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的黄山、婺源、宏村四日游

李翔 (福州) LV.5
2016-05-05 00:11 660/10
  • 出发时间/2016-03-25
  • 人均费用/2000RMB

突然想出去走一走

最近工作很忙,唯一的钟点工又辞了,所以家里的事情都落在两个老人身上,看着他们二老已年近七旬,却仍然要为了家事操劳,作为儿子感觉很是内疚。想起合福高铁通车后,就一直想带他们走黄山一游,于是看了天气预报,最近的一个周末居然是晴天,车票啥的都有,于是立即向领导请假2天,开始一场说走就走的旅游。
PS:计划是周四(3月24日)早上定的,立即买了周五早出发的车票,开始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第1天(福州-婺源-宏村)

购买的是G302福州婺源(7:00-9:11)的高铁票,事前已经通过神州租车婺源高铁站定了一辆别克的GL8,本来计划是10:00提车,次日10:00将车还到黄山景区入口,直接上山的。没想出师不利,神州租车的伙计说车还没还回来,需要等待,于是一行四人就在高铁站上晒太阳。我则通过各种渠道向神州租车的客户提出抗议,终于到12:00时,车辆返回高铁站,我也拿到车了。为了节约时间,大家只能在车站的广场上食用自带干粮,解决了出行的第一餐。
3年前我来过婺源,本来是想一早带家人去江岭看油菜花的,但是一到站就收到交警的温馨提示,说江岭已经堵车了,建议游客别去添堵。在等车的期间,问了几拨游玩结束还车的客户,不约而同地推荐了篁岭。于是拿到车之后,就重新定位,向篁岭出发…
从高铁站到篁岭大约一个小时左右的车程,由于还没到周末,游客还不算很多,停车场还有很大的空间。上山的路有警示牌,建议游客搭乘缆车上山。为了节约时间,也怕堵车,立即下车,响应政府号召。买票上山。缆车上向下观察的景色一般,大约10分钟左右到了山顶。

第一站 篁岭

远眺篁岭村,给人一种很立体的感觉,听说村民已全体选出,整个村落完全由旅游公司开发。当时感觉不是很好,觉得这样的开发模式不够接地气。不过抱着即来之则安之的心态,跟随着一些团客的导游一起走,发现这个深藏于深山中的村落是如此的与众不同。通过旅游公司地开发,显得更加精致。

下面就把篁岭村的照片和大家分享,因为这次没带相机,所有照片都是手机拍的,请大家包涵。

整个篁岭村的行程设计很合理,前面是观看村落和民俗,后面是自然景观(3月当然是油菜花),为了节约体力,我们并没有全程走完,只是远眺花海后就开始下山。整个行程大约花了3个小时左右,同样是搭乘缆车下山。

第二站 宏村

从篁岭到宏村全程的车程大致要2小时,我们到宏村的时候已经晚上18:30,天已经暗了下来,原计划看宏村日落景观是没戏了。宏村停车场上基本上已经被车辆停满了,心中庆幸已经提前通过游多多网站定了住宿地,由于硬件不是很好,这里就不向大家推荐了。在宏村门口买票时,得知65周岁以上的老人在安徽境内的多数景点都能免票,宏村也不例外,于是只买了2个年轻人的门票。但同时听到一个不好的消息,明天是黄山国际山地自行车公开赛的首日,要封路,要么早上8:00前离开,不然就得等到下午15:30之后。由于车是租的,必须在次日12:00之前还车,只能选择在次日8:00前离开。
电话和客栈的伙计联系,她说来入村口接我们,于是我拍了几张宏村的夜景图片,效果还不错。

今天一早出门,折腾到现在都没吃过一顿正经的饭,大家都又累又饿。办了入住手续后,大家就到客栈对面吃了当地的特色菜,才算恢复些元气。餐后到宏村的主街上逛了逛,没有太多的感觉,按照朋友的推荐买了黄山宏村烧饼当作手信。
回到客栈后大家就洗洗睡了,劳累的一天…

第二天 宏村-翡翠谷-汤口

昨晚睡前已经在黄山市的官方网站确认,今天宏村封路,所以早上5:30就起床收拾,6:00退房出发。由于昨晚上逛过一趟,今天对宏村迷宫式的道路感觉熟悉多了。先是到月沼,白天给人另外一种感觉,一些摄影爱好者已经在摆拍了,我用手机拍了几张到此一游照。

许多朋友的攻略中的宏村都是以南湖作为背景,我也不能免俗地往南湖走,希望能在早上朝阳初起时,拍些漂亮照片。远眺村景很是美丽,美中不足的是池里的水色不够清。
简单地看过之后,我们就在村里找了家早餐铺,填饱肚子后,就开车向黄山出发。一路上的景色美不胜收,红色的观赏植物和漫山遍野的油菜花交相辉映,让人感觉如在在画中。

第三站 翡翠谷

宏村到汤口只需1个小时左右的车程,根据之前的攻略,在途经阿拉酒店时预订了房间,到达翡翠谷的时候才8:20。在这里讲讲汤口镇的景点,因为周6当天没有订到山上的房间,又怕在缆车站过久的等候,所以我预留了一天的休整时间,等到次日再上山。
翡翠谷居然要收停车费,每车10元,还是65周岁以上的老人免票。另外两张票是在大众上团购的,会便宜一些,不过要求提前半个小时预订。入谷之后给人印象最深的是水潭的清彻。在谷内绕一圈大致2个小时左右,整个谷以“爱”作为主题,不免有些俗套,但总体感觉还是不错。

因为约了租车行是12:00还车,我们11:00准时离开翡翠谷,回之前预订好的阿拉酒店办理入住手续,同时办理还车手续。同样是神州租车的员工,安徽境内明显比江西的更加专业,很顺利地办理完还车手续。
午饭选择在高速出口的一家饭店,汤口镇的五星级饭馆特别多,刚开始我以为是炒作的,但是后来发现都是名符其实,不但服务好、价格低而且口味也不错。后来晚饭也选择在这一家,尤其是野菜很有特色。
午饭后大家回酒店午睡休息,天气预报说当天是雨转雪,但是一直到中午天气都算不错,没见下雨的痕迹。
午睡后,在汤口镇逛了一圈,街上不是小超市就是酒店,当地果然是作为黄山景区的补给站。物价总体偏高,有点后悔没在提前囤货。这时候天上开始下了小雪米,于是买了第二天上山需要的补给回酒店,休息…

第三天 黄山

早上5:00起床,洗漱,5:40到前台要求结账退房,这时才发现酒店的前台居然没有服务员在,一直拖到6:00才有人来办理退房手续,浪费了我们宝贵的时间,这里要吐槽一下阿拉酒店,希望管理能进一步加强。
在路上买了些包子和馒头,就前往转运站,搭乘汤口-黄山的指定班车,20元/位。由于时间早,都很顺利,但是上山的山路弯多,司机驾驶速度都很快,如果有晕车的同志建议尽量坐在前排。
6:50我们就到了缆车站,根据路线规划,我定的是北海宾馆,从云谷索道上山。这在汤口换乘时要选好车次,云谷和慈云阁需要搭乘不同的班车。
今天天气好的出奇,看天气预报也是晴,来张照片,远处的山项金光灿灿。

按照之前朋友的攻略,我们是第一批上山的,所以搭乘缆车不需要排队,直接买了票就上山了。昨天夜里下了雪,所以在缆车上往下看,被黄山的景色惊呆了…雾淞和雪淞,哪个更美呢?

出了缆车站,亲临大自然的奇境,儿时地理学里的知识出现在现实中,感觉是那么的不真实。山道上的雪还没被游人踩踏,所以还不是很滑,善良的清洁工正在清扫积雪,还建议我们要买双钉鞋,确保安全。

今天的天气很好,阳光普照在黄山上,天蓝的让人心情更加顺畅,感觉一切都非常地美好。

忍不住给远在家里的女儿写个字留念。

给雾淞(雪淞)来段专门的特写…

黄山的松树风骨奇特,与其他地方的不一样,身材感觉更加的俊美,难以用文字来形容,就多上些照片吧。

之前已经通过携程网在北海宾馆定了个4人上下铺的包间,盘算着北海宾馆是离上山路线最近的酒店,可以把行李寄存了。由于到的时间很早,所以还不能开房间,于是把行李先寄存了,买了4双钉鞋(每双15元),开始继续行程。这里要补充说明一下,经过阳光照射和游客踩踏,地上已经很湿滑,钉鞋在后面的游玩中扮演了重要的作用。建议旅友们在出发前要备好这项装备。

出了宾馆,我们继续沿着指示牌向光明顶进军。

年近七旬的父母,携手在雪地中同行,脑海中不禁闪过“雪中情”的音乐…

经过近2个小时的路程,我们终于到达了黄山开放的最高景点,光明顶。给二老来张特写
在光明顶的气象宾馆里用的餐,给的量都很大,价格也不便宜,我们点了快餐和大碗面,其实各1份就够4个人的份了,我当时怕大家不够点了2份快餐就有剩了。感觉黄山上的餐饮价格还算公道,没有必要大包小包地往山上扛,性价比不是很划算。

午饭后,我们就挑近路从光明顶回北海宾馆休息,由于早上起得时间很早,这时候大家都乏了,一路也没太多心情看风景。回到宾馆,开了房间,取了行李,大家就各自休息了。
午觉醒来的时候已经是17:00了,大家决定去猴子观海的山顶看日落,于是大家迎着落日又再次向山顶进发,由于早上已经来过一趟,所以这次驾轻路熟,很快就到了。

上图是北海宾馆到猴子观海的途中观景台,也是非常美丽。

由于没带单反,用手机拍的效果只能将就,好处是拉全景比较方便。
等到太阳下山,大家就回宾馆休息,晚餐没去宾馆吃。因为之前从山下带了许多食物上山,如果晚上不消灭了明天就很累缀,于是大家利用房间里的一个热水壶,整出了一顿丰盛的大餐。餐后在宾馆里逛了几圈,观摩了国家各代领导人视察北海宾馆的照片,接着就洗洗睡了。

第四天 黄山-福州

提前已经查了早上日出时间是6:15分,但昨天太累了,醒来的时候已经5:45分了,为了不让这次旅游留遗憾,全家人开始急行军,希望能在日出前占领有利地形。后来母亲和姐姐先在途中停下来,靠近山腰的位置等候日出;父亲到了猴子观海处等候日出,只是时间太迟了些,好的位置已经站满人了;我越过狮子峰的隔断,又往上走了些,自己一人在山腰等候日出。
位置不是很好,大家就将就欣赏一下

经过短暂的等待,太阳终于露出脸来,感觉在山上看日出和海平面上看氛围完全不同,铭记此景。

看完日出,回宾馆吃了早餐,洗漱整理后,就开始前往新的景点”西海大峡谷”。本来这个景点应该是4月1日才会开放的,但是我们运气好,景区提前开放,如果不去就太对不起此行了。
退房手续很简单,酒店之前没收押金,也没查房,把房卡交回给前台就走了。路上的积雪基本上都化了,只是山上的还覆盖着一些雪花,希望大峡谷里的道路不会滑溜…

走进西海大峡谷景区,景色开始变换,天色也好地出奇,心情就更不用说了……

后面的两个石头好比锤子剪刀造型,于是母亲和姐姐也摆出姿势应景。

峡谷虽然很险,但是景区管理方还是在各处做好防护措施,确保游人安全。而且更可赞的是,护拦也别有用心地装饰着许多小动物,人造景观与自然完美地和谐。

从谷底仰望天空,又是完全不一样的景色。全程下山大概约3小时左右,到了谷底后有缆车将大家拉回山顶,这里基本上没有人选择再走上山,一是没景色,二是没体力。缆车不提供座位,大家都是站着,也少了争抢。

回到山顶之后,我们就该准备下山了,先在山顶缆车站吃了午餐,再继续前行,原以为剩下的路程会很短,没什么挑战。谁知道运动量比西海大峡谷的只多不少,只好让两位老人家辛苦了。

一路艰苦前行,换来的是美不胜收的景色。

在下山缆车站附近,我们终于找到了黄山的镇山之宝,迎客松。所说这颗松树曾遭过雷击,所以有装假枝,但是如果不认真看还是很难发现的。

终于能搭乘缆车下山了,虽然体力都已经严重透支,但是大家精神和心情都无比地愉悦。

回转乘站搭公交到高铁站,和宣传画做个合影。

最后我也露个脸,感谢广大蜂友的攻略参考,这是我第一次发表游记,还有许多地方写地不够详细,日后会慢慢补充完善。

本篇游记共含4366个文字,59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正在参与照片PK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5-05 11:00

2016-05-05 12:19

大爱!

2016-05-05 16:15

太美了!!想问下LZ,宏村对65周岁以上老人免票么?下月带爸妈去黄山还有宏村,现在已知的是黄山门票65周岁以上免票了,不知宏村什么情况?多谢!

2016-05-06 20:09

引用 lchyroy 发表于 2016-05-06 20:09:47 的回复:

回复lchyroy:宏村也免得,安徽这块做得很好

2016-05-09 10:30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5-09 10:55

引用 李翔 发表于 2016-05-09 10:30:15 的回复:

宏村也免得,安徽这块做得很好

回复李翔:OK,又省钱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