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不能忘却的记忆——记青藏环线自驾之旅(1)

• 出发时间/2015-05-03
  • 人均费用/12000RMB

第2天,五月四日。青藏自驾之旅成都集结待发。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份虔诚的信仰。但你却一次又一次错过了西藏。那神圣而又美丽的地方。就今年五六月份吧。趁阳光正好,微风不燥去你心念已久的布达拉宫,去终年白雪皑皑的唐古拉山,去蓝天白云下黄绿色的高原。大美西藏!那一片圣洁而又神秘的净土在召唤着我。等待我!投入你的怀抱。

去年的5月3日至5月29日经历了26天,我们一行8个人3辆车圆满完成了青藏环线自驾之旅。去年的今天,2015年5月4日青年节这天,我和夫人乘火车从北京到达四川成都。准备从这里集结向西藏拉萨进发。入住酒店放下行囊便急不可耐地出去游玩。第一站武侯祠,第二站是武侯祠旁边的锦里。都是成都市内的著名景点。成都的市景也很漂亮,屋顶楼顶绿植美化比北京好。我想这跟地区气候有很大关系。成都,天府之国鱼米之乡自给自足。人也显得慵懒祥和一些。

明天青城山都江堰。(待续)

第3天,五月五日。成都郊游:青城山、都江堰。

五月五日青城山都江堰成都是我们一行八人三辆车青藏环线之行的集合出发地。由于预定五月七日向西藏进发,所以这两天转转成都周边的名胜古迹。六日补充装备给养和休整一下。以下是景点照片。

道教发祥地之一。青城山山脚下偌大的道教学院雄伟壮观,肃穆而又神秘。

青城山是四大道教名山之一。以“幽”闻名。清晨行走在高大树冠掩映下的山林小径上,轻雾缭绕,光线时明时暗,山路时有时无。一切都是那样的虚无缥缈。让我真正体会了一把“幽”字的奥妙所在。

山门屋檐上的各路神仙。有点意思!

此山亭已融入到大自然中。

天然大氧吧。养人的好地方。

成都打糕香香的。

湿润、通透、葱绿和幽静。

腊肠腊肉太好吃啦。一切都是原生态古朴自然。

在这里也能看到一线天。哈哈!

够悬的!走在悬崖下,心里怕怕的。

绝境!人的心态绝境是否也是这个样子呢?人们常说的“钻牛角尖”、“心窄”可能就是这个样子。哈哈!

上清宫是青城山上的主要宫殿群。也是著名大画家张大千先生抗战时期为躲避战乱,在此修行作画居住过的地方。这也是我一直想来探究和凭吊的念想。今天即将实现它。

好大的柏树呀!

“道德”。在拜金主义金钱至上的今天,“道德”二字被人们悄悄地压在了心底。唉!

游人很多,香火很旺。佛教是外来教,道教才是本土教。哈哈!也就是说,道教是老祖宗流传下来的智慧结晶。想到此,倍感亲切。

与佛教寺庙相比较,道教观庵中的建筑及装饰摆件有其鲜明的特点。

尽管此浮雕斑驳残缺,但仍能依稀看到雕像的精彩和工巧之处。

张大千故居。想当年这个著名的天才大画家就住在这个小院落中。 优哉游哉!

大千老仙童艺德千古。

张大千为保护和传扬敦煌莫高窟艺术宝库,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人们将永远纪念他。

对老道们闲散慵懒的日子甚是羡慕。过这种平淡无奇的生活想不长寿都不行。哈!长寿的秘诀我找到了。出家或上山...

比起那些养殖场的待宰肥ya,它们是超幸福的yaya。

都江堰水库大坝。

这辆车将搭载着我们去世界屋脊上转一圈。行程大约6000公里。它行吗?心里真没底。想到好歹还有两辆越野车同行,于是心里又踏实了许多。

汶川大地震纪念雕像。

游览都江堰,好心的黑导带领我们一路走来一路讲。慢慢的大家把他当成真导啦。很专业的样子。我甚至劝他找机会入编算了。黑导就是黑导,一没留神差一点上当。哈!最后摆平啦。省钱才是硬道理。

都江堰的鱼嘴处。

都江堰水利工程历经千年造福万代。每年实际灌溉水田一千万亩。彰显古人的伟大。

明天大伙聚会,调整行程,补充装备给养和休息。(待续)

第4天,五月六日。调整计划,补充给养明日出发

原行程计划:成都--海螺沟--川藏南线(G318)--墨脱--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山南地区(S306)--拉萨--羊湖--日喀则--珠峰大本营--纳木错--青藏公路(G109)--青海湖--兰州--若尔盖(G213)--成都
          由于尼泊尔大地震,珠峰大本营及后藏地区交通管制,我们临时更改了行程。取消了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山南地区(S306)、羊湖、日喀则、珠峰大本营等景点。遗憾呀!不过也因此给自己找到了重上高原的理由。
         本篇回忆录图文并茂,着重记述旅途中自我身心感受。并运用手中的相机尽可能多地拍摄人文美景与您共享。至于行程攻略和高原旅行常识之类的技术问题,网上很多不再赘述。我只想提醒您,出游前一定要在网上做足功课。充足的各项准备会让您旅途中得心应手,各种不一样的领会和感知。绝对不虚此行。明天一早我们就要向大美西藏进军了,在此长途环游旅行之际,让这首杨培安的《我相信》伴随着我们的步伐前进!前进!(待续)

第5天,五月七日。海螺沟的前沿阵地—磨西镇。

5月7日成都——磨西古镇304公里。一路高速到达。磨西古镇是宝地的意思。它位于四川甘孜海螺沟冰川风景区的东坡脚下。是驴友们的宿营地。原来古朴无华的小镇子如今已很商业化了。我在现代化的修饰物中努力找寻着尚存着的老建筑和老物件。

老街头一家的腊肉忒香啦。有嚼头。主人说,这是农家猪。这家自酿的青稞酒也很醇正。

古老传统的纯手工作坊。

上个世纪初法国人建立的天主教堂。可以说这座古建筑是该古镇的标志性建筑。承载着古镇百年岁月沧桑。

1935年红军长征路过古镇时,毛泽东和中央委员们就住在教堂大院内。

这栋破烂不堪的老房子应该是古镇中最古老的啦。

著名旅游区可能都是这个样子。全民经商,商业味很浓。为经商不惜拆古建新,古建古物越来越少。欣赏及考古价值不断下降。原生态看不见啦!

传承下来的银器打造工艺。这可是纯手工艺。

藏餐馆的酸奶子,好吃不贵原汁原味,醇香得很。

年轻人的乐园。

傍晚时分,老街西口的天边上朦朦胧胧出现了一群高峻挺拔的大雪山。忽隐忽现,好似梦中仙境一般使我激动不已。我手提相机不假思索地向它狂奔而去。靠近些!再靠近些!频频按动快门。当地的老乡说,这就是四川境内最高的神山——贡嘎山。岂不知,当我们进入青藏高原后,到处是大雪山。最后看雪山时已视觉疲劳啦。这是后话了。

青山、绿植和各种农作物组成了一幅美丽的乡村画。

二层乡村大“别墅”。退休后我要能在这里养老该多好呀!

这是我自认为比较得意的人文PP.当时这位康巴汉子正在埋头劳作。起身时见我在拍他,先是一愣但随后满脸微笑,配合我的拍照。他笑得是那么的朴实本分和诚恳。后来,我也微笑着走下路基与他攀谈起来。

青稞原来是这个样子呀。怎么像麦穗呢?噢!原来藏区的青稞就是汉民们种的麦子。

天全天游览著名的海螺沟冰川风景区。(待续)

本篇游记共含2532个文字,16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游记超赞,互相支持

2016-05-05 12:18

谢谢关注!

2016-05-05 21:29

引用 素丸子 发表于 2016-05-05 11:07:37 的回复:

游记超赞,互相支持

回复素丸子:谢谢

2016-05-05 21:32
正在参与照片PK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5-09 21:55

引用 salsa 发表于 2016-05-09 21:55:25 的回复:

回复salsa:谢谢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