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尔摩沙——彩色台湾(十五天逆时针环岛)

• 出发时间/2016-04-17

福尔摩沙·美丽之岛

拍摄器材:佳能650D机身+15-85mm镜头
后期:Lightroom

写在前面的话

2016年4月17日到5月2日,十六天十五夜,桃园机场出入,逆时针环岛游,第一次入台,基本挑选的主流景点。带父母,全家出行,前期做了很多准备力求能够让父母轻松一点。后来才发现,除了一些必要的机票住宿需要提前订好,去台湾,带上一张嘴就够了。哦,并不只是吃,随便问台湾人,吃喝玩乐行通通可以满足。所以真的是印证了那句话,台湾最让人难忘的是人。
        前期一些证件准备基本交给台湾自由行的网站,自己准备好材料,电子档发过去,大概三四天就可以出证,很方便。
        机票选择的是武汉-香港-桃园往返,比较便宜一点吧。
        住宿利用大鱼和自在客,两个app一起比较使用,全程住的都比较满意。台湾的民宿老板或者接待的都很nice,提供了很多帮助。
        花费总结:一家三口15天,包括所有食住行大概人均不超过一万吧,相对而言是属于比较节省的。

在台实用APP:
                                台湾等公车(下载搜索BusTracker Taiwan)在大陆可下载但无法使用
                                Google地图-在大陆可下载但无法使用

其实从第一次自己出去旅游开始已经八年了,第一次写游记,也是作为一名默默的利用了很多年蚂蜂窝的小粉丝的一份回报。去过很多地方,都是自己查攻略做路线,每次也会总结一下,如果有这方面的问题可以微博私信我,很乐意解答。微博:michele88923@Hotmail.com

行程总览

4/17 武汉-香港-桃园机场,大巴到台中
        住宿:台中逢甲阿里巴巴民宿
4/18 台中游玩,东海大学-静宜大学-高美湿地。
4/19 台中-高雄(新左营)高铁早鸟65票。
        高雄:吴宝春麦方店-捷运站中央公园-捷运站美丽岛-驳二艺术特区。
        住宿:高雄85童年
4/20 高雄游玩,国立中山大学-打狗领事馆-旗津半岛。
4/21 高雄-垦丁,拼车350NT/人。电动车西环岛:后壁湖-猫鼻头-白沙湾。
        住宿:美好垦丁旅阁
4/22 垦丁游玩,电动车东环岛:风吹沙-龙坑生态区-鹅銮鼻公园-最南点。
4/23 垦丁游玩,龙磐公园-帆船石水上项目。
        垦丁-枋寮(拼车250NT/人)-台东(台铁!提前买票!)
        台东游玩,铁花村(也叫铁道艺术村)
        住宿:台东龙星木屋客栈
4/24 台东-绿岛(坐船),绿岛潜水-绿岛灯塔。
        住宿:火烧岛潜水中心(夏波帝)
4/25 绿岛,朝日温泉-骑车环岛
        绿岛-台东(坐船)-池上,伯朗大道(包车)-花莲
        住宿:松之风温泉旅店
4/26 花莲,花东纵谷一日游(台湾自由行)
4/27 花莲,清水断崖-太鲁阁-七星潭(台湾自由行)
        住宿:七星灯塔民宿
4/28 花莲-瑞芳(早班太鲁阁号!提前买票!)
        瑞芳平溪线(一日票) 菁桐-十分-猴硐
        瑞芳-九份老街(巴士)
        住宿:九份多桑的店民宿
5/2   台北桃园机场-香港-武汉

Stop 1 台中

4/17晚上到达,4/19早上离开。住宿:逢甲阿里巴巴民宿

4月17日六点不到的样子到达桃园机场,直接去买手机卡,可刷卡。查过很多信息,还是选择了台湾大哥大,1000NT15日不限流量套餐,其中包括400NT的通话费,不过要说一句,这个卡的通话费很贵,拨打台湾本地电话10NT/分钟,拨打大陆电话7.5NT/分钟(要加拨几个数,具体的忘了,工作人员会告诉你的,资费说明上也有)。然后去换台币,本来准备了华夏银行的银联卡,可是万万没想到机场所有ATM的银联通道出了问题,所以奉劝各位准备几百块的RMB在身上,以备不时之需。之后就去坐客运巴士直接到台中了,240NT/人,很多客运公司,随便问问哪个比较近的时间出发就好了。一般去台中都是去朝马转运站了,那边离逢甲也不远,就在市区了。下了车就随便找个便利店买悠游卡了,因为台中坐公车十公里以内都是不要钱的,但需要有一张悠游卡。

台中住的是逢甲阿里巴巴民宿,交通蛮方便的,房间比较小,不过有洗衣机哦,但是没有电梯,有大件行李的妹纸们要慎重。
       台中的逢甲夜市是个人觉得,最值得去!最值得去!最值得去的一个夜市,因为靠近逢甲大学,大部分出没的都是这里的学生,不论是吃的还是买的都很多很丰富。

台中逢甲美食总结(已尝试):
               官芝霖大肠包小肠-就在路口很好找
               黄金贼的乌贼饭
               黄金右腿-这两家挨在一起可以一起吃啦
               日船章鱼小丸子-据说是全台总店
               北回木瓜牛奶-据说总店-这两家很近可以一起买哦
       其实还有很多好吃的,不过只恨自己胃不够,还有刚好碰到关市的也是好心塞。

第二天就去玩景点了,高美湿地适合看日落一般都会下午才去,上午直接去了东海大学,Google地图+台湾等公车查一下路线,很方便。顺便说一句,台湾的公车比较难等但是有台湾等公车的app就方便很多,所以一定要下!!!

东海大学不愧被评为台湾最美大学,虽然天气不是很好,但是还是很美。

东海大学路思义教堂,东海地标,贝聿铭提出的双手祈祷的概念而建。据传,整个东海都是贝聿铭设计,很巧在学校遇到一个校方很牛的董事之一,他说其实东海大学是贝聿铭工作室下面的一个设计师完成的。设计图还在图书馆里存着,不过我们一般是看不到的啦。

东海大学基本都是对称结构,这也算是贝聿铭的标致性风格了,对称构图加上透视性效果。一路沿着教学楼走上去,很复古也很规则的建筑,让人一直想拍啊拍啊。

在问路的时候遇到学校的一个工作人员,很意外的带我们参观了一个学校的校舍,现在可以对外了,不过大部分是针对校园学生过来交流学习的,这个会馆也是很古典很漂亮。

东海乳品小栈也是必打卡的,据说是自己的农牧场自产自销的乳制品,买了一个冰淇淋和一个酸奶尝了一下。

音乐系和美术系在一起,果然是艺术专业,和别的教学楼都不太一样。

霸气的管理学院。感觉是全校最大的学院了。

逛完了学校出来,好像和进的时候不是一个门,不过也有一个BRT的公交站,这条大道就是台中最宽最便捷的一条大道了。

本来想直接去高美湿地,但是看了一下高美的班车时间,决定中间顺路去一个静宜大学。恩,就是那个恶作剧取景的静宜,就是第一集湘琴给植树表白的地方,完全就是去找那个鹊桥打卡的。反正坐BRT顺路就可以去到的。

逛完了就继续坐BRT到终点站转178或者179去高美湿地了,一定一定一定要看好时间,因为这个车两个小时一班。等车买了一个麻糬,现做的,很软很好吃。如果有机会遇到可以买一下。

本来是想到高美湿地看日落的,可惜这天的天气非常的不好,而且还很冷,高美湿地风很大的,怕冷的孩纸记得带个薄外套。不过本人是个很能自娱自乐的人,即使乌云我也挺喜欢的,高美的栈道修的很漂亮的,很适合拍照。逛一圈也很舒服。有一点要注意的是,下车的那站就是高美湿地,出来就可以走栈道。不过回去的时候大家如果愿意逛到风车那边,完全可以在高美湿地游客中心那一站坐车,往风车方向走,左边会有一个很大的广场,车会停在那,问一下司机是不是178/179,因为有时候会挂别的路线的车牌。而且起点站,不用担心没位子坐,这个车是小型的巴士,座位还是很有限的。

其实今日的行程已经完成了,因为没有日落便没有等那么晚,还有时间就去了一趟宫原眼科。这个地方就是卖手信的,如果没有这个需求完全是可以放弃的啦。明天要坐高铁,想到宫原眼科就在火车站附近,顺便来看一眼台中的火车站,据说很有年头。

总而言之,台中是一个很惬意的城市。作为台湾第三大城市,很安静,但很好吃很适合旅游。因为我很怕人多的景点,台中基本没有旅游团,来台中大部分也直接转道日月潭阿里山了。可是台中的逢甲夜市真的好让人喜欢。
       台中遗憾,没有看到高美的日落。

Stop 2 高雄

4/19上午到,4/21拼车离开。住宿:高雄85童年。

提前28天抢的65早鸟,台中到左营。大概10点到达,坐捷运,要说一点的是,悠游卡在高雄不能坐捷运,所以单独买票吧。放下行李,直奔吴宝春面包店。台湾骄傲,冠军面包。每天有不定时的新出炉的面包,虽然有时间表,可是个人觉得并没有什么用,因为它都是在那个时间之后一种一种的出炉。两种拿过冠军的都是350NT/个,很大一个。不过桂圆酒酿的可以有分享包,大概一半的样子,199NT/个。荔枝玫瑰的就只能买大个头了。

下午就去看捷运站了,美丽岛名声在外大家都知道,其实中央公园站也很漂亮,全都是真的蕨类植物,而且摆的很可爱。喜欢拍照的可以去找标注出来的拍照点。

中央公园站和美丽岛只隔一站,我是全靠走,还有去一个诚品书店,在17楼的那个,那个上面视角很好,拍下面的马路很好看。恩,我是摄影控,虽然技术不怎么样但不妨碍喜爱哈哈。

每到整点美丽岛捷运站会有灯光秀,如果时间刚好可以等着看一下,还不错。最好问一下工作人员,因为有时候时间不一定。

大概晃荡着就到三四点了,直接坐捷运去驳二艺术特区了。因为那个地方就是拍拍拍,傍晚的光线最适合不过了。还可以在那边周围转一转拍一拍,或者草坪上坐一坐也不错。不过要说的是,驳二有两边,一边就是厂房改造的,另一边是开阔一点有草坪的。草坪那边旅行团很多,人也会多一些。不过空间和开阔,不会觉得很挤啦。

这对夫妻应该是驳二的标致了。

偶然看到的弹吉他的大叔,在巷子中间,所以我去的时候反正是没人看的,大概就是自娱自乐的啦。

周围转了一下,本来想走过去真爱码头看一下,可惜修路中,被封了。

晚上去瑞丰夜市吃饭了,相传六合夜市是旅行团必去的,然而瑞丰已经开始慢慢被攻占了,不过相比较逢甲,瑞丰吃的和玩的都一般。随便挑了几家吃。
       意外吃的一家,彭氏臭豆腐。瑞丰很多叫卖的夜市,不过好像并没有什么人,这个臭豆腐没有叫卖声,因为忙不过来了好吗。我看到有本地人带着保温桶过来买回去吃的,确实很好吃,臭豆腐加鸭血配豆芽。

第二天直接坐捷运到西子湾,在捷运站就有租车的,租了一个电动脚踏车。先逛了一下国立中山大学,来台湾看的第三个大学了,其实个人很喜欢这个学校的景色,大概也是因为很适合拍照吧哈哈。

在教学楼的走廊里看到的三只睡得呼呼的狗。很有趣的场景。

孙蒋雕像。

这是靠近西子湾的大门,从这边出来一点点就有停车场,左手边有楼梯,爬上去就是打狗领事馆了。台阶大概就100级的样子,也不高。

接着就去了打狗领事馆。这个名字很有趣,特地问了解说向导,恩,打狗领事馆整点会有免费向导,感兴趣可以跟着听一下。我们去的时候虽然时间过啦,可是向导美女说暂时没人所以直接给我们讲了。说回来,解说告诉我们,高雄原来的原住民叫这个地方叫dako,音译的打狗。不过后来英国人来了觉得名字不好听才改的高雄。打狗这边可以看到对面的旗津半岛,本来其实不准备去旗津的,向导说在那边看日落会比西子湾美于是去了。打狗也分两个区,上面这个和走一个下山步道到楼下的地方,楼下的门出去向右走大概两分钟就会回到开始的停车场可以取车啦。

走回去的路上经过的一个公园走廊,觉得很漂亮啊。

骑着电动脚踏车坐船去旗津啦,可刷悠游卡,25NT/人,10NT/自行车。大概几分钟就到了。到旗津第一件事先去吃了一顿迟来的午餐,旗津的炒海鲜很出名也不贵,100NT-150NT一个菜。

吃饱饭,去海边撒一下欢。

碰到一只在海里玩的不亦乐乎的可爱小狗,追着浪跑,然而被浪打到了又迈着小短腿狂奔,超级可爱,谋杀了一众菲林。

因为攻略没有做好,漏掉了从山上看的时候觉得很好看的海马道,往灯塔的方向走,下面有个停车场,有个星星隧道,就是个步道啦,可以一直走出去拍海,想想应该还不错。我们就直接上山看炮台和灯塔了。须步行,不算停留大概走到灯塔需要半个小时吧,拍照的时间要另算啦。看日出要回到炮台那边会视角会好一些。

旗津灯塔,台湾第二灯塔。第一当然是鹅銮鼻了。

远眺高雄港口,还有对岸的一排现代化高楼。

太阳就要落山了。

真的很喜欢这个炮台,觉得很有年代感,拍出来很漂亮。

坐船回去,还车。坐捷运吃饭回民宿了。

!!!ps:提前联系明日去垦丁的拼车师傅哦。一般问垦丁住的民宿老板都会有相熟的拼车师傅。均价350NT/人,客运巴士差不多的价格,但是找民宿联系的可以直接送到民宿。

Stop 3 垦丁

4/21上午到达,4/23中午离开。住宿:美好垦丁旅馆--强烈推荐!!!!!
       联系民宿找的拼车师傅,从高雄垦丁,大概一个半小时吧。
       这个民宿是我朋友住过给我推荐的,如今我也要大力推荐给大家。太美了好吗!!!而且早餐也很好吃!!!而且不止外观美,房间里面也很美!!!和在大鱼或者自在客上po出的图完全一模一样。交通的话,在帆船石附近。不过在垦丁都是租电动车了,这个地方算比较中间。

因为有预约4/22上午的龙坑生态区,所以这天下午去的西环线,就是后壁湖猫鼻头白沙湾这条线。本来想去关山看日落的,可是到最后看到云太厚了,在白沙湾从下午呆到了傍晚。中午去后壁湖吃的辉哥生鱼片,说实话,除了便宜,这个生鱼片没有第二天在鹅銮鼻一家店吃的好吃。但是,看到旁边一桌是两家本地人过来吃的,他们点了蟹脚。这个菜我一开始真的是没有想到,看着超级香超级好吃很大一盘,那个蟹脚真的是口口是肉,超大的蟹脚。很后悔没有点蟹脚,下次有机会去一定要点这个菜。

到了垦丁就看到大量的旅行团了,从猫鼻头开始和大部队狭路相逢。

晚上回到垦丁大街吃的晚饭,本来有准备去迪迪小吃,可是后来看了很多评论据说很坑。于是去了一品卤味,还不错,性价比很高。大街上有两家,靠近50岚的是老店,人会多一些。其实另一家一样的,人会少一些。

第二天走东环海,最远到的风吹沙。这个地方原本不知道,是民宿的陆阿姨推荐的。海岸线和公路线都超美,而且适合早上去,光线会好看一些。不过这个地方和龙磐公园看到的是一样的,就是公路线会好看一些。

预约的十点半的龙坑生态区,这个地方如果想去的话一定要提前一个月在网上预约,陆客名额非常少,网站需翻墙。最好利用网站的揪团系统拼小伙伴分担解说费,否则就要独自承担1500NT的解说员费用,最多可以拼15个人。

安排的解说员,都是当地退休的人。

一只巨大的蜘蛛,小伙伴发现的。

很漂亮的变色龙。

树上的“菠萝”,是林投啦。

真的很晒,做好防晒,并且最好穿长裤,因为蚊虫非常多!非常多!非常多!

因为实在太热太晒了,决定吃了午饭就回去休息。午饭这家一定要大力推荐,珍味,并且他家只有中午开门。当地人都知道的,他家的生鱼片的鱼是自己抓的,非常新鲜,我觉得是一路上吃的生鱼片里性价比最高的!就在鹅銮鼻公园的停车场的左手边,买了停车票就可以进去。而且如果之后还要来这个停车场停车的话留好停车票,一天都可以用的。

在民宿休息到四点多,没那么晒了才出门,不过后来发现这个时间的鹅銮鼻公园是最漂亮的,天很蓝,拍出来很漂亮。本来准备再去龙磐,后来太晚了害怕去了也黑了只能留到第二天早上。

鹅銮鼻再往下面走,就是龙坑那个地方下去才是最南点,也就是个拍照打卡点了。

回民宿的路上偶然看到的,透过厚厚的云彩的日落。

晚饭还是垦丁大街,随便找的一家,有点坑。不过路上小吃摊里面有一家台北深坑豆腐,超级好吃!!!个人觉得比别的地方的好吃。就是队很难排。

第三天早上赶着去了一趟龙磐公园,大概也就一个多小时吧。它虽然叫公园,其实就是路边的一块地方,恩,这个地方就是用来拍照的。

之后回到租车的地方,这家叫阿通租车,民宿直接联系的,很推荐,我们电瓶车用了两天,但是还是600NT一辆,而且在这工作的姐姐人超好。他家还有水上项目,600NT三个项目,还蛮划算的,刚好还有时间,我们就玩了个水上摩托U型船大脚丫。
       中午就离开垦丁啦,下一站台东

Stop 4 台东

4/23下午到达,4/24早上离开。住宿:龙星木屋度假客栈。

枋寮台东的这条线人比较多,最好提前买票以免没有座位。

民宿帮忙联系的拼车去枋寮火车站,司机超好,不过也因此留下了在垦丁的遗憾。垦丁有四大必吃:生鱼片,绿豆蒜,鸭肉冬粉,小杜包子。这个小杜包子是很多附近的台湾人过来玩,之后就会买了带回去,口碑超级好,我们有经过,可惜人太多,没有时间排队了。司机还带我们去了一家池上饭包,虽然都是池上米,但是台湾很多池上饭包的味道是不一样的,这家真的很好吃,鲷鱼和排骨的,之后没有吃到比它更好吃的了。就在枋寮火车站附近,很近,应该可以搜到,问一问也可以的,很多当地人在这边买便当。

到台东已经是下午了,之前查的攻略台东只有一个铁花村。这里会有很多小孩子画的纸质小热气球挂起来,有灯晚上会亮灯也很漂亮的。

我们住的就在火车站旁边,其实后来才知道台东的火车站不在市中心。铁花村在台东转运站旁边,在火车站坐公交也挺方便的。

其实后来才知道,台东有个叫星星部落的地方,离火车站不远,非常适合看星星。有一个台湾人说,这个地方是他觉得在台湾看星星最美的地方。恩台东遗憾:星星部落。

第二天早上,本来打算坐台湾好行的公交巴士去富冈渔港,在火车站遇到一位开计程车的大叔,告诉我们说富冈渔港八点半有鱼市,非常热闹很值得一看,于是打车过去了,300NT大概十分钟的样子。后来也是找的这位计程车大叔包车去的池上再到花莲,人超级超级好!!!!!后文有强烈推荐!

看到一只在渔港徘徊的猫,很应景,哈哈。

真的就像司机师傅说的,你们这些内陆的应该没有见过那些太平洋打上来的鱼吧,一定要去看看。

我们去的时候八点多吧,还在一箱一箱的往外面称重,摆放,忙碌热闹的鱼市。

八点半的时候,一声哨响就开始叫卖了。谁拿下了就递上印章在记录本上盖戳。大部分都是鱼市的老板或者高级餐厅的采购吧。

台湾真的随处可见这种撞球室,看到一群可爱的大叔打撞球好欢乐。

九点半登船离开富冈渔港。

Stop 5 绿岛

4/24早上到达,4/25中午离开。住宿:火烧岛潜水度假中心(夏波帝)强烈推荐!强烈推荐!强烈推荐!

联系绿岛的民宿帮忙买的往返船票,在富冈码头报名字和民宿的名字付钱取票,很方便,船大概50分钟到。特别注意!这个船很晕,量力而行,而且绝不是一般的晕,很多年轻小伙都在船上吐的昏天黑地。
       绿岛住的民宿超级喜欢,老板娘人超级好,提前加了微信联系,很方便很方便的。到码头的时候就看到老板娘举着牌子接我们了,还有她超可爱的小女儿。我们直接去租了电瓶车,老板娘帮我们把行李拖回民宿。在绿岛潜水的教练也都很好,这里还可以学潜水执照,由于真的很喜欢这里准备就来绿岛学了。
       然而绿岛留下的遗憾实在太多,运气很不好赶上变天,梅花鹿萤火虫日出都没看到,就连蓝天白云都没有。如果不是因为民宿的人很好,说不定就对这个地方爱不起来了。
       一般绿岛呆一晚的话行程都差不多,中午吃个饭,下午潜水再附近逛一下,然后第二天早上泡温泉看日出,再环岛直接去码头,老板娘帮我们把行李拖过去啦。
       吃的推荐一家春霞小吃铺,便宜又好吃,比主街上的东西好吃太多。还有吃的遗憾,岛上有一家转角咸酥鸡,据说特别好吃。绿岛小卷也没有吃到。恩,绿岛的遗憾就是整个绿岛

民宿老板可爱的小女儿。不认生又聪明懂事,当然也有一丢丢调皮了。

中午吃过饭,饭是在民宿往上走一点点一家叫春霞小吃铺吃的,便宜好吃。

下午两点约好的1对1的深潜,超级期待的。民宿这边也是一个潜水中心,直接有教练指导。深潜是2500NT/人,包括全套的装备授课,关键是还有摄像和拍照。浮潜的话是400NT/人,基本是一个教练带几个人吧,我朋友之前来玩过这个,也不错了,当然是没有深潜那么有体验性。
       刚下水的时候还是有点害怕的,教练很耐心,后来当我摸到软珊瑚和喂鱼的时候,觉得真的是太值了。

可惜当天下午就起风了,回民宿整理好后准备骑车环半岛的,天气已经阴阴的了,走到灯塔的时候就下雨了,于是就回民宿了。晚上的夜巡梅花鹿和四五月特有的萤火虫也都没有看到,真的很遗憾。

晚上民宿的老板娘静怡姐有陪我们聊聊天,之后老板峰哥还有教我们看星星,讲了很多有趣的东西。总之,如果说我再来绿岛,除了那些没有看到的美景之外,这家民宿也是原因之一。

提前在民宿买好了朝日温泉的票,190NT/人。本来准备早起过去泡温泉看日出的,然而。就七点多起床过去随便泡了泡。之后就是骑车环岛了。刚好12点可以回到码头坐船离开。

传说中的小长城。

睡美人石像,真的很像啊。

柚子湖,要开一个小坡下去之后再走近,非常漂亮。还可以看到一些海洋生物,比如海参啊海星啊漂亮的珊瑚啊。

绿岛监狱,据说当初是关押一些政治犯的,现在已经没有再使用了。

Stop 6 池上

坐船回到富冈渔港的时候差不多1点多了,联系了司机阿丰师傅,带我们走山线过池上花莲

这一路非常感谢这位司机师傅,带我们吃和玩,还非常懂得怎么拍照、哪里拍照,真的是强烈推荐。

大概快三点的时候才到达池上,先去池上饭包的总店吃了一顿迟来的晚饭。

这是两段很满意的拼车&包车的司机的联系方式。

吃饱了就直奔池上的伯朗大道了。这里因为金城武而出名。拍起来也确实美美美,一整条路都没有一根电线杆,绿油油的一整片草地,六月和十一月收割季的时候会变成大片大片的金黄色,光是想想都有满满的稻香味。

另外在阿丰师傅的建议下我们四人一起租了个电动的四人车800NT/人,阿丰师傅带我们走。刚开始其实是有点迟疑的,可是后来阿丰师傅带我们去了很多他的私人珍藏的拍照点,觉得简直太棒了!

就是这棵树,因为金城武的奉茶广告而闻名。据说曾经被风刮倒了,费了好大的劲救回来了。

这个地方是天堂路的尽头,完全没有人过来,师傅带我们来的,这个弯路真的是漂亮。

恩,这就是超赞的陈阿丰师傅了。

这条就是金城武骑自行车的那个镜头的天堂路,因为远远看过去另一端就在花东纵谷的中间,蔓延至天堂,称之为天堂路。这个拍照点是阿丰师傅特地指给我去看的,因为在路中间实际上是拍不到这个角度的。

最后站在标注的广告点拍一张,收工去花莲了。

Stop 7 花莲-花东纵谷一日游

4/25晚上到达,4/28早上离开。住宿:松之风温泉旅店(两晚);七星灯塔民宿(一晚)。

前两晚住在市区这边,离火车站很近的松之风。因为预订了台湾自由行网站的一日游项目,这边离上车地点也非常近。

花莲的景点之间都很远,一般选择包车或者拼车。包车的话,没有找到靠谱的口碑好的师傅,选择了一日游拼车,九座商务车,感觉还不错。700NT/人。

第一站,云山水。据说早期是个庄园,后来开放了。

中午去一家猪脚吃的午饭,司机直接带过去的,我们是一车8人拼的点的六人合菜套餐,总共2000NT,量够味道中等。

下午就去林田山了。原来是个伐木场,现在已经不允许伐木了,成为了一个景点。

北回归石碑,打卡点。

第四站,瑞穗牧场。比我想象中小很多,基本拍拍照就去买点吃的喝的坐下来休息,算是个下午茶吧。

第五站,花莲糖厂。如今已经不产糖啦。很日式风格的建筑,后面有一排日式排房,据说是员工宿舍。

花莲夜市,是之前的好几个夜市合在一起的,所以很大,而且中间有很多可以坐的桌椅。

美食总结:妙不可言果汁
                 法式官财板(还有一家蒋家 但是去的那天关市了)
                 第一家烤肉

逛完夜市我们选择的走回家,花莲的夜晚并没有特别的机会去看,但是走走拍拍,台湾处处都是小文艺。

Stop 8 花莲-清水断崖太鲁阁七星潭

第二日,依然是台湾自由行的一日游,700NT/人。

可惜天气没有很好,那么美的海线并没有拍的很美。

太鲁阁,全程需要四个小时,而且只是选择了部分栈道步行,这个地方看图片并不特别,需要自己走进去。

下面这个吊桥,据说走进去之后遇到下个出口在四天三夜以后。而且如果想进山,需要提前一个月申请入山证。

跟着车到了七星潭,司机师傅把我们放在民宿这边就走啦,刚好这也是一日游的最后一站。

很漂亮的民宿,可以侧边看到海。

七星潭不是沙滩,是石滩。据说,在这里找到心形石可以遇见幸福,可惜我懒。坐在那边拍拍照,听听海声,虽然没有蓝天白云,看不到日出日落,这个地方依然很美很安静。

第二天早上就赶7:30的台铁去瑞芳了,这班火车的票一定要提前买,太鲁阁号,不发售站票。找民宿帮我们叫的司机,送到花莲站200NT。

Stop 9 平溪线+九份

4/28早上到达瑞芳,买平溪线一日票80NT/人,下午回到瑞芳坐巴士去九份;4/29上午从瑞芳离开去台北
       住宿:九份多桑的店民宿。

这是雨蒙蒙的一天。到了瑞芳存行李,50NT/件,但是我们要存到第二天来拿所以100NT。事实证明存行李真的很明智,九份是山城,拖着大件行李上山非常痛苦。当然如果你住的如果本来就很低就无所谓了。

平溪线上基本推荐四个站停留:猴硐(dong)-十分-平溪-菁桐。每个地方如果下来想换下一辆车都是间隔大约一个小时,根据时间自行选择。而且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是上午到达的瑞芳,建议顺着玩,不要直接坐到菁桐然后逆行玩回来。因为我发现大部分人都是这样逆行的,十分这个地方人会特别多。

我选择的是坐到菁桐,然后回到十分最后猴硐。

菁桐主要是它的火车站比较有名,也要归功于那些年。不过这个地方真的也是小文艺。

其实是想在这条线上每个地方都拍个照打个卡的,可惜有的站停留时间实在太短了。

到达十分,人十分多。很多韩国人喜欢来放天灯,这边好多工作人员都是一口流利的韩语。不过这里确实很漂亮。

这条穿越小镇的铁路,没有火车经过的时候也是被挤的人山人海。

偶遇一对在静安吊桥上拍婚纱照的小夫妻,晚上在九份又遇到了他们。

真的是很喜欢台湾的铁道文化,这种窄轨铁道看起来很有怀旧的感觉。

猴硐,又称猫村,闯入了喵星人的世界。而且这里的猫特别高冷,你走近它一顿狂拍,它依然是我睡我的,我打我的哈欠,脸上就是一行字:你们这群愚蠢的人类。

回到瑞芳后,从瑞芳火车站出来左转走过一个全家然后对面就是去九份的公交站,很多车都可以到,路程也不远,不过除了开始一段平路,后面全是山路,晕车的要注意。
       九份也就是因为千与千寻而出名,阿妹茶馆的原景地。刚到的时候被汹涌的人潮吓到了,后来民宿老板告诉我们,大概五点之后人就会少很多,因为这边没有能够容得下旅游团的住宿,所以他们一般五点多就会离开了,果真如此。

恩,就是这里。阿妹茶楼,很好找。在九份主街上有一家叫小师父的店,挂着大灯笼,然后十字分叉路口,一边走下去是阿妹茶楼,另一边呢,阿柑姨芋圆。这个芋圆就是真正的九份芋圆,绝对超级!超级!超级!好吃,我下午吃了一碗,晚上出来看夜景回去又吃了一碗,第二天早上走之前还又去买了一碗。

入住的民宿,很漂亮。而且离最高点并不远,老板人也不错。不过订房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他们家是有独立卫浴和公共卫浴的房间的。公共卫浴一般是三间房共用一个洗漱间。

台湾特有的景象,傍晚的时候垃圾车出来放音乐,各家各户赶紧把垃圾送过来。因为台湾的街上几乎找不到垃圾桶!!!据说他们效仿日本,有一个垃圾带回家的项目,所以去台湾旅游也要经常自备垃圾袋,经常找不到垃圾桶。不过实在不行可以去便利店,他们那边都可以收。

晚上重新来了一遍阿妹茶楼这条路,满满的红灯笼,当然,也是满满的人群。

第二天清晨,九份在这个季节难得碰到不起雾的早晨。走之前又重新逛了逛这个山城。

Stop 10 台北

4/29中午到达,5/2中午的飞机离开。住宿:台北俞心屋(离西门町捷运站非常近)

中午到达,第一站直奔林东方牛肉面,绝对称得上台北最好吃的牛肉面。也是来过的朋友推荐的,反馈好评五颗星。去的时候还排队等位了。

下午去了台北故宫博物院。这个地方和别的景点都比较远,所以单独过来。门票250NT/人。里面不允许拍照,就拍了个外墙留个纪念。

出来之后坐公交,看到顺路的士林官邸。这是当年蒋介石和宋美龄的故居,公园不需要门票,一般官邸现在已经不开放了,不过我们去的时候碰到宋氏三姐妹的展览所以开放,100NT/人。同样不允许拍照。

逛完士林官邸出来可以步行至士林捷运站,坐捷运去国父纪念馆。馆内有孙中山的雕像和一些文字展览介绍,不过门口的广场会碰到很多遛狗或者练舞的年轻人。
       据说这边的换岗仪式很多人过来看,但是我们来的有点晚可能错过了,只碰到了降旗仪式。

这边还可以看到远方的101大楼。

练舞的中学生。

晚上在市政府附近吃的饭,这边有很多日料店很出名。本来台北的朋友准备带我们去纯料理,据说很有名,可惜没有订到位。吃饱了天黑了,准备登象山看夜景了。一直觉得没有101的台北夜景就不叫台北夜景,所以并没有去登101。

台北第二日,上午北投线,下午淡水线。

到新北投需要在北投转一个很可爱的小捷运,不过这个车开的真的很慢很慢,我理解的是彩绘的这么可爱要慢慢开让大家看清楚,哈哈。

沿着路标走景点,北投图书馆。

北投温泉博物馆。

地热谷。

北投吃的很多,我们逛完了还比较早,就绕了一下去了一家传统之最豆花,确实很好喝,也是推荐后多星好评反馈的。
       之后回到这家满来温泉拉面,需要排位,很多当地人周末过来玩就会在这吃拉面。这家店有个菜是炸豆腐,然后可以玩一个很有趣的铃铛游戏,成功了炸豆腐半价,当然了,游戏很简单一般都会成功

也是这家店,买的和果子。590NT/盒,两盒1000NT。还蛮好吃的。

吃饱了坐捷运去淡水站,出站后顺着路标走景点。

其实刚出淡水站的时候被人山人海的场面吓到了,不过往后面走一点人就会越来越少。淡水这边有很多学校,真理大学,私立淡江高中,还有我也不知道名字的学校。

恩,就是这个走廊,不能说的秘密。

这个教学楼我也不知道是哪个学校,操场旁有两个小小的秋千。

在淡水,一定要推荐一个地方,八里。从淡水码头坐船到达,45NT往返。这个地方就是吃东西的,而且就是有一个东西出名,许家花枝烧!!!吃过的最好吃的花枝烧,没有之一!买了一碗吃过了又回头买了一碗。45NT特地来这里吃花枝烧,吃货绝对值得!!!

回到淡水码头又坐船去了渔人码头,看看夜晚的情人桥。渔人码头就是满满的音乐氛围,很多音乐餐厅。

台北第三日暴走的一天,从西门町走到的总统府,再从总统府走到自由广场,中正纪念堂。国父纪念馆的换岗在这里看到了。

看完这个就去捷运站了,今天还有计划是坐猫空上山的,不过那个适合晚上,中间还有时间就去台大那边吃个饭再逛一逛了,台大是捷运公馆站下车。
       这个陈三鼎也是吃货打卡点,队伍排到转弯再转弯了。青蛙撞奶,就是黑糖珍珠奶茶,不过我觉得那个黑糖珍珠太太太太甜了。

正好碰到台大好像在搞活动。

逛完了继续坐捷运到动物园(猫空)站,顺着路标走到猫空。如果想坐水晶车厢一定要提前预定,车少人多。水晶车厢和普通车厢价格一样,单程120NT(非节假日刷悠游卡100NT),到终点需要大约半个小时。

时间还早于是我们走了一下右边的步道,吃的基本在出站后左边那条路。

慕名去了大茶壶的阿义师,需电话预定,人会很多。我们四个人点的两人套餐再加了两个菜,菜都挺有特点的,茶香炒饭非常好吃。饭后老板送的铁观音冰棒,这家的特色,确实好吃!

从猫空下山,我们选择的坐公交,后来才发现,这个公交不是很舒服。刚刚吃饱,车少位子也很少很少,碰到需要站着,全都是山路,绕啊绕啊,所以还是尽可能缆车下山吧。

来台北一个夜市都没有去觉得太可惜了,台湾的朋友推荐去的饶河夜市,真的好吃的很多啊,可惜肚子太饱了。而且这条捷运会经过小巨蛋,特地下车拍了个照打个卡。

在饶河,只尝试了承承冰馆的雪花冰,浓浓的奶味棒棒哒。
      另外有一家卷饼润,朋友说是台南的小吃,台北也不太多见,不过太饱了并没有尝试。

饶河旁边就是一个很漂亮的河滨公园,门口有个彩虹桥,以此为坐标导航比较好找。

Happy Ending

十六天十五夜的台湾逆时针环岛以此顺利结束,遗憾很多,然而每次旅行的遗憾才是下次出走的动力。

台湾美食很多,可是如果不嗜甜想必是无法体验。这是个没有大山大水,只有小情调的海岛,一路上住民宿,偶尔包车遇到的司机,让人体会到真正热情好客的台湾人。福尔摩沙,是葡萄牙人对台湾的美誉,美丽之岛,名副其实。

楼主什么时候去的台湾呀?没有遇上雨季么

2016-05-05 15:49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5-05 18:26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5-05 15:49:56 的回复:

楼主什么时候去的台湾呀?没有遇上雨季么

回复爱咳嗽滴冉er:遇上了~连绿岛都没有阳光明媚 之后就很少见到太阳了~天都是阴阴的

2016-05-07 13:12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5-09 09:55

是不是从台东走花莲就不会再经过那个多良车站了?

2016-05-12 22:54

想请问下楼主,淡江高中好像已经停止对外开放了呀,楼主是怎么进去的呀?

2016-05-12 23:55

请问如果那天从九份直接回台北会来不及吗

2016-05-15 19:27

引用 阿黎n 发表于 2016-05-12 23:55:52 的回复:

回复阿黎n:门口确实有牌子写着不允许进入 但是大家都直接进去了 大概是周末吧 而且也有当地人说 他们很多地方会挂这样的牌子 但是不管你~~~

2016-05-17 19:18

引用 大雯酱 发表于 2016-05-15 19:27:47 的回复:

请问如果那天从九份直接回台北会来不及吗

回复大雯酱:当天到达九份 当天离开吗?其实九份很小 逛一逛大概一两个小时就结束了,但是九份应该还是夜景好看一些,是一个适合住一晚上的地方。

不过如果赶行程,也是可以当天到达当天离开,有巴士可以直接回台北,也可以九份到瑞芳的大巴,不到30分钟的样子,瑞芳到台北的区间车也很快。

2016-05-17 19:20

引用 啦啦啦-种月亮 发表于 2016-05-12 22:54:19 的回复:

是不是从台东走花莲就不会再经过那个多良车站了?

回复啦啦啦-种月亮:是的~我记得我是在枋寮到台东的台铁经过的太麻里,然后花莲到台东应该没有,不过台铁这段我不清楚,我包车走的。

2016-05-17 19:22

引用 michelle蓓洁 发表于 2016-05-17 19:22:31 的回复:

回复michelle蓓洁:包车的话 从台东到花莲需要多少钱 很少看见走这一段的信息 所以想问一下

2016-05-17 23:34

引用 michelle蓓洁 发表于 2016-05-17 19:20:49 的回复:

回复michelle蓓洁:好的!谢谢你啦!

2016-05-18 15:31

你好 楼主!!!!!!跪求美好垦丁旅阁的联系方式!!!!!!!!!!!!!谢谢

2016-05-21 22:51

引用 啦啦啦-种月亮 发表于 2016-05-17 23:34:4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