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护闺蜜团”的长沙韶山衡山红色之旅

2016-05-04 23:40 1467/5
  • 出发时间/2016-04-29

红色之旅——奏序

4月29日下午4:30随着下班的临近我飞一般拎着早就打包好的行李从单位冲向地铁站,准备搭地铁二号线前往虹桥火车站搭乘G1365火车前往长沙。因为有了之前多次在虹桥火车站乘火车的经验,我的时间掌握的非常的精准,大约只花了40分钟就从地铁二号线娄山关路站赶到了虹桥火车站并找到了进站口。好几天之前我已经在站外打印了火车票,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在其他地方提前打印火车票是需要付5元服务费的,感觉有点坑爹!

就在我等火车剪票的时候小朱打电话给我说她当时还在10号线徐家汇站,可能赶不上火车,我只能安慰她让她尽量往这里赶,这时离火车发车还有25分钟。待剪票上了火车我在车上和此次旅游的另一位小王同学碰面了。在车上我们默默的祈祷小朱可以赶上火车,而那些没有买到坐票的旅客虎视眈眈的看着我们空着的座位只等火车开动的那一刻可以蹭坐。其中一位乘客发现火车启动而这个座位仍旧空着非常的开心以为可以一直坐下去,没想到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大概一个多小时之后这张退掉的车票居然在金华站又神奇般的被卖掉了。

一直等到火车开动小朱都没有赶上火车,而火车上手机的信号非常的差,我和小朱一直处于失联状态,好不容易联系上了已经不能上车了,小朱只得办理了退票改买了第二天晚上前往长沙的火车。所以此次旅行的首日原本的三人团变成了两人团。

经过了5个多小时的旅途我和小王同学顺利到达了长沙,在下车前的15分钟我打了之前预定的酒店式公寓老板的电话拜托他来接我。他也叮嘱我们在麦当劳门口等他,未曾想居然在麦当劳等人的司机很多我们居然闹了一个乌龙差点被别的车子驾驶员接错。还好后来及时纠正了错误顺利来到了名为晓宇的酒店式公寓其位于长沙万科魅力之城。到了酒店已经快12点了,我们因为第二天还要出行就赶紧洗洗澡睡觉了。

红色之旅——伟人

之前一天晚上我们就预定了一辆专车将我们送往长沙市长途客运南站乘车前往韶山,在客运站我们随便买了一些早点吃完就搭乘早上8点的班车前往韶山。从长沙韶山的距离并不远大概乘长途车一个半小时就够了,到了韶山本来应该有专门的景区接送车前往毛泽东故居的,但是我们没有找到,还有旅行社的人前来推销所以我们叫了一辆出租车前往,本来在滴滴APP上只要5元的单价到了五一这个旺季瞬间飙到了30元。

考虑到长假的原因我们还是乘了这个车前往毛泽东故居景区,首先来到的就是毛泽东铜像广场,当时广场上就人山人海,甚至还有老年人不停的在给毛主席塑像磕头。

在毛泽东铜像广场旁边就是一个博物馆,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凭身份证免费进入。我想说的是整个韶山景区除了滴水洞以为都是免费的。

毛泽东故居是一幢面朝池塘背靠山的茅屋,如果按风水来说应该是极好的。不过排队参观的人实在太多,听说最起码要排两小时以上,所以我和小王同学只是远远的观望了一下。

其中有一幢名叫南岸的民居是当年毛泽东读书时候老师的宅子,因为游览的人相对少一点所以我进进去简单的逛了一下,感觉不过如此。

逛完故居我们顺便看了一下毛泽东父母的坟墓,缅怀了一下伟人的家属。这时候已经是下午1点多了,我们简单的在景区吃了一点饭准备前往滴水洞景区。韶山景区有一点非常的好就是韶山各个景区之间有免费的班车接送,只要是站点随时都可以上下。所以我们就乘班车从故居前往滴水洞。

小王同学之前没有做过攻略,单纯的以为滴水洞是一个山洞,其实这是当年为国家领导造的的类似行宫的住所,里面既可以办公又可以休闲娱乐,环境清幽,冬暖夏凉,只可惜主席在里面住的时间很短。滴水洞这个景区是要付费的,52元一人,感觉上还是有点小贵的。

从首长楼出门向上,石阶而上,树木葱郁,植被茂密,空气也非常清新。有一小潭湖水,只是湖水并不太清澈,只能远远的看看而已。不过作为行宫的后花园首长散步的地方那到也是绰绰有余的。

出了滴水洞我们往回走乘班车前往了游客中心,在游客中心有我们找到了前往韶山长途汽车站的接驳车,如果往返乘的都是接驳车,司机在乘车来的途中会发一块吊牌,回城的时候把吊牌收回去,像我们这种乘单程的游客只需要在乘车回程车上给司机4元也就可以了。回到韶山汽车站我们买了最快的一辆返程车回到了长沙。在韶山长沙的汽车中如果是会汽车南站最晚时间是下午5:30,但是如果是会长沙汽车西站最晚时间是下午4:30。

我们回到的是西站,西站相对于市中心稍微近一点,因为小王同学要吃小龙虾,所以我们搜了一家名为文和友老长沙龙虾馆的店铺,没想到晚上六点多的时间店铺门口已是人山人海。还好此店提供外面,所以我们先到旁边的另一家湘菜馆吃完饭,然后叫了一份外卖准备回去吃。

长沙人民的夜生活非常的丰富,晚上的解放路人满为患,摩肩接踵,比起白天上海南京路有过之而无不及。晚上11点多我们的小朱同学终于顺利和我们会师。至此我们医护闺蜜团算是正式成行。

红色之旅——坑爹

长沙前往衡山的火车票我是早早就订好的G6013,早上7:30从长沙南开往衡山西,酒店老板人很好,免费将我们送往长沙南站。从长沙衡山高铁大概25分钟,出了衡山有专门送往景区的班车,每人5元。衡山最著名的景点是南岳衡山景区和南岳大庙,庙在山脚下,我们的线路有点走反了,应该先游南岳大庙,从庙后面出来往前走就是南岳衡山。不过虽然这样走顺路但是只能徒步上山。对于普通人来说完全靠脚力走上山基本要花一天的时间,也就是说必须在山上住一个晚上。我们是从另一个门上的山,乘的是班车,只是人异常的多,排队的人七绕八拐如同世博会一般。

衡山的门票是120元,旅游班车是80元一人,从山下开到山顶要40分钟,当中几个比较重要的景点会有站点可以下车参观。不过最坑爹的就是这个班车,我们一直以为只要有票就可以随时上下,其实并不是这样的,后来我们知道乘上车之后的确是可以下车的,但只能下一次,下了车之后就不再能上车了,整个40分钟的车程只有在山腰的半山亭这个站点因为有工作人员验票,所以可以上车否则即使你有票并且在站点附近等待也是不能随便上车的。这就是说对于衡山的风景我们只能跟着飞驰的巴士瞟上一眼,200元的门票+车费就是来坐车用的。因此我们准备坐车上山顶然后一站一站乘下来参观的计划完全泡汤了。所以在乘车上山顶之后我们返程的路只乘了一半,然后大概花了3个小时时间从半山亭走了下来。

可以说作为一个AAAAA级的景点这种管理模式个人认为是及其不妥的,作为游客风景好与坏是其次,但玩的舒心畅快却是管理者需要仔细考虑的,大家花200元不是到你衡山来乘车的,这种上了贼船就不能下的管理方式不是霸王条款是什么。说白了就是防止那些不愿出车费的游客蹭车而已。

作为五岳之一,衡山的风景并无过人之处,山上有一个民俗城也只是一个人造景观,游之实在索然无味。

衡山的山顶上的南天门视线非常开阔,适合广大旅游爱好者露营,有兴趣的游客也可以烧烧香拜拜佛。

衡山之所以并不出名还以为在国民党执政时期,蒋介石曾在此居住,并在衡山上造了一座忠烈祠,纪念抗日战争牺牲的将士,当然这一点往往不会被现代领导人提及。其忠烈祠三字是蒋介石手书,其中还有包括白崇禧、陈立夫、于右任等人撰文颇有历史研究价值。

衡山水源不多,只有在下游有一个人工开挖的池塘,不过胜在绿树成荫,夏季纳凉到也是一个不错的场所。

出了衡山对面就是南岳大庙,这是一家道佛混杂的寺庙,香火旺盛,整个大庙附近所有的店铺都有卖香的,不过因为我也不信佛,所以只是简单的走马观花的看了一看。

出了大庙就是衡山古城,说是古城其实完全是现在新造的,大家不看也罢!

衡山景区到衡山西站也是有班车的,最晚一班大概是下午5:30,因为是旺季所以满员就开。到了衡山西站因为时间还早,所以我们将火车票改签了一下提前回到了长沙

回到长沙南站我们叫了一辆出租车准备去吃晚饭,因为之前在山上没有什么东西吃,所以在乘火车返程之前大家到衡山山脚下的德克士各买了一个鸡腿啃,所以这个时候大家都没有什么胃口吃晚饭。考虑到今天消耗比较大所以我们还是点了几个比较有长沙特色美食:口味虾、鱼嘴巴等等不过我可能之前吃的都很清淡,所以完全不能适应又咸又辣的湖南菜。

吃完晚饭我们就打的回酒店休息了。

红色之旅——书院

长沙之旅的最后一天是长沙市区的游览,首先我们先把我们的行李寄存到火车站然后就去了毛主席笔下的橘子洲头。(火车站有两种寄存方式一种是自助寄存一种是人工寄存,自助每人10元,人工20元,当然如果是小包人工的话也是10元。自助的箱子体积还是很大的,只要不是特别大的箱子一般都是可以放的进去的。)橘子洲头可以乘地铁2号线到橘子洲下车,下车后可以买20元的车票逛一下,景区本身不收费。这是沿着湘江的一个景点,类似于上海世纪公园和滨江大道的结合体,如果大家有力气可以选择自己走,否则坐观光车绕一圈也是不错的选择。就是因为当时是旺季所以乘车的人有点多,排了半小时的队。

这个景区的核心景点就是一座硕大无比的青年毛泽东头像,远远观之蔚为壮观。

此景区还有两个名人故居,只可惜当天闭关。其中一人就是当年镇守南京的唐生智。

参观完橘子洲我们买了一张20元的车票前往岳麓山,车站就在橘子洲停车场,如果大家想节约钱和时间的话可以在橘子洲江边乘船摆渡到对岸的岳麓山。就在我们等车的时间天渐渐暗了下来,下起了大雨。不过这是一场迟来的雨因为早在我们旅行之初我们就知道这四天长沙是会下雨的,但直到最后一天这雨才刚刚下了下来。而且这场雨也为之后岳麓书院的观景平添了几分风情。

从橘子洲到岳麓书院大概车程30分钟,旅游观光车会直接把人送到景区门口。

岳麓书院现在位于湖南大学境内,门票是50元,书院的对面是著名的爱晚亭。我们走的线路不太恰当,因为我们是先去书院再去爱晚亭,实际上可以先去爱晚亭再去书院,这样可以不走回头路,而爱晚亭仅仅只是一座亭子,只不过上面有毛泽东的手书牌匾而已。在亭子中看一眼差不多两分钟就够了。

作为中国历史最悠久的书院岳麓书院保持了中国儒家的道德精髓,虽然现在其中的建筑是现代翻新的,但在蒙蒙细雨中在绿树成荫的小桥流水下颇有佛家的禅境。

其中书院中的博物馆中还保存了明代的书院石刻,回顾历史岳麓书院一定是早就了一大批具有丰富知识的有识之士。就连当年的毛主席也曾在岳麓书院学习。

参观完岳麓书院出门就是小吃一条街,我们买了著名的长沙金鼎臭豆腐,不过大概是我不是特别喜欢吃臭豆腐的原因没感觉这个豆腐有何特别之处。

湖南大学有公交车可以送往市区,只不过因为是节假日公交车特别的拥挤,我和小王小朱同学几乎要被挤成了肉饼。到了市区我们乘上了地铁前往火车南站准备搭G1306车回上海

回到上海我很幸运赶上了2号线最后一班地铁,但也正是赶上了这班地铁我差点在中山公园遇到了踩踏事故。所幸我还是有一定的急救知识,没有造成后续的严重问题。

本篇游记共含4292个文字,13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引用 amethystfy 的文字:

景区官方的说明是可以随时上下车的,否则这车票也太坑爹了。

2016-05-05 12:13

所以五岳我只剩下南岳没去,却毫无想要去的欲望。

2016-05-05 12:14
正在参与照片PK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5-05 19:25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5-09 09:55

引用 追风筝的少女 发表于 2016-05-09 09:55:4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