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五一滇西匆匆一瞥

雨中等你 (南京) LV.10
2016-05-04 22:49 1153/4
  • 出发时间/2016-05-01

云南是一个神奇的地方,是一个值得反复旅行的地方,去年把滇西北走了一圈,丽江香格里拉雨崩。4月份来到昆明工作,一直在思考五一去哪儿,最后决定到祖国的西南大门---瑞丽。以前对这个地方的印象中就是走私毒品的地方,遍地应该都是武警啥的。因为工作时间问题,定了5月1日早晨8点的航班直飞芒市瑞丽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下面的县级市,当地没有机场,也没有铁路,距离昆明大概700多公里,坐飞机到芒市再转汽车是最快捷的路线。
        昆明芒市的航班很多,价格折后就300元左右,其他地方的朋友也可以飞到昆明后再飞到芒市。搭乘瑞丽航空的航班,该航空公司最有特色的是空姐有2名,1名身着傣族服装,1名身着景颇族服装,因礼貌问题,没有进行拍摄。另外本次行程一直用手机拍摄,效果大家凑合着看吧,第一次写,也不是很会,所以大家将就一点吧。
        大约1小时的航程到达芒市机场,很小的一个机场,大概是军民共用的,停机坪上还有几架武装直升机,出机场后有明显指示,搭乘瑞丽航班的旅客可以免费乘坐去瑞丽的班车,是免费哦,所以不用去芒市市区,直接登上中巴车,坐满即走,我因为没有托运,很快上车就出发了。走的是G56杭瑞高速,大约1个半小时的车程,到达瑞丽,下车点有2个,都是景城大酒店,一个在市区,一个在郊区,我是到市区的终点站下的。
        瑞丽的公交不是很发达,只有3条线路,下车后直接打车,记住瑞丽的出租车不打表,都是一口价,20块钱到达勐巴娜西酒店(靠近姐告),一个人打的还是蛮贵的。我是在网上预订的,价格138元(不含早餐118元),看照片还是不错的,所以就订了这里,大约也就4公里左右,到达酒店办完手续来到房间,面积不小,但是卫生间有1只蟑螂令我感到不爽。放下多余的物品,看到到姐告口岸也就1公里左右,决定步行前往。沿着国门大道走了不远,就看到了一道大门。

到了酒店后就下了暴雨,这里的雨量很大,说下就下。过了姐告大门,继续直行,过了瑞丽江大桥,你会发现路上的缅甸人很多,三五成群,男的偏多,缅甸男人的标志就是裙子(缅甸叫隆基),人字拖,脸黑,头发乱,看起来令人很不舒服,还是离他们远点,我一直走在大路上的,一个人还是要注意安全的,继续前行15分钟,就可以达到瑞丽口岸。

这里的游客就比较多了,很多旅行社的大巴也会把游客带到这里,很多人在口岸前面留影,还有兜售缅甸货币和翡翠的人,缅甸女人脸颊上都会涂着一种白色的类似防晒霜的东西,所以很容易辨认,透过国门,对面就是缅甸的木姐。感觉这个口岸管理并不是很严格,没看到持枪的武警。从国门向左走50米,在一个小巷子里面会看到天涯地角的标志,与三亚的天涯海角遥相呼应啊。

逛完这一地标,向国门右侧走去,看到免税店,随便逛了一下,看东西并不是很便宜,就没有购买,旁边也都是卖缅甸特产的店铺。往回走一点,看到了一处地标,320国道的终点,还是挺有感觉的。

逛完国门后,往中缅街走去,这也是一个口岸,可以通过车辆的,刚才的那个只能过行人。

上面就是中缅一条街,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热闹,其实就是缅甸人隔着栅栏卖东西,主要是香烟和一些药品,附近也没人巡逻,爬过栅栏就出国了,当然爬栅栏的更多是缅甸人。中国这一侧的店铺主要是销售翡翠的。逛完后,路边打车去弄恩路口,回去坐的是红色的出租车,5元一位,可以拼车的,从市区到姐告可以乘坐3路公交车。到达弄恩路口,找到1路公交站,坐车去一寨两国,票价5元,距离差不多10KM。所谓一寨两国,就是一个傣族寨子,一半在中国叫银井,一半在缅甸叫芒秀。

这个景点面积不大,里面还是比较不错的,门票30元,最好可以找一位导游,因为很多地方自己看看也看不出来什么,我是后来看到有游客有导游解说才知道的,反正我就跟后面听了。下面就简略一些了,大家可以看看里面的一些景色。

一寨两国里面最有名的就是这座金塔,名字我倒是没记住,汗颜。瑞丽姐勒村有一座姐勒金塔是比较有名气的,也是有历史的,可以从市区打车前往,对佛教不研究的看过这座金塔就可以了。

这边出国更方便了,从上面那块罚款的牌子走下去,跨过一条小河沟就过去了,这个季节里面没什么水,咱是良民,还是不做这违法的事了,不过还是到牌子后面拍了些照片。

著名的71号界标。

喝一杯泡鲁达,缅甸的一种饮料,很好喝,8块钱。

逛完一寨两国,乘坐1路车回城里去找朋友吃晚饭了,晚饭后跟随他逛德龙翡翠市场,也就是晚市,与早市是类似的。所谓的晚市,就是类似于我们的农贸市场,只不过人家摆在摊上的都是翡翠和翡翠原石,小小的一块石头,动辄成千上万。拍摄的比较早,摆摊的还不是很多。到了8点多,到处都是摆摊的,到处都是拿着强光手电寻宝的,建议不懂的朋友还是多看少买,不买最好不要问,不要乱还价,还价后按照行规就要购买。逛的过程中,看到外面放了2次烟花,按照行规,这叫切涨,就是买下的原石切开后,价值比花费的代价要高,放烟花放的越多,说明涨的越多。

到朋友的店里面喝了些茶就回酒店去了,约好明天去早市。早市在姐告,过了瑞丽江大桥后第一个路口右转,然后第一个路口再左转就到了。早市的规模更大。

跟着朋友逛了一上午,还是没敢对原石下手,买了一个小挂件,在这里买东西一定要大胆的还价,不要不好意思,因为喊高了,如果对方说成交,你就会后悔了,所以拿起大刀猛砍。
        瑞丽还有其他一些地方可以去看看,比如畹町,比如莫里瀑布,比如喊沙寨等。老实说瑞丽不是一个旅游城市,这里更多的就是翡翠和红木。
        中午吃完饭,想去坐车去腾冲,结果找长途车站一直找不到,结果车站不在市区,搬到了姐勒,无奈15元打车过去,到了后发现最后一班车已经没了,最后一班车的时间是下午13:20。问过售票员,说可以先买到盈江县,再从盈江买到腾冲。于是买了14点的盈江,小中巴车,摇摇晃晃地开始向盈江驶去,出城后就是山路,越爬越高,中间会经过阿昌族自治乡休息,有很多卖阿昌刀的店铺,下午16:40左右到达盈江,再买票去腾冲,到达腾冲的时间差不多要19:30,还是小中巴,走走停停。下车后,手机上预订了云上四季酒店,光华东路与凤山路的交叉口,住宿完毕下楼觅食。晚上吃的是撒撇,一种傣族的小吃,很细的米线,蘸着调味汁吃。

米线上面放的是火烧干巴,就是牛肉丝,这个蘸汁里面挺复杂的,大家可以百度一下,有点酸,有点辣,还有点苦。

第二天一早起床,因为时间有限,赶紧吃过早饭去热海腾冲最有名的就是火山地热,因为事先做了功课,决定只去热海,火山那边就2个火山口,没啥意思。另外腾冲还有一个有名的地方,和顺古镇,这是西南边陲的一个侨乡古镇,文艺青年可以去感受一下。我对古镇一直没什么好感,去过的都是卖东西为主,加上时间不够,于是放弃了。在凤山路上坐2路车到达底站就是热海景区了,目前是4A级,门票60元,正在争创5A级景区,届时门票估计过百了。到的时间比较早,所以人不是很多。沿着台阶先向下走,大约1公里到达主入口。

看起来像仙境一样,这里的泉大多都是沸泉,温度高达90多度,所以不要好奇跑到栏杆外。

热海大滚锅,标志性景点,这一口大锅可是沸水。

一堆泉眼,温度从40多度到70多度不等,看到边上有一把火钳,伸到泉里面夹出来一块黑色的石头,不知道是不是火山石还是鹅卵石。

大约90分钟,逛完热海景区。云南十八怪,鸡蛋串着卖。

小提示,门口买了鸡蛋,到景区里面也不会让你煮的,所以想感受地热煮出来的食品味道,还是到里面直接买吧。坐2路车返回市区,准备去国殇墓园。坐2路车到珠宝市场下车后,转乘6路或者4路,可以到达。
        国殇墓园,是纪念中国远征军抗日,打通滇缅线而建立的,详细的内容可以百度了解或者看看滇西1944这部电视剧。这里应该是国内唯一一处纪念国民党军队的地方,所以我也是怀着缅怀的心情去的,当天正好飘着细雨,一切都是那么庄严肃穆。国民党军队这次正面狙击日军的战斗,可歌可泣。如果当年日军控制这里,那么对抗日战争将会产生严重影响,因为滇缅公路是国际社会向中国输送物资的重要通道

看完国殇墓园后,去找地方吃午饭,然后到汽车站买了回芒市的大巴,每个半点有一班车,运行时间大概2个半小时,所以大家安排好时间,中间一路也都是山路。到了芒市后,漫无目的瞎逛,看着时间差不多了,就到3棵树,找到2路车,一路坐到机场,记住,2路车不进机场里的,所以不要睡着了。

以上就是我的五一滇西南匆匆一瞥,时间比较紧,如果时间更充裕一些,或者自驾游览,会更好一些。本文旨在为各位蜂友提供一些攻略,请勿转载到其他地方或者作商业使用。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5-05 16:26

引用 虾条 发表于 2016-05-05 16:26:43 的回复:

回复虾条:惭愧啊,去年的梅里雪山马上写一年了,也没有写完

2016-05-05 21:26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5-09 11:04

引用 小宝贝sunny 发表于 2016-05-09 11:04:51 的回复:

回复小宝贝sunny:这几个地方从适合旅行,不适合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