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梦为马,随处可栖。——坦桑尼亚Kilimanjaro、Mikumi之行

• 出发时间/2015-12-23

遇见坦桑

坦桑尼亚是一片广阔而神秘的土地,它是世界古人类和古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在公元前即同阿拉伯、波斯和印度等地有贸易往来。以前从来都是从电影或纪录片中见到它的美丽与壮阔,却未曾想过有一天,自己也可以踏上这片沃土,这个梦一般的地方。

出发篇

2015年12月23日,晚,成都双流国际机场T1航站楼,出发前往阿布扎比转机,并期待着最终的目的地,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

在机场,首先要把需要托运的行李进行打捆,然后再寻找航空公司,出示护照,办理行李托运,换登机牌,最后过海关,安检,准备登机。

这里推荐一下阿提哈德航空公司,它是阿联酋第二大航空公司。虽然2003年11月才开始进入商业运营,但凭借其优秀的服务水平和舒适度赢得了众多客户的认可。不仅享受头等舱及商务舱屡获嘉奖的平躺座椅、或经济舱中最宽敞的座位,而且还有超过600个小时的即点即播机上娱乐节目。同时,它所提供的餐点也是非常丰盛呦。

阿联酋当地时间凌晨1点,飞机降落阿布扎比国际机场,凌晨的阿布扎比,窗外的景致显得异常美丽。这座神话般的城市,“土”和“豪”或许只在一线之间。有人说,这座机场真正的主角是建筑。从高空俯瞰,它仿佛是卧在沙漠上的天外来客,霸气外露。主航站楼的构造,更是让人恍惚进入了太空时代。由于是凌晨到达,没有机会欣赏这一美景了,颇为遗憾。
机场内部的布置也在不失时机地向人们传递着中东特色——专为穆斯林们准备的祈祷室,富有当地特色的礼品柜台,都在告诉你这是他们的世界。来回穿梭的穆斯林们,大多少言寡语。这里的免税店同样提供了多样的购物选择,近百个国际知名奢侈品牌、以及与大品牌合作的限量版独家产品,吸引了众多时尚追求者的驻足,也无不透露着这个国家的低调与奢华。
来到这里,不得不提的还有遍布世界各地的中国购物团。一下飞机就看到大批的中国游客在导游的带领下涌向机场出口,而在机场免税店香烟售卖处的广告牌上,也赫然用中文标注着“比国内香烟价格便宜40%”的字样。在这里,随处可以见到中国导购员,他们会用中文和你交流这里的每一件产品。当然,这儿也是一个全面支持银联卡刷卡的地方。原来,在很多时候,真的不能小看国人的购买能力。

这张图是三地的时差对比图,可以简单的参考下。
由于是第二天清晨的飞机,所以有足够的时间去感受这里的一切。走走回回,一切都很新鲜。

清晨从休息室走出,检票,乘坐机场大巴,从阿布扎比国际机场起飞,前往此次飞行的最终目的地——达累斯萨拉姆
经过5个半小时的飞行,顺利到达达累斯萨拉姆国际机场。一下飞机,滚滚地热潮就扑面而来。当国内还处于冰天雪地的时候,这里的温度竟高达37度,着实有些不容易适应。
走出机场通道,便来到入境登记处,在这里领表,填写入境卡(入境卡和出境卡的填写方法参见上图)。之后便可以带着入境卡、护照、小黄本(疫苗接种或预防措施国际证书)(这里需提前去当地出入境管理部门体检、办理,去坦桑之前需注射黄热疫苗以及口服霍乱疫苗)、机票以及50美元办理签证,办理过程中需录入指纹信息。

之后在休息区域等候,领到护照和票据后就可以走出机场了。

这中间还有个小插曲——我们当时携带的无人机在过安检的时候,被安检人员当成“凶器”问询了半天,他们表示没有见过此类危险品。好在有常年活跃在机场的当地人(有关系你懂得,相当于中国的小红帽)主动帮我们拿行李,替我们解围。当然,小费还是要给的哈。

树立在机场外围的中文广告牌,果断被震撼了。
随后在坦桑的几天里,也见到过很多用中文书写的"赌场专用车"字样的赌场接送车。
在离开坦桑之前,自己也去当地的拉斯维加斯感受了一下赌场的氛围,着实热闹。本人不好赌,只是对万事有所好奇罢了。

乞力马扎罗

旅途的第一站将要前往非洲之巅——乞力马扎罗。这里可以有两种交通工具供选择。一是乘坐晚上的航班到达坦桑尼亚乞力马扎罗国际机场,随后前往莫西镇(Moshi Town)入住酒店休息、倒时差,为第二天的登山做好充足准备。当然,也可以选择休整一晚,在次日清晨,从达累斯萨拉姆乘坐大巴车前往。这条线路虽然要耗费大概1天左右的时间,但沿途的风景异常美丽,而且也可以充分调整时差,并尽早到达莫西镇入住酒店休息。

队员们选择乘大巴前往,因为可以趴在窗边,静静发呆,一路欣赏沿途的风景。

到达莫西镇后,可以登上莫西商业楼的观光平台,欣赏乞力马扎罗的雄伟与壮丽。

在落日的余晖中,感受美好,并期待着明天攀登的顺利。

此次我们选择的路线是大多登山者选择的威士忌路线(即Machame route)。这条路线据说是众多登山路线中难度较大,风景最美的一条路线。在这条路线上行走,可以明显的感觉到从山底的灌木丛,到高原的苔藓,再到山顶的冰川雪原的变化,体验程度也最高。不过由于全球温室效应的影响,据说山顶的积雪会在2020年之前消失殆尽,所以这也成为了我们攀爬乞力马扎罗的一个非去不可的理由。
山脚下的莫西镇,依偎在乞力马扎罗山的周围,它是坦桑尼亚的咖啡生产中心。在整个城镇的周围和乞力马扎罗山的斜坡上都遍布着辽阔的咖啡种植园,隔着很远都可以闻见诱人的咖啡香味。所以喜欢喝咖啡的朋友,不妨从这里带点咖啡回国呦。另外,这里还有非常著名的乞力马扎罗啤酒,品尝起来,口感中会有非常纯正的麦子味道。

装备篇

在出发之前,遂将登山所需要的装备整理如下,供大家参考。
1、衣裤。攀登乞力马扎罗来回6天的行程中,你会感受到从30多度到零下20多度再到30多度的温度变化,所以御寒工作一定要做好。
需要带的衣裤有:排汗速干内衣裤若干,排汗速干t恤两件左右,排汗速干长袖衫2件,抓绒衣2件,厚棉衣外套,冲锋衣,羽绒服,短裤,排汗速干保暖裤,抓绒裤,羊毛裤或羽绒裤,户外(运动、防风、保暖)裤。如果还觉得冷,可以多备一些暖宝宝(包括暖身贴和暖足贴)。
2、鞋袜。专业登山鞋(要耐磨防水的,最好是中高帮的,可以保护脚踝),备用鞋带,一次性拖鞋,透气性好、排汗的厚、薄袜子若干。
3、手套(准备一个可以抵御零下30度左右的户外手套和一个防滑薄手套),墨镜或护目镜,遮阳帽(最好是可以遮到整个面部的,再备一支防晒指数35+的防晒霜,以免被晒伤),绒帽(在冲顶日保暖用),围巾等。这里提醒各位,护膝护腕一定要带,因为在下山的时候很容易造成膝盖受伤。
4.背包(至少两个,可租),腰包或挎包(以便随身带点小东西),摄影包。
5.手电(这个一定要带,晚上很黑),头灯(冲顶日要用)。
6.保温杯或者保温水壶(切记要大容量的保温杯或水壶,山上很缺水,并且只有每天晚上才可以补给,喝不惯山泉水可自备净水药片)。
7.手机,相机及脚架等摄影器材,钱包,钥匙,护照,并准备足够的充电宝和手机、相机备用电池(山上无法充电)。这里提醒大家出国要带万国转换插头,虽然山上用不到。
8.洗漱包(牙刷、牙膏、肥皂、速干毛巾、洗面奶、防晒霜、洗发水、唇膏、面巾纸、湿巾、卫生纸等),(山上无法洗澡,每天晚上到营地时有部分热水供应,可以进行简单的洗漱,早晨出发之前也会提供热水)。
9.背包的雨罩、雨伞或者雨衣(这里最好带雨衣),指甲刀,瑞士军刀,耳塞,防水袋(为了装衣服、设备等,防止受潮),笔记本,笔等,有写明信片习惯的可以带明信片和邮票。
10.药品(利尿剂必带,另外需携带感冒药、消炎药、红景天<有高原反应的人一定要提前一周吃>、肠胃药、晕车药、头疼片,退烧片,黄连素、创可贴、维生素泡腾片、眼药水、红花油等等)。
12、高热量食品(压缩饼干、巧克力、牛肉干、葡萄干、运动饮料等等)。
13、足够的水,足够的水,足够的水,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14、登山杖(可租)。
15、帐篷,防潮垫(可租)(挑夫可以负责帮你搭建帐篷和防潮垫)。
16、睡袋,内胆(可租,但建议自己买,零下20-35度左右),枕头自备。
去之前差不多需要准备以上物品,如果有我没有考虑到的,也欢迎广大的登山爱好者们补充。

启程篇

在斯瓦西里语中,乞力马扎罗被称为“巨大的山”或“光明的山”。它是非洲最高的山脉,面积756平方公里,海拔5895米,在距离与时空的遥远之中,唯有登上这座海明威笔下意识交错的赤道巅峰,才能真正感受到它的壮丽。
早晨07:00起床,07:30吃早餐,08:00从酒店出发,车行20公里左右,09:00抵达国家公园大门。
在这里,向导会协助大家办理登记手续,需要在山门旁的小木屋外填写登记表,还需出示护照。
为了保证每一个随行挑夫的切身利益,行李都会严格称重,一般为15KG以下,这段过程大约会花费一个小时的时间。
大概10:00左右出发,开始激动人心且心驰神往的攀登之旅。
怀着无限的憧憬之情,在十几名向导和70多名挑夫及厨师的带领下,自己和30多名登山成员一起来到了登山的起点。一切,从这里启程!

这是一张与向导的合影。
在此感谢我的向导和登山团队中的每一个人,如果没有大家的互帮互助与相互鼓励,自己根本不可能成功登顶。

这是登顶时的照片。
站在非洲之巅,远处是连绵的冰川和温暖的阳光。
和向导、队员们相互拥抱,欢呼,兴奋的喜悦难以言表。

食物篇

登山第一天的晚饭。
在这之后的每天里,中午都会吃路餐,而晚上则可以享受温热的食物。
不知为何,当身处环境之中时,会感觉这些平时看起来非常普通的食物竟如此美味。

每晚到达营地,厨师和挑夫都会搭建好帐篷供大家吃饭和休息。
在吃过晚饭后,这里也会有咖啡,可可,红茶等饮品供大家选择,而这些作为个人能量的补充也是十分必要的。

这么来看,大家每天的伙食还是非常丰盛的,毕竟在山上,能拥有这些已非常不易。
当然,无论任何时候,在山上一定要多吃才可以补充能量,才能为之后的攀登打下基础,即使没有胃口也要这么做,一切的一切只为了生存。

在攀登途中喝的水都是山泉水烧热后过滤的。当然如果喝不习惯,可以自带6天的矿泉水,因为在山上没有矿泉水的补给。
这里提醒大家,矿泉水瓶一定要回收,乞力马扎罗管理部门非常注重环保,向导和挑夫也会在行进的过程中捡拾路上的垃圾。
当然,作为一名外出旅行的中国人,时刻注意自身的道德素质也是十分必要的,近年来发生的诸多中国游客乱扔垃圾事件,还是值得反思的。

住宿篇

这些是我们沿途居住的帐篷,很多时候可以预见大雾,环境相对恶劣,有的营地甚至是在碎石堆或悬崖上搭建完成的。
在每天早晨醒来时,一般会看到帐篷外面满是冰凌的景象。所以提醒大家,在入睡前一定要注意保暖。另外,睡袋和内胆最好自己准备,很多租来的物品大小不太合适,甚至有的会出现漏风现象。

路线篇

乞力马扎罗攀登,所走的每一步都异常艰难,需要克服的困难很多。但只要坚持,就一定可以爆发无限的潜能,朝着最终的目标一步步迈进。
这里给大家总结一下威士忌路线:
第一天:
先是跟随向导在山脚下的雨林小路中穿行。
这里是原始森林山区,森林中满是凤仙花、秋海棠和各种蕨类植物。期间会有路餐盒发放(内含饮料、鸡肉、蛋糕、水果、三明治等)。
在攀登期间会时不时有大雨光临,但来得快去得也快,所以务必做好防雨措施,尽量避免被雨水打湿,以免感冒。
大概经过6个小时的徒步,便可抵达海拔3000M的马切姆(Machame)营地,办理登记手续并休息,晚上厨师会做好晚餐,并有热水供应。
第二天:
早上06:00起床,06:30早餐,07:00出发,出发前会发放餐盒。
队伍将沿着山脊穿过埃丽卡森林(Erika–Wald),来到一片空地,在这里可以吃午餐(路餐)。此处海拔约3500米。从这里往上继续行进2小时左右,便到达希拉营地登记。
今天整个行程大约需要5-6小时,是六天中行程最短,最轻松的一天,当然这里的轻松都是相对的。
晚上可以享受热饮和温热的食物,一般中午吃的都是冰凉的。
第三天:
依旧06:30早餐,07:00出发,上午会持续上行大约800米的高度到达熔岩塔(Lava Tower),海拔约4600米,耗时4-5个小时。
今天是高原适应期,如果出现高原反应,一定要及时向向导及队友汇报,另外备好足够的水和食物。
在中午之前会翻越熔岩塔并在这里享用午餐(路餐)。接着出发下行至巴拉可营地,营地海拔约3950米。
今天行程大概7-8个小时。到达营地后需要登记,向导会给大家安排帐篷。晚上可以拍摄星空,也可以俯瞰莫西镇全景。
第四天:
今天是登顶前最艰难的一天,因为绝大多数时间都是在攀岩。
早上05:30起床,05:45早餐、06:15出发,穿越巴拉可墙(Baranco Wall)到达巴拉夫营地。
巴拉可墙是此次登山中难度非常大的挑战,需要手脚并用,队友之间相互扶持才可以攀登。
先是一段非常陡峭的山脊,之后是两段连续的下行,接着继续攀登海拔4050米的卡兰加山谷(Karanga Tal),在这里吃午饭(路餐)。
随后便前往今天的目的地巴拉夫营地。在这里登记后,迅速吃饭,入睡,当天晚上11点出发,冲顶。
第五天:
冲顶在晚上11点开始,5-6小时后抵达在斯特拉峰(Stella point),随后到达乌呼鲁峰。
在夜间攀爬周围都是漆黑一片,这里必须跟紧向导,团队成员必须全部佩戴头灯,一个接一个的向上攀登,队伍千万不能走散了。
从斯特拉(Stella point)出发约45分钟至1小时到达5895米高的乌呼噜顶峰(Uhuru peak),到达这里也正是日出时候,当清晨的阳光照射在神秘的冰川之上,心灵也为之震撼。
看完日出后开始下山,由于路上的碎石特别多,所以几乎是一路滑行。特别注意在下山过程中不要伤到膝盖和脚踝。另外,这时候也是太阳最强烈的时候,千万要注意防晒。
下午一点左右可以返回巴拉夫营地用午餐,由于在高海拔上过夜较为危险,所以,稍作休息后,还要继续下降至马威卡营地。
第六天:
今天继续下山,前往公园出口马威卡门(Mweka Gate),这里海拔约1700米。(在下山过程中切记注意膝盖的保护)。
在这里注销入园时的登记后,就会获得由乞力马扎罗国家公园颁发并由登山向导签名的登顶证书。
这次完美的登山行程也将是人生中最难忘的回忆与最宝贵的财富。
在这里要给向导,挑夫和厨师一些小费,多少由自己定吧。我相信当你经历过这一切关乎生死的磨难后,一定一定特别想给他们多一点再多一点的金钱作为回报的,因为真的感激。

挑夫篇

大学时去过华山,在上山途中会见到很多华山挑夫。由于山路陡峭,汽车开不上去,他们会把山上所需要的水和食物,包括山体维护所需要的钢筋水泥背到山上。当时自己在上山途中,遇到过一名挑夫在路边的石头上休息,从他赤裸的肩膀上可以清晰的看到淤青和大片因扁担压迫而造成的红肿,当时的感受不言而喻。
如今,来到乞力马扎罗,依旧被眼前的这一景象所震撼。这些挑夫们往往拿着最少的钱,走着最艰难的路,却背负着最重的物品。很多时候看到这些,佩服之余,多少也有几分心酸。
在这里,向每一名挑夫致敬!当然,还有一直陪伴着我们的厨师和向导,你们同样值得赞叹!

植被篇

这种植物被誉为“乞力马扎罗之花”,它是一种倔强的植物,善于在严寒又缺氧的地方谋取生存所需要的水分和营养,他们以极其缓慢的速度在这里生长、蔓延着。或许,它更象征着一种精神,一种品质。此情此景,也正映衬了“华为”微电影中所说的“一棵树在非洲都能活下去,我就不行吗?”那句发人省思的话语,而这些,亦更值得我们思考。

星空篇

从营地俯瞰的莫西小镇,星星点点,格外壮丽。

这漫天的繁星,也让我想起了前些年去色达时第一次看到银河时的兴奋。
如今,却怎么都想不到,自己竟然有一天可以站在非洲之巅上,去触摸星空,去感受美好。
或许若干年后再回忆起这段往事时,依旧会欣喜若狂吧。

登顶篇

6天5夜攀登非洲之巅——乞力马扎罗,着实让我感受到什么叫绝望中带着希望。
因为越到后来,脚步越是艰难,喘息声也越发的厚重,到最后几乎是每走两三步都要停下来歇一会,因为实在没有力气再继续向前了。最后的登顶阶段,几乎是被我的向导一路拖上去的,狼狈的样子可想而知。
不管怎样,最终还是完成了登顶,完成了自我超越。一路走走停停,累积徒步43小时左右。严寒,暴雨,没电,缺水,极少能遇见网络和信号,还要和高原反应相抗争。全程不是泥土砂石路,就是碎石和溪流,没有任何像国内景区一样的水泥路面和楼梯可供选择。还常常会遭遇大雾天气,很容易迷失方向。除此之外,在这里的一切都是为了生存,没有任何可挑选的余地。
登顶之后,愈发的想感谢一些人,一群和我并肩作战的朋友——联合建设大家庭中的每一个人。也正因为大家的团队协作,才有了成功登顶的可能。感谢大家,感谢每一位在登山过程中帮助过我的人!当然,也要感谢我的向导和一帮非常强大的后勤团队。
站在山顶,看到远方的冰川,触摸温和的阳光,仿佛一切如梦境一般。
或许,这就是所谓的诗与远方吧。

这是运送伤员的独轮车,由七八个工作人员共同驾驭。由于山路陡峭,山上除了它,没有任何其他的交通工具。所以,这也算是乞力马扎罗最高规格的医疗队了吧。一般轻度受伤的人都会被这样的独轮车快速运送到山下救援。当然,如果情况着实过于紧急,公园管理者们也会调派直升机进行救援的。

下山后有些低烧,膝盖疼痛,晒伤,其他一切都好。
顺利领到登顶证书后,那种兴奋感还是无法言说的。

阿鲁沙

坦桑尼亚的汽车普遍是右舵左行,和国内正好相反。
在这里,单行道是可以超车的,而且是允许酒驾的。但即使这样,却很少发生交通事故。因为司机普遍懂得互相礼让,在限速路段会依次排队慢行,有行人通过时也从不抢道,这一点值得国内学习。

在坦桑的这些日子,最大的感受就是热情,无论是生活、工作在这里的当地人还是中国人,都给人以一种积极、乐观、友好的感觉。而这些市井上的人们,给人的感觉都是自然且淳朴的。虽然他们过得并不富裕,但却天生乐观,很会享受生活。另外,还有随处可见的动植物,无不生动展现了非洲极具浓郁的民族文化特色和丰富的自然风情。
在这里,你会觉得所有的问题都可以变得简单。假如在路上发生了爆胎,你只需把车停在路边,就会有人过来帮你换轮胎,而你需要给他一两千先令作为报酬(折合人民币不到10元)。当你驱车穿行在大街上,随时会遇到售卖食品和饮料的人,他们会在堵车的路段向你兜售。很多时候,你也会在马路上遇到帮你擦车窗玻璃的人,当然,这里需要支付给他们相应的小费。
凡此种种,都会让你觉得,无论在任何时候,他们都会用一种非常简单的思维方式告诉你,生活的难题并不是那么多,生活也并不是那么难。

米库米天然动物园

米库米天然动物园位于坦桑尼亚莫罗戈罗区,鲁伏河西南,距首都达累斯萨拉姆西300公里的乌卢古鲁山一带,它是坦桑尼亚十大国家野生动物园之一。如果没有时间前往塞伦盖蒂游览,来这里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传说中树龄超千年的面包树。

驱车行驶在公路上,会欣赏到众多动物们在道路两旁的大草原上自由自在的奔跑,嬉戏。跟普通的动物园相比,天然动物园所带来的视觉冲击完全是另一番景象。

这里是莫罗戈罗机场,小飞机看起来是不是感觉萌萌哒。

回达市的途中,会遇到很多卖芒果的摊位,这里的芒果价格便宜,口感也异常香甜。

达累斯萨拉姆

静谧的达市海边,非常适合放空自我。

当然,想真正感受当地的市井生活,还是有必要到市场走一走的。

或者,去经历一些贫穷。

或许,在大多数人眼中,一提到非洲,就是饥饿、贫穷、疾病。当然,也不否认这些观念存在的正确性,只是说当你真正踏上非洲这块土地的时候,会感觉之前所认知的这些判断是如此的片面。
和国内大多数富庶的城市一样,这里也有都市,也有高楼,也有别墅,也有很多现代化的科技产品和设备等等等等。我们不能依据片面的认知去全盘否定一个城市,一个国家,甚至,一个大洲。
所以,这也更印证了一句话,“若不出去走走,你以为你所知晓的就是全世界。”

非常喜欢坦桑的每一件木雕和油画作品。
对于木雕而言虽然其本身的制作工艺较为粗糙,但却可以真实的反应和再现一个民族的文化和历史。坦桑艺术家们用他们的双手,使真实的事物完全变形,形成了与原来形态结构大不相同的雕刻形象,充分显示出了他们大胆的创造精神、强烈的节奏感以及新颖的构思。
而纵观这里的油画,更是恰到好处的展现了非洲的自然风光与异域风情,每一幅都深深地吸引着我,感动着我。
美国第斯曼夫人曾恰当地为非洲的艺术作结:“非洲的艺术制作,不是徒供欣赏,而是为神灵与王者服务。而其作用,非为装饰,过去以迄现在,都是为社会生存而表达与支持他们的基本精神价值。”或许,这也是对非洲艺术最好的诠释了吧。

当然,作为一名吃货,到世界各地走走的同时,也不要忘了品尝一下当地的美食呦。

2016年1月12日,带着恋恋不舍的心情与美好的回忆离开坦桑,愿一切后会有期!
而我深知,在追逐梦想和远征的道路上,自己才刚刚起步而已。更远的地方,还在等着我,等着那个未来的她一起去探寻。更漫长的路,也还在等待着我们一起去摸索。更多的有缘人,也在等待着我们一起去结识。更多的故事,也在等待着我们一起去经历。
希望一切,不远吧。
能相遇吗?或许吧。
你在哪呢?看缘分吧。
期待,与你,在路上。
希望,一直,在路上。

后记:
“不要那么孤独,请相信,这个世界上真的有人在过着你想要的生活,愿你我带着最微薄的行李和最丰盛的自己在世间流浪,忽晴忽雨的江湖,祝你有梦为马,随处可栖。”——大冰

本篇游记共含8662个文字,118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5-05 19:25

引用 mxhan_ 发表于 2016-05-05 19:25:38 的回复:

回复mxhan_:加油吧!期待着你的坦桑之旅。

2016-05-05 20:28

2016-05-06 12:29

引用 一天行 发表于 2016-05-06 12:29:52 的回复:

回复一天行:

2016-05-06 16:03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5-09 01:02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5-09 09:55

引用 我在这儿 的图片:

这个世界上应该没有什么比 在乞力马扎罗 山上  看星空更美的了吧

2016-05-09 10:33

引用 我在这儿 的图片:

在游记中看到很多这样的图片,但是 也想不出来,如果自己亲自看见这样的情景 会是什么样的感觉

2016-05-09 10:36

引用 yoyuki优 发表于 2016-05-09 01:02:30 的回复: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回复yoyuki优:可以啊

2016-05-09 12:15

引用 离开线的风筝 发表于 2016-05-09 09:55:39 的回复: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回复离开线的风筝:嗯哼,加油吧!期待着你的坦桑之行。愿大家既可以早九晚五,也可以浪迹天涯。

2016-05-09 12:17

引用 ZYY_brown 发表于 2016-05-09 10:33:58 的回复:

回复ZYY_brown:要相信,更美的地方还在不远的未来!愿大家都可以亲自去见证!

2016-05-09 12:19

引用 ZYY_brown 发表于 2016-05-09 10:36:25 的回复:

回复ZYY_brown:是的,人眼是最好的相机。再美的照片都没有自己亲自去见得真切。

2016-05-09 12:25

引用 我在这儿 的图片:

居然有这么多人爬!!!

2016-06-20 18:23

真的是好辛苦

2016-06-20 18:26

楼主  看完你写的准备篇了,但是有个最想问的问题,如此的长途跋涉,前期的体能训练 应该怎么做。。。。。
需要多长时间的体能训练 才能征服这座山呢

2016-06-20 18:28
正在参与照片PK

蚂蜂窝上最全的  乞力马扎罗山 游记,,,可能我玩的时间不长,要是楼主可以把 前期的体能训练 在写一写就好了

2016-06-20 18:29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6-20 18:23:04 的回复:

居然有这么多人爬!!!

回复zwxjerry:哈哈,那都是我们团队的成员。登山的时候,团队协作真的太重要了,要不然根本到不了山顶,所以组队的话,至少10人以上的团队,加上挑夫,向导,厨师大概40人左右,这样会更有把握登顶一些。我们登山的时候,有大概4支队伍在登山。分别来自中国,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

2016-06-20 19:01

引用 xiaozhang_快跑 发表于 2016-06-20 18:26:13 的回复:

真的是好辛苦

回复xiaozhang_快跑:是的。所有的帐篷,生活用水,厨卫物品,包括个人的一些装备都由挑夫来背,着实非常非常辛苦。

2016-06-20 19:02

引用 xiaozhang_快跑 发表于 2016-06-20 18:28:44 的回复:

需要多长时间的体能训练 才能征服这座山呢

回复xiaozhang_快跑:我能说我是提前一个月接到通知要爬乞力马扎罗嘛,简直疯狂和手足无措。之前比较喜欢登山,也去过一些高原地区,没有高原反应,理论上讲有一点点基础。其实,登乞力马扎罗,要备足衣服,水,药,食物,装备,这是当务之急,徒步的时候是没有水补给的,只有到了帐篷才会有山泉水补给,我就是没有带够足够的水,一路上特别渴,喘的又厉害,简直煎熬啊。还有想说的就是团队,相信你的向导,相信你的队员,我最后的几步都是向导拖着我上去的,自己走的话早就放弃了。登山途中大家一定要互相帮助,这个是最最重要的。

2016-06-20 19:13

引用 你不懂噗 发表于 2016-06-20 18:29:38 的回复:

回复你不懂噗:提前一个月接到通知要爬乞力马扎罗,简直疯狂和手足无措啊。因此也吃了很多亏,比如租的睡袋漏风,大晚上只能拿衣服缠上一圈再睡。没有带护膝,租的登山杖还有点不好使,导致下山后膝盖疼了一周。没有带足够的水,在山上走一路喘一路,口干的快要疯掉。

2016-06-20 19:18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我在这儿 发表于 2016-06-20 19:01:23 的贴子:

爬一次 真的是太不容易,居然还有有厨师,
楼主我看您的预算是30K ,想问一下,花在登山的费用大概是多少,比如挑夫的话~他们是怎么收费的。。。
原谅我的问题有点多,主要是看完之后,心情有点激动!

2016-06-21 10:06

引用 我在这儿 发表于 2016-06-20 19:13:12 的贴子:

还是你基础,,如果是我的话 ,估计要 用大半年 来做体能,,因为好久没有运动了。。
想问一下,是因为,上次同事说想去爬乞力马扎罗山~然后正好看到了!就问了。
说的真好,在面对困难的时候,相信自己的朋友,相信周围的人能给自己力量!
楼主最后一个问题,你说水带的不够,最后这个团队里面有人脱水吗?

2016-06-21 10:08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6-21 10:06:26 的回复:

爬一次 真的是太不容易,居然还有有厨师,
原谅我的问题有点多,主要是看完之后,心情有点激动!

回复zwxjerry:对,团队配备厨师,晚上有温热的饭,热水,热可可等,都是厨师的功劳。中午一般都是路餐,早上会派发,中午吃的都是凉的,一般是一包饮料,一个鸡腿,一个蛋糕,一块三明治。花在登山上大概人均10000-12000RMB左右,配备的登山团队不同,价格也不同,这个无上限,向导,挑夫和厨师的工资都是景区分发的。除了费用外,最后要付给他们小费,一般一个人给向导十万先令,挑夫厨师两万先令吧,或者无上限。

2016-06-21 10:57

引用 xiaozhang_快跑 发表于 2016-06-21 10:08:53 的回复:

回复xiaozhang_快跑:我每天晚上到达营地的时候,会头疼,坐在帐篷里半小时到一小时左右就好了,估计是路上走的时候喘的太厉害有点缺氧。然后就是膝盖,没带护膝,下山的时候感觉快废了。冲顶之后,下山后晒伤,回去后一周才好,掉了一层皮,所以一定要带那种只露两个眼睛的户外遮阳帽。唉,体能训练真的有必要,防护措施也非常重要。根本没有什么说走就走的旅行,一定要准备充分啊。
其实最主要的不是带的水不够,因为每天晚上都有山泉水补给的。只是自己的水壶太小,补给不了多少。很多时候在硬撑。团队中有的人带水很多的,会相应的分我一点,简直感激涕零啊。

2016-06-21 11:11

夕阳无限美

2016-06-22 01:16

引用 铓傝渹绐濈敤鎴928 发表于 2016-06-22 01:16:29 的回复:

夕阳无限美

2016-07-08 09:21

2016-07-08 14:43

引用 我在这儿 的图片:

协作太牛了!请问下去乞力马扎罗一般什么时候适合?

2016-07-10 10:48

拍得真是好啊~

2016-07-10 20:59

引用 葛哲婷 发表于 2016-07-08 09:13:26 的回复:

回复葛哲婷:

2016-07-10 22:12

引用 余鸿涯 发表于 2016-07-08 09:16:43 的回复:

回复余鸿涯:

引用 燕晶棉 发表于 2016-07-08 09:19:44 的回复:

回复燕晶棉:

2016-07-10 22:12

引用 虞。 发表于 2016-07-08 09:21:40 的回复:

回复虞。:

2016-07-10 22:13

引用 小丸子小姐 发表于 2016-07-08 14:43:51 的回复:

回复小丸子小姐:

引用 深蓝 发表于 2016-07-10 10:48:40 的回复:

协作太牛了!请问下去乞力马扎罗一般什么时候适合?

回复深蓝:12月份。

2016-07-10 22:14

引用 小龙哥哥 发表于 2016-07-10 20:59:35 的回复:

拍得真是好啊~

回复小龙哥哥:

2016-07-10 22:15

引用 我在这儿 发表于 2016-07-10 22:14:59 的回复:

12月份。

回复我在这儿:对哦,这是非洲,冬季也是可以登山的!

2016-07-11 23:31

这照片拍的不要更美,楼主是职业干这个的吧。

2016-07-11 23:35

2016-07-12 08:51

好棒!

2016-07-12 14:50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7-11 23:35:48 的回复:

这照片拍的不要更美,楼主是职业干这个的吧。

回复蚂蜂窝用户:哈哈,谢谢夸奖,是做影视这一块的,刚毕业一年,还要多学习。

2016-07-13 20:15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7-11 23:35:50 的回复:

之前找了好久都找不到那片马鞭草田,太可惜了

回复蚂蜂窝用户:

2016-07-13 20:16

引用 ? 发表于 2016-07-11 23:35:55 的回复:

计划旅行 借鉴下

回复?:加油哦,祝你有梦为马,随处可栖。

2016-07-13 20:17

引用 · 发表于 2016-07-11 23:35:56 的回复:

回复·:

2016-07-13 20:17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7-11 23:38:11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

2016-07-13 20:18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7-11 23:39:28 的回复:

感觉人好多。

回复蚂蜂窝用户:其实人不多啦,我们团队比较壮大。哈哈。再加上一个人平均下来要配备两个挑夫。两三个人就要配备一个厨师和一个向导,所以显得人特别多。

2016-07-13 20:19

引用 地球 发表于 2016-07-12 08:51:20 的回复:

回复地球:

引用 Sugar&SHU 发表于 2016-07-12 14:50:37 的回复:

好棒!

回复Sugar&SHU:

2016-07-13 20:20

2016-07-13 22:36

引用 执手踏青 发表于 2016-07-13 22:36:34 的回复:

回复执手踏青:

2016-07-14 16:21

2016年06月20日-07月17日
浏览量:439次,
获得顶:93个,
获得回复:50条,
有65名蜂蜂收藏了它,20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2016-07-18 13:11

lz太棒了!!!我准备十一的时候去达市,想问问lz是不是直接拿着机票、黄皮书就可以直接走了?咱们这儿可以直接出境吧?看了几篇帖子大家都是提前办的签证,说怕中国不让出境,但是现在不是开放落地签了吗,就看到lz是落地签的,我是北京往返,想问的更详细些,谢谢lz啦~!

2016-07-18 15:20

2016-07-18 17:23

引用 蜂窝机器人 发表于 2016-07-18 13:11:41 的回复:

2016年06月20日-07月17日
浏览量:439次,
获得顶:93个,
获得回复:50条,

回复蜂窝机器人:

2016-07-18 19:48

引用 麦儿莎 发表于 2016-07-18 15:20:59 的回复:

回复麦儿莎:机票,黄皮书,护照。坦桑落地签,要写一个当地联系人。

2016-07-18 19:50

引用 in迹 发表于 2016-07-18 17:23:01 的回复:

回复in迹:

2016-07-18 19:52

真的是最全攻略!加您个微信交流一下啦!我的微信18233259581

2016-07-22 14:41

狂野非洲~不一样的坦桑尼亚

2016-07-24 08:32

2016-07-25 18:09

一个与风花雪月有关的地方

2016-07-25 21:12

引用 釹魜菋 发表于 2016-07-24 08:32:45 的回复:

狂野非洲~不一样的坦桑尼亚

回复釹魜菋:回国之后格外怀念在坦桑的日子,有机会还想再去。

2016-07-28 00:14

2016-07-28 09:52

引用 ? 发表于 2016-07-25 21:12:23 的回复:

一个与风花雪月有关的地方

回复?:

2016-07-28 13:24

引用 Sugar&SHU 发表于 2016-07-28 09:52:43 的回复:

回复Sugar&SHU:

引用 MR.liu 发表于 2016-07-25 18:09:13 的回复:

回复MR.liu:

2016-07-28 13:25

惊艳的美

2016-07-28 13:44

引用 墨迹绘画师🐟 发表于 2016-07-28 13:44:41 的回复:

回复墨迹绘画师🐟:哈哈,确实震撼。

2016-07-28 21:21

看到最后一句心里冒出两个硕大的字:果 然 !

2016-07-31 14:06

2016年07月04日-07月31日
浏览量:628次,
获得顶:105个,
获得回复:55条,
有94名蜂蜂收藏了它,41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2016-08-01 12:08

cool

2016-08-04 20:46

2016-08-05 13:25

引用 吕-小草 发表于 2016-07-31 14:06:03 的回复:

看到最后一句心里冒出两个硕大的字:果 然 !

回复吕-小草:

2016-08-05 17:20

引用 一身诗意千寻瀑 发表于 2016-08-04 20:46:19 的回复:

cool

回复一身诗意千寻瀑:

2016-08-05 17:21

引用 曼巴不打铁 发表于 2016-08-05 13:25:56 的回复:

回复曼巴不打铁:

2016年07月11日-08月07日
获得顶:87个,
获得回复:51条,
有78名蜂蜂收藏了它,33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2016-08-08 12:08

美美美!炒鸡赞,写得很棒

2016-08-09 00:20

引用 新建文件夹N 发表于 2016-08-09 00:20:25 的回复:

美美美!炒鸡赞,写得很棒

回复新建文件夹N:啊哈。嘻嘻。

2016-08-09 00:24

2016-08-25 19:24

2016-08-28 13:35

2016-08-29 10:18

引用 Miss-CeCi小世界 发表于 2016-08-10 22:56:18 的回复:

回复Miss-CeCi小世界:

2016-08-29 11:10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08-11 03:38:53 的回复:

很不错

回复冈仁波齐:

2016-08-29 11:11

引用 也是羊 发表于 2016-08-17 09:25:54 的回复:

回复也是羊:

引用 种个大太阳 发表于 2016-08-19 13:15:01 的回复:

回复种个大太阳:

2016-08-29 11:12

引用 Letitiaの胖猫猫 发表于 2016-08-22 09:30:5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