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两日游】京口北固亭怀古

• 出发时间/2016-03-04
前言

今年开春和G先生的第一个周末游选在了离南京最近的镇江镇江,位于黄金十字水道长江和京杭大运河的交叉口,素有“天下第一江山”的美誉,古称京口、润州、丹徒等,民国时曾作为江苏省的省会。镇江城内有好几座山人文历史和自然风光都别具特色。

行程安排

D1  镇江博物馆、北固山、金山、夜游西津渡
D2  云台阁(伯先公园)、西津渡、焦山、沈括故居

楼主亮相预警

关于食宿

G先生将住宿选在了西津渡街区内的[小山楼国际青年旅舍 ] ,这是一个吃货的基本逻辑,所以我们吃了两天的锅盖面~~以及我大爱的藕粉圆
安利一下这个青旅,地理位置非常优越,在西津渡历史街区内,出去就是镇江博物馆,坐公交可达北固山、金山和焦山。饮食也很方便,青旅和西津渡内都有镇江特色小吃,比如镇江三怪、藕粉圆、蟹黄汤包等。
小山楼青旅是一个有历史温度、有怀古情怀的一家客栈,原址在古时就一直作为客栈沿用至今,整个建筑采用全木质结构,所以隔音效果不是很好,尤其在二楼走起路来摇曳声顿想。
镇江有三怪:锅盖面、肴肉和香醋。自古名城出名食,镇江“三怪”的传说古老而富有魅力,在镇江流传着颇具顺口溜色彩的《三怪谣》:“香醋摆不坏、肴肉不当菜、面锅里面煮锅盖”,故有“不到长城非好汉,不尝‘三怪’太遗憾”之说。

Day 1

第一站 镇江博物馆、英国领事馆

主楼前的雕塑叫“宜侯夨簋雕像”。两位古代荆蛮族妇女托举的就是代表镇江历史的最早的象征“宜侯夨簋”。镇江历史上曾先后称为朱方、谷阳、丹徒、京口、南徐、润州。而“宜”则是镇江一带最早使用过的地名。今天的镇江一带是周康王时封给宜侯的领地。宜是地名,侯是封号,夨是人名,指吴国君主仲雍的曾孙吴国第五代尧国事周章,簋是指圆口四耳的器具。这个西周青铜器底部的铭文记载了周康王时大封典的情况和宜地的历史。

镇江博物馆正面设计风格与英领事馆一致,拾级而上,西北侧为与云台山和西津古渡相呼应,采用玻璃棚顶将自然景观和古津渡的风貌引入。

英国领事馆旧址是座19世纪后半叶的拱券廊式建筑,现属镇江博物馆,不过门票需要另外付费。
第二次鸦片战争结束后,根据不平等的《天津条约》,长江沿线被迫对外开辟了五个通商口岸,镇江就是其中之一。1865年,云台山下沿江一带被划为英租界。清同治三年(1864)在这里修建了英国领事馆。光绪15年(1889)正月初六,由于英国人无端殴打中国小贩,数千被激怒的镇江民众愤而焚烧了领事馆。现在的主楼是清政府赔款于1890年重建的。1927年北伐军兵临镇江镇江人民收回了英租界,结束了英帝国主义在镇江享有的特权。

英领事馆依云台山的而建,从这个角度可以看到云台阁,古代遗迹和近代烟云交相辉映。

任何东西进了博物馆都有王者相

镇江博物馆北邻西津古渡,东面英国领事馆,基地内部有一定的高差,对于处理场地高差和周边关系的呼应,镇江博物馆的处理还是有可取之处的。

甘露寺九层铁塔遭受自然灾害而坍塌,由此也使得埋入地宫的11颗晶莹润泽的珍珠状的感应舍利重见天日,这些感应舍利是在唐代由一个高官从金陵长干寺(今南京大报恩寺)请来供养在甘露寺的。土出时舍利覆以金棺银椁,最里层还有一个很小的素面金棺。

从建筑形制看,原英国领事馆系欧洲古典建筑的变形,也称“东印度式”建筑,是一组由五幢房子组成的建筑群。整个建筑为砖木结构,主体二层,局部三层,墙壁用青砖夹红砖叠砌而成,勾白色灯草缝,钢质黑色瓦楞屋面。办公楼东立面的二三层有券廊,每层五个拱券,顶端中央的横额上刻有“1890”字样。领事馆的其他四幢建筑分别是当时的工部局巡捕房、正副领事和职工宿舍以及各种服务设施。领事住宅由东、西两楼组合而成。西楼三层,东楼地上两层地下一层。两楼檐高9米,用通道连接,屋面铺钢质黑色大波瓦,上面设有老虎窗。青砖墙壁,勾白色灯草缝,外面的门窗上下用红砖做装饰腰线,正面大跨度门窗上有弧形红砖拱券,在拱角处设两根圆形石立柱,起支撑和装饰作用。整个建筑显得端庄而典雅。

内部的展览形式很单调,跟任何国内的名人住宅一样,一两间房间作为展厅墙壁挂满展板介绍镇江的近代殖民历史,还有一些会议厅、餐厅等布置开会的桌椅或者餐桌,没有任何惊喜。
另外大家去的时候一定注意两点∶一是英领事馆另外收费,要先在一楼售票厅买票,参观博物馆和领事馆都是在二楼,没有任何醒目提示,流线又很混乱,我们当时看完博物馆去旁边的领事馆,就被工作人员吼住让下去买票,态度特别恶劣,好像我们要硬闯逃票一样!'MD,你们写清楚提示,我们会不买票吗?!
二是参观领事馆要避开中午时间,管理员中午十一点半就要去吃饭,一直催我们,更可气的是我们刚买票上来,就催我们快点看,我们刚进去看了没多久就催我们出去,门票上也没写中午闭馆啊!明明就是工作人员擅离职守,毫无职业精神,如果你们中午要吃饭又没有人替班请跟上级反应情况,中午如果需要闭馆请在门票上标清楚,并且买票口能提示一下吗?为什么游客买着门票还要受你们这种欺客对待?我们当时很生气,跟管理人员发生争执,想电话投诉也打不通,好多地级市都存在这种问题,在烟台也发生过这种情况,真是无法忍受!
现在觉得为什么中国人在景点经常和管理人员发生冲突,因为很多工作人员真是素质太低了,更别谈什么敬业不敬业的了。

第二站 北固山

第三站 金山

第四站 西津渡

西津古渡依山临江,风景峻秀,西津渡古街全长约 1000 米 ,始创于六朝时期,历经唐宋元明清五个朝代的建设,整条街随处可见六朝至清代的历史踪迹。这里原先紧临长江,滚滚江水就从脚下流过。清代以后,由于江滩淤涨,江岸逐渐北移,渡口也移至别处。当年的西津古渡现在离长江江岸已有 300 多米距离。古时候,这里东面有象山为屏障,挡住汹涌的海潮,北面与古邗沟相对应,临江断矶绝壁,是岸线稳定的天然港湾。六朝时期,这里的渡江航线就已固定。西晋时期规模空前的“永嘉南渡”时期,北方流民有一半以上是从这里登岸的。古代海航技术落后,夜间不能航行,因此每至渡江或渡河时都有很多文人墨客留下的夜泊诗。遥想当年王安石应宋神宗之召赴京,从西津渡扬舟北去,夜泊瓜洲时,即景抒情,写下了著名的《泊船瓜洲》诗:“京口瓜洲一水间,钟山只隔数重山。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此后不过几十年,北宋发生靖康之难,宋室南迁,何曾想,到了南宋,这里又成为抗金前线,韩世忠曾驻兵蒜山抗御金兵南侵。千百年来,发生在这里的重要战事有数百次之多。

第二天

天光下的西津古渡

镇江自唐代以来便是漕运重镇,交通咽喉。西津渡则是当时镇江通往江北的惟一渡口,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自三国以来一直是兵家必争之地。青石板路面上那深深的车辙足以证明这千年古渡、千年老街当年的繁华。走在这条被车轮磨砺出深深印辙的青石板路上,耳边传来了千年的历史回声,这一切使我们情不自禁地激发出无限的遐想和思古之幽情。那错落有致的两层小楼,那翘阁飞檐,那窗上的雕花,那斑驳的柜台,那杉木的十板门,还有那“一眼看千年”的考古地层,无不向我们娓娓诉说着“千年古渡,千年老街”的沧桑。

焦山

分享一只骆驼祥子,我的车夫,在焦山里环骑了一圈,真有种春游的赶脚了。尤其是东侧的荷花池和百草园,步行过来的有人很少,骑行在岸堤上春风拂面,很是惬意。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

2016-05-05 17:08

引用 zywilo 发表于 2016-05-05 17:08:02 的回复:

回复zywilo:欠了好多篇游记

2016-05-05 17:27

好漂亮的姑娘

2016-05-05 23:21

引用 大马猴 发表于 2016-05-05 23:21:22 的回复:

好漂亮的姑娘

回复大马猴:别以为你潜水我就不知道是谁

2016-05-05 23:24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6-05-09 21:54

引用 yuaiyu 发表于 2016-05-09 21:54:57 的回复:

回复yuaiyu:吼的,更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