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活——韩式风情

2016-05-04 21:51 772/13
  • 出发时间/2016-04-21

自言自语

慢活是一种生活态度~

说起韩国,我的脑海里会冒出很多东西,38线,88年汉城奥运会,各种韩剧,帅气欧巴,标致美女以及一首歌《I Believe》。

依稀记得高二那年,一个学弟在学校的文艺表演中,用Saxophone演奏了一曲 《I Believe》,至今都记忆犹新。(虽然你很牛,但是还是没记住你的名字,所以学弟啊~~你就继续淹没在茫茫人海中吧)

曾经与自己有过约定,每年去一到两趟旅游,去感受外面世界的精彩。一直期待前往台湾,可惜台湾的自由行还没见踪影。日本的签证依旧是那么麻烦,想着想着就不想去了。跑去东南亚的潜水胜地吧,可惜没人陪,白白浪费美好的阳光与海滩。最后挑了韩国,一个有着东方浪漫的地方。

注意事项

我算是一个话痨,害怕大家没耐心看完这篇游记,所以还是在前面写上一些自认为应该注意的东西。

1.注意天气的变化,韩国朝鲜半岛的南部,三面环海,气候变化比较快。例如4月,广东已经步入夏天,韩国的气温在8-22度徘徊。早上和晚上都让人感到丝丝的寒意,中午却比较热。出门不妨多带件衣服。

2.韩国的主要交通是地铁,所以一张交通卡是很有必要的。韩国的交通卡大致有5种,对于游客基本上以T-money卡为主。每个便利店和地铁站都有出售,买到的都是空卡,需要充钱才能使用(便利店和地铁有充值机)。大家也可以现在淘宝上买,方便自己就行。

3.说起地铁,那就必须吐槽韩国的地铁。第一次在网上看到韩国的地铁图,心想真够乱的。第一次体验韩国地铁,内心简直是万马奔腾!!!它不单单是乱,还十分复杂。基本上在首尔圈的所有地铁站都被我戏称为三层或者四层立体式结构的大型迷宫。乘车前必须看清楚列车的行车方向,如何抵达月台,不然走错了又得回去走一趟。

所以假如你是一个路痴,请不要随便乘坐韩国地铁。当然现在网上有APP(韩游网)可以帮你确认如何乘坐韩国地铁前往目的地,而且韩国酒店有很多旅游指南(免费索取),上面也有地铁线路图,方便游客游玩。

4.韩国使用的是德标的两圆插座(下图),对于国内以及香港的充电器基本不识用,但是大部分的酒店会提供转换插座,在订购酒店之前看问清楚酒店就可以了。实在不行,便利店均有转换插座销售,买一个就可以。另外有些酒店提供带USB插头的排插,不过可能需要另外询问,一般只提供转换插座。

5.说说通讯。韩国人主要使用韩国本土品牌的手机,例如LG,SAMSUNG。水果机在韩国主要是年轻人使用。在韩国,水果机能使用的sim卡在便利店只有一个服务商提供。价格是29900韩元,大概是160人民币。有1GB上流量还有300分钟通话时间。

当然这个主要是提供给需要打电话的人使用的。在韩国,假如你不需要打电话,压根不需要这个sim卡。在各大旅游网站,淘宝,蚂蜂窝都有韩国当地的移动WIFI出租(就是神器EGG),价格在5-30人民币每天,可以提供2-3人一起上网,但是必须提前预定(便宜的最少需要提前2天),不然就租不了。没有移动WIFI是不是就准备过没有网络的日子呢?答案是否定的。首尔是一个无线网络覆盖得十分完善的城市,你可以在酒店,咖啡店,便利店甚至旅游景点找到公共网络。旅游景点如明洞,昌德宫,首尔塔等都覆盖了公共WIFI,连接就可以上。

6.首尔整体依据地势而建,没有过多地、大面积地平整土地,从而导致走在首尔街头,都是各种上下坡或者小楼梯。女生逛街时建议穿平底鞋。

7.有条件的朋友请提前汇兑韩元,假如没有也请带上充足的人民币。机场出口有ATM机可以取钱(取出来是韩元),也有兑换店。但是人比较多,假如赶时间的话,这里会消耗很多时间。另外明洞的兑换店,汇率比银行兑还优惠,兑换量大的话,不妨到明洞兑换。

8.买东西的时候,最好要一个袋子作为垃圾袋。很不幸的告诉大家,垃圾桶在韩国是十分罕见的。除了在明洞见过有大型垃圾袋以后,表示没在街上见过垃圾桶。另外有抽烟习惯的蜂友,韩国抽烟是不可以边走边抽的,只能站在路边抽,抽完再走(违反貌似会被罚款

行程准备

好了,说了一堆废话,开始我的行程了。

作为一个不称职的旅游人,还是会制作一个计划来让自己安心安心的。

秉着花小钱办大事的宗旨,今年选择了香港出发。因为HK EXPRESS是一家很任性的公司,1K来回香港韩国有木有!每周都有五折优惠活动有木有!0元返程活动有木有!对不起,他们就是一家蛇精病的公司。

买机票的日子是个苦日子,要时刻留意变化,因为捡漏是分分钟都会发生的事情。(难道我会跟你说,因为频繁刷新,ID被人拉进小黑屋的事T_T)。听说现在有很多APP可以提供低价机票的提醒服务,例如天巡。

酒店也是很重要的。吸取上次旅行的教训,这次挑了两家近市区,交通方便的酒店/民宿

景点的门票,WiFi的EGG,表演秀,在淘宝,蚂蜂窝,某些旅游网站都有销售,自己去对比对比价格购买就可以,不过要看清要求,最好都打印好相关的邮件。

D1 香港&韩国

各自前往香港~~~~   深圳湾过关都挺快的,估计是周中的原因吧。早早就到了香港

到了香港,肯定是找好吃的。下车的地点在太子地铁站,找个小伙伴就直奔金华冰室,在旺角弼街。这里的菠萝油(菠萝包)远近驰名,经常没得卖。这次品尝一下这里另外一个比较有名的捞丁。浓浓的芝士,大大块的猪扒,吃完还想再叫一个

旺角前往香港机场,方法就多种多样了。
1.旺角可以乘坐城巴A21线前往香港国际机场,33港币,一个小时就可以抵达机场地面运输中心。
2.旺角坐地铁荃湾线 → 东涌线 → 机场快线,67.5港币,也是一个小时。
3.赶时间还可以选择的士,费用就不知道了,坐不起~~~~(>_<)~~~~

跟正常的机场差不多,香港机场还是有很多咖啡店,礼品店可以让大家闲逛。机场提供免费的WIFI,以及充电插座,游客可以喝着咖啡,充着电,玩着手机或者ipad。假如你还是觉得闷,香港机场有更好的选择。T2航空楼2楼有一座IMAX影院,可以看到最新的电影,但是只有一个放映厅,所以没多少选择。IMAX影院旁边还有一个小型的航空博物馆,听说T1那边还有展览,可以为你候机提供很多娱乐消遣。

如果你觉得这些都不适合你,我在登机口附近发现了躺椅,趟着看飞机也是一种享受吧

在飞机上,天空总有一种触手可及的感觉~

入境韩国需要填写两份东西,入境申请和申报,都可以用中文写,没多大关系。申报的那个表韩国看都不看就收走了,估计是走流程的吧

经过几个小时的虐狗飞行(不要问我为什么),终于到韩国了。韩国海关的效率真心有待提高,几百号人,开十来个窗口。等了快一个小时才正式入境。所以晚上抵达的蜂友真的要注意时间了,太晚就赶不上地铁去首尔了。

第一家酒店是一家自助型的小酒店吧。有一个公共厨房,房间有点小,同样价格跟国内的快捷酒店相比真的只能同悲剧来形容。不过胜在交通方便吧,价格在韩国也算合理。离武忠路地铁站200米都不到,离明洞直线距离大概也就2公里。附近有咖啡店,炸鸡店,汉堡王什么的。

看店的是三个中国女孩子,会中文,来到这个酒店打工换宿,然后游历这个传统又现代的城市。

D2 乐天世界&广藏市场&明洞

简单的吃过早餐就出发去第一天目的地——乐天世界。

乘坐地铁到2号线的蚕室(Jamsil)站,在3号出口沿着路走,在你的右手侧就是乐天世界了。乐天世界是全球著名的室内主题公园,曾经是最大,现在貌似被土豪迪拜的法拉利公园超过了。

整个首尔的绿化都做得十分好,走到哪里都是花海的世界。

老实说,乐天世界算是一个老化的主题公园了,跟广东长隆系的主题公园,香港的迪士尼,海洋公园没法比。虽然设施童话色彩浓烈,而且是数部韩剧的拍摄地点,但是园内设施陈旧,机动游戏基本只适合12岁以下少年游玩,性价比远远无法达到世界级的水平。视频可以鸟览乐园大部分的室内设施,除了负层的溜冰场,以及花车大游行演出,能够吸引人的地方真的不多

乐天世界外面的石村湖水公园是一个很棒的地方。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很多人会在公园里散步或者休息。

乐天世界隔隔壁还有酒店,免税店,体育中心,休闲中心以及在建的乐天大厦,是一个配套极其完善的地方。

到此一游之后,转场去找吃的,目的地——广藏市场

广藏市场,大家应该不陌生。《奔跑吧,兄弟》和很多美食节目都在这里录制过节目。

活章鱼刺身,实际上没有什么味道,哪怕点了酱料还是感觉一直在嚼东西而已,还有那个海菠萝,巨难吃,尝了一点点,我直接吐了,只尝到一股腥味。

我们食活章鱼刺身的时候,旁边还坐着一个老爷爷,估计是老板娘熟客,一边调戏我们,一边跟老板娘聊天。他分了半只烧鸡给我们,老板娘送了我们两瓶韩国益力多(真心为他们点赞!)。

其实广藏市场是一个综合性的市场,除了吃,还有布匹以及韩服。在韩国,经常有阿姨或者小妹妹经常穿韩服在韩国街头游逛。

吃饱喝足之后,跑去了明洞。作为首尔最具代表性的购物街,人多店多是主要特色。整个明洞有很多大街小巷,里面隐藏了很多神秘的东西。例如韩国具代表性的食品,泡菜,炸鸡,烤肉,年糕和泡菜饼。有像深夜食堂一般的小店,有摆满各种杂志的书摊,有藏在闹市中的学校,有各大品牌的专卖店。整个明洞跟广州北京路,北京的王府井没多大区别。

在明洞还有一家LINE系列的专卖店,贩卖各种周边产品。

在明洞,只要准备好钱,一定能让你空手而来,满载而归

D3 韩屋&梨花壁画村&首尔塔

第三天的行程又是传统与现代交织之旅。

先跑到了离酒店最近的南山谷韩屋。这个韩屋藏在现代化的高楼大厦之中,由5幢韩屋复原而成,以类似于博物馆的形式存在。由于时间比较早,在门口闲逛了一会儿就走了,没有进去里面探究,不过看到有人传统韩式服装在里面走动,可能在为韩国传统婚礼做准备。

转道景福宫,在景福宫地铁站已经看到丝丝历史的痕迹。

在景福宫的正门——光化门,每天10点,13点,15点都有门将换岗仪式。就是上面那位大哥,带着小弟跟别人换岗休息的仪式,会吸引很多游客观看,所以需要占好位置,不然只能站外围看人了。

景福宫左侧是韩国国立古宫博物馆,里面展示了朝鲜王室的历史,文化以及科技进程的改变。

而景福宫的右侧是韩国国立民俗博物馆,里面的建筑,用具向我们展现了一个曾经的韩国

走出民俗博物馆,紧挨着的就是北村韩屋村,里面有介绍韩国传统工艺的作坊,现代博物馆,以及传统韩屋。最重要的一点是,这里的韩屋经过修复后,一直被当地居民使用至今。所以这是一个活着的文化宝藏。

到了韩国,必须吃韩国的人参鸡。可惜找不到传说中的土俗村参鸡汤店,所以在北村韩屋村的百年土种参鸡汤店品尝了这道韩国料理。这里人气也很不错,很多韩国人、游客都来品尝。客人可以选择雅致的庭院,现代化的大厅,或者传统的坐垫席间。但是庭院位子比较紧张,需要预约才可以。坐垫席间需要盘腿而坐,如果不习惯估计也够辛苦的。

韩国,基本上所有餐馆都会提供泡菜作为饭前小吃。主角参鸡汤有好几种,上图是比较清淡的一种。清汤浸泡着整只鸡,鸡内包裹着糯米和人参。糯米有浓郁的鸡味以及一点点人参的苦涩味。不知道算不算正宗,反正感觉很不错。

留下点神秘感,转道梨花壁画村。从北村韩屋村到梨花壁画村最快的公共交通是走到安国地铁站,5号出口那里有公交车站,乘坐7025路达到忠信洞,然后步行上去。当然最稳妥的方法是乘坐地铁,从安国地铁站(3号线)出发,向梧琴方向坐3站抵达武忠路,然后转乘4号线,3站后在惠化站下地铁。从惠化站的2号出口抵达地面看到的一些剧场和公园,沿着左侧的路往山上走就可以抵达梨花壁画村。

在广场看到有大学生团体在表演,很棒的说。

梨花壁画村跟北村韩屋村一样,都是当地居民居住的地方,所以游玩的时候安静些,不要打扰别人的生活。整个壁画村都富有艺术气息,到处都可以看到壁画或者涂鸦,有些房子还改建成了艺术工作室或者文艺咖啡馆,游客可以在这里悠悠地享受闹市中难得的宁静。壁画村依山而建,路基本都是陡坡或者梯级,记得穿平底鞋前往。

走累了,就找吃的。这个刨冰是不是很吸引人?韩国的刨冰是很不错的,冰基本上用牛奶刨碎而成,味道超一流,但是败笔是上面的水果基本上是罐头水果,口感比不上新鲜的。

晚上的主食是王妃家的烤肉。在韩国,牛肉是很贵的,所以去吃烤肉要做好心理准备。

从一个小楼梯上去,就是王妃家在明洞的总店。服务员基本上都会说中文,感觉是中国留学生或者在韩国打工的国人。可能我们抵达的时间有点早,餐厅内中国游客为主,偶尔有其他国家的游客。虽然王妃家的价格稍贵(一个定食,一份牛肉,一份猪肉,盛惠63000韩元),但是服务真心不错。有专人进行碳火烤肉,你也可以选择自己烤制。另外提醒一点,单纯烤肉是没有配菜的,需要单点定食才有会有。我的小伙伴点了一个醉蟹定食才有上面的配菜。

吃饱就去下一站,首尔塔。上首尔塔有几种方法:
第一种是缆车,在明洞的3号出口向左侧的首尔塔方向走大概10-20分钟,就可以看到缆车站(淘宝上有缆车的车票出售),抵达山顶之后再步行上首尔塔。

第二种是公交车。同样是明洞地铁站的3号出口,正对着一个蓝色巴士的模型的巴士站,那里有一辆05号循环巴士,可以直接抵达首尔塔。

千万要记得,不要跑去2号出口那里坐观光巴士上首尔塔,那个观光巴士巨坑。上去就要12000韩元,而坐循环巴士才1050韩元。

首尔塔作为首尔地区最高的建筑,可以将首尔景色全部收入眼底。首尔塔下有餐厅,纪念品店,泰迪熊博物馆,还有著名的情人锁和爱情椅。

假如上你到了首尔塔,除了俯览首尔之外,应该去天空洗手间感受一下。

D4 民宿&仁川

第四天转到另外一个住宿点,大贤韩屋旅社,这是一个隐藏在北村深处的民宿。另外房东透露,地图上橙色的点都是一些对外开放的民宿,假如网上没有订到房间,可以去那些地方咨询一下。

北村韩屋村既古色古香,又充斥着现代化的元素。这里有传统的韩屋,也会有汽车,杂货店。

北村韩屋村前往仁川是十分方便的,从安国地铁站(3号线)坐地铁去锺路三街转乘1号线就可以直接抵达仁川

在终点站仁川下车之后,出门就看到中华街。里面都是号称中华料理的饭店食肆,光顾的基本上是韩国人。等到了韩国小伙伴之后,他带我们去尝试了中华街里的一个炸酱面。这个面店十分火爆,等了半个小时才有位置,而且不得不说这个炸酱面是我在韩国吃到最好吃的东西。

没错就是上面那个黑黑的酱,拌上面吃,味道超一流,而且7000韩元一碗的价格,在韩国绝对是良心价(在韩国,一顿饭不超过10000韩元,真心找不到吃的)

饭后继续找吃,这次的目标是始创于1985年的炸鸡店。这个炸鸡店藏身于仁川新浦国际市场,在市场门口已经可以看到前往购买炸鸡的韩国市民,生意甚是火爆。

来来来,给大家看看韩国炸鸡是怎么做的

炸鸡的油不清楚多久换一次,反正一直在炸。啊姨在给炸鸡调味用的是花生碎,和甜辣酱。

韩国的炸鸡貌似跟我们国内看到的炸鸡做法上有点点的区别,个人感官上不怎么感兴趣吧,不过来到韩国总得尝鲜尝鲜。配上韩国当地的啤酒,的确是一番风味。

感受完仁川的风情就打道回首尔,在韩国除了化妆品店和便利店,你看到最多的就是咖啡店了。据说每个韩国人每天都需要喝上一到两杯咖啡(星巴克大杯那个分量),所以韩国有各种各样的咖啡店。

北村韩屋村里面的商店都比较早关门,闲逛完只能选择宵夜。这个小店就在韩屋村里,只有几种小吃,做得很精致,味道也可以。

在这里遇到了一个韩国首尔大学,环境与能源系的教授,是一个很nice的人。他是老板娘的brother,每周都会抽一天晚上去这个吃东西。巴拉巴拉巴拉地说很多有趣的东西,还会经常给老板娘和他女儿捣乱。

吃完夜宵就回民宿,发现住对面的夫妇(同乡啊,同声同气)没睡,又聊上了。对面的叔叔也是牛人,妇唱夫随,陪着老婆来首尔跑半马拉松。说起他们俩大江南北四处跑,国内除了新疆都留下了自己的足迹,东南亚的国家也去了不少,周末兴起坐高铁就四处游玩,甚是潇洒。

D5 鹭梁津水产品市场&弘大&梨大

在超棒的民宿住了一晚,马上充满了能量。在房东先生珍藏的音乐中,吃着他为大家准备了氧气早餐,那个享受真是无与伦比。

坐在韩屋远眺首尔的高楼大厦,有一种站在过去望着未来的感觉。这里的宁静,舒适虽然短暂,却感觉长久。

早餐完了,出门继续行程。今天跑去韩国最大的水产市场——鹭梁津水产品市场。从韩屋村走出来,到安国地铁站乘坐地铁,抵达锺路三街地铁站,转乘1号线,在鹭粱津地铁站下车就能看见那个水产市场。沿着指示走过天桥,下了楼梯就看到各种水产。

各位砍价达人来到这里就发挥自己的看家本领吧,鱼虾蟹,贝壳类,海胆,海菠萝,活章鱼什么都有。买完可以到市场后面的加工店做成吃的。这里的水产够多,而且价格相对国内便宜,但是水产的做法真的不敢恭维。基本上是刺身,BBQ和蒸煮为主。做法单一,而且味道缺佳,真是浪费大好食材啊。

梨花女子大学在2号循环线的梨大站,2号或者3号出口往里走就看到梨花女子大学。顾名思义,这所大学的学生99.9%的都是女生,0.1%的男生是 国际交换生,所以这里基本上是帅哥美女。梨大是一所环境十分优美的大学,走在里面可以说是一步一景。前身是教会学校,所以校内保留了大量教会建筑。由于种种关系,梨大的教学区是不对游人开放的,所以只能在校园里欣赏美景。

弘益大学是一座藏身于闹市中的综合性大学,其中美术、设计专业尤为著名,作为韩国顶级的艺术与设计院校而为人熟知。走在弘大校园感觉跟国内大学区别不大,不过弘大校园外却是非常繁华的商业街区,衣服,化妆品,小吃琳罗满目。

弘大附近还有一家吉卜力工作室电影的专卖店,里面看到龙猫,天空之城,千与千寻等电影的周边产品。

今晚的晚餐是年糕。比较有特色,三个人份吃得十分满足。红色的是韩国传统的年糕吃法;黑黑的是用肠衣包裹的米饭食品,名字忘记了;锡纸包住的是韩国的手卷吧,跟日本的差不多,用紫菜包着米饭,萝卜丝,丝瓜等。宵夜是刨冰,在韩国最出名的刨冰店——雪冰。

D6 仁川机场&香港

吃完房东的氧气早餐就回家啦。

北村韩屋村去仁川机场有两个便宜便捷的方法。一是在安国地铁站地面乘坐前往仁川机场的6011大巴,半个小时一班,10000韩元每位,但是不一定准时,最起码我等了50分钟都没见到那车。二是坐地铁前往首尔站乘坐前往仁川机场的地铁或者快速列车KTX。地铁是3950韩元,KTX是8000韩元(不能刷交通卡)。

下了列车之后,穿过长长的通道就会睇到仁川国际机场。到了机场麻烦先找机场指示图,找到自己乘坐航空公司的柜台,因为机场里面的标示真的不大好。

有在乐天网上免税店购买了东西的蜂友记得找到相应的点提取自己的战利品。假如你时间比较紧张的话,记得动作快一点,因为提货点很多很多人。提货的时候只需要提供护照就可以了,不需要提供别的东西。

坐上飞机就回家啦,飞机上也有东西可以买,价格比较公道合理,不过以下饮料慎买,因为极其难喝。

结语

旅行是一段有趣的经历。

出发前,你会遇到好多难题;旅途中,你会遇到好多趣事;结束后,你会产生很多感悟。

感谢一同前往游玩的小伙伴,感谢韩国陪玩的友人,感谢途中遇到的打工换宿的妹子,请吃烤鸡的老爷爷,请喝东西的老板娘,小吃店遇到的nice教授,走遍天涯的同乡夫妇,提供氧气早餐、十分友善的房东先生。

借我朋友的一句话,尽管在慢慢的变老,依旧希望自己不要失去对未来的期待,保持好奇去探索未知的世界。

韩国不是我的菜,但是希望有缘再会。 see you~~~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5-05 16:26

生活不仅仅只有工作,陪伴家人或者出去游玩都是很多的选择

2016-05-05 20:41

还是坐公车比较方便,不用排长队

2016-05-06 14:50

引用 小堇 发表于 2016-05-06 14:50:25 的回复:

回复小堇:出门么?但是公车站点不清晰,过站很麻烦呢

2016-05-06 16:20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5-09 01:02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5-09 11:04

引用 冰 殇 的图片:

有点像翻版的迪士尼

2016-05-09 11:58

引用 宋小奔 发表于 2016-05-09 11:04:45 的回复: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回复宋小奔:手机,iPhone 5S

2016-05-09 13:35

引用 小胖妞妞 发表于 2016-05-09 11:58:43 的回复:

有点像翻版的迪士尼

回复小胖妞妞:是有点,但是规模比迪士尼小多了

2016-05-09 13:36

你去过朝鲜吗?

2016-05-20 00:12

引用 shanan1990 发表于 2016-05-20 00:12:3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