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两次九寨沟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05-01

有机会来到四川求学,自然不会放过九寨沟的美景。跟旅游团出游众所周知会有很多问题,而且行程也不自由,所以我选择了自由行这种方式,分别于去年国庆和今年五一去了九寨沟,两次九寨之行对它也有了更多的了解,所以这篇游记就从我个人角度给大家一些参考和建议。

1、出行时间选择

九寨沟一年四季景色各有不同,所以选择哪个季节出行都可以。每年11月16日-次年3月31日为旅游淡季,开放时间从8:30-14:00;4月1日-11月15日为旅游旺季,开放时间从7:00-18:00。每年冬季(1、2月)九寨沟将变成冰雪世界,除了缤纷的雪景还会有冰瀑,我也没在冬季去过,但是以后会找时间去感受一下美丽的冰雪世界;这次五一出行,其实算是枯水期,很多景点的水位都很低,甚至是没有水(上下季节海),五彩池的水也少的可怜,水位下降都有2-3米,树叶也没有缤纷的色彩,所以并不推荐在五一期间去九寨沟;秋季是最适合去九寨沟的季节,特别是十月中旬至十月底,这时候水量充足,山上的树叶也都变了色,倒映在水中特别的好看,所以强烈推荐在秋天去游玩。关于人多的问题,我两次去九寨沟应该算是出行高峰(五一和国庆),如果是跟旅游团的话估计会很堵,我两次去都看到景区门口外面一大堆的旅游团。秋季去人会稍微有点多,但是一般只会在个别景点会出现人挤人的情况,特别是五彩池,还有在步行栈道上有些自拍的人也会造成行走缓慢,不过其实还好,我一个人去并没什么感觉。

2、住宿、交通还有各种花费

1、交通
       到九寨沟可以坐大巴、飞机、自驾。因为我是坐大巴的,所以就说说大巴出行(前方高能预警)。我两次去九寨都是乘坐简途旅行的西行巴士(是的没错!我要开始打广告了!)

对它就是像上图一样的正经巴士不会去什么购物店啊乱收费啊什么的

然后中途还会在一些地方停车休息,还能顺便参观一些景点,比如九寨沟的路线,它会在映秀地震遗址、叠溪海子、川主寺、松潘古城这几个地方停车休息。去九寨沟的线路往返车费我记得应该是249元,然后在出发前一天能在微信上选择座位,这个功能我觉得挺不错的。车上还有一名行车助理(不是导游哟),TA会给我们讲解一些路上的景点,有问题也可以找TA帮忙。坐简途的车有时还会中奖,我五一去的时候就是要送给车上一位朋友免费车位(就是给几条线路你选择一条然后不用你付车费)当时就有预感要中奖,于是理所当然的就中了奖哈哈哈哈哈哈。不堵车的话早上七点出发下午六、七点能到,早上在百花潭公园西门集合上车,到达九寨沟是在梦幻九寨停车场,然后就可以坐的士或者车牌为川U的车前往自己的住宿地点,返回的时候也是在梦幻九寨停车场上车,一般不堵车下午五点就能到成都,然后是在茶店子客运站附近下车,接着就能坐地铁或者的士或者Uber回家或者回酒店了。
       除了九寨沟的线路以外,简途还有其他的线路,峨嵋山、若尔盖黄龙这些都有,作为一名学生来讲,我觉得简途做的真心不错,为我们这些自由行的朋友提供了很多便利,当然我希望它能开发多一点线路啦好了广告打得应该也差不多了,如果大家想订购线路可以直接到简途的官网  http://www.simpletour.com/  强势安利

路上拍的小花

叠溪海子的白牦牛,10块合影一次

2、住宿
      因为我是选择乘坐西行巴士,上车地点在百花潭公园西门,要在早上七点之前到,所以就要提前一晚在百花潭附近住下,附近有一家很棒的青旅叫天晴国际青年客栈,离上车地点很近,而且装修和住宿环境都很棒,在我住过的青旅里算名列前茅了,推荐。

然后是九寨沟的住宿,我第一次住在天堂口民族风情文化广场的一家客栈,这附近吃的和卖东西的比较多,距离景区门口步行大概20分钟;第二次去是住在那家小栈,强势安利这家客栈,位置在景区门口的右边步行十分钟左右就到,客栈附近相对于景区门口左边没这么繁华,但是客栈各方面都挺不错,我是提前一星期在网上订了个标间,两晚上只用了140,超级划算,而且标间设施也是可以的,有热水和一次性洗漱用具,WIFI电视这些都不用说了,客栈的装修很具有民族风情,一楼是一个小厅,晚上可以在小厅烤火看电视,三楼是一个露天的吧台,有摇椅有吉他,超级棒,适合朋友出行情侣出行。客栈老板人也很好,如果以后再去九寨沟我还会选择这家客栈。

当然除了客栈景区外面还有很多酒店,看个人选择了。除了景区门口附近的住宿,你还可以选择在漳扎镇住宿,这里比门口附近也更多选择,娱乐也比门口附近丰富。

3、吃喝玩乐
      吃的话到处都有餐馆,干锅火锅烤鱼面食快餐各种都有,看个人选择;玩呢晚上可以去藏家,100多一个人,我没去过也不太清楚,漳扎镇上还有酒吧,网吧;沟口附近有很多卖披肩的店,据说是纯手工的,几十上百都有,自己看着办吧。在景区里午餐可以选择在诺日朗餐厅吃(不推荐,贵又难吃),也可以自带零食干粮。

沟口有很多这种特产店

天堂口民族风情文化广场

各种披肩

这原来是一家可以寄明信片的地方,现在已经不开了

幸好还找到另一家牦牛邮局,喜欢收集纪念章的伙伴去找哈,大概在下图画圈的位置,出了沟口往右走就可以找到了,在德克士旁边,还有在诺日朗中心也有一家邮亭可以盖章,我出了景区才发现忘了盖章

4、门票及观光车
      成人票的话门票加观光车是310块(旺季),优惠人群(学生 老人 儿童)的是200块(旺季),观光车就相当于公交车一样,在每个景点都有站点,中途不停车,每条沟好像都是10多公里,所以观光车票一般都会买,当然除了观光车还有步行栈道,可以选择性步行。

3、要带的东西

手机、钱包、身份证、银行卡、相机、充电宝、充电线、(学生证、老年证)、颈枕(坐车时间久脖子会很累)、保暖衣物(早晚温差大)、男票女票(自己一个人去好孤单啊),早上和晚上会凉,注意保暖,如果下雨的话会更凉。到了中午以后一般都会变热,所以也不用穿很多衣服,自己根据情况来吧。如果是能拉一个小箱子的话最好是拉个小箱子,这样就不用背很多东西,去玩的时候东西就放住宿的地方,自己背些零食什么的就好了,士力架巧克力什么的多带点,累了补充点能量,当然垃圾不要乱扔哟,景区里面是很干净的。

4、路线

因为景区三条沟呈一个Y字型,所以一般是乘坐观光车到一条沟的最上边,然后从上往下游玩,玩完一条沟再去另一条。我两次的线路都是先去日则沟,然后查洼沟,最后树正沟。

那就先来说说日则沟,日则沟最上面是原始森林,大早上去能呼吸到很清新的空气,我五一去的时候还能看到雪山,如果是秋天去就没了。

原始森林下来芳草海和天鹅海都没有设立站点,所以就在车上欣赏美景就好了。接下来是箭竹海,熊猫海,五花海,珍珠滩瀑布,镜海。如果愿意走徒步栈道可以一直从箭竹海走到镜海停车场,然后坐车到诺日朗中心换乘,你也可以看完一个景点返回站点坐车到下一个景点,一般早上的时间就在日则沟游览了。

下面这张是在五花海拍的

五一去的熊猫海水位下降了好几米

对了,在五花海有一条栈道是可以走到上面路边的观景台的,俯视比在下面看漂亮多了。

中午可以选择在诺日朗餐厅就餐也可以直接去查洼沟,一直坐车到长海

这张是国庆去拍的

这张是五一拍的

长海真的很美,可惜下面的栈道不开放了,不能绕着走,然后从长海下来是五彩池,五彩池的水特别特别蓝,蓝得有点不真实,当然人也是很多,很拥挤。

前面说了最好选择秋天去,五一去的话水少的可怜。

下午就是游览树正沟了,你可以从犀牛海游览到盆景滩,这里就不多说了,直接上图吧。

这是国庆的芦苇海

这是五一拍的芦苇海

一天的行程大概就这样了,晚上就好好休息,第二天返程。

5、花费

这次五一去主要是吃花的比较多,住宿和车费都还好,总共花费大概800左右

Tips

1、门票住宿车票这些东西都可以提前在网上订好,住宿的话最好提前一周订,门票在网上订了直接去自助取票机领取就好,很方便
2、在沟口打车最好选择正规的出租车,会打表,如果是私家的话价格会稍微贵些
3、进入藏区以后要上厕所都是要收费的,1块钱

引用 chrislikeu222 的图片:

感觉狗妈妈一脸幽怨。。。

2016-05-05 14:04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5-05 14:04:28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哈哈哈,狗仔太多了😂

2016-05-05 14:05

网上找不到你说的那家天晴国际客栈因为我7月去也是在公园西门上车,一直想订一家近这个地点的不然等下要从市里去很远

2016-05-05 15:02

引用 rain 发表于 2016-05-05 15:02:55 的回复:

回复rain:这家客栈应该是最近才开的,我去年国庆去的时候也没有,你可以在去哪儿网搜搜

2016-05-05 15:24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5-05 16:26

楼主拍照的白牦牛我也拍了。。10元钱
想要住在景区一定要低调,如果拖着几个行李箱,一看就认出来了。。
我当时把行李放在我包车师傅家里的,进景区只带了必需品。李师傅(TEL|V信15884093327)人很好喔,开车特别稳,而且开车素质还很高,山路上我都没有晕车。真的对他印象特别深刻,所以强烈推荐给大家。

2016-05-05 23:45

引用 夏天的枫 发表于 2016-05-05 23:45:20 的回复:

楼主拍照的白牦牛我也拍了。。10元钱

回复夏天的枫:我是说住在外面咯,想要在景区里面过夜拖箱子当然不行啊😂

2016-05-05 23:49

--------九寨沟风景美---每天游客也特别多--感受美丽童话世界九寨沟-------去年10月我们一家九寨之行,我们是从上海出发直飞到九寨沟的,在出发之前就已经联系好的蚂蜂窝驴友们推荐的九寨沟九旅集团出租汽车服务公司的刘师傅请他帮忙给我们安排好九寨沟——黄龙——若尔盖大草原——花湖——九曲黄河第一湾等景区景点的旅游行程,那天我们一下飞机走到机场出站口,就看见刘师傅在机场出站口写有我的姓名接我们,刘师傅为人非常热情,在机场回九寨沟的一路上他给我们讲解了很多关于九寨沟的自然景观和九寨沟当地的民风--民俗,刘师傅的车很新,车型是北京现代朗动轿车,坐上他的车很舒服,总之这次九寨沟之行我们一家玩的非常开心满意,这里我要真诚的对他说声谢谢您了刘师傅热情接待,九寨沟的风景好,九寨沟刘师傅人更好,刘师傅以您的为人相信以后的路会越走越宽!祝您一生平安,才源广进,生意越来越好。这里我把刘师傅推荐给大家;137:95 79-7020:  qq_-9371--12581---.去九寨沟旅游的朋友联系他,他会帮忙给你的一切安排好的。

2016-05-06 11:21

人间五月九寨沟 ,九寨沟的冰雪已消融,万物复苏的季节,九寨沟被春姑娘唤醒,悄然变化着,山野的桃花、杏花仿佛是在一夜春风里盛放了。这也预示着,九寨沟正式进入一年里醉佳的观赏时间。 九寨沟自助游包车,行程安排可以联系我135-477-35-886  QQ:814-37-9985

2016-05-07 12:44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5-07 23:05:54 的回复:

哈哈,师徒四位到齐了~

回复蚂蜂窝用户:师父带头玩手机😂

2016-05-07 23:44

看了你的游记帮助很大,暑假想去九寨沟,我想问一下,坐简途的巴士到达梦幻九寨停车场,离你住的九寨沟那家小栈多远,坐车去还是走着去,坐车多少钱?

2016-05-08 12:24

引用 小河流水潺潺 发表于 2016-05-08 12:24:20 的回复:

回复小河流水潺潺:梦幻九寨停车场在漳扎镇,到那家小栈也有7公里,打车过去就行,车费一般2 30块

2016-05-08 12:28

谢谢!

2016-05-08 13:05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5-09 01:02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5-09 09:55

引用 dodozaii 发表于 2016-05-09 01:02:31 的回复: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回复dodozaii:哈哈,玩得开心

2016-05-09 10:09

引用 fucong 发表于 2016-05-09 09:55:42 的回复: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回复fucong:嗯,调了光效

2016-05-09 10:09

谢谢分享

2016-06-26 15:55

帅哥,一天可以浏览完吗,不是很匆忙那种

2016-08-04 11:18

引用 诺Sherry 发表于 2016-08-04 11:18:02 的回复:

回复诺Sherry:可以的,一般都是一天游览完

请问你第二次住的客栈叫什么名字?

2016-08-13 19:22

引用 Nicole🌸(恒源纺织) 发表于 2016-08-13 19:22:45 的回复:

回复Nicole🌸(恒源纺织):那家小栈

2016-08-28 18:46

简途巴士,好像确实不错喔,中途可以下车拍照,这是极好的。
我是包车自助游,轻松,惬意
游玩之前也查了许多攻略,看了许多游记,出行前预订好了一切(酒店、包车、各景区门票)
给我印象很深刻的九寨沟包车司机李师傅,我推荐一下!人好,开车稳,好说话,开车认真、负责、又守时!
九黄机场、黄龙、九寨沟、川北环线自由行包车都可以联系咨询他!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4093327,QQ:274027306,良心推荐。

2016-09-29 23:39

即是在網上訂好門票,然後到酒店自動取票,但我們沒有當地身份証,只有回鄉卡,那都可以取票嗎?我訂了九鄉賓館,附近那些酒店可自動取票.

2016-10-16 18:49

引用 Kin 发表于 2016-10-16 18:49:39 的回复:

回复Kin:从九乡宾馆往景区门口走会有个售票大厅哦,没有内地身份证的话应该可以去网订窗口取票的

2016-10-16 18:56

人多進溝,還要取票,可能很晚才進溝,拍不到鏡海的倒影

2016-10-16 19:11

引用 Kin 发表于 2016-10-16 19:11:08 的回复:

回复Kin:取票可以在进沟前一天下午取呀,这样第二天可以一大早进去拍镜海啦

2016-10-16 19:12

引用 chrislikeu222 发表于 2016-10-16 19:12:5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