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云之南 之 昆明&大理(。。。说好的丽江呢?)

题记

苍山松顶三尺雪,
洱海石印一潭月,
温酒与君邀。
-------------选自《南诏梦》

云南云南,云之南。
从小学的课文便知道,那里有着美丽的西双版纳,好客的傣家人。直至二十年后的某一天,突然脑洞大开的我,拍拍脑门,便决定要去会一会这个边境之省。明明看到有那么多路线可走,那么多景点可观,有那么多极具诱惑力的地名可研究,因为时间关系,这次才仅仅兜了一圈洱海,走马观花而已,便已觉此趟不虚此行。

ATTENTION!

说来都是泪。
此次共三人同行,本来HAPPY的不行。 好景不长,不知是何原因,本人自第三天开始就腹泻。一开始不严重,之后每况愈下,以至于夜不能寐。后来不得已,去药店买了小柴胡还有消炎药,服药后至第三天才开始好转,耽误了队伍原本就粗糙得不行的行程,丽江站取消了。。。

因此,出游云南,除了必带的防晒(防晒霜/帽子/太阳镜/手套/口罩/防尘头巾),建议携带一定的药品,比如止泻消炎药。
另,云南在4月份的时候,便开始有了花蚊子,当然不排除一年四季都有-_-!!! 住宿的店家一般都会提供电蚊香,但易招蚊虫的人群自己看着办;
再,早晚温差比较大,晴天跟多云跟阴天的温差也比较大,所以,同样的情况下,有人穿短袖,还有人穿棉衣。。。
最后,目前洱海环海几乎都是住宿客栈,除了旺季(好像是七八月)以及特别抢手的客栈, 即便不预定,也都能找到地儿住,而且还都不错;可能收益相当好,仍有N多在建的民宿,因此小电驴骑行环湖途中防尘少不了;

1. 昆明闲逛

昆明的3月底,樱花之类的已经很少见了,只剩叶子,还有稀疏凋零的残花,但可以想象它繁盛时的样子。其实凋谢是一部分,另一部分应该就是下肚了。对的,昆明人有吃花的习惯,鸟类一样如此,还被我逮了个正着。

因为晚上的火车去大理,小伙伴们晚上才会飞到昆明。自己一个人,跟傻子一样,随便走,随便逛,
出门之前也没做功课跟任何计划。后来问了人,据说在动物园会有樱花。地图查看了下,发现翠微公园跟动物园很近,便决定去兜兜。

此外,来自东部地区的我不太习惯当地的日出日落时间,晚上7点了, 天空依然很亮。 于是在出了动物园之后,毅然决然地坐车去了金马碧鸡坊,
并在附近吃了顿晚饭。

花无,柳絮舞,
落在湖面浅浅一层。

本不是很喜欢动物园,冲着孔雀去哒。另外,动物园门票也超低,真是业界良心啊!

下图的孔雀高冷得不行,控诉!

我就是想看看,其实孔雀除了它的翎羽,其实跟鸡差不多,所以上一张侧身照,哈哈哈~

动物园里本来有樱花展,但错过了花期。仅剩两株盛开,坐落在阶梯旁遮荫处,与一簇簇竹林相伴,别有一番情调。
更加牛掰的是,如此美景下,虎啸狮吼阵阵,说不上来的感觉,就是特别特别。。。

2. 大理-双廊(夜宿依水云居)

此次出游,我觉得很有纪念意义。因为,我们真的是环游了洱海一圈。从离火车站不远的洱海公园附近,我们租了2辆电瓶车,便开始了我们的行程,最后的终点就是我们的起点

电瓶车(含自行车)的骑行,感悟就是:1/暴晒,2/暴晒, 3/吃灰
当然,如果你介意的情况下,我觉得骑行是旅程快乐的开始。 尽管后来我们发现有专门的旅游车是可以环洱海的,但没有我们自在。很多照片都是我们骑行途中惊喜的美丽意外。

下图为夜宿处,依水云居,靠着洱海玉叽岛,但在入口外面。其实这边适合看日落,要看日出得去对岸。 总体环境很好,床铺卫生间都很干净,老板娘也超NICE。

3 双廊-喜洲-磻溪村

原本打算2天环湖结束,但实在是有心无力。正好一朋友推荐了一家客栈,我们恰巧路过,后来便在此处落脚了。客栈在磻溪村,要了一间套房,价钱合理,装修也超赞,卫生条件完全符合要求,老板光滑油亮地发式,梳得一丝不苟,有些不带烟火气,可能是山泉水喝多了(JOKING),但不妨碍他把这家客栈经营地很棒。全名海漾蓝蓝洱海客栈,就在洱海边上,自带庭院与阳台,还有茶座,气氛适宜。

这片景色是我们从双廊喜洲的途中所遇,非常非常漂亮。老天爷很给面子,阳光,蓝天,微风,一样都不少。于是我们就旋转,跳跃,蹦跶,一样也没落。 唯有此情此时此景,不可辜负。

发现了手机拍照新功能,大家HIGH得要上天了,哈哈。

到了下午途径海舌公园,天气阴沉了。还是那片海,那片天。。。

乌云笼罩,太阳蛮力地泻下光线,却使得气氛更加阴沉与严肃。 自然之力下,两颗相依偎百年的参天大树,让你觉得他们有灵性。

仅仅一刹那的阳光普照,夕阳西下。。。

4 才村码头-大理古城-洱海公园(租车点)

天气,晴,转多云。

5. 洱海月公园-(大观园)民俗村

无需门票,有着湿地湖泊鲜花与树林,原汁原味的一座小公园。我们在这里避过雨,打过牌,吹过风,吃零食,晒太阳。。。

后面干嘛了,其实我的记忆有部分断层。 后来我因为身体不适,只能找了个地儿住了休息。MM们出发去民俗村了。而我休息了一下午,到傍晚才发觉身体好些了,光线那么好,才去附近不远的大观园逛了一圈。

此大观园非彼大观园。

《始建于清康熙年间的昆明大观楼,叠阁凌虚,层楼映水,含烟晓雾,金碧联辉,但是使这一昆明名胜闻名遐迩的不是这心旷神怡的风景,而是数十年后横空出世的180字长联。上联写滇池四周风光,像一幅山水画;下联记云南历史,如一篇叙事史诗。长联气势磅礴,意境高远,悬于楼前,扫涤俗唱,令人击节叫绝,“闻者莫不兴起,冀一登临为快”,被世人誉为“海内第一长联”。

上联:五百里滇池,奔来眼底,披襟岸帻(zé),喜茫茫空阔无边。看东骧神骏,西翥(zhù)灵仪,北走蜿蜒,南翔缟素。高人韵士,何妨选胜登临。趁蟹屿螺洲,梳裹就风鬟(huán)雾鬓(bìn);更苹天苇地,点缀些翠羽丹霞,莫辜负四围香稻,万顷晴沙,九夏芙蓉,三春杨柳。
下联:数千年往事,注到心头,把酒凌虚,叹滚滚英雄谁在。想汉习楼船,唐标铁柱,宋挥玉斧,元跨革囊。伟烈丰功,费尽移山心力。尽珠帘画栋,卷不及暮雨朝云;便断碣残碑,都付与苍烟落照。只赢得几杵疏钟,半江渔火,两行秋雁,一枕清霜。》---HI, 我是百度来的

此处距离滇池很近。滇池那边还是有很多飞鸟过冬没走。喜欢打鸟的不可不去。

此处亭台楼阁,小溪假山,端的是一派江南园林之相。

咦,后面又断片了。
因为分离。
IRIS飞北京,我回上海,RITA回了成都

在一起短短的5天,时间怎么都不够。 原本的丽江之行,也因我的水土不服给取消,甚为遗憾。
到现在我仍然觉得这是一场不可思议的旅行。没有小资,也没有苦行,甚至连计划都没有。
当你身处那片广阔的蓝天之下,被高原上热烈的阳光拥抱,
你心中的阴霾,不管有多重,都会退散,
有四个字就够了,
那就是:
不虚此行。。。

时空已乱。对于我这个只有7天记忆的人来说,回忆很痛苦。
但我仍然记得,我们旅行途中很多小事情。尝试白族醉虾,第一顿偏僻小镇的酸辣鱼, 还有后面的牛肉片,我们去逛过沃尔玛,也压过大理泰兴市场,买到的量足味美的拌菜,还有住宿时搓的麻,拍的很傻逼很搞笑的照片。
当然,还有没做路线规划,完全不晓得何去何从的彷徨, 在古城按摩时讲述的黄金之城,喜洲卖玫瑰酱的马阿姨,
我们边走边吃, 边吃边看,边看边玩。。。
一路就像贪玩放野的熊孩子。
尽管知道最终还会回到始点,
享受当下的放松。
至少我尽力挣脱过。
同时, 让好友帮健忘的我记着,
我们的2016,
曾一起共度。
这,就是我的旅行意义。

本篇游记共含2903个文字,88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5-06 10:25

引用 小鸟在前面带路 的图片:

白色的,品种第一次见

2016-05-07 14:37
正在参与照片PK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