游卡就可以进站,超级方便。
排队的人很少,我自己感觉时间还是选得很对的

每个车箱都超CUTE

这是传说中的水晶车箱,我们没选水晶的,怕腿软,哈哈

终于坐上了!!传说中的猫空缆车

窗外景色超好的

刚好看到日落很感动,本来以为自己出门晚了,但原来是刚好!

在缆车里拍了很多照片,傍晚的光线比较好

越晚越美的天

可以看到一大片城景

缆车还分几个站,有动物园什么的

其实还挺高的,望下去真有一点点腿软

到猫空站了!

台北,一游未尽,是真的!!

太阳已经落山了

第一时间趴下拍美景

黄昏的天空美得不行

山上有很多餐馆

山上还能看到台北101

下山时已经是8点多了,心满意足

下山时能看到城市的夜景

猫空站各种卡通各种可爱

山上有动物园,路上有各种动物脚印,太有爱了

西门町

又回到西门町

阿毛本狗超可爱

去到西门町已经很晚了,随便找间日料店坐下,店名叫大车轮,感觉价格偏高,而且餐单没有价格,有点不踏实的感觉,食物质量也只是一般般。
看到有乌鱼子就点了,舌尖上的中国有介绍,确实挺好吃,其他就一般般了

回酒店路上经过西门红楼

最后的留影

DAY 7(3 Oct 2015) 回程

回程 国光客运站的台北始发站在台北西站a栋,google map 截图如下,捷运台北站z3或k12出口都可以到。去桃园机场的大巴很频密,只要不是太赶都不需要提早买票,去到车站再买就可以了

大概半小时就到桃园机场了。

环保纸杯超可爱

THE END

引用 nanami娜娜米酱 的图片:

旗杆是本来歪的还是台风吹的??

2016-05-04 22:39

由下向上拍,加上广角镜头边缘有畸变,旗杆其实是直的,哈哈

2016-05-04 23:00

支持鼓励!

2016-05-04 23:01

引用 pp 发表于 2016-05-04 23:01:27 的回复:

回复pp:谢谢支持!

2016-05-04 23:03

旅游的快乐,谢谢分享。

2016-05-04 23:42

蚵仔煎蚵仔煎

请问花莲的民宿在那订的?多少钱一晚?全名叫什么?

2016-05-04 23:53

引用 紫色雨烟 发表于 2016-05-04 23:53:25 的回复:

请问花莲的民宿在那订的?多少钱一晚?全名叫什么?

回复紫色雨烟:在booking 订的,叫小熊森林怀旧风格民宿,大概600rmb一晚

2016-05-04 23:58

2016-05-05 07:46

2016-05-05 07:50

好游记,顶一个
顺求互相关注,互相支持

2016-05-05 08:19

2016-05-05 08:48

2016-05-05 08:57

2016-05-05 09:18

好多美食介绍和点评。

2016-05-05 09:24

顶下

2016-05-05 09:44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5-05 10:25

2016-05-05 10:36

很有心得,很有情调的游记!欣赏加赞叹!

2016-05-05 10:46

2016-05-05 12:11

妹子漂亮有愛心, 讚一個!

2016-05-05 13:55

引用 紅楓 发表于 2016-05-05 13:55:02 的回复:

回复紅楓:谢谢支持

2016-05-05 18:22

引用 🐢詞窮意已盡 发表于 2016-05-05 12:11:59 的回复:

回复🐢詞窮意已盡:谢谢支持哦

2016-05-05 18:23

引用 浪漫贵族 发表于 2016-05-05 10:46:11 的回复:

很有心得,很有情调的游记!欣赏加赞叹!

回复浪漫贵族:谢谢回帖哦

2016-05-05 18:25

引用 糊糊糊涂涂 发表于 2016-05-05 10:36:32 的回复:

回复糊糊糊涂涂:谢谢看帖!

2016-05-05 18:27

引用 xiaozhiziwd 发表于 2016-05-05 10:25:48 的回复: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回复xiaozhiziwd:哈哈,希望对你出行有一点帮助哦

2016-05-05 18:27

引用 胖嘟嘟 发表于 2016-05-05 09:44:13 的贴子:

谢谢支持哦

2016-05-05 18:30

引用 惊鸿一瞥 发表于 2016-05-04 23:42:26 的回复:

旅游的快乐,谢谢分享。

回复惊鸿一瞥:谢谢看帖支持

2016-05-05 18:31

引用 缺鲜 发表于 2016-05-04 23:42:48 的贴子:

蚵仔煎蚵仔煎

台湾东西太好吃了!

2016-05-05 18:32

引用 Gromit 发表于 2016-05-05 02:18:09 的回复:

回复Gromit:谢谢支持!!

2016-05-05 18:33

引用 hai 发表于 2016-05-05 02:26:43 的回复:

回复hai:谢谢支持

2016-05-05 18:34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5-09 11:04

引用 木頭人 发表于 2016-05-05 03:16:57 的回复:

回复木頭人:谢谢支持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