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春,峨嵋山金顶看佛光日出云海

晨荷 (深圳) LV.3
2016-05-05 00:49 610/6
  • 出发时间/2016-03-19
  • 人物/带小孩

去峨嵋山之前,早早地就泡在了马蜂窝上,借鉴总结,然后为我们一行六人量身定制了行程,一行六人,扶老携幼,按此行程来了个欢乐的峨嵋之旅。 感谢众蜂蜂们的分享,我也分享我的流水帐如下,很长,但是还是有干货哈,第一回发呢。
      先把我们两天的行程路线摘要如下:
      D1:成都自驾到报国寺停车场 (后来才发现,如果不去报国寺,停在峨嵋山大酒店专用停车场才近,后面说)---- 旅游客运中心坐观光车----- 雷洞坪-----步行至接引殿---缆车上金顶—宿金顶
      D2:金顶日出—步行至雷洞坪---观光车至五显岗----步行至清音阁---生态猴区---原路返回五显岗—观光车返回山脚-----成都
      先上张超喜欢的照片,看着就特别像当初玩剑侠情缘时游戏里的场景,从虚幻到真实,却又觉虚幻。 (下面照片都是用手机拍的)

流水账开始啦~~
     三月,错峰出游好时机。一个多月前就酝酿着回四川,带父母就近旅游两天。在我们老家,去趟峨嵋山并上到金顶,那可是件很了不起的事情,父辈们很少有人到过,我也对那儿充满向往,难得怕花钱的父母亲都答应了一起去。于是订了机票,飞回了四川,十天的行程,把最后两天(周末)放在峨嵋山。不过可惜父亲走不开,最后没有一起去。
     周六,按计划7点准时出发,我背上背包,5岁的小侄女突然来了一句:“姑姑,你像个背包客”。我们都乐了,快乐旅程就此开始。老弟开车,小侄女一路兴奋的很,又是唱歌给我听又是问问题,也不知她老爸多久没带她出去玩过了,以致开心成这样。路况也不错,150多公里,2个小时多点便到了。因为之前看攻略说停报国寺停车场,我们经过峨嵋山大酒店专用停车场时,便没有开进去,而是又直上山,大约一公里多拐进了报国寺停车场,旁边就是报国寺。有当地人上前热情问我们住店,我们说己订了金顶酒店,要去游客中心坐车,他依旧热情为我们指路(不像去某些商业旅游地,如果你不是他的菜,就对你置之不理)。我们沿台阶下山,走了大约一公里,来到山脚,电视上照片上见过的“峨嵋山”三个字,就这么显在眼前,“峨嵋山”,“秀甲天下” ……

各种摆拍,之后,我们发现我们还没吃早餐呢。看看时间,将近十点,我们打算不吃早餐了,穿过停车场,打听了客运中心后往坐观光车方向走,说要走十分钟左右。路上发现这家店,早餐还是要吃的,每人一碗面。 此时一个小帅哥进来问我们是否订要酒店,小帅哥很热情,西藏当兵退伍回来,给我们讲了他家在清音阁附近的住宿,全新装修,价格适中,看了他手机里的照片,感觉性价比不错,如果是要宿半山,住那儿应该不错, 我留了小帅哥联系方式,下次有需要时可去, 也给有需要的蜂蜂。 万波:18076994741 (还是西藏的号,换号了我可不负责哈)

来到客运中心,买好车票,不用排队就直接上车了。本来这儿也可以买门票,犹豫了下没买。其实该在这儿把门票一起买了,凡正又没打算逃票,这样在零公里的时候下车就可以直接验票过去。当我们到零公里时, 车里的其它人都先买了票的,直接过去了在车里等我们,我们因为猴年那个门票的折滕了半天也没行,最后还是买了全票冲上车,被全车人BS了下(出门第一次拖别人后腿的感觉真的不妙),要不是我先叫了某人先一步上车去,车早就扔下我们溜了。

在雷洞坪下车,步行到接引殿坐缆车的地方快两点了,去问素食餐厅,没开。(估计因为淡季人太少,吃素食的很少) 这时,我塞进背包的干粮面包什么的就起作用了,这时候怎么没有人嫌多呢,哼哼。干粮午餐毕,我坚持老妈她们去坐缆车,我和LG爬上金顶,6公里路,我觉得没问题。于是我们兵分两路,老弟带着他们坐缆车了,我们继续往上爬,路的两旁边白雾茫茫,除了石阶,没有别的风景,有些地方还有冰,山上还有积雪。沿路都是下山的人,说金顶上大太阳,我听得好兴奋,可是,我们以最快的速度们爬上去都要4点,而看云海的最佳时机3点到4点,我们会错过云海吗? 怀着忐忑的心情继续爬了10几分钟,每上一个台阶都觉得更艰难一点,腿软软的感觉,似乎是缺氧。这时有三个老人家CHU着竹竿下来,他们说我们这个速度,至少得爬4小时,越到上面路越陡,而且有冰很滑,强烈建议我们回去坐缆车。想想金顶上的大太阳,还有我们此行是为了金顶的风光而不是爬山,我们便谢过三个老人家,回去坐缆车了。事实证明,听老人言是正确的,在后来的行程里,老妈不止一次说多亏了那几个老人家,不然大家都玩不尽兴。哈哈。
       今天运行的是小缆车,正好,我们订的乡怀里酒店就在小缆车口旁边。当时订酒店时反复在网上比较金顶的三家酒店,金顶山庄是处于最高位置,离金顶最近,5分钟路程,金顶大酒店挨着金顶山庄不远,乡怀里离金顶稍远点,要10来分钟路程,但看到大家都说乡怀里酒店的设施要好点,就选了这家,要是知道后来老妈从金顶回到酒店加衣服就走累了不想再爬上去,错过了佛光,我肯定要订金顶山庄了,设施略差点也无妨,就一晚而己,在高山区,爬一级台阶都要耗费不少体力,尤其是老人家。 出了缆车还不到3点,马上给老弟打电话,他们正酒店门口休息准备继续上爬。和大半山阴沉沉雾蒙蒙截然不同,山顶果然大太阳啊,老妈看来我们这么快就到了,显得格外高兴,一家人嘛,就要一起游啊。
      Check In, 放好行李,一行六人就兴高彩烈地出发登顶,尤其是小侄女,兴致好高,一个人蹭蹭的往上爬,看起来一点也不累的样子。十分钟后,过了金顶山庄,来到了朝拜大道,大道宽18米、长108米,10级,由10对大象相对拱卫,既体现普贤精行实践的精神和特色,又蕴含指引众生朝拜礼佛的方向和途径。 峨嵋山是四大佛教名山之一,普贤菩萨的道场。十方普贤通高48米,重达600多吨,是目前世界上最大、最高的十方普贤像。明亮的太阳照耀在金色的十方普贤身上,在无比纯净与湛蓝的天空下,普贤菩萨是如此的庄严而又神圣,芸芸众生站在普贤菩萨下显得如此的渺小。此时,除了虔诚跪拜,别无它念, 哦,当然,还是要许个愿。

跪拜完普贤菩萨,我们继续向上走,今天的山顶天气如此之好,太阳如此灿烂,我们能见到金顶四大奇观之一的云海吗?此时3点多钟,正是看云海好时机。过了华藏寺,卧云寺,终于来到最顶端了,太阳晒得人火辣辣的,老妈最怕晒,都把小侄女的可爱毛线帽子戴头上遮阳。站在栏杆旁边,云海,一大片厚厚的云海,纯美白净的云海,就在眼前。因为不是旺季,人不太多,想怎么拍照就怎么拍吧。金顶,云海,蓝天,站在观景平台上,看着全视角的云海,让人晃若是置身天宫了。小侄女自顾自地说: 我第一次见到云海呢。老妈答话,我60多了,还第一次见到云海呢。这一说一答地,让我觉得此行好值得,让老妈开心,就值了。阳光照在白云上有些刺眼,我拿出了墨镜带上。小侄女凑过来说:“姑姑,你像个女神”。大家又乐了。小家伙就这么时不时的让我们欢乐。

听到了有人欢呼,原来前方有一座寺庙,在云中显现出来,太像仙境了。万佛顶,那就是万佛顶!一会儿,它又没于云中,一会儿,它又显现出一角。 我们沿着路向万佛顶的方向走过去,当然,万佛顶是过不去的,早己没有对外开放,也没有路过去了。又是各种摆拍,然后面对着万佛顶休息。阳光真的很强,小侄女把小伞撑开说,姑姑,你看我的小账篷,来躲躲吧。小家伙兴致一直好高,我们休息她就自己玩自己的

太阳一会儿就躲进了云层,雾迷漫上来,能见度一下子就变得很低了,还有点冷,十方普贤也隐于雾中了。4点多了,看样子太阳不会出来了吧?

往回走去看看别的地方吧。来到金殿下方,太阳又出来了,雾也完全散开了,我们转右沿台阶而下,来到了金钢嘴。在这儿有两只小松鼠从崖下上来,把小姑娘乐得不行,一个劲嚷着喂小松鼠。我给老爸打电话,小姑娘难得地拿过电话说:爷爷,我今天看到了云海,好美丽,还看到了小松鼠……看她开心的样子,我们也都特别开心。

晚餐到卧云寺吃斋饭,就在银殿下方。30元/位,小朋友免费。有一对小情侣在那儿等着了,于是大家坐一张桌子一起吃,端上来很多个菜,饭随便加,味道不错,不知是不是没吃午饭的原因。在这儿也可以免费加热水,加热水的时候,瞄见厨房也迷漫着雾,感觉在天宫做饭一样。
      吃完饭出来,5点多,能见度特别低,旁边的十方普贤完全看不见了,雾里含有明显的水珠打在脸上,好冷啊。赶紧把我的帽子给老妈,然后老弟陪老妈回酒店加衣服,我们继续留下来,虽然不知道雾还会不会散开。我又慢慢地往最上面的观景台走,反正没别的事,慢慢逛。我刚爬上到观景台,就听到有人欢呼并在挥手。啊,太阳出来了,雾全部退去了。佛光,肯定是佛光!我窃喜,快步跑过去。像大家一样,背对着太阳,面向云海,挥手,我看见了云海那边我的手影在舞动。开始是看到好多个人的手在舞动,慢慢地,我就只看到我自己的影子,是人影,那么分明,那么多人站在那儿,每个人都只看见自己的身影,影的周围环着光环。太神奇了!奇观要共享,赶紧打电话给老弟叫他和老妈快上来。过了很久,老弟才到,没精打彩的样子,原来是爬累了。他说老妈回到酒店后,想着要爬那么多石梯,不想上来了。 这时太阳快下山了,幸运的是,又显现了一点若隐若现的佛光。虽没有之前那么分明,老弟还是见到了佛光。老妈没上来,所以错过了。老弟说,如果咱们住金顶山庄,回到酒店再上来,也不会这么累嘛。的确是这样,此行最大的遗憾就是老妈没看到佛光,下次要考虑更周全。太阳下山了,人们三三两两地走了,此时金顶上非常冷,寥寥几人,环视四周,云雾缭绕,感觉自己就站在天宫中~~ 留恋忘返。
     手机拍的佛光,就不上图了。上一张落日图,一样的很美很美。

入住的时候,酒店就说山上缺水,晚上7~9点来水(金顶上的三家酒店都是这样,听说山顶上的水可是靠人背上去的),于是赶在7点回到酒店,房间内真温暖啊,地暖很足。劳累了一天,洗个热水澡,和老妈躺在床上,看照片回味。 老妈感叹,没想到有生之年,我还能上峨嵋金顶,有点像在做梦一样。
问好了第二天日出在7点10分,于是,早上不到6点,天还没有亮,起床,要去站观日出的好位置嘛。小侄女也同时起来了,完全不赖床,因为她知道要看日出。出门时天只有微微鱼肚白,我全副武装,帽子,围巾,手套。天真的非常冷,零下了。这时,我偷偷塞进包里为LG准备的“打劫帽”派上了用场,帮他套在头上,他一点也没有抗拒,而昨天我让他放包里时他还说小题大做呢。路上比较多行人了,都是住金顶上的,因为这个点,缆车还没开,住雷洞坪的人爬上来的极少。这是晨曦中的银殿。

我们一行6人急匆匆赶到华藏寺侧,看到最金殿处的观景台己站满了人,我们就站在华藏寺侧的崖边。后面上来的人,己经没有崖边的位置可站啦。等待的时候,人崖下面爬上来一只小松鼠,小侄女又兴奋啦,又要喂小松鼠。小家伙就趴在那,细细的喂, 小松鼠有时抱起食物,站在崖最边上,作辑,是表示感谢吧?一会儿又上来5只。大概是知道上面有吃的,呼朋友唤友而来? 有小松鼠陪着等待日出,别有一翻乐趣,这是站在最顶上观景台的人领略不到的。每一种境况,都有它的益处,不是吗?

太阳还没出来,有人说,可能己经出来了,只是云太厚了。云薄的时候,崖下面的云会全部散天,尽显三江乐山市。突然听到金殿上有人欢呼,啊,定睛找寻,太阳出来了。我们都以为它从山后面出来,结果她是从云层里钻出来的,先是一半,然后好像是一跳跃,一个圆圆的火球就挂云那端,目不转睛地盯着,看她慢慢地从红红的火球,到射出万丈光芒,让整个云端,金顶披上了金色的色彩。小侄女又嚷起来了:” 姑姑,这是我第一次看到日出。” “哈哈,你奶奶,你姑姑都是第一次看日出呢”.  看完日出,发现大家的衣服幅子似乎是湿的,那是露!滋润万物的晨露。

准备回酒店的时候,又遇见昨晚一起吃斋饭的小两口,有缘!他俩问了我昨天的佛光,原来他俩吃完饭看到大雾就直接回酒店了,所以错过了佛光。有时候,不要太早放弃,稍坚持一下,可能就是另一番光景。
        由于老妈这个月吃素就去卧云寺吃斋饭早餐10元一位,我们去酒店吃酒店送的早餐,酒店的早餐是送的,但头天晚上要去餐厅作登记的,如果没登记就要自己付钱,20元一位,除了鸡蛋是每人一个,其余自助,粥,泡菜,馒头,豆腐乳。看日出下来大伙都一身寒气,喝着热热的粥,幸福感爆棚。所有人都是吃多少取多少,在山顶这样的佛门净地,是不会有人有浪费行为的。
        今天我们决定步行到雷洞坪,来了峨嵋山,除了山顶风光,还要看看山中景色嘛。下山的时候还有点点阳光,沿途清爽,快到太子坪时就阴了,逐渐沿途两边都是积雪,路面也有冰,多亏了竹竿才不至于滑倒。山顶和大半山的风光,真是迥然不同啊,这大半山还是冬天!小侄女每看到一处大积雪就大声喊我:姑姑,快来,这儿好多雪啊,来拍一张吧。每次听到她喊,我都好开心。一路她边玩积雪边下山,7.5公里,完全是自己走的,还跳来跳去玩雪,上山下山的人,看到都表扬她:“这小朋友好厉害”。 哈哈,一个适合旅游的小姑娘。 这段路,强烈建议下山步行而不是缆车,路虽陡,但强度不太大(只有7.5公里),可以领略不同风景,体验一下巍峨的感觉。

快到乘缆车的地方,有两人向我们问路,问上面有多远。老妈说,还远着呢,7公里多,路也陡,你们还是回去坐缆车上山,下山走下来吧,昨天我女儿他们也是多亏有人劝他们。两人听从老妈的建议回去坐缆车了。这就是友好接力,昨天有好心人劝了我们,今天我们也同样接力,这样大家都有个美好旅行美好记忆。
         到了雷洞坪我们直奔灵觉寺,听说这儿可以吃斋饭。灵觉寺位置略偏,去的人比较少,很清幽。待找到餐厅,斋饭己卖完,淡季,所以煮的少。随便跟着一拉客的人去了附近一餐厅,餐厅的人说,我们是明码标价,随便点。6个人,150元搞定,菜的味道嘛,一般般了。
          淡季的好处就是坐车无压力,进车站,不用排队,直接验票就上车了,看着一排排为排队而设的栏杆,看着脚都累啊。旅行绝对要错峰出行!从雷洞坪到五显岗,1个多小时,中途会停一次车加水。快到五显岗时,车上的人大多出现了耳鸣耳痛, 这就是低山反应吧?其实就只是气压的原因,像飞机降落时的感觉。五显岗车站到清音阁地图上标的是1.5公里,实际上走起来还真的很远,虽都是平路,我们走了至少40多分钟才到清音阁,沿途风景不错。

清音阁到一线天说是1公里,这段路就要爬上爬下的了,在双桥清音那又遇见昨天一起吃斋饭的两个人,真的好有缘。他们俩是坐缆车下山,然后从万年寺走下来的,所以比我们快。
          我们终于走到一线天了.

猴区,我实在不情愿来的。 可是姑姑不去,小姑娘说她也不去。于是我就这样被绑架着去了,心里很有点怕怕,一方面我觉得猴子没啥好看的,另一方面我担心万一被猴子抓伤就得不偿失了。早早地把红色外套装在背包里,把,水瓶也放入背包,所有的背包拉链全部拉好,手上不拎任何东西。来到了猴区,在门口就有人卖猴粮, 不要买。 跟着人群进去,听说猴群刚下山来,很多人都开心,除了我。 远远地,就听进猴子的叫声地,满山的。 一个大大的猴王站在路中间,拦路猴啊,我机智地挤在一个男生的旁边,他还是比较绅士,保护着我过去了。到了猴区中间,所有人都不敢往前走了,因为,不断有小猴子窜到头上,背包上,我拿着我的竹竿机灵的防卫。 这时,有只猴子爬上了老弟的头上,想抢他相机,管理员迅速过来,给猴子包猴粮,赶它下去,然后收五块钱。 只要猴了一上头,就有管理员立即给一包猴粮然后要收钱。 没有人敢再往前走,因为前面猴子更多。 也没有人敢返回,因为路上有拦路猴。我趁有人和拦路猴撕打的时候,逃了过去,回到了入口处,终于松了口气。 大家去猴区只要小心点是没事的,猴子一般不会打我抓人的,也不要去打猴子,生灵啊。

原路返回,在清音阁那儿可以坐三轮车回到五显岗,我们便叫了一辆三轮车,赶在6点前(最后一班车哦)回到五显岗车站坐观光车。 依旧不用排队,再次感叹错峰出行的好。 在观光车上,老弟让司机在报国寺停一下,这样就不用去到游客中心车站再走回来,那可是十几分钟的一段路程啊,对走了十几公里的人来说,那距离真的远。下了车,一看,这不就是之前看到的峨嵋山大酒店专用停车场旁边么, 如果我们的车停在这儿,就可以直接走啦。可以我们的车停车报国寺停车场的,还要走近1 公里才能到,而且是爬山~~开车的人通常都注定当雷锋的,老弟一个人爬上去开车下来接我们,返回了成都

Tips:
1. 到达酒店无论您是乘坐景区班车还是自驾,平时务必在14.00前(春节国庆小长假10.00前)从山脚报国寺或者清音阁往金顶出发,才能保证您能进入景区与乘坐索道到达酒店。冬季与节假日和夏季7.8月交通管制禁止自驾车上山,景区班车运营时间07:00-16:00,景区索道运营时间06:00-18:00,景区半山腰(零公里山门)开放时间07:00-16:30
2. 金顶酒店都是限时供水,要把握时间。
3. 进入猴区注意安全,不要穿红色衣服,不要拎塑料袋。当然,可以吓唬猴子但不要打猴子哦。
4.竹竿,爬山必备物。
5.零食要备,士力架什么的派上用场。
6.最好在山脚就买好门票,在零公里可以直接检票上车。
7.自驾可到零公里,这段路不算太陡。
8. 带个保温杯,寺庙里可接开水。

本篇游记共含7135个文字,3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晨荷 的图片:

哇 站在高处景色果然不一样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楼主去的时候天气怎么样

2016-05-05 18:06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5-05 18:26

引用 Cc 发表于 2016-05-05 18:06:26 的回复:

回复Cc:很幸运,去的那天天气特别好,山顶上大太阳。第二天看完日出后就是阴天了。很值得去,我打算再去一次。

2016-05-05 21:16

引用 yuananswer 发表于 2016-05-05 18:26:27 的贴子: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谢谢~~:)感恩!

2016-05-05 21:18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5-09 09:55

引用 chlit 发表于 2016-05-09 09:55:57 的贴子:

预祝假期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