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5.1开化自驾游

乐子 (南京) LV.9
2016-05-04 23:52 2669/3
  • 出发时间/2016-04-30

如今的清明节源于清明节气和先前的寒食节,所以清明时节不止于扫墓缅怀先人,还应有春播春种踏青游春,但在我父母眼里,前者的意义远远重于后者。尽管我一直认为,在长辈有生之年对他们好远比作古后上坟来得更有意义,但在清明去家朋看花没有陪他们还是心有愧疚的,所以决定五一节带他们出去晃晃。
      行前并不知道有一县名曰“开化”,在微信里看到开化霞山古村的介绍,感觉很美,一查,离南京只有400来公里,不近不远,便决定到此一游。
      开化县位于浙西,与安徽黄山市、江西的骛源县交界,山河相间地形。主要有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已开发大峡谷、莲花塘、水湖、枫楼坑景区)、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中国根艺美术博览园、台回山、霞山村古村等景点。我们择点而行。
       以下是此行总路线

4.30 南京—后山湾村,游大峡谷,宿农家乐

早上7:30从南京出发,百度导航设置终点:后山湾(衢州开化县)。应该在京台高速皖浙交界的“桃林”出口下,转西里线至目的地。但接近“桃林”出口前进了一个隧道(具体名称没注意看),进隧道前显示20多公里到目的地,出隧道前行不久显示50多公里到目的地,不知道是不是隧道内信号不好的原因,导航没有了语音提示,我们就这样错过了“桃林”出口。只好到下一出口--“马金”出口下高速(两出口相距约30km)。所以,第一站选择钱江源大峡谷、莲花塘景区走京台高速的朋友,从黄山方向过来在过了黄山市后要留心“桃林”出口;由福建方向过来的,因无“桃林”出口,请在“马金”出口下高速。
        在“马金”出口下高速后走S205往北--黄山市方向行驶,依次经过钱江源4号、3号、2号隧道,出2号隧道就接着过齐溪大桥,在桥尽头左手边可见风华酒店,在此左拐就进入西里线。2号隧道、齐溪大桥和1号隧道是紧挨着的,注意慢行,不要错过路口。(有关区位见下图)西里线S205入口段正在修路,不少地方只能单车通行,需要谨慎驾驶。往里开,除个别地方路窄,会车需要注意外,路况很好,风景很美。

S205风景不错。过钱江源3号隧道后,左手边一水域越来越大,这就是水湖(齐溪水库)。再过齐溪二号桥,左手边有一观景台,可停车欣赏齐溪水库。

钱江源大峡谷位于西里线上的后山湾村,门票30元(如果计划游览莲花塘景区可买通票,两个景点共60元,莲花塘门票单买50元,两景点相距2km),主要是看山看溪看瀑布,山路较平缓,终点有人工搭建的铁梯看瀑布源头,一般游览1小时。一条山溪在山谷中顺流而下,间或小瀑布,景区最美之处在山溪源头--钱江源瀑布,比较有气势。

晚上入住源头农家饭店,老板赖生权,电话13665707319。他家以做餐饮生意为主,土鸡120元/只(不错),清水鱼30元/斤(好吃),炒清蛳(小螺丝,太小,吃不惯)40元/份,其它还山里野菜等。住宿方面,有三个双人间,其中两个带卫生间,房价50元/间,比较干净,但洗漱不是太方便。4个人在他家早、中、晚各一餐另加住宿,共消费430元,性价比还是比较高的。赖老板父亲83岁,母亲80岁,两位老人还在峡谷门口卖当地土产。尤其他父亲,精神矍烁,山路走的比我还快,一把小小的锅刷也做得很精细。而我父亲要比他小7、8岁,小走小喘大走大喘急走要命,真的是不能比。这里的山水还真是养人啊!

我当时查找住宿时,在相关游记中只找到赖老板家的电话,现发现村上另有2家新建4层楼民宿,也提供上来供大家选择。咨询时,望竹饭店告诉我住宿是100元/双床间,醉源头宾馆是120元/双床间(含早餐)

5.1 游西里线、九溪龙门、霞山古村,宿开化大兴饭店

原计划上午游枫楼坑景区,下午游霞山古村和台回山。到达后获悉:枫楼坑景区因升级改造而暂停开放。赖老板建议我们上午游览九溪龙门和大龙村(龙顶茶正宗产地)。
       西里线为西坑口村至里秧田村的一条依山傍溪(莲花溪)的乡道,路西头为莲花塘景区。游览该景区要爬山,我们在门口拍拍照也算是到此一游了。西里线途中打造了若干小景点,挺好的。

在风华饭店叉路口直行,跟着导航依山傍溪而行就可到达九溪龙门。与西里线所不同的是,道路两边未做景观打造,山上遍植茶树,而非野长的乔木。九溪龙门景区不收门票,主要是看龙门村、看溪水、看龙涎潭和爬山。村口有停车场,收费10元/次。可步行进入景区,也可换乘电瓶车至龙涎潭,5元/次/人。因有老人,经协商交10元停车费后直接将车开进景区。龙门村较西里线的村子平地要大,建筑也新也漂亮些,所有营业场所都叫龙门客栈地字X号。因孩他爸爬山了,我们在此逗留了2.5小时,如果不爬山的话,游玩览1小时也差不多了。因前西里线路堵及九溪龙门停留时间较长,放弃了大龙村的游览。(从九溪龙门往霞山村走S205,大龙村在二者之间,途中有指示大龙村的路标)

霞山古村(免门票)入口就在S205霞山大桥东北端(S205往开化县方向行驶时,在霞山大桥左边上桥口)。当初之所以来开化就是因为看到一篇介绍霞山古村的帖子,来了之后感觉是我去过的古村古镇中最没有古味道的一处所在。村道边上全是新建筑,里面散落些老房子。我们走进两户老房子,房主很热情,尽管生活气息很浓,但明显感觉到房舍需要维护。也许是我们没走对地方,真没找到网贴介绍的那种感觉,是此行最失望的一个点。不过,村前一条溪,二三桥,夏季带孩子来戏水消夏应该还是不错的。

上图为青云岭上拍摄的霞山村全貌

我们见到的比较好的古宅,房主跟另一位客人说,房子急取资金维护,至少要把木质部分用桐油漆一遍。

游过霞山古村后,老人们感觉较累,便打道开化县城住宿。(去台回山可在霞山往开化县S205途中中村方向拐入,途中有中村指示路标)因为过节,联系的酒店宾馆住宿价格都有大幅上调,开化大兴饭店标间涨了100元/间,涨幅算是小的。标间268元/间,三星标准。值得推荐的是二楼餐厅推出的3-5人套餐78元,7个菜1份水果,份量充足,我们4个人吃的饱饱的;早早上的自助餐也不错,开化汽糕、开化包子特色小吃也有提供,餐厅人员服务态度也很不错。

晚上在饭店附近散步,没想到开化图书馆那么漂亮,看来历史古城还是挺注视文化底蕴的培育的。

开化芹江上的上溪大桥(桥名是当地人介绍的,未考证)

5.2 游芹村古村、淳开线,返程

孩他爸没去过千岛湖,去年自驾环行千岛湖时,觉得淳开线很美,因此返程再游一次淳开线。淳开线指的是哪到哪,这次弄明白了,是淳安开化的公路。导航设置:起点“我的位置”,途经”芹川古村“,终点”千岛湖镇“。出开化县上S205,接近G3马金出口时,导航提示右拐,见是一条很小的路我们继续前行至有红绿灯的G3马金出口时(十字路口西北角有一大石,上书马金古镇)右拐上淳开线支线(后来发现那条小路能通到这条支线上来),跟着导航就可上淳开线了。需要注意是淳开线和淳杨线在汾口镇会合,汾口镇上叉路较多,不要开到淳杨线上。淳杨线在湖的东面,也很美,但看湖的千岛景观我觉得淳开线更好。有关淳开线的美景我已补记到了《自驾环行千岛湖(2015.6)》游记中了,感兴趣的可去那里看看。
       过千岛湖大桥后跟着导航走省道05、省道208至宁国千秋关,途经浙江省的桐庐市、临安市,进入安徽省的宁国市,在千秋关上宣桐高速后全程高速回南京。省05、省道208风光也是美美的。
      途中在芜湖下高速,选择百年老店耿福兴用晚餐。想当然地以为耿福兴是个徽菜馆子,到了才知道是以小吃见长。点了黄山臭桂鱼(118元)、糯米肉丸、石榴豆腐(5元/个)、西兰花、水煮肉片和虾子面(8元/小碗),虾子面上过“舌尖上的中国”,感觉一般般,石榴豆腐很好吃,推荐,其它的也是一般般。

上图中金黄色的是石榴豆腐,另一个是糯米肉丸子
        开化虽无名山名川,但契合其山水相间的地行,看看山,看看溪,看看满眼的绿,慢慢走,呼吸呼吸新鲜空气,我们认为很适合度假休闲,若说美景,都在路上。

附:网上查到的关于钱江源森林公园的介绍

钱江源风景名胜区地处浙、皖、赣三省交界的开化县北部,是钱塘江的源头,由莲花塘、卓马坑、莲花溪、水湖、枫楼等景区组成,总面积72.7平方公里。1997年10月经县政府批准定为县级风景名胜区,1999年12月经市政府批准列为市级风景名胜区,2001年3月经省政府批准升为省级风景名胜区。钱江源森林公园是景区的主体,在县林场齐溪分场基础上建立了钱江源森林公园。整个公园群山起伏,流泉飞瀑,景色秀美,千米以上高峰有25座,由水湖、枫楼、莲花溪、莲花塘、卓马坑五大景区组成,目前已经开发的景区有水湖、枫楼、莲花溪(钱江源大峡谷)、 莲花塘。

【水湖景区】
   水湖景区内有龙山神泉、齐溪水库、水湖孤岛、望湖栈道等景点。
   龙山神泉长年水流不断,这水是从开化龙顶茶的最初产地大龙山流出来的。在龙山神泉的后面有座大龙山,相传明太祖朱元璋的军师刘伯温当年考察军事要地时路宿大龙山,喝了大龙山牙茶后连声称好,临走时,村民送刘伯温牙茶一棕袋。刘伯温回到驻地后,将牙茶冲泡给朱元璋品尝,朱元璋喝后顿觉可口清香,问刘伯温:此茶何地产也,谓何名也,刘伯温道:此茶产自大龙山顶,名为“雷劈茶”。朱元璋觉得“雷劈”二字太过凶煞,就赐名“龙顶茶”。龙顶茶自此列为朝廷贡品。1959年开化龙顶茶被评为浙江省高级绿茶第一名,1981—1982年连续两年被评为浙江省优名茶,1985年列为全国11大名茶之一。开化龙顶茶自列为11大名茶以来,曾获国际名茶金奖、浙江省名茶金奖、浙江省农博会金奖、99'中国国际茶博会金奖、中华文化名金奖、中国农博会金奖、浙江省新优名特产品金奖、国际名茶评品会日本大赏等奖项40余次。
  龙山神泉前的“水湖”也是当年刘伯温在此活动时,应老百姓之请为其所取的名。一天,刘伯温来到该村,借宿一村民家,晚饭过后,刘伯温问该村何名,当时,该村位于一山湾,尚未取名,村民见刘伯温书生模样,便向刘伯温讨取村名,刘伯温站在门前借月而观,片刻回到堂中,以指为笔,以茶水为墨,在八仙桌上写下“水湖”二字,水湖村由此而得名。虽然当时老百姓十分纳闷:此地并无湖何以渭“水湖”?1981年建成的齐溪水库,形成的库面面积达2.45平方公里,印证了刘伯温的预测。水湖孤岛形似古钟立于湖中。望湖栈道直通齐溪水库大坝,风景独好,有诗这样写道:“齐溪高峡出平湖,四面青峰映碧波,溪水晶莹鱼米足,明珠遍闪马金河。”水湖最深处有60余米,内有鲤鱼、草鱼、扁鱼、鲑鱼等十几种鱼类。说到钱江源头——开化的鱼,也是非常有名的,如何田清水鱼,烧鱼不用油,不仅色美,而且味鲜肉嫩,为开化名菜之一,现已成为衢州一带,甚至杭州上海等大都市餐饮美食之精品。

【莲花塘景区】
      钱塘江的发源地——莲花塘景区。原全国人大委员长乔石同志为此题写的“钱江源”三个大字。乔委员长在为钱江源题名时,特地在的“钱”字上多写了一点,意在祝愿所有的源头人民和来钱江源旅游的客人们“钱”多一点,富裕一点。
     钱江源头莲花塘景区由奇峰圣塘组成。莲花峰海拔1130余米,与莲花峰对峙的那座山峰叫伞老峰,是浙、皖、赣三省交界的地方。登上伞老峰,可领略一脚踏三省,饱览浙、赣、皖秀丽群山之胜景。在莲花峰与伞老峰集合处便是莲花塘,莲花塘的得名主要有两种说法:一是塘原有七个,呈莲花七瓣状分布;二是传说观音曾在此脚踩莲花升天,故而得名。 “碧水淙淙入海流,钱江千里是源头。老林密树皆天趣,原始风光待客游。”

【莲花溪景区】
   齐溪镇因汇集钱江源头的支流而得名,是名符其实的源头第一镇。从源头第一镇到莲花山庄全长18公里的这条溪叫莲花溪。沿溪而上,不仅可以在车上感受到浓浓的源头民风民俗,还可以一路观赏莲花溪畔的天子坟、天子湖、九曲十八滩、钱江源大峡谷等景点。
    大峡谷内有鸳鸯潭、杜鹃戏水、神龙飞瀑等自然景观。神龙飞瀑是江南第一大飞瀑,该瀑布落差为125米。分三段,中间巨石如屏,常年水流不断,远看瀑似神龙见首不见尾,近看瀑布飞扬,水从天降。这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源头留下的杰作。

【枫楼景区】
   景区由枫楼坑和枫楼田等组成,以岩崖奇石、溪潭瀑布为主要特色,具有观光游览、修习与露营等功能。在水湖山庄停好车后,从水湖码头乘游船至枫楼坑口,沿游步道而入,感受峰回路转、曲径通幽的奇妙
  “钱江源里桃花源,枫楼坑里尽风流。”“枫楼”二字最初为“风流”,是山里老祖宗为自己的住地所取的村名,文革期间曾改成“丰留”,意欲丰收在此留下,后因此地景观独特,红枫遍布,又改为“枫楼”。“适于野情惬,千山高复低。好峰随处转,幽径独行谜。霜落熊生树,林空鹿饮溪。人家何处许?云外一声鸡”,一首《登山行》概括了枫楼景区所有景点特色。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5-05 17:08

我们下午进山人不是很多,但5.1早上出来时车挺多的,加上修路,堵了1个多小时。

2016-05-05 17:31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