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任性之旅——苏州

starting

计划了两个星期的苏州之行就这么浩浩荡荡的开始了,之前查了天气说这两天有雨,虽然对下雨天我们能玩的愉快抱有怀疑,不过最终还是没有改变计划——清明去苏州耍!事实证明我的顾虑是非常有必要的,提醒大家要是去苏州玩,一定要避开下雨天,避开清明节!

12点到了苏州站以后我们就直奔旅馆啦,我定的是离苏州站只有一站路的山塘街的旅馆。由于想要吸取去年五一去南京的经验,于是乎把旅馆定在了离各个景点都不远的地方。不过苏州这个城市还是挺小的,住在哪里都挺方便。不过这个旅馆也是挺醉的,只有9个房间,床是那种很老式的木板床,躺着还会有声音。怪不得价格那么便宜。不过出门在外,这些也就忍忍了。

跟男票想了好久,感觉下雨天应该去一个室内的景点,不过到了饭点我们还没吃饭,看攻略说平江路的小吃最多,我们决定先去填饱肚子。我们是在旅馆外的公交站坐的公交车,几站的样子,不远。而且票价一元,对于在杭州生活的我来说价格还是挺低的。刚下公交,我们刚要打开手机导航要找地图的时候,一辆私家车飞驰过来,水花溅到我的膝盖以下,shit!有没有素质啊!男票也愤愤地帮我擦,刚擦干,又一辆飞了过来,我去,又湿了一遍,这就是我对苏州人的第一印象,虽说不能以偏概全,不过在我心里还是留下阴影的。平江路是一条类似于老街的感觉,不过它跟西塘不同的是,西塘有好几条并行的街,而平江路就只有一条,听说有两公里多。在攻略上看的最多的是它的鸡脚和酸奶,我们第一个买的就是鸡脚,排队的人有很多,她都是一袋袋分好的,所以没有花多长时间就买到了。店名我忘了,看到旁边有一家花猫食堂,进去买了一瓶咖啡酸奶酪,并不是很好吃 ,对于我这种酸奶控来说还是酸奶好吃。雨越下越大,我们一点也没有拍照的兴致。找了家店坐下,名字叫品芳,里面就是一些苏氏的糕点,和小吃,也有点菜的,人很多,价格便宜,味道还可以,不过有点甜,吃多了会腻。吃完出来本来想去买夺命小排,结果排队的人太多,而且雨越下越大,我们就决定下次再吃,下一站诚品。

苏州这家诚品是国内首家诚品书店,非常高大上。虽说是书店,更像是一个商场,有气味图书馆,油画室之类的,竟然还有缝纫课堂。感觉自己瞬间low了半截。书店里的东西基本是进口的,里面的东西看看就好了,像我这种以穷游为目的的游客还是捂紧腰包吧!
逛了一会儿腿有点酸了,穿着草鞋整个都湿掉了,我跟男票决定找家店休息一下,来到了离诚品不远的圆融时代广场,就是一般的商场,在一个连锁的卖糖葫芦的店买了糖炒栗子,然后去旁边的电影院看我的特工爷爷。要不是天气不好,我们应该不会把时间花在一部不好看的电影上面的。看完电影出来七点多了,吃了饭出来金鸡湖的水幕电影也来不及了,于是向摩天轮走去,雨停了,这个摩天轮笼罩在灰蒙蒙的夜色中,不知道什么原因,摩天轮那天没开,我们就拍了几张照,悻悻地走了。接下来就陷在了找超市的怪圈中,同时发现苏州人睡得真早,才八九点,大商场里已经没有什么人了。第一天就这么结束了。

DAY2

这是平江路上的猫空

这是全国第一家猫空

第二天原先的打算是去苏州博物馆和拙政园的,结果由于下雨,拙政园的计划又被推迟了一天。之前搜了博物馆的攻略,提前在网上预约了,刷身份证进去免费从绿色通道过去,不过我们坐滴滴打车过去发现绿色通道也排了很多的人,于是我们又拍了有半个多小时吧,才进入这座贝律明老先生的收笔之作。虽然我不懂建筑,不过这座博物馆是蛮特别的,沿用了苏州园林的特色。由于馆内人数过多,讲解器都被租完了,只好走马观花式地浏览了一下。博物馆里还有一间专门卖纪念品的店,我犹豫再三买了一套冰箱贴,男票买了个钥匙扣。博物馆不是很大,主要展品都是在一楼。

我们从博物馆出来有点饿了,决定去找连锁的朱鸿兴面馆,跟着地图走,发现在平江路上,沿途看见了在南京玩的时候心心念念的梅花糕,就买了一个梅花糕个海棠糕,梅花糕都凉掉了,并不好吃,海棠糕太甜,苏州的口味于我来说还是太甜了。在一家买钥匙链的店买了两个钥匙扣,上面是有字的,还有苏州的标志,比较有特色。由于快到面馆的时候我和男票都吃得差不多了,于是我们就买了陈先生的夺命小排,排队的人还是那么多。味道还不错。

本来是想去苏州大学的,我们按照地图走了很久,结果还没靠近就被门房拦在外面,竟然是个封闭式大学。我们只好做了公交车去往观前街,期间有个慈祥的老奶奶好心地提醒我们不要做过站,让我刚刚遗憾的心情顿时变得温暖。观前街其实还是很普通的商业街,跟南京夫子庙有点像,卖吃的和衣服的比较多。因为一直在下雨加上我们也累了决定先回宾馆。

休息了一会儿到饭点的时候,我们想再去找找朱鸿兴面馆,我们打了滴滴去到一个很偏僻的地方,竟然打烊了,苏州人民睡得真早,我们就步行去了山塘街。之前看攻略里面对山塘街描写的不多,不过它倒是我们意外发现的热闹之所。晚上那里非常热闹。于是乎我们就开始逛了起来,路过一家卤肉店大排长龙,买了兔腿肉和扇骨。具体店名好像是赵元章排骨。后来又去了一家面馆,刚进门的地方有炸的食品。像天妇罗和炸藕什么的,都挺好吃的,店名也想不起来了。

DAY3

为了弥补前两天由于下雨没能好好拍照的遗憾,我们第三天起了个大早,第三次来到了平江路,早上人比较少,很有小桥流水人家的悠然清静之感,时不时会有手摇船经过,船夫会唱着小曲,仿佛把我们带进了古代的苏州。沿着平江路,我们拍了好多照片。

平江路的另一头就是拙政园了,与苏州博物馆就几十米的距离吧,由于。园外有很多的黄牛在卖票,说是可以半价,不过据说他们是会让你去买别的不出名的园林的票的,实则捆绑销售。我们去的时候票价90学生证45。好在今天天气大好,不过人也很多,但是不会影响我的好心情。我们没有租讲解器,也没有一定的路线,就是随心所欲,看到感兴趣的点拍一下,碰到旅游团蹭一下他们的导游,还是挺任性的。据说拙政园是古代时一个官员退休后回乡修建的园林,好不气派。里面还碰到很多老外,看来外国人对于我们的园林还是挺感兴趣的。逛了大概有一两个小时吧,我们就差不多逛完了,发现一家朱鸿兴面馆就在附近,就去吃了。点了一碗大排面和爆鳝面和一笼汤包,口味都偏甜。顺带说一下,我是穿着草鞋过去的,经过两天的雨水的浸泡,鞋底都翻了,走路一翘一翘的,感觉吸引的好多异样的眼光,温馨提示,千万不要穿草鞋去旅游!回去的时候又去了一遍山塘街,毕竟离宾馆近嘛,去采芝莲买了豆干和和酒酿饼。

苏州之行有点仓促,有好多计划中的地方由于下雨就没去成。不过对于苏州的印象倒不是很深刻,像我这样善变的人以后再来一次也不是不可能。

本篇游记共含2645个文字,21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5-05 16:04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