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大理——希望你也来这里

• 出发时间/2016-04-16
  • 人物/其它

这是LZ第一次写游记,平时出去前都会认真的读其他人的攻略,总是希望可以准备的充足一些,有备无患, 这一次也不例外。
云南回来后,突然有了想写游记的想法,所以就想把自己这九天的想法足迹记录下来,还希望大家多多包涵
       言归正传,简单说一下LZ的情况吧,LZ性别男,是一名尚未完成学业的学生,在陕西上大学,这次是和女朋友D一起,商量并策划这次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旅行。旅行的资金都是平日和D省下来的,虽说不能算是穷游,但资金非常有限,每一笔钱都有它的用途,实在是没有办法挥霍,所以出行以前,就看了很多的攻略,和准备工作,用纸写下了自己大致的形成安排,建立起了大的框架,所以大的路线就照着这个来了。
至于具体花了多少钱,大概就是下面这个样子:
   往返机票(2人):(559+50)*2+(675+50)*2=2668
(开始的打算是以火车作为主要的交通工具,但了解后发现从所在城市到丽江需要50个小时左右,而且价钱也就快赶上机票了,于是果断的选择了灰机)
   往返大巴:105.5*2+110*2=431(因为从所在城市到西安咸阳机场还有很远的距离,所以这个大巴还是必须要坐的)
    酒店:一共是住了八个晚上,总共是花费了910块,对于我们有限的资金来说,每一笔钱都得精打细算,真的是没有钱是万万不能了,在交通上,没有办法省钱,那就只能在住上面花点心思了(有的人看到这,可能会想,LZ真是,出来玩图的就是一个心情舒畅,享受生活,这连住的都这么将就,不舍得花钱,还谈什么旅游。可我是这样想的,住只是晚上休息好,所以只要住宿的地方干净卫生,能休息好,就已经达到标准了。)
细分到每一次入住,房费从66到320不等,66的那种都是特价房,虽说有点小,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320的是在双廊洱海边住的海景房,虽说不是真正的出门就是海的海景房,但是这个价钱能看到海已经很不错了,这个在后面再细说。
需要准备的用品:
   吃+门票+各地间交通费+各种杂费+纪念品=3600
合计:2668+431+910+3600=7609
   1 墨镜,防晒霜(那里超强的紫外线真的很厉害,我是眼里闪着泪花打这段的,瞬间就被晒黑了,还是黑亮黑亮的那种,现在都没缓过来)
   2 雨伞/遮阳伞(云南的天气真的是变化无常,一天都有可能体会到四季,当时去之前看天气预报说天天有雨,还很担心雨会影响之后的出行,最后去了发现都是完全多余的,
   3 衣物 早晚天气会比较凉,四月中旬去虽然不用准备毛衣,但一件外套是必不可少的,长裤或者九分裤用作保暖就可以了,女生想穿裙子的话, 找个天气晴朗的中午就可以了
   4 一些药品:一般的药品带不带都行,但有两样,还是有必要的,一个是晕车药,可能会说,我平时就不晕车,带晕车药干什么,但出门在外,从坐车的不同到饮食的不同身体状况会发生变化,所以晕车药还是挺必要的,治肠胃的药也是一样。
   5银行卡和现金:很多店都支持支付宝,还有银行取钱也比较方便,所以不用都带成现金,团购啊什么的还是比较方便,带太多现金也比较麻烦。
还有一点注意事项:
应不应该带旅行箱:其实这是一个很严峻的问题,带吧,古城里的石板路真有可能把箱子轱辘颠掉了,那就只有提着,会很重,提着它走很多路真的不轻松,不带吧,能装的东西又很有限,所以,因人而异,自己抉择吧。(高跟鞋也就不要带了吧)

DAY1起身出发,住咸阳机场(润8商务酒店)
DAY2初到丽江,住起居蔷薇园客栈
DAY3梦幻的雪山,住起居蔷薇园客栈
DAY4享受慵懒的大研时光,住起居蔷薇园客栈
DAY5向大理进发,双廊锦润客栈
DAY6环着洱海,途遇双廊客栈
DAY7重回大研,住的省略
DAY8同样的丽江,不同的古镇,感受束河古镇。
DAY9归途,一直在路上

那个,说明一下,我下面写的很啰嗦,看完可能跟亲自去了一趟一样,所以,要想留点神秘感的,字就不要看了,看看图片就好了。
DAY1.在咸阳机场并没有什么出行的感觉,在咸阳机场住了一宿

DAY2.起了个大早,赶7:15的飞机,伴随着起飞时引擎巨大的轰鸣声,我知道我的旅行已经开始了。9:30分,飞机准时停在了丽江三义机场,在走下飞机的那一刻,我看到了蔚蓝的天空,天上没有一丝云彩,强烈的的紫外线如同晴朗的午后,快速的上了机场大巴,坐在大巴上,看着窗外,看到了远处巍峨的玉龙雪山,,在阳光下,远处雪山上的雪白的刺眼,我想我日后就是忘掉所有,也不会忘记这一刻,因为这是我第一眼看见它,这也深深的留在我的脑海里,经过一个小时的行驶,我们在蓝天宾馆下了车,朝着古城的方向疾步前行,真想早一点到达古城(到古城可以在蓝天宾馆打车大概就是10块的样子,或者可以在福慧市场坐公交,例如11路什么的都可以,只是坐不同的公交进入古城的路口不一样罢了。)我们顺着箭头所指的方向走了1.3公里,看到有路口可以抄近道,就离开了公路,走石板路往坡下走,刚一走,就发现丽江的石板跟我想的不太一样,不是那种规则的青石板,整个路面凹凸不平,走了两步,箱子的轮子就吃不消了,感觉举步维艰,心疼箱子的轮子,于是只好扛着走,那酸爽,只有试过的人才知道,走了10几分钟,走到了大水车,本来想着照个相先,无奈这时候已经没有一点游玩的心情,只能匆匆作别等找到住的地方,放下行李,再来。在古城入口处,会有人查古城维护费,我们想着去雪山一定会用到,就交了古维,一个人是80块,有效期是14天(古城维护费是丽江市政府征收的,用来对古城进行建设,维护的费用,游玩玉龙雪山,木府一定会查,还可以免费去黑龙潭等景区)其实在古城里买一份地图并没有什么用,因为进去了岔路多,不知道路名,还很容易迷失方向。倒是手机上的地图导航要好使的多,这几天一直用的导航,不然感觉寸步难行啊
在这里有3个识路的方法:
1,古城内的水是从黑龙潭流下来的,从大水车流入古城,只要找到河即可,需要记住,顺水进城,逆水出城。
2,古城内的路是由石板铺成的,多为横向石板,当路中间为一条纵向石板时,通常表示此路不通,若是两条纵向石板,则表示这条路是活路,可以继续前行到达别的地方。
3,对于古城,四方街是古城的中心,算是枢纽吧。不管在什么地方,要去古城的其他地方,只需先找到四方街,再从四方街到达四方街,再从四方街到其他要去的地方,这样会方便很多。
        一路一直走到木府,在旁边的小巷子里找到了要入住的那家客栈,在里面跟老板聊了聊,虽然老板说的之前在攻略上都有看到,但是很感谢老板,让我们感受到了丽江的热情,在屋子里放下行李,稍作休息后,D在客栈里进行了一系列的疯狂自拍,我们就开始在古城里开始了漫无目的闲逛,不对,说是闲逛,不如说是觅食。一路停停走走,来到四方街,很快锁定了目标,进了一家老字号蒙自过桥米线,选了一份秀才,好像是38元吧,又要了一份10块的鸡豆凉粉,感觉跟普通的米线没有什么区别,是平时吃的味道很好,还是找的这家不正宗亦或是对它的期望太高了,也不知道。
        之后又吃了鲜花饼,带玫瑰花瓣的那种,味道还不错,一般就是2块,3块1个,不带玫瑰花瓣的那种是一块一个。之后看到了很多很文艺的小店,喝喝咖啡,吃点甜点,晒晒太阳,发发呆,好不惬意。就这样闲逛到下午.看到美团上特别推荐的王府炒酸奶,,特地七拐八拐的到那,等的人也排起了长队,最后吃着感觉味道也很不错,分量也很足。吃完酸奶,和D感觉是不是该吃晚饭了,就在团购上团了一家腊排骨火锅,只要30多元,真的是性价比相当的高,一份腊排骨火锅,四份时蔬,一份红豆酸奶,一小壶梅子酒,(需要说明的是,这里的这类火锅基本都是清汤锅,蘸碟里的辣椒也不辣,这一点的确是美中不足,这应该是当地的风格,习惯就好啦),在这里说一个小插曲,我们坐的房间加上我们有两桌在吃饭,突然进来一个七八岁,拿着玫瑰花的小男孩,先到另一桌,D坏笑着说,看你怎么办,,成功卖出之后,来到我们桌,我问多少钱一支,小男孩说10块,我说能不能便宜点,小男孩说了一句让我至今记忆犹新的话,爱情是不能讲价的,此话一出,惹得两桌的食客都大笑,气氛一下子热闹起来,我也连忙笑着说对。

DAY3第三天的计划很简单,就是去玉龙雪山,前一天订了个玉龙雪山一日游,这个团是包含往返车费,索道费,和中午的午餐,以及他们所说的雪山三宝(矿泉水 羽绒服 氧气瓶),会有导游带着,(在这里要说一下,玉龙雪山上天气变幻莫测,到底真正能不能乘大索道上山,全看运气,风一大,为了保证游客的安全,缆车就会停运,而且每天发放缆车票的名额是有限的,就算提前一天,也并不一定能买到后一天的票,票早就被旅行社预定光了,基于这个原因,我们选择报一日游的旅行团。后来事实证明我们的决定是对的,景区非常的大,之后路线也比较复杂,坐缆车什么的排队,要是没有导游带着,真不知道排到何年何月去),一路上听着导游的讲解,不说信与不信,来到这里,听听有关这里的传说也好,(在这里确实要查古维费,是逃不掉的,不过有学生证,军人证,残疾证什么的都是有优惠的,别忘记了)先坐车去的蓝月光,蓝月谷很美,但可能是之前去过九寨,说九寨归来不看水的缘故,感觉并没有很惊艳,不过还是很值得去的。蓝月谷景区有好几个海子,这样坐着缆车一个个挨着看完后就到了中午,来到3号停车场那去吃一个叫雪厨的自助,虽然不是很丰盛,但在这里能吃顿热乎乎的饱饭已经很知足了(下午要上雪上,记得要多吃点
    短暂的休息后,来到了雪山脚下,雪上在云层中若隐若现,真的有一种仙山的感觉,心中也多了一份敬畏和期待,在排队期间,D不时的把氧气瓶拿出来吸两口,我朝她开玩笑的说,第一次听说饭吃多了靠吸氧还能助消化,她给了我一个赶紧滚的眼神,哈哈哈哈哈。在排队等待后,坐着大巴车来到半山腰,因为这里是大索道的起点,大索道全长运行十分钟,此时的海拔是三千多米,随着索道缓缓的向上,覆盖在山体表面的植被开始不断的减少,植被的种类也从高大的林木转为矮小的灌木,运行5分钟后,山体表面寸草不生,山间的沟壑有了厚厚的积雪,索道穿过云层,向下望去,白茫茫的一片,似乎来到了另一个世界,随着海拔的不断升高,需要时不时的吸口氧气来适应不断变化的环境,从索道下去后,穿过一个休息室,眼前的一切是我从来不曾见过是我景象,远处的群山覆盖着皑皑的白雪,近处被冰川完全覆盖,天空中飘着雪花,狂风呼啸,连拍照的表情都变的狰狞,景区工作人员说,由于天气情况恶劣,再往上的路今天不在开放,听了这话真的是非常遗憾,但能看到眼前的一切,俨然应该知足了,在休息平台呆了15分钟,手脚都冻得没了知觉,于是便打算下去,走之前,我给D说,让我再看一眼雪山,我拿相机照不出眼前的景象,就让把它永远的存在我的脑海里吧。

看看上下两张图,可见海拔的升高对周围环境变化有多大。

由于天气恶劣,雪下的比较大,上面全部封住了

DAY4 原本和D商量的今天去拉市海,但由于前两天起的太早,觉得今天不应该把时间逼得这么紧,于是就放弃了此前的想法。(对于拉市海虽然没有去,但之前也看到了攻略,一般报团一天的话最多一个人100 ,包括往返的车费,骑马两个小时,和午饭,多为一顿土鸡火锅,之后在拉市海划船,这里不建议自己去,自己去容易被宰,花费高得多不说,可能还会耽误很多时间)在客栈睡到自然醒已是快到中午,来到客站外面的阿哩哩,之前也在攻略上看别人推荐过,进去以后点了三个菜,没要主食,分别是杜鹃花炒蛋,土豆饺子,纳西烤鱼,杜鹃花炒蛋味道还不错,鸡蛋有杜鹃花的清香,土豆饺子跟自己想的不太一样,以为是土豆馅的,没想到是土豆做皮,包上肉之后油炸,,蘸上调的油碟,口感酥脆。倒是之前蛮期待的纳西烤鱼,由于自己吃不惯塞在鱼肚子里的薄荷,所以不是很有好感,不过鱼本身量很足,表面炸的也是恰到好处。
 吃完饭后,我们顺着溪水逆流而上,向黑龙潭进发,路上,又买了一份怀胎豆腐25,后来知道有的地方只卖15,这里就当买了教训了。期间D编了彩辫,又看到了丽江所谓的城管暴力执法,(虽然他们是为了古城的秩序,但对一个老人拳打脚踢,是不是也欠妥当,希望不要给丽江抹黑,在这里就不多说了)。黑龙潭景区很大,也很安静,给人的感觉就像是成都的杜甫草堂,和青岛中山公园一样,有着独特的魅力,缓缓地步行在其中,体会着别样的丽江,别样的云南。(在狮子山万古楼或者观景台上都可以看到古城全景)

从黑龙潭回来,又在古城里漫无目的的闲逛,走累了,停下来,在丁丁当当小坐一会,吃了点甜品,晒了晒太阳,享受着慵懒的午后,下午5点左右,我俩打算去吃三文鱼,有人会想为什么在丽江又不靠海,会有大量的三文鱼,这里说的三文鱼其实是虹鳟,因为三文鱼是冷水鱼,说的是雪山融水养殖的,所以这里是一个较大的三文鱼养殖基地,就到了花马街的喜羊羊三文鱼,三文鱼是38元一斤,这里都是一鱼三吃,鱼皮油炸,鱼骨熬汤,鱼肉切成薄片做刺身,味道还是挺不错的,不贵还能尝尝鲜。吃完晚上我俩打算去感受感受丽江的酒吧文化,于是找到了之前看到的D调酒吧,点了杯莫吉托,和特基拉,又来了点小吃,听着歌声,陶醉其中,后面有听着酒吧驻场乐队的演唱,听着老板用歌声讲着他的爱情故事,好不美好,回去途中,感受着宁静的古镇。

DAY5 今天又起个大早,就让我们一路向南去大理,坐在飞驶的列车上,看着车窗外向后倒退的树木村庄,似乎就连烦恼也可以烟消云散。当列车绕过了某个山丘,看见了洱海,它跟我想的一样,又跟我想的不一样,而这,也留下了洱海在我脑海中的第一印象。到达大理火车站后,热情的拉客大妈让我们吓了一跳,(在大理火车站坐8路车可以直到大理古城,车程是一个小时,票价1元,大理古城在大理市区西北边),中午紫外线很强,下了车后我们迫不急的的拖着笨重的箱子在人民路上找吃的(游玩的时候千万不要带行李,不然会一点心情都没),在大理中学旁找到了凉鸡米线二分店,我俩一人要了一碗小份的凉鸡米线,又要了一份饵丝,和一个卤味拼盘,味道还是不错的,一共花了36。吃完之后,就沿着人民路,又吃了烤乳扇,感觉甜味的味道能好一些,(就是油炸奶制品),感觉去过丽江古城后,大理大同小异,于是也没有过多的停留,吃饱喝足之后,就在风花雪月大酒店拼车(一人20)去双廊了,到达双廊的景润客栈后,跟老板简单的交流了一下,感觉老板人也挺不错,客栈环境也挺好,主要是实惠,之后,简单的休息之后,就又走上了寻找吃吃喝喝的道路,,在双廊镇上找到一家火焰山烧烤,老板是北京人,来大理好多年了,可能是喜欢这的生活吧,穿着东巴裤,颇有点当地民族风啊。老板人很热情,告诉我们怎么烤,怎么切,怕我们把东西都烤糊了,,味道真的很不错,吃完大概花了130吧。吃完之后9点多了,就在玉几岛那走了走,就回客栈了。

DAY6 八点多,收拾好东西之后,就在客栈外租了量电动40一天(租电动价钱不定,小的稍微便宜点,大的贵10几20块能跑70公里,只要自己觉得合适就好)骑着电动我们把行李放到了今晚要入住的海景客栈,途遇双廊,一放好行李就跑到楼顶露台上各种拍照。感觉也是棒极了。
接下来出发就开始了我们的环海骑行.
备注:一般环洱海有两条线。分别在洱海的东面和西面,比价推荐走的是东面的线(我们走的也是这条),路铺的很好,路旁就是洱海,背后靠着苍山,一路都是海景,从双廊出发,往南走,往挖色方向骑,一直骑到小普陀,差不多就到骑行的终点了,西面那条线的话,多数是村镇,从大理古城出发,走大丽路到才村,一直骑到喜洲,如果是骑自行车或是电充足的话可以往双廊骑。
双廊出来,一路上走走停停,拍照留念,路上风很大,有时天空飘起细雨,不过心情还是大好,骑到挖色镇的时候,肚子饿了,我们两个人在那里吃了喜洲破酥,一份炸土豆,和两份饵块,饿了吃起来尤其香,又买了各种各样的梅子,吃饱喝足之后继续朝小普陀进发。
       下午回到双廊之后,我们去找了很出名的海地生活,真是很不好找,为拍照,排队也是排了很久,可最后照片照出来的效果也不怎么好,真是好遗憾。晚上找了家馆子,点了两个菜麻婆豆腐和酸辣肥牛草草果腹,就又开始了在双廊镇上晃悠的时光,找到了家木棉甜品,在里面吃着,又是一阵发呆,想想感觉时间过的好快。晚上回客栈之前,在边上小摊买了烧烤,又买了两瓶风花雪月(既然来了怎么能不喝呢),带回去,坐在房间的阳台上,听着涛声,看着天上点点星光,喝着啤酒,好不惬意。(在双廊还吃了两次凉粉,很好吃,可是把名字忘了,只记得老板说她开了20多年了,一碗8块,位置大概在从双廊那个坡下去右拐往前走个500米那个地方)

DAY7早上坐车回丽江,票价是一个人70,说好的大巴车,最后司机把我们卖给了小面包,我们和其余拼车的三个坐着小面包在崇山峻岭之间穿梭,昏昏沉沉的睡去,醒来的时候,车已经停在了古城北门。
顺着地图找到了最后两个晚上住的客栈(实在是不行,各种差,就不给大家推荐了)。下午和晚上就在古城闲逛,晚上买了回去要带的鲜花饼和咖啡,咖啡还可以吧,叫云沫大咖,在官门口进去那条街木府那个地方,还去了猫的天空之城书店,里面各种小清新,可感觉也不是原来那种可以给自己写信的年纪了,所以没有给未来的自己写信,只挑了两张自己喜欢的明信片。D还给我拍了此次出行我觉得我唯一可以出镜的一张照片(真的不是摆拍 )。在温馨的店里发发呆,喝喝东西,真的很舒心。

DAY8在来之前就听说束河古镇和大研相比,安静许多,商业化也没那么严重,于是,我们早早起来,在忠义市场那坐11路车坐到束河路口,之后走个几百米就看到了束河古镇的大门,快到大门的时候,有个老婆婆问我俩,跟婆婆走,带你们进古镇,40的门票只要你5块钱,我看着她笑了,因为我之前看过攻略,束河是免门票的,我给她说不用,她还一味的要带我去,我说,有意思没,明明是免票的,她一脸不屑,那你去吧,我给她笑着说,那我去喽,拜拜...事实证明出行前多看看攻略还是很有必要的。
束河古镇宽度有限,但是很长,一进去,我们就吃了烤土豆和米灌肠,味道也都还不错(有一点,在这里一定要记得讲价,什么都可以讲,会便宜很多很多)。之后我们就沿着一直往里走,吃了包浆豆腐,里面真心很嫩,大都是10元一份,但是量给的可能会不一样。绕了几家衣服店后,D100元买了一条裙子,两条裤子。,,下午的时候路过一个陈记肥肠面,看着店铺很有老店的味道,也能看得出来,老板是个爱好书法的人,房间里挂满了老板的墨宝,听老板说,他每天做的数量是有限的,做完就不再卖了,想吃就得9点以后,9点以前老板要买菜,做准备工作,还要遛狗,想想老板每一天也肯定是过的有滋有味。这一天,拍照也少了,就是随处走走,感受着...(可以爬上聚宝山,看束河古城全貌,还可以摘果子),晚上回到大研,我们去吃了牦牛肉火锅和麻辣小龙虾,这也是走之前的最后一顿大餐了。(依旧是清汤锅

DAY9回家路上的时光依然美好

黑龙潭遥望雪山

抬头望望天。

介是怎么个打扮?

芦苇很高,水中鱼很多

古色古香的方国瑜故居

满满都是文艺和创意

你看着她时,她也正看着你唱小宝贝

这应该是当地的东巴文字吧。

会让D一直铭记的怀胎豆腐,可惜记住的不是味道

传说中的清香果,10块8个,嘎嘣脆,黄瓜味。

丽江,连花盆都这么文艺。

丽江火车站看到的玉龙雪山
虽然这时候已经看见了很多次,
但还是看不够,
是不是它太有魅力了。

欢迎您到大理

这装备才叫旅行

这跟逃难似的,可累坏了吧。

这哥们还真能爬啊。

前方是在照婚纱照吗?

前方是在zhao

远处就是小普陀(果然好小)

往来拉客的渔船

晚上回去时的途遇双廊客栈

大理双廊的傍晚,来几串烤串,喝着风花雪月,对酒当歌。

九鼎龙潭

站在聚宝山上遥望宁静的束河

小点声,它们睡着了

最后谢谢看到最后的你们。

本篇游记共含8012个文字,10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游记超赞,互相支持

2016-05-05 11:09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5-05 11:26

很美哟!

2016-05-05 12:19

很棒哦!

2016-05-05 14:26

引用 素丸子 发表于 2016-05-05 11:09:09 的回复:

游记超赞,互相支持

回复素丸子:

2016-05-05 14:33

引用 irislee 发表于 2016-05-05 11:26:04 的回复:

只为手动点个赞!

回复irislee:

2016-05-05 14:33

引用 布袋董 发表于 2016-05-05 14:26:34 的回复:

很棒哦!

回复布袋董:第一次写,感觉写疲了,后面写不动了

2016-05-05 14:34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5-05 12:19:44 的回复:

很美哟!

回复我是七号:

2016-05-05 14:35

引用 SunMonTuesWednesThursFriSat 发表于 2016-05-05 14:34:48 的回复:

第一次写,感觉写疲了,后面写不动了

回复SunMonTuesWednesThursFriSat:很细致,第一次的游记写得很好啦~!
提个问,双廊骑行都是小摩托么?上车前有培训么???

2016-05-05 14:51

引用 布袋董 发表于 2016-05-05 14:51:38 的回复:

很细致,第一次的游记写得很好啦~!
提个问,双廊骑行都是小摩托么?上车前有培训么???

回复布袋董:双廊租车的地方每走不了几步就会看见一家,一般租的就是自行车,电动车,(摩托)应该也有,还有那种四个轮的电动代步车,多数的车都是小电动,充一次电小的能跑40吧,大的70,小的就跟平时女士的那种电动车一样,大的就是踏板摩托那么大,车头稍微重一点,但跑的里程远,一般老板会问你是往哪骑,之后给你推荐车型,这个好像没有什么培训,就问你平时骑电动车不,跟平时骑的电动车一样。

2016-05-05 16:31
正在参与照片PK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5-09 09:55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SunMonTuesWednesThursFriSat 的图片:

这么浪漫的啤酒

2016-05-10 15:18

引用 liruihua_ 发表于 2016-05-09 09:55:37 的回复: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回复liruihua_:你如果想了解哪方面的,我可以把我知道的详细给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