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全陌生的西部城市:兰州 (2015.9.29~2015.10.01)

nobody (苏州) LV.11
2016-05-04 21:57 333/9
  • 出发时间/2015-09-29

兰州初印象

下了火车,乘上公交车去之前找的青旅。发现车上播放的音乐很有意思,有《希望的田野》,《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等等,这些在内地几乎很难在街面上听到的歌让我感觉好像回到多少年前。车子在城市里穿过,我心里想的是兰州也和别的城市一样,有银行有超市有商场。。,但是之前脑子里的印象就是大漠黄沙的感觉,真的是奇怪。青旅很难找,七拐八拐地在一栋单位大楼里,我其实不喜欢问路的,一般都是自己找,但是这里实在难找,我在问路的过程中发现了这里的人的一部分性格,也迎接了很多狐疑的目光
       另外明显感觉这边的人比较黑,可能是刮风比较多。
       诚实地说,兰州的空气真的是差,空气里的颗粒物很多,街上逛一逛,脸上就落一层沙沙的灰。

从早上开始到晚上一直没吃饭,我不喜欢吃甜的零食,晚上八点多吃到了咸辣的食物,终于吃上饭了,著名的兰州牛肉拉面。我去的这一家也是挺有名的,但是没有我期待的那么好吃,因为以为到了兰州能吃到最正宗的牛肉拉面,一定好吃绝顶了,但是事实上不是的,后面的几餐又去了不同的排名前几位的拉面店,真的都是没那么惊艳。

甘肃省博物馆——惊艳和愉快之旅

因为几年前去过上海博物馆,好没意思,里面黑乎乎的气氛诡异,所以我对博物馆没有多大兴趣。但是想到了解一个陌生地方就该像大致了解一下它的历史,而了解当地历史最快最直接的途径就是去博物馆。所以我决定先去甘肃省博物馆看看,走马观花地看一下就行了,可是进去之后发现出不来了,实在是精彩。
        甘博的藏品都是本地出土的,展品非常丰富,充分展示了甘肃辉煌的历史文明,从7000~8000年之前的陶器,到千年以前的简牍,精美的金银饰品,大气的铜鼎,看起来崭新的却有几千年历史的木刻,以及镇馆之宝——铜奔马。也许是因为不小心蹭到了“丝绸之路”展厅的讲解,学到了不少东西,讲解员是个非常帅的男的,耐心而且细致,面带微笑,时不时和参观者互动,虽然我没有交钱,但是我提出来问题,他都很好地讲解了。我一路看得津津有味,再也不觉得枯燥,看完了觉得意犹未尽,从此爱上博物馆!^_^

几千年之前的小铜鱼竟然这么细腻、简约、雅致。感觉左上方有什么东西吸引它们游过去一样。

这些衣服上的金饰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了,我站在它们面前一直看,真是精致啊,中心对称,两条蛇和一些翅膀一样的东西,上面花纹精细,每个小坑里都有一颗细小的红宝石点缀,精美又不是浮夸,秒杀那些著名奢侈品牌的胸针啥的。古人虽然吃得不好活得不长,但是没有电话电视网络和各种社交媒体打扰,所见即所得,专注一件事,也让人羡慕。

这是一个设计精美又精巧的小盒子。

被盗的墓穴挖出来的鼎,已经碎了,这么老的东西这样砸得稀巴烂,他们就不心疼吗?完整地偷走也行啊!

下面这三组,有的装素菜,有的装荤菜,有的装酒,挺讲究的。

两千多年前的账本,出差时的用度记得清清楚楚,上面都有写在哪吃了一只羊。。。

筷子,梳子,蹴鞠,全是原件,很新的,他们怎么造出来那把细细的梳子的。

看看这木头刻出来的牛拉车,这木头多新鲜,纹理非常清晰,几乎隔着玻璃都能闻到木头的香味,可是它已经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了!unbelievable!!下面还有个独角兽,学法律的应该都懂。

最后,镇馆之宝来了!!铜奔马!也就是大家俗称的马踏飞燕。这个比想象中的大很多,非常精美,制作过程也是独具匠心,古人真的是很聪明。

非常愉快地看完甘肃博物馆,感觉以前认为甘肃是个贫瘠之地,真实图样图森破。还想再看一遍,但是已经下午一点多,早上也没吃饭好饿。出去吃饭吧。

看黄河,登高看兰州

乘公交车过黄河,去吃吾穆勒!
我自己感觉也是平平,这个看个人的,很多人觉得好吃。

吃完饭,去白塔山公园,一条路都是沿着黄河走的,黄河真黄啊。。白塔山公园旁边就是那座很著名的铁桥——中山桥,一百多年德国人造的,到现在还在使用,而且看起来一点老旧的感觉都没有,完好无损。

登上白塔山最高点,俯瞰兰州市,可以看到兰州是一座沿着黄河而建的狭长的城市,黄河穿城而过,就像兰州的牛肉面,细长的城市细长的面,黄色的黄河黄色的汤。。。

之后乘车去了兰州大学。回来市中心(也不知道哪里算市中心了,这城市太长。。)好冷啊,这地方昼夜温差大,特别想喝一杯奶茶,然而繁华的市中心找了半天也没找到一家奶茶店!后来想到我住的地方旁边有一家肯德基,赶快回去,在肯德基喝了杯奶茶,想喝奶茶的时候,那种心情真的挡不住。没找到奶茶店不说,兰州的便利店也非常非常少,几乎没有,在见到的唯一的一个便利店买了瓶水,发现生产日期是201409258,一年窖的矿泉水我还是第一次喝。。。

刘家峡水电站——今天是十一国庆节

没有判断好形势,到了汽车站才发现排队买票的队伍看不到头,没办法,今天的行程已经定了:刘家峡水电站,水库大坝,炳灵寺。但是因为排了这个队耽误了时间,炳灵寺最后没去成。
      我也不报团,自己一个人走,乘车去下面的永靖县,打车起步价就到了水库那边,可是因为在修路车子进不去,自己走了好一段距离。从小就知道的著名的刘家峡水电站,在我脑子里是雄伟壮丽的存在,然而并不是。。。就是一个普通的小水电站啊,可能在当时是装机量最大的水电站。

本来想去炳灵寺看石窟,但是我11点多才到水库,不能乘大船去,太慢,要乘快艇,120一个人,来回路程是3.5个小时,看石窟1.5小时,时间紧,而且我等到12:30那个快艇也没凑够12个人,所以我只能放弃炳灵寺,今天必须赶回兰州,因为已经买好了晚上去西安的火车票。所有我只能选择乘大船去看水库,沿途风景还行,碧绿的河水,光秃秃的山,又不缺水,为什么山上还是秃的。

水库里面呆着真的是好冷,手都冻黑了。

黄河母亲雕像——竟然这么小

从水库回来上岸,才下午三点,时间很早,我自己走回县城,乘车回到兰州,又想到还有著名的黄河母亲像没看呢,赶快去看了。黄河母亲像我小学就知道,在我心里也是个雄伟壮丽的存在,印象里应该有几十米长,可是到了近前,让人感觉这是个缩小版的复制品,很多人合影,我看了两眼就走了。

好啦,兰州两天半的行程结束,很期待下一站:西安

(本文的文字和图片均为本人原创,所有权利保留,转载请注明出处)
微信公众号:lahm6740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5-05 11:40

引用 kaishincc 发表于 2016-05-05 11:40:09 的回复:

回复kaishincc:谢谢您!欢迎提意见哦,

2016-05-05 12:04

引用 nobody 的图片:

2016-05-05 16:16

2016-05-05 16:17

引用 Gai/N初升的太阳 发表于 2016-05-05 16:17:22 的回复:

回复Gai/N初升的太阳:

2016-05-05 16:26

引用 Gai/N初升的太阳 发表于 2016-05-05 16:16:53 的回复: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5-09 21:55

引用 shullife 发表于 2016-05-09 21:55:13 的回复:

回复shullife:其实没那么难。。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