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两小女子闯越南

2016-05-04 23:13 1354/11
  • 出发时间/2016-03-05

行程

旅行,可以是走马观花,也可以是体验人生。我的旅行,是走马观花,也想体验不同的城市、不同的生活。
       关于越南,之前的了解仅限于“越南新娘”、“排华”、“乱”这些词汇,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我会走进这个国家。2015年10月,与闺蜜提起原定的日本之旅因为资金问题不得不暂时搁置,最后拍板定下了2016年3月的越南之旅。
       在出发前的6个月时间里,我们断断续续地为旅程做功课,选酒店、订机票、办签证......当我们完成最后一步兑换美金,出游日期已经离我们很近了。从国际城市胡志明市到西南高地大叻再到东南海芽庄,我们用六天五夜的时间走进了“排华”的越南
       关于越南的详细攻略蚂蜂窝已经很多,这篇游记就仅仅简单、混乱地记录我的体会啦。。。。。。
       照片都是用iphone 5C拍的渣图,将就看就好了。。。
总费用:¥4450.00/人(包括机票、酒店、餐费、当地交通费用、购物费用、签证费用以及回到广州后的一切费用)
行程安排:
2016.3.5   DAY 1    广州胡志明市
Flight:  南航CZ373    北京时间12:25——越南时间14:25(3小时)      ¥1153.00/人
2016.3.6   DAY 2    胡志明市
2016.3.7   DAY 3    胡志明市大叻
Flight:  越南航空VN1382    越南时间17:40——越南时间18:30 (50分钟) ¥196.9.00/人
2016.3.8   DAY 4    大叻
2016.3.9   DAY 5    大叻芽庄
BUS:大叻芽庄    沙菲酒店预订巴士 越南时间13:00——越南时间18:00(约5小时)   约¥50.00/人
2016.3.10  DAY 6   芽庄广州
 Flight: 南航CZ6050   越南时间16:40——北京时间20:00 (3小时) ¥995.00/人

住宿:
DAY 1 & DAY 2  my hotel   约¥165.00/晚(不含早餐)   位于胡志明市范五老街附近
      原本定的是伊甸花园酒店,由于前台的失误没有预留房间,在她的推荐下参观了my hotel,这里的前台很热情,跑上跑下让我们挑自己喜欢的房间,房间虽小但是设施很新,基于房间不错+服务很好,就选择留下了。

DAY 3 & DAY 4  沙非大叻酒店  约¥220.00/晚(含早餐) 位于大叻中心市场附近
        女生多少会有一点古堡情怀,所以在蚂蜂窝上看到这间推荐酒店立马就订了,果然没有让人失望。在法式古堡住了两个晚上,感觉幸福到不要不要的,古堡就是一道风景线,每一处都充满历史痕迹,古老的建筑、古老的电梯、古董车、怀旧的房间设施都让它看起来与众不同。

DAY 5 芽庄日出海滩水疗酒店  约¥672.40/晚(含早餐) 位于芽庄海滩对面
       看评论说是早期的星级酒店,但是亲眼看到的一切都感觉很不错,酒店所有工作人员都非常热情有礼,大概因为我们是短住所以免费升级为豪华海景房,房间很整洁,海景很美,让人感觉很舒心。

胡志明市

从胡志明市机场进入市区,一路而过的风景给我的第一感觉很像泰国,但是飞驰而过的摩托车群让人意识到这里的的确确是越南
       初到胡志明市因为迷路而有过慌乱,毕竟人生地不熟。在异国他乡的街头徘徊,我感觉到一丝迷茫,最后还是被闺蜜拉着到某个无人的角落,冷静一下,拿出手机,打开map,输入目的地然后跟着导航走。在短暂的慌乱过后,我们尽情享受着异国他乡带来的新鲜感。沿着傍晚的范五老街,我们漫无目的地闲逛,在街头品尝了传说中的法棍和越南米粉,意外地到达了滨城市场,穿过一条条街道后市政厅赫然就在眼前。感谢这小小的迷路事件,消除了那份初来乍到的不适。

在胡志明市迎来越南之行的第二天,我们依然跟着导航走,沿途看不到泰国那般熙熙攘攘的中国游客,却有满街的欧美背包客跟定居者,在这里真真切切有一种我们是外国人的感觉。曾经的法属殖民地至今还保留了欧洲人悠闲的生活节奏,一路上所见公园里、咖啡馆内都是悠闲休憩的人们。想要发现一个城市的美,最好的方式还是选择步行。从范五老街步行到胡志明市博物馆、统一宫、红教堂、中央邮局,每一条路每一个转角都有不同的风景。
       在胡志明市第一次问路,得到了一位越南姑娘的热情帮助,她收获的是我一句“Thank you very much”,但是我却在异国他乡收获了小小的温暖。其实越南并非只有“排华”,还有“友好”。

越南看到了很多人推荐的Pho 2000,没有进去尝试过。但是推荐胡志明市随处可见的Pho 24,越南米粉+无限续杯饮料也不过人民币十多块而已,味道很好,环境还不错。

在阳光明媚的午后我们躲进了网上推荐的Kem Bach Dang,凭心而论雪糕一般般,没有网上评论的那么好。在这里第一次尝试了越南的滴漏咖啡,感觉其实跟expresso相像,不过比expresso更加香浓。我这种对expresso不感冒的人对滴漏咖啡喜爱度一般。

同样是网上推荐的Quan An Ngon,味道还不错,环境也还可以。由于距离统一宫、中央邮局这些景点不远,游览这一片区之后不妨选择在这里享用一顿晚餐。

闺蜜跟我说过,来一趟越南把本来就少得可怜的英语全都搬出来了。谁叫我们都是英语半吊子呢?但是幸亏这“半桶水”的英语还勉强足够我们在这里“闯荡”。某天在滨城市场里吃早餐时档主跟隔壁一档口小伙子以为我们是泰国人,很想说我们有那么像泰国人吗?小伙子知道我们来自广东后竟然可以聊上几句粤语,感觉有点小亲切啊啊啊......
      三天的时间,我们在胡志明市走走停停,穿越摩托车流涌动的大街,顶着烈日在景点中穿梭,像当地人一样在公园里广场上蹲坐休息,在星巴克呆上几个小时,到滨城市场里吃上一顿汗流浃背的早餐,在路上跟那些打扮艳丽的越南女青年、和我们一样手拿地图的traveller擦肩而过…… 当你逐渐习惯这里慢节奏的生活,迷路也可以变得很美好。只要停下脚步,就能发现不一样的风景。

大叻

飞机从胡志明市起飞到达大叻已经是傍晚时分,我们搭乘的出租车在驶过长长的高速公路后,绕过一段又一段盘山公路。在时间一分一秒流逝,感觉像会被黑车绑架卖掉的时候,司机一句"welcome to Da Lat"解救了郁闷中的我们。那时候才知道为什么大叻被称为山城,因为它真的是深藏在大山之中的小城镇。  在大叻落脚的第一个晚上很好奇为什么酒店房间既没有风扇也没有空调,后来才体会到这里的夜晚像秋季,白天像夏季。
      跟胡志明市的国际化不同,大叻是充满法式浪漫,宁静而朴素的小城镇。闺蜜说她很喜欢这样的小城镇,没有过分的喧闹,让人心情舒畅。这里有湛蓝的天空,有美丽的绣球花,有让人爱恨交加的坡路,有数不清的法式建筑,还有朴素的大叻人,这些都是大叻独有的风情。

最开始选择大叻是因为crazy house,光看图片上那些奇特的造型就有一探究竟的冲动。真想知道设计师那些脑洞大开的念头是怎么来的,楼梯越过屋顶,交错贯通,结构如同迷宫一般,果然屋如其名呢。

行走在大叻,几乎没有碰到中国游客,瞬间感觉我们很像孤独的旅行者。想起在胡志明市遇到的中国游客,她说我们很厉害,两个女生就这样到越南旅游了。其实真正勇敢的是那些独自一人闯遍全世界的女生,至少我想做却不敢做的事情她们却做到了。
       在大叻,当你感觉太阳与高温快要把你吞噬的时候,可以躲进路边的咖啡店,点上一杯滴漏咖啡或者cappuccino,泡上一两个小时,等到心情舒畅以后继续你的行程。
       大叻的户外运动其实远比它的景点要更吸引人,徒步、攀岩、骑行......可是对于两个没有任何户外运动经验的人来说,逛景点还是首选。保大行宫作为越南皇帝的避暑行宫,其实就是稍大一点的别墅,其规模与承德避暑山庄不能相比较,但是它背后关于保大皇帝跟南芳皇后的历史故事远比它的建筑要吸引人。

在春香湖边行走的下午偶遇了环湖骑行的自行车比赛队伍,我手拿手机等着他们再次从湖边经过的瞬间按下了快门,他们好奇地侧脸看着我,应该是迷惑我这个人怎么对普通的比赛这么感兴趣吧?但是只有我知道异国他乡的任何事情都可以是一道风景线。
       回国之后,我仍然念念不忘大叻的法式风情、户外运动以及淳朴的当地人,想着再去的时候一定要尝试户外运动,再好好逛一逛这座小城镇。

芽庄

从大叻芽庄,跟一大帮西方游客挤在一辆小巴里,在山路中颠簸了五个多小时虽然累,但是这种体验对于初次自行出国的我们来说新鲜感十足,一路上蜿蜒的山路再次证明了大叻真的是名副其实的山城。
       芽庄的海比我们所想象的要美,要吸引人。在车上就听到隔壁的两位美国人交谈说到"the beach is beautiful",亲眼所见的确不假,长长的海岸线,长长的海滩,清澈见底的海水,芽庄是与广东海边城市完全不同的度假胜地。在见到大海的那一刻,不自觉地就想留下来多享受一天,可是由于机票改签联系不上客服只能作罢,这是越南之行最遗憾的一件事,怪自己没有在出发前考虑清楚吧......
       在越南之行的最后一晚,我们趿拉着拖鞋带着剩余的几十万越南盾挑了一家海鲜大排档,凭借简单的中文词汇来了个现场点餐,最后用四十多万结束了小小的一顿海鲜晚餐。
       芽庄的一天一夜过得平静而充实。最后虽然带着遗憾登上了回国的航班,但是谁说不能有下一次的越南之旅呢?

六天五夜的越南之行,我重新认识了印象中这一个“排华”“乱”的国家。胡志明市的国际化、大叻的淳朴、芽庄的热情,都让这一趟越南之行充满回忆。在这个国家所遇见的一切人与事都让我感到小小的亲切感,当然对于这个国家我的了解还是鸡毛蒜皮,至少南部对于游客是热情的。
       越南并非发达国家,在旅程中除了景色,还会遇见来自不同国家的旅行者,同样也会遇见来自不同阶层的当地人,有富裕有贫穷,这是我们眼中的旅行,他们眼中的生活。最近买了毕淑敏的《非洲三万里》,底面有两句话,我们花费那么多时间,走那么远的路,只是为了成为自己。在这趟旅程中,直面皇帝、饥民、僧侣、狮子和荒野,路过幸福,我们也路过痛苦。旅行的意义其实就是这样吧。
 Tips:  1、出发前在淘宝上或者到达后在机场买一张越南的电话卡,装到一台手机上,打开热点就可以让多台手机共享流量。
           4、胡志明市范五老街附近的CO.OP MART已经搬走啦,需要去的最好在酒店前台问清楚地址。
           5、到大叻一定要带春季长袖外套,因为这里的晚上气温差很大。
           6、大叻的crazy house与保大行宫比较靠近,这两个景点离春香湖、大叻火车站与Big C超市、中央市场就比较远了,在高温天气里还是建议搭乘出租车,否则步行会很累很累。
           7、出门在外要小心小心再小心自己的财物以及人身安全。

本篇游记共含4800个文字,8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正在参与照片PK

让我看到了不一样的越南,谢谢。

2016-05-05 11:05

游记超赞,互相支持

2016-05-05 11:08

引用 素丸子 发表于 2016-05-05 11:08:26 的回复:

回复素丸子:好的

2016-05-05 11:24

我来捧场了哦!下一站:韩国!!!哈哈!
还有,你的tips应该还要加上,在大叻时要去big C的亲们请记得要打的!大热天真的走C人。big C到火车站就真的可以走路去,毕竟沿路真的还可以逛逛的!

2016-05-05 15:02
正在参与照片PK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5-05 19:25

引用 秋日阳光雨 发表于 2016-05-05 19:25:41 的回复:

回复秋日阳光雨:可以啊

2016-05-05 20:43

引用 JuAn 发表于 2016-05-05 15:02:37 的回复:

我来捧场了哦!下一站:韩国!!!哈哈!

回复JuAn:哈哈,好吧,我编辑一下,毕竟我地两个在大叻真的走路累成🐶🐶了

2016-05-05 20:45

引用 青色风 发表于 2016-05-05 11:05:19 的回复:

让我看到了不一样的越南,谢谢。

回复青色风:

2016-05-06 10:44

引用 reiwong 的文字:

Tips: 1、出发前在淘宝上或者到达后在机场买一张越南的电话卡,装到一台手机上,打开热点就可以让多台手机共享流量。 2、越南签证可以选择淘宝,我们选的是佰程旅游,出签时间大概8天,费用¥258.00/人。 3、出发前在国内兑换美金,到达后在机场兑换成越南盾(我们带去的美金一共602D,在机场只兑换了402D,由于机票、芽庄酒店已经提前付款,所以需要消费的就是胡志明市&大叻住宿费用、当地交通费用、购物费用、餐费,最后剩下了200D带回国)。 4、胡志明市范五老街附近的CO.OP MART已经搬走啦,需要去的最好在酒店前台问清楚地址。 5、到大叻一定要带春季长袖外套,因为这里的晚上气温差很大。 6、出门在外要小心小心再小心自己的财物以及人身安全。

好好体验一个九十年代的中国

2016-05-08 18:57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5-09 01:02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