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哥——穿越千年时光而来的惊艳

葡萄 (深圳) LV.5
2016-05-04 23:44 503/2

第一次知道吴哥,是很小的时候父亲教我认地图上的世界八大奇迹;后来在懵懂无知的年纪看不懂王家卫的《花样年华》,唯一记住的只有吴哥的神奇树洞能掩埋一切秘密;再后来惊叹于《古墓丽影》里安吉丽娜朱莉的潇洒帅气与冒险精神,并从此对那些尘封了岁月的古树与寺庙充满了好奇。时间会沉淀记忆,但始终模糊不了那些或辉煌或残败的岁月的洗礼,于是这个五一,终于启程,踏上这片心心念念已久的充满魔力的土地。

行前准备

通常在去一个地方旅行之前,对要去的地方有个基本的了解是必须的,尤其是吴哥这种内涵如此深厚的地方,如果是抱着去度假享乐的心,那它不应该成为你的目的地。

机酒:广州有往返直飞暹粒的航班,时间都不错,去程中午1点半,返程早上8点半。酒店住的当地四星,基本设施齐全,有24小时热水和空调,含早餐自助。因为是通过旅行社订的机酒,价格就不做参考了。

签证:暹粒海关可以落地签,但考虑到落地签需要花时间排队,我选择提前办好了电子签。在使馆官网提交申请即可,不拒签且下签很快。我第一天支付费用,第三天就收到邮件,自己打印出来随护照携带即可。喜欢的话也可以剪下来用订书机钉在签证页上,但切记千万不要贴上去,因为护照是不允许私自涂写更改的,自己往上盖戳和贴电子签之类的行为,碰到较真的工作人员分分钟有理由认为你所持的护照失效。

货币:出发前去银行兑换美金时,我说麻烦兑换越小额度的越好,我要去柬埔寨,于是柜台MM露出心领神会的表情,从钱箱里掏出一把崭新的美元,从一块的开始给我数。总共兑换了300美金,然而五天可劲地敞开了花,在当地总共就花了一百多(不包括机票和住宿)。

交通:在吴哥游览靠步行基本不可行,不是远,而是那种温度进行长途跋涉那酸爽不敢想。Tuk tuk是东南亚很常见的公共交通工具,相当于国内常见的三轮车;也可以选择小汽车,但需要提前预订。本来通过邮件跟酒店预定了两天的tuk tuk,但由于酒店忘记给我发最后一封确认信,我在去酒店路上跟来接机(酒店免费服务)的小哥重新预约了三天的车(私人服务)。一天小汽车走外围线,两天tuk tuk走大圈和小圈,另外增加了外围的两个景点,一共110美元。

门票:吴哥除了崩密列是单独收费5美元以为,其他遗迹都是持通票可入内参观。一天20美元,三天40美元,七天60美元。我购买的是三天票,有效期七天,意思是可以在七天内的任意三天使用。用打孔的方式进行检票,总的来说我觉得整个门票体系还是比较科学的。

预订:Genevieve's restaurant和Haven training restaurant是暹粒评价最高的两家餐厅之一,需要提前邮件预订才能吃到。前者历经曲折才让我订到了4月最后一天晚上的位置,作为一家有故事有品位又有美食的餐厅,好不容易吃到不能不推荐;后者因为有training course,我在暹粒期间他们家都不对外营业所以没吃上,不过也是charity-oriented,没吃上也依然有推荐的底气。我去的时候是淡季,基本上都满座,可以想见如果旺季去的话,不预定应该是只能路过到此一游的。

行李:习惯了轻装出游,这次也不例外。因为知道柬埔寨遍地白菜价,所以换洗衣物打算直接过去买;皮肤衣既轻薄又透气,如果质量较好还有涂层能防晒(靠谱的户外品牌通常都会有),去暴晒地区你值得拥有;知道吴哥地区具有丰富的历史和宗教文化,虽然行前做了很多功课看了很多资料,还是担心看太多寺庙把自己看成懵逼,于是直接带了一本书过去(我带的是Lonely Planet的中文第五版),需要的时候随时可以翻阅,此外在遍地都是寺庙还每个寺庙都有着稀奇古怪名字的吴哥,一本自带双语寺庙名称和地图的旅游指南简直就是你拒绝迷路的秘密武器;去东南亚防晒自然是必不可少的,高倍数的防晒霜(SPF50+)就不说了,女生的话我会建议另带一个防晒修复,户外暴晒完用一用能有效舒缓(推荐美国户外防晒品牌Banana Boat的芦荟胶),暹粒的阳光简直了,日头最盛的时候感觉根本不需要阳光直射到身上,甚至连从四面八方反射过来的阳光都能让你达到燃点。最后,一套换洗的夏装,一件户外皮肤衣,一本旅游指南,一部相机,以及一些基本的日用品和防晒,统统塞进一个背包里,就是我的全部行李。

行程导览

DAY 1 广州暹粒(Siem Reap)
DAY 2 女王宫(Banteay Srei)→高布斯滨(Kbal Spean)→崩密列(Beng Mealea)→罗洛斯遗址群(Roluos Group)(洛雷寺(Lolei)→神牛寺(Preah Ko)→巴空寺(Bakong))
DAY 3 圣剑寺(Preah Khan)→蟠龙水池/盘蛇寺/涅槃寺(Neak Pean)→塔松寺(Ta Son)→东梅奔(Eastern Merbon)→比粒寺(Pre rup)→斑黛喀蒂(Banteay Kdei)→皇家浴场(Srah Srang)→巴肯山(Bakheng)(日落)
DAY 4 吴哥窟(Angkor Wat)(日出)→吴哥王城(Angkor Thom)(巴戎寺(Bayon)→巴芳寺(Baphuon)→空中宫殿(Phimeanakas)→战象平台(Terrace of the Elephants)→癞王平台(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十二塔庙(Prasat Suor Prat))
DAY 5 暹粒广州

DAY 1

航班没有延误,上飞机吃个饭睡一觉,两个半小时之后我们就到达了暹粒国际机场。机场不大,班次也比较稀疏。过关的时候工作人员可能会向你索贿,只需要冷漠地拒绝即可。暹粒我们来啦~~~Yahoo!!!

从机场出来就看到一群小哥举着硕大的接机牌在门口等着,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笑容。很快就在一堆小黑哥中找到了属于我们的那个,是个年轻的小伙子,会说不少中文,英语也较为流利,于是一番愉快的交谈之后就在他的雷克萨斯上顺便把接下来三天的车都订了。

到达酒店才四点多,但小哥说去巴肯山(Phnom Bakheng)看日落已经来不及了,我还觉得奇怪,因为太阳大概六点才会下山,怎么会这么早就来不及,直到后来当我们真的来到巴肯山时才明白小哥所言不虚。于是在酒店休息了一会儿,就直接向老市场(Old Market)进发了。先到市场买了几身当地的服饰,价格简直把我和我的小伙伴都惊呆了。而且由于服装等各个行业在亚洲的制作加工中心都已经迁移到了廉价劳动力充足的东南亚,在柬埔寨花淘宝的价格买到的质量可比大部分淘宝店的好了不知道多少倍。一百多块把在暹粒五天要用的换洗衣服全部搞定,喜滋滋地拎着就来到了网上评价还不错的高棉厨房餐厅(Khmer Kitchen Restaurant),然后就被高棉菜深深地伤害了。

其实BBQ还不错,但特意点的两道高棉菜真的是无力吐槽。上面一道是Amok,据说是柬埔寨的国菜,下面一道是高棉咖喱(Khmer Curry)。本以为东南亚一个响当当的以咖喱闻名的地区点咖喱怎么都不会错,然而从我在那碗咖喱里找到南瓜和红薯的那一刻起我就知道我错了,我真的错了。两道端上来以后让我们无从下口的菜,让我对高棉的饮食文化产生了深深的畏惧,导致后来三天的晚餐我们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对高棉菜视而不见。

回到酒店发现电视居然能收到Fox 21Century Channel,于是开心地看完了一部僵尸片倒头睡下。

DAY 2

通常游客都会按照第一天小圈(Small tour)第二天大圈(Big tour)第三天外围(Grand tour),为了避开人流我们机智地选择了反过来,第一天就去了Grand tour,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三天的行程里,除了吴哥窟和巴戎寺人头攒动,其他景点都人烟稀少。于是早上不急不忙地在酒店美美地吃了个早饭,便坐上小哥的雷克萨斯开始了外围之旅。

第一站是被誉为吴哥艺术皇冠上一颗珍珠的女王宫(Banteay Srei)。这里供奉的是印度教的三大天神之一湿婆神,因为建造的石头透着粉红色,且雕刻手法尤为精致细腻,猜想也许是由女人修建而成的。

女王宫入口

其实女王宫本身并不大,但里面的雕刻之精美真心把我们惊呆了。

可以看到一些为防止遗迹进一步坍塌而设置的保护性结构

没错这只是一个门框

每一块石砖都有自己的故事,每一座雕塑都藏着尘封的记忆。

从女王宫出来,第一次遇到了地雷受害者们组成的local band。在柬埔寨内战时期,暹粒周边地区被布满了地雷,后来战争虽然结束,但由于缺乏人力物力资源技术等等(说白了就是缺钱),这些雷区时至今日仍然没有排雷完毕。所以大家去比较偏僻的郊区还是需要注意一下的,小心地雷!而这些band成员就是因为这些历史遗留的罪恶而导致了各种身体残障,聚集到各个景区门口靠卖艺为生。我驻足听了一阵子,演奏的乐曲中竟然还包括《甜蜜蜜》啊《月亮代表我的心》之类的中国音乐,不免心生感慨。

经历了连月干旱,牛都饿成这样了。心疼。

暹粒很多地方都见到这样的树叶,虽然看起来是两片叶子,但实际上是连在一块的。感觉很特别,很好奇这是什么树的叶子,于是拍下来回头再查查。

女王宫门口卖的芒果,个头不小而且很甜,切好的一美金3个,不切的一美金5个。简直是芒果爱好者的天堂啊~~~~顺便还get到了切芒果新技能

离开女王宫,下一站高布斯滨(Kbal Spean)。高布斯滨是一座山,通常大家选择去这里都是为了上山去看千林迦河。林伽是印度教崇拜的一种图腾,外观和象征都是男性生殖器(这些生殖崇拜的印度人啊。。=。=)从山顶有一条河顺势而下,而在半山腰的河底,传说雕刻着多达一千个林伽。其实对于这个什么鬼千林迦河,我是没有太大兴趣的——一千个石头小鸡鸡有什么好看的!吐槽脸 - -(无意冒犯印度教),但听说这条上山的徒步径不错,于是还是将它规划到了行程中。事实证明,这段穿越密林拨云见日的路也确实没有辜负一个徒步爱好者的期待,虽然长度只有不到两公里,但真的很棒。

通往千林迦河的起点。声明一下,不是我拍照的问题,是这个桥它真的是歪的。。

见过生长得如此肆无忌惮的树根么。。

像不像外星人的飞碟?

每走一段距离,就会有个这样的小木牌告诉你距离千林迦河大概还有多远。

看看人家家树根是怎么长的!

这就是传说中的千林迦河。没错那些小圆圈就是林伽的雕塑。印度教徒认为,从林伽上流过的水是圣水,具有神圣的力量,因此在雨季时,充沛的雨水淌过河底这些雕塑来到下游后,会被教徒们小心翼翼地收集起来,在重要场合才取出使用。

旁边还有一些动物和佛像的雕像,包括马、狮子、蟾蜍等等,都很活灵活现。

到达千林迦河时,天气已经由晴朗变成了狂风大作。于是我们来到附近的小木屋想避雨,没想到树藤们在大风的助力下竟然仿佛瞬间具备了摧毁房子的力量,在震耳的树藤撞击小木屋的巨声中,一位本地的老爷爷急忙示意我们离开小木屋,并带着我们来到一个山洞。他边走边说着当地语言,我完全不懂他叽里呱啦到底在说什么,鸡同鸭讲了好半天才终于明白,原来他在为我们指路。他带着我们来到一条偏僻的小路,告诉我们这是通往山下的路,并且指给我们看附近石头上的动物雕像,还能比划着蹦出几个中文的“狮子”、“青蛙”,不禁把我们逗得乐不可支。告别了这位可爱而淳朴的老大爷,我们顶着狂风踏上了下山的路。刚好遇到上山时一直在我们后面的日本夫妇,于是跟他们一路回到了山脚。

刚找到在外面等我们的小哥并前往下一个目的地,婴儿拳头般大小的雨点就劈头盖脸地砸了下来,打在车上让人忍不住担心会不会把玻璃砸穿。还好这种情况只维持了一会儿,大约七八分钟后雨势就渐渐变小了,约四十分钟后,雨便完全停了。跟小哥聊天才知道,原来这是今年的第一场雨,不禁暗自庆幸,难得来一次就赶上雨季第一场雨,并且还没有被淋湿,简直不能更幸运了。

下一个目的地是需要另购5美元门票的崩密列(Beng Mealea),它也是此行我最期待的目的地之一。崩密列是吴哥最神秘的寺庙,因为它曾经完全被丛林吞没过,并维持着栖身于荒野的原貌。不同于吴哥窟或者巴芳寺,崩密列并没有得到大肆复原,相关机构只对它进行了简单的保护性修缮——它呈现在世人面前的样子和两百年前重现天日时是大致相同的。因此当我真的来到这里时,我能感受到当法国人第一次从茂密幽深的丛林中发现这座荒废千年而又美轮美奂的寺庙时的那种震撼与讶异。

娜迦(Naga)族是印度八部之一,是充满了神秘色彩的蛇神。在柬埔寨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娜迦的雕塑,通常寺庙入口或门廊都会有娜迦坐镇,象征着平安与威严。据说印度教三大天神之一的毗湿奴(Vishnu)的坐骑之一便是蛇族娜迦阿南塔(Ananta),而在《魔兽世界》中,娜迦族也是暗夜精灵的上层贵族之一。在暹粒,我见到了三种娜迦的形态,分别是五头蛇、七头蛇、九头蛇,由于对印度教文化知识的欠缺,我并不清楚不同的形态是否有特别的象征意义。这个问题我也曾问过小哥司机,可惜小哥很潇洒地说,这有什么关系,反正几个头都是娜迦 =。= 回来后查了查资料,有说法认为五头蛇是水神,七头蛇是保护神,而九头蛇则是至高无上的皇族象徵,但这种说法似乎无从考证。关于娜迦的故事,最有名的便是搅动乳海的蛇神婆苏吉(Vasuki),这个经典故事在吴哥窟的壁画中有所描绘。

据说在崩密列的东北角有一个保存较为完整的藏书阁,但由于没有明确的指示牌,我围着整个寺庙转了好几圈也无法判断到底是哪个建筑。不知道这个是不是入口呢。

每次踩着这些充满了历史文物气息的石块进进出出,都让我感觉自己是在翻墙 - - 然后我们就在这来来回回翻墙翻了两个多小时。。

在崩密列中心区域架设的这些木质回廊都是2004年法国导演让·雅克·阿诺在拍摄电影《虎兄虎弟》时架设的。让·雅克·阿诺曾拍摄过史上第一部3D-Imax电影《勇气之翼》,而他最为中国观众所熟知的作品应该是92年上映的《情人》和去年上映的《狼图腾》。此外,崩密列的某个角落似乎也是斯皮尔伯格的《夺宝奇兵》中某个镜头的外景拍摄地,因为碰到一群白人小哥一直在一堆废墟附近努力想要赤脚爬上墟顶完成某个造型,可惜就在快登顶的时候被工作人员制止了  ╮(╯▽╰)╭

从崩密列出来,满心都是被这片失落的文明震撼的余韵,久久无法散去。在自然的力量面前,人类显得如此的渺小;在漫长的岁月面前,一切辉煌都显得如此脆弱。崩密列的名字是荷花池的意思,是印度教的寺庙,但内部的一些雕刻也反映出佛教特色的主题。没有人知道为什么,就像没有人知道它的任何历史和建造的目的,只能从建筑特色和风格猜测是12世纪时的建筑物。一千年过去了,它就这样沉默着,无论是辉煌还是落败,无论是万人空巷还是门庭冷落鞍马稀,它都一成不变地伫立,静待时光荏苒。1992年9月,崩密列被列入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离开崩密列,我们前往外围路线的最后一站,罗洛斯遗址群(Roluos Group)。罗洛斯遗址群是真腊王国迁都吴哥之前的旧都,被称为高棉艺术的开端(希望不是高棉饮食文化的开端,噢我胃痛 - -)。这个遗址群主要有三个最重要的遗址:洛雷寺(Lolei)、神牛寺(Preah Ko)和巴空寺(Bakong)。据说这片遗址的复原方法是完全遵循古法的,所有胶粘部分都不使用水泥,而是采用古代工艺的棕榈糖,石灰,糯米浆混合而成。感觉酷酷的。

这货听说是只猩猩

守护古寺的狗狗睡得正香甜~

由于迁都的原因,原本罗雷寺应有的六座塔寺只完成了其中四座。这里供奉着四位天神,修建在岛上也具有保护新建水库求神祈福的意义。但如今损毁得比较严重,需要用很大根的木桩来加以支撑,雕刻也模糊不堪。旁边有一个很现代的寺庙,我们进去拜了拜,便默默离开。

神牛寺就在附近不远处,这里供奉的是湿婆神(Shiva)。砖塔上雕刻着非常精细的纹饰,如今外表多已剥落,露出内部的红砖结构,而神像也早已面目模糊。

前面是三座神牛雕像,中心是六座砖塔,前三座分别供奉开国国王以及当今国王的父亲、祖父;后三座小的供奉三位国王的王后。

神牛眼中的世界~

告别牛牛来到巴空寺。巴空寺是罗洛寺群中面积最大的寺庙,供奉的也是湿婆神。它代表着须弥山,是城市的中心寺庙。所谓须弥山,即位于世界中心的最高峰。佛教的寺庙非常崇尚须弥山的概念,须弥山北为北俱芦洲、东为东胜神洲、西为西牛贺洲、南为南赡部洲,因此建筑结构会严格遵循三层五塔及四方完全对称的规则。

所有的须弥山都很难爬,这是我的亲身感受。所有的阶梯都相当窄,大约只有一脚掌宽,并且微微向外倾斜。据说这样修建的目的是为了让教徒在攀登时保持恭敬的姿势。真是累死宝宝了 - -

整个外围路线走完,已经下午五点多了。于是回到暹粒,在酒店略作休整(Fox Channel又放了一部僵尸片 - - ),就按预约的时间来到了位于老市场的Genevieve's Restaurant。其实本来考虑到30号的行程安排时间较长,想预约1号的晚餐,但老板Phil回邮件说5月1号到5月8号店里放假,不接待预约,我只好把预约改成了30号7:30pm。去之前就知道这家店名声在外,但去到以后还是给了我太多的惊喜与感动。首先是食物,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前一天刚被高棉菜伤害过导致对比效应,Genevieve's的每一道菜都让我觉得美味无比,让人感叹厨师的用心。(由于灯光不佳,拍出来的照片其实没有现场看到的成色那么诱人)

味道鲜美的黑胡椒鱿鱼(Pepper Squid),外酥内Q的炸虾(Fried Shrimp),令人垂涎的春卷(Spring Roll),以及我最爱的超级美味的秘制酱烧牛排(Beef Lok Lak),四道菜每一道都值得推荐,尤其是Lok Lak。在点菜时店员问我要什么程度,我本来想选medium-well,她抱歉地告诉我只能medium或者well,于是我选择well,然后她又建议我medium口感会更好,因为据说他们的牛排是从美国进口的。我想也是,本地的牛都饿成那样了。。于是我听从了她的建议,人生第一次尝试了五分熟的牛排(挑食的我向来不吃生食)。端上来刚吃了一口就忍不住给她的推荐点了个巨大的赞,因为真的是太好吃了~~~口水停不住~~~他们家的Lok Lak并不像我常见的五分牛排那样带血的一大块端上来,而是切成小片后才进行烹制,因此基本上已经处于熟透的状态,但又保持着十分鲜嫩的口感。酱料也很棒,配着米饭和煎鸡蛋,五颗星推荐。

除了美味的食物,得体的服务,这家餐厅更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背后的故事。老板Phil是澳洲人,在澳大利亚有一个美好的家庭——有位善良的妻子开了一间学校,为当地穷人的小孩提供教学与帮助;还有个聪明可爱的女儿膝下承欢。可惜天公不作美,09年时他的太太因罹患癌症而离开了这个世界。两年后,Phil只身一人带着女儿来吴哥窟旅游。这期间,他带着女儿到当地小学当了几天志愿英语教师。司机小哥曾经告诉我,在柬埔寨由于教师资源匮乏,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龄阶段的孩子每天只能上一个班次的学,也就是说每位学生每天只能在上午/下午/晚上三个时段中的一个时段得到教育,而孩子们在其他时间也得不到有效的安置,这样直接导致了很多孩子在不上学的时间跑去景点兜售小玩意或者乞讨。Phil在吴哥窟游览期间,花晚上的时间去学校教英语。就在这短短几天的接触间,他感受到了柬埔寨这个国家的贫穷艰难和柬埔寨人民的热情淳朴。于是他做出决定,在这趟旅行结束的十二个月后,他再次从澳大利亚返回暹粒,并从此定居于此。

一开始他打算开办一所慈善学校,将他和太太的事业延续到柬埔寨,后来考虑到自己年纪已不小了,担心自己无法将开学校做成一个长远的项目,这才转而考虑开一间餐厅,以不同的方式为这个地区与社会做出贡献,这便是Genevieve's成立的初衷。Genevieve's的员工都通过朋友介绍而来,无论是否有经验,无论是否有残疾,只要人品良好,并认同餐厅的价值观,就有机会成为这个大家庭的一份子。店员告诉我,Phil是个非常nice的人,不仅对餐厅所有的食物和运营悉心打理,而且还十分照顾员工的需求。餐厅的收入,一部分作为善款用做社会公益,一部分维持餐厅的经营,剩下的全部花在员工身上,没有一分钱进入Phil个人的银行账户。这位看起来年纪跟我差不多的姑娘喜滋滋地说,今晚9点下班后就会有大巴来接他们全体员工去曼谷度假,一直到5月8号才回来。我这才明白邮件中Phil说的5月1号到5月8号餐厅休假,原来是组织了员工去泰国旅游。她还告诉我,这样的旅游每年都会有,而且费用全部都是Phil出,行程安排也不用大家操心。Phil还开了一间慈善商店,专门帮助制作手工艺品的残疾人出售他们的作品。当她聊着这些事时眼睛里仿佛有光,我可以感受到她对老板Phil发自内心的敬意和由衷的感激。我想,Phil的选择也是一种成功的人生吧,既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又为社会和他人带来了福利,最重要的是,他找到了自己内心的平静。

哦对了,Genevieve是Phil太太的名字:)

离开餐厅,我们去Phil的慈善商店转了转,对于花美元的发达国家游客来说,这些作品的价格并不贵。再又回到老市场转了转,便回酒店休息了。Fox Channel又在放恐怖片,可是比起当地台播放的配音版TVB老片,我宁愿选择鬼片 =。= 你能想象用泰语配音的神雕侠侣什么感觉吗,不如杀了我吧。。。

DAY 3

元气满满的一天又开始了!从酒店吃完早饭出来就看到已经在大堂等候我们多时的小哥。今天走大圈,Tuk Tuk开路。首先到达的是离我们最近的圣剑寺(Preah Khan)。圣剑寺很大,在寺庙门口就是两排手持长蛇搅动乳海的众神与阿修罗。据说圣剑寺曾是国王的行宫,而名字中的圣剑便来自国王传位时继承的那把宝剑,我悄悄猜想大约就等同于中国历史文化中的尚方宝剑吧。这里曾是高棉文化下最重视的寺庙之一,各种大小节日都会在此举行庆典,据闻曾有数以千计的僧人供养和维护着这座圣庙。

两排林伽开道

搅动乳海雕塑群的头掉了一大半

毗湿奴的坐骑之一迦楼罗(Garuda),又名揭路荼,据说专门捕食娜迦族(同为毗湿奴的坐骑,互相捕食真的好吗 - - )。迦楼罗等同于中国民间故事传说中的金翅大鹏鸟,我隐约记得,岳飞貌似被传闻是金翅大鹏鸟的转世还是化身什么的,这个就无从考证了。另外迦楼罗也是泰国国徽上那只大鸟哟~

这种延展性比较好的寺庙大多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越靠近中心的门,高度会越低,宽度会越窄,简单来说就是越往里走门越小。所以并不是因为远小近大的原理导致这张照片看起来门一个比一个小,而是这些门故意设计成大小不同,以便让进入寺庙的人们越接近寺庙中心时姿态越恭敬。

这是印度神话中的飞天女神(Apsara),在敦煌莫高窟的壁画中也有关于飞天的记载。我还发现了一个特别可爱的组织,叫德国保护飞天女神组织(German Apsara Conservation Project)。233333333333333333333

据说这就是存放圣剑的石台。因为圣剑上有一个巨大的红宝石,整把剑都被侵略者们直接拖走掠夺了,只剩下这个台子孤零零地伫立千年。我还注意到四面墙的石砖上满是洞洞,但由于路过的导游不是说泰语就是说日语,没能成功蹭到解说,因此至今仍不知道建造时高棉人这样做的原因,略遗憾。

整个雕塑都不见了,只剩一双脚。。。

东出口惊现一座雅典式建筑,不知道建造的目的和用途。但据说在大吴哥巴戎寺正在修建时,国王临时居住的地方就在此,进行朝拜和读书。难保这不是他心血来潮的产物呢~

下一站前往盘蛇寺(Preah Neak Poan),也称蟠龙水池。盘蛇寺的结构很简单,中央一个大水池,四方分别连接着四个小水池。在中央水池有个中心小岛,上面盘旋着两只七头娜迦,这也是得名盘蛇寺的来由。据说原本中心小岛四方分别有四座雕像,北方为象,代表水;东方为人,代表土;南方为狮,代表火;西方为马,代表风,但如今只有一座得以保存,便是西方的观音飞马像。传说观音曾经化作飞马从一座食尸鬼的岛屿上救下遭遇海难的人类,这座雕像描绘的便是化身飞马的观音形象。而在暹粒国际机场也有一个飞马观音的复制品,但看起来光鲜明亮多了。据说在吴哥时代,中央水池的池底种满了药草,当雨季来临池内水涨,大池内的圣水就会流入四个小池中,病情不同的病人进入不同的水池进行治疗。

刚刚历经了连续多月的旱季,四面的小池里都空空荡荡一滴水也没有。

至今仍有信徒在取中央水池中的水饮用,并且一边取水还会一边大声念着经文。虽然一个字也听不懂,但我能感受到他们那份对圣水的虔诚。

接着来到的是达松将军寺(Ta Som),达松将军便是在战争中带领高棉军队打败占婆(Champa)军队的首领。

微笑的达松将军

守护将军寺的狗狗,皮毛颜色都快跟古寺石砖的颜色一样了。

达松将军寺最令人震撼的便是这被树根环绕的东塔门了。整棵树已经在岁月的见证下和东塔门融为一体,互相吞噬而又互相融合,如此让人惊异而又觉不失平和。也许人类和自然本该如此吧,彼此依赖,和谐共处。

行程继续开往东梅奔寺(Eastern Mebon)。东梅奔寺修建在一个人工湖的小岛上,当然这个人工湖在现在这个季节等同于是不存在的。这种没有水的湖,看多了也就习惯了。。TAT

三层五塔并四方对称的结构保持得很完整

东梅奔的另一个特别之处就是在第二层的四角分别有四只和真象一样尺寸的战象雕塑。在古印度的世界观里,宇宙也是三层结构,第一层是一只巨大的龟,第二层是四只大象站在龟壳的四角,第三层是人类生活的世界,被四只大象托起。这种宇宙观在电影《碟形世界》里也有所体现。这也是为什么在印度乃至东南亚文化中,大象都具有如此崇高地位的原因之一。因此我想东梅奔在第二层放四座真象大小的战象雕塑应该是有所特指的。

继续前行来到比粒寺(Pre Rup),又名变身塔。这座建筑是当时的君主晚年时为自己修建的祖庙,然而比粒寺始建于961年,仅仅7年之后这位君主便驾崩了,因此他本人并没有看到它的完工。还有一种传闻,说这里后来成了这位君主的火葬场。恰巧建筑材料主要为红砖,在阳光照射下越发显得火热,让人不得不接受这种传闻,也许是真的也不一定呢!

游览比粒寺的时候刚好是中午两点左右,日头最盛的时候。请原谅一个晒久了就连话都不想说了的宝宝敷衍的照片 - - 不过还是要赞一句这里的狮子真性感 O.O

大圈的最后一站,斑黛喀蒂(Banteay Kde)和皇家浴场(Srah Srang)。斑黛喀蒂意为和尚的城堡,是一座佛教寺庙,目前中央结构已经坍塌,正在修复中。

有信徒在神像前守着香火,并给往来的游客系上幸运结(Lucky Knot)。

听说这就是湿婆的妻子。湿婆是个难得的印度文化中没有绯闻的神,他们的爱情故事跨越了时间和轮回,是印度神话中最有意思的一段。话说在很久很久以前,梵天的儿子达莎的女儿莎蒂,也就是梵天的孙女,爱上了英俊潇洒的湿婆,可是达莎瞧不上湿婆,再加上湿婆曾经跟梵天干过架,达莎非常看不起他。但莎蒂就是爱湿婆爱的死去活来非君不嫁,于是达莎为女儿举办了相亲大会,邀请了大大小小各路天神偏偏不请湿婆。没想到在相亲大会上,当莎蒂抛出定情花环时,湿婆突然像白马王子一样出现并接住了花环,于是达莎不得不兑现诺言把莎蒂嫁给了他。可是即便成为了一家人,达莎还是看湿婆不顺眼,经常给他难堪。有一次达莎设宴招待众神,故意不让女婿出席,莎蒂苦劝无效,最终为了维护丈夫的尊严并表达对父亲的不满,纵身一跃投火自尽。湿婆为莎蒂之死悲痛欲绝,抱着妻子的尸体跳起了悲伤的舞蹈。他的舞蹈里蕴含了巨大的悲痛,令一切信仰都为之动容。而莎蒂再生为喜马拉雅山的雪山女神帕尔瓦蒂,就在湿婆居住的凯拉萨山(也就是我国的冈仁波钦神山)附近。这一世她又一次迷恋上了湿婆,但湿婆沉浸在悲痛中对她爱理不理,她不得不动用了一些手段,才让陷入丧妻之痛(其实还不都是一个人 - - )的湿婆接纳了她,终于有情人终成眷属。在神话中,莎蒂有着不同的化身,也有着各种各样的名字,搜索湿婆的妻子大概能搜到十来个吧。。不过从头到尾,无论以任何化身的存在,她都是湿婆唯一的女人。

各种各样姿态的飞天舞女

门的颜色本来应该是粉红色,像上半部分那样,但经历了千年的风霜,已经基本上都变成下面的绿色了。在雨季,甚至会蛰伏大片的青苔,让人感叹。

这里的狮子真的太性感了哈哈哈

中央是四面佛,四角是迦楼罗和众神雕像。神秘的微笑配凶残的大鸟,也别有一番风味。

在斑黛喀蒂对面就是皇家浴场,但没有水的浴场,我除了能看出它占地面积大,真心看不出有什么特别。不过听说雨季的时候这里也是看夕阳的好地方~

大圈的行程结束了,看看时间才三点多,于是一商量干脆去巴肯山(Bakheng)看个日落吧。到了才知道原来想上巴肯山看日落的人太多了,安全起见,工作人员会给需要登顶的游客派发通行证,发完即止,这样可以控制巴肯寺附近的游客不超过300人。这才明白为什么第一天小哥说四点多出发去看日落已经来不及了,因为想要一睹巴肯日落,确实要早一点上山抢占名额。

不愿意走路的人可以选择骑大象上山,20美元一趟。

老实说,巴肯山的日落并没有惊艳到我。但我想对于一个教徒而言,能在巴肯寺看到夕阳西下,日夜更替,应该是一件神圣无比的事情吧。所以信仰这个东西,看不见摸不着,但就是能改变人心,改变世界。

由于没能订上Haven的晚餐,今晚决定小吃当道。在Old Market有很多小摊贩卖一些比较有东南亚特色的小吃,逐一尝了一下,味道都还不错,虽然基本上都不记得名字了,不过就记得好好吃啊好好吃,比那些什么鬼高棉菜好吃了不知道多少倍。也许这也是文明进步的一种体现?哈哈。

制作方法有点像印度飞饼,但比飞饼还薄,里面包上新鲜的芒果,再淋上巧克力酱,口水都要流出来了~~~~~

鲜榨的shake,要什么味道的自己现场选水果。我试过芒果椰子百香果释迦果,都好好喝啊~~主要是因为水果好,说的我都想喝了。。

一种汤粉,可以选粗粉细粉通粉还有各种面条。重点在于汤底,超超超超超级好喝。喝一口就停不下来,最后我面没吃完,但汤一滴也没剩。嘻嘻

一种类似香肠的东西,里面有糯米和猪肉粒,还有一些味道比较特别的成分我吃不出是什么。但总体来说没有给我惊艳的感觉,就。。还行吧

这个是用椰汁和米浆做成的,放在一格一格的炉子里加热定型成半圆,然后在一个半圆上加上香葱啦肉松啦玉米啦之类的,再用另一个半圆盖上,装盘。看起来其貌不扬,但超级超级好吃,椰子的清香和米浆的绵糯相得益彰,我一个人都可以吃掉两份!超级推荐!

鸡丝炒面,算是比较东南亚特色的一道小吃了。口味偏越南菜和泰国菜系,我不是特别中意~但爱东南亚菜的小伙伴应该会很喜欢的~

最后是ham&cheese crepe。通常吃到的crepe都是水果啊冰淇淋之类的馅儿,这里做肉馅儿的,让我觉得还挺新鲜。尝过之后发现,crepe配咸咸的火腿和稠稠的芝士,再加上黄油的香甜,简直绝了!

暹粒呢,有时候会出现本地人买东西和外地人买东西价格不一的情况,比如那份汤粉,本地人大约2000瑞尔(约0.5美元),而外地人要1美元。但即便如此,在很多外地人眼里,仍然是个遍地白菜价的地方啊~好吃又便宜,多棒!

今晚的fox channel终于不播僵尸片了,这次直接来鬼片。我去。

DAY 4

为了看吴哥窟的日出,凌晨四点半就爬了起来。五点多到达吴哥窟,到达时天还蒙蒙亮,但已经有不少人等在了殿前的水池边。由于干旱,水池里只有一部分水,导致最佳拍摄范围缩小了很多,此时已基本上没有可以拍到无遮挡日出的位置了。但上天又一次给了我们好运,刚刚好在附近前排有两位白人游客转身离开,我们立刻补上了空位,于是获得了虽不是最佳但也十分不错的视野。

看尽了千年吴哥窟日升日落的娜迦和迦楼罗

吴哥窟日出,小镜头和我的烂技术完全不足以表现出那种让人窒息的美。

早晨的第一缕阳光洒在吴哥窟

吴哥窟(Angkor Wat)原意是寺庙之都,是吴哥保存得最好的寺庙,也是柬埔寨的心脏和灵魂。它自建成以来从未被荒废,一直在使用中。像耶路撒冷一样,吴哥窟吸引着全世界各地的信徒来此朝拜。在吴哥窟游览的过程中,我们遇见了很多来自异地的信徒们,在他们身上散发着一股发自内心的虔诚,让人敬畏。吴哥窟最特别的地方在于,它是一所面向西方的寺庙,而西方在大部分文化中都象征着死亡。并且吴哥窟最著名的那道长达八百米的壁画墙,是按照逆时针方向叙事的,这是符合古印度教葬礼习惯的。因此,许多科学家认为,吴哥窟也许既是一座寺庙,也是一座陵墓。

沿着寺庙外围的壁画墙长达八百米,从西回廊南部分开始,顺着逆时针方向,用精细无比的壁画讲述了吴哥王朝的各大史诗事件。雕刻之精美让人叹为观止,至少震撼了我和我的小伙伴。不得不让人感叹信仰的力量,如此伟大的工程,需要多么深沉的信仰才能支撑它的建成呢?

不仅仅是壁画墙,就连普通的墙砖也都是精美的壁画。

搅动乳海是印度故事中最为闻名的一章。话说有次因为一点小事,因陀罗不小心惹怒了湿婆的化身之一敝衣仙人陶尔梵刹斯(Durvasas)。湿婆大怒,诅咒显灵,导致因陀罗以下的众天神都快要死掉,三界也逐渐失去活力。这时候毗湿奴站了出来,说让魔族和神族合作求得“不死甘露(The Dew of Life)”,以拯救苍生。为了说服神族接受魔族的加入,他对因陀罗说,得到甘露后我们神族独享便可,魔族一边凉快去。而湿婆也有些后悔自己诅咒下得太重,于是答应加入到这场拯救苍生的活动中来,这便是著名的“搅动乳海求甘露”的故事。毗湿奴把全世界的草药都扔进乳海,以曼陀罗山(Mount of Mandara)作为搅拌棒,以娜迦族老大婆苏吉作为绳子(婆苏吉说:怪我咯),让阿修罗拿着蛇头,众神拿着蛇尾,进行搅拌。然后阿修罗就悲剧了,因为那个蛇他是会喷火的,想象一下,简直就是握着一个对着自己的汽油瓶啊我勒个去!不过此时毗湿奴已经化身一直大神龟跳进海里,以作为搅拌棒的支点。就这样搅啊搅啊搅了几百年后,搅出一只牛,然后搅出一个美女,搅出一堆有的没的,还搅出一个美丽的月轮,被湿婆顺手捞出来当做了额饰。搅啊搅啊,大家是开心了,不停地捡东西,可婆苏吉终于被玩坏了,一口毒液吐进了乳海——是足以毁灭三界的毒液啊,吓死宝宝了。九死一生之际,湿婆一把把毒液取来喝下,解除了三界的灭顶之灾,可喉咙被灼成了青色,因此湿婆还有一个名字,叫青喉。搅海的工作继续进行,奄奄一息的婆苏吉并没有逃脱厄运(惨!)。接着又搅出了一堆有的没的,直到终于出现了不死甘露!这时阿修罗们都蠢蠢欲动想要抢夺,毗湿奴不得已化身美女,并召唤飞天舞女一起跳舞,引开阿修罗的注意力。趁这空当众神一拥而上,不死甘露就这么被分掉了。等阿修罗们从美色的诱惑中反应过来时,天神们已经恢复了功力,他们已经打不过天神了,于是只好悻悻离开。从此神魔不两立。

在吴哥除了见到让人震撼的雕刻技艺外,还见到了一些让人生气的乱写乱画,看到真的是很心痛——如此珍贵而不可再得的艺术品,这些人怎么下得去手??

真的是看完又生气又心痛 :(

壁画的故事内容在此不做详述,部分在寺内有指示牌,完整的故事可以在很多地方查到。我对着讲解基本上找到了所有的故事画面,说明雕像的细致传神与技艺之高超。十分让人震撼。

游览过程中遇到来此朝拜的僧人,两位年长,其他都是小孩子,两位长者一脸慈祥,小和尚们也都长得很有灵气。在柬埔寨,没有得到僧人的允许是不可以随意拍照的,尤其是女性,没有得到允许是绝不能和僧人有肢体接触的。这几位不知来自哪个地区的僧人十分友善,不但不拒绝合影,甚至还能配合摆pose等人拍完再走 :)

由于怕过分打扰,当时看到这一幕时立刻想也没想抓拍了下来。实际上他们在距离我几十米远,十多米高的寺庙上,即便焦距拉到最近也无法捕捉到高像素的细节。回来后越看越喜欢,稍微裁剪了一下,调了一下色调和锐化度,虽然像素严重缺失,但仍是此行我最喜欢的照片之一。

这是一块回音壁,据说在这里重重地拍打自己的胸部以上心脏附近的位置,如果能听到回音,便表明身体十分健康。因此游客都会在此拍一拍自己,很有意思。

吴哥窟中心的巴甘(Bakan)和巴肯寺一样,也采用限流登顶的模式。它的高度非常高,坡度超级陡,阶梯相较其他寺庙更窄,向外倾斜的坡度也更大。可以想见,古代的人们想要攀上巴甘,应当真的如同登天一般,是一件困难无比的事情吧。听说在开放初期,发生过一起令人遗憾的事故,一位法国女游客在攀登时不幸跌落意外身亡,她的丈夫悲痛不已,遂捐献了一大笔钱用于修建木板阶梯,这才有了现在我们相对来说轻松一点的登顶之路。但即便现在可以走着木板阶梯上去,我感觉这仍然是个十分艰难的工程,因为坡度实在是太陡了,我是一秒钟都不能松开旁边的栏杆的,不然分分钟要掉下去的节奏。P.S.这里绝对不适合畏高患者和心脏病患者。

吴哥窟确实是一个值得细细品味的地方,它的美在于灵性与对称,在于所有一切的细节,这些都不是可以通过照片体现出来的东西。别看我只拍了几十张照片,但实际上我在吴哥窟逗留的时间,不包括看日出的时间,单游览就超过了三小时。

离开吴哥窟前往大吴哥,也就是吴哥王城(Angkor Thom)。吴哥王城是高棉王朝最后一个伟大的都城,占地面积高达10平方公里,有一条100米宽的护城河,和8m高12公里长的固若金汤的城墙,中心是巴戎寺(Bayon),设计很明显遵循了须弥山四面环海的惯例。进入王城首先吸引你的就是城门两旁的54座恶魔和54座天神雕像,表现的是搅动乳海的场景。可以想象当一个虔诚的信徒第一次来到王城朝拜,看到这些比人还高的雕像以及城门上的巨大观音头像时,心中对神权与王权将会是如何的敬畏与臣服。

由于游人较多,我们并没有在城门处停车拍照,而是直接前往巴戎寺游览。巴戎寺(Bayon)便是世界闻名的高棉的微笑的最佳体现。这里有蜿蜒的走廊,陡峭的阶梯,还有54座巨大的四面佛,共216尊佛,面带着神秘的高棉的微笑。据说在修建巴戎寺时,暹粒刚好是54个省,54座四面佛可以看到吴哥王朝的每一个角落,我想对当时的臣民来说,无论身在何处心里必定是时刻有着“佛在看着你”的信念的吧。在游览过程中,确实是无论何时,你都能从某个角度看到注视着你的佛像,也许是平视,也许是俯视,但怎么也逃不出那淡淡的笑容。

巴戎寺正在由日本团队进行修复

离开216个不同程度的微笑脸,我们继续前往巴芳寺(Baphuon)。巴芳寺被称为世界上最大的拼图,因为这里有着超过30万块石头等着科学家们进行复原。本来挺好的,科学家采用复原归位的方法,就是先拼成小的,然后把拼好的小的拼成大一点的,再拼成更大一点的,跟拼乐高一样。可是不幸的是,在红色高棉执政期间,所有的复原记录都被销毁了。我想那时的科学家们应该被气吐血了吧,因为没有记录的话,相当于这个三十万块的拼图又要重头再来了。1995年,科学家们重新开始复(pin)原(tu),而该项复(pin)原(tu)任务至今仍在执行过程中,游览过程中随处可见拼不好的石头,委屈地躺在地上。

这里理论上应该有一座长达60米的卧佛,努力看可以勉强辨认出佛像的脸,但我可以感受到科学家们真的已经尽力了。。

卧佛的脸~~~~看得出吗?

穿过这道门,可以途径一些空中宫殿、癞王平台、战象平台、十二塔庙等等,随后离开王城。这些景点在此都不做详细介绍,除了十二塔庙的故事让我笑了足足五分钟,其他都随意游览了一下便离开了。十二塔庙以两两相邻的方式分成六组,看起来很威严,每座塔里都有个神像,但用途很有意思——在古代它是用来公审的。怎么审呢?让辩论双方分别坐在相邻的塔里,由对方的家人监管,不需要多言,两个人都不吃不喝,谁先得病或者死了就说明谁是错的,因为这是老天的判决。

离开恢弘的吴哥王城,我们前往今天行程的最后一站,也是我最期待的一站——塔布隆寺(Ta Prohm)。塔布隆寺是吴哥遗迹中最具艺术气息的一座,是来吴哥参观必不可少的景点。不像崩密列那样任由其肆意生长,塔布隆寺已经得到了人类的清理和修缮,但即便经过了人为的改造,仍然让人瞠目结舌,可以想见,在人类对那些古树进行清理之前,这片土地是一块多么伟大而让人震惊的奇迹啊。

这就是那颗著名的劳拉之树——《古墓丽影》的取景地,劳拉在这里捡起一朵茉莉花,然后便掉进了那个神秘的空间。由于游客过多,如今已经被围起来进行保护了。和寺庙已经融为一体的巨大树根仍在繁衍着新的生命,见证着人类征服自然,然后自然又主宰人类,最后人类终于找到了与自然和平共处的方式,将其保护任其生长而互不伤害。

就这样完成了吴哥遗迹的全部游览。又来到老市场,小伙伴想买一些手信,于是趁着挑选的空隙和老板聊了起来。老板在柬埔寨出生,祖上确是福建人。他爷爷在日军侵华时逃难到柬埔寨,后来又被征兵参加了柬埔寨越南的战争,从越南回来被拒绝出境,只好娶了一个当地人,也就是他奶奶,便在柬埔寨定居了下来。后来有了他爸爸,便又有了认祖归宗的想法,可是恰逢红色高棉执政,没有任何人有机会离开柬埔寨,于是回国计划再次搁浅。再后来有了他,一家人一直生活在红色高棉的镇压下。他说红色高棉不许孩子读书,因此他并没有受过很多教育。直到红色高棉终于投降,生活终于有了盼头才有所好转,可惜爷爷并没有等到这一天。如今他既要照顾家人又要做生意,回国计划一拖再拖,渐渐的,便也断了要在回来的念想。听了他的故事不免有些心酸,我并没有体会过背井离乡的滋味,但有家不能回的滋味该是多么的痛苦呢?我们是幸运的,不必遭受如此的痛苦,只有珍惜当下所拥有的,才能知道它的珍贵。

晚上仍然是小吃时间,椰子糕,释迦果shake,汤河粉,鸡丝炒面和炒鸡好吃的炸鸡翅。终于fox channel不放恐怖片了,今晚是加勒比海盗哈哈哈,还放了一部王牌特工,都是经典电影呢!吃饱喝足,伴着些许不舍和熟悉的音乐,倒在床上没多久就慢慢进入了梦乡。。

DAY 5

没有任何行程安排的最后一天,只剩离别。很顺利地到达机场,和小哥告别,办理登机手续,像来时一样吃吃喝喝睡睡便回到了白云机场。唯一不同的,是在飞机上没忍住照了一张柬埔寨鸟瞰图。也许全部的不舍和感恩,便就这样被揉碎再这张没有任何特点的图里了。这个贫穷的国度有着世界上最令人叹为观止的宝藏,但这些宝藏却无法从根本上改变他们的生活状态,他们是这个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他们也是这个世界上最贫穷的人。在柬埔寨所领悟所收获所经历的一切仿佛无法言说一般让我词穷,但我的心告诉我,我已为之倾倒,为那穿越千年而来的砖瓦而惊艳。再见了柬埔寨,再见了吴哥,也许不会再见,但一定会想念。

本篇游记共含17093个文字,301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5-09 21:55

引用 clawchen 发表于 2016-05-09 21:55:23 的回复:

回复clawchen:哈哈我也是怕自己懒所以写一点发一点 这样强迫症就会逼着自己写完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