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不是彩云最美的南天

初识梅里雪山,通过《玛吉阿米》,就在几个月前。
我没想到,这么快便能亲眼见到。

行程:
DAY1 : 广州--桂林 (宿阳朔  老班长国际青年旅舍)
DAY2 : 阳朔 (宿阳朔  老班长)
DAY3 : 阳朔--龙胜 (宿龙胜 龙脊国际青年旅舍)
DAY4 : 龙胜--昆明 (宿火车)
DAY5 : 昆明(宿昆明 驼峰国际青年旅舍)
DAY6 : 昆明--东川 (宿东川  红土地客栈)
DAY7 : 东川 (宿红土地客栈)
DAY8 : 东川--昆明--大理 (宿火车)
DAY9 : 大理--双廊 (宿双廊 暖暖客栈)
DAY10:双廊--大理--丽江 (宿丽江 北门苑国际青年旅舍)
DAY11:丽江--香格里拉 (宿香格里拉)
DAY12:香格里拉--德庆飞来寺 (宿飞来寺)
DAY13:飞来寺--香格里拉 (宿香格里拉)
DAY14:香格里拉--丽江 (宿丽江 旅行记国际青年旅舍)
DAY15:丽江--泸沽湖 (宿泸沽湖 湖思茶屋国际青年旅舍)
DAY16:泸沽湖 (宿湖思茶屋国际青年旅舍)
DAY17:泸沽湖--丽江--束河古镇 (宿束河 K2国际青年旅舍)
DAY18:束河古镇--丽江--大理 (宿大理 乐途国际青年旅舍)
DAY19:大理 (宿大理 乐途国际青年旅舍)
DAY20:大理--昆明--回家

花费:
住宿:530 (共14晚 不含香格里拉三晚)
火车:广州--桂林 (二等座 137.5)
           桂林--昆明 (上铺 261.5)
           昆明--大理 (中铺 102.5)
           大理--丽江 (硬卧代硬座 34)
           丽江--大理 (硬座 34)
           大理--昆明 (硬座 64)
           昆明--海宁 (中铺 480.5)
           小计 1117
其余拼车、租车、交通费用:500  (大概估计)
门票:兴坪-九马漂流 105(含车接送)
           龙胜梯田 100
           泸沽湖 100
           泸沽湖家访 100 (不大建议去)
手信:180
香格里拉梅里雪山四日游:1850
吃和一些零碎:790
共计:5372

两年前大学毕业的日子,我在广州,静静地敲着代码,没有毕业氛围,没有毕业旅行。
现在我辞职了,决定一个人轻轻松松踏上旅途,去到这两年来想去还没来得及去的最后的南方土地。
这是第一次,略长的行走。

Day1 广州-桂林-阳朔

3月21日早,广州下了暴雨,桂林也是持续地降雨,我出发去桂林,现在动车很方便,3小时不到的路程。
桂林北,坐公交去客运总站,忘记几路车了,然后买票去阳朔,25元,车挺多。在桂林北也有车直接去阳朔,不过要50元,我嫌贵。
到了阳朔,差不多四五点了,去老班长办理了入住,住的是12人间山景房,在前台订了第二天下午的漓江精华段漂流,沿途有20元图还有九马画山什么的,105元,网上买似乎还能再便宜10元的样子。有上午8点半和下午1点半两个时段,有车来接,四个人一个竹筏,像我这种落单的可凑。如果去遇龙河漂流的话,330,两个人一个竹筏。
然后出去拍了下漓江,逛了下西街。

Day2 十里画廊-遇龙河-兴坪九马画山漂流

第二天一早,我租了单车去十里画廊,单车20元一天,旅舍就有,山地车是30元一天。
十里画廊沿途有不少景点,大榕树、月亮山什么的,我都没进去。我骑到月亮山然后原路返回,在遇龙桥那边有条岔路,走岔路沿着遇龙河绕回阳朔县城。拍拍停停,4个小时左右。

下午漂流,水很黄,可能是连续下雨的原因。感觉这段商业化已经过重,竹筏是带马达的。来回一个多小时,返程是原路,再坐来的车回阳朔

Day3 阳朔--桂林--龙脊梯田--大寨--平安寨

早起,一个多小时车程到达桂林汽车总站,总站没有去龙脊梯田的车,要去琴潭汽车站,买去和平的票,26元,差不多两小时车程,在龙脊梯田景区门口下车,然后可以在门口等去平安寨或者大寨的小巴,两种车分别是一小时一班。去平安寨10元,单程票,去大寨25元,往返票。小巴会在售票处停车让买票,门票100。
我一点到的景区,买了票,逮着去大寨的车就上了,原本只计划去平安寨的,但是想想100的门票。。山路弯弯绕绕,半个多小时。

三月底,大寨并没有放水,景区门口上车时,保安大哥说没什么看头,我还是上来了,东一片西一片的油菜花,干燥浅脆的土壤,稀稀拉拉的葱葱杂草,我觉得这已足够美丽。要说缺憾便是阴云层层。呼啸的风中,我望着颤颤巍巍的缆车一路爬上金佛顶。
太阳出来过一会儿,在云层的夹缝中,那是在下山路中,我摔进一层梯田,凸出的梯田上,油菜花被唯一的一抹阳光照耀,如果我说这就像是通往天堂的地方会不会显得很蠢。
这里是龙胜各族自治县,一位各族老奶奶接了刚放学的两个孙女往山上走,她们就居住在半山腰,我为她们照了相,老奶奶说:人老了,照出来不好看啦。
大寨很大,很多景点,因为我晚上要住在平安寨,很多点没去。

从大寨去平安寨,要在二龙桥转车,上来时的往返票被我丢了。。又花了十块钱坐到二龙桥,然后八块钱坐到平安寨。
晚上觅食,闯进了“家乡楼”,一大群人在打火锅,额。。家族聚会,我说有饭吃吗,我吃不起五六十只吃得起二三十。然后我坐下一起吃了,几乎全是肉,各种肉。最后家主没要我钱,我很不好意思,于是陪他们喝了两杯米酒,后来头疼了一天。
平安寨放了水,因为平安寨没有缆车,旅游团都喜欢把游客往大寨拉,因为大寨的缆车可以收钱。
真正放水要在农历五月,那时候人们会卷起裤腿在田里劳作,那样的水田将更富魅力。
淡季,整个青年旅舍只有两个人,我和一个女孩子分住一间六人间,屋子是木质结构,味道有点重。

Day4 平安寨(七星伴月、九龙五虎)--桂林--昆明(火车一晚)

5点半的闹钟,本意是看日出,天气依然不好,翻个身继续睡。
平安寨主要是两个点,七星伴月和九龙五虎。

水田给人一种静谧的感觉,那不是我们这些外来的双脚可以踏足的岸埂。

中午坐车下山,它会让你一直坐,直到碰上对面来的回桂林的车,这里车票要28元。

Day5 中午到达昆明--西南联大--金马碧鸡坊

西南联大旧址在云南师范大学校园内,黑底白字,红椅旧舍,可惜我用手机拍出了粉嫩。

Day6 昆明--红土地

早上坐地铁到北部客运站,买票到红土地,坐的是开到法者的车,43元,差不多5小时车程,下午到达红土地,最好跟司机师傅说自己住在哪家客栈,不然,我就坐过了点路。我住的是红土地客栈,门口是乐谱凹,下午往景区下面走了走拍了拍。晚饭跟老板娘家一起吃的,不收我钱,她女儿超可爱。

这不是红土地最美的季节,没有残雪,没有荞麦,没有油菜花,没有丰富多彩的色块,上帝的调色板并未为我打开。
红色的沙土似乎很容易粘留在手掌上,公路旁的风声蔚蓝粗犷,跃下一片又一片梯田,远方的色彩在些许朦胧中,不真切地遥望。

Day7 红土地

早上7点半出发,步行至落霞沟,下午4点返回,走了近三十公里,中段有一棵千年神树可看。

神树孤独地屹立在土坡上,篱笆弯后,仰望红色丝带,多少愿望飘荡在枝桠。

Ps.一般红土地两天就够了,第一天下午到,然后包个车,220元应该可以拿下,载去各个景点,晚上去落霞沟看日落,第二天去打马坎看日出,然后坐9点多的车回昆明。回昆明的车一般要提前联系下司机师傅,我下车时他给了我名片,告诉他自己在哪个客栈,就会来接你,车票50。

Day8 红土地--昆明--海埂公园--大理(火车一晚)

海埂公园免费,没什么看点,只能闲逛下,阴天的滇池美不出水天一色。

Day9 大理--双廊发呆

早上六点半到达大理,坐8路车到客运北站,去双廊的车8点多第一班,15元,一小时车程。我入住在暖暖客栈,订的是九人复式床位,实际可住14人。。床位环境挺赞的,我的铺还能看到一点洱海。然后坐在大厅靠窗的位置,望望洱海,发发呆,偶有阳光,一晃一下午。这里有搭伙饭,25元一人,那天两桌,18个人,6个菜,都很好吃,后来老板还拿出了自制的腌菜腐乳(名字我随便取的)。

Day10 双廊--大理--丽江--丽江古城

天青水蓝,我一度以为要到泸沽湖才能看到眼前碧蓝深蕴的湖水。
游船把一拨拨游客载上南诏风情岛,此岸,海景客栈林立,行走在晨光与漫水之间,风情昭然。

由于担心过几天天气不好,决定先去香格里拉泸沽湖,在网上订了香格里拉梅里雪山四日游,动身去丽江
大理的车路上没油了,耽误了二十分钟。。司机在路上买了一袋新鲜的鱼,耽误了几分钟。。
5点半到达丽江,坐4路车到达丽江古城。

夜晚,灯红酒绿。
大水车在旋转,酒吧在喧嚣,繁华一眼望不到头,人们正当逆水进城。
一盏昏灯,安置在许愿架上,四周灯火摇曳,有多少心愿不该通过许愿来实现。

Ps.双廊四处都在搞建设,就是暖暖边上也是施工声吵闹不断。个人觉得,双廊的意义就是找家海景客栈望着洱海发一天呆。
去南诏风情岛的船票+门票是50元,玉矶岛10元。不少人会选择在大理古城坐游船游洱海,然后到达双廊,船票80,每天一班,10点发船。

Day11 丽江--长江第一湾--虎跳峡--香格里拉

由于香格里拉交通不便,我选择了报团,加上和师傅和领队干玛,一行十二人。和师傅是纳西族人,干玛是藏族人,这里不能喊司机要喊师傅,司机是那些拉牲口的人。这里几乎没有公共厕所,都是私人建的,一元一次,其实在阳朔就有这种情况。

我们去了中虎跳,一路下到虎跳石,稍微有点难走,回来走的张老师(相当于地主)自建的勇者天梯,铁质的很陡的梯子,10元一个人。

Day12 香格里拉--独克宗月光古城--依拉草原--穿越白马雪山--飞来寺

两年前的大火,几乎将月光古城1300年的生命焚烧殆尽。
这个滇藏茶马古道的枢纽忽而崭新,似乎掩去了马帮最后的古韵。
风马在飞,梅花在开。
一圈,两圈,三圈,拉起绳子的刹那,与人们一起肩起这沉重的旋转。

四月的依拉草原满地枯黄,牛羊吃草,牛羊也排泄。
喜欢蓝天下的白塔经幡飞扬,喜欢草原尽头的巴卡雪山坐落天边。

转山转水转佛塔,在如此接近神灵的地方虔诚膜拜。
到底有多少人因此获得幸福?
我不懂,为自己,为家人,人们多么贪婪,多么懒惰,多么残忍,多么自私,多么可怜。
干玛说:是为众生。

海拔四千,春雪覆山。

阿尼卡瓦格博,这是当地藏民对主峰卡瓦格博的亲切称呼,他就像爷爷一样,守望着孩子们,无论近在身侧,还是远在天涯。

Day13 飞来寺-十三白塔-香格里拉-普达措森林公园

天色未亮,梅里雪山山体一片绛蓝,尤为沉静庄严。我没有那份幸运,邂逅日照金山,我也还算幸运,得见卡瓦格博全貌,缅茨姆峰(神女峰)和加瓦仁安(五方佛峰)更是清晰可见。

普达措的枯草不美,但碧塔海很美。
游碧塔海可坐船,我们走完了4.4公里的湖边栈道。

Day14 松赞林寺-丽江

藏民不吃鱼,因为水葬。
我没有宗教信仰,没有听完导游的讲解,没有进入佛堂,没有叩拜神灵。
我试图走近天葬台,那里树木茂密,为每一个往生者记录生迹。

下午,回丽江。桃花开得越发艳丽,四天来。干玛唱起《聚萍》,为我们的相遇做最后的惜别,然后成为第一个离去的人。如果有缘,愿我们在雨崩再次同行。

Ps.这个团是在某宝上报的,1500,加上三晚房差费270和导游服务费80,一共1850,不含晚中餐。

Day15 丽江-泸沽湖-乘船游湖-家访

前一天到客栈的时候在前台预订了去泸沽湖的车,商务车,130来回,之前在另一家客栈有看到250来回的,估计是大巴车,走大路。我们小车走小路,近一点,但有几段路不是很好走。早上近7点出发,下午1点多到。不过五一高速就开通了,以后去泸沽湖应该就很方便了,据说两小时车程。
门票100,进了景区,车队停下来由队长介绍泸沽湖,然后忽悠我们下午去家访,就是去摩梭族村里,100一个人,包含下午茶,晚餐和篝火晚会,我后来去了。
下午跟同车一哥们一起坐船游了湖,广东茂名人,50一人,划到泸沽湖最大的岛里务比岛,岛上风景一般,来回一个小时不到。如果坐船绕岛的话要追加50元。回去的风比较大,茂名哥在船头帮忙划船,但划到一半就歇菜了。

湖水清透,近岸处水草丰盛。
船头微翘,水浪瓦蓝。
太阳最是热辣的时候,便是湖心小船最沉醉其中的时刻。

而后家访,在一户人家吃烤鸡,还有青稞饼、青稞酒和酥油茶。完了进一屋,屋里供着毛主席头像,有人给我们介绍摩梭文化走婚之类的习俗,到最后就开始卖银器了。
其实烤鸡不错,但晚饭实在不大像样,篝火晚会也就是一般的跳跳舞唱唱歌。同车还有六个香港人,毕业旅行,他们一直玩得很High。
可能他们更加年轻,可能他们的生活环境促使他们更加张扬。我感受到了热烈的青春,感受到了从不间断的欢笑,尽管他们说着我听不懂的语言,唱着我听不懂的情歌。

Ps.泸沽湖主要有三个地方可以坐船,一是我住的大洛水村,二是里格,20元一人,电动马达,三是小渔坝村,去湖心岛,这是景色最好的岛,70元一人,人力船,全程两个小时的样子。
也可在丽江泸沽湖两日游,120一人,但是玩的时间相对短一点。

Day16 泸沽湖环湖

六点半起床看了一眼日出,然后租了辆山地车,开始环湖。
上午的云层很厚,湖面倒映出来一块块灰色的东西。
里格的山道和许愿牌是我此行最期待之一,然而它莫名凋零颓废。
五彩的猪槽船停靠在码头,有小船搁在岸边刷上鲜红的油漆。
湖湾里的小村享受着最澄澈梦幻的纹理。

骑往女神湾的山路几乎耗尽了我所有的体力,
所幸原路返回时好几百米的下坡直道,让我感觉青春在尖叫。

走婚桥旁,草海狂放。
太阳渐渐虚弱,湖面泛着金光,芦苇在水中也在风中。
我不知道那些女孩子是如何骑完全程的,反正我差点死在半路上。

Ps.泸沽湖全程76公里,我抄了走婚桥的捷径,不过中途还骑错了点路。早上8点不到出发,拍拍停停,5点半回到大洛水村。山路很多,尤其是大洛水到里格那段,女神湾那边也很累人,建议顺时针骑行。除了骑自行车环湖,还可选择包车和电瓶车环湖。包车300,拼车50一人(不一定能拼起来),电瓶车70一天,自行车30一天。
高原紫外线很强,女生注意防晒,男生么就晒吧。

Day17 泸沽湖-丽江-束河古镇

难得睡了一个懒觉,12点搭车回丽江,一下午在车上,车是昨天联系好的,来时跟师傅说好哪天回,他会提前一天联系你。
晚上跟茂名哥一起逛了下束河古镇,古镇在丽江古城西北边,比古城安静很多,一般都会建议在古镇住一晚。

Day18 束河古镇-丽江古城-大理古城

上午在束河古镇买了点手信,中午吃过饭跟茂名哥说了再见,他去香格里拉,我去大理
白天去丽江古城需要交古城维护费,80一人,我之前都是晚上去一直没交,这次我走了旅行记青年旅舍后面的小路上到狮子山所以还是没交,狮子山景区80一人,可以俯瞰丽江古城,但我嫌贵。下面的木府60元一人,还得交过古维费,显然我也没进去。随便逛了逛就坐车去大理了。

Ps.如果要去玉龙雪山的话是一定要交古城维护费的,然后交了古维费,就可以免费去黑龙潭公园。

Day19 大理古城-崇圣寺三塔-才村码头-喜洲古镇

洱海全程128公里,虽然是平地,但是风大,选了一段骑骑。
崇圣寺和才村个人感觉没有太大看头,天气不好是一大原因,喜洲古镇也就那样。
沿着环湖西路一路骑一路看,体力充沛的时候,还是很惬意的。

Day20 大理-昆明-海宁

坐火车回家。

短则这大半个月,长则这两年,称不上旅行,称不上游玩,我愿称其为行走。
很多人会觉得一个人出游无聊,没有意义。
可生活又有多少让人欣喜的地方,行走对我而言亦是生活的一部分罢。
我总是一个人,因为总是约不到妹子。

本篇游记共含5968个文字,147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很美哟!

2016-05-05 12:19
正在参与照片PK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5-05 18:26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傲娇贱只想寻欢作乐哎 的图片:

什么相机拍的?

2016-05-07 14:56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5-09 09:55

引用 白水橙 发表于 2016-05-07 14:56:2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