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真正学会吃火锅,埋下呲呲呲的种子——成都

• 出发时间/2015-09-02

开启回忆

成都,几乎是每个人都想游览的地方,因为她的火锅美食,因为她生活方式的闲适,因为有着和我们平时生活不一样的神秘……每个人到一个地方都会有一个理由或者也可以根本就不需要理由。我和锋爷很简单,因为我们都没来过成都,一起走遍我们所能到达的地方是我们的目标。

叨念着要来成都很长时间,一直没付诸行动,可能是因为觉得昆明成都很近,要去那是分分钟的事情,没想到却是被搁置了。
九月初,锋爷和我借着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的假期,来到心心念念的成都
我被火锅吸引,锋爷被欢乐谷吸引,我们都没来过成都。那此次的计划我和锋爷没有任何异议就决定了,并且火速准备起来。
由于回来后手机丢失,具体的账单记录已经丢失,只能凭借大概的记忆来写了。

前期准备

由于这次出行是我在计划,所以锋爷就当个甩手大爷就好了。
提前看了很多游记和攻略,好在国内游,需要准备的东西也不多,只需要把来回机票和酒店先定好,其他“身手钥钱”,再加换洗衣服,搞定。
{总台花费}以下花费均为两人
门票:400元
各种吃:1000元
{行程}
Day1::2015年9月2日——2015年9月3日12:35到达成都,宽窄巷子,井巷子,人民公园。
Day2:9月3日武侯祠——锦里——文殊院——九孔桥
Day3:9月4日欢乐谷
Day4:9月5日  宜家——清鬼——四川大学——昆明

一步一个脚印

9月2日下班直奔火车站,赶着19::35的火车,睡18个小时,第二天中午12点就到成都了。
这次买的车票没买到下铺,一个中铺,一个上铺。同一个小车厢的人也没太热情,没遇到些有趣的人,都洗洗早早就睡了。锋爷给我吃了个苹果也就收拾收拾,艰难的爬上了直不起腰的上铺,辛苦辛苦了~~因为刚好我们一周年纪念日刚过,我躺在床上是感慨万千啊!虽然我们都没太在意这些日子时间,也没有过纪念日的习惯,心有灵犀的找到最适合我们的相处模式。可这一年我们确实经历很多,开心,争吵,伤害,我们一路跌跌撞撞,一路摸索,从未放弃对方,我们都成长很多很多,我相信这些都是每一对情侣的必修课把。

第二天一早,被忽明忽暗的光线刺醒。看窗外各种青山绿水,薄雾缭绕,像个世外桃园。还没看够,一个山洞,把你从景色中瞬间拉回,眼前一黑,马上新的景色迎面砸来。就在这一明一暗的交替中,任景色冲进脑海,有些恍惚,觉得一切是梦。

火车准点到达成都,直接搭乘地铁就到住的地方。提前看过一些攻略,所以此次选的地方是离各个景点很近,就在骡马市地铁口旁,交通十分方便,也是一家国际青年旅社,也算圆我一个住青年旅店的梦。然而,这些都是次要,最最重要的是酒店门口就是钟水饺总店!!!!每天早上可以包餐一顿,元气满满再出发!而且,这家钟水饺总店的各种都很好吃,给此次旅行加分太多!给钟水饺99分,差一分是因为我们第二次去成都的时候发现他家已经搬走了!!!!

这次我们住的是成都懒骨头青年旅舍,提前预定,提前一天再次确认。正对面就是钟水饺总店,懒骨头离骡马市地铁站出站口20米的距离,离宽窄巷子步行就能到,交通十分方便。

这是才进门的地方,有很多书和明信片,书的大多是英文的,办理入住后会赠送明信片,前台可以帮忙投寄。

大厅的休息区,有很多国际友人,晚上的时候人比较多,休息区很宽敞,旅店阿姨做的薯条很好吃。

旅店走廊,尽头有公用的吹风机和饮水机。房间了不准备洗漱用品和毛巾,需要自带!!!

旅店养了好几只猫咪,肥肥的,很可爱。有心的游客画了很多猫咪的画,被做成灯罩和壁画。墙上贴满了很多游客留下的旅行小记和照片~

酒店穿过前台,穿过休息区,还要再穿过花园走廊才到房间,曲径通幽,倒也清净舒适。但是青年旅店毕竟没有各大酒店服务周到,床睡的也不是很舒服。

办理完入住以后,稍微修整了一下,差不多也就两点半三点了,我们就出门觅食了。当然,首当其冲的就是火锅啦!!

由于宽窄巷子离我们住的地方比较近,我和锋爷选择步行过去,顺便在宽窄巷子附近找家火锅吃吃,然后吃之前和吃完之后都可以逛逛。

在我们去玩的时候,头上长草特别风靡,巷子里外都有很多人卖。嗯,我也发芽了~萌萌哒

周四,也还没到节假日,也不是周末,巷子里已经人山人海!!不敢想象节假日来的话将会怎样的拥挤!

一路上我们向当地人咨询了在附近好吃的火锅店,但是得到的答案各不相同,也无法抉择,所以我们选择了相信大众点评!锋爷已经饿到表情纠结了,一路在问我火锅店在哪里。可惜我也不知道啊,不该揽这个瓷器活的。好在我有完美答案:“不远了,就在前面,哈哈哈哈!”
我们穿过了整整的宽巷子,才到达目的地。一路上各种美食,我和锋爷都要疯了,只能看着,不能吃,我们还得留着肚子呢。

以上是宽窄巷子里的部分美食。
穿过人潮拥挤的宽巷子,终于来到我们的最终目的地——俏媳妇火锅!!!她家在大众点评上排名很高,隔很远都能闻到浓郁的火锅味!门外有很多排队的凳子,由于我们去的时候是4点不到一点儿,还没到高峰期,人不是很多~

俏媳妇周围环境很好,苍天大树,绿树好多,刚好在宽窄巷子旁边。装修也是很有风格,比较文艺厚重,里面有很多收藏,墙上有很多摄影作品和蝴蝶标本,我是很喜欢。

老板一看我们是外地游客,也没问我们就直接上的微辣,本来还想换成中辣的,嫌麻烦就没换。后来证实老板是正确的,微辣已经把我们辣翻了,简直再吃下去就手脚发麻抽搐了该~
底料是一锅超级成都的红油,服务员又往里面加了一碗佐料,像中药,像香料,就是浮在下图的红油上。桌子上有贴心的吃火锅秘诀,我已经忘记这个顺口溜了。刚好人也不多,锋爷咨询服务员应该点哪些会比较好吃,热心的服务员为我们讲解了哪些是火锅必点,应该先吃什么,鸭肠烫多长时间等等一系列注意事项。也就是在这里,我和锋爷才算是学会吃火锅了,从这里开始,我们就彻底沉迷于火锅无法自拔了,火锅毒从此中下!!感谢成都,感谢俏媳妇,感谢美食,感谢锋爷

吃饱喝足,那就可以悠闲的好好的逛逛宽窄巷子啦!

巷子里有各种各样的手艺。

从这条小巷连着宽巷和窄巷,从这条小巷穿过去,有很多人在这里拍照,一路的墙上都挂着各种各样的笔画

就在宽窄巷子旁边有另外一条巷子——井巷子,没有宽窄巷子有名,确实我最喜欢的一条巷子。商业化没有宽窄巷子严重,人流也没有他们那么多,是一条清净的古巷子。一路上有着各种各样的小惊喜,个人觉得比宽窄巷子有意思多了,千万不要错过这里。

瓶中沙

井巷子里人很少,有很多适合照相的地方,喜欢照相的文艺小清新的装比圣地。

差不多井巷子逛完就逛到宽窄巷子的另一到大门处,对面就是人民公园。人民公园是个简单的普通的公园,是繁华闹市中的避难所。有苍天的大树,有下棋跳广场舞的老头老太,有可爱的孩童亲近大自然,有热爱运动的人在跑步。发挥着每个城市中心的公园一样的作用!
哈哈哈哈,还好人民公园离得近,不然刚吃的火锅已经开始闹肚子了,差点出了大事~~

一路走回酒店,天已经完全黑了,走在树木苍天蔽日的巷子里,路灯昏黄的灯光洒下来,耳朵里传来窸窣的麻将声音和吆喝,路边有摆着几张藤椅和桌子,几人围坐,飘过来阵阵茶香……锋爷给我照恐怖照片,我故意吓他,他还在很认真的调着相机的参数,为了给我照出好看的照片。我很贪婪的呼吸着此刻的宁静和清凉的空气,庆幸我们还没有太贪婪,还能为此刻的安心而感到由衷的幸福。
大多数人都喜欢成都悠闲的生活,我们匆匆而过,并不能体会其中一二,只能看着看着和我们平时生活不一样的场景产生种种的羡慕。可生活,并没有简单的,需要变得简单的是我们的心态,简单不是蠢,希望我们能够聪明并简单的生活,希望我们无论经过多长时间,经历了多少风雨,都不要忘记一起憧憬过的简单生活。

Day2::2015年9月2日——2015年9月3日  武侯祠→锦里→文殊院
新的一天,睡到自然醒,窗外刚下过淅淅沥沥的小雨,感觉被子潮潮的。
在旅店对面钟水饺的诱惑下,果断的起床准备出发~
钟水饺,我来啦!!!!!

钟水饺就在成都懒骨头青年旅社的对面,但是!!!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此总店已经搬迁!!!已经搬迁!!!已经搬迁!!!不知道搬哪里了。我和锋爷1月份再次来到成都,到门口发现关门了,简直痛心疾首!!

虽然吃不到了,但是真的很好吃,超好吃,也没吃过太多钟水饺,但是是吃过里面最好吃的,没有之一
我已经不想再放好吃的图了,伤心。
吃完就直奔武侯祠啦~打车过去,方便!

历史知识太欠缺,对于这些文化底蕴深厚的地方并不能领会一二,只能求助于20块租的随身听导游讲解。但也一知半解,了解皮毛基本出来就忘了,看来要真正的领悟体会还是得要知识过硬才行。
还好读过《三国志》和《三国演义》,但也仅仅只是知道人名,好尴尬~~

明石头是喜神方,好吧,我们只看到“喜神”,难道会有喜哦??

武侯祠里环境很优美,植被也是很茂盛。武侯祠有一条红墙巷子,绝佳的拍照地,拍出来特别文艺。可是,为什么我变成上图那样了!!

武侯祠里有个博物馆。
整个武侯祠令我印象作深刻的是博物馆里的雕像这些雕像的表情我都看醉了,觉得太有意思了。每个人物表情都是笑着的,但每个还都不一样,真的太有意思了。其他深层含义我也看不出啥来,惭愧惭愧……

逛完博物馆就把整个武侯祠逛得差不多了,伴着飘洒的小雨,出门左转就进到锦里的街道上了。

锦里,和大多数旅游城市里的古城一样,商业化很严重,一样做旧的店铺里卖着普通平常的东西,本地人应该很少去,东西比外面要贵。

锦里是一条小吃街,画糖人,张飞牛肉,蛋烘糕……各式各样的小吃,还有川剧变脸。但是要在里面找到特别好吃走心的小吃还是考验功力的。
买到的蛋烘糕是在里面买过最好吃的东西了。肉松的,真挺好吃~

锦里树上的小白云~~喜欢

逛完锦里,坐着公交车就可以直达文殊院了,不过是几路车我已经忘记了。由于逛累了,靠着锋爷公交车上睡了一路,都没仔细看看成都的街景。

从公交车站到文殊院,要穿过很多悠闲的巷子。在一个十字路口买了双流兔头,据说是总店,我倒是吃的很欢,倒是锋爷觉得兔头听起来都很魔性,不敢多吃。
走着走着就来到一条全是茶馆的巷子,桌子支到马路上来,但也遮蔽在大树的树荫下,两三好友,点一壶泡茶,很是悠闲。当然不得不提的还有个成都的绝活——掏耳朵!!!

掏耳朵在宽窄巷子和锦里都随处可见,30元每人。当时遇见的时候就很想感受一下了,但是周围游客太多,有些不好意思。
在这茶馆里正好,游客稀少,基本上都是当地人三两的在喝茶闲聊掏耳朵。那我们自然是不能错过啦~简直又怕又痒又享受!!后来再到成都必做三件事:火锅,钟水饺,掏耳朵~

喝完茶,一路闲逛,穿过一家家茶馆,穿过一个公厕,擦身而过几个路人,浏览几家古玩商店,就走到文殊苑门口。
在文殊院门口吃了两碗甜面,喝了两碗甜水。还有个在门口卖羊肉串的摊子,声音特大的放着印度神曲,边烤边跳舞,锋爷说他们故意在门口卖羊肉,是在诱惑文殊院里修行的人犯戒!!我都惊呆了,我说那这些人也太坏了。锋爷说如果被他们听见你说他们坏话他们就会把羊肉丁变成炮弹炮轰我们…………我当时被这个画面感逗得笑了直不起腰,现在发现我竟然认真的思考了这个可能性,智商捉急啊!

文殊院里不准照相,这是出口的一个庙堂的房顶,当时看到这个房顶守护还是镇压的神兽,只觉得心里被震慑的发慌,感觉都要穿越到山海经了。
我对佛教知之甚少,对于佛教文化心存深深的敬畏,却无法参悟其中一二。看到这些宏伟壮观的佛教建筑,也唯有投以虔诚的敬畏了。
文殊院很安静,没有任何的商业气息,苑里僧人都在认真的坐着自己的修行,游客也相对较少。能从当时的氛围中感受出来有静心求知的信徒。
非常喜欢这里。

哈哈哈,文殊院出来,我们百度地图,发现大宅门火锅离我们并不遥远,我们决定步行去吃火锅~
在去火锅的路上经过“宫廷糕点铺”,就下图这家,排了20米左右的队。我们在想这到底是有多好吃,竟然排了那么多人购买,那我们也就凑个热闹。
东西还算好吃,有个什么酥是很好吃,其他一般,主要是因为价格便宜。性价比之高,绝对超值,怪不得这么多家庭主妇排队购买!!
下一天打算去欢乐谷谷,我们就多买了一些,不错不错,保质期算长的。

当当当!!!当然必须火锅啦!感觉来一次成都要把一辈子的火锅都吃完一样的贪心!

大宅门,很出名,排队人超多。我们等了一个小时左右,喝了一杯又一杯的水。

店超大,火锅味超浓,多闻一会感觉要打喷嚏了。

鸭肠感觉没有俏媳妇新鲜,可能是俏媳妇规模小一些,感觉比较私厨,服务更好一些。但是都超好吃啊!好想天天吃火锅,现在看到图口水都要流了。

饭已经饱了,被辣的幸福感爆棚!
吃完火锅,打车去九眼桥,准备去酒吧坐坐。

还没到酒吧一条街,就被路边的景色美到了,赶紧下车。
灯光照耀下的成都,被夜景美到了~

桥上吹吹风,照照相,就步行到酒吧街了。
大多数是比较吵的。

Day1::2015年9月4日——2015年9月4日,一整天,成都欢乐谷。
欢乐谷上午九点开门,我和锋爷打算9:30就到欢乐谷过上车下排好队的,可是我赖了个床,还洗头,擦脸,导致出门的时候已经九点多了……我还要风雨无阻的到对面钟水饺吃饱喝足以后才肯出发,导致锋爷急成热锅上的蚂蚁,一直在我旁边碎碎念肯定排不上队了,肯定得排一两个小时队才能玩一个项目了,肯定没办法把全部项目玩完了……我实在有点愧疚,但是又无法舍弃好吃的钟水饺!!!

锋爷一路阴沉着脸,偶尔假装坚强的和我笑笑,我这个愧疚感啊!可是洗头和吃钟水饺我一个也无法放弃啊!!
可是可是可是!!!!天助我们!!!!
天刚刚下过雨,并且天空也并未放晴,还有要下雨的意思,所以所以所以!!去欢乐谷的人很少很少,没有一个项目需要排队,过山车连人都没坐满!!!!我们这是有多么幸运!!!

锋爷到欢乐谷门口时候的脸色和天空一个样,图就不好意思放啦~嘻嘻嘻~~

因为就在门口的旋转木马,竟然成为人最多的项目。

虽然人不多,但是又担心会不会因为下过雨大型项目都不开,还在忧伤。
知道我们在摩天轮上看到过山车运转起来!心都要跟着飞起来了!!

在我还在窃喜老天爷怎么对我们两这么好的时候,就被锋爷拉上过山车的座位,当时我还觉得,怕啥,坐就坐。然后我就后悔了……
下来后就懵了懵了……大黄蜂,借我靠一靠。

在我还一脸懵逼的状态下又被锋爷拉去坐吊式过山车,这回,不仅我后悔了,锋爷也后悔了,因为我车还没爬到最高点,还没俯冲的时候我就已经惊叫到周围人都懵了。尖叫到后面我已经太累了,那一刻,已经放下生死了,锋爷被我尖叫声吓死了。

没排一分钟队坐了两次过山车,锋爷已经笑开花了~非得去给警察雕像喂水…………
真是太幸运了!!来欢乐谷竟然不用排队~~够开心一年的~~

哈哈哈,我最喜欢的马达加斯加企鹅!!!老大,菜鸟,还是这么妖娆~~

激流勇进,第一次坐在第二排,第一排是一对东北的情侣,他们是第二次坐,为了在第一排照出完美的照片~传授了很多我们经验,快到摄像头的地方一直提醒我们摆造型~所以我们听从他们意见没出去又坐第一排玩了一次~~超酷超酷!!

到这个旋转的大手臂时我已经不敢再玩了,所以整个大手臂就被锋爷一个人承包了!!!工作人员竟然还给他启动了……

在小广场遇到游行的表演队伍~~

大摆锤,一个比过山车还恐怖的项目!!我已经失重害怕到尖叫不出来,眼泪倒是出来了,它都没停!!差点对人生失去希望了我,哈哈哈。坐完大摆锤我对其他任何一个项目都是拒绝的,拒绝的!!

跳楼机!!!当时打死我也不敢去尝试!!!锋爷连续玩了两次!!!简直太崇拜他了,男神啊~

看这高兴的~~

把欢乐谷的每个项目都玩了个遍,一个没落下!!!完美!!!
一天也就过去了,我们也玩累了,打车回去。司机一路给我们介绍好吃的火锅店,可是我们已经累的没有力气去吃了,随便找了家厕所串串吃了,不是很好吃。出租车司机说串串是加水稀释了的火锅。
回旅店休息够了,发现还没好好看过懒骨头,决定去它的大厅坐坐。有好多外国人,薯条很好吃!!旅店阿姨人很好,墙上有好多明信片,一张明信片一个故事。

Day4:9月5日 宜家——清鬼——四川大学——昆明
成都第四天了,我非得拉着锋爷逛宜家,刚好以后要装修,先来学习学习,而且还有好吃的宜家热狗,冰淇淋和性价比超高的牛排。好想把带走那口小锅……
逛完宜家,在宜家吃完中饭,我们就直奔“清鬼”!!!就是在这里,彻底改变我对纹身的看法,在这里爱上纹身,锋爷更是不用说,他本来就热爱。当时我们在楼下兜兜转转很久才找到~由于我们没有做任何提前预约,而我们又是晚上六点的飞机,CD告诉我们可能这次就没有缘分了……我们也是相信缘分,我们下定决心不久我们就会来到清鬼,这个给我埋下嗞嗞嗞种子的地方。

既然纹不成,我和锋爷就到川大老校区逛一逛。

发现我们混在学生中那是毫无违和感啊~~

我竟然在川大荷花池旁的公园椅上靠着睡着了……我都服了……

就这样,我们从天府之国成都回到春城昆明,带着我们嗞嗞嗞的种子。
喝过很多鸡汤,说一场旅行是检验一对情侣的最好标准,因为很多问题和矛盾都会在旅行中体现,两个孤立无援的个体,此时的矛盾会更加尖锐。这时候就最是考验情侣们处理矛盾的能力。
距离此时写这篇游记,我和锋爷已经大大小小一起去过很多地方。基本在每一次旅行时候我们都出现过矛盾,有吵起来的,没吵起来的,可也没有任何经验之谈,有的只是感谢。感谢锋爷容忍了那么多的发神经,包容我那么多的倔强和语言暴力,要感谢锋爷的太多太多,无以回报,只有不断的改掉一些大小姐脾气和臭毛病了。
过几天就是锋爷生日了,希望他许的每个愿望都成真!!!

还有,明天就是个超级特别的日子了,希望我们一直进步,步履不停!

本篇游记共含7170个文字,12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引用 和柚子皮一起奔跑 的图片:

作为一个从小吃火锅必须有麻将的我来说,这种配料实在接受不了------------论麻将的重要性!!!

2016-05-05 10:56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和柚子皮一起奔跑 的图片:

2016-05-05 11:21
正在参与照片PK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5-05 11:26

引用 yummy_dong 发表于 2016-05-05 11:26:05 的回复:

回复yummy_dong:除了加水印,其他完全没有,加水印就差点累死,哪里还有精力后期处理

2016-05-05 13:19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05 10:56:41 的回复:

回复丸子:哈哈哈,火锅店不给麻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