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京城背包游荡】(毕业旅行清单一)

Louis (深圳) LV.10
2016-05-04 19:24 1346/7
  • 出发时间/2016-04-27

预告片

前言

2016年春节至今去北京前已经去过2座城市,长沙厦门。去完湖南之后第二天急忙乘坐高铁到厦门,前前后后加起来有半个月之长。不知不觉,旅行已经成为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与朋友的一次偶然交谈后下定决心定下机票去北京,由于与周边朋友的可行时间错开,只好一人踏上北京之旅。随着毕业的来临,我给自己定了几个毕业旅行清单,北京无疑是我清单中的一部分,剩下一年将逐个实现旅行清单:)

16岁时看过几句话:“以前听说,人的长大是突然之间的事儿。我想我已经活到一个尴尬的年龄。我并不知道什么是所谓的长大、成熟,但是我突然清楚地意识到自己不再年轻。”那时的我对此充满懵懂。随着高考收卷铃声的响起,憧憬中大学生活的热情减退,几段兼职经历的感受,奶奶的离去,即将面临毕业的慌张,社会的丑恶与现实。明白了过程不重要,许多事只看最后结果。明白了生活方法与方向取决自己的决定。明白了癌症的可怕,看懂了人在生命的末期对生存的渴望,明白了无奈之举,首次感受到亲人离去的割肉般的痛。看清了人类的丑恶懦弱。了解到这被功利与金钱充斥的社会,原来深厚的友情也会随着时间与距离慢慢离去。19岁的我似乎明白了其中的“尴尬”。

记得在高三的某个下午,偶然在TVB看到《走过亚洲大地》这档旅游节目,主持人Tony的幽默风格,对当地旅游文化的深刻理解,对自由的渴望与追寻深深的吸引着被沉重的学业压着气喘吁吁的我。课余时间在计划本封面地图上标出了TAIWAN,SINGAPORE,MALAYSIA连成三角,作为毕业后的目标。而Tony,Priscilla,Passion&Freedom几个词语竟成为了我高三坚持下来的支柱。从这开始,我就开始幻想着自己独自规划路线,背着背包,拿着登机牌独自坐上飞机离开城市。

关于旅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解和见解。我想要的旅行是流浪,能与途人交流感受最真实的风情,甚至摈弃一切景点,希望在旅途中的某个特定的时期,发现不一样的自己。

在北京6天5夜的日子里,有和我一起游天坛的台湾高中生,请我喝养乐多的上海女研究生,一起讲故事到凌晨的伙伴,一起爬长城的美籍出家人,声音很有磁性的挪威观光客,友好的北京怀柔司机,还有一群刚聊上几句就要分别的人。

一个人旅游并不无聊,只是在分别之时充满不舍,但分离是为了遇到更好的人。无聊之时总能找到事做,一个人在前门看完了北京遇上西雅图不二情书。站在故宫宫殿前想象着眼前历史的进程。坐在北海公园看着过往的路人。沿路漫步在天坛欣赏当地人生活方式。一个人在露天阳台点起蜡烛,吹着北京的晚风,看着Kindle,为第二天行程做计划。

有收获,也有遗憾。

最近很认同这句话:“旅游的意义不在于战利品有多少,照片拍了几张,景点占据了几个。而是,你做了多少疯狂的事,经历了那个心跳时刻,是能否看到更不一样的自己。”

关于【行程】

行程计划:
D1:香港机场-北京首都机场-天安门夜景
D2:故宫-景山公园-北海公园-恭王府-三里屯
D3:慕田峪长城
D4:天坛-看电影-南锣鼓巷
D5:圆明园-北大-中关村-中国联合大学-鸟巢水立方
D6:国子监孔庙

网上北京6天旅行比比皆是,但每个人对旅行的定义不同,自然旅路线异于他人,在参考众多的行程里定制了这份属于自己的行程。事实证明,这个行程计划太累了,不是独自出发的话可能很难履行这个计划,建议大家可以在此有所删减。

关于【机票】

香港国际机场T1-北京首都机场T3  14:10-17:30
北京首都机场T3-香港国际机场T1   15:30-19:00      共计:1026元(中国国际航空公司Airchina)

对于机票而言,肯定是越早买越实惠了,我的关注点在集中在 阿里旅行APP,去哪儿网APP和 各个航空公司官网里,在对比各个航空公司和航班,最终决定选择阿里旅行里面的中国国际航空。可能很多人会疑惑为什么不在深圳宝安机场飞北京? 之所以选择在香港国际机场, 因为学生仔穷啊!!香港机场航班和价格性价比最高!!

关于【交通】

交通工具:地铁、公车
支付手段: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即[IC卡](支持支付包括北京市内城铁、地铁、地铁机场线)

北京6天5夜的日子里 地铁+公交卡(含IC卡20元的押金)的费用为128元。

What?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IC卡)见下图
Why?初到北京办理一张北京IC卡将极大方便日后的出行。北京地上公交车,刷卡打五折,无论你去哪都一样,所有公交都能坐。
How?办卡的话,任意地铁口都可以
         退卡的话,5号线 立水桥 站厅北端
                          13号线 东直门 上行进站
                          机场线 3号航站楼 售票厅
一、地铁
出首都机场沿着机场快线走到售票口,我当时买到东直门的票是25元,到东直门后办理了一张IC卡(即地铁公交通),100元押金20,可用余额为80.
北京最推荐的交通方式就是地铁,可以避免地面高峰期,而且地铁几乎都能到达每个景区。

二、公交
北京的公交上下车都要刷卡!!!
(无论乘坐哪趟公交车,上下车均需刷卡,否则将被认定为不完整交易,会按照上车站到首站或末站间最远距离扣除票款,且不享受折扣。)
注意:公交车两门的话就前面上车刷卡,后门下车刷卡。公交车是三门的话就中间上车,前后下车刷卡。

关于【住宿】

住宿
4.27-4.29 北京阿来客栈国际青年旅舍(前门)    255元
4.29-5.2   北平国际青年旅舍               (南锣鼓巷)  260元      一共515

一个人旅行的话建议住青旅,不仅便宜,而且位置好,更能遇到不同的朋友,了解到更多故事。

关于【APP】

除了在家做的行程以外,到北京所制定的一切都是通过以下app完成,没有以下app的帮助这次旅行不可能完成!强烈推荐!!!
1.酷米客公交:可以查找大部分公交到站时间以及发车状态.
2.地铁通:可以选择站台起点终点明确了解最近搭法以及时间价格.
3.去哪儿网和阿里旅行:订故宫和慕田峪长城票,方便快捷
4.这里是天坛:有时间长短推荐路线,避免了租电子导游时间以及租费.
5.故宫:强力推荐!!!apple store搜索故宫,有时间长短推荐游玩路线,避免了租电子导游的不便.
6.uc浏览器:临时做计划,上百度查询出行交通,路线
7.百度糯米:订电影票

关于【美食】

京城美食推荐:
1.都一处(前门店):强烈推荐90元的蟹黄烧卖!价格有点贵但是包你吃的值!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前门大街38号(大栅栏东口)

2.吴裕泰(前门店):这家的绿茶冰淇淋很值得一试!抹茶味很浓,强烈推荐!
 北京市前门大街42号

3.狗不理包子(前门店):肉馅皮嫩!免费配一杯酸梅汁,吃完感觉快乐似神仙!!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大栅栏街18号大栅栏购物中心1层

4.原麦山丘:作为一个面包控,原麦山丘是我目前吃过最好的的面包店,没有之一,随意点了几个面包都秒杀目前所吃过的面包。强烈推荐原麦!!
目前北京有5家分店,中关村、五道口、尚都soho、崇文门和西单君太,三里屯分店正在装修待开张。

5.第1佳大鸡排(南锣鼓巷店) :爆浆大鸡排,拿到手的时滚烫滚烫的,咬一口一口满嘴的芝士香味,轻按鸡排可以看到芝士向口印升,喜欢芝士的大兄弟不能错过!!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南锣鼓巷(近菊儿胡同)

6.和合谷(中关村店):有经过中关村的朋友不能错过这家店的东坡肉饭,东坡肉与卤汁盖饭的浇头,吃之前一定要搅拌,把卤汁都渗透到饭粒中!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15号中关村广场购物中心A区B1层

7.乐纯酸奶(三里屯):很久以前就听到这家店的大名了,获得无数吃货的推荐。简单的店面隐藏着美味的酸奶。随手拿了杯栗子味的酸奶,Yummy!
地址:地址: 朝阳区那里花园南门旁(PageOne书店斜对面)

关于【手信】

1.稻香村:稻香村是京城的老字号,光绪21年就有了,在京城糕点界是一枝独秀。北京稻香村也是北京同学强烈推荐的手信之一,据说每个北京人都有自己喜欢的一款饼。80-100就能包装一份很得体的手信。

走在北京很容易发现稻香村遍地许多商业街,显然很多稻香村都是假的。想要买到正宗的北京稻香村就要认准招牌旁的“三禾”标志。(见图下)

稻香村可以选择礼品盒子轩包装和纸袋自选包装。当时我包装了图下满满一盒一共2kg,109元。
稻香村的糕点有上百种,挑选糕点的时候,有点儿晕头转向。在此强烈推荐:椰丝球、牛舌饼、抹茶酥、绿茶酥、蛋黄酥(蛋黄超级香!!)、椰子酥、麻香酥。稻香村的糕点普遍不会太甜,酥的皮薄且脆,家人吃了都赞不绝口,个人觉得稻香村是北京手信的首选。

2.吴裕泰:稻香村前门店的对面正好是吴裕泰。吴裕泰曲奇茶系列曲奇有抹茶、焙茶、花茶三个口味。我选择了抹茶和烘茶带回家里,抹茶和焙茶就厚重的黄油味儿并带着茶味,可惜曲奇曲奇有些口感疲沓,没有曲奇应有的脆感。但喜欢茶味曲奇的朋友还是值得一试。一盒18元。

关于【费用】

【旅费:2850元(除手信以外的所有费用)】

手信:稻香村109x2=218.吴裕泰曲奇饼18x2=36,
          一共254元

门票:门票(学生票)
           故宫门票30、景山门票5、北海公园门票10+静安寺门票5=15、恭王府20、长城门票+摆渡车32、长城电子滑道缆车100、天坛17.5、圆明         园10、国子监门票15
           一共一共244.5元

交通:交通:1524元( IC卡128、长城来回包车40=168元、机票1026+商务车330)
           一共1356元

住宿: 北京阿来客栈国际青年旅舍+北平国际青年旅舍(南锣鼓巷)
             一共515元

背包:Berghaus 40L(一定买一个负重功能好的,否则一路上苦的是自己。)
           一共856元

关于【疑问】

问题1:青旅怎么充电,需要自带排插吗?
回复:青旅每个床位都会配备一个插口,可以自备转换器(2个插孔),一个充手机,一个充电宝。

问题2:第一次旅行住青旅,和酒店有什么不一样吗?
回复:住青旅Check-in和Check-out的方式和酒店是一样的,且办理完入住可以拿到一张房卡。住国际青旅一般都有来自全球各地的旅客,能体验到不同文化风情,更能意外的收获到不同的经历。带着你的微笑和问候即可认识到不同的人,大家出来旅行通常心情都很愉快。
唯一注意的是:贵重物品随身携带。

问题3:这次旅行你都是用app订票的吗?
回复:只有慕田峪长城(大门票+摆渡车)与故宫门票联票是通过阿里旅行预订。
其他都是现场买票,因为对比了一下价格发现差距不大,毕竟电子票无凭证不能做纪念。

问题4:如何最高效率的游玩?
回复:早起!早起!早起!
        在北京6天5夜的日子里平均每天六天半起床,我选择第一个游玩景点通常是人流最密集最热门的景点。每次我游玩第一个景点准备去下个一个景点的时候,一大波游客蜂拥而入,满满的自豪感油然而生。记住!!早起的景点人最少,避免与全球各地游客合照,能拍出质量最高的照片!!

问题5:背着一个10kg的背包如何减轻负担?
回复:把你旧损的袜子、底裤、和较久的衣服or裤子带上,穿一天扔一件。不仅减少旧衣物囤在家里,而且还能减轻背包负重,一举两得。

关于【一个人旅行的建议】

一、安全:一个人旅行没有想象的可怕与寂寞,只是时刻保持警惕。
在感受不同人文风情之时,外出一定要注意“安全第一”!!!
在青旅贵重物品要随身写道,时刻提醒自己保管好自己的随身物品!!!

心里要无时无刻想起三样东西:手机、钱包、移动充+数据线。

二、如何做攻略?
在此之前第一次自己规划行程刚开始确实有点无从下手,后来打开北京地图,拿张纸把各个必去的和自己感兴趣的景点分别做标记,并标注在白纸上,心里由此对各个景点距离和路线有个概念。

简单来说就是:1.看地图标注景点
                          2.最近几个景点交通方式
                          3.查攻略开放时间
                          5.选择其中的2-3个景点连成一条线路
                          4.在线路的中间处寻找酒店

三、如何消除寂寞
1.这次旅行我带了一部Kindle,在旅行时看了半本书。
2.多于周围人交流。
3.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找个电影院看电影是一个不错的体验。

四、心情:保持好心情带着微笑
                  1.第一次一个人旅行时,在抵达目的地之后可能会有些不知所措,这时之前做的攻略的用处就体现出来了,按着行程计划思路走。遇到不懂的时候怎么办?放眼望去,只要你带着微笑用一颗真诚的去提问,工作人员和过路人一定会尽力为你解答疑惑。
                  2.想更好的与当地人和旅客接触有一个很重要的前提:微笑。带着微笑问候是最好打破僵局,交新朋友的方法之一。

五、随身物品
       1.独立背包:抵达目的地之时外出随身携带
       2.大容量多功能钱包:强烈推荐购买类似下图的钱包(放机票、护照、少许现金、零钱、交通卡),可以大容量放置物品,避免丢失,更好查找,重要的是方便登机!!!!---不是广告。(当时我在里面放了机票,护照、行程纸、港澳通行证、现金、零钱、身份证....)为出行带来极大便利。

3.额外钱包:自备多一个钱包放现金和银行卡放置于包包内的隐藏缝中,以防万一。

六、40L登山包内物品
1.iphone充电器
2.移动充充电器(一般来说不超过20000毫安这个级别的充电宝都可以带上飞机,但是请注意现在飞机上不允许使用充电宝,而且只能随身携带,不能办理托运,而且只能携带最多1个,最好事先查看搭乘航空公司内的规定。)
3.转换插
4.纸巾
5.雨伞(去北京前看天气预报写着一周大晴天,结果最后一天下暴雨)
6.水瓶
7.枕套(纯属个人洁癖)
8.浴巾
9.钱包(身份证,护照,银行卡,现金,学生证,通行证)
10.护照钱包(笔,本子)如上图
11.牙刷牙膏(可买哪含牙膏牙刷的旅行装)
12.罐装沐浴露洗发水(旅行装)
13.短袖和裤子
14.黑色长袖风衣
15.睡衣
16.拖鞋(很多青旅不提供!!!)
17.袜子
18.纸内裤
19.kindle
20.眼罩口罩(去北京最好带上口罩)
21.创可贴
    喇叭丸
    牛黄解毒片
    三九感冒
22.手表
23.耳机(听APP内的景点讲解)
24.复印登机牌,身份证,护照(防备丢失)
25.各种大小塑料袋(装臭衣服、洗澡时放衣服)
26.广角镜头
27.自拍棒
28.保险
29.单肩背包:1.这次旅行把单肩背包先放置于登山包内部,等抵达后出行随身携带。回程之时背在身前,也放了很多手信。
                       2.抵达目的地后出行不可能一直背负着登山包,最好的方法就是准备一个单肩包or双肩包,旅行之时可随身携带,放置移动充+数据线、钱包、纸巾、各种地图攻略...

以上是本次旅行10kg的背包内所放置的东西,具体还得根据自身需求在此基础上删减。

DAY 1 天安门城楼

搭着商务车经过深圳湾口岸直通香港机场,按着自助值机打出登机牌然后到行李托运地方过再登记一下登机牌就可以直接入机场候机。

抵达首都机场,办理完手续后沿着机场快线买了通往东直门的票。到达东直门出口时办了张IC卡。

阿来青旅在前门站大栅栏附近,是我在lp看到外国游客最推荐的北京青旅之一。一进去发现都是一群年轻的外国人在bar闲聊喝酒。Check in之后放下进入房间放下行李后跟着导航到天安门广场看夜景

从HOSTEL出来已经晚上9点多了,随意进了家面馆店,小伙操着浓浓的北京腔和我推荐牛肉面。结果很失望,牛肉感觉是用面粉凑合着挤成肉馅,面条却与南方完全不同,而汤呢?简单的说就是清水加酱油。但听着带着鼻腔音的北京话,嚼着口中的面条愈来愈香。
可能是因为我饿了吧...

跟着导航到天安门城楼不能直接穿过天安门广场,而是要先经过地下两层安检和两层地面安检才能抵达天安门城楼入口。望着夜晚中的天安门城楼,灯光里的城楼愈发显得安静,眼前的长安街车水马龙。

夜里的天安门有大批的观光客前来参观并留恋合影。由于出行只带了手机作为摄影工具,手机在强光下拍不出清晰的照片。在行人里花了15元找了位流动摄影小哥帮我拍了这张留影。

回到HOSTEL认识到了第一位宿友W,来自上海的女研究生,后来来了一位来自台湾的高中生G和来自海南的C。G是台中人,在大陆读书,因为觉得自己没有目标请了半个月出来旅行。夜里我们互相谈到自己的梦想、自己对北京的看法、了解到G对台湾与大陆矛盾的见解。房内充满嘻嘻哈哈,伴随着笑声为第一夜的北京之旅画上句号。

DAY 2 故宫 景山公园 北海公园 恭王府 三里屯

住青旅的好处之一就是早上不到六点半自动醒,收拾行李洗漱声一定会把你嘈醒。出HOSTEL望着一望无际的蓝天开启了在北京第一天的旅程。
故宫博物馆8点30分开放。7点半早早的抵达故宫检票口,这时已经排上了大大小小的队伍,仔细一看都是大大小小的跟团游,而且观光客以老人居多,在许多中国人的心里,都有一个北京情结。

由于之前在知乎看到了无人的故宫的震撼照,早早做好功课迈出大步伐进入验票口!!最后居然幸运的成为进馆的前30名。于是拍到以下照片!!!!

沿着中轴线一直走到御花园一路欣赏到无人故宫的寂静,冷清。步行到宁寿宫北端的贞顺门内看到珍妃井之时,殿角的乌鸦"哇—哇一”的粗劣嘶哑的叫喊声,周围只有自己一个人,瞬时一阵哆嗦。。。乌鸦嘶哑的叫声似乎诉说着珍妃悲惨的历史。当年珍妃被慈禧太后命令的太监崔玉贵推下井,直至第二年才被打捞得以入土为安。

门缝里故宫地面的残垣断壁、殿头破砖烂瓦,漆画褪旧,荒草满地。空气里陈杂着古木陈旧的味道与现代维修的油漆味,见证了古代封建社会古今换代改朝的事实。

明清两代皇帝在此处理日常政务、召见大臣、批阅奏章。“正大光明”匾原物为顺治皇帝手书,纸地金字,悬挂于乾清宫上方。自雍正至道光,当朝皇帝都将密建皇储的建储匣藏于“正大光明”匾后。 坐在此有一人之上,万人之下的威严。

粗略的走到故宫的尽头,打开故宫app带着耳机细细回味明清各个殿所发生的历史。往回走时乾清宫已是人山人海。

出神武门向右走到名副其实的角楼。
角楼位于紫禁城西北东北,居高临下,古时便于瞭望侦查敌情。整个建筑无一颗钢钉,全由原木手工建造而成。正对角楼有许多游客扛着大枪小炮蹲守在角楼前,每个摄影爱好者心中都有属于自己的角楼。

景山公园的顶层三面美景在蓝天照耀下显得格外雄伟,唯有紫禁城被灰雾笼罩住,似乎诉说着那段不为人知的悲惨历史。

看完角楼过马路景山公园就在眼前,景山公园海拔88.35米,是北京城的最高点,南与故宫神武门隔街相望,是明、清两代的御苑。登顶可以俯览整个紫禁城。俯览完紫禁城沿着山路下行可到达明朝崇祯皇帝自缢处。明朝后期国力渐退,李自成策反攻打紫禁城,崇祯皇帝最后一次鸣钟集百官却无人应,崇祯见大势已去,愧对臣民祖先,便与太监王承恩入内苑,对缢于煤山(今景山)寿皇亭树下,明朝至此宣告灭亡。然而当时的树已经在文革时被砍毁,碑旁的树是后来重种的。沿着出口走正赶上牡丹花开放的季节,好不热闹的景象。

牡丹,国色天香,一直被国人视为富贵、吉祥、幸福、繁荣的象征。从唐代起,牡丹就被推崇为“国色天香”。牡丹统领群芳,地位尊贵。牡丹寓意富贵吉祥:,中国民间历来就以牡丹作为富贵吉祥的象征至今也是如此,牡丹无论从气节、象征意义、历史渊源还是从知晓程度做为我国国花当之无愧。
放眼望去,牡丹花品冠群芳,眼前感受到了刘禹锡《赏牡丹》中的“惟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 。

出了景山沿东走一段就到达北海公园,北海公园是中国现存最古老、最完整、最具综合性和代表性的皇家园林之一。

顺着白塔的方向上行就到了永安寺。公元1651年清代在前殿废殿的基址上建起了一座藏式白色喇嘛塔,并在塔前建寺,从此,琼岛又名白塔山,亦名白塔寺,公元1743年重修后,更名永安寺。登上永安寺可以感受到皇家佛地的磁场,在主殿的两侧放有舍利和众佛陀,传说释迦摩尼佛的佛舍利子在中国只有两颗,有一颗供奉在永安寺的白塔里面。1976年唐山地震波及北京,白塔的相轮石座被挤压破碎,为此1977年国家又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修缮。这次修缮时发现相轮中心的主心木已腐朽不堪,同时在主心木上还意外的发现一个两层金质舍利盒,内装舍利子十八颗,太极图形玛瑙盖四个。

北海公园出来后简单吃了碗炸酱面穿过胡同到底恭王府。恭王府历经了清王朝由鼎盛而至衰亡的历史进程,承载了极其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故有了“一座恭王府,半部清代史”的说法。整个恭王府的最大亮点是“福”字文化。整个府里挂满康熙亲笔“福”字。据说当年嘉庆查抄和珅府时,想把这个福字移到皇宫,但是由于和珅设计巧妙,动福就动龙脉,这是皇帝最忌讳的,大怒之下,下令将假山封死,从此,康熙墨宝福字在所有的史书中消失了。直到建国初,周总理在一次接见外宾之后在花园无意中发现假山上面石头的形状像龙头,按说龙头下必有国宝,于是马上打电话给郭沫若,打开被封的洞门,发现了福字碑,经过文物部门的考证,确认其为康熙当年写给孝庄太后的福字,而盖在福字中央刻着“康熙御笔之宝”的大印已成为当今世上所留的唯一一个完整的康熙大印印章。

想来三里屯的单纯是因为网上强烈推荐的“乐纯”酸奶,而不是UNIQLO试衣间:P
坐地铁到达10号线团结湖站往外走一段路就可以抵达太古里,在通往三里屯的路上有外国大使公寓以及各个大使馆。到达三里屯后发现这里是潮人聚集地,许多杂志摄影者拿着单反抓拍人群中最闪亮的群众。

“乐纯”酸奶:三里屯北路81号那里花园A107-108号
走到负一层看到北京遇上西雅图巨大的海报,却发现是第二天才上映。在Awfully chocolate喝了杯锡兰红茶,走出商场意外的发现”乐纯“就在眼前,被榛果味的酸奶口感惊艳到了, 酸奶内夹杂着稍许榛果粉粒,吃入一口榛果味与奶香蔓延整个味蕾,鲜奶香一时停留在舌尖,奶香始终保留在味蕾中,当酸奶即融味蕾始终回味着奶香。至今还一直再想尝试。

到大栅栏之时值得尝试吴裕泰冰淇淋和狗不理包子。
吴裕泰抹茶冰淇淋是我目前吃过最浓郁的抹茶冰淇淋,以致在后面6天内间断吃了三支雪糕。回HOSTEL的时候偶然看见狗不理包子,终在此我对狗不理的理解局限于宿友的解释,,,,曾几何时宿友和我解释狗不理就是路边的狗吃包子,包子好吃到连人都不理。。。。看到眼前的牌子瞬间笑cry!!!160年的正宗手艺确实异于普通肉包子,猪肉与面皮的完美结合,丝毫感受不到包子顶端的粗糙度,整个口感很饱和。

“旅行就是从一个自己厌倦的地方去到另外一个别人厌倦的地方。”

DAY 3 慕田峪长城

我希望过的生活是今天一睁眼,记起来没有什么必须要完成的事,没有需要及时赶到的地方,没有不想见的人,想睡到多晚都可以,不想睡就起来发发呆,没有压力却有大块的时间任我宰割。而一个人旅行却满足我的随心所欲。

谈到长城,已是来北京的必去地之一,长城已经成为北京甚至中国的一张名片。但是人们谈到长城总想到八达岭,却很少人知道慕田峪长城的存在。殊不知慕田峪长城比八达岭长城更值得一去。

早上有一半的时间都在公车上度过,慕田峪长城位于北京怀柔区,需要从东直门枢纽站坐快916到怀柔北大街然后再转私家车(黑车)才能抵达慕田峪长城。
注意:1.东直门b出口出来就可以找到东直门枢纽站,往里面直走就可以找到快916的发车处。
           2.在公车快行驶到怀柔北大街的时,到站时车外会有司机说慕田峪长城到了,前面路不通来忽悠你下车。对此要保持谨慎!直接无视即可。
           3.到怀柔北大街时下站可以找几个同伴,假若车上只有你一个人去的话先不急,因为这时司机会怂恿你一个人去,说现在是淡季没有人去的,这时我们等着下一班的公车,总会有游客,凑齐几个后再一起拼车过去。当时3个人每个人给了20元。
           4.慕田峪长城最佳的玩法是做索道(无玻璃门窗)上到6号,下山时回到索道旁坐滑道到山下。到慕田峪门票处购买,学生票100元。
           5.建议买摆渡车门票,当时我买的是摆渡车加大门票,因为慕田峪大门口到索道入口还有一段距离,摆渡车可以直接送到山下,节约体力。摆渡车加大门票是在阿里旅行预订的,一共34元。
           6.慕田峪长城爬到顶端后面连接着箭扣长城,属于野长城,不建议继续爬行。
           7.爬完来回大约4个半小时左右,因人而异。
           8.搭的是快916,而不是916,注意看清!
           9.记得约司机下午接回怀柔北大街公交站,当时我约了3点到大门口。
总结:东直门地铁站b出口-搭快916-到怀柔北大街-转黑车-选择索道上滑道下

爬到9号长城时,拍到这张有趣的景中景。
遇到一群在写生的老师和幼稚园小朋友,而不是拿着手机低头玩耍,在我过去的美术课只局限在冷冰冰的钢筋水泥教室里,从未真正走出教室感受自然。
生活许多现象如火锅般,旁人和你说锅里肉有毒只能吃青菜,可你在青菜和肉里却依然选择夹肉。

放眼往山的那一头看,长城顶端的左侧写着“忠于毛主席”,那也就是慕田峪长城的顶端,往后走就是箭扣长城。

上去就到了慕田峪长城的末端。
俯览长城以下,一览众山小,群山环抱,山峦重叠。

回程之时路上只有疲惫的双脚走动的摩擦声,在沿路按下按键拍照记录时,侧面迎来了一位穿着僧服戴着墨镜的男士J.
"Where are you come from?"
"Shenzhen,And you?"
"NYC,United States,Glad to see you!"
...
J是一位27岁的泰裔美国人,自从12岁在泰国出家后就与家人定居在美国纽约。J很喜欢中国,呆在中国3天里发现中国是一个很伟大而富有亲切感的国家。我疑惑的看着他的僧服时,谈到对为何出家和为何喜欢佛教?他只简单的回复了:"Peace."在后面的交谈之时,了解到了他来中国的初衷和他未来的梦想。他很感激我愿意与他交谈,成为他第一位中国朋友。或许是他身上的僧服让人对他有误解。因为之前有听过泰国僧人养小鬼之类故事,所以刚开始与J交流也有些抗拒。泰国僧人出家异于其他国家的僧人,J已经去过23个国家,对这个世界有很独到的见解,后门发现J是一个很有智慧的僧人。
Body language和英语相互交替比划交流,我从未用英语与人交流如此之久。发现语言不是人与人最大的障碍,而是信任。
不知不觉走到了滑道边。

这是在缆车上拍到的滑道。

滑道是此次慕田峪长城最棒的体验!!!强烈推荐!
滑道是由第6号长城滑行到山下的1号长城,滑车的速度快慢是由车前的刹车板控制,一路沿着加速下山听到嬉笑和呐喊声,大约5分钟就可以滑行下山。记得带自拍杠,一路沿着滑道可以记录下很棒一段经历。

这是J,橙色的僧服显得格外突出。

在检票口处与J道别,他步行下山再前往王府井,我一个人坐摆渡车到大门,希望他能实现他的梦想,祝福他:)。

双脚实在太累了,在大栅栏随意走进一家烧麦馆老字号-都一处
狠下心点下了最肉的蟹肉烧卖,看似平淡的烧卖,夹起一块沾下一旁的芝麻辣椒油放入口中,口感却很惊艳!蟹肉与芝麻香油配合的恰到好处,充满芝麻香的辣油不断触发你的味蕾神经。

DAY 4 天坛

早上醒来,今天是在北京第四天,发现愈来愈习惯于在陌生环境睡觉的日子。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入天坛。
碰巧台湾人G今天也来天坛,就与其相伴来到天坛。了解到高中生G来中国流浪的原因。我们一路互相表达自己对民进党、当代台湾年轻人以及台湾当局现状的看法,令我惊讶的是,一位16岁的普通高中生有如此强烈的参政意愿,对问题有如此独到的见解。或许这几天和G聊的比较多,以致我后面几天有许多人都认为我是从台湾来的:P

北京城里飘满了柳絮,不仔细看还以为是飘落的雪花。

清晨的天坛在蓝天的衬托下显得格外清静,令人倍感心旷神怡。

在皇穹宇前的围垣边与G道别,G将前往沈阳继续他的旅行。谢谢G三天以来的陪伴。

天坛内组织的合唱团,唱的都是热血沸腾的怀旧歌曲,游客与合唱团合唱很是震撼。
“Live Like A Local."

在祈年殿东门外的一条长廊里许多老人在打“干瞪眼”,号称比斗地主刺激10倍!!!!

摄鸟爱好者长枪短炮蹲在古树下记录着鸲姬鹟的一举一动。
天坛曾为明、清两代帝王祭祀皇天、祈五谷丰登之场所,而今成为旅行圣地与当地人的娱乐场所,走在天坛里能感受到现代文明与古代文明相碰撞,却能以和谐共存,得以交融。成为天坛内另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原本计划下午Check out前去找约好的同学,可惜同学下午突然有事订了飞机回家。
一个人漫无目的的走到大栅栏,查了下影院,发现大观楼就在隔壁,回想起之前巨大的海报,团了仅有的一个位-北京遇上西雅图不二情书。
《查令十字街84号》--海伦与伦敦书店老板20年内彼此通过书信传达的自身故事和见解,始终未见面。命运总会为一个人安排一个Soulmate,借着彼此倾诉,是逃避这个庸常的社会的精神鸦片。现代人传送信息的只需举手之劳,有多少人还记得等待信封与信息的那种交错复杂而却欣喜激动的心情。脑子霎时浮想起高中在宿舍等信息的焦急又心动的夜晚。海伦与书店老板,剧中汤唯与吴秀波更能描述为暧昧关系,是一种令人抓狂而有平稳的精神寄托药剂,逃避现实的药剂。

“我看啊,八成你要比我先走,如果想一想啊,那也挺好的。你看你吧,胆子又小,又笨,如果我先走的话,那家里一大堆事,你怎么处理?你又爱哭,这都七老八十了,还改不了,留你一个人在那哭,我更不放心了。”简单而朴实的话语却表达了过去最真诚的爱情。

最近在Kindle看《最好的告别》,后续描述的是关于衰老和死亡必须知道的常识,人从一生下来器官衰退的状态会一直持续不停,当衰退到一定的程度自身无法控制调节,死亡也就来临。不管你是皇帝还是平庸百姓,长生不老一直是向往的目标,却终究逃离不了生命的轮回。故事中人一旦衰老衰弱,某些会失去尊严和隐私权,沉浸在“受辱”中,快乐似乎不可获取。说到死亡,中国人总觉得不吉利避而忌谈,殊不知死亡教育也是一门深奥的学问。许多人在临终之时缺少开导,难以想象面对死亡的恐惧时是怎样一种无奈。奶奶在去年的离去让我第一次深切体验到死亡的以及人活着的意义。

喜欢这样的下午。

Check out完准备背上背包前往南锣鼓巷的HOSTEL,意外的发现了这张纸条。

夜晚坐在露天阳台,点起蜡烛。连续拨打了纸条上的电话,电话却不听不语。有些失望,或许前台在记录纸条时写错了几位数。也许这就是旅行的魅力所在,生活有时就是这么阴差阳错。
生命中有太多的过客,不管你有多么的不舍,过客始终都是过客。
当然G同学有看到这篇游记的话也欢迎联系我:)

人总是有不顺或很疲倦的时候,总想成为自己想变成的人。而你却没什么动力,你无法忍受现在的自己,又深知没有能力改变。你别害怕也别试图强迫自己,世事无常,总该有一段日子是用来浪费,总要有无能为力的不愉快,让你短暂停留,你可以把它当作神赐予你的假期,不必冲刺,不必紧张,不必努力加油,一切顺其自然,就好了。总有一天,这个假期会突然结束,那时候,你的人生也会转折。在今后闪闪发亮的时候能感谢这些糟糕的日子,让你成长,让你懂得感恩和珍惜。

今夜的北京,点着蜡烛,看着阳台下人来人往,悠闲吹晚风,从未感受过如此惬意。
晚安,北京

DAY 5 圆明园 北京大学 中国联合大学 鸟巢水立方

早安,北京

倘若要领略曾经的“万园之园”,不在中国,不在北京,,要去巴黎伦敦或是东京比如圆明园所藏珍品之一的乾隆大玉山子,现存于明尼阿波利斯澳克艺术中心; 再如圆明园所藏宋代摹本宋徽宗《五色鹦鹉》,现藏于波士顿美术馆。
圆明园到今只留下断壁残垣。留下的是屈辱、是泪水。“与10年前相比,除了树高了、草深了,现在的圆明园没有什么变化。”一个园内工作人员这样说。在经过几次浩大的劫难和长期的破坏,圆明园只剩下这些搬不走的残垣,永远的倒坍在历史的骂名之中,屹立的是历史的教训。是人类文化历史永远的痛,成为永久的国殇,深切警示着后人。

北大,童年时大人常提到的两所大学之一。

从东门排队刷身份证就可以进入校园,先参观了北大图书馆一楼内的书法展览,后来在未名湖畔观赏了一名学生的笔墨横姿,有学生坐在湖畔边静静地看书。深入北大校园,就会感到活跃的思想,浓厚的知识。图上是经典的北大西门。

来中关村的初衷是因为网上强烈推荐三佰瑞冻酸奶和原麦山丘。
在找三佰瑞冻酸之时闻到了蒸饭的香味,走进了和合谷点了东坡肉饭,也许是5天没吃过米饭,觉得米饭特别香,卤汁下的东坡肉嫩而不腻。

这就是网络上推荐的三佰瑞冻酸奶,口感很一般,没网上描述的那么美味,但可点小杯作为饭后甜品解解馋。

作为一个面包控,到一个城市尝试面包是必不可少的行程。
据说原麦山丘在北京受欢迎程度,若称第二,无人敢称第一。距离新中关村购物中心步行大约有10分钟的步行路程。里面卖的面包都是巴掌大小,与我们普通面包的size不同,在买单的时候可以选择切或不切,坐在座位边可以自取的热柠檬水,吃不完的可以提袋领走。原麦山丘的面包果然名不虚传,面包软而富有嚼劲,面包控值得过来一尝!回深圳还一直很想念!!
目前北京有5家分店,中关村、五道口、尚都soho、崇文门和西单君太。Btw三里屯原麦山丘的分店快开张了。

朋友L,是在去年寒假兼职时认识的伙伴,当时的随口一说,一年后的今天怎么也没想到会在北京重逢。触着烤肉,一起回味当时的兼职趣事以及现状。

在L的带领下来到鸟巢水立方看夜景,夜里的鸟巢格外璀璨。观光客站满了整个体育场周围,纷纷留下美好的记忆。
谢谢L在北京的招待,期待下次再会:)

躺在床上,翻着日历和行程本,行程不知不觉已到尾声。感觉很奇怪,对明天回家没有以往归心似箭的期待,却是一种很平淡的心情。六天里已经习惯带鼻腔音的北京腔,习惯这里的衣食住行。
我不是来这里旅行,而是来生活。

DAY 6 国子监

听着昨晚L同学的推荐,早早的来到国子监。国子监是在中国古代封建社会的教育管理机关和最高学府,其具备国家管理机关和国家最高学府的功能。北京孔庙位于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为中国元、明、清三朝祭祀孔子的场所,与南京夫子庙、吉林孔庙和曲阜文庙并称为中国四大文庙,是仅次于曲阜的全国第二大孔庙。孔夫子儒家的智慧把教育与人才选举,社会道德相互交融。更重要的是,儒家思想符合中国封建社会的正统思想,此后历代的帝王为了维护封建社会制度的需要,对孔子的对位给与肯定和提高。

看到这里我的第一次背包旅行也就结束行程了,游记是旅行结束后才正式开始动手。一边敲打着文字一边回忆北京带给我的各种人、事、细节与思考。感谢这六天在北京遇到的人,让我感受到最真实的北京。在过去,从小在父母的关怀里成长的我从未想到自己能在一个陌生城市独自行走生活,Handle自己所有的一切。很多人怕独自旅行是因为他们不知道这样的经历能带来绝妙的好处,是收获颇丰的经历。或许你觉得自己独自旅行不安全也过于寂寞,但这都取决你的警惕性。你可能在独自旅行的时你有更多机会接触到当地居民,认识不同的朋友,感受不同的思维,经历了那个心跳时刻,有否看到更不一样的自己。独行之时,可以随心所欲制定自己行程,突然改变自己的行程,无需等待任何人。自由自在,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此次之行台湾友人错误的联系方式是最大的遗憾、国博计划的错失、皇极殿的闭馆...让我更期待下次北京之行。毕竟没有遗憾就是最大的遗憾,难以再回味。关于行程而已,没必要完全复制别人的行程,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定制属于自己的行程,至于到新的环境时,就要随遇而安时,根据实际情况进而调整。

年轻无需怕什么,迷茫与低谷之时拿起背包出去看看这个世界,会看到不一样的自己。
Btw关于本篇旅行有任何问题,欢迎留言,我会尽力为您解答:)

Louis wong
                                                                                                                                2016.5.14

喜欢的朋友点个顶支持一下:)

本篇游记共含15327个文字,96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正在参与照片PK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2016-05-05 12:08

引用 yangchunbaixue 发表于 2016-05-05 12:08:10 的回复:

回复yangchunbaixue:谢谢,后面会陆续更新:)

2016-05-05 12:09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5-09 21:54

引用 筱芊小公主 发表于 2016-05-09 21:54:57 的回复:

回复筱芊小公主:谢谢你的建议:)
送给你最近很喜欢的一句话“希望在20出头的生命里,做一件到八十岁想起来都还会微笑的事。”-《练习曲》

2016-05-09 23:26

面包控,我也是

2016-07-05 12:23

引用 你好-YIPDAIFA 发表于 2016-07-05 12:23:37 的回复:

面包控,我也是

回复你好-YIPDAIFA:有去北京记得去试一下原麦山丘的面包,有点小贵,不过真的很赞哈哈哈

2016-07-05 13:50

引用 Louis 发表于 2016-07-05 13:50:07 的回复:

回复Louis:哈哈哈,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