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物语,邂逅一季樱花雨】东瀛六日小记

• 出发时间/2016-03-31

写在前面

浅草寺的微风,吹来都带着甜腻的馨香;
秪园的青石板上,浴衣少女踩着木屐羞涩微笑;
富士山脚下的小镇,夜樱在温泉边开得绚烂;
大阪城的夜晚,流光溢彩的摩天轮小心翼翼地怀揣着陌生人的心事;
和歌山的清晨,几声警报之后,火车慢悠悠地开来……

也许一转身就能走进转角处的深夜食堂
也许一回头就能看见hana和Alice在跳着孤独的舞

日本,承载着多年日剧日漫情节的我,还是来了。

因为是第一次来,我们选择了跟团,所以只负责玩、吃和买,不过跟团的弊端也是频频浮现,基本上都在坐车,无论是去景点还是去买东西时间都非常紧。行程敲死了后无法灵活调整,导致去富士山那天什么都没有看见,车子开到四合目上去上个厕所就算走完了这个任务。想在京都好好逛一逛却被团友投票说要赶紧去大阪心斋桥买东西,基本上没玩好。

不过也罢了,至少,从关东到关西,一路上,遇见着樱花雨,遇见着小小的惊喜。

【静冈—东京】从宁谧至喧闹

早早地到了萧山机场,和朋友等待无聊,玩起了自拍,不得不说,等待团友是件很浪费时间的事情,如果有下次,必定自由行。

一起过了关,登上了飞机,却被告知航空管制,飞机晚点,从灰蒙蒙的窗户外面看去,竟见到几架飞机在排队,团友戏称我们没有堵车,却堵在飞机上了。

起飞实在太不容易,居然有一架飞机抄近路去了跑道,我们飞机上的人便大喊说它“插队”,不过还好,它走了之后,我们这架飞机也起飞了。
长久没乘飞机了,于是抓住美景可着劲儿拍。
云海那么美,然后就天黑了。
远处换日线上一片灿红,前方是张牙舞爪的黑暗
不由让我想到当年只身前往英国,快要降落时看见的黎明,喷薄而出的火红张扬着灿烂的生命。
而此时的光,却柔弱地即将沉没。

抵达静冈已经天黑,浩浩荡荡地一行人出关,等待。
日本海关是年轻的小伙子和小姑娘值班,柔柔弱弱地戴着口罩
同国内的截然不同。

踏上这片土地的时候,才发觉这边的车居然是左行。

静冈的夜,安静地好像没有人
不过的确,街上是没什么人,
偶尔有几个上班族,提着公文包匆匆走过
已是夜里十点
在十几度夜风里穿着短裙露腿的年轻姑娘
嬉笑着走进街角的居酒屋
只有汽车驶过的声音

走进一家居酒屋,初来乍到,有些不知所措。
马上有位热情的欧巴桑过来迎接我们,
但语言不通我们只能迷茫地跟着她走了进去。
日式居酒屋里面是一间一间小隔间,许多上班族下了班后不急于回家,反而喜欢来这儿喝酒聊天。
就像后来导游告诉我们的那样,日本男人压力很大,除了要应付工作、上司,上交工资给妻子之外,每天如果不加班就得去应酬,一个男人若是准时下班回家,会被认为是个废物。
所以许多人,即便没有应酬,也宁愿在便利店或者居酒屋甚至于公园一类的地方呆到10点多才回去。

超级喜欢日式的XX烧,特别特别好吃,找了一圈国内的日料店都没有地道的,我朋友说那就是蛋包饭而已啊
但是它的味道真的比蛋包饭好了不知道几倍。

但是后面的烤鱼和烤扇贝可就难吃多了
烤鱼是没有味道的,烤扇贝是咸的很的
估计是中途换了服务员,后来我们点的菜迟迟不上,就催了那个小姑娘
于是小姑娘赔着笑脸去厨房赶制
估计结果手一抖,盐全洒了。

结账的时候发生了点趣事,我们用英语和她沟通,可小姑娘不会说英语,看到菜单上有一栏金额有些可疑,跟她沟通不畅,于是远程求助国内的小伙伴,甚至微信语音过去,还是不懂,正苦恼着想用APP翻译但却不知怎么打那几个字时,小姑娘艰难地说了个单词“seat",我们才明白,原来这是座位费。

所以去日本的朋友,在居酒屋和餐厅里吃饭,别忘了,他们是要收座位费的。

这就是我们光临的第一家店,福福屋。

第二天,在宾馆里吃完了早饭(冷面包)之后,我们就动身前往东京
旅行社精打细算,第一晚的住宿在远离东京静冈县内,要三个小时车程才能到达东京
于是在车上,我们看见了迷迷蒙蒙的富士山
还算幸运,因为当我们第四天去富士山的时候,下了场大雨,什么也没看见。

快到中午才到了东京,第一感觉是东京真的好旧,所有的建筑,比我家乡小县城还要破烂,但是超级干净,这么大的城市,所驶过去的地方,看不到一丝垃圾,马路上有很多可爱的小车在开,一尘不染,感觉日本的洗车场应该开不下去吧,想到国内刚洗车开上两天就像从土里刨出来似的,简直心塞。

浅草寺,久闻大名,是来东京旅游的必经之地。
虽然是个寺庙,也并不大,但因为在市中心,周围甚至有天空树,商业十分繁荣。

正是樱花满开的时节,虽说浅草寺的樱花并没有很美,但依旧开心。

浅紫色的垂樱很好看,国内貌似没有这个品种。

浅草寺逛完之后,我们跟着导游去吃午饭,作为第一餐团餐,不知道是什么等着我们,导游把我们带到一家店里,服务员似乎全是中国人,给我们每人一份料理便离去了。

此行,真的是自己花钱吃的,都特别美味。
而这些团餐,真是让人食难下咽啊。

导游说了,不要以为去浅草寺的时间短,你们是来看樱花的,而新宿御苑的樱花,更好看。
听了她的话,我们简直迫不及待了。
可是,最惊艳到我们的樱花,除了富士山下的夜樱外,却是路过的千鸟之渊。

天是灰蒙蒙的,可是路边的樱花,却一大丛一大丛开得艳,与国内的樱花相比,真的是不一样。
据说,樱花开得那么艳,是因为用年轻姑娘的尸体和鲜血供养的。

新宿御苑就是杭州的太子湾公园,或者说太子湾公园仿造新宿御苑而建。
景致类似,甚至于太子湾公园比新宿御苑还要精致些。
毕竟小桥流水人家,樱花梨花郁金香,色彩丰盈仿若被上帝打翻的调色盘。
偶尔便会遇见三三两两的民众在樱花树下野餐聚会,像极了杭州西湖边公园里的场景。

作为日本最繁华的地段,东京的心脏,银座给人的第一感觉却是陈旧和拥挤。
就像伦敦的Oxford Street, 陈旧的建筑里是大型的Shopping Mall.
秉承着日本一贯以来简单而抗震的设计,这座矗立于城市中心的奢侈品天堂聚集了众多的人气。
尤其是近年来赴日旅游的中国人太多,导致银座被大量涌入的中国人占领,满大街都是地道的中文。
本地人无奈地举着“请排队”“请靠边”的牌子,浩浩荡荡的旅行团才会靠着路边站。

遇见几个路演的和服妹子,甜甜地微笑与人合影。

导游给了我们一个小时,但银座很大,从一丁目到八丁目要很久,结账还要排队。
于是我们很机智地走到8丁目的一家隐蔽的药妆店里买了我们需要的东西。
基本上跟店员用中文交流无压力,但这家药妆店实在是太破旧了,特别像我家乡的地下小商品市场。

本来还想着今晚可以住在东京,晚上出去看看东京塔该是多么美好的体验。
结果一上车,就带我们驶离了东京,到了一个叫市原的地方住下,我们简直懵逼了。
别说去看东京塔夜景了,就连第二天去东京还需要两个小时的车程。
旅行团真是省钱小能手。

所以,第三天的行程,我们又浪费了一个上午在车上。
到秋叶原我还是挺期待的,可大巴把我们在一家电器店前放下,让我们一个小时后出来
我们进去逛了逛,发现东西卖的挺贵,职员基本上都是中国人,中文说的比我还标准。
我们急忙出来,去寻找别家。
路过几家宅店,还没有开门,这才想起来,在车上导游一直在忽悠我们买电器,但秋叶原分明是御宅族的天堂啊。

相比之下,御台场就显的高端洋气宽敞了许多。

丰田汽车馆。
日本作为一个物资贫乏而又灾害繁多的狭长岛国,与生俱来就是个自私的民族。
日本之宝纳豆、捕鲸活动一样,只要是对自己身体、生活有利的东西,他们是不愿意去与别人分享,也不会在意别人怎么说。
所以最好的车从不出口,而我们向来认为日系车脆,一碰就碎,是因为基本上都是些二流货、三流货出口国外。
这就与生性耿直的德国人有本质的区别。
这几日在日本,街上跑得,路边停的,基本上没有国内的车型。
另外,日本交通意外事故十分少,像是随意变道这种在国内司空见惯的行为如果在日本是要坐牢的。
除此之外,行驶两个小时必须停车休息,必须寄安全带等规定与其他发达国家也是一样的。

从这儿离开,我们便告别了东京
《追忆潸然》里说,东京不是个让人实现梦想的地方,而是让人忘记自己还有梦想的地方。
夜幕降临,陈旧的楼房亮起了灯火。
星星点点,繁华依旧。
也许银座的商场里,衣香鬓影流动着炫目的光影。
也许黑暗的巷子里,有人为了生计四处奔走。
所有的光彩与繁荣背后,一样有着不为人知的辛酸与迷茫。
一样有着了不起的努力。
两天的时间,还不够迷失东京

【富士山地区】遗憾与惊喜并存的记忆

几乎地球上所有人都知道,有一座富士山,矗立于岛国中部,像一个萌萌的冰淇淋,等待着你去品尝。
游完了东京之后,我们便前往富士山地区。
一听晚上是住温泉酒店,大家都很开心,可以去感受下日式酒店,泡一泡正宗温泉,人生还有什么比这更美妙的吗?
可是坐在车上看外面的天气,忽晴忽雨,时亮时暗,导游说第二天也许看不到富士山了。
结果第二天果然天气不好,不要说看见富士山了,直接下着雨,瑟瑟发抖。
不过幸好,我们从静冈东京的时候有看见,虽然天色也是灰蒙蒙的,但好歹,这位日本第一大美女,对我们露出了羞涩的微笑。

乌云半开,天光漏下。

路上的风景,也是一场机缘。

众所周知,泡温泉的圣地在箱根,但我们就连箱根的面貌也没见到,就急急拐下了高速,到了一个不为人知的小镇。
本以为,作为旅行团的根据地,此地该是人满为患,操着各地口音的中国大妈在门外大声叫嚷什么的,但却完全出乎意料。
这是个名副其实的安静小镇,镇上除了我们这个团外,都是些日本本地人开着车过来泡汤。
夜幕降临,几位老者身着浴衣,从满树樱花下走过。
临近公园的草地上,年轻人围坐在桌边,少女双手接过侍应生递来的食物,轻声道了声:"ありがとう”
一切都那样宁静。
温泉,和食,浴衣,夜樱。
生活里的烦恼,在遥远的异国,被模糊成细碎的光影。

镇子中央有一条无名小河,小河两旁栽满了樱花。
白天看时,并无不同。
但夜色沉沉,灯火幽微,
一川樱花却绽放出了夺人心魄的美丽,恍若踏入了另一个世界。
满树流光。

晚上吃的是正宗和食,也没有迎合中国人的口味,该有什么就有什么,米饭,天妇罗,生鱼片,纳豆。
一人份对于大多数日本人都是刚刚好,我就觉得吃不饱。
还有,我很讨厌纳豆。

酒店就是和式风格的酒店,灯光阴暗,房间里有好多的柜子,一个人住的话还有些害怕。
之前车上导游还跟我们说日本有些温泉旅馆不干净,这话直到我好奇地走到一个隔间去拉开柜门时得到了升华。
我以为是保险柜呢,结果,里面放了一床血红的被子!
幸好我和同伴都是不信鬼神之人,我们平静地关闭了柜门。
然后看到了那个跟贞子爬出来的电视一模一样的小电视。
在电视边发现了一本佛经。
日式酒店真的是空荡荡、阴森森。

泡完温泉睡上一觉,第二天就下雨了。
所以基本也与富士山无缘了。
不过根据行程,我们还是得河口湖—富士山—忍野八海 这一圈走下来。
然后去了箱根和平公园。
再然后便前往名古屋

导游赠送的手帕。

河口湖是个不大的湖泊,不过因为它在富士山下,所以倒也成了日本人避暑的好地方,只不过现在这时节,这个湖边除了我们和桥上轰鸣驶过的机车外根本没有人。
就连旁边的小店与度假村也没有开门。

在这儿停留了一会儿,我们便回了车上,该上富士山了。
可天边的云还是那么厚重,富士山就笼罩在云雾里面。
见不到真容。
车子开上了山,更是只缘身在此山中。
林间氤氲着越来越浓的雾气,路边堆积着残雪,映着那片著名的“自杀森林”越发肃杀。
据说日本人生存压力大,人又很悲观,所以自杀率特别高,过去人们基本上选择卧轨。
但后来国家出台法律规定卧轨自杀的人,包括家人要付给国家一笔赔偿金。
卧轨的情况才越来越少,人们就开始去富士山自杀,因而诞生了这片的自杀森林。

关于这一点,我觉得整个大和民族似乎对死亡有着狂热的崇拜。
他们热爱樱花,不仅仅因为樱花开得美,更因为樱花花期短,一周的时间绚烂的美过,便是完成了生的使命。
生若夏花之绚烂,死若秋叶之静美。
若武士道精神,若日剧里掠影而过的少年。
在他们眼里,死亡并不是结束,而是新生。

富士山下的忍野八海,据说是山上的温泉水流下来形成的。
但我怎么看,都觉得特别像国内村里的小水塘。
毕竟只是小水塘而已。

说到底,忍野八海也不过是个小村子而已,第一个泉很喧闹,全是慕名而来的游客,再往里走去,就是一片宁静破旧的小村庄,几个小池塘掩映其中,当时我们还在找路标上的某个泉,找来找去都走到马路上去了还没有找到,后来朋友眼睛一亮,指着一个藏在杂草里的小池塘道:“不会就是这个吧!”我们才醍醐灌顶恍然大悟

池塘附近,只能用荒草丛生,荒无人烟来形容,可我却特别喜欢这种落寞肃杀之感。

【京都—大阪】遇见一场樱花雨

如果说这世上有哪一个城市能够让我感到欢喜,我一定要说除了杭州京都别无他尔。
杭州之美不消细说,就连我在杭州住了这许多年,每一季的她都给了我不同的惊喜。
京都,总让我想起木质的楼房,夏天的花园,落花纷飞的街道。
初来乍到,坐在车上放眼望出去,是陈旧的房屋和干净的街道,与日本任何一个城市都没有什么不同。
就连团员见此风景,也不禁摇头说:”这样的房子,在中国,应该上面都会写上大大的拆字吧。“
可是没有。

京都与别的地方不同,常常在某个不经意的转角,露出一点点的正红,一点点的飞檐峭壁和四四方方的庭院。
而几枝满开的樱,就从墙内探出头来,留下一地落花。

鸭川河边的樱花,开得艳丽。
我总觉得,日本的河流过于刚硬,不及我从小到大所见过的柔美。
硬邦邦的河道,与国内杨柳依依风光旖旎的大江大湖比起来简直没有办法入眼。
但却醉在了这满树樱花之下。

京都的金阁寺,放眼望去,全是人人人众众众。
耳畔,全是亲切的普通话。

金阁寺给我的感觉特别像国内为了吸引游人而开设的寺庙,人山人海,循着游步道,不走回头路,便也很快可以找到停车场。
但路上依旧处处是景。

其实特别想再慢慢地走走,但实在没办法,匆匆走完这边的行程后,我们奔赴花见小路。导游说,花见小路没有花。
可我们到时,樱花却开得绚烂无比。
这还只是前往花见小路的路而已。

我和朋友一路走一路惊叹,却发现果然,在花见小路上,根本没有看见花。
只是个普通的商业街而已。
我们到的时候,艺妓也没有出现,满大街的游人,包括说着标准普通话的和服妹子。

在花见小路发生了件小插曲,我们本想悠闲地游览一下这条古街,结果走出没多远,就被导游叫了回来。
告诉我们团友认为上午堵车,浪费了不少时间,所以不想游览花见小路,想直接去大阪买东西。
我们当时一听就来气了,这条路是旅游合同上明文规定的游览景点,即使说大多数人想要去买东西,但也应该按照规章制度办事。
按道理,上面既然规定了不少于1小时的游览时间,那也不应该强迫我们回去。
将这些话说给了领队听,领队倒也挺好,就说那再陪我们走一段路吧,回去就说找了一会儿没找到我们。
终于还是急匆匆走完了这条路。
所以跟团虽然省事不少,但想玩的舒心,必然是不太可能的。

乱而美,京都印象。
匆匆一瞥,便赶往大阪

到了大阪城公园,又被惊艳到了,通往天守阁的道路上,全是满开的樱花。
又大又多,盛开在头顶。

我们到大阪城公园的时间是傍晚,正是天色明暗交界之际,也是下班放学的时候,甩离了那些懒散的团友后,我们一路走到天守阁附近,看到了许多下了班放了学的年轻人沿着小路慢慢走,谈笑风生,看来,大阪城公园,也是当地人悠闲的好去处。

晚上奔赴心斋桥。
团员们心心念念去买东西了,而我们俩,偏偏找了家店坐了下来。

日本,每次自理的时候,必吃这个XX烧。
我觉得在中国的日料店里就没有吃过这个味道。
外面是一层鸡蛋(?),里面包裹着菜。
朋友说这是蛋包饭,但却比蛋包饭多了那么一点独特的风味。

吃饱喝足,买完东西。
就向酒店进发。
酒店不在大阪,在边上的一个小城,名叫和歌山
名字很好听啊。

天气好到不要不要。

天空清透到生活在雾霾底下的人想哭。

和歌山是此行的最后一站。
最后一天,因为是下午才去机场,所以我和友人就趁着大好的阳光外出散步。
路过宾馆门口的时候看见司机师傅在洗车,这个20出头的小伙子对我们微笑问好。
让我们心里暖暖的。
一路上,每当我们下车之时,他总会提醒每个人注意安全,我们团里有30多个人,所以也就意味着每到一个景点,他都得说30多次的:“行ってらっしゃい”。而每当我们要回车上,每次上来一个人时,他都会对着那个人说:”お帰りなさい“。
从接上我们的第一天起就是如此。
虽然早知道这对于他们来说是一种处于习惯的礼貌,就像英国人习惯帮助后面的人扶门一样。
但这样机械性的礼貌却让人感到非常舒服。
尤其对于每天都生活在被鄙视和辱骂的环境中的我来说,那简直是莫大的尊重。
所以每次这位师傅对我说”路上小心”和“欢迎回来”的时候,我也总会回应他或者点头以示尊重。
其实人与人之间,即便是萍水相逢点头之交,能够互相相视一笑,客气对待,彼此之间也会觉得自己是被尊重的,所做的事情是值得的。
然而,总有些人认为全世界都该围着他转,所有的事情都是外界的不对。
对人毫无礼貌,粗鄙无理,既害人又害己。
很不幸,说句实在话,国内这样的人,不在少数。

日本是个随处可见摩天轮的国度。
就像日本人热爱的青春和浪漫。
花期一周的樱花,一刹那的花火,还有缓缓转动的摩天轮。
都是日剧日漫里浪漫的意向。

【后记 吃吃吃吃吃】

对于一名吃货来说,什么都可以没有,但不能没有食物。
而在日本所吃的日料,可以说是两个极端,自己选的好吃到能上天,团餐难吃到能遁地。

在台场吃的午饭,蛋包饭+樱花和果子限定。

团餐,非常甜腻的骨肉相连,乌冬面+米饭套餐,纳豆。
导游说,日本人就是这样的,不爱味道,只要能摄取一天所需的营养就可以了。
所以,他们能把纳豆那么难吃的东西当宝。

但我咬着牙吃了一盒,我可以十分清楚地告诉大家。
你呕吐之后不刷牙不洗脸,口腔里的那股恶劣的味道就是纳豆的滋味。

我特别害怕吃团餐,虽然偶尔有日系的自助餐什么的,但……

这自助餐是什么鬼啦!

这最后一天的早餐,应该算是最好的一餐团餐了。
酒店的自助餐,除去甜到忧伤的玉子烧,还算是比较形似英式早餐的。

我们在关空奥莱吃到的拉面,味道与国内还是比较类似的。

关西机场的章鱼小丸子,说真的,不太好吃,不过我朋友吃了好多,也许比较合她的口味吧。

除此之外,我们在名古屋的一晚,朋友心血来潮说要去团友群里发的那家寿司店吃寿司。
虽然我已在便利店买了杯面,但还是屁颠屁颠答应了。
于是我俩就跟着地图瞎走。
走着走着,朋友说到了,于是我们就走进了一家店。
果然看见了团友,便放心了。
可谁知,菜单端过来后我们才傻眼了。
原来,那并不是寿司店,而是一家印度餐厅。
于是,我朋友不顾一切地点了这个……
日本印度料理,也是不错的体验。

所以我果然没吃饱,于是回了房间后,我开始鼓捣杯面和梅子酒。
日本之前我都把樱花酒、星巴克的樱花冰淇淋列入清单了,结果一样都没有找到。
这樱花开得还正盛呢,怎么就不见了那些吹的好听拍的美丽的樱花限定呢?
作为一名外貌控,既然不见樱花酒,就只能用梅子酒来替代了。

作为日剧第一美食,杯面有它独特的味道。
那就是,大酱汤的味道。
浓浓的味增味,还是甩国内的泡面好几条街的。

我一边吃着杯面,一边看电视里的做菜节目,一名主妇将几只活虾放到锅里闷了一闷,然后另一名主妇敲了个鸡蛋下去,后来又不知鼓捣了什么酱汁出来,往上一淋,那两人就吃了起来,一边吃一边啧啧称赞说着。
看的我都没了食欲。
那虾腿还在动呢,那鸡蛋是生的呢,就这样被两位贤惠地主妇吃了。
而且,哪里好吃了,简直太可怕了。
马上换台。
有萌妹子在吃面,于是暂停,原来是个吃拉面比赛。
那个萌妹子面前叠了几十只碗,她嘴里塞得满满当当的面,一旁的亲友团在给她加油打气。
当吃到了二十多碗的时候,哨声终于响了,可她却没能得冠军,于是她就抱着闺蜜哭了……
吓的我赶紧关了电视,真的是什么乱七八糟的节目都有啊。

不过说真的,日本的速食做的真不错,不会像国内一样偷工减料,虽然杯面只有一小杯,但里面的内容却也是挺多的。

相似的还有饭团,经典的紫菜饭团,虽然也很小,但味道很不错,还是夹心的。

6天的日本,对于我们来说还是留下了不少的遗憾,但哪有不遗憾的旅行呢,正因为有了这样那样的期待,才会对下一次的行程充满了憧憬。
也许,这之后都不会再来了,但也许,还是会再来的。

——END——

多谢欣赏。

本篇游记共含8155个文字,11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5-05 19:25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5-09 09:55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南宫幽阙 的图片:

我觉的穿灰色 衣服的人,,很像日本大叔哈哈

2016-05-09 11:38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5-09 11:38:38 的回复:

回复zwxjerry:哈哈哈哈哈哈真的诶

2016-05-09 19:56

引用 carol_pi 发表于 2016-05-09 09:55:47 的回复: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