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暴走模式下的9天日本之行(东京-京都-奈良-大阪)

• 出发时间/2016-04-15

做攻略的人,很少回头会用文字形式去记录攻略的详细内容,在出发前的准备过程中已经为此死了N多的脑细胞,事后就不太愿意为构思文字表达而死更多的脑细胞。但是不久前某位亲咨询当初我去丽江的游玩线路,脑中竟然一片空白。外加今天两次遗忘墨镜的情况下,突然意识到自己离老年痴呆不久了,似乎有必要用文字记录下,以便将来凭此重拾记忆碎片。
      4月份的日本之行,从购票的开始貌似就过于匆忙。在出发前往越南芽庄的当天中午匆忙定了出发的机票(上海出发走春秋航空入东京羽田机场)的那一刻开始,不同寻常的旅程就拉开了序幕。原本的计划是想追寻一篇游记的走法去关东,结果在我去芽庄的那几天,小伙伴们将行程挪到了关西。哈哈。(附上牵动我心的关东走法的游记连接:http://www.mafengwo.cn/i/3413184.html,美到心动!)
      4月15日出发了,几乎用一天的时间从小城市温州挪到了大上海的浦东机场,耗时6个小时。订票走的廉价航空公司对上机行李做了严格的限制,上机重量加托运重量每人不得超过15公斤。粗线条的我们,自信满满的认为不可能会超重,结果妥妥超了 6斤。在高昂超重费下不得不让一个小伙伴邮寄回一只小行李箱,但是还是被收费232人民币(超重2KGS)。后续环节发现航空公司其实对重量把控不严,完全可以用小伎俩逃避。经过将近3个小时的一路颠簸(不带任何夸张的表达,近乎一路颠簸啊!captain,您这是在开越野车么?)顺利出关看到MYSTAYS免费接驳巴士的那一刹那,终于真真切切的感觉自己迈进了霓虹国。

东京只做了短暂的一天安排。经过了一晚的睡眠调整,16号的我们满血复活,开启暴走东京模式。日比谷站附近的皇居外苑,二重桥;上野站附近的上野公园,东京国立博物馆;银座站的银座商业圈,资生堂甜点;神谷町站外的东京塔夜景;最后完美收官于住宿附近的居酒屋。除了一次低头看手机错过站外,全程顺利。东京地铁购票换乘标识做的非常到位,全程几乎无死角,自由行毫无压力。

樱花花瓣如此饱满?!

银座巧遇布施的托钵僧人

强大的银座商业圈,从一丁目到八丁目,由纵横交错的街道连接起来,构成 “银座八丁”。

赴日签证申请所需资料清单(各个旅行社要求有细微差别)
1,有效护照原件
2,申请者户口本及身份证复印件
3,2张彩色白底照片,要求:照片尺寸4.5cm*4.5cm
4,签证申请表
5,在职证明
6,申请人经济能力证明材料:存款证明,房产证复印件,车辆行驶证复印件,可体现10W年薪以上的工资对账单或近一年的社保证明。(此处所需证明依不同旅行社有些许差别。)
7,淘宝找家靠谱的旅行社或者附近旅行社实体店委托办理

日本入境所需资料
1,护照及赴日签证
2,入境记录卡及申告单(飞机上空姐会发放哦)

附上东京羽田机场排队时拍到的入境记录卡样本,够详细不用解释。

盗用网络上的申告单各式

然后按完指纹,拍完照,顺利入关,拿取行李后去酒店CHECK IN就可以了。
      顺带提下我们第一晚所住酒店 HOTEL MYSTAYS HANEDA,距离羽田机场10分钟车程,距离穴守稻荷站只有3分钟步行距离,酒店免费接驳巴士至12:10(具体班次及班车停靠位置请参考MYSTAYS官网上的指示图),对于搭乘晚机入关的人来说,是个比较好的选择。

第二站,京都。步步风景!满城大大小小遍地的古建筑,衹园迎面走来盛装打扮的艺伎,二年坂三年坂随处可见的着合服的年轻伴侣,街头大量的特色小铺,抹茶点心,咖啡店和茶屋,无处不透露着小资气息。攻略计划没有做严谨的安排,随意走走逛逛吃吃。第一天东京品川站搭乘新干线转京都站,入住民宿,就近逛了锦市场,午餐蟹道乐,八坂神社,花间小路,鸭川;第二天清水寺,二年坂三年坂,伏见稻荷;第三天岚山风景区,嵯峨野观光小火车,天龙寺,渡月桥,竹林步道等,下午转战金阁寺。几乎每天都是暴走到断脚,第二天又满血复活。

行驶中的嵯峨野观光小火车

图为嵯峨野观光小火车人工购票窗口。关西JR各绿色窗口均可购票(当然万能的淘宝也可代购)。从龟冈站到嵯峨站,双号座位景点相对多些,1号至4号车厢为半封闭车厢,5号车厢为开放车厢,会视天气情况决定是否开放,因此购票仅限当天。

第三站,奈良。原本的计划并不打算去奈良,一心想着3天的大阪时间已经紧巴巴,何苦为难大箱小包的拖着行李的我们。后来研究线路时发现京都奈良如此简单随意,那就随意点去个奈良公园呗,顺道满足某位小MM的喂鹿要求。京都市营地铁四条站无需换乘直接到近铁奈良站(班次比较少,请查询乘换案内),出站口即可寄存行李,回程由近铁奈良站到近铁日本桥,再至居住的民宿,线路也算清晰明朗。
       奈良公园是奈良最著名的景点,其中最最吸引大家的就是鹿了,各种呆萌,各种讨吃的憨态。东大寺,春日大社等景点也在这里,几乎是每个到奈良的游客必去的景点。

刚巧碰上小学生春游

第四站,大阪。五个字概括:购物的天堂!就我们民宿附近逛的地方就有心斋桥筋,千日前筋,BIC CAMERA,戎桥筋,南海通,难波CITY,难波PARKS以及从日本桥延伸至地下铁四桥线的四通发达的地下商圈。所以除了20号上午奈良,21号环球影城,其余的时间统统奉献给了购物事业

日本环球影城,是和东京迪斯尼齐名的主题游乐园,拥有各种刺激的体验项目。出发前于万能淘宝购买了5项快速票,以此大大缩短了排队等待的时间。4D进击巨人,HARRY POTTER,SPIDER MEN,大白鲨,回到未来,凯莉怪妞,4D新世纪福音战士,从进园到下午将近5点,妥妥的玩了7个项目,每个项目都带来不一样的感受,推荐指数5星,值得再次游玩!从近铁日本桥到西九条,转JR樱岛线至环球影城即可。

各种特色商品眼花缭乱,but几乎MADE IN CHINA

最后一天几乎一天都在逛逛买买吃吃中度过,无内容可写,没做过日本推荐物品攻略,所以也没有所谓的日本购物推荐清单。
      以上就是4大美眉日本游的游记啦。下面说说攻略上的事情。

一,首先排好你要去的景点和住宿。景点依据地理位置进行合理分配,地理位置近的景点尽量挨着玩,位置远的景点按照地铁或者电车乘坐次序来安排景点;住宿地点尽量选择挨着地铁站。对住宿及景点附近的station分布及出行交通方式需要一定的了解。
二,东京地铁一日券或两日券搞定,关西一张ICOCA搞定。
三,日本靠左行驶。京都乘坐公交时请依据Google map上方向或者车站指示牌站名次序来判断乘车方向。
四,需要一定的方向感。手机上所有的APP在繁体字下输入内容。
五,乘坐地铁或者其他电车,请务必搞清所乘车种的月台及车头方向幕。不同的电车公司之间的换乘基本都是需要换站台,比如环球影城回来时,JR樱岛线到西九条,需要出JR站换阪神月台回难波。日本电车班次很多,请不要慌乱上错车。
     个人觉得重要的几点归纳如上。日本的交通没有想象中复杂,因为文字基本相通,虽然运营公司繁多,什么JR,京阪、阪神、阪急,南海,近铁,什么国营的私营的,但于我们乘坐人是一样的,只是名字比较繁多而已。且日本在交通指示牌上做的相当到位,一路指引,基本上很难迷路。

上面的几大APP完全可以搞定日本行。
    1,Google map
     万能的Google map,找station,找景点,找吃的,找住宿,几乎全程靠它导航。几乎从酒店迈出第一步开始。

注意切换行进方式,走路或者电车或者开车,相同的起点终点,MAP给你的线路完全不一样。曾经去往东京国立博物馆的路上,因未注意行进方式,按开车方式又因景区单行线,整整绕了一圈,当天的步数也妥妥超了3万。
       依据Google搜寻station,往往是我们每一天自由行的开始。找到所需交通的station入口,方能进行下一步的动作。
       2,蚂蜂窝APP
      自由行的人都懂。攻略前期景点安排的参考,分享其他驴友以往的经验,热门景点及周遭美食推荐并附有导航链接,而这个导航链接我个人认为是非常好用的。在日本的几天时间里,这个功能的使用率是非常高的。
      3,大阪地铁通及东京地铁
      两个软件,在日本的几天时间里基本未使用过。但前期研究攻略线路时,对了解东京大阪地铁的线路方向、线路命名以及分布是有帮助的。

地铁每条线路代表的字母及景点所处的站点需要稍做了解。是否换乘及换乘方式跟上海地铁无差别。站内各个线路的标示做的非常到位醒目。不同线路换乘时只需跟着标志走,一路指引,零负担。

4,乘换案内
       绝对的BOSS级别,好用到爆!如果对整个日本攻略已经大致了解的情况下,光靠乘换案内及Google map就OK了。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有两个乘换案内?哪个才是真正的BOSS?
       先讲乘换案内(前缀不带Y的),我基本用于查询车站的出口。一般稍大的车站,都会有很多个出口,不同出口去相同景点的距离相去甚远,最大限度的缩短行走距离是自由行的宗旨之一。利用这个APP就可以非常方便的查询到这块内容。
      举个例子。我要去皇居/二重桥/皇居外苑,地铁至日比谷站,乘换案内输入起始站名,终点站日比谷,查询界面点击“出口”,就能看到日比谷站所有的出口及出口涉及的地点。然后出检票口根据指示找出口B6就可以了。

Y!乘换案内,除了公车外所有的地铁电车私营国营都可以用这款APP查询乘车信息。
先介绍下它的界面功能。

上图1,点击可以显示你目前所在的GPS位置。在出发栏输入当前站名,到着栏输入目的站名。图2默认为当前时间,根据实际情况
在3这里调整时间继续查询,有些特殊电车的间隔班次需要用3界面功能查询。

以大阪日本桥去西九条为例子,出发栏输入日本桥或近铁日本桥(站名),到着栏输入西九条,时间设定为5月5号早上9点出发,检索。
结果如第二张示意图,时间顺、回数顺、料金顺依次按由少到多排列,可以根据个人需要各自点击,我一般参照回数顺,换乘次数越少越好。重点关注第三张示意图上的信息,红圈4为所需乘车料金;红圈5为方向幕:神户三宫行,2号月台乘车,2号月台到着。
      根据上面提供的信息,找2号月台,车头或车身方向幕写着神户三宫行,出发时间为09:12出发的列车上车即可,就这么简单!但是月台,方向幕,发车时间三者必须严格核对,缺一不可。因为不同公司经营的电车会使用相同月台,且日本电车班次非常密集。如果你错过了刚刚查询的班次,没关系,等待下个班次的列车。站在月台上重新查询,根据新的结果核对上车!根据这几天的日本使用情况,零误差!
      不同公司的线路建议分开查询,提高时间准确性。如日本桥出发去大阪环球,需到西九条换乘,出发站日本桥乘坐近铁到西九条查询一次,换乘JR樱岛线到环球再查询一次。

车头或车身方向幕:国际会馆方向

月台标示

日本自由行其实很简单,不管是购票还是交通, 细节做得非常到位, 完全不用担心。O了,我的日本行就这么简单。最后推荐我研究线路所参照的攻略:小气少年的部落格http://nicklee.tw/?page_id=21023。

引用 束缚的飞翔 的图片:

2016-05-05 14:19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5-05 18:26

不好意思,就自身携带的手机,huawei

2016-05-05 19:22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5-09 09:55

2016-05-18 00:12

请问一下,从东京到京都,又从京都到大阪都是新干线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