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游 - 向黔进(贵州)之 肇兴侗寨

〖秒】 (北京) LV.5
2016-05-04 22:07 1637/7

加榜梯田 - 肇兴侗寨(4月19日 - 4月20日)

第三站:肇兴侗寨

4月19日的清晨格外湿润,因为昨夜又下了大雨。贵州的天气真是可爱,晚上下雨,上午雾散,中午艳阳。终于睡了个温暖觉,感觉我又活了。
早上听着山间的鸟叫醒来,准备去餐厅吃早饭(我的住房是含早的),结果去了,说是旅行团把早饭都吃光了,没给我们剩,好吧,忍了。厨房的大姐一边嘟囔着:给你们煮点面条吧,我也不知道好吃不好吃,一边煮面条。还真被她言重了,能把面条煮的不好吃也挺不容易的呢,但是心意到了,毕竟还是努力为我们做了早饭。凑合吃了两口,我们就结账退房了。早上两位老板没在,只剩下厨房干活的大姐跟收拾卫生的小哥。没想到,为我们这一站送别的是小黑两口子。

告别加榜梯田,我一路回望着美丽的梯田,曲折的山路也阻挡不了我如同卡住的脖子。

加榜梯田开车到肇兴侗寨距离只有140公里路,但是80%都是县道跟省道,有了来时的教训,我们的承受能力都有所提升,所以路遇这样的大泥坑,我们不过是轻蔑一笑!

根据导航的指点,推测我们需要驾车6个钟头,身经百战的我们掌握了开贵州县道的要领,所以,只用了4个钟头就抵达侗寨。中途还是遇到了临时修路的状况,所以不得不从从江县里横穿,与来时的路一致。到寨子的时候,还是下午,太阳高照呢,感觉自己超前完成了任务,兴奋不已。没想到更大的惊喜是,今天是侗族的3月3谷雨节,刚刚停好车就看到景区门口侗族儿女载歌载舞,可见,我们还是喜欢有人气儿的地方!

跑到售票口买票,原价100元,因为过节,所以70元一张。如果非节假日门票不打折的话,是可以通过携程等网站团购打折票的,打折票80元,购买后需要2个小时才能兑现,所以有计划去侗寨的童鞋可以实现网上购票再赶过去(前提是,您得打听好没有其他节日打折的情况下)。

进了景区大门,就跟苗寨套路一样了,需要乘坐电瓶车进入寨子。不同的是,侗寨的电瓶车需要另购票,不含在景区门票里,一张20元,包含4次乘车,也就是往返呗~这次电瓶车坐的很爽,因为路程很长,但是下了电瓶车,我们就傻眼了,预定的客栈在整个寨子的最后边,电瓶车停在了寨子的入口处。我们两个穿着绒衣绒裤的人顶着大太阳拖着行李横穿侗寨是怎样的酸爽!

我没有入住网上很叫座的“青定阁精品酒店“,原因是在我成功预定之后,瞬间看到有网友对侗赏艺术主题酒店的评价是:在寨子的最里边,半山腰上,很安静。于是,果断退订青定阁,改为了侗赏。

侗赏建在寨子的最里边,从大门走进来,沿着步行街大路一直走啊一直走,穿过所有鼓楼,到最后一个鼓楼“仁团鼓楼”,小河边就看得见客栈啦。如其他网友评价那样,侗赏的设计非常特别,房间可以看到后山,满眼望去全是绿,唯有一点:小!不论是楼梯还是房间,都足够小的。我们到店办理入住,前台小陆人很好,因为今天客栈没有住满,所以为我们免费从朴素大床房升级为主题大床房。房价每晚3听说我们想看侗族歌舞表演,还答应免费送两张演出票给我们,明天来取。对于她的热情,给本来就对贵阳充满好感的我们增加了更多色彩。尽管我们并没分辨出主题大床房的主题是什么,最后第二天的票也没领到,但是还是感激热情的人们。

稍作休息后,我们便去逛寨子啦。尽管侗寨主街两侧布满卖东西的小店面,小吃摊,许多人说这里商业,我倒觉得,倘若没了这些小店铺,来此一游还真的缺少些便捷呢。我并不觉得这里那么商业的原因是路边挑扁担的侗民穿戴还是很传统的。

听说侗寨里每天晚上8点钟都有侗族大歌表演,免费观看,就在表演场处。我们慕名而去,看到表演场上已经坐了许多前来观看的游客,又看到化妆间里几个侗族姑娘在化妆。我们跑去问今晚是否还有表演,姑娘说今晚的表演取消了,改为明天早上10点,因为今天过节,晚上街上会很热闹。并一脸坏笑的让我们晚上穿着不要的衣服出来。

关于今晚这个谷雨节,听到很多村民的描述,我来总结一下,大概的意思是:从前,情投意合的情侣会在3月初3这一晚订婚,但是男的必须天黑了才能去女的家定亲,同时需要挑一旦糯米表示你家闺女就归我了,咱们两家一起来商量结亲的日子吧。那娘家姐妹看到来提亲的姑爷,就会用锅灰抹一把在新姑爷脸上以示标记。若干年后,这个习俗就演变成了谷雨节的这天晚上,侗寨大街小巷除了老人以外,所有人都挎着一篮子蓝淀泥到处抹人脸,衣服,身上,无一幸免。因此,好心的侗族姑娘提示我们晚上出门要小心,是这个由来。

为此,我特地在街边小店买了一件深色上衣,换去了白tee,不知晚上是个什么阵势!

晚饭必定选在了口碑最好的“肇兴酒楼”,果然名不虚传。个人推荐招牌菜:白蘸肉(新鲜的侗族猪肉切成大片,肥瘦相间,用锅蒸,所有的油都蒸出去了,然后蘸酱料吃),黄焖鸡半只(这个不用多说,云贵一带的黄焖鸡都好吃的不得了),清炒油麦菜,蒸糯米饭超乎想象。

酒楼当晚轮番接待好几拨旅行团,自然也是无暇顾及我们这种小散户,不过一路走来,我们已经学会了自食其力,乐观向上的态度,我们热爱生活,热爱祖国,热爱祖国的少数民族。我好像旅行团的导游一样,亲自跑去厨房自己点菜,见什么新鲜自己点,茶水自己泡。毫无怨言,只觉得这才叫融入。

这一顿吃下来,结账时96元,欢喜若狂啊,还是侗族吃饭实在!

吃过晚饭,夜幕降临,我们躲在酒楼的楼梯上观望敌情,看看到底是什么阵势,是否适合出现。看到街上许多学生穿着雨披跑来跑去,男男女女追跑打闹,我们觉得,原来,并没有传说中那么疯狂,无非是年轻游客们自娱自乐吧。于是我们走出酒楼,朝着第一座鼓楼走去,那里应该算是整条步行街最热闹繁华的地段。边走边嘲笑那些旅行团员自己玩的high,逐渐的,参与热度升高,感觉周围躁动,奔跑率升高。我们走着走着,迎面斜着跑来一个大妈,操着湖南话大喊一声:不许生气!紧接着,家长的脸上多了一块黑!显然我们两个都没反应过来,大妈已经跑远。接下来就遭到了我的一顿嘲笑,啊哈哈哈,燥起来啊!

当然,遭敌击的不仅我家这位,当地人逐渐参与了进来,不论大人小孩,打成一片,满城疯跑啊,跟动乱一样,场面震撼。

我觉得吧,因为我是女的,所以,一定不敢有人招我,只顾着嘲笑众人的时候,突然从背后遭袭,3,5个精壮小伙绕到我们身后,从背后把我们的脸抹个遍,真是防不胜防啊!

很巧的是,在我们还没遭到袭击的时候,在大街上路遇两位北京游客,他们参团来玩的,走在路上向我们打听关于晚上谷雨节会怎么玩,我们当时也不清楚,就把听说的又跟他们说了一遍,互相祈祷免遭劫难。然而,在我们遭到突袭了之后,穿街走巷的希望逃回客栈时,又遇到了这老两口。我们被抹的自己都不认识了,他们居然一眼就认出了我们。见面第一句就是:哎哟,你们还是没逃过啊!好棒的对话,一看就是熟人!一晚上遇见两次,这也算是太有缘了,于是站在桥头攀谈起来。老两口住天通苑,此次是参加了旅行团来黔东南游玩,这么一说,我们忽然想起,在加榜梯田那一站云上梯田度假村里吃午饭时,坐在我们身后吃饭的北京团好像就是他们。也就是说,我们在2站分别遇见了3次!是团追着我们走还是我们追着团走哇,哈哈。如此有缘又投缘,必须合张影,为让大叔有参与度,我也给人家抹了一把。不知在下一站或者回了北京,我们是否还有缘再见。忘了当时留个微信了!

夜幕下,节日里,侗寨的村民们传承着节日时在鼓楼里点上长命火堆,我没有细问这堆火的由来和说道,就让这些习俗继续保持着神秘感吧。老人们看到我们被抹成巡山小妖,也乐不思蜀。

我们在闹的最鼎沸的时段谢幕,就让这喧闹跟美好的片段留在静怡的夜晚。

回到客栈,必须用卸妆油才洗的干净脸上的祝福,后来才得知,当晚脸上的成分什么都有,煤油啊,锅灰啊,蓝淀泥啊。

肇兴侗寨(4月20日)

4月20日:我们流连在侗寨

早上醒来,跑到客栈大厅吃早餐。这应该是一路走来最好吃的早餐了。我们终于见到了西点,牛奶,豆浆,粥,面包,米线。够了够了,有这些足够了。早餐的面包切片好吃的不得了,同住在这的童鞋,推荐你们都尝尝。还有当地的特色:油茶。这碗油茶可不同于北京的那碗。这是用炒过的糯米浇上茶水喝的,我尝了一口,非常特别,很香!

白天在寨子里逛逛,参观一下鼓楼。

关于鼓楼很奇妙,其实就是木质搭起来的亭子,一些老人会时常坐在鼓楼里聊天,抽烟,话家常。但是鼓楼上并没有关于“鼓楼”的由来的相关介绍。Again!神秘感!

我们逛了步行街后身的一些吊脚楼,看看真正的侗族村民都在干嘛。基本上,女人白天就是在染布,洗布等。

每到一处,都要穿当地民族服饰留影是我这次旅行的一个任务。侗族的服饰自然逃不掉。在一进景区电瓶车起始站的位置就有许多服饰租赁的小商铺。这里租服饰要比苗寨的贵,20元穿一套。今天寨子里没什么人,节日过完了,旅行团撤了,又有点阴天要下雨的感觉,整个寨子都比较荒。我跟家长闲来无事打扮了一套夫妻装,在寨子里逛逛,感受一下。无奈家长的打扮被人称赞颇有西游记的风范(捂嘴乐)。

我们穿着服饰进到侗寨博物馆里拍照,刚进了博物馆,盆泼大雨就下来了。我们躲在二楼听雨闻风。此时,我每天都背着的雨披就派上用场了。我们把装备脱下来,藏在雨披里,走出博物馆还给人家。穿服装20元每套,盘头发加20元,因为侗族盘头比较复杂,如若不愿意盘头发,也可以扮成不伦不类的侗族衣服+苗族头饰。

上交了装备,我们敢去好吃的牛肉米粉解决午饭,当时已经过了午饭时间,店里坐着一些避雨的游客。老板人很好,从来不往外赶人。

待雨停了,我们在路两边的小店铺买了些当地特色。腊肉啊,扭扭糖都是不错的选择。

客栈的小陆推荐我们,除了肇兴酒楼以外,还可以去她家隔壁的云上餐厅吃饭,说是也不错。我们晚饭就去感受了一下,实在是不满意啊。点了三个菜:腊味合蒸(没有合-只有腊肠,哪有腊肉拼盘!但是老板又没告诉我们,也不问我们的意见,直接端了一盘腊肠上来),酸汤肥牛(没有牛-除了酸汤也捞不出几片牛肉片),炒青菜(没有青,完全不是绿叶菜,炒的是蕨菜)。这样一顿饭,最后100元,我们不想给自己添堵,没有过分纠缠。这样看来,明天一定要再去肇兴酒楼补一顿午饭才能走,让我们的记忆留在美味中吧。

尽管晚餐没有想象中的满意,但是接下来的侗族大歌表演真是填满了期盼。晚上有点微微小雨,还担心因为天气原因,每晚的免费表演就演不成了。8点整,听到寨子里演出报幕的声音,我们闻声而去,赶到表演场时,节目刚刚开始。坐席上已经坐满了观众,我们就远远的站在后边的台阶上,俯视可观全局。

侗族的大歌载入了非世文遗的史册,不借助任何乐器的伴奏,靠纯纯的声线勾勒出不同声部的和声,在这美美的大山里,不尽回荡。此处省略数万字,请大家百度一下具体介绍。

整场演出1个钟头,演绎了侗族由古至今的民族文化及发展史。被洗脑了娘美跟朱郎的爱情故事。演出自然也不出意料的以群舞互动式结束,有个外国友人也被拉进去跳群舞,开心的不亦乐乎啊。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5-05 11:26

引用 hemaka 发表于 2016-05-05 11:26:03 的回复:

回复hemaka:记得把梦写出来

2016-05-05 12:15

很美哟!

2016-05-05 12:20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5-05 12:20:05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关注

2016-05-05 12:46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5-09 09:55

引用 〖秒】 的图片:

哈哈哈可爱

2016-05-10 15:19

引用 独步 发表于 2016-05-10 15:19:19 的回复:

回复独步:那个小黑最可爱了,淘气的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