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阆中剑阁三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4-30

本篇游记,建议一定要开音响哦,否则效果大打折扣了。一定要开音响,一定要开音响,一定要开音响,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五一小长假真的是人潮人海啊,唉,可是只有这个时候才有时间出行。考虑到假期时间不是很长,所以决定去阆中剑阁来一次三国故里游。
       阆中,古称保宁,为四川省县级市,地处四川盆地东北部,位于嘉陵江中游,秦巴山南麓。山围四面,水绕三方。东靠巴中市、仪陇县,南连南部县,西邻剑阁县,北接苍溪县。2000多年来,为巴蜀要冲,军事重镇,有“阆苑仙境”、“阆中天下稀”之美誉。境内拥中国四大保存最完整的古镇之一的阆中古城,位于阆中新城的旁边、嘉陵江畔。古城阆中的建筑风格体现了我国古代的居住风水观,棋盘式的古城格局,融南北风格于一体的建筑群,形成“半珠式”、“品”字型、“多”字型等风格迥异的建筑群体,是中国古代建城选址“天人合一”完备的典型范例。古城建址是完全按照唐代天文风水理论的一座城市,被誉为风水古城。阆中,素有“阆苑仙境”、“巴蜀要冲”之誉,唐代诗人杜甫在这里留下了“阆州城南天下稀”的千古名句。(转自百度
       剑门关,剑阁县城南15公里处,大剑山和小剑山之间。剑门关形成于白垩纪,是世界罕见的城墙式砾岩断崖丹霞景观,,底部最窄处仅50米的天然隘口,是自然天成的天下第一关隘。 三国蜀汉丞相诸葛亮在此垒石为关,称剑阁剑阁关,唐以后多称剑门关,1700多年以来关楼屡毁屡建,现在的关楼。根据史料记载,诸葛亮任蜀汉丞相时,见大小剑山之间有阁道三十里,又见大剑山中断处壁高千刃,天开一线,便在此垒石为关,以为屏障,称剑阁,又称剑阁关。后来诸葛亮五出祁山,姜维十一次北伐中原,都曾经过此地。然而这里毕竟是入蜀咽喉、军事重镇,2006年2月13日大火劫掠后的关楼远眺。2006年2月13日大火劫掠后的关楼远眺。历史上烽火狼烟、江山易主的事情经常在这里发生。1700多年以来剑门关楼屡建屡败,又屡毁屡建。(转自百度

第一天:成都—阆中

早上8点左右从成都上高速,还算不太堵车。不过就这样,正常3个半小时的车程,也差不多开了4个多小时才到阆中,不愧是五一啊。一路都是高速,限速基本都是120左右,保持时速,安全第一。12点半的样子到了阆中,这个时候的阆中古镇已经很多车和人了,阆中的停车场已经停不下了,于是继续沿着古镇往前有个新开辟的临时停车场,好像是西大门停车场。
       吃:就我个人对阆中的了解而言,对阆中比较有名的基本是以下几样,牛肉臊子凉面,张飞牛肉,保宁醋(各种口味)
       住:平时100左右的阆中古镇房价,现在五一期间最便宜的都是300以上,如果对资金有所考虑的蜂蜂,个人建议可以到离阆中不远的苍溪县入住,那里价格基本还是在100左右,如果驾车大概也就是1个小时不到。
       行:阆中古镇,如果时间够一天是最合适,如果时间赶半天时间其实也够。必去的地方,中天楼,华光楼(含码头),张飞庙,风水馆。然后剩下就是在古镇里面闲逛。
       门票:通票120,单个景点可以单独购买门票。
       我们是12点半左右到了之后,简简单单吃了个午饭,开始在古镇里面闲逛。贡院那些地方没有进去,感觉意义不是太大,毕竟我家柠檬读书还早着呢

第二天 阆中—剑阁

阆中剑阁实际也就2个小时不到,但是由于我们早上出发晚了点,刚好就遇到了车流,下午2点左右才到剑阁县。原计划是5月1日游剑门关的,不过考虑到达时间已经比较晚了,所以放弃了这个计划,而改成了5月2日游览。后来证明这个想法完全正确,剑门关半天的时间根本不够的。
      吃:到了剑阁,最有名的就是豆腐宴。剑阁三绝,豆腐干,豆释和豆腐乳。
      住:剑阁县的房价还算合适,我们定的价格在150左右,剑阁的宾馆和客栈都很多,所以价格相对阆中便宜了不少。
      行:当天下午我们吃了饭后,在剑阁廊桥边选择了喝茶休息。正好调整一下开车的疲劳。

第三天 剑门关

一早7点起床后,吃了早饭,开车半个小时左右到了剑门关。剑门关景区也是停车位严重不够,200个停车位。其实大部分车只能停在商铺周边,不过停商铺周边,商铺的人要求你必须在他那里吃饭才能停。这个我感觉景区的管理还得加强啊,比较混乱。剑门关的门票115,有5元的保险,可以选择不要,不过需要主动提出,要不就是120一个人。
       剑门关有两道门,一个是北门,一个是南门。北门是一路爬坡而上,如果不是体力特别好的,建议还是走南门比较好。南门是可以最快的速度到达关楼,也就是剑门关,而且基本一路都是平路。我们是选择的南门,在进门后就有一个方向是向上登山,一个方向是平路到关楼。不过我们没有直接走关楼,而是拾梯而上。走的姜维庙,红星广场,小穿洞,悬空玻璃栈道,梁山寺,然后从梁山寺返回石笋峰,仙云客栈,关楼,回南门。我家的柠檬就我们两人来回的换着抱,真是佩服我们的毅力,哈哈哈哈。

剑门栈道

何为蜀道难,难于上青天,你们自己看吧。全部是在栈道上行走,剑门栈道是我国古代在峭岩陡壁上凿孔架桥连阁而成的一种通道,也是兵家攻守的交通要道,工程艰巨,路途险恶,是我国古代交通史上的奇迹,《战国策·秦》记载“栈道千里,通于蜀汉”。川陕之间的栈道始建于战国时代,拓展于秦汉两代.由于古代战火焚烧和2000年的蚀毁,古栈道留下斑斑痕迹,引人今人的感叹。

不用怀疑,栈道下面就是悬崖

有心脏病的真要考虑考虑这段路了。栈道下面就是万丈悬崖。

剑门关

三国时期,孔明北伐中原时路经此地,见地形易守难攻,便在此建了剑门关,这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兵家必争之地,异常雄险的古战场。历史上没有任何兵家从正面攻下剑门关。
       剑门关楼高19.34米,基座长19.16米,宽13.6米。依据冷兵器时代作战特点,以青石座基,石拱劵门,兽吞衔环,金钉固门。关楼采取三层歇山式屋顶的构造,四面轩窗、环廊通透、檐下使用斗拱,檐柱、角柱采用侧脚,角柱采用“生起”等明代传统手法营造成“敌楼高踞、堞垛森严”的明代建筑风格。充分展示古关楼那种“一石临空天府状,两山如壁剑门雄”和“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雄浑而壮观的本色。

回程 剑阁—成都

从剑门关游览完毕,早上9点左右进山,下午的4点过下山,吃了在剑阁最满意的一顿豆腐宴。个人比较推荐这家酒店(蜀汉豆腐宴),可以团购。味道还不错,环境也好,而且菜量很多,反正我感觉就是3个成人也不一定吃的完,强烈推荐怀胎豆腐,剑阁豆腐这2个我很喜欢吃。

本篇游记共含2657个文字,119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恢宏

2016-05-04 23:35

很雄伟

2016-05-05 11:43

2016-05-05 11:43

引用 凤凰涅磐 的图片:

带着孩子不容易呀!

2016-05-05 11:45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5-05 16:26

2016-05-06 15:56

感觉很辣,好吃么

2016-05-07 15:00

引用 仅是学者 发表于 2016-05-05 11:43:40 的回复:

很雄伟

回复仅是学者:确实,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2016-05-07 15:09

引用 仅是学者 发表于 2016-05-05 11:45:48 的回复:

带着孩子不容易呀!

回复仅是学者:呵呵,还好吧。从小就是我们自己在带。

2016-05-07 15:10

引用 李治leazy 发表于 2016-05-05 16:26:35 的回复: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回复李治leazy:还好,随便写写的。

2016-05-07 15:11

引用 清风雅韵 发表于 2016-05-06 15:54:38 的回复:

这父子俩的小眼神太像了

回复清风雅韵:哈哈哈哈

2016-05-07 15:13

引用 清风雅韵 发表于 2016-05-06 15:55:29 的回复:

哈哈,宝宝走光了

回复清风雅韵:换片片,呵呵

2016-05-07 15:14

引用 白水橙 发表于 2016-05-07 15:00:41 的回复:

感觉很辣,好吃么

回复白水橙:不辣,我喜欢里面夹肉的,哈哈哈哈

2016-05-07 15:15

2016-05-07 18:10

好地方!

2016-05-07 18:12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5-09 09:55

2016-05-09 14:44

幸福的一家子!

2016-05-09 14:44

引用 凤凰涅磐 的图片:

因4.27~5.7日去伊朗旅游,顶晚了,请谅解!

2016-05-09 14:47

2016-05-09 14:48

引用 草言树语 发表于 2016-05-07 18:12:16 的回复:

好地方!

回复草言树语:很壮观

2016-05-10 09:36

2016-05-17 14:08

2016-05-17 14:09

楼主 剑门关和阆中都有学生票吗

2016-05-30 13:06

引用 古月月说她有强迫症 发表于 2016-05-30 13:06:46 的回复:

回复古月月说她有强迫症:有的

2016-05-30 16:33

引用 凤凰涅磐 发表于 2016-05-30 16:33:5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