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劳动节汶川阿尔沟穿越茂县叼花沟

• 出发时间/2016-04-29

驴行者对大山有一种无法言语的爱,山给了我更大的自信,行走在山路间,能让自己心归平静,对于眼前的一切只印在了心里,望着超脱的事物,你会想到很多人,很多事,很多遗憾,很多情感,其中不免落有些多愁善感,不知…是为何…我对大山有一种无限有感情。看着看着,便沉浸其中,所思考的事物不再是先前想的,或许这是人的一种本能,或许这是山的一种仙境…现在,行走中山间还飘着雨,我不憎恨外物也不忏悔自己,因为…人,本来就不同,我们既然选择了远方,即使再大的风雨也要兼程!我时常对自己和朋友说 摔倒了没关系,爬起来继续前行,人生也如此;
2016年劳动节三天的假期我们选择了人烟稀少的阿尔沟,远离了城市的喧嚣,让心灵归于自然,感受一种在城之外的另一种生活;
阿尔沟位阿坝汶川县龙溪乡,处于原始未开发状态。去阿尔沟是我在15年就有的想法,本次穿行于一个月前就开始准备,穿行之旅将始于阿尔村 ── 被称作“云端之村”的古羌民集居地,到达目的地为茂县叼花沟;
经过半个月的准备我们一行14人于2016年4月29日下午19:00在成都茶店子集合,我们来自各个地方每人都背着重重的装备,装满了整个车辆;

看看我们一大堆的行装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于晚上23:00左右到达了阿尔村朱校长家,校长为我们准备了晚餐;有腊肉、野菜;

经过了三个多小时的车程,大家都已有点疲惫了,吃过晚饭后大家聚在一起开了一个小会,每人做了自我介绍;

兄弟姐妹们

先来认识一下我们不畏限难 勇往直前 敢于挑战的兄弟姐妹们

吾朋

吾朋(朋大爷)
    曾是部队老首长,野战经验丰富,管理经验丰富,此行背负的装备不轻,在行程中照顾着大家起居安全;你看这装备 这形式是在干嘛,在宣誓吗?

蓝色多瑙河

蓝色多瑙河(大姐大)
  我们此行的中队长,我们曾多次穿行过,体力还可以,下山时一直冲在前面;

简而不单

简而不简
热爱户外运动,体力不错,此行的前峰,一直有前方带路,路上默默的照顾着大家,点火生柴很在行;

Zero

小凤妹,我们此行的后勤部长,掌管伙食的生沙大权;路上偶感风寒,但仍然不放弃,一路坚持走到了目的地;

唐大宝

第一次和我们一起户外活动,因女朋友喜欢户外,被拉下水了,相信走完此行已经喜欢上了户外穿行运动的方式;
你看这能难倒我吗?哼 再大的风再大的浪也阻挡不了我前进的步伐!

糖八

糖八
来自湖南,喜欢户外运动,体力很好,一直走在前方,背负的也不轻;

风儿

一位充满传奇人生的艺人,第一次和我们户外活动,路上步伐平稳,基本是在后面收尾;

小琪
背的行装不轻,没有一名句放弃,一直坚持走到目的地;

在路上

体力很好,一路上跑在最前面,停下来后又马不停蹄的返回来帮助大家背包;积极乐观,很喜欢户外运动,一旦开始就停不下来;

老鸭

晶晶
似水流年,背负着自己最初的梦想,捎带着些许少年的惆怅仍在前行,我们的人生才刚刚开始,我们正扬帆起航。不畏艰难 勇往直前;

过客

过客
风过后,或许只有那缕轻烟记得它的影子;云去后,或许只有小草记得它的模样;人过后呢,又有谁会记得?或许能真正将你记住的人寥寥无几,因为我们都是生命中的过客。
风过后,云淡烟清,世间的一切已经分明,揉揉朦胧的眼睛,我们的眼睑不再困惑。仰望高空,阳光依旧灿烂。迈开坚实的脚步,留在身后的是一串串真实的脚印,尽管我们只是生命中的过客,但我们没有理由拒绝生活。没有理由,何不好好生活,生命中的每一个过客!

春暖花开

很多人会问我:你不上班吗?怎么会有那么多时间到处玩。我回答:只是利用节假日周末出去罢了。那些只是想想而已的人,他们羡慕走出去的人,却没有走出去的勇气。我并不觉得自己有多与众不同了不起,只是喜欢那种在路上的感觉,然后去做了,仅此而已。有句话说:最重要的不是风景,而是一起看风景的人。一路同行,把陌生人变成朋友,一起体验不一样的人生,这种感觉很美。出发吧,去过自己想要的生活,一切都来得及———春春
春春在重庆工作,热爱生活  充满欢乐,热情洋溢,笑容总是让人陶醉,敢于挑战自我,在恐高的情况下仍然不放弃登顶,有一种不达目标誓不罢休的决心;
———面朝大海
如果你渴求一滴水,我愿意倾其一片海
如果你要摘一片红叶,我给你整个枫林和云彩
如果你要一个微笑,我敞开火热的胸怀
如果你需要有人同行,我陪你走到未来
———春暖花开

宇智波鼬

体力很不错,背的鸭子不够吃;

会当凌绝顶

露露
春天 早来了! 雪花却还在编织美丽 摇曳在 我流年的夜空里  独捻一寸思念, 春天的邀请缘于一朵鲜花的绽放。 我象鸟儿一样飞抵春天的腹地,快乐的飞翔,畅饮着阳光,幸福而充满幻想。 比水还纯洁的梦想闪烁着清新而隽永的光芒,在美丽的心境里展开 。
露露 热情洋溢,热爱户外运动,我们一起走过很多地方,愿未来我们能携手共进看那沧海茫茫  听那空谷幽香;

我是个爱动的人,有时也需要静,静与动都是一种美 ,静与动的美是无处不在,动而心静,在未出发时的心潮澎湃激起了心先动,站在群山之巅一览众山小  山高人为峰时 心境反而慢慢的静了下来; 我喜欢做一些别人认为不可能  不敢做的事情,喜欢挑战新事物,喜欢励志类的,以前经常一个人到处走走看看,有一天我发现一个人走太孤独  太寂寞 我的旅程需要有伴........!
     做为本次活动的发起人我的内心也有一些忐忑,面对三天的荒野行程,我们没有向导,没有很专业的户外装备,只凭着我们对户外的热爱,一腔热血,就这样一群同样热爱户外的朋友们大家在一起去攀登一座我们都从未涉足过的山峰,前方的行程是未知的;对于我的观念就是“既然选择了远方,既是风雨也要兼程”;
欢迎天下有志之士和我们一起走不一路,观不一样的风景,有一句话这样说:当我们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
我的联系方式:
姓名:吕延强
电话:13980788727
QQ:451215768
微信:Q13980788727
QQ群:47388704

我们此行在成都茶店子出发是14人,第一晚在阿尔沟朱校长家住宿是15人,进沟第一天营地是16人,完成整个穿越路线共14人;

4月30日进军阿尔沟

第二天早上我们6:00过就起床了,大家吃了饭收拾好行装坐上拖拉机开始了我们正式的阿尔沟之行;

朱校长,一直在山区里任教,现在学校有学生100多人,家里经常接待进阿尔沟穿越行的驴友,人比较和善;去之前先与之联系,因为常在学校,所以去之前要先联系好;

拖拉机司傅何世勇,我们座拖拉机的司机,经常带驴友穿越阿尔沟,如果不熟悉路可请他做为向导;

搭载我们到徒步起点的拖拉机,从朱校长家到进山的沟口路程约有6公里左右,如果不想座拖拉机也可以走路;

都坐好了,不要乱动,不要再2了,准备开车了;

这风情多年未感受了吧,坐着拖拉机走上土地公路,一路的羌民风景收于眼底;

经过20多分钟的颠簸拖拉机载着我们来到了此行的徒步起点,大家下车收拾好行装,背上重重的背包   开启了我们的阿尔沟穿越之旅;

阿尔沟的风景,下了拖拉机后我们开始有一小段上坡路,顺着沟一直往上走,一般不会迷路;

,哞哞哞……几声浑厚响亮的叫声,吸引住了我们目光,原来是几头牛,在绿阴下啃草,不时还发出叫声,好像在表达他们愉快的心情,好快乐,好自在...

一直顺着河往上走

壮志挥洒天半边,人生得意须尽欢。
莫使金樽空对月,天生我材必有用。

经过第一座木桥,桥下涛涛江水如吞噬猛虎的蚂蚁;
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

人面桃花相映红。
桃花依旧笑春风。

友不在多,贵在风雨同行;情不论久,重在有求必应。所谓的情深:不是得意时的花言巧语,而是关键时刻拉你的那只手。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前行我们来到了一片坪地,此处相对还比较宽,如果只是想感受轻松的感受一下户外的乐趣,可以在此安营扎寨;
对于我们来说我们的目标不是满足于此,短暂的休息我们继续踏上我们前行的道路;

大山里的野味,据说美味至极;

我要飞的更高,狂风一样舞蹈,挣脱怀抱,翅膀卷起风暴,心声呼啸,飞向那自由的天空 只愿你能记的回家的路;

我们继续前行

时光如烟,袅娜飘渺、随风曼舞,模糊的倩影渐渐明晰,错过的人又重新站在眼前,依然安好,依然是春天,依然是花开陌上,依然是青眸黛颜。香未尽,烟未消,云未散,魂还在。

河水滔天,他高唱   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

一路的欢歌笑语让我们忘记了旅程的疲倦

坚守自己的信念,坚定自己的目标,坚韧自己的决心。一路上欢歌笑语,花影婆娑。

此处前方的路被冲毁,要从树木上走过去,

经过了半天的行程我们来到了该吃午餐的方了,这个地方也是一个草地坪,面积不大 应该就是夹木沟营地;此处露营可以搭下7、8个账蓬,水源也比较方便,但我们没有选择在扎营,而是简单的吃完路餐后继续前行..................
在这里可以看到对面的雪山,五月的天 山上的雪在慢慢的褪去;

你们都别抢这是我的鸭子................

午后的惬意,心与心相通是来得那么微妙而不约而同,瞬息之间露出微微一笑。
生活中,会心一笑无处不在,只要我们用心去体味人生的真谛,领略各种不同空间和视野,寻觅到有共同爱好,共同品味人生的朋友,会心一笑就会油然而生。会心一笑就会与我们同在,微微一笑是那么舒服。

水足饭饱了背上我们的行装继续前行

再苦再累我也要坚持...................

鲜花绿叶,
景美  在于人,
人在 景更美,
花美 景美 人更美;

我们走走停停,走的时候,是为了到另一个境界, 停的时候,是为了欣赏人生。

远望雪山近在咫尺

经过一天的徒行我们于下午16:30来到了我们的营地,这里应该就是底沟营地,我们稍做短暂的休整就开始了我们的第一晚营地生活;此处地面不是很平坦,容纳8、9顶账蓬可以,离水源进,取柴方便;

火头军在勤劳的生火

开始了我们营地的腐败之旅

夜幕已笼罩了整个山谷,寂静的山空没有城市的喧嚣,沉沉夜幕下的大千世界,仿佛凝固了,一切生命都悄然入睡。或近或远的山谷、树林、河流……在雪光映照下,银装素裹,分外妖娆。大山里的夜晚,万籁俱寂。
   茫茫太空,默然无语地注视着下界,越显出它的莫测高深。雪层背后,月亮露出了灰白色脸庞,把冷冷的光洒向人间,使人更感到寒气袭人;和她做伴的,惟有廖廖的几点寒星,致使她也不免感叹这寒夜的落寞和凄冷。看,她的眼神是那样忧伤,她的步履又是那样迟缓!、
 渐渐地,月儿终于到达她的行程的终点,悄然隐没在旷野的边沿,剩下的只是一片青灰色的回光在天际荡漾。少顷,又见那神秘的鱼白色开始从东方蔓延,像撒开一幅轻柔的纱幕笼罩住整个大地。寒意更浓了。枝头的都已在不知不觉间凝成了水晶般的冰凌。

5月1日遥登龙池上顶峰

新的一天开始了,忙碌的一天又开始了。珍惜过去,走过昨天。因为太阳每天都在升起,时间总是向前! 朝阳把它的光芒射向雪山,微风乍起,细浪跳跃,折射起满山碎金。温暖的阳光,刺眼的阳光,滋润的阳光,透过层层云彩,照射着大地,也照亮了我们前进的道路 从云的裂缝里,从那橙黄色的、衬着太阳的边缘上,阳光成为一种宽阔的扇子一样的光线,斜斜的投射下来。
  在营地朋大爷第一个起来,朋大爷将相机在外面爆了一晚,就是为了拍星轨大片;
  早上我们7:00起来拾柴生火煮稀饭,吃好早餐收拾好行装已是上午9点过,今天的行程开始了;

离开营地后是一个很陡的坡,沿坡一直往上即到龙池边;

从营地出发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垂直攀登我们来到了龙池边,龙池的雪还很厚,我们计划是在龙池边扎营,无奈满山都是雪,只得在池边来几张格照.........

龙池边上放养的牦牛,愤怒的眼神将向你发起功击..........

此处是翻越垭口的合影,海拔4000;我们在此稍做休整;

我们7人不畏艰险 攀登最高峰

历经艰险我们登上了第一峰;
倚山登高台    悠悠送春目;

喜欢站在高高的山上,站在茫茫的水边眺望,向着那遥远的地方。

此次我们到达了海拔4300的位置,因为时间原因我们此次没有登上最高顶峰,我们并没有遗憾;

冬虫夏草你能发现吗?

龙池边上挖虫草的老者

龙池边上不能扎营,下午16点过我们开始往下走,从龙池到叼花沟的路上雪很大,一路的滑雪 摔倒 不计其数;

顺着一米多深的雪一直往下走.........

经过三个小时的雪地穿行我们来到了第二晚的营地,此处是在一片树林中  地势相对平坦,取水砍柴都方便;下山时1米多深的雪早已将全身浸透,饥寒交加,冲在前方的兄弟姐妹们早已在营地将火生起,熬好了姜汤等我们的到达,在此感谢前方的兄弟姐妹们...........

我们的营地生活依然丰富多彩

经过一天的翻山越岭,大家都已感到了疲倦,这个夜空没有城市的喧嚣,没有汽笛声的啸叫,只有那风吹树叶兮兮流水;
总会有那么一个人,翻越万千山水而来,与你一同经历风雨,看到彩虹,然后,陪你数尽世间细水流长,相扶到老……

5月2日叼花沟

晨雾在渐渐散去,一缕晨阳,奋力的冲击着雾层,穿透树林,散落在金色的世界,映出一层暖暖的颜色,周围的景物在渐渐清晰。远处,一群羊叫声传来,声音越发清晰,牧羊人脸上洋溢着笑容唱着山歌向大山里走去。

今天的行程不算远,早早的朋大爷就起来为我们熬好了稀饭,吃过早饭收拾好行装都已经是11点过了;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行程我们来到了叼花沟羌族大姐家,大姐热情的招待我们进坐,为我们提来了两壶热水;

下午15点过汽车声远远的传来,那是接载我们回程的车来了,大家收拾好行装坐上回程之路;
      穿行之路山一程水一程,总会有上坡和下山,掬一捧光阴,握一份懂得,穿越一场又一场的生命迷雾、跌倒与彷徨。不是没有忧伤,是我们学会了坚强,不是没有挫折,是我们学会了面对,每一场经历都是生活的积累,每一次坎坷都是生命的历练,坦然人生,淡然面对,所以人生最大的淡定,不是看破红尘,而是看透人生以后依然能够热爱生活。面对不完美的世界,人生怎能没有失望,没有遗憾,没有苦难?真正的淡定,是坦然地接受,而不是逃避。最值得钦佩的人生,不是一生一帆风顺,而是历经磨难依然笑对生活的人生。
     光阴荏苒,岁月如梭,生命中的人流,总是穿梭不息,似风景装扮着身边的世界。总有些人,悄悄地来,默默地等,如灯照亮了我们的行程,温暖了我们的人生;更多的人,匆匆的出现,急急地走远,如流星,没有永恒,却有瞬间的光辉。无论如何,都是一种际遇,都是一线缘分,需要我们 相聚珍惜,别离祝愿,让人生多些暖色。 生命的旅途上,有缘相识是一种美好,携手同行是一种幸运。
一路走来大家欢声笑语 相互帮助
在此感谢兄弟姐妹们一路相伴——吕延强2016年5月8日

本篇游记共含5838个文字,11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2016-05-05 10:36

很有心得,很有情调的游记!欣赏加赞叹!

2016-05-05 10:39

游记超赞,互相支持

2016-05-05 11:08

很美哟!

2016-05-05 12:19

2016-05-06 10:29

哈哈,点赞

2016-05-08 11:41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