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青春之婺源行

urim LV.8
2016-05-04 21:05 947/22
  • 出发时间/2016-04-11

婺源,一个让我心心念念的地方。不只因为那“中国最美乡村”的名号,也不只为了那黄灿灿的油菜花。更重要的,是为了辛夷坞!
对,致青春在这里,山月不知心底事也在这里。
郑微只身到此,碰到的导游是小时候的向远。郑微在村口的老槐树下埋下了她的爱恨情仇,爬到山顶喊出了那句:“美国,还我的男人。”那个时候的向远虽然是个小姑娘,却已经很会赚钱,而长大后的故事......。缘分就是这么奇妙,让不同的人聚在一起,又各自踏上自己的人生轨迹,演绎自己的人生篇章。
而我,即将出国。面对未知的未来,内心激动又忐忑。走之前,我也来,跟青春告个别。
既然要去,如果能看到油菜花当然是再好不过了。结果4月11号一到婺源便得知油菜花因为前几天的大雨已经几乎全部凋落,内心多少是觉得遗憾的。不过转念一想,也许和这个地方缘分未尽,还会再来。
只身前来的我,没有碰到向远,却遇到了广东妹子“简”。我们在上饶火车站相遇,当时外面下着小雨,天有点凉,我本想到麦当劳吃个早餐,结果麦当劳没有开门!竟然还有不24h营业的麦当劳。然后看到门口站了个穿着短裤的妹子!短裤呀!后来得知她从深圳过来,便也理解了。在麦当劳点餐时她问我要去哪儿,我说婺源,她也是,便顺理成章结伴而行。我们一路上一个女神,一个女神经,还时不时角色反转,很是有趣。我们俩一直背着登山包走来走去,路人看我们就跟看怪物一样,每逢开车拉客的问我们要不要坐车,简妹子就说了:“我们走路,不坐车,我们出来就是受罪的,要是想坐车想舒服,我们就在城市里待着好了,出来做啥?”是不是贼有道理?
如果说旅行的意义,旅途中遇到的人绝对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真的很开心能够遇到简妹子,让我在婺源的日子格外美好。
好,言归正传。婺源根本不能算是一个景点,而是多个景点的组合,且多个景点非常分散,交通也不是那么方便。三条线,东线,西线,北线。东线比较成熟,月亮湾,李坑,汪口,江湾,晓起,江岭,篁岭,北线彩虹桥,思溪延村等。虽然不想这么说,但很多景点都大同小异,你看三天很难不会审美疲劳,所以选一两个地方细细感受可能更好。因为油菜花没有了,我便舍弃了江岭和篁岭,下次可以直奔江岭看油菜花或者秋天到篁岭看晒秋。其它东线景点都去了,最喜欢汪口和晓起,也很庆幸我们在汪口住了一晚。
我们的行程如下:
D1:婺源高铁站--李坑---汪口,宿汪口
D2:汪口--江湾---晓起---婺源县城---思溪延村,宿思溪
D3:思溪---卧龙谷---清华镇彩虹桥---婺源县城
花费如下:
婺源高铁站到李坑,坐小巴,7元;
李坑吃中饭: 15元;
李坑到汪口,搭顺风车;
汪口住宿:60元两人,晚餐30元两人;早饭5元;
汪口到江湾:面包车,5元;
江湾到晓起:徒步;
晓起到婺源县城:15元;
县城到思溪延村:9元;
思溪延村住宿:50元两人,晚饭蹭饭,早饭7元;
思口镇到卧龙谷 16元,竹筒饭2元;
卧龙谷到清华镇 10元,午饭10元;
清华镇婺源县城11元。
门票:105(学生票)
婺源花费共287元!
说一下交通,各个景点之间都有小巴,但要等车,大概二三十分一班。另外有摩的或者面包车拉活。我们刚开始以为这些人会漫天要价所以非常谨慎,后来证明婺源人民还是很朴实的。比如晓起到婺源县城坐面包车也是15元每人,思口到卧龙谷面包车说15元一人,我们楞是没坐,做了小巴跟我们要16,多少有点后悔的。所以,在婺源可以考虑坐面包车的,当然,也得长点心哈。

第一天,李坑,汪口

李坑,传说是致青春的原型,所以我无论如何也是要去的。至少,要去找找那颗村口的大树。事实证明,李坑的确有点坑,商业化已经非常严重,路两旁全是卖东西的,小桥流水也没有了原来的味道。村口的那颗老樟树立在那里,和我想象的总是不太一样。无论如何,我来了!足够了。
另外,进入李坑后有两家明信片店,本想进去寄,被简妹子拦了下来。说最好的总在后面的。可是,我一路都没有再遇到!!只能在彩虹桥外面的小摊上买了几张,到邮局盖了邮戳邮寄。想寄明信片的童鞋还是在李坑寄了吧~

这颗大树,我要不要也埋个东西?而你,又会不会来取?

从李坑出来,简妹子开始发挥她的特长,搭车!可惜,这是在江西,不是西藏。我们俩背个包到处走已经够稀有,更别说搭车了。加上路上的面包车很多都是拉客做生意的,搭车实在太难。不过,还是碰到一个大哥,真是太给面子了。本来想略过汪口直接去晓起,但简妹子觉得大哥还是想收钱,就在汪口下了车。后来想想真是庆幸,否则就要错过汪口这个好地方了。
汪口,有两条河流在这里汇合,绿水汪汪所以取名汪口。青山绿水,又下着小雨,加上徽派建筑,真的特别有感觉。
雨越下越大,也是和这个地方有缘分,就决定在此留宿。找了一家旅舍,基本是在最中心的位置,推开窗就能望见那汪汪绿水,偶尔有船夫划着竹筏经过。在屋里听着外面雨水滴答滴答滴答,那叫一个惬意。其实,就在这儿这么静静待着,也很好。
等雨稍微小一点,便和简妹子去外面溜达,雨后的青石板路格外清新,那小巷,那祠堂,那桥,那水,那一座座的徽派建筑,就是一个字,美!汪口分了两部分,中间有座桥,面对祠堂。祠堂那边比较热闹,对面相对冷清却更加生活。再往里走,还有一座小石桥,通向另外一个村子,我特别喜欢那座小石桥,便奔跑了起来!因为天有点晚了,便折返。回到旅舍点了两个菜,与简妹子共进晚餐。这个时节正是出竹笋的时候,所以,一定一定要常常他们的笋喔,非常非常嫩。

看,是不是很漂亮??青山绿水映衬着的粉墙黛瓦~

汪口的小巷

在石桥上奔跑的我

河边玩耍的小妹妹

第二天,江湾,晓起,思溪

第二天,在旅舍吃过早饭,向江湾出发。
江湾是个镇,当然就气派了一些,附近各个村子里的孩子都要到这边上学,要走很长的路。比如晓起,离江湾就有8km。我和简妹子从江湾到晓起这段路就是徒步的,走了两个多小时。当然,当地人都会从山上抄近道,我们没有向导,只能走大路。不过,风景依然很好。
我和简妹子听着歌,蹦蹦跳跳,走走停停,很是开心。
隔一段就一个小村庄,一派粉墙黛瓦。
中途休息的那颗老樟树,我很喜欢。
背着登山包在路上行走的我,想想都好帅!
只是,我把很喜欢的黑色开衫,掉在了路上。

路上的风景,总是最好的。

暴走的简妹子和我,帅气!

哎呦,这笑容,心化了有木有!

临近中午到达晓起,晓起分下晓起和上晓起。按照参观路线走都是卖东西的,没意思。大家可以从下晓起边上的田间小路走到上晓起,一派田园风光,还有劳作的人们。

连接下晓起和上晓起的田间小路,我和简妹子都非常喜欢。

上晓起

爱上这颗树

从上晓起继续往前走还有一个小村子,不知叫什么名字。很小,也没什么人。肚子饿了,便问路边两个老奶奶有没有卖吃的了,奶奶说没有,只能去晓起。我们刚要走,一个奶奶说:青团子吃不吃?青团子是这边清明做的清明果,奶奶一定是自己做的,那肯定吃啊!便跟着奶奶回了奶奶家。奶奶家里只有爷爷奶奶两人,爷爷坐在门口的躺椅上休息,奶奶热情的给我们蒸青团子,还泡了他们自己摘的黄菊给我们喝,真的好喝。只是青团子嘛,奶奶里面放的是葱和肉,特别特别腻,我吃了一个就已经不行。奶奶坐在旁边,一直看着我们说再吃啊再吃啊,我就硬逼着自己又吃了一个,我那个胃喔。但能吃到这么正宗的,也是值了!爷爷说不要我们的钱,但我们还是给了奶奶10块。告别奶奶,便原路返回,坐车回县城再去思溪。

忙着给我们沏茶的奶奶

青团子

思溪延村其实是两个景点,延村和思溪村,检票处离延村也就不到1km,离思溪也就2km,走路过去是完全没问题的。刚进景区还有观光车可以带你进去,但要5元每人。个人真的觉得没必要,当然,你要是走累了坐坐也无妨。
都说思溪比延村好,我们便略过延村,直接到了思溪。
到达思溪延村已近天黑,各家都已开始烧火做饭,炊烟袅袅。那情景,让我想爬到山顶,看看这人间烟火。可惜太晚,只能作罢。
和简妹子想找河边的住宿,绕来绕去没有特别满意的,便在还算靠河的地方找了一家。晚上晚饭本来打算跟老板老板娘一起吃,给他们10元。没想到有人到老板家点菜吃饭,简妹子凭借自己三寸不烂之舌和人家打成一片,便蹭饭了。我嘛,当然跟着了。哈哈。
晚上在思溪溜达,本来想买明信片,倒真找到一家,但不能邮寄,还没有纪念章,我便放弃。我这一路都在找明信片呀明信片。

思溪的路灯

第三天,卧龙谷,彩虹桥

第三天,从思溪吃过早餐,从思溪一直走到思口镇,也就3-4km,不是很远。坐车到卧龙谷。
卧龙谷因为靠黄山很近了,景观和黄山脚下九龙瀑很像。但因为前晚刚下过大雨,水流特别大,瀑布也很壮观。

飞流而下

山水间

爬卧龙谷上下用不了3个小时,然后赶往清华镇彩虹桥。
彩虹桥建于南宋,是国内为数不多保留完整的廊桥。全长140m,我就和简妹子从头走到尾,图个吉祥。

然后,我和简妹子赶到婺源县城,她往黄山,我往景德镇。就此,别过。真的,很开心认识你这个朋友。我们,路上再见。
3天婺源行结束。在我去之前,因为景点太多,也看了很多游记,到底应该怎么玩,哪条线包车,哪条线骑车等等等等。后来觉得,真应该选一两个地方待上几天,就像简妹子说的,她如果再来一次,就选择住在汪口,跟当地人去山上挖挖竹笋、野菜,体验当地人的生活。
是的,我们,下次再来!

青春啊,一直都在!只是翻过一个篇章,迎来另一个!
Hey........

本篇游记共含3734个文字,18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不知道是不是艾草做的想念家里的

2016-05-04 23:40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5-04 23:46

2016-05-05 02:25

2016-05-05 06:47

引用 venvero 发表于 2016-05-04 23:46:02 的回复: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回复venvero:有假期的时候出发吧!

2016-05-05 07:16

引用 hai 发表于 2016-05-05 02:25:44 的回复:

回复hai:谢谢谢谢😊

2016-05-05 07:16

引用 小西畅游 发表于 2016-05-05 06:47:03 的回复:

回复小西畅游:😁

2016-05-05 07:17

引用 缺鲜 发表于 2016-05-04 23:40:16 的回复:

不知道是不是艾草做的想念家里的

回复缺鲜:真的是!和外面买的不太一样,还有点吃不习惯😊

2016-05-05 07:18

2016-05-05 08:56

2016-05-05 08:56

2016-05-05 09:19

引用 amia 发表于 2016-05-05 08:39:33 的回复:

好玩的地方

回复amia:嗯嗯

2016-05-05 09:33

引用 青青果子 发表于 2016-05-05 09:19:11 的回复:

回复青青果子:

2016-05-05 09:34

引用 GILI 发表于 2016-05-05 08:56:06 的回复:

喜欢山村。

回复GILI:我也喜欢,下次要多待两天

2016-05-05 09:35

2016-05-05 09:43

很有心得,很有情调的游记!欣赏加赞叹!

2016-05-05 10:41

引用 浪漫贵族 发表于 2016-05-05 10:41:37 的回复:

很有心得,很有情调的游记!欣赏加赞叹!

回复浪漫贵族:谢谢谢谢

2016-05-05 10:44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