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重庆近郊游

• 出发时间/2016-05-01

不知不觉已经在重庆这座山城走过了7个年头,主城大大小小的地方几乎被反反复复塌了个遍。

在即将离别之际,才发现其实主城周边还有太多值得一去的地方,却在越来越忙碌的脚步中被渐渐忽略。为了尽可能少留遗憾,便充分利用起五一的黄金时间,到周边走走,总是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第一站——合川站

古钓鱼城

说起去合川,还真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一大早起来临时决定去合川,当我兴致勃勃打开电脑
准备订票的时候却傻眼了,上午的动车早已告罄,只好苦逼的去拥挤的汽车站坐车,看着高速一
路飙红的拥堵,内心万马奔腾。一小时的车程愣是走了3个多小时才到达,饥肠辘辘的胡乱吃了碗
合川米粉,感觉味道有点淡,看着汤红红的,却没啥味道,便奔向第一站——古钓鱼城

在拥堵的高速挣扎了一上午,终于到达了心心念念的钓鱼城,本科毕业的时候听何二狗说起去
过,在我内心就种下了一个观念,这是个专门钓鱼的圣地···其实压根儿就不是好吧,没文化害
死人···

咳咳~~关于钓鱼城,书上是这么说滴:钓鱼山……山南大石砥平,有巨人迹,相传异人坐其上
投钓江中,山以是名。这段说的是远古洪水滔天,钓鱼山四周被洪水包围,百姓聚集高处以躲避
洪水,居久无食,饥饿难耐,于是祈祷上天赐福。不久,一巨神降临,站在山顶大石上,持竿投
钓江中,以此解百姓之饥馑,人们感念巨神,就把这座山称为钓鱼山,后来依山筑城便叫做钓鱼
城。

至于有没有神仙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多读书果然hin重要!!!

一路拾级而上,山不高,加上坐车直接抵达半山腰,不到十分钟就到了钓鱼城大门,从两个
古朴的哨塔进去,就是古训练场和各种陈列馆,身边是各种导游带着小喇叭的声音。大家七嘴
八舌,你来我往的,我也听了个七七八八。

原来这里曾经发生过宋蒙之战,而且还是中国古代防御战的最浓重的一笔(再次强调多读书的
重要性)大致意思就是蒙哥当了大汗,为了灭宋而率大军攻蜀,却在钓鱼城久攻不下,打了五个
月都没有进展,帐前的大将又患疾而死,然后又是大雨又是瘟疫,最后自己也得了痢疫,死翘翘
了。

可惜那些古老的城墙,防御工事早已在漫长的岁月中化作尘土,只剩下几处残垣断壁在山间矗立
着,像一个个老人在不停诉说着古老的故事。

这里正在往下钻的石缝就是传说战争时期的重要栈道,以前这里是没有台阶,全靠绳索上下,进
可突袭骑兵,退可暗渡粮草,从山顶直通山下。

石照衙门应该算得上是钓鱼城里留存的为数不多的人文景观了,其实也就是几座经过修缮的房
子,随便逛了逛,进去还要验门票

钓鱼城没有什么明确的线路,适合随意的四处走走,一路都是风景。

然后从步道下山,不建议原路乘车返回,会错过很多沿路的风景。

文峰古街

在山上慢慢悠悠的逛上两小时,便下山进城找食儿

之前在去钓鱼城的路上看到有很多草莓园,本想着下山的时候可以去摘草莓,可惜下山的时间
太晚,便直奔文峰古街而去。

还没走进去就远远的看到一座高高的白塔,有13层,确实是我见过最高的塔了,走近了发现还有
个大缸,这是要闹哪样,收妖吗???

各地的古镇其实打造的大同小异,卖的东西也就那些,对此是一点也提不起兴趣,不过这座白塔
确实很吸引眼球,只可惜不能上塔。

一直往古街里面走,可以走到江边,这里是两江交汇的地方(嘉陵江和涪江),矗立着唐代合州
及今天合川的一大名楼——会江楼

前者途中一相见,人事经年记君面。
后生相动何寂寥,君有长才不贫贱。
君今起柁春江流,余亦沙边具小舟。
幸为达书贤府主,江花未尽会江楼。

杜甫的《短歌行·送祁录事归合州寄苏使君》便写于此地。
可惜我们今天看到的只是重建的楼宇,会江楼与黄鹤楼、滕王阁、鹳雀楼一样历经磨难。南宋后
期,原合州与其所辖的石照县迁移至钓鱼城上,会江楼和合州古城城垣毁于宋元战火。

江边有很多喝茶的地方,时间充裕的话可以坐一下午,享受惬意的假期比什么都重要
晚饭就在古街解决,一家名为蛙与鱼的传说的火锅店,鱼和美蛙一样一半,人均40,价格还算
公道。

第二站——长寿站

有了第一天失败的经验,长寿之行是早早的定好了往返动车票,在舒适的乘车环境中到达长寿
长寿北站下车,出站口乘公交到骑鞍车站,骑鞍车站有到长寿湖的中巴车,滚动发车,高速半
小时左右可达。

一路上欣赏着沿途的风景,眼睁睁的看着景区东门,景区南门从我们眼前飘过,司机却丝毫没有
停车的意思。终于头脑灵光者发现不对,问司机大叔景区应该在哪下车,结果果然在刚才路过的
地方就应该下车。不过万幸的是,我们现在下车的地方离码头很近,可以去坐船游湖,算是阴差
阳错吧。

船游长寿湖

游湖的船有很多不同的价位,可以坐画舫、快艇等,价格在70到120不等,不过机智的我发现
附近有长寿水上公交,也可以乘坐游湖一周,而且只要40一人,果断交钱上船。

由于是假期最后一天,加上大多数人都不知道这个船,几乎都去坐的画舫,船上人很少,很宽
松,可以随意走动,船长还同意我们去船头拍照看风景,不由得给他点了32个赞。

水上公交不如画舫,不是随到随走,是定点发船,于是在等待开船的间隙可以在岸边随意逛逛,
拍拍照什么的。

沿途可以看到许许多多岛屿,大小不一,星罗棋布,岛上有酒店,有兴趣可以上岸吃饭、休息,还可以钓鱼。

整个游览大概1个小时,然后回到起点上岸,慢慢走回之前下车的地方,美美地吃了一顿午餐,鱼很大条,很肥,味道比较麻,可圈可点。然后稍作休息,便在路边拦车,回到景区大门。

当你在车上看到刻有天赐长寿湖几个大字的巨石的时候,就说明目的地已经到了(本来一早就应该到的,还折腾这么半天,不过既然游湖的感觉还不错,就勉强接受吧)几个人围着巨石莫名的兴奋起来,蹦蹦跳跳的拍照,感觉今天的旅行才刚刚开始

进门买好门票,由于里面很大,所以花10块钱买了张小火车的车票,小火车在几个主要景点会停靠,下车游玩后再在原地乘车。

东海寺

小火车第一站——东海

我窃以为东海寺的后院长的和川美简直一模一样!!有木有!!!

浪漫花田

浪漫花田这个看门的歪脑壳傲娇女纸就是花仙子了,这魔性的身段让我不得不去和她合影一张,5月份的花还是挺多的,很多都叫不上名字,一片一片的,可惜太阳太大了,不然可以在这里铺张野餐垫坐一会。

观鸟台

我们的确是顺着观鸟台的路标一路走过来的,但是除了一个小凉亭,半只鸟都没看到~~骗纸~~~不过发现了一处特别适合露营和野餐的地方,不过这次什么东西都没带,轻装上阵,只能路过看看

鹊桥

一条系满红带的长长铁索桥,意境还是不错的,非常庆幸今天人不多,不然桥上就要人满为患了

情人谷

顾名思义,专门为情人设计的,是众多情侣拍婚纱外景的地方,这么大热的天还有几对新人还外面忙碌~~~

情人谷便是西岸公园的最后一站,游览完这里就可以直接做小火车回去啦~~~在景区大门坐车回城区,由于是在中途上车,一般都没有剩下几个位置,足足等了50分钟才挤上车。回城的高速有点小赌,司机大叔居然开上应急车道一路狂奔,虽然很不可取,但是···还是有点窃喜

晚饭是在长寿菩提古镇吃的,除了一群围着“大火炬”跳坝坝舞的阿姨们让我耳目一新,不由得想一起摇摆外~~别的毫无亮点。

到达北站天已经全黑了,五一小游到此也画下句号。

本篇游记共含2863个文字,47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5-05 11:18

2016-05-05 17:03

看完你拍的照片之后好想去

2016-05-08 18:44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5-09 10:55

钓鱼城战争应该是打了36年。。

2016-05-10 18:38

引用 jeven 发表于 2016-05-05 11:18:04 的回复: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回复jeven:你也可以呀

2016-05-14 10:41

引用 moonlovedaddy 发表于 2016-05-08 18:44:17 的回复:

看完你拍的照片之后好想去

回复moonlovedaddy:嗯,整体来说还是可圈可点的,适合周末休闲游

2016-05-14 10:42

引用 dannyxu 发表于 2016-05-09 10:55:04 的回复: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回复dannyxu:有空应该多走走😂😂😂

2016-05-14 10:43

引用 雾都小马J 发表于 2016-05-10 18:38:28 的回复:

钓鱼城战争应该是打了3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