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色林错、巴木错、纳木错三日自驾,美翻了~

柏 (厦门) LV.2
2016-05-05 00:56 563/6
  • 出发时间/2016-04-30

第一天

五一没有安排,在放假的前一天被邀请参加五一自驾游,两辆车七个人。出发之前不知道要去哪里,反正有经验丰富的人做好了攻略。30日一早七点出发,从拉萨出来往日喀则方向,已经不是第一次走这条路了,路上风景对我来说已经没有吸引力。中午吃了雅江鱼,继续往日喀则方向走,在快到日喀则的地方有一个路口往南木林县方向,路口是一个检查站,很显眼。在南木林之前的路都很好,过了南木林往申扎方向就都是土路,而且在修路,路况非常不好,但是路上经过几个村庄可以看到不一样的风土人情。一路海拔升高,到了高原,海拔有五千多米,感觉在地球的顶端跑,跑了有一两个小时,天气变化很大,阴天、夕阳、下雪,各种情况都有,印象最深的是下雪,感觉像刚下起来的,跟冰雹一样打在脸上还生疼呢。天黑前(八点半)终于到了申扎县城,一个已经停电停水一个多月的县城。条件确实是艰苦。晚上住宿在县政府招待所住,

第二天

第二天一早发生了一个小插曲,一辆车的右后轮胎完全没气了,再高原上换备胎都是会折磨死人的,还好老胡有打气的,打上气凑活看看再说。在西藏这种路上,车子极其容易出现意外,所以必须要有两辆车,还要有经验丰富的向导,否则没人没信号,在这广袤的大地上消失了都没人知道。一早七点出发,天刚蒙蒙亮,从申扎往班戈方向,一路上都是新路,基本上没车,检查站的人也还没上班,没有限速,感觉超级爽,一路上迎着朝阳,看到藏羚羊、鹤,还看到一只死了的牦牛,就在路边的草地上,肚子已经被掏空了,可能是被狼袭击了吧。

一路上指示牌很清楚,往班戈,往雄梅乡方向,过了雄梅乡有一个丁字的岔路口,向右是班戈,向左是进入土路,我们下午回来才往班戈,早上在这个路口左转,进入土路。从此开始了土路颠簸的行程。一望无际,前面老胡的车跑的飞快,一开始还跟得上,后来连车屁股的烟都看不到了。一路上虽然看到右边有湖,要是我们自己来早就朝湖边开去了,但是老胡还是沿着车印道路走,没有受旁边蓝色湖面的吸引,我相信前面一定有让人惊艳的风景。在土路上走道快崩溃了,差不多有两小时吧,终于到了鄂错,太漂亮了,这个鄂错是和色林错隔壁,我们爬到了两湖中间的小山顶上。下来后车子继续往色林错开,在湖边吃午餐,都是带的干粮。五一节完全没有其他游客,坐拥如此美景,太让人兴奋了。色林错是西藏第一大湖,据说每年要增加50平方公里,原本是第二大湖,小于纳木错,但是近年来她已经跃居第一了。今天天气一般,天空不是特别蓝,感觉天空不是特别通透,比冬天感觉差一些。高原上的湖水都特别清澈,在色林错的湖边让我想到了泸沽湖,来西藏之前泸沽湖是我去过最美丽的湖,是我感觉印象最好的旅游景点,现在我又有了新的认识 ,没有游客骚扰的西藏有更静谧的美。

离开色林错,看到藏羚羊和羊群和睦相处,对于藏族的牧羊人完全没有防备,我们靠近拍了几张照片,这是我在西藏拍到最清晰的藏羚羊(相机镜头不够啊)。我被藏羚羊的优雅,矫健折服了,太有灵性的动物,我简直爱死它了。同时对盗猎者痛恨到了极点。在西藏,真的能够感觉到人与动物是多么的和谐。

车子开到旁边的山坡上,可以看到小水泊的马、鸟等等动物,感觉挺好的

翻过山头,从鄂错的另外一面看这个湖,太棒了,今天最美的景出现了。一个牧羊女,带着一群羊在山坡上,山坡下的水是如此清澈,不远处有一个湖心岛,非常多的鸟聚集在湖心岛上,蓝天白云,组成了一个可遇不可求的画面。到这里,我感觉到一路的辛苦都值得了,这一趟没有白来的感觉,对明天的行程已经不抱有特别高的期望,这一切都值了。

离开后,原路返回到岔路口,继续往班戈方向,路上经过班戈错,没有进去看了,在路边停下来远远地看了几眼就走。今天行程比较轻松,下午五点就到了班戈。到了班戈县城,再一次感受到西藏县城的条件真的很艰苦,据说是全县最好的宾馆,没有独立的卫生间也就算了,公用的卫生间居然是旱厕,我只能一忍再忍。晚上八点半就睡着了,一天下来确实累了。班戈县城海拔依然有4730,已经没有特别的感觉,一晚上居然也挺好睡的。
第二天一早七点钟迎着朝阳出门了,过检查站往青龙镇方向开去。在朝阳照射下的车,好像一只甲壳虫。

第三天

班戈出来,经过一个路口,是往那曲纳木错的交叉口,今天我们往纳木错方向。据说从拉萨那曲,然后从那曲走这条路过来纳木错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一路上路都比较好走。往前走,路边经过巴木错,这是一个挺精致的湖,很有灵性,漂亮。可能是时间的关系,我们到的时候太阳刚升起来,湖面上有一层薄雾的感觉,拍出来的照片不够通透。在山顶上看了一下,后来又拐到湖边,感觉还是湖边漂亮。上图吧。。。。

依依不舍离开巴木错,很快就到了青龙镇,一路上游山玩水,限速就无所谓了,时间不会超过的。过了青龙镇,到了一个路标往圣象天门方向,又开始了一路土路,这一路开了至少有两个多小时吧,这一路非常多的鼠兔的洞,路边也经常看到鼠兔在穿梭。有一下还有看到一只狐狸被车追着跑,后来跑到一个大石头躲了起来。到了圣象天门,有收门票,一人八十,既然都到了就给了吧。上去之后才被这风景震撼了,看到的湖是纳木错。前两个月我到过纳木错,那是到常规的旅游景点扎西半岛,当时已经觉得很漂亮了。到了这之后,真不好意思说到过纳木错,这景色太震撼了。这是这趟出来最漂亮的地方。因为纳木错很大,圣象天门算比较冷门,因为路途远,而且不好走,很少有人来,靠近的路上就叫环湖路。湖边的冰还未完全化,前两个月纳木错湖面是完全结冰的,现在湖面已经化了。

从圣象天门下来还去看了三生石和夫妻石,看过水之后看石头感觉就比较一般了。

下午两三点,原路返回,又是一阵土路,太崩溃了。到了柏油路后往当雄方向,海拔一路攀升到了那根拉山口,在山口上的感觉没有前两个月来漂亮,可能跟阴天有关,而且雪都化差不多了。另外上次一看到这风景也是惊呆了,这次是看过美景回来,感觉自然不一样。过了那根拉到当雄,已经五点多,刚好吃个晚饭,六点出头往拉萨赶,到了拉萨九点多。这一趟整整跑了三天,路程应该有1500公里左右。

最后,总结一下感受,西藏太大了,出来玩基本在路上跑,越是艰苦难以到达的地方风景越漂亮。一般游客到了拉萨之后也就到羊湖、纳木错游玩,但这次才感受到纳木错环湖到后方,风景更漂亮。圣象天门那也有露营区,有兴趣可以在那过夜,很不错的感受。一路上海拔基本在4500以上,还好在西藏待了一段身体还能适应。看了西藏的美景后,感觉内地的景点都是弱爆了,我们一路上除了在圣象天门看到几个游客,其他地方完全没有看到游客,五一不需要堵在高速上,不需要跟人拥挤,太爽了。最后说一下,我们三天平均花费一人1200左右,主要花在加油、住宿、吃饭,一路上基本上都挑最好的吃和最好的住,主要是条件太艰苦,钱没怎么花出去,呵呵。

本篇游记共含2717个文字,48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结束了嘛?有种还没完成的感觉,嘻嘻

2016-05-05 12:08

很美哟!

2016-05-05 12:18

哈哈,一错再错的美丽

2016-05-05 12:39

引用 far范儿 发表于 2016-05-05 12:08:18 的回复:

结束了嘛?有种还没完成的感觉,嘻嘻

回复far范儿:确实没写完,昨天太晚了,先写一半,呵呵,今天补完了。

2016-05-06 00:29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5-09 01:02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