绚烂滇南 七彩飞扬 之一:雨林景洪 柔情傣乡

• 出发时间/2016-02-02

绚烂滇南 七彩飞扬

梦想滇南,有诗和远方。

大地雕刻师-哈尼梯田

红河元江)大转弯

滇越铁路迈出优美的曲线

抚仙湖水在荡漾,只是没人在惆怅

建水双龙桥

彝族新居

秋风掠过的湖水,留下涟漪在心间。转身而去的瞬间,是天涯。

美丽的西双版纳

两家六人,昆明集结,租车自驾,南下滇南。
云南,冬天与夏天的距离,只有500多公里。当数十年不遇的霸王级寒潮横扫中国时,春城昆明也没能幸免,街道树木凋零,春意无觅处。然而,昆明向南行百公里,哀牢山北侧的玉溪已是油菜花遍布,哀牢山脉繁花竞放、风车旋转,南侧则是凉爽的初夏。

卸下厚重的冬装,是墨江,这里是太阳转身的地方-北回归线过境之地,有利的气候孕育了这个双胞胎之乡,据说每年五月份,当地都要举行国际双胞胎节,至今已经举办过11届。

换上夏装的我们,已经走进了初夏。老李开车,虽是新手,但是我们也坐得放心,车行在昆曼高速这样的景观大道中,两侧的茶园,蔓延数里,犹如千帆竞渡、百舸争流,没错,这就是普洱大名鼎鼎的普洱茶提升了这里的国际知名度,以前的思茅地区也顺势更名为普洱市。原计划在普洱市歇脚休整,但当我们看见这座城市建筑较为普通,我们决定继续南行,一路奔向景洪

雨林景洪 柔情傣乡

伴随着路边的热带森林越来越多,路边的广告词也变得更为煽情,打开车窗,和风轻吹,阳光灿烂,西双版纳用这温情的方式,迎接远道而来的我们。这段高速,不时有观景台出现,与国内大多观景台不同的是,这里的观景台是一条小道岔入到热带雨淋中,当年设计及修筑这条G8511高速时,他们充分利用路边的原始森林,给路人带来了便利和愉悦,这种发展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智慧值得称赞。
昆曼高速南端580kM,美丽的傣泰家园,为来自远方的我们打开了另一个世界。

街头到处都是大象的雕塑,威武、有特色

澜沧江边一处棕榈树林,一群大象在悠闲地散布,呵呵,这可是雕塑哦,迷惑了你了吧?

独特的地理,风物,让西双版纳中国新疆西藏、大东北延边地区,充满着浓郁的异域之惑,我又找到了另外一个天堂!
进入西双版纳州首府景洪市区,街道两边的建筑极具傣族特色和东南亚异域风情,高耸的、多层次的金色尖顶,多彩的金色镶边,再附上傣族文字,还有道路两旁的数量众多、花饰多样的石大象……这一幕,犹如置身于东南亚的某一隅。
穿过干净、整洁的街道,路边不时出现一条又一条民族特色街,它们集观光、商业、居住为一体,热闹又不失民族风。跨过漂亮的澜沧江大桥,这里是景洪的老市区,这座傣意“黎明之城”掩映在郁郁葱葱的热带植物花木中,是一座名副其实的花园式城市,在这里,即使没有导航、即使迷路也心甘情愿,因为这里的每一个角落,都流淌出水一样傣性的美,超凡脱俗、神奇而又新鲜!
入住提早预订的景祥大酒店,卸下行囊,饥肠辘辘的我们,怎能抵挡住这里美味的诱惑?以酸、辣、香、脆为主要特色的傣味,挑战了舌尖上的味蕾。茶余饭饱后,带上娃儿逛街去。

景洪市有三大特色购物街,一个是澜沧江东岸的告庄西双景,另外则是澜沧江西侧的江边夜市和泰国街,每个夜市均有不同的特点,均以夜市最热闹。江边夜市地摊长度约一公里,价格较为亲民,衣饰、工艺品、小吃、玩具……琳琅满目。

泰国街很小,但泰国日常用品较多,还有人妖表演,每当夜晚9:30之后,赶场完的人妖会集中在门口的小广场表演,妖艳的人妖的确漂亮无比,但谁又想起其光鲜背后的心酸。告庄是新开发的,有档次,有规模。

幸运的是,我们在新开张的“基诺族山寨”餐厅,巧遇一群少数民族民间艺人,他们多和声,吹拉弹唱,一曲曲原生态的哈尼族、基诺族、拉祜族民歌充满了整座餐厅,打开了游人的心扉,他们身披不同的民族服饰,手持不同的民间乐器,潇洒自如,吉祥欢快,表现了达观、快乐的处世观,极具感染力。

告庄西-基诺山寨

尤其是那首《快乐的拉祜》让我最为回味,还记得那是四年以前,酷爱电子杂志的我,无意中听到了拉祜族民歌《快乐的拉祜》,“拉祜,拉祜,拉祜哟,啊嘎拉祜吧”,这首清脆的、欢快的歌曲犹似沙漠中幸得一眼清泉,清凉、沁人心肺。

跟这位拉祜族的艺术家合影

各式葫芦

椰子灯很受欢迎

雕刻的艺术

扫街

三条街,三个夜晚,精彩、热闹的夜市,让我们领略了风情万种的傣泰民族风。
精彩的夜晚比不上白天的绚烂,西双版纳的美,在眼下。

鸡蛋果

无花果

望天树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是必去之地,植物园离景洪市区96公里,选址于罗梭江蜿蜒的一处土地,形似一只葫芦,所以就叫“葫芦岛”,园内有名人名树园、国树国花园、热带野生花卉园、奇花异木园、水生植物园、百花园、百香园等几十个植物专类区,植物种类繁多,空气清新,各式各样新奇的植物,如腊肠树、跳舞草、神秘果、疣柄魔芋、鸡蛋花、红饺子树、钝叶榕、望天树、龙血树等,大开眼界,不知道这缤纷的植物世界里,能够给两位孩子的童年留下多少记忆?

高高的椰子树

罗梭江

母子笑得灿烂

调皮的小鬼抢我眼镜

各种热带棕榈林

遇见一辆木车,小家伙们玩得多开心

香甜的竹筒饭

菩提树前的祈祷

槟榔

晋晶晶的一家三口

瓶子树

摘一片树叶送给你,那你心目中的小船

摘椰子喏

椰子好硬啊,怎么拔都拔不掉

遍地开着奇异的花儿

燕宇之家合影

葫芦岛

我取名的“红饺子树”

罗梭江边的傣家村落

曼听公园是景洪必游景点之一,曼听公园是一个天然的村寨式公园,以前是傣王御花园,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是西双版纳最古老的公园。

曼听公园南门(后门)

正门入口后,是一座纪念周恩来总理身着傣装,左手端水钵,右手持橄榄枝参加泼水全身铜像,铜像左边是泰王国公主种下的两株象征中泰友谊的菩提树。

公园南侧是西双版纳总佛寺,据相关文字介绍,总佛寺是缅甸来的两个僧人于7世纪兴建的,迄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是西双版纳建立最早的南传佛教寺院。历史上历经多次损毁千年古寺历经5次重建千年古寺,如今西双版纳总佛寺焕然一新,金碧辉煌,再逢盛世重光。

信徒络绎不绝前来朝拜布施,香火盛极一时。

三角梅

公园中央的放生湖将曼听公园一分为二

大象表演

鹦鹉表演

景洪市区南郊南连山勐泐大佛寺,是西双版纳标志性建筑之一,自宋代以来就是西双版纳傣族王室的皇家宫殿所在地,是傣王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佛教圣地,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和历史渊源,西双版纳南传佛教与斯里兰卡缅甸泰国柬埔寨老挝等周边国家,共同构成了一个国际性的“南传佛教”文化园。

浴佛节前的表演

泼水表演

泼水节表演

站在南连山顶观景平台上,景洪市区一览无遗,这里蕴藏着一个秘密,若不是一位导游揭秘,游客永远只会是到此一游罢了。看,勐泐大道是剑,大佛寺门前圆形广场是剑柄,山腰的释迦牟尼大佛手持这把宝剑,刺向景洪市区深处,镇住澜沧江的洪水,镇住景洪的山妖,保佑景洪的一方百姓。

我的座右铭

西双版纳的美,在嘴里。
是夜市炊烟寥寥的烧烤滩边的一种香茅草烤罗非鱼、是曼听公园正门口的一块泰国各式水果鸡蛋饼、是傣家小厨里的一只香甜的菠萝饭、一顿酸爽的柠檬鸡,是街边傣妹的一根绵柔的香竹饭……还有各种新鲜的热带水果,不可辜负。

各式各样的热带水果

大受欢迎的泰国美味

逛了一晚上街,这娃儿将一盘饺子全部消灭干净

傣味-烧烤,香茅草烤鱼不容错过

不想回到雾霾重锁的华中了,接个店子吧。

妈妈逛街,我们在玩手机

放生一条小罗非鱼

撒网捕鱼

七年之痒,七彩云南,久别重逢,又见澜沧江,倍感亲切。那是2009年深秋,我们在川藏线芒康县如美镇相遇,你的波涛滚滚,雷声振振,粗狂有力,是一勇士。如今,你在西双版纳蜕变成一位清澈、柔静的美女,放慢脚步,恋恋不舍高原的家乡,从这里走出国门,外嫁他乡!

1月的澜沧江犹如温婉的少女,一江澄净之水向南流

傣味、傣妹、傣景、傣情!
西双版纳,总会有收获的季节。

Tips:
1.景祥大酒店:曾军民,湖南老板,前台有两个漂亮的湘妹子,院子不大,只能停六辆车,电话号码:0691-2727288。每逢节假日期间,景洪各道路水泄不通,一定要提前预订,并提前询问路况。
2.曼听公园要提前1天在网上预订,不要错过大象(上午11:00-11:30,下午2:40-3:10、4:10—4:40)、鹦鹉表演在大象表演之后的半小时左右。
3.昆明景洪孟连澜沧可以联系13619666454 刘司机,汽车大约7小时。票价223/247元不等,白天从8-13点半小时一班,13点以后就没有车了,新南部客运站。

本篇游记共含3326个文字,14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5-06 15:25

引用 xuweizhong 发表于 2016-05-06 15:25:09 的回复:

回复xuweizhong:

2016-05-08 08:26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5-09 17:54

引用 aierp 发表于 2016-05-09 17:54:4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