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天堂——霞浦 廊桥之乡——泰顺

• 出发时间/2016-04-29

又到了五一小长假,我们一行14人(其中还有2个小朋友)于29日上午驱车离开南京前往福建宁德霞浦县,这是我时隔4年后第二次去,早在前几个月大家就商定利用五一小长假去霞浦拍摄游玩。南京霞浦距离760公里,宁杭线的江苏路段车并不算太多,还算好开。一到浙江湖州后变成2股道,大型货车和厢式货车逐渐多了起来,车速立马开始变慢,特别是到了杭州绕城高速段犹如龟速在爬行,好不容易离开了杭州绕城,到了温州瑞安飞云互通,又变成只有一股道可以通行,还常常被大货车给堵上一阵,就这样我们走走停停,直到晚上10点半才到达霞浦如家快捷酒店。
霞浦位居台湾海峡西北岸,地处福建东北部,素有“闽浙要冲”、“鱼米之乡”、“海滨邹鲁”的美誊。霞浦建城有1700余年,是闽东最古老的县份,也是闽东文化的中心。霞浦依山临海,风光旑丽迷人,海域为基岩海岸,岬角突出,有着长达404公里的海岸线,位居全省第一。滩涂面积696平方公里,全国最大,它是滩涂风光最典型最集中的地方,在漫长的岁月中经过无数次的潮起潮落,形成独特的景观,被摄影界赞誉为“中国最美的滩涂”。
第二天凌晨4点钟我们就从县城驱车前往北岐观日出。北岐是霞浦沿海的一个小小渔村,有渔港,有肥沃的滩涂,也有壮阔的海面。它位于霞浦县松港街道,距离我们酒店只有几公里,开车非常方便,村里现有200多户人家,是有名的紫菜养殖场,村民以从事海产品养殖和远海捕捞为业。我们抵达北岐海边时天空已经微微泛白,一条修好的山路就沿着海边环绕,非常方便供摄影人拍摄日出。人不是太多,我们支起三脚架,架好相机就等待着一轮红日从海上岛屿中喷薄而出。勤快的渔民早早就驾驶着渔船,鱼贯而出去海上作业捕捞。海水还未涨潮,山下海边的滩涂看的十分清晰,被海水冲出一条条分明的层次,等太阳出来后也正是涨潮时间,滩涂就看不见了。天色渐渐亮了起来,环海边的摄影点陆陆续续站满了人群,大家把长枪短炮也已准备妥当,就等待着那日出激动人心的场景。5点30分已经到了日出时间,太阳还是羞羞答答的躲在岛屿后边不肯出来,此时的海面快速的从蓝色转变成紫色,潮水也慢慢涨了起来。直到6点15分,对面岛屿山头的太阳突然之间冒了出来,大海像镀上了一层金色霞衣,瞬间海水变成了金黄色,此时山峦之间的道道霞光被海水蒸腾出的雾气渲染成仙境,海面上出现了一层层弯曲的波浪,被折叠成波波金浪,非常漂亮。上百米的山道上,摄影爱好者们屏住了呼吸,“咔嚓、咔嚓”声响成一片。
太阳渐渐升了起来,我们沿着山路往回折返,远眺海边连绵的青山形成一个海湾,造就成一座天然的海港。几艘渔船准备涨潮后出海作业,其中一艘渔船经过一早的劳作,已经收获了满满的海鲜。我们走上前去与当地渔民攀谈起来,他们每天都是凌晨两点多钟起床,到海里捕捞蛏子等海鲜产品,涨潮前必须回到岸边,辛苦程度可想而知。
离开北岐渔村,时间还早,于是大家决定先去素有“海国桃源”之誉的杨家溪风景区。我们打开百度地图搜索“杨家溪“,百度出现的第一个地址就是“杨家溪”,随后就根据导航线路一路往山上行驶,大约过了1个小时发现百度导航与高德导航产生了很大差异,好像越走越远,再一看百度上有好几个叫“杨家溪”的名称。我记得12年到杨家溪的时候,走的是高速,不是很远,非常方便。于是赶紧停下车子,继续搜索“牙城杨家溪”,这样两个导航系统线路完全一致。看来百度地图还是存在许多问题,当遇到有几个同名地点时应该分别说明一下,以免产生失误。我们继续行驶了1个半小时终于抵达了“杨家溪风景区”。“杨家溪”位于太姥山西南侧,霞浦县境内牙城镇西北部,中国最美十大岛屿之一嵛山岛的附近。相传因北宋名将杨文广在此平定南蛮十八洞之一,并留杨家将士驻守而得名。杨家溪最有名的摄影村叫:渡头村,村边是一所小学,买票后沿着幽静的小道径直往后山走,这里生长有250亩的枫树林,与枫树林相邻的是17株千年古榕群,它是全球纬度最北(纬度27度)的古榕树群----杨家溪榕树群。该树龄最大的是南宋绍兴三年(1133年)种植,至今已近900年,最小的清代咸丰四年(1854年)当地陈氏先辈种植,也有140多年了。榕树群中有棵“榕树王”,树干周长12.6米,冠幅直径51米,单棵树占地3.06亩,树干中空,有七个洞,无论大人小孩皆可钻入洞内玩耍、攀穿,令人称奇。再细看古榕树群虬根盘绕,天空中密叶交错,枝繁叶茂的群榕像开屏的孔雀。拍大榕树牧牛图最佳时机在早上8点钟左右,此刻晨雾还没有散尽,一缕阳光从大榕树东边洒下来,逆光拍照美不胜收。然而当我们抵达榕树群时,已快10点钟,晨雾早已消散,最佳的景观看来想都不用想了。为了营造浓郁乡村气氛,渡口村的村民早已是驾轻就熟,一位50多岁的妇女特意在榕树群边燃起了烟雾,走在前面的是一位60多岁的牵牛老农,随后跟着一位80多岁的老阿婆肩挑水桶,烟雾随着微微习风往大榕树中飘过,此时太阳从大榕树的缝隙中照射下来,形成了道道光柱,煞是好看,烘托出一幅水墨乡村图。同学们笑言:原来闻名遐迩的“杨家溪”牵牛图是这样拍摄出来的啊,我笑着对他们说:“平时拍的叫抓拍,属于照相范畴;制造氛围,创造美景,那才叫:摄影艺术”。
   到霞浦拍日落,必到小皓。小皓村位于霞浦县东部,沿高速往三沙镇方向约18KM处,距三沙镇镇区约12公里,地处闽东北翼沿海突出部。那里的沙滩在阳光照耀下显现出金黄耀眼的色彩、泛着多彩粉红、紫红的海浪不断亲吻着沙滩、三三两两在沙滩上劳作的渔民、一群群贴着沙滩水面飞过的白色鹭鸟,必会使你如痴如醉,流连忘返。村东西两边各有座山,像伸开的双臂怀抱着一个金黄色的沙滩,这两座山都是理想的制高拍摄点。
   以滩涂风光著称的霞浦,单单小皓保留着一片沙滩,这里是诞生很多有关霞浦佳作的创作地。小皓其实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滩涂,而是以沙质为主的沙滩,没有确定的水道,从山上流下的淡水的水道每次潮汐过后就变出新的曲折水道,在各色光线的折射下远远看去仿佛道道亮丽的霓虹。小皓任何季节早晚都能进行拍摄创作,只要有光线,这里就有永不枯竭的创作源泉。被海水冲刷修饰过的沙滩, 纹理线条变的十分柔美,使一个小皓沙滩每时每刻都呈现出别样风情!同时小溪不间断的潺潺流水,在海天多彩多变的光线作用下,变得五彩斑斓,所以这里的沙滩也被称为“五彩滩”、“金沙滩”......
   小皓还有一个最独特的地方,在于它的潮水呈现S形状,与沙滩的纹理和谐相映,与小溪流水和谐相连。落日时分,看着层层叠浪拍打着沙滩、看着在海滩上来来往往捕捞人、看着波光粼粼的海水,对摄影人而言,还有什么更值得流连忘返呢......
   当我们登上最南边山峰的最高处拍摄点时,这里早已是等候日落的满山人群,小皓村的沙滩尽收眼底。几位劳作的妇女撒开渔网收获着喜悦的丰收,孩子们在沙滩上捡拾着贝壳尽情地玩耍,年轻的姑娘和小伙在沙滩上手牵着手悠闲地散步,一群群白鹭一会从村口飞向海面,一会从海面折回村口,在日落时分被海雾勾勒出隐隐约约的西边岛屿,一排排等待明日凌晨出发的渔船静静地守候在港湾,仿佛让你进入了一幅绝美的油画之中。我们站在滩涂边的山头上,看潮水退尽,那裸露的沙砾在阳光透过云层的折射下,闪烁着迷人多彩的光芒,让人惊叹不已!让人情怀迷醉!
   5月1日我们又起了个大早,赶到沙塘里拍摄海上日出。沙塘里是东冲半岛上一颗璀璨的明珠,它三面环山,一面靠海,滩涂视野特别开阔。借助着天边露出了的鱼肚白,裸露的滩涂水光粼粼,深入陆地几十米,长满青丛灌木的圩田,远处的山和小岛若隐若现。当一抹橙黄紫红的霞光洒向广阔的滩涂上,天地间流光溢彩,画面奔放和律动,大伙儿站在拍摄点开始躁动起来,“咔嚓”“咔嚓”的快门声此起彼伏;几只海鸟在天空中飞过,渐渐地红日从海上喷薄而出,刚刚才露出半张脸就被云彩遮挡,太阳升出海面后倒映在滩涂上,把滩涂照的金光闪闪,退潮时留下的水迹、痕线,在光的作用下,其纹理有如木刻般的质感,呈现出简练而富有韵律感和线条美,美轮美奂......

离开了霞浦县城,我们驱车前往廊桥的故乡——温州泰顺。第一座桥是国内最老的廊桥——仙居桥,它位于仙稔乡仙居村水尾,系贯木拱廊桥,始建于明景泰四年(1453),宏治四年(1491)、嘉靖四十二年(1563)重建,现桥为康熙十二年(1673)重建。桥屋十八间,80柱,单檐,长42.83米,宽5.30米,离水面高12.6米,净跨34.50米,仙居桥是泰顺现存廊桥中历史最长、跨径最大的一座木拱桥。当我们驱车踏上泰顺著名古道“温州大路”罗阳至仙居的一段时,沿途青山依依,溪水环绕,风光无限。仙居清代文人张天树曾作一首瑰丽的长诗描绘古道景物,题为《仙陵古意》,诗云:“罗山日暖春花吐,迎春门接仙源路。三阳过处是石亭,杨柳湾深锁烟雾。高低岭尽见清溪,长空一道飞虹度。松林隐隐隔烟村,此中应有高人住......”。句中的“飞虹”就是遐迩闻名的仙居桥。仙居廊桥是电视剧《温州一家人》里阿雨去意大利的时候周万顺一家人送阿雨上车的拍摄地。
   第二座桥是古老桥的雏形——仕水碇步桥, 由于泰顺境内沟谷纵横,溪流交错,过溪涉水,多靠碇步。碇步是桥梁的原始雏形,在泰顺分布广泛。一年四季除洪水多发季节外,碇步都可畅行无阻,且就地取材,经济实用。初时的碇步,石齿采用自然石块,齿形不齐,后来采用加工的石块砌筑,整齐美观。石齿一般砌入人造的石滩上,也有少数于平坦裸露的岩层上凿孔,嵌入孔槽。目前泰顺全县有碇步245条,短的10多齿,长的200余齿。以三都湾水系为多,自东溪至仕阳一段,20里就有碇步10条,长皆百齿以上,尤以仕水碇步最为著名。位于仕阳镇溪东村村南仕阳溪上,清乾隆59年(1795)建,嘉庆24年(1820)重修,系双层结构堤梁桥,碇步上下溪床有大面积的井字形木架框定卵石砌成的滩基,以稳固碇步,碇步共223齿,全长136米。仕阳溪东村碇步初造于明代,建于溪东宫前滩至对岸夏宅港,即在现碇步下游200米处,共360齿,该碇步在明朝中叶毁于一场特大洪灾。后村民选址上游“济渡”处即现碇步上游100米处再造碇步,造成又毁于洪水。至清乾隆末年,有乡贤重新选址修建碇步,于乾隆59年(1795)建成。该碇步在嘉庆年间又有损于洪水,乡贤再度总结经验,探索新工艺,重修碇步,并在碇步根部及上下滩以卵石密砌滩基,以井字形松木架框定,加固滩基。此项技术的突破,碇步终于历久不毁,这就是现存的仕水碇步。当我刚走上碇步桥时,心里有点发虚,晃晃悠悠,不一会我就气定神闲,心想都已经到了这里,不走完全程也是虚度一游啊。当我走在中间桥段时。只见对岸一村民跳着担子,犹如飞燕一般灵巧从我身边而过,真让我由衷的钦佩。
   第三座桥是世上最美的廊桥——北涧桥,该桥叠梁式木拱廊桥,位于泗溪镇下桥村。因桥跨北而上,故名曰“北涧桥”。始建于清康熙十三年(1674),嘉庆八年(1803)修建,道光二十九年(1849)重修。桥长51.87米,宽5.39米,净跨29米,桥屋20间,桥柱84根,桥面地板全由一寸厚木板两层加固。桥的东首当地人称“桥头”,地势较高,有石阶16级;西首称“桥尾”,地势较低,石阶26步。横跨北溪之上的北涧桥整体结构合理,气势如虹,桥屋灰瓦红身,飞檐走兽,桥旁古树掩映,桥下二水交汇。青山、碧水、虹桥、古树,相互辉映,构成一幅迷人的风景画。
   穿过长长的卵石路,来到了北涧桥边。矗立在桥头的两棵参天古树掩映着廊桥和民宅,廊桥屋檐上的脊兽和民宅山花上的悬鱼在枝叶的摇曳中,若隐若现。一条小径从卵石路旁分道而下,借小石板桥延伸到溪的对岸去。在宽阔的溪滩上观赏青瓦红身的北涧桥,仿佛身处古意盎然的宋画之中,便能体会到人在画中游的美妙了!
   第四座桥是北涧桥的姊妹桥——溪东桥,泗溪东桥位于北涧桥的东面,直线距离只有200多米,为叠梁式木拱廊桥。始建于明隆庆四年(1570)。清乾隆十年(1745)、道光七年(1827)重修。桥长41.7米,宽4.86米,净跨25.7米,离水面9.5米。处在“将军逗狮”风水模式中的溪东桥,“虹气临虚,影摇波月”。桥拱上建有廊屋15间,当中几间高起为楼阁。屋檐翼角飞挑,屋脊青龙绕虚,颇有吞云吐雾之势。此桥无桥墩,由粗木架成八字形伸臂木拱,颇为罕见。东溪早时以碇步渡水,津道多阻,林正绪倡首建造蜈蚣桥(即溪东桥)。林正绪生平端方正直,好行义举,乾隆癸亥年(1743)邑侯张考首书“达尊有二”匾相赠。此桥修建者是修北涧桥的人的徒弟,故而有人也将这两桥称为“师徒桥”。因此桥外型美观,它与北涧桥齐名为姊妹桥,也一并号称“世界上最美的廊桥”。
   美丽的廊桥在文人的笔下,是一个乃至无数个爱情故事的场景,就像那个不知被多少人咀嚼又咀嚼的《廊桥遗梦》,然而现实中的泰顺廊桥演绎的则是另一类故事。没有人会说这“另一类”故事会比风靡一时的《廊桥遗梦》显得单调和逊色,而让我们更感觉到泰顺廊桥更具人寰况味,更醇和、更迷人......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5-05 17:08

用的是尼康D4

2016-05-06 08:56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5-09 10:55

引用 不给萝卜就蹦 发表于 2016-05-09 10:55:2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