匆匆一略南丫岛,半日浮生浪长洲

• 出发时间/2016-03-19

洪圣爷海滩全景小视频

经常社交平台展示各地徒步旅游照片的后果是引来身旁一些朋友的跃跃欲试的加入,经不住两位小盆友好奇的期盼大叔我带着2位小伙伴开始新一次的徒步之旅。

装备: Canon 600D + 华为 Mate7. 少量零食 + 2瓶矿泉水

路线:罗湖--中环--南丫岛

依旧还是罗湖地铁转至尖沙咀,然后步行到天星码头坐轮渡到达中环--多数离岛的船只都有停靠中环码头。

阴天里的中环码头

行走领悟久负盛名南丫岛

标志性的渔村影像。

其实踏入这座离岛之初就预感到到这座离岛已经褪去曾经的祥静和繁华,现在的南丫岛更多充斥商业化和有别以往的氛围.

很多慕名而来的游客更多的是仰慕"发哥"出生于此的美誉和离岛渔村曾经往昔的种种美好回忆,但时过境迁很多东西潜移默化间正在慢慢消失其独特的韵味.

环顾码头前的渔村全景,南丫岛上发电厂的柱子也同步映入眼帘。

南丫岛上破旧的游乐场正符合当下这座离岛所面临的境地一般,即便人气依旧但生机不如往昔蓬勃.

3月的洪圣爷海滩-南丫岛标志之一,距离夏日的人气旺盛还有一些时日,此时更多的是静静间聆听海浪的此起彼伏声.

海滩石壁上生长的海带.

隔壁发电厂身影半壁露出.

3月岭南的春天气温已经升温,静坐海边聆听海浪之声相对还有凉意的北方朋友而言更多像是"炫耀的奢侈".

南丫岛上另一标志建筑-发电厂.

发电厂也没有了往日的吵杂轰鸣,发电厂和这座离岛正在慢慢经历蜕变的过程.

如今的南丫岛除却街边店铺的人流潮涌(大多以游客居多),其次便是很多居住于岛上的外籍人士(许多是携家眷租住于岛上),岛上的海鲜餐厅收费不便宜.也有其他价位中等的餐馆可以选取.丰俭由人..

到达码头准备登船返回中环时,天空顿时乌云笼罩--有种苍穹欲破之感。

南丫岛面积不算特别大,有两个码头可以自由进出,分别是索苦湾和榕树湾。个人的建议最好是从索苦湾进入然后穿越整个离岛,最后从榕树湾返回中环。个人觉得如今的南丫岛更多的是啃久负盛名的老本,商业气氛太浓相对其他离岛有优势的景点不多,如果真想转2-3个钟即可。约3小时的短暂停留于是乘轮渡返回中环准备前往长洲。

向左走和向右走之浪迹长洲

去年的第一次长洲之旅感觉还不错,下船后码头方向是向左走,只领略了长洲岛部分的一些景点,而这次的长洲之旅算是延续,所以坚定地选择向右。
之前有写过一篇长洲的游记有关于向左的记录,可以参看

初下码头便看到长洲岛乡事委员会发布的任命告知,还是符合长洲岛这座离岛朴实的风格。

长洲的街市和本岛的街市并无太多不同.简单理解便是内地居民常去的菜市场.

岛上的一座中学是岛上居民的小孩主要就读的场所。

渔民,渔船和海水是恒久不变离岛的情怀场景.

少量渔船改造的观光渔船可供游客观赏环岛游用途.

3月春季雨后迷雾中远处的山峦若隐若现.

这个小岛便是天后宫的所在地,前往张保仔洞也需要从这经过.

岛上居民每年都会举行固定的赛龙舟活动,平日里这些龙舟都会固定的摆放以备保养。

未曾亲历岛上的赛龙舟活动,但这些龙舟旗号旗帜却仿佛将赛龙舟时奋勇争先的场景和尽情呐喊淋漓尽致展现脑海中。

由此直接前往天后宫以及张保仔洞。

相隔不远处的小岛伫立在海上的迷雾间,犹如仙境小岛让人遐想连连.

张保仔作为曾经有名的海盗之一在这个岛上留下自己的足迹,有一个曾经他藏身的洞穴在岛上,但是参观的人不少一般需要排队,自己最好预留好时间。

海上奔波的渔船和静静矗立的灯塔永远在指针朝夕间相互交相辉映。

偶然透出云雾里的夕阳在凌乱的树枝映衬下更像另类的"夕阳美".

我喜欢徒步的行走很多可以企及的地方,用双脚和双眼感知有时候是影像世界无法完全能够表达的......

伫立的灯塔经历风雨吹拂,伴随渔民的记忆不断传承和延续.

特效做出的一张照片,喜欢这种朦胧渐欲迷人眼的感觉..

用特效做出的油画感觉的影像照片,长洲岛曾经的历史在如今的回忆中都在一点点的消逝,很多时候美好的回忆都只能存在曾经很久的以前以前......

长洲岛遐想

在长洲岛上呆了接近4个多钟夜晚时分才踏上返回中环的船,两次游历长洲感觉都还不错,如果愿意你可以呆上一天的时间,虽然没有经历过4月"抢山包"的喧闹和人声鼎沸,却也体验过这个离岛安静时分的让思绪飞翔。一个事物都有两面性,就看你钟情于它的哪一面或是全部。游历过中国香港的几个离岛,虽未走全但个人首先推荐长洲,不为其他,只为这些传统的离岛渔村情怀在现代文明的冲击下还有残存。

本篇游记共含1778个文字,10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谢谢分享

2016-05-05 13:21

没完呢吧?感觉没写完哈

2016-05-05 16:26

引用 纽立 发表于 2016-05-05 13:21:19 的回复:

谢谢分享

回复纽立:不用,分享是应该的,如果你能够喜欢自然更好.谢谢你.

2016-05-05 16:34

引用 荷叶小露 发表于 2016-05-05 16:26:23 的回复:

没完呢吧?感觉没写完哈

回复荷叶小露:  差不多写完了,去了两次长洲了,有机会你也可以去,好好感受下.

2016-05-05 16:34
正在参与照片PK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05-09 09:55

引用 gowithwind 发表于 2016-05-09 09:55:15 的回复:

回复gowithwind:谢谢,喜欢少点文字,多点图片,少点夸张修图,多点真实感受.

2016-05-09 10:20

去过很多次香港,却从没去过离岛

2016-05-11 19:04

引用 高冷狸猫猫 发表于 2016-05-11 19:04:46 的回复:

回复高冷狸猫猫:那就挑个自己富余的档期去离岛转转,买买买随时都能进行😊

2016-05-11 20:59

有住宿的地方吗?

2016-09-12 22:11

引用 BetterJ 发表于 2016-09-12 22:11:13 的回复:

回复BetterJ:有的,走到海滩的位置那里有很多度假屋可以供出租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