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干山&南浔三日游】访名山/搜胜迹/观云壑/听竹风

• 出发时间/2016-04-15

前言

进入四月,江南草长莺飞春光无限,出去浪的心躁动不已,和宿舍小伙伴约起,向着德清莫干山就出发了。
莫干山的自然景色属上乘,主要的名气还是来自于民国风云人物的度假别墅群吧,蒋宋度蜜月的别墅,上海黑帮杜月笙和张啸林的度假别墅以及毛主席下榻过得皇后饭店等等。

tips

莫干山/清凉山庄

访名山,搜胜迹,观云壑,听竹风

紫色的鸢尾花,爬山的惊喜

竹林松风

山中别墅散立,这个陡坡的别墅因着微地势独具特色,林中多梅雨天,陡峭的屋顶利于快速排除雨水,像极了日本合掌村的别墅屋蓬,不过日本的陡峭双坡屋顶是为了防止厚实的积雪压塌屋顶,江南却是很少见到鹅毛大雪的。

莫邪干将的传说

秀丽的山中飞瀑

山中遍值翠竹,林深不知处

关于住宿

山林掩映的和田美玉

第二天阵雨瓢泼而至,同伴昨晚没有休息好,上午补觉,我则在民宿的书架上寻到一本沈三白的《浮生六记》,在壁炉前的沙发上倚着翻阅了几篇,听着山林中的雨声,有种世外隐居的恬淡感。前台处陆陆续续有住客退房,有些喧闹,我便登上二楼的阳台伴着山中雨景,沉浸在书中的田园野趣了。

下午阵雨初霁,我们听从民宿老板娘的建议,开始了山林深处寻找水源的骑行之旅,一路上春风十里杨柳风拂面,山林拱翠,雨后清新的空气更增添了几份清透。
村镇道路上没有完全设置骑行绿道,行至瑶坞村时道路很宅与汽车抢道很是危险。

骑行数十公里,莫干山外的水库似一块林中璞玉

南浔古镇/江南秀丽庄园

被焚毁的庭院里只有这颗榕树免遭一劫,记忆和时光筑成了他的灵魂,又从枝桠深埋大地。

湖笔徽墨歙砚宣纸并称文房四宝,湖州便是湖笔的诞生地了,在刘镛宅邸里展示着湖笔的制作工艺,取当地的羊毛和羊角分别制作毛笔的笔锋和笔杆。两个月后我将造访古徽州,在歙县宣城打卡,集齐笔墨纸砚的诞生地,完成我的风雅书墨之旅。

与许多豪宅大院的祠堂命运一样,刘府的家祠在文革时期也被改造成人民公社,一起吃大锅饭的地方。

十分迷恋民国的彩色窗户,西风东渐的过程中,教堂里的玫瑰窗摇身一变成为权贵豪宅里的霓虹光线。

中西合璧的红房子,白色的大水法和圆形柱廊在深沉的红砖墙间显得格外隆重。

欧式庄园的尊贵奢华风格,壮丽又富有戏剧性。

东西交汇的华美篇章,由游廊院墙衔接。

南浔古镇同质化较严重,百间楼很富有生活气息,当地居民最真实的传统生活,只是生活设施十分落后,不能满足居民的现代化生活需求。传统街区的保护和更新总是十分复杂的矛盾体。

陈旧的房屋里因窗户和照明设施缺失,行动不便的留守老人在黑黢黢的门口坐着,门口晾晒着样式陈旧的床单衣物,自营的饭庄门可罗雀与隔路游人如织的商业街形成鲜明对比,屋檐下的八哥声声地叫着hello,据说是一位外国游人教了一下午的成果。

防火的马头墙柔美舒展,似丝带般在江面上舞动。

这里是静态保护的历史街区,一片被游人和商业忘记的资产。

你知道的一茶一座一水间,仅此而已。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05-05 17:44

引用 shiji 发表于 2016-05-05 17:44:02 的回复:

回复shiji:好滴!有写游记的动力了

2016-05-05 19:16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