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五一,在煎饼果子的故乡暴走

• 人物/带小孩
  • 人均费用/2000RMB

关于此次出行

又是一年的“五一”假期,取消7天长假之后,3天的假期总觉得那么短暂,对喜欢旅游的人来说,想想都是泪啊。4月从江南水乡回来之后就开始安排出行计划,“五一”想带孩儿们出去逛逛,登山、徒步都不可行,不远的天津就成了首选的目标。临近出行,小宝的感冒仍然没有完全好,而车票、酒店都已经预定,为安全起见,只好把小宝留给爷爷奶奶照看,这次只能带着大宝出行了。看着蚂蜂窝里奋不顾身的毕业远行、形形色色的蜜月大片,我只能感叹年轻真好。对于家里已经有两个捣蛋鬼的楼主来说,出行都越来越像一件奢侈品。

天津有什么好玩的?

当我告诉别人“五一”准备去天津的时候,这几乎是所有人问的同一问题 “天津有什么好玩的?” 相比于四川云南海南西藏新疆来说,天津的景点并没有那么出名,但是,天津这座年轻的城市,在中国近代史上却时时刻刻记录着这个国家的风云变幻。静静流淌的海河、民国风韵的五大道、展示北方民俗的古文化街,都是这座城市闪亮的名片,融汇着古代与现代的文明,西方与东方的文化,彰显着这座城市鲜明的特色。

城区里的景点都比较集中,主要有四大片区,从北往南依次是古文化街片区(包括古文化街、天津之眼、鼓楼、广东会馆)、意大利风情街片区(包括意大利风情街、梁启超故居、天津站、世纪钟、解放桥、津湾广场、海河风情线)、五大道片区(包括五大道、天津音乐厅、瓷房子、西开教堂)、南开片区(包括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天津广播电视塔)。

关于游览顺序,建议由北向南依次游览

第一天:晚上坐高铁到天津西站,登天津之眼观夜景;
              住古文化街。
第二天:上午游览古文化街、鼓楼、广东会馆、南市食品街;
              下午游览世纪钟、解放桥、意大利风情街、梁启超故居;
              晚上感受意大利风情街酒吧文化,在天津站码头坐船夜游海河,观津湾广场;
              住利顺德大酒店。
第三天:上午游览五大道风情区;
              下午游览静园、西开教堂、劝业场、赤峰道瓷房子;
               晚上吃狗不理,在名流茶馆听相声;
               住和平宾馆或者如家精品酒店。
第四天:上午游览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
              下午游览天津塔、天塔湖景区、天津水上公园;
               返程。

古文化街片区主要景点分布图

津湾广场片区主要景点分布图

五大道片区主要景点分布图

南开大学片区主要景点分布图

天津有什么好吃的?

天津菜是典型的北方菜系风格,以咸、鲜为主,多以河、海两鲜为原料,代表有海鲜八大碗。天津最具特色的是地方小吃,主要有狗不理包子、煎饼果子、耳朵眼炸糕、锅巴菜、熟梨糕、桂发祥十八街麻花、小宝栗子等。

主要的小吃店地址:
耳朵眼炸糕东北角总店:红桥区大胡同商业街32号(东北角书店旁)
狗不理包子山东路总店:和平山东路77号(长春道与山东交口
小宝栗子总店:河西区大沽南路364号(近图书大厦)
石头门坎南市店:和平区慎益大街南市食品街1区12号1-2楼
桂发祥十八街麻花老店:河西区大沽南路566号
南楼煎饼果子:河西区隆昌路与围堤道交叉口东北角(晚上八点到第二天早上六点营业)
赵师傅煎饼果子:南开区卫津路与鞍山道路的交叉口(晚上九点到第二天早上五点营业)
杨姐煎饼果子襄阳道总店:和平襄阳道3号(近岳阳道)

重点推荐:宝轩渔府  (我真的不是做广告的
天津宝轩渔府共有5家连锁店,之前在攻略上没有宝轩渔府的信息,是天津的亲戚推荐的,意外收获啊,主营河鲜、海鲜,菜品只能用几个字来形容:“超级好吃!” 而且各店都是排长队啊,需要提前预订,我们跑了两家店才找到座位,那时候已经是下午14::00了。

体北店:天津市河西区环湖中道九号  022-27356888
南开店:天津市南开区二马路邮电公寓旁  022-27356888
红桥店:天津市红桥区青年路十一号  022-87721111
永安道:天津市河西区永安道安德公寓底商店  022-23256666
大胡同店:天津市红桥区北马路一百零二号  022-87271888

关于交通

一、火车:天津共4个火车站

天津站,俗称天津东站,位于天津河北区与河东区交界的海河北岸,始建于1888年(清光绪十四年),是目前天津市最主要的铁路客运站之一,历史上曾以老龙头火车站、天津老站和天津东站为站名。通天津地铁2号线、3号线和津滨轻轨(9号线)

天津南站,位于天津市西青区张家窝镇,是京沪高速铁路的一个车站,于2011年6月30日开通运营。通地铁3号线。

天津西站,始建于1909年8月,位于天津市红桥区,于1910年12月启用,站房由德国建筑师设计,为砖红色的德国新古典主义建筑。目前,天津西站老站房为天津市文物保护单位和特殊保护等级的历史风貌建筑,也是这一地区的地标性建筑。天津西站自2009年起开始进行了扩建工程,建成现代化的新站房及前后广场等配套工程。新天津西站已于2011年6月启用,与京沪高速铁路相连。通地铁1号线。

天津北站,建于清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位于天津河北区,初称新开河火车站。天津中央车站、天津城火车站、天津新站、天津总站为其曾用名。天津北站是津浦铁路的起点,现在主要发送货运列车。通地铁3号线。

二、地铁:目前天津地铁开通了1号线、2号线、3号线和9号线(津滨轻轨)。

天津地铁的车票有两种:
(1)单程票:采取代币式形式,正面标有“单程票”字样和天津地铁标志。它是循环使用的车票,出站时需回收。限发售当日内使用有效,一人一票制。
(2)一卡通储值票:包括普通储值票、学生优惠票与老人优惠票、一卡通纪念票和其他一卡通优惠票。以“天津市城市一卡通”为介质,乘坐地铁时可以享受折扣优惠,采用一人一票制,进站刷卡时记录乘车信息,出站刷卡时才扣除乘车费用。

天津地铁1、2、3号线正式票价为“分段计程票价”,全程票价每人每张5元。起步票价为乘坐5站以内(含5站)每人2元;乘坐5站以上10站以下(含10站)每人3元;乘坐10站以上16站以下(含16站)每人4元;乘坐16站以上每人5元。

9号线(津滨轻轨)计程票价为每人每公里运价率为0.372元,起步价为2元,递增票价为1元,天津站至东海路站全程票价为9元。

天津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乘车查询 http://www.tjgdjt.com/yunying/node_122.htm

关于住宿

天津的住宿丰富多样,从高档的五星级酒店到快捷连锁酒店、背包客栈应有尽有。在这里推荐三家,其中有两家我亲自住过。

一、首先隆重推荐的就是利顺德大饭店

顺德大饭店位于天津和平台儿庄路33号,面对海河,背靠金融一条街。饭店建于1863年,保留着英国古典建筑的风格和欧洲中世纪的田园乡间建筑的特点,是天津市租界风貌独具特色的代表建筑,也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晚清和民国时期,朝廷重臣和政商名流都曾入住利顺德,见证了众多影响中国历史的事件。

饭店分老楼和新楼,老楼地下室有利顺德博物馆,记录着这座饭店的历史变迁,入住饭店可以免费参观。利顺德不仅仅是一座饭店,更是一个旅游景点。利顺德经典客房平日的价格多在800—900元,“五一”假期预订的是1300元,含双人早餐(每人120元,儿童60元),虽然贵,但是绝对超值,强烈建议蜂蜂们体验一下。

台儿庄路一侧看新楼

从解放北路一侧看老楼

二、其次推荐的是天津和平宾馆

和平宾馆位于和平大理道66号,设施比较朴素,但是,建国后有40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在此住过,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江泽民都曾住过该宾馆。我本来想预订和平宾馆,但是客房已经满了,只能在院子里转了转。

三、推荐的是如家精选酒店(南京路小白楼地铁站店)

推荐这个酒店主要是酒店的位置非常好,就在地铁1号线天津音乐厅旁边,离五大道地标钟步行不到10分钟,逛五大道里的庆王府、民园体育场都很方便,酒店旁边湖北路上天津二十中对面就有出租自行车的,建议租自行车慢慢逛五大道。

当时分给我的房间在楼头,窗户正对着天津音乐厅,视野超级棒。

请对乱乱的床无视

早餐每位30元,这中西合璧的口味,也是醉了

从窗户看到的街景

第一站 天津之眼

4月29日下午下班直奔济南西站,发往火车站、汽车站的公交车乘客那叫一个多,交通开启假期模式,火车站进站口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窗外夕阳西下,看天气预报,有一天会降温、降雨,希望对出行影响不大。

天津西站出站口只出不进,出站左转乘坐地铁。

地铁1号线往北是刘园方向,往南市双林方向,在天津西站分不同的站台乘车,一定要看清楚指示牌,不要弄错站台,乘错方向。排队的是向南往双林方向,也就是进市区的。

酒店预订在古文化街,放下行李直奔天津之眼。

天津之眼,全称天津永乐桥摩天轮,坐落在天津市红桥区海河畔,是一座跨河建设、桥轮合一的摩天轮,兼具观光和交通功用。是世界上唯一建在桥上的摩天轮,是天津的地标之一。
摩天轮直径为110米,轮外装挂48个360度透明座舱,每个座舱可乘坐8个人,可同时供384个人观光,摩天轮旋转一周所需时间为28分钟。

门票:70元,营业时间:9:00—21:00
节假日乘摩天轮看夜景排队时间需要2小时。
本来想坐摩天轮,可是大宝嚷着害怕不敢坐,只能远观了。

在金刚桥远观天津之眼

第二站 夜游海河

夜游海河基本是来天津游玩的必选项目,改造后的海河两岸,有现代的摩天大楼,有晚清民国的古建筑,有西式的小洋楼,别具风格。

游轮码头从北往南主要有大悲院码头(天津之眼旁边)、古文化街码头、天津站码头、利顺德码头、宁波道码头,最常坐的码头有大悲院码头和天津站码头。大悲院码头因为紧挨着天津之眼,一起游览很方便,往下游到天津站解放桥返航。天津站码头紧挨着津湾广场、解放桥,可以更好的欣赏津湾广场的夜景,游客更多,建议蜂蜂们在天津站码头坐船。

节假日坐船排队有时候会长达1小时。

我们直接在大悲院码头坐的船,成人票100元,儿童票半价。

晚上突然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爸比的皮肤衣还是挺拉风的

天津

刚在幼儿园学了点京戏,就在这里耍水袖

海河边有很多人在放孔明灯

海河边的歌手,竟然演唱我最喜欢的Beyond《喜欢你》(我没暴露年龄吧),安静的坐着听一首

《喜欢你》Beyond

以往为了自我挣扎
从不知 她的痛苦
像昨天 你共我

我们入住的汉庭古文化街店,位置非常好,在古文化街旁,但是酒店内部结构好复杂,不看指示牌肯定会迷路,房间隔的都非常小,隔音效果也不好。

第三站 古文化街

天津古文化街位于南开区东北角东门外,海河西岸,系商业步行街,国家5A级景区,是天津老字号店民间手工艺品店的集中地,有天后宫等旅游景点。

严复塑像

严复(1854—1921),福建侯官县人,近代著名的翻译家、教育家、新法家代表人。先后毕业于福建船政学堂和英国皇家海军学院,曾担任过京师大学堂译局总办、上海复旦公学校长、安庆高等师范学堂校长,清朝学部名辞馆总编辑。在李鸿章创办的北洋水师学堂任教期间,培养了中国近代第一批海军人才,并翻译了《天演论》、创办了《国闻报》,系统地介绍西方民主和科学,宣传维新变法思想,将西方的社会学、政治学、政治经济学、哲学和自然科学介绍到中国,提出的“信、达、雅”的翻译标准,对后世的翻译工作产生了深远影响,是清末极具影响的启蒙思想家、翻译家和教育家,是中国近代 史上向西方国家寻找真理的“先进的中国人”之一。

清晨起来觅食,路边的煎饼果子摊点,正宗的天津煎饼果子是绿豆面的,一定要放2个鸡蛋,因为绿豆面较粗,一个鸡蛋吃起来会感觉噎的慌,中间一定要放薄脆,口感好。天津的煎饼果子论套卖,放油条每套10元,放薄脆每套15元。

这是一个卖自然宝石的店铺,而它的匾额却倒着的,而且名字特别有趣,叫“无宝斎”

天津传统小吃,熟梨糕

熟梨糕是独具天津特色的一种民间小吃。熟梨糕其实与梨无关,它里面的“梨”字应该与“哩”字相通,意思是“熟哩儿”。熟梨糕,也叫碗儿糕,又叫“甑儿糕”。“甑”(音同“赠”)是古代的一种炊具,底部有许多小孔,蒸汽可以透过这些小孔将盛器中的食物蒸熟。

用大米磨成粉渣,蒸熟后作为主料。制作时将米面置于木甑中,放在蒸锅上蒸一分钟,然后在其上涂抹各种小料即可。最初只有豆馅、白糖、红果三种馅料,逐渐发展到橘子、苹果、菠萝、草莓、巧克力、黑芝麻、香芋等多个品种的小料。

小伙伴们还记得下面这种小时候的玩具吗?我是不是又暴露年龄了

天津天后宫建于1326年(元泰定三年),原名天妃宫,俗称娘娘宫,历经多次重修,是天津市区最古老的建筑群,也是中国现存年代最早的妈祖庙之一。建筑群坐西朝东,面向海河,由山门、牌坊、前殿、大殿等组成,属典型的中国传统庙宇式建筑。天津人都说“先有天后宫,后有天津卫”,可见其历史久远。

门票10元

快使用自拍杆,吼吼哈嘿!

天津民俗博物馆,凭身份证登记,免费参观。

印象天津

轨道电车

第四站 南市食品街

从古文化街出来,看到一位蹬人力三轮车的老人在招揽游客,上前询问去南市食品街的价格,15元,不想还价,直接上车。一路上老人用浓重的天津口音给我们讲着天津的历史,不停的埋怨天津把老建筑拆掉盖成高楼大厦,怀念着小时候的胡同和四合院。

是啊,我们的城市在追求美好的号召下抛弃了传统和历史,天津保留下如此多的老建筑已经让我们感到兴奋了,济南呢,都拆光了,而在老人眼中的天津,幸存的建筑已经是所剩无几了,如果他们这代人去世后,谁还能延续这个城市的记忆?

耳朵眼炸糕

石头门坎素包是驰名全国做素包最早的老字号,至今已有100余年的历史。石头门坎素包店原为清乾隆末年在宫南大街开业的真素园,因店主为防夏季雨水入店而在门口垒的一道门坎,而得“石头门坎”之别号,后得慈禧御赐“石头门坎素包”并立此字号。石头门坎素包馅中共投入19种副料,均为各地名产,以馅料讲究,作工精细,馅大皮薄,香味浓郁的特点而驰名。

右边为豆菜素包,左边为山野素包。豆菜素包貌似放豆腐乳酱了,味道不错。

吃完饭,继续逛鼓楼。

爸比,太阳晒,我给你打伞。

第五站 鼓楼

明朝永乐二年(公元1404年),天津设卫筑城,当时,这座"卫城"只不过是土围子。经历了大约九十年,到弘治六、七年(1493—1494年),才砌成砖城。修建了东、西、南、北四个城门的城楼和四处城角的角楼。位于城中心的鼓楼,也是在这个时候修建起来的。周围建有北马路、东马路、南马路、西马路,形成了今天的西北角、东北角、东南角、西南角地区。1900年,八国联军侵津,第二年在联军的要求下天津城墙被迫拆除。1952年,因贯通道路,鼓楼拆除。目前的鼓楼是2001年9月重建的,重建后的鼓楼,用旧城四门楼之名,由天津书法家华世奎重书,镌于鼓楼四门,曰镇东、安西、定南、拱北。

正好碰上南开区委宣传部在鼓楼地区开展非遗文化汇演,有幸感受一下天津的曲艺、杂耍等非物质文化遗产。

变戏法

杂技

吹破啤酒瓶,这需要气功。

京东大鼓,想起了郭冬临唱得那句 “火红的太阳刚出山,球场上走来了半边天”

在鼓楼镇东门旁边就是天津广东会馆,大门很不明显,不仔细找就会错过。天津广东会馆于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建成,是天津市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清代会馆建筑,现为天津市戏剧博物馆。

会馆戏楼

霸王别姬

钟馗嫁妹

打渔杀家

在戏剧博物馆,大宝突然来了表演的兴致,你是要学梦露吗?

耳朵眼炸糕始创于清朝光绪年间(1900年),旧时因店铺紧靠耳朵眼胡同而得名。耳朵眼炸糕用糯米作皮面,红小豆、赤白砂糖炒制成馅,以香油炸制而成,成品外型呈扁球状,淡金黄色,馅心黑红细腻,是津门特产。

吃个耳朵眼炸糕把你高兴成这样么?

第六站 利顺德大饭店

等有一天你拖着长长的婚纱走下来,爸比牵着你的手交给一个臭小子

看着这么漂亮的酒店,大宝一直沉浸在兴奋之中

迫不及待的要在大浴缸里洗澡

请对衣服和包包无视

顺德老楼夜景

顺德博物馆门票,每人50元,住宿的客人免费赠送门票。

老楼内景,沉重的转门。

老楼的客房走廊

位于老楼地下室的利顺德博物馆

中国最老的电梯

殷森德,英国圣道堂传教士,1861年来津,在华传教40年,利顺德饭店创始人。

德璀琳,英籍德国人,利顺德酒店的股东,任天津海关税务司22年,十次任英租界工部局董事长,李鸿章的心腹顾问,受清廷封一品顶戴和多国勋章。他的五个女婿分别是英、法、奥在华巨商、领事、武馆,德璀琳权倾一代,死后葬于天津

梅兰芳大师下榻利顺德酒店

清朝末代皇帝溥仪、皇后婉容、淑妃文秀经常居住利顺德酒店。

少帅张学良与赵一小姐下榻利顺德酒店

十世班禅大师下榻利顺德酒店

中山先生下榻利顺德酒店

顺德大饭店周边建筑

皇家游艇会

纳森旧宅

天津第一饭店,原泰莱饭店

英国俱乐部,目前为天津市人大常委会使用,为天津市文物保护单位。1904年,英租界董事会董事长德璀琳发起兴建天津英国俱乐部,座落在英租界维多利亚道(今和平区解放北路201号)。俱乐部为2层建筑,红砖砌筑,棕红色铁皮屋顶,大楼正面附墙立有十余根细长的爱奥尼亚柱式。内部有网球、台球、舞厅、酒吧、餐厅、浴室等设施,设施豪华,为天津英侨上流社会社交场所。

第七站 意大利风情区

天津意式风情街位于天津河北区,原意大利租界,由五经路、博爱道、胜利路、建国道这四条道路合围起来的四方形地区统称为意大利风情区,目前保存完整的欧洲建筑近200余栋。

但丁雕像

马可波罗广场

广场四角都是高高的角楼

意大利风情街夜景

夜晚,这里是酒吧的世界。

第八站 梁启超纪念馆

天津梁启超纪念馆位于河北区民族路,紧邻意大利风情街,主要由梁启超先生的故居和“饮冰室”书斋组成。故居分为书房、起居室、家族纪念室等十二个展室,再现了梁启超当年居住的环境。展室分六个部分,分别是“勤学苦读的神童”、“戊戌变法的主将”、“君主立宪的鼓吹者”、“反袁护国的组织者”、“享誉中华的学术巨擘”、“寓居津门的饮冰室主人”。故居展室里陈列着梁启超的书信、书籍、历史文献以及活动照片等。

“饮冰室”书斋是梁启超晚年开展学术研究和写作的地方。楼内居室九间,均恢复了当年的场景。一进门是大过厅,左边墙上挂着一米高的蔡锷画像。再进去是书房和休闲娱乐室。书房里摆满了书柜,客厅里陈列着菲律宾客人赠送给梁启超的蜥蜴标本以及鸵鸟蛋等复制品。二楼是梁启超的卧室、餐厅等。

开放时间:9:00—17:00
票价:10元

梁启超先生的子女,最著名的莫过于梁思成和梁思礼了。梁思成先生(1901年—1972年)是我国著名的建筑历史学家、建筑教育家和建筑师,毕生致力于中国古代建筑的研究和保护。梁思礼先生(1924年—2016年)是我国著名的火箭系统控制专家,中国导弹控制系统研制创始人之一。

《少年中国说》——少年强,则中国强!

饮冰室,“饮冰”一词源於《庄子‧人间世》:“今吾朝受命而夕饮冰,我其内热与?”原意就是比喻自己内心之忧虑。当年,梁启超受光绪皇帝之命,变法维新,临危受命,面对国家内忧外患的交煎,梁启超内心之焦灼可想而知,如何解其“内热”?唯有“饮冰”方能得解。所以,他正是借“饮冰”一词,来表达自己内心之忧虑焦灼。梁启超先生的《饮冰室合集》就是在这里完成的。

从梁启超纪念馆出来,路过世纪钟雕塑。世纪钟是天津市为迎接新世纪,在天津站前广场建造的大型标识性城雕建筑。

第九站 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

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位于天津水上公园风景区,建于1998年,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廉政教育基地和国家一级博物馆。纪念馆占地70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3000平方米,纪念馆基本陈列分为三大展区,即主展厅、按1:1比例仿建的北京南海西花厅专题陈列厅和专机陈列厅。
1、主展厅内有周恩来生平展“人民总理周恩来”、邓颖超专题展“邓颖超—20世纪中国妇女运动的先驱”;
2、西花厅专题陈列厅设有复原陈列和主题文物展“伟大的情怀”;
3、专机陈列厅陈列着苏联政府赠送给周恩来总理的伊尔—14型678号专机,为国家二级文物。

开放时间:9:00—16:00,凭身份证登记,免费参观。

周恩来总理的专机

第十站 南开大学

南开大学(Nankai University, NKU),肇始于1904年,正式成立于1919年,是由严修、张伯苓秉承教育救国理念创办的综合性大学。1937年校园遭侵华日军炸毁,学校南迁,1938年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在云南昆明合组西南联合大学,为中华民族振兴和国家富强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1946年迁回天津复校并改为国立。新中国成立后,经历高等学校院系调整,成为文理并重的全国重点大学。

校训:允公允能、日新月异

南开大学卫津路东门

南开大学复康路南门,周恩来总理像。

西南联合大学纪念碑,纪念碑由著名学者冯友兰撰文、闻一多篆额、罗庸书丹。

碑文叙道,1937年“七·七”卢沟桥一声炮响,拉开了抗日战争的序幕。日寇南侵,平津告急,北大、清华、南开三大名校奉命迁往湖南,在长沙组成临时大学,校务由原三校校长蒋梦麟、梅贻琦、张柏苓主持,于当年11月1日上课。后来局势日艰,上海南京相继沦入敌手,武汉震动,临时大学正式迁往云南。数百名师生分批南行,多数师生步行3000里,部分师生乘车船,有的更绕道香港,由港经越南,历经两个多月的艰苦跋涉,1938年初夏抵昆明,更名“西南联合大学”,于5月4日上课。学校分设理工学院,址在昆明;设文法学院,址在蒙自;同年冬,增设师范学院。一学期后,文法学院迁回昆明。1946年5月4日联大结束,三校迁返平津,历时整整8年。

天津地铁站

宾馆外的天津音乐厅。天津音乐厅始建于1922年,原名为平安电影院。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平安电影院一直从事电影放映事业。1956年平安电影院进行了简单的改造,增大了舞台面积并于当年更名为“天津音乐厅”。

第十一站 五大道

天津的道路命名,东西为道,南北为路,五大道指东、西向并列着以中国西南名城重庆大理常德﹑睦南及马场为名的五条街道,是迄今中国保留最为完整的洋楼建筑群。天津人把它称作“五大道”。五大道地区拥有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建成的具有不同国家建筑风格的花园式房屋2000多所,被称为万国建筑博览苑。

五大道的景点主要集中在南边的马场道、睦南道以及民园体育场周边、庆王府。在民园体育场和五大道游客中心可以租马车游览,也可以在众多的自行车租赁点租自行车游览,除非体力超级好,不建议步行,因为整个五大道区域非常大。租自行车是最好的选择,可以随时停车拍照。

五大道地标钟

天津二十中,原英国公学。

张作相旧居。张作相(1881—1949),国民政府国策顾问、东北行营政治委员会委员、东北剿共副总司令、驻吉东北边防副司令长官兼吉林省主席及东北政务委员会委员、国民党吉林省党务指导委员会主委。生于奉天锦州(今锦州凌海市),爱国民主人士,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张作霖的结拜兄弟,张学良的辅帅。张作相在吉林任职期间,创办吉林大学,修吉敦铁路,兴办自来水,铺筑柏油马路,拒绝与日本人合作修筑吉海铁路。1949年3月,张作相患病死于天津

许氏旧居,该楼建于始建于1926年,原为奉系军阀首领张作霖的三姨太许夫人以“庆羯堂许”的堂名购置的私人住宅。张家亲属出关往来于京津地区均住于此楼。

孙殿英旧居,建于1930年,也就是东陵被盗两年后,孙殿英为他的三姨太购买的。

孙殿英(1889年—1947年),归德府永城(今河南永城)人。行伍出身,1928年投靠国民党,任第六军团第十二军军长,因在河北马兰峪盗掘清东陵而闻名。1930年参加中原大战反蒋,失败后为张学良收编。抗战爆发后,历任冀察游击总司令、新五军军长,1943年在河南对日作战时被俘,旋投汪伪任“豫北剿共军总司令”。抗日战争结束后又追随蒋介石反共,打内战。1947年在人民解放军解放河南汤阴的战役中,这个20多年来一直逍遥法外的盗陵主犯,终于被解放军生擒,后病逝于战犯收留所。

张绍曾旧居。张绍曾(1879—1928),字敬舆,1879年10月生于直隶大城县。早年留学日本,回国后任北洋督练公所教练处总办。1911年任新军第二十镇统制。武昌起义后,与吴禄贞等举兵反清。1911年11月吴禄贞被袁世凯暗杀后,调任长江宣怃大臣,未赴任,潜至上海。1913年被袁世凯任为绥远将军,1916年任北洋政府陆军训练总监,1922年任陆军次长,次年任国务总理,主张迎孙中山入京协商南北统一,为总统曹锟所忌,不久去职,退居天津。1928年遇刺身亡。

天津市田家炳中学。田家炳,广东梅州人,1919年出生于广东梅州大埔县 。他出身客家世裔,是一位香港企业家和慈善家。数十年致力公益,捐助教育、医疗、与其他利国生民的慈善事业。

吴颂平旧宅。吴颂平,江西婺源人。天津早期四大买办之一吴调卿长子,1904年毕业于北洋巡警学堂,捐得候补知府衔,后赴美学习军事,回国后任山西教育厅长。天津沦陷后,曾任日资企业大华煤油公司常务董事。

周叔弢旧居。周叔弢(1891—1984), 安徽东至县人,著名政治家、 实业家、中国古籍收藏家,文物鉴藏家。出身于官宦家庭, 幼年住在扬州, 后移居青岛, 民国 3 年(1914) 又移居天津, 直至1984年2月14日在天津逝世。

睦南公园

中午,阴沉了一上午的天空终于开始下雨,我们把自行车寄存在民园体育场游客中心避雨。

五大道民园体育场。

中午又冷又饿,直接在民园体育场 Pizza Bianca 餐厅点的西餐,很有特色的一家餐厅。

烤面包片,味道很好。

牛肉干沙拉,牛肉有淡淡的熏味,菜的味道发苦,好(zhen)有(shi)特(nan)色(chi)!原谅我吧

金枪鱼意大利

三文鱼披萨,超多的三文鱼肉!

吃完饭,雨丝毫没有停的意思,冒雨参观不远处的庆王府。

庆王府始建于1922年,原为清末太监大总管小德张亲自设计、督建的私宅,在原英租界列为华人楼房之冠。后被清室第四代庆亲王载振购得并举家居住于此,因而得名“庆王府”。

爱新觉罗·载振(1876年—1947年),字育周,满洲镶黄旗人。清朝宗室,末代庆亲王,庆密亲王爱新觉罗·奕劻长子。载振生于北京,晚清时历封镇国公、贝子头衔。1902年曾代表清朝廷赴英参加英国国王爱德华七世加冕典礼。1903年赴日本考察第五届劝业博览会。回国后积极参与新政,奏请成立商部,任尚书。1906年,清政府机构改革,成立农工商部,任大臣。1907年,因妓女杨翠喜案,被迫辞职。1911年,任弼德院顾问大臣。辛亥革命后一度躲避上海,后返回北京。1924年因溥仪被驱赶出宫,恐祸及自己,迁入天津庆王府,从事工商投资活动,远离政治。1947年病逝于天津

顾维钧旧居。顾维钧,字少川(1888年—1985年),江苏嘉定县(今上海嘉定区)人,中国近现代史上最卓越的外交家之一。1912年任袁世凯总统英文秘书,后任中华民国国务总理摄行大总统职,国民政府驻法、英大使,联合国首席代表,驻美大使,海牙国际法院副院长,被誉为“民国第一外交家”。1972年,出席联大的章含之受毛泽东之托邀请其访问中国大陆,1985年病逝于美国纽约

曹锟旧居。曹锟(1862年—1938年),字仲珊,出生于天津大沽口(今天津塘沽),是中华民国初年直系军阀的首领,也是保定王。第五任中华民国大总统,国民革命军陆军一级上将。

疙瘩楼(瓷房子)。天津的瓷房子有两处,最知名的一处位于和平赤峰道72号,另一处就是位于五大道区的河北路283—295号,也叫疙瘩楼。

犹太会堂旧址

第十二站 西开教堂

西开教堂始位于天津和平区滨江道独山路,坐西南朝东北,全称天主教西开总堂。民国五年(公元1916年)由法国传教士杜保禄(Paul-Marie Dumond,1864—1944)主持修建,可同时容纳1500人,平面呈十字形。

我们到那里的时候已经是下午16点,教堂已经不允许游客进入了,只能拍拍外景,借用网上两张内景照片(希望原作者不要介意),给自己一个再来天津的理由。

写到此,一段旅程结束了,这篇游记也写到尾声,感谢支持我继续行走在路上的家人。

天津,一座需要仔细品味的城市,不光是它的美食小吃,还有它的多元文化。

End

本篇游记共含11532个文字,48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2016-05-05 19:02

城。会。玩。

2016-05-05 20:25

2016-05-06 02:20

引用 yuer 发表于 2016-05-06 02:20:03 的回复:

回复yuer:带你看看你的家乡

2016-05-06 08:38
正在参与照片PK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5-09 09:55

自己的家乡,看着特别亲切。。。

2016-05-09 16:59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09 16:59:48 的回复:

回复丸子:天津好地方,还有好几个景点来不及去了。突然发现咱俩去过的地方很重合,哈

2016-05-09 18:05

引用 蒲公英 发表于 2016-05-09 18:05:53 的回复:

回复蒲公英:缘分呀,有机会再来天津呀

2016-05-09 19:03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09 19:03:12 的回复:

缘分呀,有机会再来天津呀

回复丸子:好的,肯定要去,盘山、天津最高峰九山顶还没爬过呢,下次去爬爬,哈

2016-05-09 22:54

引用 蒲公英 发表于 2016-05-09 22:54:53 的回复:

回复蒲公英:哈哈,有时间我接待你

2016-05-09 23:05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09 23:05:32 的回复:

哈哈,有时间我接待你

回复丸子:谢谢美女

2016-05-10 08:49

请问楼主五大道哪里可以租自行车,费用时间多久,中途可以随意停靠吗?会不会丟?

2016-05-23 23:11

引用 冰点 发表于 2016-05-23 23:11:33 的回复:

回复冰点:租自行车的地方很多,有私人的,有公家的,公家的在游客中心和民园体育场,我租的是私人的,在天津20中门口,在路上走就有人问你租不租车,我租的价格一天20元,配车锁,押个证件就行。刚开始我也担心会不会丢,店家说,不要紧,五大道治安很好,不会丢。

2016-05-24 07:32

引用 蒲公英 发表于 2016-05-24 07:32:26 的回复:

回复蒲公英:非常感谢

2016-05-24 12:59

LL没去天津博物馆么··

2016-05-26 11:24

引用 FANG房XD 发表于 2016-05-26 11:24:33 的回复:

回复FANG房XD:没有,时间比较紧张,还有就是孩子不太感兴趣。

2016-05-26 12:21

最好的游记之一!

2016-06-02 21:23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6-02 21:23:57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鼓励

2016-06-03 06:50

15块钱一套煎饼果子,杀猪啊。。。正常的4块钱一套

2016-06-06 09:42

引用 伯虎妹 发表于 2016-06-06 09:42:16 的回复:

回复伯虎妹:天津几个有名的煎饼果子店都是这个价格,油条的10元。

2016-06-06 10:14

引用 蒲公英 的图片:

前几天在三里屯好像见过她。。。。

2016-06-08 21:35

引用 mtswz1019 发表于 2016-06-08 21:35:13 的回复:

回复mtswz1019:哦,是吗,希望她的音乐梦想之路顺利。

2016-06-10 20:48

15块钱一套煎饼果子,杀猪啊。。。正常的4块钱一套

回复伯虎妹:四块的没了,俩鸡蛋俩果子(果畀)6块

2016-06-27 16:33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6-27 16:33:29 的回复:

四块的没了,俩鸡蛋俩果子(果畀)6块

回复蚂蜂窝用户:我四块钱的都没买到,只买到十块钱的,而且是一个鸡蛋一块脆饼

2016-06-28 08:17

2016-07-12 08:38

2016-07-13 21:19

引用 寒冬的小花 发表于 2016-07-13 21:19:09 的回复:

回复寒冬的小花:谢谢鼓励

2016-07-13 23:36

照片很漂亮。

2016-07-27 09:41

非常好的游记!给你点赞!我爱天津!

2016-08-02 15:29

支持!

2016-08-03 17:43

引用 仰望 发表于 2016-08-03 17:43:21 的回复:

回复仰望:谢谢!期待你的游记

2016-08-03 18:39

有心的人能发掘出巨大的宝藏

2016-08-08 00:18

2016-08-08 17:41

引用 LiGu 发表于 2016-08-08 00:18:51 的回复:

有心的人能发掘出巨大的宝藏

回复LiGu:谢谢!感觉做成好的攻略比旅行本身还累,哈

2016-08-09 20:26

煎饼果子15?太贵了,其实街边的煎饼果子才4、5块钱,我觉得那个味道才是正宗的😊

2016-08-17 21:12

楼主写的游记真的是很细致呢!也想去天津玩几天想加楼主个微信交流一下呢 我的微信 1120719395

2016-08-18 16:20

写的太棒啦,赞赞赞。太有参考价值啦

2016-08-18 20:25

2016-08-22 17:58

写得非常好!天津人推荐这篇游记!

2016-09-02 11:29
正在参与照片PK

好游记,作为土生土长的我好多都不知道,下次来看外国建筑就在解放北路看看吧,比较好看!都是商业建筑比较气派!南开大学没什么意思,看看南开中学吧,那才是总理生活过的地方……

2016-09-02 22:39

引用 魅惑之鹰 发表于 2016-09-02 11:29:37 的回复:

写得非常好!天津人推荐这篇游记!

回复魅惑之鹰:谢谢鼓励

2016-09-02 22:51

引用 风雨蓝山 发表于 2016-09-02 22:39:35 的回复:

回复风雨蓝山:好的,谢谢指教,有机会再游天津

2016-09-02 22:52
正在参与照片PK

看了你的游记真想马上就去一次天津!

2016-09-05 12:48

引用 Bread 发表于 2016-09-05 12:48:23 的回复:

回复Bread:哈哈,天津市真该请我吃饭

2016-09-05 21:32

天津根本不说油条和薄脆

2016-09-10 19:06

请问五一假期人多不?准备十一去,又怕人太多了

2016-09-11 14:59

引用 小角妈 发表于 2016-09-11 14:59:05 的回复:

请问五一假期人多不?准备十一去,又怕人太多了

回复小角妈:人肯定不少,不过只有古文化成人多拥挤,其他地方人多热闹,还谈不上拥挤。但是我觉得十一肯定比五一人多。

2016-09-12 02:23

写的很好,作为下次出行参考,美女辛苦了!

2016-09-21 09:06

引用 悠然 发表于 2016-09-21 09:06:29 的回复:

回复悠然:我喜欢美女,我是不是该把头像放大一下

2016-09-21 10:25

周末游攻略getヾ(≧∇≦*)ゝ谢谢楼主大大的分享冒昧的问一句,可以围观一下大大的微博吗

2016-09-23 16:53

引用 cherik 发表于 2016-09-23 16:53:22 的回复:

回复cherik:我不玩微博

2016-09-23 18:08

引用 蒲公英 发表于 2016-09-23 18:08:58 的回复:

我不玩微博

回复蒲公英:嘤~那您介意我求个QQ或者微信咩,还有些其他事情想和您交流一下⁄(⁄ ⁄•⁄ω⁄•⁄ ⁄)⁄ 我QQ:1552478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